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宁远之美

• 出发时间/2016-09-03

一直都想着要去趟贵州,因为朋友说过,贵州之美,不比云南差,只是宣传的少了些。终于有了假期,就来到了多彩贵州
我只有一个星期的假期,所以就挑了最经典的几处景点,黄果树,大小七孔,西江苗寨和镇远贵州的交通还是不是那么方便(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到处都是山,当然不能和平原相比),所以耗在路上的时间比较长,但路上的风景也很美,可以看到风景区看不到的风景,而且还可以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行程:9月3日-9月10日
第一天:到贵阳,有一下午时间就去了青岩古镇(个人比较喜欢古镇),本来打算回来有时间的话去甲秀楼看看,可是路上堵车,回来后已经很晚了,只能放弃(贵阳的堵车实在是让人崩溃)。
青岩古镇推荐指数:三颗星,一定要爬到城墙上去看看,毕竟曾经是军事要塞,城墙才能体现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第二天:贵阳火车到安顺火车站——1路公交车到安顺汽车站——到黄果树大巴。早上6点的火车,到黄果树的时间大概9点了,没办法,到金阳客车站坐大巴会更晚,为了一天能转完黄果树,只能赶个大早的火车(其实最好的行程的是住安顺,如果能安排两天的时间是最好了,哪怕能安排一天半也好,这样一天走下来也不会太累)。
黄果树景区一日游,建议买出租车的车票,方便,另外提示出租车的乘坐地和大巴没在一起,但都挨着呢,排队的时候注意看清楚标示。黄果树分三个景区,陡坡塘,大瀑布和天星桥。
陡坡塘就一个当初拍西游记片尾的小瀑布,可观性跟剩下的两个景区比差一些,时间可以分配的少一些。
大瀑布景区是精华了,来黄果树就是为了看大瀑布的,土豪或者脚力差一些的可以选择坐电梯,水帘洞去不去都那样,狭窄潮湿,跟大圣的水帘洞比差远了,如果人少的话往里走一走也不错,人多的话就放弃吧,还不如在下面看看大瀑布来得舒心。
天星桥是三个景区最大的了,需要脚力走好多路。提示:很多旅行团都是到了高老庄就返回了,但是最经典的银墜链瀑布和最漂亮的风景都在下面,所以一定要从高老庄再接着往下走。回来可以坐10块钱的索道或者步行,风光各不同,看个人情况了。而且在索道出口或步行的出口还有电瓶车会拉游客一段路,剩下的一段路就要游客自己走到停车场了。天星洞就是个溶洞,如果要去龙宫或者织金洞的可以不用进去了,如果不去龙宫或者织金洞的话可以到天星洞走一圈。
黄果树推荐指数:五颗星,虽然有各种毛病(比如票太贵,下午的车太少等等),但是还是值得一看,亚洲最大瀑布的名声不是白来的。
第三天,贵阳荔波贵阳荔波有好几种走法:
1,火车到独山独山坐大巴到荔波
2,大巴从贵阳荔波,在贵阳客车总站(也叫东站,不在金阳客车站),最早一班早上9点,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到荔波
3,火车到马尾,从马尾直接到小七孔。
我是选择的第一种,因为打算在小七孔玩一天,所以如果到马尾的话就只剩半天的时间,所以放弃了第三种。第二种是因为个人不喜欢坐大巴,有火车的地方一般不坐大巴,其实算下来路上的时间也没节约多少。从贵阳独山火车站,然后还要从火车站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到汽车站,然后再坐大巴到荔波。提示:说是大巴,其实是小巴车,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车不是按点发,坐满人就走!!!这个很重要,我买的是十一点的票,但是因为票在十点就卖完了,所以车十点一刻就发车了,还好提前进站,如果出去逛到十一点回来估计都没车了。
因为是中午到了荔波,有一下午时间,就去大七孔转了转。很鸡肋的一个景区,不看觉得可惜,看了觉得也就那么回事,但是旅行看的心情,如果只比景区之间的美与不美,那就没几个景区可以看了。
大七孔桥并不在景区,新修的大七孔桥也不在景区,可以在入口处遥望一下,一个水泥桥而已。大七孔的精华在天生桥,天然的桥洞体现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实我更喜欢妖风洞,那里可以坐下来吹吹天然的空调,一线水流从山中流出,底下的一滩绿水,停下来歇歇脚,吹吹风,好不滋润。回来的时候可以走走栈道,其实要不是大雨冲毁了一段栈道,在栈道上走走也是很凉爽的。
大七孔推荐指数:三颗星。
第四天,小七孔景区。从荔波到小七孔的车很多,十块钱,有大巴,小巴,出租车。因为来荔波的必去小七孔,所以车很多,随便坐。当然出租车要贵一些,一人二十。
小七孔的精华在七孔桥和卧龙潭,尤其是卧龙潭,那里才配得上“小九寨”的名号。但是不是说其他地方不值得看,就像前面说的,玩的是个心情,景区之间比美就没意义了,真要跟九寨沟比,小七孔还差了很多,但是小七孔更原始,也更有参与性。
小七孔桥的意义在于它是连接贵州广西的必经之路,那座清朝留存下来的七孔石桥代表的是贵州广西之间的纽带。一路上的原始森林到处可见几百年的树藤,静静的看着时光变化,历史迁移。
水上森林可以踩水,虽然踩水的路段并不长,可是只有当你站在水里逆流而上的时候,才能感到水的力量。
翠谷瀑布好像并没有什么似的,可是往上走一段,就是长长的木栈道,远远的喀斯特地貌映照了整个景区。
鸳鸯湖里划船体验一下与水亲近的乐趣,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把船停在树下,吹着凉爽风,看一波蓝绿色的水就在手边,即使不会划船也可以体验一下碰碰船的乐趣(当然不要故意撞上去,还是很危险的)。
小七孔推荐指数:五颗星
第五天,荔波西江苗寨。因为不想再到凯里转车,就直接买了景区直通车,从荔波直达西江千户苗寨,最早一班八点半从荔波出发,大概十二点左右就到西江苗寨的北门了。
景区内的车票建议还是买吧,尤其是带着行李的,一共20块,四趟,如果用完了,在任何一个乘车点可以再买,一次五块。
如果住在半山腰其实到不到观景台都可以,不过总是感觉不去一下觉得亏了,去了好像也差不多。如果住的地方风景一般,就要到观景台看看千户苗寨了,不管是夜晚还是清晨,遥望山中的苗寨还是挺壮观的。
寨子里就一条主街,当然都是饭店和商店,想要真正体验原始苗寨人的生活就要沿着小巷往山上走了,那才是真正的苗寨和苗家吊脚楼。
第六天,西江苗寨到镇远。上午仍在寨子里逛,可惜是阴天没看到日出。下午从苗寨拼车到凯里(大概20-30/人),凯里火车到镇远。到镇远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火车了,但需要到凯里转车,建议提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因为凯里也是会堵车的。
第七天,镇远一日游。镇远是因为其地理位置和水陆才兴起的古镇,所以一定要到镇远博物馆看看。四方井那边的小巷子可以转转,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还可以逛到后面的玉屏山上,能不能逛到观景台就看运气了,我是走到售票处就返回了,有朋友鬼使神差的逛到了山顶。晚上可以在沿河的酒吧坐坐,各种风格,随便游客选择。早上可以沿着河走走,如果有时间可以走过祝圣桥,往更远的那座桥走走,基本就可以欣赏到部分舞阳河风光了。青龙洞就不推荐了(除非是有宗教信仰或者是对宗教感兴趣的),基本都是后来修建的,原来的建筑基本都毁了,不过在青龙洞最高处看看镇远还不错,而且青龙洞的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虽然是后修的)。
第八天,镇远火车到贵阳,返程。一路风光很不错。

进出贵阳可以火车或飞机,我是飞机进出,所以说一下机场大巴,有到火车站,青岩古镇花溪等好几个地方的,票价也不同,出了机场就能看到,基本半个小时一班,还算方便。说一下到火车站的,大巴票价十块,还有一趟公交车216路,票价才2块,但车站并不在机场大厅外面,还需要走到一楼(机场大厅在二楼),再走5分钟左右,所以还是坐机场大巴吧。

吃的:
贵州吃辣,什么都放辣椒,不能吃辣的同学需要注意了。特色就是各种鱼,豆花鱼,酸汤鱼。鱼都是河鱼,来这里就不要找海鱼了。
荔波主要是豆花鱼,就是鱼和豆花一起炖着吃,不过鱼是先烤过的。
酸汤鱼就是酸辣口味的,酸是发酵的酸,不是倒的醋酸。也有不辣的清汤锅,但是不好吃。
还有就是各种粉了,各种口味随意添加。
猪手也是这里的特色,不过没吃出来有什么特别的。
杨梅汤倒是不错,可以尝尝。

贵阳花果园湿地公园的一处建筑,应该是酒店吧,非常的高大上

晚上也很漂亮

青岩古镇,这才是古镇的老房子

青岩古镇外面的村镇

青岩古镇南门外,应该是原来的护城河吧

军事位置体现出来了

古巷

天星桥景区的美女榕,你能看到几个美女?

天星洞

走这座石桥的时候没感觉怎样,下来一看才发现其奥妙所在

银坠链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

陡坡塘,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大七孔景区

天生桥

妖风洞

小七孔桥

翠谷瀑布

卧龙潭

鸳鸯湖

西江千户苗寨,赶上了一个乐队,应该是什么仪式吧

梯田

镇远夜景

清晨的舞阳

2016-09-22 18:1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23 09:25

引用 stage猪小多 发表于 2016-09-23 09:25:03 的回复:

回复stage猪小多:谢谢,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