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座真正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 出发时间/2016-09-16

小的时候,就很好奇重庆啥样子,当我第一次看到重庆的时候是从电视上看到的,当然,是重庆电视台,是以前那种老电视机,黑白的,后来有了彩色电视机。电视了每天都在放着一些重庆的电视机,什么像《生活麻辣烫》《山城棒棒军》等,那个时候就很好奇,我觉得电视里的一些老街,我很喜欢,所以我就对自己说,以后长大了,一定的去看看。
       今年五一劳动节我是去过一次重庆的,主要去了一些像什么洋人街,解放碑等地方。今年中秋节,我去了我未了却的渣滓洞,白公馆,香山别墅等地方,让我深深感受到了重庆作为历史上的陪都,经历了太多的太多的红色革命。当然,要去了解一座城市,一定得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
       一提到重庆,就是一个字:热!还好,我去的时候都是比较凉爽的,有幸没有去感受火炉城市。
      今天我就专门来说说我感受最深的十八梯。

十八梯,重庆老街

我去的时候很多老房子已经被拆除了,现在剩下的就只有一些以前居住在这里的人民,地上放的全是二手货。

来到重庆,我很早以前就像去老城区看看,我问了以下我的一些同学,还有自己也在网上查看了一些关于老城区的介绍,最后知晓有一个十八梯。就在较场口那边,来到了这里,我看到了零零散散的人们,我觉得这里好熟悉,或许,这里就是我一直以来看到重庆的一部分吧。

现在,围挡上全是以前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和现在已经搬进新房子的对比

许许多多的人都住进了新房子,不知道过了多年以后,十八梯不见了,他们会不会怀念?怀念当初的记忆?

我看到这一幕,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按下了快门,地上买的二手用品,或许很少人会买,或许根本不会有人会去买,但是,我觉得,那些是曾经的记忆,卖了挺可惜的(我是个比较念旧的人)。

一只狗,不经意间就将它拍了下来,或许,它的主人早就走了,它回来看看吧,呵呵

重庆十八梯,来了重庆,一定要来这里,或许多年以后这里的老房子再也看不见了,或许,这里即将变成和后面高楼大厦一样的现代化。

重庆十八梯与背后的高楼大厦显得格格不入

当我来到这里,真的觉得在嘈杂的城市中呆习惯了,来到了这里我的内心却十分的宁静,感觉这里就是自己的家。

一位正在认真刺绣的老婆婆

下回水沟

当年还未拆除老房子的十八梯

好熟悉的老街

十八梯上的老房子

当年热闹非凡的十八梯上的下回水沟

十八梯 新客厅

从这里上去就是繁华的都市

这三个妹子,我想来这里也是和我一样吧,也是从外地来旅游的,我和她们遇到了三次。背后栅栏后有连个妹子,在拍照,是的,再不拍下来,以后这里就真的很难看到了。

这一张我是很不愿意上传的,穿着制服的城管与周围的人们显得隔隔不入。这里已经不允许这种小摊小贩在这里摆摊设点,影响市容。

或许,多年以后,这里再也看不到十八梯,有的只是我们内心中的一份记忆。

不知道这招牌经历了多少的风风雨雨。或许,过不了多久,她也会消失在我们的眼中吧!

我真的很喜欢这里,这里我呆了两个多小时,还是舍不得走,或许我早就被这里的余留下来的重庆气息所吸引。我喜欢这里的人们,我也很羡慕生活在十八梯的人们,我真想从小在生活,能有几个玩伴,每天这里跑来跑去,过上一种自己喜欢的生活。没有太多的束缚,没有那么多的压力,只可惜,我们没法决定我们生活的环境,我只希望,有一天,我回到这里时候,这里还在。
这里拆掉的不仅仅是一代人的房子,或许,记忆也会慢慢的被拆掉。但是心中的那份记忆是无法拆掉的,因为这里有他们的情怀,这里是生他们养他们的故居,现在搬进了新房子,过了多年,我相信还是有人会怀念这里,毕竟在这里有的人生活了几十年。这里才是重庆,这里才是重庆的缩影,我在这座城市中所看到的高楼大厦都不是我想要的,我要看的,是原滋原味的重庆,这里才是重庆
多年以后,这里可能早已经不复存在,这里也会变成高楼大厦,一座城市,如果全都是钢筋水泥,没有一点老街的存在,是不是缺少了什么?我在成都生活了两年多,我感受最深的是这座城市的现代化,有时候我很压抑,我很想去那些老街走走,让自己的内心静下来。去锦里吧,去宽窄巷子,都不满意,人多,太过于商业化,现在许多的城市都在修建一些复古的建筑,里面全是商业化的炒作。而,我们真正需要的,却是内心的宁静,却是真正意义上的老街,十八梯。我多么希望,中国社会能反思一下,社会进程在不断地加快,太快了,快的有时候我们无法想象,有时候我们想看看以前的老街,看不到了。我们能看到的是哪里有商场,哪里有好吃的,多年以后,我们面对自己的孩子,孩子问我们,我们的老家在哪里,什么样子,我们又该怎么去向孩子解答呢?我还是希望,一个城市,适当的把握好度,城市发展是好事,都是为了民生。但是,如果不是特别有必要,我希望还是多保留一些老街,那是一代人的回忆,一代人的情感的依靠处。。。。

本篇游记共含1937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21 16:36

引用 always心捷 发表于 2016-09-21 16:36:15 的回复:

回复always心捷:这里只是其中的一站,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写上去,太多了,我就专门写了十八梯,改天把其余的也一起写了哈

2016-09-21 16:38

2016-09-21 17:57

现在可以去南岸的下浩老街啊!那是唯一剩下的老城了

2016-09-21 18:16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9-21 18:16:51 的回复:

回复筱灿:我上次已经走到了十八梯,我就问我同学还有没有其他类似这样的老街,她忘记了,好像就是你说的这个,谢谢咯

2016-09-22 12:41

引用 梦回心扉 发表于 2016-09-22 12:41:11 的回复:

回复梦回心扉:不客气,下次再去😄

2016-09-22 13:02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9-22 13:02:59 的回复:

不客气,下次再去😄

回复筱灿:下次带上相机,我要专门去拍重庆夜景,真的很不错

2016-09-23 22:13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9-26 21:55

引用 irismmmm 发表于 2016-09-26 21:55:15 的回复:

回复irismmmm:还有很多,最近在整理

2016-09-26 23:14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