广州不得不去的主推景点游(超详细、多文字介绍)

如斯 (长沙) LV.5
2016-09-21 16:11 2417/10
  • 出发时间/2016-09-15

前情提要

因为自己是一个攻略党,喜欢做好准备再出门,就简单介绍一下我中秋几天假期的广州之行吧,基本上推荐的几个有名的or比较感兴趣的景点都去过了,个人喜欢历史文化比较深厚的地方,就带有比较多的历史景点。(门票价格综合来看比较便宜,但是如果是学生党或者特殊人群,带上证明文件,半价就更划算了。)

去过的景点大致如下:
南越王墓博物馆→越秀公园(五羊石尊、古城墙、广州博物馆)→陈家祠→石室圣心大教堂→夜游珠江小蛮腰→北京路。沙面→上下九步行街→黄埔军校。

下面我就各景点、以及换乘方式做详细的介绍。

住宿都是找的性价比高的快捷酒店,吃饭也是随缘找的以及名声在外的特色茶点等,交通基本上全是公共交通以及步行,以前网上查阅的攻略以图片为主,欣赏程度较高,但可供参考执行的部分不多,希望综合网上资料来写下的这篇文字为主的攻略,能给后来玩耍的小伙伴一个参考。

第一天

中秋三天假期,但是实际我玩耍的时间也就是两天整,但参观的景点实在是丰盛,而且加上可观赏性较高,就算是三到四天假期的伙伴,同样有参考来进行的价值。

小长假第一天,为了避免堵车拥堵加起床太晚,下午抵达,转地铁时在地铁站购买了羊城通,(售价50,卡的价格是18元,卡内余额32元)坐公共交通比较方便,如果有其他岭南通之类的,在广东省内也是通用的,如果不购买羊城通,购买单线的地铁票还支持支付宝购买很方便,吃过晚饭后就入住酒店了。

根据做的攻略,越秀区是广州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个区,就在网上定了越秀公园附近的汉庭中山纪念堂酒店,(隔壁好像还有一家七天还是如家),189元一晚,窗户竟然开在走廊,不拉窗帘结果窗户外面可以直接看到里面,隔音也很差,第二天早上被走廊里的聊天声惊醒,囧……好在离第二天想去的景点都不是很远,我也不是对环境追求太高的人,也就还好啦。

第二天

因为想去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就手头勾画了重要的当地人推荐的必去几个景点。从早上九点出门到晚上十点才回酒店,体能比较拔群的可以完成这一路线,不过比较辛苦,建议分成一天半至两天游览,不至于太累,而且有些景点真的值得深入游览走走。

第二天的路线是这样的:南越王墓博物馆→越秀公园(五羊石尊、古城墙、广州博物馆)→陈家祠→石室圣心大教堂→夜游珠江小蛮腰→北京路。

1、南越王墓博物馆

1、南越王墓博物馆:票价12元

开放时间:9:00-17:30,16:45分停止售票进场。

因为第一天订的酒店是越秀公园附近,汉庭中山纪念堂酒店,本来想去中山纪念堂,但是考虑时间不够,就放弃了这一景点,有时间的小伙伴不妨考虑,纪念堂门票貌似是10元。去到南越王博物馆很方便,百度地图导航走路就过去了。

南越王墓于1983年6月被发现,挖掘完毕即在原地建立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文物中有“文帝行玺”金印一方以及“赵眜”玉印,证明陵墓主人的身份。南越文王墓的出土,被誉为近代中国五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进门的地方有免费简介资料领取查看。)

已出土珍贵文物1000多件(组),有15位殉葬人,是截至2013年为止,岭南地区发现年代最早、规模最大、陪葬物最丰富的汉初古墓,也是唯一的一座全用石块砌建而成的(石块被拿开了一部分方便查看)、首次出现壁画的彩绘石室墓(壁画看不到了)。

墓中出土文物尤以铜器和陶器最具南方越族文化的特色,有青铜编钟乐器3套,铜鼎36个,铜镜39面,以及金印3枚,出土玉器240多件。墓主身穿的玉衣殓装已复原,它是中国截至2013年为止发现完整的西汉玉衣中年代最早又是唯一的"丝缕玉衣"。墓中出土蓝色平板玻璃、世界第一套套色印花铜版模、非洲象牙等,都是一批有意义的稀世珍品。

南越王墓博物馆是南越王和妻子窦绾的陵墓(好像展览的文物不止这一任王,但是稀里糊涂的也没记住名字……),可以看前楼摆放了陵墓挖掘出来的文物,我去的时候还赶上了临时展览的别的王的金镂玉衣,以前只见过照片,这次见到实物,感官上直接接触到多年前的古人文化政治经济程度,与看图片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除此之外,墓的内部也已经开放了,甚至可以下到里面查看详情,一种历史的穿梭感迎面而来。炮楼里面的珍宝文物展,大开眼界,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有相当一部分是外国友人,展厅播放的视频介绍资料非常细致都很走心,因为时间有限,走马观花非常粗略的看了看也花了两个多小时,对这种历史文物感兴趣的朋友,这个博物馆真心是值得一去。

2、越秀公园(五羊石雕、广州博物馆)

2、越秀公园(五羊石雕、广州博物馆):公园0门票,广州博物馆10元

开放时间:上午6时~晚上9时

从南越王博物馆出来后,查看到附近有广州的标志性建筑——五羊石雕,距离约在1公里左右,直接百度地图导航步行抵达。开始以为五羊石雕是独立的一个地方,后面发现实际上就是在越秀公园里面。公园内有比较多的指路牌,按照路标走一般不会迷路。

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越秀山为白云山的余脉,最高峰海拔70多米,历史上又称粤秀山、越王山、观音山,是广州传统城市中轴线的起点和标志,与广州的历史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总面积约为69万平方米,由七座山岗和三个人工湖组成,是国家重点公园、中国百家名园之一、羊城八景之一。古树名木众多,全园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自元代起,历次“羊城八景”评选,越秀山的景点均有入选。

公园里面还有广州古城墙、越秀山水塔、中山纪念碑、镇海楼、粤秀书院、海员亭等,顺着一条小路上去可以途径到广州博物馆,时间有限,鉴于广州博物馆也没太多特色感觉,加之早上逛南越王博物馆,就没有再进去参观。

准备换乘地铁,下一站去陈家祠,穿越越秀公园自然风景很不错,途中历史景点不少,有一些君臣合葬墓、抗清名将墓等,简单漫无目的的逛逛也有偶遇意外风景的感觉,很特别。

3、陈家祠(又名陈家书院):票价10元

开放时间:8:30~17:30(17:00停止售票)

从越秀公园出来后,地铁站换乘至陈家祠站,出口处靠近即靠近陈家祠的售票入口处。购买门票后入内。随意观赏游览即可。

陈家祠筹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二十年(1894年)落成,是广东省各地陈氏宗族共同捐资兴建的“合族祠”。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

作为捐资的回报,陈氏宗族可以把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陈氏书院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为6400平方米,由大小十九座单体建筑组成。

陈氏书院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巧妙运用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和彩绘等装饰艺术。其题材广泛、造型生动、色彩丰富、技艺精湛,是一座民间装饰艺术的璀璨殿堂。21世纪以来,陈氏书院以“古祠流芳”之名两度入选“新世纪羊城八景”,被誉为“广州文化名片”,成为岭南地区最具文化艺术特色的博物馆和著名的旅游景点。

进门的大门就有五米高,且门前的屏风雕刻都各有寓意,比如说芭蕉叶下面有鸡,芭蕉是开枝散叶,鸡是多子多福之类的。下水管道的图形也是钱币状,寓意家里的水流出去,但是钱留下来,各种之类的。

如果懂得建筑之外的精巧就更好玩一些,不过像我个人是对陈家姓氏感情上会比较特别,加之并没有对建筑有深入的了解,便也算是走走停停,游客到此一游的粗浅逛法了。

4、石室圣心大教堂:票价0元

开放时间为:8:00-17:30(中午会休息)

从陈家祠出来后,转地铁抵达石室圣心大教堂,教堂的建筑外形非常别致,参观的人数过多,需要排队限制人数分批进入,如果穿短裤之类的,门口有教众会用一块方巾让你围住下半身。

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

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石室圣心大教堂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进入之后,桌子抽屉里有被翻得破破烂烂的圣经,地上有海绵垫的类似踏脚的小方条,那个据说是用来跪下祈祷用的,有些游客直接脚踏在上面,额,那就囧了。

内有教众会传福音,约在20-30分钟。哪怕不是信众,在教堂的氛围中听着福音,会给人心带来一种宁静的感觉。

5、夜游珠江(大沙头码头):船票73元

从石室圣心大教堂出来后,转地铁到大沙头码头附近的酒店办理入住,后准备夜游珠江。强烈推荐该晚酒店,140元每晚,价格便宜,离码头约2分钟路程,而且交通非常方便。

夜游珠江的航线有多条,八个码头都可以游览,从哪个码头上岸就会从哪个码头下船。每个码头的船种类也是不同的,有大游轮和小游艇之分,价格自然也有差异。

现场购票比较贵一点,提前预定至少一个小时,船票在美团、糯米都可以订购,但是节假日需要补差价。美团需要补差20元,糯米的客服甚至需要补差35元,囧。后面在携程订购的,73元优惠购买的现场需要卖98元的三楼豪华船票,无需补差。

建议:
1、游客还是乘坐大游轮更为合适一些,船行进过程中会更稳,而且船速会更慢一点,这样的优势在于:一是不容易晕船,二是同样的路程,游览的时间更长一些。

2、八个码头出发游览都会途径小蛮腰,其中天字码头俗称“广州第一码头”,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中路及北京路交界,有渡轮渡过珠江来往对岸海珠区的纺织码头及中大码头,现除了用于渡江外,最大的用途是用于旅游观光,珠江夜游的船只多在这里启航。

但是据说是大沙头码头出发,途中的标志性景点会更多一些,我选择的也就是大沙头码头啦。(大沙头码头出发: 海印桥-中山大学北门牌坊广场-广州大桥-广州塔-猎德大桥-海心沙-花城广场-星海音乐厅-岭南会-二沙岛-大沙头码头结束。)

3、选择了大游轮以及码头,还有一个讲究就是,需要选择豪华船座位,一定要选择三楼全露天的座位!!!否则坐在一楼和二楼,只能从两侧的窗户看到外面的风景,中间的座位还得站起来到两侧窗户,而三楼是无死角露天360度豪华全江景,船票价格大概差了20元,但是那爽的程度不止一点点啊啊啊!!!

4、游船时间尽量选择在19点至20点之间,早于19点,天还没太黑两岸没什么灯光,观赏感打折扣,晚于20点,一些地方的灯光已经熄灭,观赏感打折扣而且游览回来后时间会较晚了。

6、北京路:票价0元

折腾小能手还在游船后,从码头出来后,坐公交又去了北京路,参照百度地图的指引。去到北京路的时候,内心只有一种嗷嗷嗷,好多吃的好多购物的地方啊啊啊……

北京路的岔路非常以及极其的多,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条街约有1千米及以上?(此处存疑,因为我实在走不完那条街了……)都是卖吃的,这对于一个吃货真的是泪流满面啊。

有一家“喜茶”在装修没喝成,以后开放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去尝尝,他们家是原创“皇茶”这个品牌的,但是因为仿冒者太多,导致名字换成“喜茶”了,因为是现泡茶,时间需要很久,加上茶的品控比较高,人气非常旺,每次在别的城市购买他们家一杯,都需要排队半个小时及一个小时以上。

据说街上有联合书店值得一逛、还有歌莉娅生活馆值得一逛(反正这两个因为是晚上去的,所以关门了我也没逛成,白天去的话可以去看看,歌莉娅生活馆有官方微信会公布开放展览的时间,有兴趣的可以关注)。
因为实在是太累,加上北京路真是太大了……

我已经迷失在路中,随意在主路上看了看,据说这是古代的广州中轴线还是什么,有最远宋代的路面,用玻璃匣子框住,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时间穿梭,踏在古人走过的路面上,这是一种什么神奇的感觉。

最后……太累,爬回酒店休息了。一天从早上九点出发到晚上10点回,走了13个小时不带怎么歇脚,感觉一天走完了别人两天都没走的路线。

第三天

路线是如下的:沙面→上下九步行街→黄埔军校。因为前一天玩的比较疯,出门大概是十点钟以后了。

7、沙面:票价0元

荔湾区下辖的一个街道。简称沙面,沙面岛位于六二三路的对岸,沙面岛,较完整地保留19世纪英法租界欧陆风情风貌,是广州著名的外事游览区和历史文物保护区。

在鸦片战争后曾被割让给英法列强,因此许多建筑都带有明显的欧洲风格,位于岛上主干道的法国天主教堂是典型的代表。岛上实行交通管制,因此没有那种交通拥阻、废气污染的问题。路上有很多旧的银行旧址之类的,星巴克在古建筑群里面竟然还开了一家店,惊呆。

房子大多为19世纪末建造,并带有西方风格,基本上都是文物建筑。150多栋欧陆古建筑各具特色,凸现当年欧陆建筑巴洛克式及新古典式的风格。

传统上沙面是各国驻广州领事馆的集中区,虽然不少的领事馆已经陆续迁往市区各处,直到我去的时候,波兰驻扎广州领事馆仍在,领事馆门口可以看看,但是有兵哥哥驻守不许拍照。沙面里面有很多新人在拍摄婚纱照,还有爱美的姑娘在拍摄个人写真,景色非常和谐古典优美。

8、上下九步行街:票价0元

从沙面步行到了上下九商业街,简单的说,上下九就是一条商业步行街,但是不如北京路繁华,基本上如果去过北京路,时间如果不宽裕,可以不必来上下九。

但是有几家广州传统的吃食,可以尝尝。就在地铁口出来到上下九的那条街(我是去搭地铁的路上遇见的这条路)。

南信双皮奶,非常值得一试。

至于茶点,之前听说陶陶居和广州酒家的茶点味道不错……偶遇陶陶居,进去点了茶点中非常值得一试的虾饺和凤爪,相较于之前吃过的别家的茶点:1、卖相很差,2、味道只能说一般,3、除了本身的价格外,还需要支付服务费,总之就那种品质,非常及其对不起价格。

9、黄埔军校(免费凭证件领票)

开放时间:9:00-17:00,逢星期一闭馆

好远……地铁中转到达鱼珠站,还需要步行2公里到码头(懒得走选择了坐5元钱的三轮车),码头坐船轮渡2元可刷羊城通,然后抵达黄埔军校。

排队领门票,免费。进门领门票的地方,答对五道黄埔军校相关的题就可以领五张明信片,然而学渣压根不会,只能遗憾错过了。

黄埔军校,全名为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是近代中国最著名的一所军事学校,培养了许多在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中闻名的指挥官。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一至六期,原址设于中国大陆广东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第六期有武汉分校),军校在1924年由中国国民党成立,目的是为国民革命训练军官,是国民政府北伐战争统一中国的主要军力。黄埔军校于1927年改制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1946年再改制为陆军军官学校,并于国民政府迁台时迁至台湾高雄凤山

参观时间需要抓紧,因为下午四点半之后,就不让进只让出了,五点钟之后所有的地方工作人员都锁门下班了……因为来得晚,所以就只是简单看了一下黄埔军校旧址,别的地方都没看,其实里面除了建筑,可观看的东西实在太少,都是一些彩喷的旧照片,没什么可现场观赏的价值。附近有孙总理的雕像什么的,四点半后,不让进也就山脚的门外仰视了一下。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因为在上下九步行街吃东西的时候,捡了一个iphone6手机,失主一直到三个小时左右后才打电话过来,因为他们也是广西南宁过来旅游的,急用手机,约好在黄埔军校取,为了等失主过来便错过了16:47的轮渡,再等又是一个小时后的了。所以去玩的小伙伴,一定要把握好轮渡的时间。

总结

还有红专场、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图书馆等其余攻略提得较多的地方,时间有限不能一一到达,下次有机会去广州再补。

至于沙湾古镇、岭南印象园这两地,查找了相关资料和去过的人的评点,感觉无非是今人现造的旅游景点而已,无甚历史底蕴和沉淀,不去也罢。

谢谢大家看到这,第一次写攻略就写了六千多字,比写毕业论文还认真。详细而简要的写了这几天的攻略,希望能够帮到大家。祝大家拥有一个愉快地广州之行~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21 18:26

你的字写得很漂亮

2016-09-21 23:42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1 23:42:48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谢谢亲。这是我去广州临出门前匆匆忙忙写的,见笑啦~

2016-09-22 09:29

引用 yoyuki优 发表于 2016-09-21 18:26:13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yoyuki优:嘻嘻。这也是我第一次写,有小伙伴想要国庆节去玩,催着出攻略……之前去厦门北京的攻略拖着拖着都没写了,这事不能拖,一拖就完不成了。

2016-09-22 09:32

2016-09-22 21:13

写的炒鸡棒啊,楼主是妹纸独行客嘛

2016-09-23 12:2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9-22 21:13:10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9-26 14:41

引用 VIKE FILM☞彭操℡18570616215 发表于 2016-09-23 12:23:50 的回复:

写的炒鸡棒啊,楼主是妹纸独行客嘛

回复VIKE FILM☞彭操℡18570616215: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2016-09-26 14:42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26 16:53

引用 chenwei 发表于 2016-09-26 16:53:22 的回复:

回复chenwei:适合,我就是一个人去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