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之旅——世界屋脊的回忆

2016-09-21 16:33 252/4
  • 出发时间/2016-08-23

写在前面的话

本人由几乎0海拔的地区直接坐飞机到拉萨,结果是,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出现了高反。造成对后面的行程很大的负担。所以,对于高反,有几点建议,大家可以参考。1,最好自驾进藏,随着海拔的缓步提升来适应高反,更能欣赏沿途无尽的美景;2,时间,金钱充裕的朋友,也可以走云南香格里拉一路游玩进藏,在游览美景的同时,慢慢的适应高原气候;3,比较的省事的做法也有从昆明直飞西藏林芝,待上几天,好好休息缓冲,再进行后面的行程。林芝一带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大概2700左右。

1——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严格的说,布宫和大昭寺是我第2日的行程。第一天我下午抵达拉萨,晚上就在小诊所吸氧治疗高反。后面的几天我努力的摆脱了氧气瓶,不过药倒是一直有吃的。出于对布宫的保护,每天的参观群众被严格限制。所有后来的驴友们打算回头游览布宫的时候一直没订上票,这里建议大家,提前3-5天去相关平台订票,否则估计只能买黄牛票了。
       布达拉宫,西藏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平心而论是真的值得一看的。你可以不信佛,你也可以不虔诚,但是你应该去领略一下西藏人民智慧的结晶。身临其上,鸟瞰拉萨,另有一种无法形容的惬意。远山,蓝天,白云,全部都近在眼前,当时我的内心深处是在拥抱这一切的,并且告诉自己,西藏—我来了。
       兑换门票之后,布宫只允许游览一个小时,之后就是跟着导游穿行其中了。各种各种的佛典故事和人物传记我也不细表了。就如导游说的,在布宫,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陵台,金身,都是动辄几千公斤黄金打造的,更别提上面的宝石了。不过我最为感慨的就是,布达拉宫,真的是一个死人与活人一同居住的地方...某个灵塔的旁边就是某位达赖的书房。想想都不禁毛骨悚然。
       但是总的来说,布达拉宫是值得一去的。所见所闻都让人眼界大开,这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上午结束了布宫之行,我总算松了口气。坦而言之,布宫海拔更高,切一直焚烧藏香,对于有高反的我,里面真的十分气闷。倒是大昭寺就在八廊步行街附近,可以缓步踱过去。
       作为一个藏传佛教历史上至高无上的寺庙,还是有了解的必要的。不过那尊珍贵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已经被层层保护起来,只能远远的看一眼,连近距离膜拜的机会都没有。若不知道何为信仰,那可以来大昭寺看看它周围的信徒们。磕长头、祈祷、诵经。他们只会不断的重复这一过程,以追求灵魂的宁静与圆满。想看什么是真正的信仰,应该去一趟西藏
       参观完了大昭寺,正好碰上了辩经。可惜完全不解其意,只能看看热闹了。

2——米拉山口和巴松错

昨晚游览完了大昭寺,就在青旅报了一个团,走一条环线,4天后再返回拉萨。从行程上看,这对我身体好处颇多,毕竟从拉萨林芝,过山南,再到羊湖。对我这种没有经过高原过渡的人来说,先去林芝缓和一下,是不错的方案。事后证明,路线我的选择是不错的,但是报团却是利弊兼半。西藏很大,包车太贵,拼车则要每条线路逐一找人,对我这种背个包就出来的人来说,太难了。跟团的弊端就不必说了,赶景点,赶行程,很多路边的美景都无法驻足。这也是我为什么首推大家自驾的原因了。
       一个中巴车,我们的团队7人,其实还是很宽松的。都是旅人,大家也很快混熟了,除了我在车内觉得比较气闷之外,大家兴致还是很好的。从拉萨直接开到了米拉山口。这一段沿途景色一般,倒是米拉山口是我的一道小坎,毕竟这里海拔5013,比起拉萨3700又高了1300米。所以下车后我完全不敢有太大的动作,只是看看这几只铜牛,和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米拉山口的景色其实挺好,只是当时天气不佳,比较阴,所以我没拍到蓝天白云。

巴松错,藏语的意思是“绿色的水”。湖如其名,通体碧绿,十分难得。毕竟西藏接近天空,所以很多湖水都折射蓝天的颜色,蔚蓝无比。这一池绿水,倒是显得格外的清爽。巴松错也是红教的神湖和圣地,只可惜司机只给了我们一个小时时间游览。大家只能坐气垫船游了半圈湖就折回来了。同行的驴友表示很不尽兴。对此我也有同感。似乎现在的游船,只到一半的路程就停靠给大家拍照了,然后原路送回。
       但是从我们看地图了解,湖水的深处还有一个码头,那边还有两个村子。时间充裕的话,应该是可以去那边走一下的,甚至应该在村里住一晚,再把周边的美景也赏玩一下,才不枉此行。不怪乎有位驴友表示,下次要再来,并且要住宿。值得一说的是,湖面的天气变化十分的大,我们进湖上船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等到坐船返回的时候,近处的山峦已经开始下雨,赶到停车场的时候,大家都不同程度的湿身了。雨伞还备一把的好!
       晚上夜宿林芝,大概是我西藏之行睡得最舒服的一晚。

3——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有很多的别名,比如羞女峰(轻易无法看见全貌,9个山峰)、或者处女峰(海拔7700+至今没有被成功攀登)、又或者“直天空的长矛”“天山掉下的石头”等等。根据导游的说法,我们的人品还算不错,能在这个季节看到主峰(上图最右面若隐若现的山峰)。很多游客只能看到她云雾缭绕的一面,天气太好或者天气太差,都无法看到她。一年至少半数时间不见其踪,而最佳的观赏时间又是10月到4月,这个季节西藏已经开始入冬,相信很多游客不愿承受了。

平心而论,今天的行程我个人是不太满意的。怎么说呢?雅鲁藏布江,江水太过于浑浊,失去了一定的美感。而且,除了虚无缥缈的南迦巴瓦峰和浑浊的雅鲁藏布江,整个峡谷景区没有太多的亮点。甚至就连沿途都没有赏心悦目的风光。而且据说壮观的雅鲁藏布江大拐歪在这个景区无法看到,那是在墨脱的路线上的。再加上鲁朗修路,无法去观赏鲁朗林海。总之有太多的遗憾留在了这一天。如果你对南迦巴瓦峰没有兴趣,也没赶上桃花盛开的季节(峡谷里有两个村子周围种满了桃树,花季可以去游览),那么这个景点完全可以不去。
       晚上的时候吃了一下鲁朗石锅鸡,汤香浓郁,十分好喝。但是驴友说最正宗的石锅鸡是在墨脱,有机会的朋友们可以去试试。

4——雍布拉康和拉姆拉错

新的一天,今日的行程是参观西藏最早的宫殿,据说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一处行宫。屹立在山顶上的小宫殿。为什么说它小呢,因为我进去的时候,如果不算上拜佛的时间,绕一圈大概只需要5分钟(虽然副楼不对外开放),作为旅游景点来说,确实很小。倒是宫殿的院子平台上视野不错,可以居高临下的欣赏四周的美景,夏日凉风习习,确实是个避暑的好地方。难怪文成公主喜欢来这避暑。
       我们一行在这里偷了个小懒,我们选择骑马上山,再步行下山。说实话,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骑马是件有趣的事,从马道上缓缓的欣赏下方的风景也十分惬意,值得推荐。

看过了雍布拉康,就到了我此次进藏的最高挑战了。海拔5300的女神湖,拉姆拉错。抛开海拔不提,进入拉姆拉错景区,我们明显的雀跃了起来。沿途的风景实在太美了,特别是高山流下的水。该怎么说呢,当时我们一车人都恨不得下车,沿着水边步道一路走上去。不过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从景区门口到观景平台,车子足足开了1个半小时,明显我们是走不来的。另外在即将抵达拉姆拉错的时候,还在路边的山坡上看到了成群的野山羊,大家都惊叹自己的运气实在太好了。
       到了停车坪,已经海拔5000米了,我下车除了觉得喘不过气,已经没有别的想法了。接着被告知,还要徒步上到海拔5300米的观景平台,才能看见神湖。虽然垂直高度只有300米,但是沿着Z字形的石阶攀爬上去最快也要30分钟。有些甚至要1个多小时,也是在这里,我发觉不光我一个人走几步就停下来喘气,个人感觉这一段路,不光是体力的挑战,还是意志的挑战。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还有说只要你够虔诚,在朝拜神湖之后,可以从湖水幻影中看到你的前世和来世。遗憾的是,似乎对游客开放的观景点离湖水也太远了点,目测还有3-4公里,所以我也没机会去看看我的前世是啥了。
       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件有纪念意义的事。我是第2个爬上来的,在我们团队最后一人,第7个人爬上来的时候,忽然天空下起了雪子,时间大概2-3分钟左右。不知道这是不是女神的特殊欢迎方式?

5——羊卓雍错

最后一天,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湖。到了这天我的高反已经缓和了不少,所以可以好好欣赏路边的风光了。一路的湿地风光,或者是成片的牧群,已经金黄的草垛。简直随处都让我想下车大拍特拍,可惜的是,我们的司机在忙着赶路....
       抵达羊湖的时候,天气很好,湖水蔚蓝,湖面平缓。湖光山色间,透着一种淡淡的宁静,确实给人一种圣洁的感觉。大概是出于对圣湖的保护吧,停车坪距离湖面又是好几公里,不过远眺也有远眺的好处,至少可以看到羊湖的全貌。不过自驾的朋友可以沿着盘山公路开到湖边,或者在这边扎营住一晚都是不错。

观赏完了羊湖,就开始回拉萨了。在我们软磨硬泡之下,司机大哥总算停车给了我们15分钟,拍一拍沿途的风景。也因此我才有机会把这一路的美景,收藏了一小部分。

6——拉萨甜茶馆和小夜市

经过了4天的车马劳顿,这是休息放松的一天了。轻装上阵,索性连相机都不背了,漫无目的的四处瞎逛。尝了一下传说中的甜茶和藏面。原来所谓的甜茶也就是奶茶,呵呵。在光明茶馆,老板会把顾客交的钱堆在桌上,游客可以自己找补,颇有意思。藏面的面条比较特别,据说是掺了青稞面做出来的,我吃着不太习惯。还在糕点店买了一块本地的蛋糕,当时觉得颜色好像比较深,一吃才发觉,多半又是青稞面做的。作为内地人我是吃不习惯的了。晚上还逛了一下步行街的地摊夜市,买了一些藏味的纪念品。不得不说,这几天除了林芝,一直在海拔5000左右颠簸,到了3700的拉萨,忽然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7&8——圣湖纳木错

纳木错,是我来西藏的最后一站,所以考虑多种因素,我决定不赶着一日来回,报了一个两日游的团,在湖边住一夜。其实说起来,两日游还是比一日游要好的,只是还是苦于不是自驾行,行程上最后还是被坑了一把。因为虽然名义上是两日游,但是旅游团的发团时间却定在了中午,所以,当车子抵达纳木错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并且马上就要天黑了。加上我去的那天,天气不好,天空显得更加阴沉,冷风一直在吹着,所谓的梦幻般的纳木错湖日落也自然没有了。不过在湖中看到了好几只海鸥,感觉十分稀奇。根据当地人的说法,湖里还有鸳鸯,可惜没能看到了。
       在营地附近的吃住都挺贵的(西藏的普遍现象了)。这次我是和两个男生住一间三人房,到了半夜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他们两个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高原反应。毕竟纳木错海拔4700左右,要是没有经过那一个星期的适应,估计我也会和他们一样。其中一个呼吸异常,喘气十分厉害,不得已,只好叫醒他们,开门通风透气。也因此有了一点惊喜的收获,因为昨天的坏天气下了一场雨,而到了半夜雨停了,云也散开了。所以,一抬头就可以看见璀璨的星空。真是很漂亮,难怪有人专门跑来纳木错看星星,满天不知名的星座连成了一片,甚至还能看到银河。只可惜我的相机拍不了这一壮观的美景,我只能喜悦的在星光下吹了半个多小时的冷风。

鉴于昨天的失望加上半夜的小插曲,反正大家也无心睡觉了,索性就加入了等待日出的大部队。由于没有明显的指示,所以我们在摸黑中没有找到台阶,从半山坡直接爬上了观日点。也不怪上面的驴友们夸我们牛逼了,自己想想也是蛮牛逼的...老天依然没有对我们微笑,厚重的乌云严实的封锁了地平线和湖面,等过了旅馆老板说的最晚日出时间,也没有见到任何端倪。无奈之下,我们只好郁闷的下山了。不过也顺手拍了一张黎明前的念青唐古拉山,也挺好看的。
       虽然没有等到日出的刹那光景,但是晨曦中的纳木错湖也一样动人。刚刚染色的山峦和湖光倒影也是一幅美丽的画面。恐怕这是我此行最好的收获了,我一路的按着快门直到出发。这里说被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8点司机就催着我们回拉萨了。所以,虽说是两日游,但是实际上我并没有能够欣赏青天白日下的纳木错湖景观。也是一个遗憾吧。

到这里,我的西藏之行就接近尾声了。我要承认,虽然这次的旅程可能是我所有旅行中最辛苦的一次,但是依然给我留下了很多美丽的回忆。西藏,再见。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21 17:54

2016-09-22 10:5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6 14:53

引用 cqslr 发表于 2016-09-26 14:53:31 的回复:

回复cqslr:有啊,我也在考虑,多发几张图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