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迄今旅途中最远最辽阔的目的地

楠楠 (北京) LV.4
2016-09-21 16:43 759/5
  • 出发时间/2016-07-22

利用7月底短暂的9天,和同事两人一起把新疆旅游线路里热门的景点都游览了一遍,跨越地区多距离远行程很满,每天在路上的时间占去大半,好在沿途的风景并不比真正的景点差,而且途中草原山路地广人稀牛羊成群,反而有景区里感受不到的自然美

9天行程满满的,平均每天都有4、5个小时的车程
Day1:乌鲁木齐市区--米拉吉--华凌市场
Day2:吐鲁番一日游,达坂城风车站--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郡王府--维吾尔族人家
Day3:天山天池一日游 马牙山
Day4:巴音布鲁克 天鹅湖--九曲十八弯
Day5:那拉提 空中草原--匆匆掠过的河谷草原和森林公园
Day6:解忧薰衣草庄园--赛里木湖
Day7:乌尔木魔鬼城--五彩滩
Day8:一进喀纳斯--喀纳斯湖和三湾
Day9:二进喀纳斯--观鱼台 禾木
可惜我的照相技术和设备都很简陋,不能完美重现新疆美景……

初到乌鲁木齐

16.7.22周五
    下午抵达乌鲁木齐入住酒店后,就去了马蜂窝里排名靠前的米拉吉,据说是耗费巨资建造的餐厅,虽然出租车司机对于那种地方并不以为然,我还是不死心硬要去瞅瞅,到了那里果然环境挺华丽高端,菜色很一般,味道和在北京的没有什么区别,非说不同的话就是价格很贵,酸奶很酸;新疆的酸奶除了超市里卖的西域春,其他貌似都是极酸的,而且不提供蜂蜜只有白糖,味道并不习惯。

因为想着未来还有9天可以大吃大喝,当时完全没有在意这一顿饭。事实证明这种明日复明日的做法极其错误,后来几天一直后悔第一天有时间的时候,没有转转好好吃一顿。

饭后,逛了逛华凌市场;没有选择旅游景点大巴扎,而是去了当地的市场。因为后来几天都是去景区,没有时间在市区逛街,就打算先买一些葡萄干特产带回去。一下午时间几乎把整个市场的每家店都逛了一遍,葡萄干的种类简直复杂,到现在只记住一种同事的最爱叫夏黑,品尝各个种类各家店,当时已经都吃不出区别了。因为葡萄干的种类太多好坏难辨,价格区间相差很大,并不好选购,市场相较景区要实惠一些。

买完6点多,店里的人说大巴扎已经关门了,我们就没有过去,后来才知道并没有那么早关门的。新疆北京的作息有时差,所以晚上生活到很晚。再加上我们是过来旅游,行程紧张作息要差4个小时,在新疆的几天已经习惯16点吃午饭,23点吃晚饭,3点睡觉的作息时间了。总之最后大巴扎没有去成,算是一个遗憾。晚上还逛了逛乌鲁木齐的家乐福,去了路过的阿布拉买馕,之前同事带到单位尝过一点,味道很好,这次来新疆特意想着买点馕;没有想到喜欢吃这个的人很多,排着长长的队...

那时应该已经晚上10点了,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本来要滴滴去吃晚饭,结果司机带错地方又下起雨只能算了,最后晚餐就是阿布拉的馕就着超市的西域春酸奶,凄惨简陋的晚餐命运就此开始....

吐鲁番奔走各景点

第二天一早就赶大巴车开始吐鲁番一日游,跟着当地的一日散团,去了几个到此一游的景点,其中稍有特色的就是火焰山。路途中经过达坂城的风车,听导游讲关于达坂城姑娘的传说和误会,以及他是怎么成功拐带了其实达坂城里少有的漂亮姑娘。
     爸爸去哪儿里爬的天梯就是在火焰山,亲身到达才能体会到爬上去的不易,我是没有这个自信尝试的。

火焰山地表温度最高可达70多度,夏季气温高达47度,导游说我们去的那天算是凉爽的只有42度。我和同事感概在荒漠干旱的环境中,疯狂拍照记录,竟然没有感觉多么炎热,就是双颊不曾有过的通红通红,手机滚烫卡死好几回。旅行前听人推荐买的补水喷雾,真是这次旅行的救星,专治各种闷热暴晒干燥。

在去往火焰山的路上经过坎儿井,也是吐鲁番著名的景点,是荒漠地区的一种特殊灌溉方式。创造了地下水开发的建筑物,导游主要讲解了它的结构原理包含暗渠和明渠。因为不是很感兴趣,地下又憋闷拥挤,就匆匆浏览略过了。

另一个景点郡王府是一座古建筑,保有维吾尔族风格,有些精美的浮雕和装饰,院内种有果树和葡萄藤。

吐鲁番最后的景点,也是唯一不黄土色系的景点就是葡萄沟。一片片的葡萄藤结满密密麻麻的葡萄串,沟内还有小溪环绕。导游带领我们去当地的维吾尔族家里做客,据说那里有一个村子专门招待前往的游客,虽说参观的目的是推销自家的葡萄干,但是热情的招待,甜美多汁的水果还有小孩儿的民族舞蹈,都让这份推销不显生硬刻意。

折腾一天在高温下游走各景点回到酒店已经12点了,真正动人的风光很少,疲惫感却很强。如果行程紧张,又没有独特的兴趣,并不需要安排游玩吐鲁番,可以直接进入喀纳斯或者伊犁

天山天池初见美景

去往天山天池也是跟随一日游的散团,大巴车到达那里就已经是下午了,进去景区就是自由活动的时间。天山天池主要特征就是高山湖泊,湖水四周有高低不等的山峰,我们没有选择游船和游艇,只是沿木板栈道走到天池上方,站在山坡上眺望湖面,然后再往下走到天池湖边,在阳光下与天池进行近距离的接触。因为有湖水和远处雪山的缘故,那里的气温凉爽,不像火焰山一样的炎热,仿佛两个季节。后来在新疆的几天,总能感受到那里不分四季,只分冷暖的气候特征,常常是阳光下夏装,乌云中就要披上绒衣。

在天池的一天,清澈蔚蓝的湖水和蓝天白云相呼应,总算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疆的自然魅力,但还是远没有到达我心中的预期,这两日的散团经历也不觉美好,心里一直把第三天当作新疆之行的真正开端。

五人私团的开始—巴音布鲁克

第四天一大早就赶往机场前去那拉提,遇到了叔叔阿姨两位团友,意外的开始了仅我们五人(+司机小林)的小团旅途。没有大团的负担,我们的行程相对自由,可以随时停车记录沿途的美景。去往巴音布鲁克的路上经过了草原、雪山、毡房和遍野的牛羊, 我们在草地上和小牛犊玩耍了许久,还很没见过世面的把人家一直认成了羊羔....

因为有景色的支撑,这一路不觉得疲惫,只有进入自然的惊奇,和前几日商业化的特定景区感触截然不同。达到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遇到了厚重的云层就像是开往异世界的通道,云层下短暂的小雨,让彩虹照耀在草坪上,也让成群的蚊子呼啸而出。如果现在让我回想巴音布鲁克,最深刻的就是触目惊心的蚊群,专门等在电瓶车的队伍里,钻进头发衣服,无处不在。
    由于季节不对,天鹅湖也没有观赏到天鹅,只有阳光下波澜的湖水。九曲十八弯在夕阳照耀下才显现出它真实的美丽,可惜我们没有看到9点的落日就回酒店吃饭休息了,只有张叔叔一个人坚持等待,最终才拍到了夕阳中的十八弯。

巴音布鲁克没有再去的欲望,这个景区管理好混乱,排队就是在一个大厅里没有护栏指示牌,人群随意流动,最主要的是排到门口比挤高峰地铁还吓人保安歇斯底里的咆哮,就像挤过去一个人他们就要上去殴打一下似的…随时会暴起群战的心惊绝不想再经历一次。后几天在去其他景区尤其喀纳斯的时候,很是感慨那些景区秩序管理的井然。

那拉提—幸未错失的空中草原

各类景色当中,我最爱的就是草原,所以这次对那拉提的期盼最高。结果中间曲折了两回,好在最后幸运地没有错过空中草原。
     在快到那拉提景区的山路遇到了车祸,好像是前方有车辆在山路弯道超车导致事故,我们沿途的一众车辆都被滞留在了山路上。4个小时的漫长等待中,只能沿路溜达溜达,默默在心里给造成事故的司机画圈圈。

第一折过后,又经历了第二个曲折。那拉提景区内有多个景点,除了空中草原还有河谷草原,出行前功课没有做足,门口买票的时候弄错了。新疆的地域辽阔,所以不止景区之间车程长,景区内的各个景点之间往往也要乘坐1小时的区间车。对于本来就在路上延误4小时的我们来说,还没有游玩一天的时间就快过去。步行到距离较近的森林公园,也感觉没有和奥森相差多少。最终在阿姨的拍板决定下,我们坐车回到门口重新购买了空中草原的区间车,争取游览2小时,赶在最后一班车返回,这才没有错失那拉提草原的美貌。

空中草原被雪山包围着,草原上点点毡房和牛羊,还有清澈雪山融水化成的溪流。那里有骑马的少年,可以带游客到山上的观景台或者雪山下,近距离的观察雪山草原的美景。不过骑马过去要1小时,时间上来不及,这次只能留下遗憾。

这一天遇到了车祸、又返回门口重新买票,还要经过几个小时的限速车程赶到伊宁入住酒店,真正能休息的时候已经是凌晨4点了,是这回新疆旅途中最晚的一次,却也是最想再来一回的地方,想要弥补没有草原上骑马,没有到达雪山下的遗憾。

酷热薰衣草&微风中的最后一滴眼泪

骄阳下的薰衣草庄园留有的感受就是热,比火焰山还显著的炎热。出口处的酸奶是我在新疆喝到的最美味的酸奶,暴晒1小时后的冰酸奶就像救命稻草。

果子沟大桥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很是壮观,为了避免事故是禁止下车拍照的,桥下还有假警察站岗监督,因为角度和技术水平,拍摄不出桥身与果子沟美景浑然一体的美感。
ps:找到张百度百科的航拍图,表达下果子沟大桥的壮美。

赛里木湖据说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湖区四周群山环绕,在阳光下湖水分层几种不同的颜色,深浅不一的蓝绿色。静坐在湖水边,阵阵微风吹拂,给人很舒适的感觉。

在新疆待了好几天,从赛里木湖出来的这一顿绝对是吃的最好的--酸汤配肉馕,虽然看上去其貌不扬没有什么特色,回到北京2个月了还总是想起那个味道,当时吃得汗流浃背也没有停歇,可惜胃口太小,可怜嘴巴并没有吃饱。在北京还没有遇见能吃到它的餐馆。

雅丹地貌

新疆最常见的就是牛羊过马路,他们步调悠闲不惧怕车辆行人,俨然我们才是外来的闯入者。

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景区提供特色火车带游客观光,需要有很强的想象力才能把那些岩石生动化。

和魔鬼城不同,五彩滩带有一些美感。就是没有赶上好天气,乌云都遮盖了光线。偶遇到保安工作人员,才从他的手机里惊叹到五彩滩的真正魅力,可见对于摄影来说技术设备都是其次,时机才最重要,美景也是需要耐心等待才能看到的,我们这种走马观光都算不上真正的旅游吧。保安很热情的把他的照片发给了我们,带有夕阳和彩虹的。

我们四个人听小林说五彩滩傍晚的蚊虫也很吓人,就不禁回想起了巴音布鲁克的群蚊攻击,果断地买了四顶造型奇异的防虫帽,就像把蚊帐挂脑袋上了。结果一进景区,回头率超高,根本没人像我们这么夸张...重要的是期盼着的虫虫最后也没有出现

乌云层覆盖的喀纳斯三湾

喀纳斯是所有景点里的重中之重,我们一进的那天乌云密布时不时还下起点零星小雨,到处都是阴沉沉的,同事一直抱怨这里和想象的相差太远,大概也是因为来之前的预期过高。好在二进的时候天气好转,湖水反射出的光泽也变得迷人。

喀纳斯感觉就是一个巨大的森林公园,里边重叠着各种植被,隐藏着各类动物,还布满湛蓝碧绿的湖水三湾,行走在栈道上很有意境。那里的气温变化很大,阳光下着夏装,一旦下起雨都要穿起羽绒衣。要是有人问起去新疆带什么衣服,我一定会说把四季的衣裳都带去吧…

晚餐我们是在毡房里享用的,食物倒是一般主要是很有氛围

清晨遇湖面云海 雨中游泥泞禾木

二进喀纳斯主要是上观鱼台,爬上一千多阶台阶俯瞰喀纳斯湖的美景。因为山上天气变幻无常可能什么都看不到,但是绝对是值得尝试的,我们这次就赶上了云海。
     观鱼台需要早上赶头班区间车,不然水汽云团散开就会错过景色。坐景区车到山脚下时云雾缭绕视野极差,我们还以为这次要失望而归,坚持爬了几百阶之后云端之上天空晴朗宛如两个世界,一直上到观鱼台云层很厚形成了漂亮的云海,我们都很惊叹一路爬台阶也不觉得疲惫。第一次看到山上云海激动得不行,到观鱼台找到个观景点耐心等待着云海慢慢散去开始露出喀纳斯湖,有阳光还有飞鸟...这个上午短暂的3小时是新疆最美的时刻!

山下的时候都是乌云雾气

到山上时就晴朗起来 云团也变成白嫩嫩的

云海开始散去 湖面一点点露出来 最后只剩下一条云带环绕在山端

云层缭绕山间

云散开 湖水显露

离开喀纳斯之后我们还一直保持着兴奋,逢人便感概一番,语言描述不清好在阿姨留下录影…当地人看我们辣么雀跃,也很开心还说云海确实难得一见

禾木是图瓦人的居住地,出行前查看到的图片很有原始的味道,炊烟袅袅胜似仙境。但是我们去看到的却远没有达到别人相册里的美丽,夏季没有秋天的金灿灿,密布的乌云也没有夕阳余晖的光芒,雨水的泥泞更是冲淡了古朴山村的诗意....最后一天的行程注定我们也无法感受它的清晨和牧归时分,那一幅幅油画般的美景就被我们错失了....有机会一定要赶在秋季留宿禾木,见证那里桃花源记的景象

离开禾木我们的行程就结束了,五个人在一起的这几天共同经历了美景和遗憾,在归途中我们下车冒雨等待了1小时,彼此相伴的目睹了新疆落日。四人雨中认真录像的背景定格在张叔叔的相机里,身后的双彩虹也一直陪伴着我们结束旅程......

ending

一起同行的阿姨在旅游过程中记录下了经过的道路标牌,也录下了许多影像.可惜我一直也没有这个意识,记忆零零散散遗留不少....

新疆是我到过最远最辽阔的地方,见到了向往的美景也留下了待弥补的遗憾。跟团哪怕是一日的散团也会错失很多,去过之后更想要静静住在那里生活几日,享受广阔草原牛羊成群古朴村庄的惬意,感受每个时刻自然的不同美丽,捕捉匆忙旅游无缘的美景…

引用 楠楠 的图片:

看着舒服,就是好奇为什么山头没有吃草的牛羊或马儿

2016-09-21 23:34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22 09:26

2016-09-22 10:5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26 17:52

引用 cfwust 发表于 2016-09-26 17:52: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