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川西最美,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09-09

9.27更新,未完结,持续更新中…信息量大,慎点。。
       这是一个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旅行,对于一个女生来说,身边人多半是反对的,但我还是义无返顾,得趁着年轻好好疯狂一把啊~~也没想到这一次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起点就这么高。对于一个常年生活在海拔只有20m的海边姑娘来说,一下子独自去高海拔的地方是个不小的挑战。(瞬间佩服我的勇气

来段视频先睹为快!

开篇

用一句话来总结: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为了错开旅行团,也为了能看到更多的风景,每天五点就得起床,基本在六点至六点半出发,头一天基本都在车上。我报是五天的行程,汽车进,飞机出,这也是给大家的建议,因为稻城的海拔并不输于西藏,汽车进有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很多人飞机进的,一下子适应不了海拔,直接购买氧气袋,全程吸氧,连车都没下,这不就是在找罪受么。五天的行程足以,不建议双汽的行程,海螺沟的行程基本安排在最后两天,去海螺沟的那天,又是一天的舟车劳顿,够你受的。
        而且强烈建议,一定要坐左边的位置,一定要坐左边的位置,一定要坐左边的位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1.因为是沿着国道318开的,风景都在左手边噢,沿途才能欣赏美景呀;2.右边太晒,无论你有没有涂防晒,让你体验一把什么叫做高原黑
        稻城亚丁秋天是稻城一年中最有诗意的季节,有像火一样的红叶、绿的、黄的、红的灌木丛搭配相间,与蓝天白天交相辉印,在这个季节的夜晚和清晨观看神山更是一种说不出的美丽。稻城外的红草地与黄色的万亩杨树林让人置身于色彩的海洋,美的让你忘乎所以。

关于行程

Day1    泉州-成都
Day2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Day3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Day4    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
Day5    香格里拉镇- 龙骨民俗村-稻城
Day6    稻城-成都-锦里
Day7-   成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蜀风雅韵川剧
Day8    成都-重庆-解放碑-洪崖洞
Day9    重庆-泉州

关于天气

天气预报是不准确的,一年365天都是报有雨,但下雨的时间不会太长,最好是带雨衣,雨伞不方便,如果嫌麻烦,景区外就有在卖一次性的。九月份的天气早晚温差较大,大概在9-16℃之间,早晚需添加外衣。

关于app

指南针(或者下载有关测试海拔的专业APP)、star walk2(观星装逼神器)

出行必备

器材:索尼nex-f3
衣服:羽绒服2套(没买冲锋衣),登山鞋2双,保暖内衣or 加绒衣服(主要我怕冷)。山上的风还是很凉的,上下车容易受寒。
拯救必备不二良品:防晒霜,护手霜,唇膏,面膜,保温杯、充电宝、湿纸巾、口罩、帽子(如果羽绒服有帽子就无需另带)

关于高反(药品)

红景天、高原安、西洋参含片、感冒药、维生素C泡腾片、创口贴。
出行前一周开始服用红景天,一天两次,一次三粒,一盒可以服用5天的时间;出行前一天开始服用高原安,一天三次,一次三粒,一盒可以服用两天的时间,高原安是提高缺氧耐受力,帮助身体缓解适应高原环境带来的症状,并搭配西洋参含片。维生素C泡腾片是防止感冒的。

这些药品不能保证去了不会有高原反应,视每个人身体素质而定,有句话说,欺硬不欺软,起码吃个心安吧

关于饮食

1.进入稻城景区是没有提供餐食的,需自备干粮,可以自己带去,也可以在出行前一天,稻城县城上的超市购买。
2.必带零食:士力架、牛肉干、红牛,为你补充能量,在高原上走一步等于平原的四步。体能消耗较大。
3.出门在外餐食不要太讲究,能填饱肚子就好。

关于零钱

旅行中大部分卫生间都是收费的,每次一元,也有两元的,自备零钱。

万能备注

关于高反问题其实也没什么,不要有心理负担,特别是量力而行,坐车的时候尽量不要睡着,因为缺氧会导致嗜睡。头两天尽量不要洗头洗澡。刚到高原的时候,会出现心慌,睡眠质量不好,更有甚者流鼻血(这几个症状我都经历了),不用担心,让身体适应的过程。可以反复对手进行握拳,放开的动作,让身体适应压强,尽量用腹式呼吸法,最大程度吸收氧气。

9.9泉州-成都【深圳航空】ZH9524

登机排队进舱的时候,就看着驾驶舱在干嘛,突然机师抬头转过来对我笑(离得有点远),还跟我招手来着,融化了啦!!!我这近视眼还没反应过来,手已经举起来跟他招手了

在搭乘机场专线2号线的时候,邻座是一个成都本地的妹纸,正好她同学来找她玩,听着她一路讲解过去。经过南门,说这里是富人区,然后分东南西北,东区比较富裕,西区以前是贫民区,然后我们聊着聊到我明天去稻城,姑娘说她之前是八月底去的稻城,这个时候去稻城羽绒服估计不够,千叮呤万嘱咐,一定要买牦牛肉,什么红景天的根本不管用,红牛一定要带,氧气瓶最好也买个,当年她八月底去新都桥都下雪封桥了

9.10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早上7:00集合,酒店离集合点就5min的路程,没想到6:30位置就被占满了!!!默默的坐到最后一排,好在司机师傅驾驶技术不错,这次出行都没有晕车。坐在我隔壁的是来自新疆的两位大姐,正好送女儿去成都上大学,就出来旅游了,还差点报考我们泉州的师范学院呢,好巧好巧~~
沿着国道318行驶,从早上7:00-19:00都在车上,想想这一整天,PP 都快被坐烂了,好在路挺好走的,18:00的时候抵达观景台,下车时天晴,下了点毛毛雨,后来出现了彩虹!!!全车的人尖叫!!!头一天的住宿实在不敢恭维,连拍照的欲望都没有。。。

二郎山隧道

大渡河、飞夺泸定

新都桥

9.11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雅江县被誉为中国的松茸之乡,同时也是藏族所居住的地方,从康定开始都是藏族所居住的地方,藏族有四个支派,安多,康巴,白马,嘉绒,这些天走的是藏族的一个大支派,康巴藏族,其中只有嘉绒藏族是接触最先进的文化和技术,嘉绒藏族是西夏王朝的后裔。只要进入藏族,山坡上就印有六字箴言,唵(ong)、嘛(ma)、呢(ni)、叭(bei)、咪(mei)、吽(hong)。
        沿途也会看到五彩经幡,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含意。
        藏族地区的青稞和唐卡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由唐朝带入的,藏族地区朝圣的方式,沿着国道318,三步一扣,有些磕上三年五年,有些就在中途圆寂,如果这个人在朝圣的过程中圆寂,说明这个人在生前没有做过坏事。比如今天磕头在这个地方天黑了,然后就地做个记号,就在这边搭个帐篷睡,省吃俭用,天亮以后继续沿着国道318前行。在胸前挂一张牛皮,差不多一个月左右就把这张牛皮给磨穿了。
        在藏区,一般用扎西得勒和扎西得嘞袖来回答。在藏族地区去世的最好的是天葬,然后是土葬,火葬,水葬,塔葬。在藏族是不吃鱼的,因为水葬,都是被鱼吃的。天葬的费用从几万到几十万,天葬台在色达,一般自己亲人是不去看的,因为人是有灵魂的,亲人的眼泪会让逝者不舍。他们也没有清明节,不祭拜。亚丁村的村长是首富,家里都放有七八十万的现金,他们有钱都不存银行里,宁愿买些绿松石、玛瑙,如果出太阳,老村长就会把人民币拿到天台上晒(这不就是赤裸裸的炫富嘛)康巴藏族的基因最好,有句话说,牦牛的血统,藏獒的基因。
        路旁有很多玛尼堆(不是尼玛堆),寓意过路的人平安。藏族男士一般右手都是露出臂膀,因为在佛教里头,右手是不干净的。
        早上6:00吃早餐,6:30出发,早上翻越三座山,下午翻越两座山(兔儿山、海子山),海拔最高达到3750m。中午自费吃药膳火锅,里头有厚厚的牦牛肉,味道赞赞的,无限量供应
       这一天的海拔基本都在3000m以上,前额有点疼。。

贡嘎神山、药膳火锅、剪子弯隧道、卡子拉山、理塘、兔儿山、海子山

彩虹哟~~

晚上和小伙伴在稻城县县城跳锅庄舞,玩High了都,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加入进来的人也越来越多,好热闹~~~

9.12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

早上6:00吃饭,6:30出发,准备进发亚丁景区,购买的观光车票,共需经过160多个弯道,耗时110min,绕得我头直发昏.搭乘观光车进去要坐左边的位置,返程坐右边(看下去全是悬崖,又都是弯道,胆小的慎点),不过为了看风景,真的是豁出去了!!,购买电瓶车的票往返80元,单程50,我作死,想说单程的就好,其实时间是不够的,还好山顶还有卖返程的票,电瓶车一定要买往返的票,千万不要自信既看五色海、牛奶海,还想徒步走回冲古寺,我表示腿已废...进入亚丁景区,电瓶车要坐右手边的位置风景最佳,电瓶车将送到洛绒牛场,然后可以选择徒步或者骑马去五色海、牛奶海。
        到达亚丁景区已经10:30,废话不多说,开始爬!!!
        我想不通,一个平时不爬山的人,为何要虐待自己来爬,而且还是高原 - -,真是no zuo no die...,有个人带了一只小狗来爬山,小狗不会高反么...它懂得吸氧么...

13:30爬到五色海,你们都不知道我这一路都经历了什么。。。一路上都是马shit...有洁癖的还是选择骑马吧,虽然后面有一段路不好走,你还是得下马自!己!走!,你没听错,得踩着马shit...走过去...而且不太推荐骑马,第一因为贵,往返更贵;第二因为其实爬山,骑在马背上也不见得就舒服,颠得慌,而且你两条腿一直叉开着,估计明天可以岔着腿走路了...
        去往牛奶海的路上有个分叉口,左手边是土路(好走的),右手边是爬坡(捷径),又名作死路,碰到一个从山顶下来的大爷,给我们指了这条明路(欲哭无泪),其实是特别陡峭的山坡,而且路还非常的泥泞,鞋子不对,会打滑,一开始没感觉,突然往下一看,两腿发软,一路跪着、摸着石头上山的,膝盖都给磨破皮了都,颤颤巍巍的爬上了山苍天有眼,没让我滚下山崖。。。
        五色海海拔4520m,五色海爬到牛奶海需半个小时的路程,牛奶海海拔4570m,从牛奶海下来外加搭乘电瓶车需两个小时。

9.13香格里拉镇- 龙骨民俗村-稻城

我们没有选择二次进景区,一来进景区山路十八弯,两给小时车程真的是够呛;二来看完五色海、牛奶海的,基本不会把卓玛拉错(珍珠海)放在眼里。

下午走进藏家,小卓玛真诚热情地为我们讲解、了解藏族文化,后来的性质就不一样了,把我们带入一间房间,展示银器,用团友的话来说就是,金银会使人迷失心智,在佛祖面前也不例外。当她掀开盖布的一瞬间,满桌银器闪闪发光,热情好客的藏族小卓玛也变成了老练的银器推销员

晚上自费看藏羌歌舞晚会、跳篝火,和小伙伴唯一的一张合影,小视频发不上来。。

小伙伴最美侧颜简直美的不要不要的,太有feel 了~~

猜猜这是啥,像不像咸梅干

磨西镇磨西会议会址

9.14稻城-成都【东航】-锦里

靠近武侯祠,在巷子里头,厕所串串总店

9.15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蜀风雅韵

大爷。。。

吃饱各种蹭。。。

吃完继续趴

好萌好萌啊!!!!!

人家害羞哒,不要拍我不要拍我

八月十五,月圆之夜,去看川剧

盖碗茶,有茉莉花的香味。

钟水饺

赖汤圆

哈哈哈。帅么~

哈哈哈,帅气的穆桂英~

化妆

9.16 成都东-重庆北-解放碑-洪崖洞

我的午餐,感觉一点也不辣,比我们这的好吃万万倍!!

9.17重庆-泉州【厦航】MF8252

真美!

2016-09-21 17: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1 17:21:1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图片还未上全,继续关注噢 ~

2016-09-21 17:2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21 18:26

引用 要买到实惠的 发表于 2016-09-21 18:26:17 的回复:

回复要买到实惠的:哈哈,继续关注噢,很多照片还在相机里头没导出来

2016-09-21 18:31

嘻嘻老乡 我也是泉州的 去年我也是自己一个女生去了稻城😊😊😊

2016-09-21 20:08

楼主头像很眼熟

2016-09-21 23:29

引用 麻朵姑娘 发表于 2016-09-21 20:08:58 的回复:

回复麻朵姑娘:哇,不错不错!

2016-09-22 00:48

2016-09-22 10:32

期待继续更新嘛

2016-09-22 10:39

不是自驾吗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9-22 10:39:32 的回复:

回复几画:恩恩,谢谢啦~继续关注噢~不是的呢~跟了个五日团。

2016-09-22 10:4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26 01:02

引用 davidzoo 发表于 2016-09-26 01:02:35 的回复:

回复davidzoo:有不清楚的可以问我

2016-09-26 08:30

问下哈,你那个团是负责住宿还有车吗,其他自己玩?哪里叫的呀?

2016-09-26 14:07

引用 小猛 发表于 2016-09-26 14:07:51 的回复:

回复小猛:不是噢 ~就是跟团的呢~在成都成团的哈

2016-09-26 15:3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26 17:52

引用 lilin 发表于 2016-09-26 17:52:59 的回复:

回复lilin:谢谢噢~~

2016-09-26 21:3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lilin:亚丁还是玩两天好!

2016-09-26 22:31

报的是哪个旅行社的五日游呢?费用是多少?都半包含什么呀,到稻城之后自费的项目有什么,我也好想去稻城!

2016-09-30 00:32

引用 美人 发表于 2016-09-30 00:32:32 的回复:

回复美人:在驴妈妈上订的哈,具体的还是得参考行程。这个季节去正好~

2016-09-30 08:36

引用 一粒大菜菜菜头。 发表于 2016-09-26 15:38:21 的回复:

不是噢 ~就是跟团的呢~在成都成团的哈

回复一粒大菜菜菜头。:我也是晋江飞机过去的😂,转机到稻城,不知道会怎样,还有我要怎么玩都不大清楚。。明天就到稻城了😓

2016-10-02 21:31

引用 小猛 发表于 2016-10-02 21:31:50 的回复:

回复小猛:你是直接飞稻城啊

2016-10-07 01:08

引用 一粒大菜菜菜头。 发表于 2016-10-07 01:08:17 的回复:

你是直接飞稻城啊

回复一粒大菜菜菜头。:是啊,高反了一天真要命

2016-10-10 14:48

欢迎再来四川旅行

2016-11-03 09:16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1-03 09:16:43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哈哈,好的·~

2016-11-03 09:32

小姑娘,你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