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2天半自驾之路途(抚仙湖--建水--元阳梯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更新ing

Kim神 💤 (东莞) LV.4
2016-09-21 16:44 2261/4
  • 出发时间/2016-07-07

费用及开销

交通:
广州昆明(飞机):1458元/2人。
昆明深圳(飞机):1754元/2人。
候机楼→机场:116元/2人。
昆明机场←→火车站:100元/2人。
神州租车:703元/5天,加油:300元。环洱海:162元/天,加油:50元。
火车:昆明大理:200元/2人。
丽江昆明:284元/2人
高速过路费:190元。
停车费:50元。
滴滴打车:100元。
顺风车:大理丽江:156元/2人。深圳机场→家:50元/2人。
小火车:建水古城→团山村:140元/2人(购买建水古城任一景点门票,如朱家花园,文庙等可优惠30元)
共计:5813元

住宿:
白云机场飞机前一晚附近住宿:90元/晚
建水古城住宿:160元/2晚
曲江温泉酒店:330元/晚(包游泳,温泉,第二天早餐)
元阳梯田青旅住宿:120元/晚
昆明火车站附近住宿:120元/晚
大理住宿:222元/2晚(推荐古城北城外200米的向阳花民宿,很不错。火车站可以坐8路车到终点站然后导航5分钟到达目的地)
丽江住宿:309元/3晚(我们住的是丽江忘忧客栈,LOL主题民居,在古城边上,很安静。一楼有10台电脑让你撸个够。男生的话可能会比较喜欢,女生不建议去。都是屌丝)
共计:1351元

吃喝:1499元

购:
鲜花饼:300元
大理周城村扎染:120元/2围巾。30元/2手帕。35元/2手链。
拉市海骑马雨具:40元/2套。30元/2张照片。20元/2人游船
丽江古城:20元/刻字。60元/东巴文图册。
香格里拉翡翠佛:668元
共计:1323元

门票:
抚仙湖禄充风景区:40元/2人。
建水古城朱家花园:100元/2人(坐建水古城到团山村的小火车有30元/人的优惠)
团山村门票:60元/2人(还附赠贴好邮票的迷你明信片)
苍山感通索道:178元/2人
共计:388元
游:
200元/2人  拉市海骑马报团
400元/2人  香格里拉两日一夜
共计:978元

总计:10965元

前五天自驾游(昆明→玉溪抚仙湖→建水古城→元阳梯田)

7月7日

前五天的自驾游、
是根据地图上的景点路线的密集度来选择的、这几个景点都是精心挑选的、在我看来、来云南大多数人都必定是去大理丽江的、而我也不会免俗、也会去走游客们走烂了的青石板路、可是在这之前、我想不走寻常路、一路往南,而且距离昆明也不是很远,200多公里的范围内、所以依次选择了这几个地方进行游览。
这条路线在我看来是云南最为安逸休闲、低调以及清净的一条路线、

PS:今年2016年的这个国庆黄金周、孟非(微博:孟小发的生活)也同样走过这条路线、不过他没去澄江的抚仙湖、而是去的帽天山、虽说是国庆去的、可是照样人少、安静、不堵、足以说明这条路线的安逸休闲、

我们是在广东、去往云南的比较好的方式就是坐飞机、坐火车的话、需要大概三十个小时才能到达、时间太长了、而预定飞机票的话、最好要提前、我们是提前一个月预定的、而且由于是暑假、越将近假期机票的价格越涨的高、如果你是提前一两天买的话、那就要上千块一张机票了、

昆明应该是每个人来云南的必经之地。这是机场,火车站到达云南其他各个旅游城市的中转站。到达长水机场,一下飞机就立马坐上开往昆明火车站的空港大巴。25块钱一个人,这并不是太贵的价格。如果想赶着去火车站坐火车去大理丽江的朋友们,建议留充裕的时间买火车票。当时在大巴上碰到一家三口就是预计到达火车站的时间不够而需要临时改签火车。因为毕竟国内的飞机很多时候都会晚点延迟的,所以打算在昆明中转的朋友记得分配好时间。大概需要50分钟左右的时间到达昆明火车站。

到达昆明火车站以后,周围还是有许多武警军官把守着的。看来两年前的暴恐事件的阴霾还残留在昆明多雨的七月上空。导航很快就找到了神州租车火车站网点了,我是网上预付款预约了,手续也很快就办理好了。想要租车的朋友们要带好身份证、驾驶证、还有额度5000元以上的信用卡。我们租的是别克凯越1.6L,差不多有12万多的里程数了,是一辆旧车了。一共租了五天,价格是703元。每天差不多140元左右。期间也总共加了300元的油。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尝试下,不贵,而且方便快捷,自己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你想想,自己在路上坐的公共交通设备以及额外花的等车时间,也差不多要这样的价钱了。

昆明给人的感觉有点像南昌,革命老区、红色军区,都是在逐渐繁荣中的老城市。基本上这里老人跟妇女比较多,公交车司机或者兜售摊贩都好多妇女,这是在其他大城市比较少见的。这里四季如春,是唯一一座你不能看当地人的衣着来判定季节的城市。由于我是从广东过来的,来的时候都是穿着短裤短袖,透过车窗往外边看,有的穿短裙,有的穿长袖衣,有点穿夹克,有的还穿大棉袄。原计划是打算在昆明玩一天的。但是昆明城区的交通实在是有点拥堵,早已在历史规划好的窄小旧街道跟喷井式增长的汽车量的强烈抗衡中让你尽享龟速的安逸。而且一般老城区的道路都是有点复杂的,政府为了避免交通阻塞,划出了许多的单行道,就算是跟着导航走也走了挺多的冤枉路的。且不说路况有点差,停车位也少的可怜。

两年前的暴恐让昆明火车站的戒备森严了很多、
为保卫祖国人民安全的武警们致敬。

所以当天上午十一点、我们就决定直奔第二站:抚仙湖。从昆明开车到抚仙湖走高速,不用一个小时就到达了。
在说抚仙湖之前,恳请大家闭上双眼,释放自己的双耳,静静聆听这妙曼的歌曲。最先认识抚仙湖是听李建唱的《抚仙湖》开始的。

“转身而去的瞬间
是天涯~~~~
~~~~~~~
转眼天已蒙蒙亮
昨夜不知了去向
抚仙湖水在荡漾
只是没人再惆怅”

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抚仙湖。毕竟在云南它的名气远远不如云南母亲湖"滇池",也不如风花雪月的月“洱海”,更没法比得上世外桃源般的“高原明珠”泸沽湖
抚仙湖,古称“琉璃万顷”。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平均深度达90多米,这大概是30多层楼的高度,据说湖底还有一座古城遗迹。
下了高速,我们根据路牌的指示驶向抚仙湖。第一站是抚仙湖公园,就是一个些许破败的沿湖小公园。不用门票,但是自驾游的朋友们注意了,在里面停车需要10元的停车费。可以把车停在外面,这样就不用停车费了,但其实没啥好逛的,景色没禄充风景区好看,不过这水真的是清澈见底。有当地人在那游泳嬉戏,我们停留一会就走了。如果有想在抚仙湖游泳的朋友们,这里倒是个不错的去处,免门票,而且人少,不过要记得带上游泳用具哦。

当时我们是往顺时针绕湖环走的。经过了月亮湖,樱花谷,还有在兴建中的房地产,但是都没有下车去观赏。听说这些景点都是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出来的景点,觉得没啥意思就没去看了。来抚仙湖听说有大酒店或房地产在这大兴土木,还有高尔夫球场违建,极其费水,都是违法抽取抚仙湖的水来养活的。

我们是随意地吹着风环绕着抚仙湖开车的,也没去看导航走。不过走了好久也没看到啥好看的景区,索性往回走,继续逆时针绕湖走。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找了家在网上听说不错的饭店。云南这边点菜都是你自己去冰箱里边看中哪种菜就叫他炒哪种菜的,这样很方便,但是少了明码标价,所以朋友们点的时候不要因为面子问题而不去询问价格,到时候被坑的就是自己,毕竟出门在外还是要留个心眼才行。听说这家饭店的藕不错,点了一份炒藕,再点了份炒小虾米,还有云南不知名的菌汤,不好喝还挺贵的。因为味道很一般,还有环境跟服务都不是很好,所以在这里就不去作推荐了。

吃完继续逆时针出发,开往禄充景区的路上。逐渐可以看到左手边有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小山丘,有点桂林那些山的感觉。当你看到一个挺大的观景台然后远方还有漂亮的风景时,就说明你到了禄充风景区了,往左下方拐下去就是了。门票20/人,如果你需要停车,停在景区里面饭店店家门口可以便宜点,10元/个车位。

远方的房地产跟高尔夫球场正在吸干抚仙湖的仙气

此情此景、
仿佛穿越到了二三十年前的小学课本里描述的人民公园般、

远山、近海。如此美景,不拍下留恋太可惜。

耳边听着《抚仙湖》、坐在湖边、吹着夏风、远望天边微蓝。闭上眼深呼吸、放空自己发发呆、感觉真好。

离开了禄充风景区后,直接沿着抚仙湖继续逆时针往南开。

一路向南,风驰电掣,风景这边独好。左边的湖景飞速地与我们擦肩而过,要跟我神往的这片湖告别了。过了抚仙湖后,开车一两公里后又见到另一个湖,之前在攻略中有看过,好像是叫做星云湖。不过星云湖没有抚仙湖那么大,水质也没那么清。抚仙湖的水都是经过星云湖过滤以后再流入抚仙湖的,这就是抚仙湖那么清澈的原因。只见一排排的钓鱼爱好者站在湖边钓鱼,等待倒霉的吃货鱼儿上钩。在抚仙湖倒是没见到有人钓鱼,好像抚仙湖就一种鱼,叫做抗浪鱼,现在价格也可贵了。

星云湖已经算是江川县城的地界了。一路上江川交警贴出的关于酒驾,开快车,温馨提示也是让人不禁醉醉的了:“分手的原因,因为你爱的是酒。”还有“我喜欢开慢车的帅哥”。旁边还画有极具民国味道的风韵少女在暗送秋波让你别开车犯事儿。由于赶路的原因,我们也没拍下来。江川交警叔叔的“美人计”真的是太有意思了。

我们是去往建水古城的路上。由于澄江建水没有直达的高速公路,通海县才有。在往通海的方向,走的是低速路,由于开的太快了,路况也不是太好。前方突然出现突出物,没有及时反应到,也没怎么踩刹车,刮了一下油底壳。当时没有异常大的声响,也没去在意,后来到了建水古城两天后才发现,才发现漏机油了,这还是宾馆工作人员跟我说的,这是后话了。所以开车的朋友们,还是要多注意车速,毕竟是在陌生城市里,在不熟悉的路上,遇到这些汽车的问题不是很专业的话,估计耽误了行程安排。

经过通海县,发现一个很有古香古色的城楼。听说通海也有个古城,不过名气没有建水古城大,还有政府的宣传力度跟重视程度并不够。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在网上搜索看看。在通海上了高速,虽然只有两车道,但是一路畅通无阻。这里有10多公里的连续直下坡,油都省了好多。

都说云南的天气阴晴不定,变换无常。我们在高速开到一半的时候,就遭遇到了大暴雨,与此同时出现的,是在我们右手边的鸣笛火车。这场景,真是壮观。可惜没拍下,实在是太大雨了。再往前开一段路才放晴,其实是过云雨。后来我们往原路回来的时候,到这段路时又下起雨来了。真是奇特。

到达建水古城,已经是晚上7:30分。天边依旧翻白,淡淡的幽蓝,很是漂亮。先到达的是从建水古城到团山村的小火车站:临安站。整个风格很有民国时期的味道。旁边立着一个牌坊,上面写着:滇南邹鲁。很是霸气。当时我们以为在往前就是古城了,怕不让机动车进入,所以就在临安站旁边的空地停车,其实古城里面是可以开车的,酒店里还可以停车。顺着牌坊进去步行几分钟的路,就是朝阳楼。据说北京天安门就是仿造朝阳楼建造的。楼前有一小广场,很多市民都在那跳广场舞,楼门里还有老人们在打纸牌,很是热闹。这是我去过所有的古城中最贴地气,最具生活气息的古城了。不过楼门里留下的是嗑完的瓜子壳,热闹过后变得疲软的零食袋,以及隐隐约约让人无精打采的氨臭味。本地百姓稍微不是很注重卫生环境啊

朝阳

临安

住宿就选择在朝阳楼旁的一个宾馆、80元/晚、很是划算、环境也算是不错的、虽临近临安大街、也不会很吵杂、因为当地商铺很早就会关门的了。安顿好以后,已经是八点多了,饿坏了,直接去找吃的。听说建水的烧烤特别出名,直奔烧烤摊去。走下来就是临安街了,是建水古城的主干道,东起朝阳楼,西至西门。西门外就是大板井的所在地了,那口温润整座古城的古井。走几步路就是古城很出名的一家糖水店,木瓜老店。这个季节正是喝糖水的好时节,里面的品种对于我们来说也很新颖,很多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的。最出名的当然是木瓜啦。感觉有点像广东的龟苓膏,我们梅州的仙人粄。但是这个木瓜的口感更加爽滑,入口即溶。

晶莹的木瓜
物美价廉

糖水品种齐全,什么甜米虾,拉拉粉,很是新奇。

建水古城里的人们过得都很安逸,慢节奏的生活,商业味浅淡。除了临安街这条主街左右两旁的店家灯火明亮。还有晚上才会热闹起来的翰林街烧烤。其他的街头小巷都早已沉睡在黑夜里,换做是那些红旺到火爆的古城,晚上才是主角,酒吧high歌四起,灯红酒绿。我们原来是想去看看朱家花园的位置,结果后来阴差阳错给我们拐进了早已列入我们美食名单的清真阿毛烧烤。那就坐下来吃吧。这里的烧烤比我们广东的样式多得多,花样也应接不暇。其中居然还有花可以吃,没错,就是我们平时观赏的那种花。都说云南是植物王国,这里的人们对于食花早已如家常便饭。推荐阿毛烧烤,确实好吃,小虾可喜欢了,后来的两天时常惦记。

黄花菜

烤完后的黄花菜香香甜甜的,好吃

糯米藕。孔里塞着糯米。软糯干脆。

一天下来,暴走三座城。回到宾馆,立马呼噜大睡。明天的计划是去朱家花园跟团山村。

7月8日

木瓜老店的糖水饮料实在是好喝,加上建水广东差不多的温度,有点热,这不一觉醒来去临安饭店吃早餐前来一杯冰酸角汁,妥妥的。临安饭店就在临安街上,店里吃早餐的基本都是本地居民,本来想吃最好吃的凉米线跟烧馒的,可是来的太早,要11点以后才有供应。就点了鸡肉米线,油条,小笼包,还有糯米豆浆。鸡肉米线并不是特别好吃,都是骨肉没啥肉,不建议点。总体来说这里的饮食一般。就是体验一下当地百姓常吃的早餐。

这是临安饭店的饭票,要到售票处用软妹币兑换。相当于饭店的钱一样,上面写的菜式只是代表对应的钱数,并不是写什么就可以兑换什么的。米线就直接去正对门的地方拿票兑换,油条豆浆什么的就是隔壁的点兑换。

微醒的古城

早晨的翰林街,静谧,安逸。
晚上就是烧烤味飞舞释放的地方。

步入翰林街,继续往前走就是朱家花园了。其实就是一个姓朱的商人去个旧做矿产生意发达了回来老家建的豪宅。

建水紫陶闻名于世,垃圾桶也是很有特色。

青花龙纹洗手盆

檐牙高啄,擎天入云

葡萄树,建水葡萄也很出名,朱家花园这一株葡萄藤据说是几十年前驻军军人在这里种下的。

绿藤黛瓦

素颜霓裳,
枝蔓风荡。

蓄芳高楼,
闺秀小阁。

四福归一

细藤卷扉

入大门两侧镇守园林的百年古树

出了朱家的豪宅,在临安饭店吃的那点米水早已消化殆尽。是时候要填饱肚子了,花园门口就是很出名的肠旺米线,超大的一碗,十元钱,料子很足,汤也很好喝,吃的真满足,一碗两个人吃绰绰有余。

五脏庙祭拜完毕以后,出发去临安小火车站坐米轨火车去了。从古城走路去临安站大概要二十多分钟。这小火车一天也就两趟,上午一趟是9点出发,下午那趟火车要2点半才出发。比起下午的那趟,上午的会在团山村终点站停留多半个小时。其实我是推荐上午去的,下午的停留时间还是短了些,没有好好地品味团山村。

很有古韵的火车票

苗条的米轨

等待小火车安全通过的人们。

高颜值的傲娇小火车
在小火车上会有播放《十二道锋味》,其中一集就是在建水取景,小火车也有一段视频。

第二站,双龙桥。虽然这图片看起来远方的桥有点小,可是仔细数数,还是可以看得到一共有17个孔,所以双龙桥也叫作:“十七孔桥”。

断壁残垣,
远方的绿野与蓝天在诉说着它的变迁。

回眸一笑

沿途的葡萄园

米轨的尽头,
历史的足迹。

小火车缓缓地到达了团山站终点。铁轨旁就是一条小河,河边还有许多吃得肥头猪耳般的乡村鹅,安逸散漫地在那戏水。

过了一座小桥,村口的一片荷花池一下子就吸引了眼球。蓝天白云、绿叶碧波,浓厚的田园静逸气息飘散在空气中。远处是正在辛勤劳作挖莲藕的人们,现在盛夏正是莲藕盛产的季节,我也很喜欢吃莲藕。

满是泥泞的莲藕在这里搓澡,露出了它白粉嫩的真面目。

团山村村门口,极具特色的滇南门楼。
由于团山村需要门票的原因,大多数跟我们一起同行坐小火车的旅客们都望而止步,基本上在外面溜达或者是在摊贩那坐着吃小吃。
30元/张  门票。我觉得比起建水古城里面随便一个景点动辄50元以上的门票,30块钱花的太实惠了。进去以后所感受到的一切说明我的选择是没有错的。
门票上面还有满具特色的明信片,撕下来就是半个手掌的大小,还自带邮票,很有意思。
由于建水古城没有带有古城特色的明信片售卖,这团山村大概就是建水里唯一的明信片了吧。

团山村丝毫没有任何商业气息,当然除了你需要买的门票。这是充斥着生活气息,大多数民居都是有人居住的,所以进去参观前还要询问主人的意愿。内屋白纸上写着的不只有中文,还有另一种文字--法文。有朋友会奇怪,怎么不是英文呢?这可能是跟这里的历史有关,小火车的线路就是以前个碧临屏铁路的一小部分。个碧临屏铁路是滇越铁路组成部分之一,而越南曾经被法国殖民统治过,所以个碧临屏铁路的站点也是法国人建立的,有法式风格的感觉。所以有许多法国人慕名来参观这里也不无道理

门口坐立的皓首老人,像是在守护着这座曾经兴旺的老宅,一起慢慢变老。
张家花园,村里数一数二的名望。

随意闲逛的老屋都有人家在居住,但大多都是年迈的老人了,正在喝粥水。就这样远远观望,也不敢进去,生怕打扰了他简单宁静的生活。

极具生活气息的村落,普通老百姓人家门口堆满了被剥了个精光的玉米瓤。

金黄的玉米粒铺满整个地面,真想一口把他们吃掉。

古村的猫咪也仿佛经历岁月的老人,就这样静静地匍匐在青砖上打盹。

安逸的古村氛围,就连趴坐着的黄毛小狗也是如此温顺。

臃肿的母鸡,纯天然的玉米粒和青菜是他们的主食。

村落深处的一座亭楼,看不清牌匾上的文字,穿过门洞是什么,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下去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慢慢探索。

文礼之村,也不忘秉文兼武,强健身体。
篮球,天空才是极限。

繁茂的三角梅,红透了半边天。
天空的蓝与白,映照着粉墙黛瓦。

富有生活情趣的古村人民,历经岁月沉淀泛黄的土屋顶上,开出了一个生机盎然的空中花园。

野蛮生长的绿藤紧紧缠绕着日益衰败的老屋。

从石头里长出的百年仙人掌刚猛擎天,看护着这村落。

一花一木,与这里的古老融为一体,沉静地诉说着生意盎然

不小心闯入了一户人家里边,浓浓的炊烟味悄然钻入我的鼻孔,那是小时候在老家的美好味道。除了在电脑屏幕前无法感受的气味儿,还有漫步经过几户人家听到的炒锅声,以及细细用手去触摸粉墙的陈厚。这一下子就让自己的五觉皆醒了。
想远离喧嚣,世俗凡尘。
云南是个好选择。
也许大理丽江不一定会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商业味可能会让你无所适从。
但是,建水跟团山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
这里的安逸静谧的生活气息,会让你感同身受。
这曾经因矿业致富而繁盛一时的村落,犹如归隐山中的处子一般,等待你去细细发掘品味。
而如今的它,变得如此古朴,纯粹,一尘不染。

虽说这个村落是因为矿产而兴旺起来的,但也不缺乏书香门第及达官贵族的显赫。
司马第、将军府的底蕴、尽显其低调。

晒干了的莲蓬,悬挂在上面,不知作何作用。

铁轨旁边的公路,蜿蜒地伸向远边的天空。

时间太匆忙,没有好好地品味团山村落。
下次再来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地住几天,静静沉淀自己,忘却一切忧虑。

回到建水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在宾馆洗漱下,就准备去吃建水美食了。

将近夜晚七点半的建水古城,依旧日光倾城。

来到建水古城,必然要去吃的是建水豆腐。这座被井水养育的地方,豆腐也是用井水磨出来的,应该会有所不同。
来到的是勺粉老店,坐下来就可以吃了。有两种豆腐,一种是黄色的新鲜豆腐,另一种的是有点陈旧的干豆腐。新鲜豆腐保存时间不能太长,干豆腐倒是可以保存将近一个月。论口感来说,还是喜欢吃干豆腐,味道带着一点海鲜味的感觉,而且烤的时间需求更短,就是吃多了太口渴了。黄色的新鲜豆腐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烤,我吃的也不多,感觉应该是放久了,有点不新鲜了。总体来说并不是令人特别期待的,可能是名声放出去太响亮了,期待值有点高。不过大家还是要去尝试下的,不同地方的多彩美食,多样的体验。建水古城内还有其他店也有豆腐吃,可以选择其他店试试。

翰林街侧边小巷里的越南卷筒。口感吃起来跟我们广东的肠粉差不多。就是里边的馅料比较多样

卷筒用的水都是从这口井打上来的。

7月9日    天气晴朗

第二天早上醒来,出了点小插曲,就是之前在澄江去往通海那段路的时候,开车不小心剐蹭了一下,副驾驶车底下漏机油。这事还是酒店的看店大叔告诉我的。先不管了,早早醒来先去好好逛逛古城的大街小巷,还有见识下那口大板井。

阜安门。
这应该是北门。
很可惜的是建水古城的四围城墙早已不知何时被拆掉了,只剩下了四面的四座城门。
这不得不说是古城的遗憾。

沿着古城东北走,
一户人家、墙外红花

沿着临安街主干道从东往西走
就看到了很出名的建水文庙。
面积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
由于票价原因,我们也就没有进去看了。

城隅一角、
破败荒凉的古宅大院。
深入探查、
似乎还有人家在住。

毛主席永远是我们的太阳!

清远门--西门。
我们是不小心瞎逛到了城外、
在城外溜达了小半圈、
从城外看到的西门。
如果是从城内出来的话、
往左拐顺着下坡路、
就是大板井了。

井很大、
水却不深、
几条金鱼在波光碧水中悠然荡漾、
很是惬意、
井底铜币闪烁着古雅的微光、
应该是游人对古井的敬仰、
祈求能给予好运

我们就不投币了、
留影一张、
待我时光

历经岁月打磨的古井、
青石井上斑驳沧桑、
任凭人来人往、车水马龙、
它依旧沉稳如初、
甘润全城。

绿叶摇曳着光影、
但愿静好停留在这一刻

古楼牌坊、
辉煌雄伟。

回到宾馆、退了住宿、需要解决车的问题。
神州租车红河州是没有一家维修点的。
反馈了问题后、昆明的维修师傅给了我一个他朋友的电话。
也是在建水开汽车维修店的、可是他的店不在建水、在距离建水30公里左右的曲江镇。
好消息是它在通建高速有一个出口,开车大概半个小时左右。
他说油底壳是铝材质的、没法补、需要换。
而且这部别克凯越的原装油底壳他店里还没有现货、
需要从昆明发货、那还要等到第二天中午才能帮我搞掂。
没办法、出于安全问题、中午就出发曲江。

离开建水、舍不得之余、也意犹未尽。
现今中国但凡有点名气的古城、都已经染尽铜臭气、被外来文化入侵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而其本土特色文化也渐渐随波逐流、消失殆尽。
在我看来、评判一座古城的“繁华”及热闹程度、取决于城里面的酒吧多少。在每一个重复的夜晚、夜夜笙歌、灯红酒绿、躁动的声音由远及近、换了一批又一批一群陌生人在狂欢、僵硬地抖动着身上的肌肉或是膘肉、空气中弥漫着欲望的荷尔蒙、无人知晓的城市里、卸下自己的面具、释放大喜大悲、失意醉归。
去过凤凰桂林西街、还有在建水之后要去的大理丽江。夹杂着乙醇的麦克风以及大喇叭震出的爆发声、快要把整座城市弄得支离破碎。“睡眠”对于他们来说完全就是外星来物。
对比这些商业气息浓厚的古城、建水就像是个在深山中久待闺房的小家碧玉。夜幕降临、除了纵向穿过古城、作为主干道的临安街依旧灯火通明、以及横向趟过古城、散发着烧烤香味的翰林街。整座城市、早已在黑暗中打着小鼾。
这里的民风淳朴、生活简单。甚至有些上了年纪的人们还不会说普通话、当你买东西的时候、用肢体语言也可以实现无障碍交流。在这里、看不到任何一间与古城唱着反调的酒吧、它就是如此的纯粹、如此的吸引人。
建水、一块还未曾污染的处子地、
是我去过、依然想去第二次的一座古城。

花了半个小时时间、大概中午一点多下了高速。
沿着往镇上的小路开去、找到了那家汽车维修店、然后修车老板介绍说曲江就温泉出名、我们别无选择、车子漏机油、就住宿一晚温泉酒店吧。
曲江、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大概如果不是因为有个高速出口、根本就没有人知道吧。
据说这里以温泉出名、其实镇上就一座温泉酒店。有可能是本地土豪老板投资建立的、想带旺曲江的温泉。
酒店一晚就要350元、无限次泡温泉、游泳、还附件第二天的早餐。说实话、还是贵了、对于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很一般的温泉酒店、不过居然还有除了我们俩之外的人来这里泡温泉、大概是云南本地人吧。将就住一晚、等明天车修好。
当然、对比腾冲什么的、那就是小巫见大巫的了。

游泳池

晚上肚子很饿、听说这里的烧鸭还可以、洗完澡、沿着村路进村里的一家烧鸭店、很划算、半只烧鸭才30左右、再点一两个菜、一餐70元、还算很不错的了。我们以为进了这个偏僻的地方、作好了被坑准备的了。
烧鸭口感当然没广东烧鸭好吃、就是酱料比较特别、具有云南特色的麻辣酱料、不一样的体验

温泉酒店里的鱼疗、还需要另外收费。我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偷偷享受了一把。酸酸痒痒的感觉、想摆脱又深陷的感觉。很神奇

7月10日  天气白云聚集  炎热肆虐

熬了一晚、终于等到了第二天中午、这太偏了、我们还害怕叫不到车、一出门、就看到一骑着摩托车的大哥跟他老乡在聊天。问能不能载我们下山、10块钱、答应了、这大哥的摩托车、太小了、我们俩坐上去加上两个大大的旅行包、感觉摩托车快要散架了。而且这还是山路、坑坑洼洼、颠簸不断、中途大哥的摩托车还发出卡卡卡的声音、好像哪里断了、这是坐得我们心惊肉跳啊!!拍个照平复下心情先

中午十二点多、到了维修店、那位老板居然还没有帮我们修、他在给别人的车修。我们真是醉了、说好中午给我们修好的、而且我们是出来玩的人、哪耽误得起浪费那么多时间啊。因为零件的原因、我们都在这偏僻小镇等了一天的时间了。催了好几下、终于轮到我们的车了、升起来看了看、再对比下昆明刚寄过来的油底壳零件、老板、硬是愣了半天、然后说了句、型号不对。我们顿时晕了过去了。零件是早上十点多就到了的了、如果他早点检查下、就不用浪费那么多时间、这老板也太不负责任了、那时候、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我们又还要去元阳
老板的意思是说、先用密封胶涂一下油底壳应急下。等第二天从元阳回来的时候、再过来曲江换。因为回来的时候肯定是要经过曲江的。我们同意了。
曲江方向跟元阳方向是相反的。我们又要先开到建水、下高速。建水元阳是没有高速公路的。下了建水我们再检查下车底、发现漏液体了、吓死我们了、又让建水那边的维修店看看、结果是空调水、虚惊一场、这场旅行下来、也增长了很多知识啊!!

开始出发元阳
建水元阳是没有高速公路的。
我们走的是省道、其实就是一条环山公路、这座山是哀牢山、延绵陡峭、山峦叠嶂。
只有两车道、基本上会车而来的都是装满大石头的泥头车、右边又是深不见底的山谷悬崖、感觉一不小心就会掉落深渊。中间的路程有好几段都是坑坑洼洼、泥石满地、开车的时候很慢、基本上都是在50~60公里之间。每一分钟都是惊险的、140公里的距离花了3个小时。
可是惊险的同时总是伴随着惊艳。一路风光无限、美好尽收眼底。
望不尽的绿树、看不穿的蓝天、仿佛归隐山间、这真是另一种非凡的人生体验。

这山路十八弯的险峻、
只有来过的人才能深切体会了。

远处的隐约、
天边的棉花、

由于害怕漏机油的原因、车子里没有开空调、窗户都是打开的、元阳40℃的高温把我们俩烤成烧猪。我的整个身子都黏成一团鼻涕。

第一次遇到上了40℃的高温。

看到了红河
也代表差不多到了元阳
我们下坡往右拐、过了一座桥、就到了县城了、
不往右拐的话、继续往前走就是去个旧的方向、

舟车劳顿的我们、早已打开美食地图、来到了元阳县城极为出名的老卜拉牛肉饭店。有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店里就我们两人。

这是薄荷炒牛肉、云南这边的人都喜欢往菜肴里边加薄荷。蛮特别里的感觉。

还有极力推荐的炒竹笋、回味无穷、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竹笋、

再来一大碗的哈尼族人的红米饭、实在是满足。

本来两个人两样菜已是够的了、但是那么艰难来到这里不容易、就再来了一份干巴牛肉、蛮香脆、就是真的太干巴了、当然也有可能是吃的太饱的缘故了。总的来说、老卜拉这里的牛肉还是蛮原生态的、起码没有像外面大城市里的牛肉那么假、百度导航到老卜拉牛肉饭店就可以了。
三样菜、两个人、一共花了127元。还算不错。

吃完以后、继续赶往元阳梯田的路上、右边是个旧、回去的时候、我们就是走的个旧方向、这是从网上网友介绍的路线、我们导航的时候虽然还是显示往建水方向走、可是建水方向的路实在是难走、不想走第二次了、个旧方向虽然远一点、可是路好走、是沿着红河走的、
左边指着是去绿春的方向、也就是元阳梯田的方向、看着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春绿(蠢驴)那首诗。哈哈

路上偶遇背着箩筐的少数民族同胞们、不知是彝族还是哈尼族、看服装应该是哈尼族的、彝族人的民族服装一般比较五颜六色的、哈尼族人的民族服装以灰黑为主

元阳县城到梯田景区的路前半段比较好走、可能是旅游景区的缘故、有些都铺上沥青了。越到深处、景色越不错。

路途中邂逅
“上帝之光”

这段路的中途是元阳以前的老县城新街镇、如今的元阳县城是南沙镇、新街镇确实是太偏僻了、在深山里面、交通也不方便、搬出来也是明智之选、它是一个岔口拐进去的、我们没有进去、继续往前、
到了箐口梯田就说明我们已经进入了元阳梯田的景区了、不过我们的目的地是最里面的多依树梯田景区、箐口梯田属于坝达梯田的一部分、相对比较小、没有多依树那么辽阔壮观、
过了箐口梯田、往里面走、路又开始难走起来了、灰尘乱石满地、真的很担心这小身板的老爷车又会不会再这路上“失禁”、掉机油。。。基本上汽车所飞奔之处、烟尘滚滚、我都不敢开快、来往的车大多都是泥头车、大概现在的景区也是在大兴土木搞建设啊、原生态越来越远离我们了、
花了两个小时、终于到了多依树景区、按道理说、到了门口就要缴纳100元/张的门票、可是门口电动门大开、也没有人过来跟我们要钱、我们就这样大摇大摆地开进去了、应该是淡季的原因、所以景区工作人员也就没有把守太严格、都偷懒去了、毕竟收到的门票费又不是装进他们兜里的、景区算是一个小村镇吧、道路狭窄、两车道、两边都是宾馆林立、或是有在建的建筑、每隔几米在路旁就是施工用的砖头或泥沙堆满山、给本是狭隘的小路增添压力、
还好现在不是旺季、走的艰辛但不艰难、真不知道旺季的时候遇到这样坑坑洼洼的路加上这些路障、不知道要排多长的队伍、对旅客们来说肯定是折磨、过多新建的宾馆住宿快要将这景区压垮了、商业化的入侵犹如猛虎践踏着田地。

到达了住宿的地方、原本是想奢侈一把、花三四百去住梯田景房的民宿的、可是恰好店主外出不在、打了十几个电话也没人应、这是后来才回短信说外出了、
 我们就在去哪儿网选了一家元阳国际青年旅社、120元/晚也还行、里面的小哥笑脸相迎、逢问必答、态度也是很好、
青旅再往下走几分钟的路就是普高老寨了、普高老寨据说是保留最完整的哈尼族村落、里面有个广场可以看日出、但是听说进去那个村会有很多哈尼族小孩簇拥着你跟你要钱、、、所以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
往上走几分钟就是多依树最佳观景台、这是要票才能进去的(就是那张我们没有缴纳的100元门票)、可是小哥说还有个原始观景点看日出跟多依树观景台差不多、我们去的就是那里、
日落看老虎嘴、日出看多依树、云海看坝达、老虎嘴就在多依树旁边、不远、我们到达多依树将近七点了、太累的缘故、我们没有去老虎嘴看日落、坝达景区倒是离这两个景区有点距离、

日落以后、整个村庄披上了黑色的外衣、没有什么路灯、外面黑不溜秋的一片、我们下去一楼坐坐、打下热水、看看电视、遇到来自浙江衢州的一对母女、女儿刚高考完、趁着暑假陪着妈妈一起来云南游玩、他们是从西双版纳蒙自游玩后来到元阳梯田的、坐了七八个小时的长途车、母亲去过很多地方、大半个中国了、年轻的时候也很喜欢到处游玩、现在慢慢老了、又有女儿陪着继续玩、这场面、很是温馨、

7月11日

早晨6点、窗外、破晓、微凉

青旅往上、就是多依树观景台的方向、经过的时候、有好几个哈尼族小女孩拎着篮子、装着鸡蛋、跑过来拉着你要买她的鸡蛋、2块一个、正好没吃早餐、就买两个吧、旁边另一个哥们想进观景台看日出、说我看完日出再给你买、小女孩硬是拉扯着不肯放手、看那哥们急的、我也是醉了、

大概走了十几分钟、我们就找到了青旅小哥说的这个原始日出观景点、蓝紫相间的晨空笼罩着绿油油的稻田、如梦如幻、一股股的云海慢慢侵袭而来、

全景俯瞰梯田、左边是出来的太阳、今天的日出并不是太好、不是想象中的红彤彤的、呆萌的感觉、而是一跳出来就是刺着你钛合金眼的耀光、

比起凶猛的日出、还是这云海洞察人心、飘散浓郁、仿佛在仙境、
梯田的最佳观赏日期是11月份到第二年的四月份、那时候是播种时期、放眼尽是水田、倒映出来的颜色各种各样、有天空的、有阳光的、有树木的、多彩缤纷、

这条小路往下应该又是一个村落、偶尔人来狗往的、这小黑囧狗就是其中一员、它停下脚步、跟我们一起看日出、

看来是上过头条的狗狗、很配合地一起跟我合影、害怕狗狗的小虾虾、早就站在远处躲着给我拍照了、
跑大老远六七个小时来到这深山处、就是为了看它的、我的远方好朋友、小黑囧、友谊天长地久、

这种蘑菇小屋、就是哈尼族的特色民居、旁边的帅公鸡大概是晨鸣累了在一边静静休息呢、没有它、我们也许还醒不来看日出呢、感恩、

早早起来赶牛的大爷、牛头上系着铃铛、这大概是他最重要的财产了吧

离开了梯田、出来的速度比前一天进来的速度要快多了、大概是早上车少、还有对路线熟练了的原因、
出来随手一拍的梯田都是那么的美、远望跟近看梯田是两种不同的感觉
归隐山间、农耕田园、这里是不可能的了、过度的商业开发早失去了往昔的宁静跟恬然
或许、还会再来的、那满是水田的不一样的风光、

看到元阳公安局、也说明县城差不多到了、有意思的是旁边的牌匾上的文字、除了汉字、还有另外两种文字、大概是哈尼族跟彝族的文字吧、
肚子饿了、先在元阳县城稍作休息、吃顿饭。原先是打算去在美食地图收藏好的六妹饭店、后来想想、为何跟着别人的美食脚步去吃、何不去自己去尝试新的饭店呢、其实大多数网上推荐的美食不一定好吃、很多都是攒着人气炒得火起来的、就像前年我们去的西安回民街的小吃、什么CCTV拍摄小吃、、舌尖上的中国极力推荐、中华名小吃的称谓一大堆、排队的长龙也可以排满整条街了、但有些我们去吃了也就那样、但是吧、大老远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不去吃又好像没来过这地方一样、于是我们就选择了附近的一家阿代饭店、正宗的哈尼族饭店、很接地气、吃饭的都是当地人、卫生当然就一般了、可是吃的就是本土的味道、老板是个彪悍的矮壮、满身膘肉的哈尼族汉子、黝黑的身子散发着光泽、仿佛要流出油似的、平寸的头上扎着一条长长的细辫、光着上半身、就围着一围裙、煞是有个性。
云南这边都是看菜点的、我们要了份酸竹笋、比起前一天吃的老卜拉牛肉饭店里的竹笋差多了 、太酸了、吃了一点就没怎么吃了、还有很有地方特色的番茄大小、南瓜形状的一种瓜类、吃起来却是比苦瓜还苦、那个服务员小妹会说普通话、可是这种瓜的名称她只会用哈尼族语言来表达、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觉得挺特别的、就点了、这个瓜点了后也挺后悔的、也没吃多少、最后当然少不了牛肉汤、这个牛肉汤倒是很不错、一大碗才28元、实在又好吃。

原汁原味的牛肉、牛肉味十足

蘸牛肉的酱料、又是麻辣跟薄荷、云南特色

解决了温饱问题以后、就开始回昆明还车了。这次走的是个旧方向、路程远点、但胜在好走得多、是沿着红河走的、走没多久右边有个分叉口、是往河口的方向、才一百来公里、河口是中越边境口岸了。一路通畅无阻、天气又好、车况也不错、油底壳也没有继续漏油了、密封胶也没怎么涂了、这心里边安稳多了。

高速公路上见到的很特别的地名“羊街”。这在云南是个特色地名吖。我经过的地方看到的还有“狗(苟)街”、“鸡街”。据说其实还有在云南的其他地方其它的十二生肖街、一开始就是一条街、逢年过节有集市、老百姓就往这些街聚集买东西、后来逐渐就慢慢形成了城镇。而每个地方的圩日不同、就有了以不同的生肖命名的街。

高速路上、看到了滇池。也说明昆明不远了。
滇池污染太大了、观赏性不是很强、最近几年才慢慢治理恢复、加上最具有观赏价值的红嘴鸟观赏时间是在冬天、所以并没有在我们的行程范围内、
不过、港真、滇池确实大、不愧为云南第一大湖、我们开了十几公里都还在滇池边上、

十二点前还的车、师傅检查了车、也没有漏机油、啥事都没有、安全交车。
由于我们的火车票买的是7月11号早上的班次、所以要在昆明住宿一晚。
其实这是有更省钱的方法、就是提前买K9632班次的火车、22:37分从昆明发的车、大概6点半就可以到达大理了、硬卧也就才110元、这样不仅可以省了一晚的住宿钱、还多了好多游玩的时间、但是这个班次是最热门的一趟、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啊、最起码得提前一个星期以上、由于我们不确定时间、所以并没有提前买、这样在11号这天又浪费一天的时间在火车上、
班次K9692跟K9626也是可以的、这都是晚上10点半以后的班车、舒舒服服在火车上睡一觉、一睁开眼就到了大理、然后就可以精力充沛地疯玩了、

中午还了车就去了大众点评里排名比较高的一间餐馆吃饭、我们还车的点是在火车站附近、所以美食也是选择在这附近、有一间福照楼、排名第一、人很多、去的时候需要取票等候、我们再大厅大约等了20多分钟吧、可是等广播叫到我们的时候、却没有服务员来带领我们找座位、然后就到了下一个号、这又让我们等了十分钟、其中一个应该是话事的服务员、居然还把责任怪到我们头上了、说广播叫我们了、是我们不来、问题是广播一叫我们、我们立马出去了、然后就下一个了、再怎么说、客户怎么错、也是上帝、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也不该这样怪客户、生意好可以、但是不能失去该有的服务态度、还好旁边有个可以现洗照片的机器可以玩、洗了十几张过去5天的游玩照片、这才消了下气。

结账可以用大众点评网闪付、有9折优惠。

这凉粉丝还不错、就是太甜了、旁边是刚打印出来的照片。

这个粉蒸肉、里面太多碎骨头、严重影响口感、不推荐、

晚上就在火车站附近的宾馆将就住一晚了、随便一间很简单的房间一晚都要120RMB、

7月12日

第二天醒来、就去了昆明蛮出名的桥香园、一家连锁型的过桥米线饮食店、里面点的样式已经很系统化、规范化了、可是这样的同时、也就将特色化、个性化给冲淡了、吃起来的感觉没有觉得太好吃、就是平时吃肯德基、麦当劳之流的感觉、这饮食一旦连锁化、老板钱是赚多了、可是其中的特色、也已然消耗殆尽、归为乏味、

花样倒是很多、可是更多的感觉像是方便面里边的调味包拿出来的一样、单调、千篇一律。犹如流水线上的产品、不停地复制生产成千上万的胞胎兄弟或是姐妹、这不得不说是地方特色小吃品牌化后的遗憾

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7.12-7.18

上火车了、第一次坐的是双层的火车、还蛮特别的、

火车上还有人带自行车上来了、大概是想骑行环洱海?

听着列车在铁轨上轮转无力地发着呻吟声、期待可以见到那曾称霸一方的南绍古国旧都、那俊逸潇洒的段誉公子踏着凌波微步寻觅、王语嫣姑娘可还在风花雪月中静静等待否?这一飞到天外的遐想伴随着广播的温柔声提示而消散、大理、到了、我也来了、
一出火车站、就有一大堆大叔大姨姑奶奶举着牌子像是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喜出望外、感觉受到了首长式的迎接待遇、大理人民真是热情似火啊、我们正要快步上前去与他们握手、却直愣愣看到牌子上的白纸黑字写着“古城”、“大理双廊”等字样、、、我勒个去、原来是载客(宰客)的屠夫们。哎呦、我的妈呀!原来他们是把我们当猪仔看、难怪他们眼中透着贪婪、嘴里流着唾液、说什么、大理古城还有双廊、只要一人5块的车费把你送到、骗鬼啊!!火车站到古城还有十几公里、5块钱就可以打发走你们这群骗子了?人家滴滴最低消费都要5块钱啦!用低价钱诱惑你、到达了目的地了、你在他们车上、说多少你就得给多少、不然?在他们车上、他们想怎样整你就怎么整你、这在两年前去江西的时候就经历过了。
我们俩头也不抬就直往公交车站碎步走去、说你们太贵了、还要5块、人家公交车只要2块钱。当我们一大群人拥挤着等着公交车发车的时候、还有好几位大妈坚韧不舍地跟着过来、想要看看还有哪只落网鱼儿可以抓来宰一下、其中两个大妈想抢同一条鱼、你来我往地推搡着、一开始是大吐口水、互相使出各种词语骂对方、当时真的是只恨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多读点书、现在想骂人的时候词穷了、来来去去就是复读机似的说着那几句国骂、真的难听得我耳屎都跑出来透气去了、骂得口干舌燥了、就开始动拳头了、你一记排山倒海、我一招惊涛骇浪、缠绕在一块儿了、一边看戏的、作为游客的我们都隐隐约约在空气中感受到掌风的扑面而来、这两位大妈真的是内功深厚、不怪德段誉公子的六脉神剑绝学能够笑傲江湖、原来大理的普通老百姓小虾米都能有一招半式傍身、旁边还有好几名金发碧眼儿在一边、看得直瞪眼、原来中国民风如此彪悍、
待公车驶过我们跟前、我们上车之时、见窗外两大妈还在你来我往、相互切磋、车渐行渐远、那俩纠结在一起的人影慢慢地融为了一体。

在这特别推荐下大理的住宿、我们是在去哪儿网预定的、向阳花休闲民居、是在古城外边、位于大理古城北门外一百米处吧、火车站坐8路车到终点站下就可以了、然后用导航搜索就可以搜到了、

大理古城南门是人最多、最旺也是商业化最浓的地方、而北门相对比较安静、店铺也是比较早关门的、9点多久关门了、网上有网友说南门的物价也比北门较贵、其实不然、整个大理古城的消费都差不多、我们在北门两天吃的早餐、一个普通的鸡蛋肠粉都要8块钱、比广东多了一倍的价钱、味道也就别去有更多要求了、但是总的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静谧的北门、加上在城外、两晚都住的很舒服、

在向阳花、有种家的感觉、一进门、是个戴眼镜斯斯文文的小哥、很彬彬有礼、还有另外一个小哥是他的弟弟、还有个老板娘、也很和蔼有礼貌、最牛的它那房间的锁是个高科技的密码锁、密码会发到你手机上、按密码就可以开门了、

夏天是云南的雨季、天气时好时坏、阴晴不定、连续两晚我们在天台上晾的衣服都会帮我们收回室内、很有家的感觉、

五颗星推荐

这只白族黑猫、
很有个性哦、
逗它可能会用锋利的爪子抓你的哦

晚上出来好好游览了夜晚的古城、
从北门逛到南门、
灯光弥漫、
夜色迷离、
尤其是洋人街、
灯红酒绿、
High歌四起、
琳琅满目的招牌为了配合街名而印上了中英双语、
偶尔看到若干酒吧门口一撮老外围成一桌喝生啤、
就像是人体活广告似的、
吸引过客注目、
图中的是南门、
由于实在是多人在拍照、
人头涌动、
我就选了这样仰望的高角度来拍摄了、
南门应该是主城门、
我们住的北门在修葺、
古城城墙也已不复存在、
只留下南城墙的半墙残垣、
真很是遗憾、
据说可以免费登城墙行走、
整座古城、
除了东西南北四方城门、中间的五花门、还有仅存的几座古建筑、几乎感受不到历史的气息了、
大理
就只剩下苍山和洱海留着念想了、
不爱喝酒、不爱热闹的人、城内几乎没啥好逛的、

又要到了美食时刻、我们晚上来到的是阿鹏白族饭店、招牌不是很显眼、加上又是夜晚、我们在那条街上来回走了好几转才这家饭店、阿鹏是老板也是厨师、老板娘负责上菜、还有位年迈的老奶奶打下手、应该是阿鹏母亲了、这里也是看菜点的、我看到冰箱里的竹笋就想点、太喜欢吃竹笋了、可是小虾说我们这趟已经吃了好几回竹笋了、所以就点了黄豆炒牛肉、还有三花煎蛋这道比较有特色的菜、就拍照留影了、鲜花可是云南人民餐桌上的常客、三种花只吃出了茉莉花的香味、另外两种倒是不知道何种花。
我不太爱吃鱼跟鸡、所以酸辣鱼还有黄焖鸡也就没去点了、加上这两样菜不算是白族特色菜、
结账可以用大众点评网闪付、有9折优惠。

话说昆明大理这边的小餐馆都是没有空调的、毕竟春城、四季如春、空调也是多余的、绿色环保最重要、

7月13日    天气万里无云而灰蓝相衬

今天是去环洱海游了、
早已在神州租车上预订好了心仪的车、
神州租车大理古城最近的点是在西门外的三月街上。
我们定的是丰田致炫、最实惠的那种、162元/天、回来加满油也才花了50元、超划算、反正是环洱海嘛、路都是很好走的平坦路、所以这种小巧型的车最适合的了、就是个代步工具、而且太阳那么晒、骑电动车只会被晒成热狗、当然还有那种电动汽车、也要一百来块一天、而且还担心半路没电呢、
还需要提醒各位的是、你们的信用卡的额度最好是要5000元以上的、我们去租车的时候、刚好碰到一对情侣预约的是雪铁龙车型、由于那是新车、所以预付的费用也相对高了、要刷5000元、而他们的信用卡额度不够、所以最后不仅租不了车、还耽误了计划的行程、毕竟出来玩、时间是最宝贵的、我们租的那台致炫是开了十二万公里的旧车了、只需要刷3000元就够了、
我看到路上有些爱耍酷的年轻小伙、或是没开过几次车的稚嫩学生党、租了smart、那可要三百来大洋一天、其实在我看来、真是没必要、华而不实、在环洱海的路途中、看到好几次事故都是smart当主角、其中看到一辆smart跟另一辆迎面而来的比亚迪的SUV来了个法式舌吻、那小身板细腰的smart车身一半都撞了个稀巴烂、旁边还站着几个身上沾满血迹的年轻人、
还有一个更搞笑的事情、有辆smart的右边两个轮胎直接镶嵌进了一道水渠、这些都应该是驾驶新手、拿了驾照以后就没开过几次车的愣头青、然后拿着驾照去租了车来玩的、人家租车老板也就看了看驾照就让你租着去开了、这些马路杀手、大伙儿见到smart可要躲远点啊!我这可不是针对smart、因为确实基本上都是20出头的小年轻开smart居多。同时也要劝告各位、虽是环洱海、可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谨慎行驶、不然好好地美美出来玩一趟却丑丑地回去。

苍山门、

我们是顺时针环洱海的、一开始走的是西景线、西景线没什么好看的风光、为的是先去周城村、一个以扎染闻名于世的村落、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白族自然村、周城村是位于喜洲镇的、很喜欢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大理古城内也有扎染产品卖、但周城村的扎染算是卖的比较便宜也比较正宗、从三月街出发沿着西景线顺时针走、你会发现左手边有个小岔路、有个牌坊立在那、

穿着白族服饰、
背着箩筐的白族老人、

随机生成的花纹、
不想染色的就用线扎起来、
拆开线以后你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

随风飞舞的染布、
五颜六色

大染缸、
全是板蓝根染料

那么一小巾要15元、
价值不菲、
仔细观察会发现上面有好多小孔、
都是针线留下的、

扎染用的天然染料、
蓝色当然是板蓝根、
红色是藏红花、
黄色是黄岑、

玻璃下都是扎染产品、

不远处的戏台、
旁边摆满了卖东西的商贩、
没有见到白剧、
稍显遗憾

逛至晌午、五脏府早已空空荡荡、便随意找一食肆就餐、是一白族人家开的小小餐馆、就两张桌子、屋内简陋些许破旧、点了份青菜跟酸菜炒肉、酸菜很是下饭、连吃四碗、极其满足、最最简单的食材最最抓人胃、

我们买了两条大染布、还有两块小的染布、可作为汗巾、都价值不菲、可就是喜欢、
离开了周城村、我们改走大丽线、大丽线还不是最靠近洱海的一条路、往右边看的时候洱海若隐若现的、
后拐到海舌公园的时候、车子堵得慌、但想进去观赏下、听到门卫大叔说要门票、也就不进去了、但如果对人体艺术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考虑下哦、哈哈哈、
洱海还有其它点的风景也不比海舌公园差、就往右拐进了环海西路、风景渐渐有点像样了、来往的有骑着电动车的还有开车电动汽车的缓缓开着、后来发现、洱海怎么在我们的左手边、这可是逆时针、我们这才意识到、我们有可能又往回走了、不过反正开着车、时间还多着、就这样往下开去、但是由于环海西路在修路、我们开了一段之后发现堵住了、所以又走回来了、不过环海西路的风景好看多了

海西路边未知花名的红花、

未名红花旁边的向日葵姐妹、
有点蔫了、
毕竟这个像是阴天的晴天、
没有太阳的精神支撑、
仿佛活着都失去了唯一动力、

海舌公园不远就是蝴蝶泉、就是名字优美的一个景点、没有进去看、再说了、又是要收取保护费的地方、
继续一路向北、沿着大丽线、就到了上关镇、洱海最北边、蛮古朴的一座小镇。往右拐了下、就是环海东路了、洱海东面、一直往南走、就到了下一站双廊、一个些许期待却败兴而归的小镇、

红利私厨、
位置有点稍偏、
可以导航过去没问题、
这是个有白族民居特色的自家大院、
因为9月份淡季,人不太多。据说平时有些菜是需要提前预定的。
院子里种满了绿色植物、野蛮生长地缠绕着的葡萄藤、
有口些许历史的老井、是用来洗菜的、
 两个人点了海菜跟开心豆腐、
海菜的口感有点像通信才、但更滑更爽嫩、还有些许豆腐菜的口感、
开心豆腐酸辣可口、酸辣适中、实在是下饭最佳菜肴、一口气吃了三碗米饭、真开胃、炸得酥脆、外焦里嫩、美味、五星推荐
老板人也很nice、
两个菜才花了58.5元。蛮划算的

本篇游记共含19465个文字,14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21 21:26

引用 yaaxue 发表于 2016-09-21 21:26:14 的回复:

回复yaaxue:我们是结束了、只不过拖延症所致、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写完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