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9/18 阿硼和Chloe小姐京都大阪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10

写在游记前

(龟速造楼中

关于这篇游记,我会先把交通/住宿/美食分段写在最前面。然后写一下我们每天的行程安排,当然会有大量的景点及臭美皂片哈哈哈 由于篇幅较长, 建议可以点击游记目录有针对性的看你所需要的内容。

重要而实用的部分,我会用标注出来,以免大家在大段文字中迷失 都是细节啊,强烈建议不要错过~~
我个人特别喜欢的部分, 会用❤️标注啦~ 主要是分享旅行中小故事,碰到的可爱的人~
“<  >”里是对每个图片的解释,统一会放在图片正下方。当然,并不是每张图片都有的哈

Welcome to 阿硼和Chloe小姐的关西之旅

【人物】
阿硼(本宝宝),上海关西
Chloe小姐,香港关西

我们相识于2007年, 那年我们高三, 成了同班同学.

那天我到教室比较晚, 学霸们已占领了教室后排有利位置, 不得以选了个离讲台最远的第一排座位开启学渣模式。“内向”的我环顾四周, 没有几个老同学分在同一班。这时背后有人戳我, 回头看到一个圆脸短发姑娘。自此结下不解之缘。

高中毕业后, 我留在上海, Chloe小姐去了北京五环 (据称出了校门可以看到玉米地和骡子)

大学毕业后, 我在上海开始打工人生, Chloe小姐继续深造后, 成了港漂。

虽然我们之间隔着2小时飞行距离, 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多年的革命情谊。我们相约每年旅行一次, 我也争取每年飞一次香港。 Chloe小姐出差回上海, 就一起滚去刷一顿麻辣锅, 以解其思辣之苦。

作为两只小清新, 台湾日本一直是我们向往的地方。去年9月如愿去了台湾, 在淡江中学听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 在淡江边看日落。今年日本之行也如约而至!Perfect!全程攻略由Chloe小姐制定,我只是作为搬砖工人把行程记录在此。希望对初到京都/大阪的你有所帮助。

关于交通 - 卡券

1. ICOCA & HARUKA优惠套票 2000日元(500日元押金+1500日元预存款)
有3种卡面图样可选

官网预约,在关西机场领取即可。
领取窗口在机场JR入口对面的JR TICKET OFFICE,有很醒目的标识。派一个人,带上所有小伙伴的护照及预约信息领取即可。如果你预约了岚山小火车票,也是在这里领取哦!

1)ICOCA可用于乘坐关西地区的JR、地铁、私营铁路及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亦可用于便利店购物。可在地铁站自助机或各大便利店充值。

便利店充值必须是1000日元的倍数,地铁站可充值任意金额。
最贴心的是, 我们最后一天用ICOCA卡搭JR到关西机场, 出站时,我的卡余额不足, 便在出站口一台自助储值机上加值。其中有一个选项是:充值你所需的金额。点选之后,根据此时卡中的余额,系统会自动计算出在这个站点出站, 我还需要额外充值多少金额。这样的话, 出站后, 我的ICOCA卡中的余额就是0元。把身上所有的日元花完再回国的感觉很爽啊!

用ICOCA坐地铁非常方便!

2)JR HARUKA是关西机场往返京都/大阪/神户等地最便捷的交通线路,全程无需转乘。

购买该套票,可优惠购买JR HARUKA线自关西机场至京都大阪神户的单程或往返车票。

举个栗子🌰:
若不购买套票,关西机场-京都的HARUKA单程车票为3370日元;若购买套票,可以1600日元的优惠价格购入。

关于上述套票更为详细的内容,请见以下链接:

<ICOCA & HARUKA套票中, ICOCA卡有3中款式可选. 我们选了Hello Kitty少女心~~~>

2. 京都一日巴士券 500日元一张

1)哪里买?
a. 可提前在地铁站内自动售票机上购买
b. 或下车时,直接用现金跟司机购买即可

<一日券专用贩售机 - 如图所示, 这台机器可以购买地铁一日券和京都巴士一日券. 如果每天乘坐2次以上巴士,购买一日券还是非常划算的。 基本上,我们在京都坐过的巴士起步价是230日元>

2)如何使用?
a. 如果是当天第一次使用,下车时将券塞入司机边上的机器里(如果不记得插入哪个口,司机会贴心的指导你)
b. 如果是当天二次或多次使用,每次只要把券给司机看一下即可。

但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一日券是有地域限制的。通常来讲,如果出了均一价区域,就要补差价。

所以,如果你是要去均一价区域外的地区,请在上车时取一张白色的整理券(后门上车有一台机器),该券上有一个数字,代表你是在哪个地方上车的。下车时,在车头显示屏上找到该数字,该数字下方的金额即需要补交的费用。

我找不到保留的整理券了, 万一找到了再po上来哦。 那样看起来更直观!

<举个例子🌰上图“均一区间”的站点可使用京都巴士一日券免费乘坐,超出该区间的,需要补交差价。差价=你的下车站点所需费用 - 均一价格230日元>

<京都巴士一日券,非常可爱😍使用该券购买京都水族馆或京都铁道博物馆门票,可享9折优惠哦>

关于交通 - 搭乘tips

1.  神器Google Map tips

初来日本前,身边不少朋友说日本交通方便, 但是非常容易坐错方向。搞得我一阵紧张。但其实!一点都不难啊~~ 所以下面来说说如何避免搭错车~~

首先来推荐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国外旅行必备神器:google map. 对于我来说,有它就够了!
以前自己一个人出国,没有Chloe小姐这个人肉导航的时候, 也是全程靠它。

输入起点与终点,系统会自动搜索出3-4条最便捷的线路,其中包含所需时间及费用。
需要注意的是: 搭乘地铁时,有时候你所上车门的位置是没有电子显示屏提示下一站的。而你又听不懂语音报站。这个时候, 如果2人或2人以上同行的话, 强烈建议其中一人用google map英文版, 一人用google map中文版。使用英文版google map听语音报站,毫无压力
(google map语言的设置:与你手机语言的设置是同步哒)

<举个栗子🌰:从关西机场到京都站有上述线路可选,每条线路后面都有显示所需费用>

有了google map这个神器后, 一切就变得简单啦。

2. 搭乘巴士 tips

关于如何搭乘巴士,详情请见以下链接,该博主整理的很清楚,本宝宝在此就不再赘述啦
很会偷懒有没有~~

3. 搭乘地下铁/JR tips

先来一招必杀技:每个入站口都有一位地铁站职员,即使语言不通,他们也会热心地在地图上比划,很好懂。个别旅游景点的地铁站,职员英文非常好,还碰到过会中英文的台湾大叔,台湾腔亲切~

言简意赅地总结以下2点,
1) 首先搞清楚自己要搭乘的是哪一个条线路及列车行进方向 (这个很重要, 因为同一个站点会有很多地下铁线路)
2) 找到正确的站台后,要明确自己要搭乘该线路的哪一类型的列车。(据我所见,通常有:急行,特急,凖急,快速等。虽然是同一个线路,但是列车类型不同,它抵达的站点未必相同,所花的时间及车费也不一样)关于如何确认及识别,请见下面的图片举例解释👇

举个🌰:如何实际使用上述地下铁tips. 我会用4张图来解释哈~ 请依次看完哦~~

<使用google map中文版搜出来的交通方式,在每条地铁线或JR线旁边依次显示的是:你所需要搭乘的“线路类型”和该线路行进方向的终点站。以上图近铁京都线为例,线路类型为急行,行进方向为近铁奈良>

<这张图是教大家如何判断列车类型。列车每个车厢上都会有如图中蓝色区域(颜色每列车不一样),显示该次列车的类型。图中该列车是凖急>

<如果在站台发现突然手机没电,又记不得自己要乘哪个类型的车子,肿么办?不要怕,这里教你怎么看地铁站内的指引。以上图大阪环状线站点的指引牌为例(点击放大看!),Stops information下面这个图,上面显示了该线路所有类型车子即将抵达的站点。选择经过自己下车站点的车子就可以啦>

<个别站点会有电子显示牌,在你登上列车前的最后一刻,可以再确认下行进方向是否正确。这个图,大家都懂的吧? 不解释啦~~>

作为妹子,这个hin重要~~~三颗星!
第一天到京都,从地铁站出来需要走一个很长的楼梯~~ 当时环顾四周,没有看到手扶梯或直达电梯,就硬抗了!28寸的箱子,两人提得气喘吁吁,想哭
离开京都大阪那天,发现了下面这个细节,get了找直达电梯的技能,再次想哭非常实用~ 必须分享出来~~

<要注意进站口标识,如上图“京阪”2个字下面左转箭头是直达电梯的标识,距离此90米。同理,在地铁站内也要习惯往上看,找电梯标识哦>

<这个地图更直观地指出了直达电梯所在地哦. Elevator就是直达电梯的意思>

关于美食 - 奈良/京都/大阪

这里会写到此行吃过的所有餐厅,奈良-京都-大阪。会先就每个城市吃过的美食做个汇总,然后一一上图的哈😏除了美食图片以外,会尽可能把地址等其他tips附上哒😝京都的东西真的很好吃,再加上Chloe小姐的精心挑选,全部都perfect!大阪不慎踩雷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首先推荐一个日本的美食搜索网站,非常好用!全程基本就靠它了。
页面的最下方可切换语言,日文/中文/英文/韩文

👏🏻👏🏻👏🏻进入正题,开吃啦~

奈良

1. 柿叶寿司❤️
地址:16 Kasugano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630-8212, Japan
(1楼好像是卖外带或手信的,堂吃在2楼,view很好,窗外不远处是东大寺)

京都

1.  温野菜
地址:東山区大橋東通三条115尚美ビル3F
(靠近鸭川 - 涮涮锅自助。Chloe小姐说在香港需要排队才能吃上的。刚好就在京都住所隔壁一条街,就来吃啦)

2. 满天串烧❤️
地址:先斗町
(靠近鸭川)

3. Sou❤️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西洞院螳螂山町460
(这家厨师很有意思,推荐坐吧台, 逗厨师玩儿

4. 京之禅 車❤️
地址:下面详细写的时候, 会贴店里的名片哦
(鸡的各种吃法,每一道入口前都猜不到会是啥味道,嗲👏)

5. 顺正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草川町60
(顾名思义在南禅寺边上,是一家吃豆腐宴的百年老店)

6. Vermillion espresso bar & info
地址: 85 Onmae-cho Inari Fukakusa Fushimi-ku, Kyoto

7. 鱼心
地址:中京区河原町通三条下ル山崎町238
(普通寿司店,由于开在商业街,游客较多)

7. 鲷匠 HANANA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濑户川町26-1
(位于岚山,著名的鳗鱼饭没吃上,来吃这家的鲷鱼料理,鲜美

8. 大原某手打面店 (喜欢这家老板娘,给我点时间把店名和地址挖出来)
地址:大原
(位于大原。自宝泉院出来,一路往山下走,走了约15-20分钟看到一个Family Mart, 再往前穿过一个红绿灯,这家温馨的小店就在十字路口)

9. 老松
地址: 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20
(位于岚山,以特色甜点晚柑出名)

10. Arabica cafe
地址: 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3ー47
(位于岚山, 桂川边上的小清新咖啡店)

京都没吃到的但超级推荐的鳗鱼饭

店名: 广川
地址: 右京区嵯峨天龍寺北造路町44-1
Tips: 餐厅11:30分开始营业,共有8张桌子。(日本似乎也没有拼桌的习惯)
会有店员和顾客确认还需等待的时间,如果确认等待,就在小本上记下你的名字。
我们11:20分左右到的, 被告知需要再等2个小时。 由于后面订了1点多的岚山小火车,就忍痛放弃了。
我有个同事11点去排队的,等了2个小时吃上了!她说非常值得等待, 很好吃!!!

大阪

1. 无铁砲
地址:住所附近的。从京都大阪第一天,拖着行李途径无铁砲时看到有人排队等待,网上一搜是一家评价较高的店就去了。不合胃口啊。需要先在自助机上下单,都是日文,店里小哥比划着给我们解释,非常热心,不过基本上是鸡同鸭讲。看到机器上有个“辛高菜”的选项,以为是单点的蔬菜。我对Chloe小姐说,我们来份蔬菜share吧。把单子交给小哥后, 小哥递过来一包真空包装的咸菜。宝宝一脸懵逼
关西风拉面,汤稠且咸,不好这口的慎选哦)

2. xx大阪
地址: 住所隔壁的。
(名字和地址稍后呈上)

3. 美味彩菜(这应该不是店名,之后会po图啦。我们随便进的一家解决中饭,所以没注意店名)
地址:大阪海游馆站出站口

4. 豚美
地址:大阪市西区新町1丁目22-19
(烧肉店)

5. 牛肉廾
地址:关西机场2F

差不多就是这些啦~~~ 我不算是个美食爱好者,但是对于美食不轻易说好吃。以上打都是我喜欢并且推荐的。接下来一起来看图过瘾吧~~~~~~

奈良-柿叶寿司

🎈<柿叶寿司-这家寿司店大众点评上有,大家搜👆这个名字。刚刚才发现,大众点评贴心地出了问路卡。即使语言不通也不怕啦,举着问路卡问local吧~>

🎈<柿叶寿司-门面>

🎈<柿叶寿司-我点的寿司饭套餐,含一个菌菇寿司饭和冷面,敲好吃!但对于胃口很小的我来说🙈😌,量有点大。Chloe小姐点的柿叶寿司套餐,柿叶包裹着寿司,很香😍>

京都-温野菜👇

京都-满天串烧👇

👯👯👯👯👯👯👯👯👯👯👯👯👯👯👯👯

❤️京都-Sou👇

🎈如果可以,一定要坐吧台!这个穿白色衣服的厨师很可爱😁店员几乎不会说中文,这感觉很好。夹带着手势比划和同事远程教授的Osusumewa(日语的“推荐”,管用必学!)之后,点上了酒和菜,也成功与邻座男女搭上讪。女的是一位架子鼓老师,养了一只猫一只狗,16岁的儿子去过加拿大做交换生,英俊帅气。男的是一个6岁男孩的爷爷,instagram里面都是sake、beer和吃的,专业吃货一枚。一杯kyoto神藏sake后,点了一壶他推荐的岐阜sake。买完单,跟相片中全程腼腆的黑衣小哥要receipt,他实诚的手写了一张收据给我们。热情道别后,走出店门口,惊讶地发现白衣厨师已守候在门口(他从哪儿出来的?😂),跟我们鞠躬道别。走出几步路,当我们回头,发现小哥还在那儿,又鞠了一个躬,可爱感动💓

鲜嫩的鸡肝配上一杯京都Sake超赞!必点!

鲷鱼焖饭,鲜!

Chloe小姐的柚子冰激淋。整个日本的行程,Chloe沉迷于任何柚子得东东,最后还拖了2瓶柚子酒回家🌚🌚🌚

而我,沉迷于各种sake和啤酒无法自拔,每晚必喝😅

战果:一壶sake+一杯sake+一杯梅子酒💃💃💃

❤️京都 - 京之禅 車

🎈左边2道菜入口的时候,你根本猜不到会是啥味道。入口后,鲜嫩的鸡肉与酱汁一起在唇间跳舞。我和Chloe小姐忍不住转圈圈💃💃

🎈炭烤鸡肉非常香!推荐!再一次转圈圈。时至今日,我的味蕾仍很想念这个味道😭

👯👯👯👯👯👯👯👯👯👯👯👯👯👯👯👯👯

Day 1 - Sep 10 抵达京都

我们分别从上海香港飞抵关西机场。

Chloe比我晚到3小时,刚好趁此机会逛了一下关西机场。

关西机场国际航班有南、北两个到达口,分别位于到达大厅两侧。南北到达口之间有一个information center,有大量的日本旅游景点导览可以取阅。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21 21:52

引用 hzhruc 发表于 2016-09-21 21:52:05 的回复:

回复hzhruc:每天一点点更新中哦!会尽可能详细的写哈~

2016-09-22 04:01

感觉一篇很大的日本攻略即将诞生

2016-09-23 23:00

惊闻有游记,我来捧场了!!

2016-09-23 23:06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23 23:00:57 的回复:

感觉一篇很大的日本攻略即将诞生

回复阿道叔叔:是一盘很大的棋,欢迎围观!😁

2016-09-23 23:16

引用 亚麻星 发表于 2016-09-23 23:06:26 的回复:

惊闻有游记,我来捧场了!!

回复亚麻星:🙈🙈🙈害羞

2016-09-23 23:1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6 16:53

引用 daini 发表于 2016-09-26 16:53:26 的回复:

回复daini:加油啦!等你的台湾游记,明年我再去一次~😁

2016-09-26 20:22

我的勤奋在出行之前已然用完了……感谢硼小姐写攻略出来造福大家!!比哈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