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9天 半自驾游记

2016-09-21 17:18 2476/10

概述

概况:
1. 时间:2016年7月22日——2016年7月31日,9天
2. 人数:夫妻2人
3. 形式:半自驾北京火车到拉萨西藏自驾5日(租车路虎),拉萨火车到西宁西宁自驾2日(租车斯柯达),西宁飞回北京
4. 路线:北京拉萨林芝加查(朗日)—泽当—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北京
5. 主要景区:布达拉宫、米拉山口巴松措、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拉姆拉措、羊湖、大召寺、青海湖、茶卡盐湖;
6. 沿途酒店:拉萨饭店—岷江大饭店(林芝)—无名小店(路遇险临时住宿)—泽当饭店—拉萨饭店—祥湖汇晟酒店(青海湖边)
7. 吃货推荐: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吃尼泊尔饭的)大队长火锅(重庆火锅)、林芝(鲁朗石锅鸡)、泽当豆花羊杂(四川的),朗日的早餐糖饼好赞,拉姆拉措营地的甜茶,西宁益鑫羊肉手抓馆莫家街附近,有尔烤羊肉面片。另外酒店提供的早餐也不错吃饱了一定。印象深刻的就这几个,其他的都也记不清楚了
8. 行程准备时间:2周
9. 总费用:2万(其中现金有五千就够了)

前期准备

下面我按照时间线来写了,西藏回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生至少应该去一趟西藏,无论是出于美景还是个人信仰,而且最好是自驾而不是包车找一个藏民师傅来开车,体验完全不同。
关于行程的规划,大概花了2周时间,是我老公来做的。主要推荐看一些帖子(马蜂窝、汽车之家游记、张梁记等等),再结合自己的情况来安排,我们的行程应该是相对比较舒适轻松的,因为我总觉得自己不能适应高原反应心存恐惧(但其实科学能解决所有问题,高反没什么的),呵呵,所以总要求可以照顾我。所以行程定了我在概况里描述的这里不再重复;
关于对西藏的了解,我对西藏的了解和认识特别特别初步,去之前老公买了书,我读了下,觉得特别好,推荐《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和2008年出版的有两期关于西藏的介绍和描述,让我对这片神秘的土地有了了解。推荐哦。

关于租车

关于租车,我们选择了一嗨租车,我们以前去三亚用过这个租车公司,体验不错,所以这次还用的这家。非常满意。在手机可以下载APP,租车要提前预约好的,因为在每年的七八月是到西藏去旺季,大家现在都知道租车这个既经济又方便的方式,所以不提前预约是租不到或者不能以合适的价格租到你心意的车车哦。不建议开自己的车去哦,除非你不用上班可以请上十天半个月假专门干这件事,而且高原油燃烧不完全很毁车的,加上路不好走回来也得大修或大保。但是即便是租的车也要像自己的车一样爱护的,世间万事万物皆有灵性,你对它好它才能安全的把你带出来,是吧。回正题,在西藏一定至少要是个四驱的车,不然万一有情况,车车一定是有心无力的。我们在西藏租的是路虎发现神行,命不错刚好赶上了是一辆新车。而且抢到了合适的价格4天打包价格3700元(打包的很划算哦)。这个价格在我们还车的时候就已经涨到了1200元/天了,呵呵,所以租车还是要多关注些,除了价格就是车型了,租到什么样的车是看运气的,但是可以关注车型,简单说如果这个车型是刚出的,那肯定不会跑那么多并且很可能是辆新车。新车的好处在于在西藏现在还是到处坑坑洼洼的路况来说,还是相对安全的,此外是临牌呵呵,临牌的好处我就不说啦,大家都懂得。租车接车和还车都是有时间地点的,我们在拉萨都住拉萨饭店,刚好是一个接车点,特别方便。除了车的费用,是要准备押金的,我们的是10000元,带一张信用卡就可以了,刷个预授权方便,还车时候预授权解除,另外还车时候还要刷2000元预授权这个是为了解决你开的这段时间的违章用的。具体细则就咨询租车公司了,我能记住的就大概这些啦。Ps,我深刻的觉得有个陆地巡洋舰还是可以平趟所有路滴。

关于酒店和高反

关于酒店,定了行程后和车车就可以定酒店了,酒店我们是从去哪儿定的,整个下来我对酒店都比较满意,除了某天我们因为遇到些问题没能完成当天行程,所以临时改道的小酒店外(其实现在想想也是一种体验哈,还不错)酒店我是推荐的,价格也不贵四五百一晚吧。酒店名字我也写在概况了这里不重复。
关于高反,其实大家对于去西藏玩儿总的感觉是要高反怎么办啊。我开始也是这样的,对于我的小身板儿是不是会挂那还是画一个大大的问号。但实践证明是没问题的,当然你要做好功课,科学面对高反。首先要提前一两周开始服用红景天,这个大家都知道,是不是管用我也不清楚,反正我们的高反不厉害;其次就是买一个血氧仪,也就两个指头那么大很方便的,但是它可以随时指示你血液里氧气的含量和你的心跳次数,这个很关键的,在高原不能等到你头疼、恶心等等高反出现在吸氧等等去补救,一定要做好预防也就是血氧仪。我们平原地区一般人当血氧值低于85的时候就要及时吸氧了,高原反应本质是你的身体长期处于缺氧环境下出现的反映,所以我们在发现血氧低时候及时吸氧就不会出现高原反应或高反很轻,氧气瓶是下图这种药店都有卖的,京东也有啦,很方便,我们从北京带了3瓶,在拉萨买了3瓶,在拉萨饭店要了2个氧气袋(20元/袋,押金100元/个,可以带走当然前提是你还回拉萨饭店),按照我们2个人这样的行程到离开拉萨剩余1瓶,给大家参考。一般觉得不舒服吸3-5口就可以的,在拉姆拉措登山的时候我吸的比较多,因为海拔高并且要登山耗氧量很大。氧气瓶火车安检时候给安检员看一下是可以的说去西藏,但是拉萨火车站是不准许的,所以在安检前如果还有剩余的氧气就妥妥的吸了吧,不然也得扔。

关于衣物

关于衣物,我们去的这个时间,首先羽绒服肯定肯定不用拿,冲锋衣要拿的,因为拉姆拉措海拔还是有点高,走上前会出汗觉得热,但还是开始还是很凉的,高原保暖很重要,不然热量丢失的更厉害,还有米拉山口也挺凉的。平时拿个长袖或者帽衫(拉链的)就可以,裤子一个秋裤加外裤就可以。我老公爱出汗,所以我带了3件半袖觉得还是少了,中途还洗了两次,男同学爱出汗的还是多带几件半袖好了。要去西宁的话短袖是必须的,西宁热白天。内衣和袜子要多拿,睡袋要准备,因为难免会遇到什么状况,准备薄的睡袋还是有必要的,我们在朗日那天用到了。火车上是有电源的,建议带一个4插口充电电源器,这样软卧上一个房间的小伙伴就都可以充电了,各种设备只要有线不用头就可以充,见下图。点烟器充电器,这个特别实用,放在车上点烟器那可以充两个手机,这时候充电宝实用度就很低了。身份证和驾照,在西藏钱可以不拿这两样不能少,没有身份证和驾照,你就加不了油哦,加油是要刷证件的。而且路上各种查证件,没身份证寸步难行。吃的,我觉得够火车上吃就得了,没必要太多,我们倒是买了好多,最后都丢掉了,夏天很多食物没有坏但放在车里心里也犯嘀咕,再吃坏肚子就完活儿了。女同胞带些靓丽的衣服,呵呵 拍照不是咱们的毕生事业嘛,美美的,ps,多带几个围巾很实用,围巾可以防晒、保暖、拍照相当于多了好几件衣服撒。轮胎补充液,这个也准备一个吧以备不测,万一轮胎扎了换轮子咱们就别努力了,有这个的话至少可以开到补胎地方没问题,只是这个是个保险,命好没扎的话就妥妥的交给拉萨安检就好啦,一瓶好像是300元左右吧。墨镜必须哦,光太强了。保温杯,真的有个保温杯就可以了,不用拿保温壶又大又占地儿。一般情况和矿泉水没问题的,买2箱5100就妥妥的,保温杯就是每天打点热水应急使。
好了,裹脚布写了这么长,下面就开始我们的行程啦。

第一天

我们是一个周五晚上出发的,建议恐惧高反的选择火车进去,飞机飞回来,火车是慢慢在升高海拔,所以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也是减少高反的一种有效的安排。这个车非常、特别难买到车票,亲们一定要十八般武艺使出来拿到票哦。北京西站Z21北京西—拉萨,软卧40个小时左右直达。当时我还是很激动的,呵呵,没坐过这么久的火车,也没有去过西藏,各种新鲜感,还有其实这次旅行是老公给我的生日礼物,31岁的我生日快乐,当时也是瞎激动了半天。车上还是挺窄的 即便是软卧。我们很幸运同车厢的是两个20岁的小伙子,北京的大学生,去西藏是转山的(阿里那边5000+高海拔徒步),他们第二次来了,给了我们很多有用的建议,还好10岁的差距还能让我们成为小伙伴。当时我俩瞬间觉得有没有钱大环境很重要,其实我们这么大了才明白,在人生中需要技术去处理的是小事,需要性格和眼界去公关的才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转折。这也是我希望我经历更多的原因,不是我去趟西藏就怎么宽了,而是我希望我来公关我自己,女儿一天天长大,未来希望她的每一次我觉得是冒险的旅程,我可以放手而不是阻止她,只要她有了科学和理智的准备。有时候 家长才是需要自我成长的,哎呀 跑题了,允许失去青春的孩儿她妈感慨下吧。
接下来火车40个小时,睡觉、吃、聊、听音乐、发呆。。。。。两个小伙伴带了蓝牙音箱,我们分别放着手机里的存货,别说还有些歌我们是有共鸣的。窗外的美景我放几张吧,看到的远比记录下来的震撼,沿途我们经停了中卫市、兰州市、西宁市、乌兰县、格尔木市,白天啊 晚上停哪儿了就肯定不晓得了。
一个小贴士哦,软卧上的空调在放行李那,所以建议头冲着门睡,这样不对着头吹,对着头吹我是觉得头发大,难受。另外上铺比下铺温度低的,我带了2块枕巾,火车上用,挺好的这样比较自在,车厢里是有供氧口的,但是是有情况的旅客使用的,可以和列车员提。平时不要打开它特别是晚上,列车上空调是掺氧的,别觉得占便宜打开,晚上睡眠状态又关着门,容易醉氧啊。

第二天 火车上 火车上 拍的照片

第三天

中午我们抵达拉萨
中午拉萨很热,不 应该说晒,光真强。下来以后貌似没啥反应,但我们下意识的走的慢了,如果走的很快、大声说话还是觉得气短的。
拉萨饭店。火车站打车基本都是一个价30一个人不管是不是一家的,按人头算,但拉萨市里打车还是很便宜的,十几块钱也就。
拉萨饭店我是很推荐的,条件可以,重点是有停车的院子,安静,出了酒店就是各种吃的(大队长火锅就斜对面)、药店、水果店等等,离布达拉宫和大召寺也不远。还有在饭店院里就是提车和还车的点,很方便。所以我们来和走都住的这里。
高反,第一晚不建议洗澡,刚到高原体力不支洗澡容易感冒,感冒是我们在高原这几天严格控制的,每个人身体情况不一,感冒了加高反的结果有的人还是很严重的,厉害的直接放弃行程,飞回北京的有的是哦。行程安排建议到了拉萨就先休息,就是休息别瞎溜达,适应适应。头一晚上我还是没睡好的,觉得心跳特别厉害,因为我们带了血氧仪、也有氧气所以平安度过但也不舒服。亲爱的女士朋友千万别着急收拾,我就是当时觉得老公的睡衣在火车上不卫生了,就拿起来洗了,虽然是个半袖,但洗完我直接就觉得好累好累啊,所以没事就躺着别干活。
还有的朋友说吸氧的依赖性,我个人的观点啊,咱们来西藏就是这几天,没事儿就别让自己的身体扛着了,又不是天天待在这需要练一身真功夫。缺氧状态下对心肺功能是一种伤害,还是科学的做好准备吧。
晚饭我们吃的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吃尼泊尔饭的),推荐甜茶呵呵,我比较喜欢喝,能量也高,推荐,这个地方挺火的人多,早点去哦。
吃多了,遛弯儿到布达拉宫。上图。

第四天

早上早餐后我们就踏上征程啦,梦想中的地方。开始了自驾旅程,第一天400公里左右,目的地林芝。第一天就到林芝也是行程安排规避高反的,林芝海拔只有3000多,这样我们很快下到3000多就舒服多了。传说中的G318,川藏线,准备看的米拉山口巴松措。这一天下了半天的雨,不过西藏十里不同天,一会儿晴一会儿雨的,318旁边在修高速,所以本身不好走的318就更加艰难了,不过在后几天经历的绕行险情后就觉得318算好走的了。关于高速我多说一句,喜欢西藏自驾的今年最多明年就去哇,高速很快就修通了,高速通车后效率是高了,大家再也没有318之殇,只是,我们所有美好和特别的体验其实大多都来源于这样的路,大家可以停下来休息,车速不快 不会错过美景;地上坑坑洼洼的路让前后结伴的陌路车有了同行的熟悉,再次遇见总会鸣笛示意;所有艰险的驾驶感都会随之消失;所以真的要赶紧啦。
本“小哥”是不是很帅。
第一站,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当天的天气不是很晴朗,所以论美景还是不能拔头筹的,但第一次体验5000+的感受是有的,第一凉,我在外面呆了约半个小时,就觉得热量丢失很厉害,可能我个人比较瘦有关系吧,下来时候略有不舒服。米拉山口有很多经幡,有藏民朋友会提议你挂经幡来祈福的,我们并没有挂。其实对于佛教的信仰我知之甚少,来之前和途中才自己慢慢学习,所以我个人对布达拉宫、大召寺、经幡。。。。。。都怀着一种敬畏的心情远远的敬奉着,由于不了解,所以不想真的走进。另外,希望开车过来的朋友可以带一些小吃,我在打开后备箱的时候会有藏民的小朋友过来喊我想要一些吃的,他们并不在意是什么,我拿了苹果、饼干、糖块(半包)给他们,开始我有一点排斥心态的,当我合上车盖回头的一瞬间,我很真诚的希望朋友们可以发小吃给孩子们。因为我看到那个小女孩儿拿了我给她的吃的,其中有一个是半包,坐在最后面的台阶上吃,当时的我的情感说不好,我也有一个女儿,恩,希望大家能带就带些吧。
从米拉山口我们开始往巴松措开,巴松措还是挺不好找的。但风景很美,即便是在下雨,特别是沿途的感觉,车特别少,像是进了世外桃源,寂静、美好。巴松措需要门票的170元/人,可以开车环湖。在西藏很大一部分都是层层叠叠的山,好像拉姆拉措真的从警官给我们开了门条到真的到达营地,就好像开过去几十座山,这个感受也是我后来在国家意义上有了另外的感想(后面我会提到)。巴松措最美的就是山与水的呼应,特别我们去的时候在下雨,雨雾缭绕,每一个高度上颜色都有着细微的变化,可惜我用手机拍照,下雨我们便没拿相机进来。其实下雨对我来说是有遗憾的,我无法看到巴松措最美的一面,临行前我看到了明信片上冬天的巴松措,真的好美,所以在秋冬我们还会再来西藏
接下来就是赶路,无论你的行程安排有多缜密,都要随时做好自驾西藏开夜车的准备,我们赶往林芝是开的夜车,到达时间大概晚上11:00左右。夜路是不好开的,特别是还下雨,我们第一次感觉有点点害怕。这里我想说如果是单车2人来一定最好是2个人都有驾照并且都能开车,这样会降低危险,这个在后几天的经历也得到了印证。好在我们顺利到达,林芝我们住在岷江大酒店,条件不如拉萨饭店,不过也算可以,毕竟林芝也不如拉萨繁华。我们两个饿的要死,找了半天准备要去的鲁朗石锅鸡,怎么也找不到,最后放弃在酒店旁的一家吃的。鲁朗石锅鸡据说是西藏的特殊食物,所以必须体验下,呵呵,我家老公是个资深吃货。也不知道是饿了还是饿了,觉得特别香,298元一锅,后来在鲁朗林海又吃过一次,味道还不错哦,来了嘛就是得吃点当地的特色,其实西藏的味蕾基本已经被川菜席卷,所有地方无一例外的川菜馆子,可能因为地理原因吧,还有交通,川藏公路输送了大量的食物蔬菜到这里,当然一同输送的理应还有人文和饮食习惯。
林芝我们舒舒服服洗了个澡,这几天快难受死我了。虽然可以洗澡了,但也要注意,时间不要太长,出来前最好把头发吹干,还有加个外套。这样妥妥的没事,我很不强壮的小身板已经以身试过了,OK。

第五天

这一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加查。要去看的是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这一天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不是因为美景而是下午的经历,并且我们在上午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
上午出发去鲁朗林海,当时导航显示我们在路上会有加油站,于是我们并没有在林芝加满油再出发,并且林芝加油站排大队。这造成了我们在后来上山后半途原路返回,因为没有路上标注的加油站。教训,不要听信导航,无论什么情况、何时何地在出发前一定一定要把车喝饱,哪怕是93号汽油。如果遇到了我们的情况,一定要果断放弃行程原路返回到最近的城区加油,车上显示的公里数会因为上坡下坡、空调等等外界因素极具下滑的,在耗完油之前果断解决问题,否则一定会挂在半路。
上午我们有惊无险,只是我们耽误了大概2个小时的时间。鲁朗林海基本都是搓板路,一直在山崖边上开,那天也在下雨,我们有时候会错觉在天上开车,景色真的很美,因为很高,某个拐弯向下俯瞰似乎可以看到群山以及千尺的山崖以至于离得很远你就倒吸着冷气开始收回你的脚步了。
由于在下雨我们没办法看到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一年四季只有为数不多的天数可以看到,所以传说可以看到它的人预示着幸运。南迦巴瓦峰的最佳观赏地点在鲁朗林海路上的色拉山口,我们去的时候没看到明显的标示也可能那天下雨我们视线不好吧。于是我们通过海拔来判断,因为色拉山口在行驶的路途中海拔是最高的(对了买一块手表是必须的推荐GARMIN FINEX3)
下午我们就赶去加查了,306号公路推荐,景色很美并且车很少路面比较平,但是是沿着雅鲁藏布江的,所以夜路很难开。306号公路我们开到下午四五点,有工作人员(警察?边防军人?)我没太识别清楚告诉我们前方泥石流很厉害,建议我们绕行对面山,通过一个铁桥回到306号公路,全程大概80公里,道路不好开。
其实他提示了道路不好开,确没有特别说明。这里我提示大家如果也有人这样建议你来绕行,千万别走,非常难走并且非常危险,特别在下雨的时候,很难出来。那天我们整个绕行花了近3个小时,放心山里不会有手机信号,所以导航你就别指望了,车里的卫星导航也不会知道这条路,但是它会显示两个信息,一是你正在往哪个方向走,二雅鲁藏布江河流的情况。所以自驾的另一个重要的素质,就是你们至少必须有一个人是辨别方向的能手,并且可以随机应变的通过地图看清走出去的路。这里不得不飘扬一下我老公,整个行程下来我的心中还是升起了对他满满的钦佩感的,嘿嘿。这三个小时,我们经历了泥坑、涉水(水可齐腰)、过桥(晚上从微博上看到下午我们过去的那个小土桥在之后的一个时间就断了)、江边险情(在江边爬坡得有70度左右紧接着就是小角度转弯,开车的朋友知道上坡要加油的,但紧接着小角度转弯要刹车,过程左边的轮子都压在江边松软的崖边上,我的感觉基本是稍不小心就开到雅鲁藏布江去了,太累了,手心满满的冷汗),当时唯一的目标就是那座铁桥连接两座山横跨雅鲁藏布江的铁桥。在几个小时后我们远远的看到那座传说的铁桥,真的下意识的欢呼,有种重生的感觉。所以建议如果有人提到这个铁桥要绕行的话,千万不要走了,原地等或者原路回到最近的城镇等待路通。
在绕回到306后,天色就晚了,还好西藏黑的晚,306号公路白天美景真的没话说但到晚上也就同理非常难走,因为他是沿着江开,360度的大转弯也是不稀奇的,路上的耗牛就在路中间睡觉,还有有的没有的红色的石头在路中间(其实我也不知道为啥貌似有人为的可能),也是开不好就分分钟进江的节奏,这时候的雅鲁藏布江在车灯能闪到的地方总有一种阴森恐怖的气息泛着冷光。
经历了下午和晚上,我们实在坚持不了到达目的地了,所以放弃了终点加查,在中间的朗日休息,感觉再开就会出事了。朗日找了一个感觉还靠谱的旅店,样子是这样滴,我们睡在了睡袋里,晚上躺下可以听到对面的KTV唱了半夜,隔壁房间的两个大叔聊了一晚上如何骗北京游客买珠宝……

第六天

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出发。今天要去拉姆拉措看神湖,还要徒步一小下。隔壁的洗车通告为这个早晨平添了几分乐趣,朗日的加油站是这样滴,可能是个临时的吧,把车喝饱,我们肚子喂饱出发(早餐的糖饼和加了土豆丝的那个饼超级好吃,我们还带了好几个)。

拉姆拉措传说在湖面可以看到自己的前身今世,祈福可以得到神保佑。从加查2870米海拔开车一个半小时到达4900米,徒步一个小时到达5300米,山顶就可以看到拉姆拉措。这一个小时我也是很难忘的,对于我这样的普通人上去的过程就是走一段就不停的喘,然后就得就地歇着,整个过程我在不停的吃糖(实践证明吃糖是管用的,比巧克力管用,糖块是最直接的)还有就是吸氧。实在喘的不行了就要吸氧。保证自己的身体较为正常。往上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到雪山了,盛夏这里还有雪,那种感觉还是很美的。到达山顶,这里没有人大声说话的,都在默默的或小声小声的交流,很安静。因为下山的路不好走,警察没让我们开车下到湖底,只能山顶远远的看着拉姆拉措的美了。
下山稍微容易些,这时候我的腿就已经开始抖了,可能是肌肉无氧呼吸的结果吧,下山这种情况也要注意的,吃不了劲就要找人扶着点或者扶着旁边的石头。我们在营地休息了一会儿喝了一壶甜茶,在那里还遇见了广东来的驴友,一聊天发现是昨天一起淌水过来的顿时熟络起来,两个父亲带着三个儿子(八九岁的样子),这三个孩子特别厉害,上去时候我们一起,小朋友几乎可以跑起来,我当时喘气之余就是觉得自己真是缺乏锻炼。。。。。而且对这两个父亲有深深的敬佩感,父亲就应该是这样的,他是给于孩子性格中勇气的最佳对象。。。。
西藏的每天几乎都是美景与灾难并存的,下午赶往泽当,加查桑日的路连搓板都算不上,应该是弹坑路,每一秒都觉得自己是个豆子,被放在筛子上不停的颠啊颠啊,这也就是现在了,放从前小妞晕车那会儿,这不是得吐一百回了。这还不极品,快到桑日时候又塌方了,就在离我们前十几辆车时候,路又断了。我们是眼看的工程车来修通道路的,也是生平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处理塌方路段。我想说这些挖掘机和推土机的驾驶员真的太牛X了,危险是第一的,处理塌方是要把山崖上面这个塌方的松动的石头全部打下来的,以免以后再砸到人,然后就是在石头上打石头,随时石头都会砸下来,从此我对整个在西藏修路,铁路公路的工人们有深深的崇敬感。剩下就是把所有的石头推到江里。大的得有十几方,推到江水里都能溅起巨大的水韵。大概2个多小时后道路抢通。所以在路上如果你遇到大型挖掘机开的特别着急,一定给他们让下路,它很可能是赶去哪里抢险。
接下来以为弹坑路颠到泽当的我们,没想到等待我们的是风沙,没有龙卷风那么大但是什么都看不到,我们只能看到前车的双闪灯,路根本看不到,基本上头贴在前挡风玻璃上了快,半瞎开的走到桑日,风沙太大本来准备停在桑日,查看了路况,桑日到泽当路好些,我们决定继续赶路,到达泽当已经晚上11:00左右了,好在泽当饭店很舒服,并且旁边不远处的豆花特别好吃,而且量足,羊杂也好吃干净。

第七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回拉萨。期间去羊湖,羊湖称为圣湖。湖水很美,只是开往羊湖的过程景色就一般啦,可能见过拉姆拉措的美景就觉得这里很普通了,路很好走但车特别多,人也多少了点清净。
藏獒,大家不要和这些藏獒去合影,他们被拴在山崖边上,那么晒。毛发还染了颜色,看了很心疼的。
回到拉萨的路就很好开了,全程高速,而且不收费。整个几天下来除了景点外就没收过过路费。
再次回到拉萨我已经可以健步如飞了,完全没啥反应。大队长火锅吃的舒服,时间刚刚好,饭后我们还车。第一阶段的旅程告一段落。

第八天

这一天我们准备在拉萨转转,然后就发西宁了。上午去了大召寺八廓街。大召寺和布达拉宫我们是没准备进去的,一方面我们没买到票,黄牛900一张票的价格我不能接受,如果这小两千让我捐给布达拉宫买个啥倒还行,也算我的修行,这被黄牛白赚了去,不爽。另一方面,我之前说过,我们对这里的所有都抱着敬畏的心理,远远的膜拜就可以了。
下午出发到火车站,Z6812拉萨西宁。全程20个小时左右。拉萨的安检很严的,基本啥氧气瓶、补胎液、小水果刀都被没了。
我觉得这次出行一个包厢的总是遇见了聊的来的人,这次是25个人的自由行团队,他们彼此都是好朋友,从安徽一辆车开过来,剩下的人火车过来再回去。都是40多岁的人,有的儿子都20了,除了自己开来的一辆车,剩下的也是租车玩儿。所以我总觉得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几辆车一起奔才是真的乐趣。他们去看了天葬,听起来头顶发麻,觉得其实人还是被精神所控制也就是所谓的信仰。还有318各种险情,共同的感受就是一旦高速和那些隧道通车,天堑变通途的那天,自驾也就失去了它的魅力。

第九天

下午我们抵达西宁,火车站继续租车青海湖全是水泥路,路虎啥V8就用不着了,我们选了斯柯达,我们刚毕业时候就买的这个车,好熟悉和亲切的感觉。小车特别省油,开起来毫无违和感。在西宁的莫家街几乎纯肉补充体力,哈哈,好吃的总是最大的动力嘛。益鑫羊肉手抓馆,推荐羊肉、牛肉、凉皮、酸奶,好吃好吃。吃饱了我们就发青海湖了。
青海湖真的好美,大片油菜花(只可惜还收费,可以砍价的照一半砍)。建议大家不要在二郎剑以前住宿,再往里面开一些,过了二郎剑,可以预见一个小镇子,里面有旅馆蛮好的,还有暖气,还安全没什么乱收费。叫祥湖汇晟酒店,不含早的。价格实惠280元/晚,是不是很实惠,而且干净、安静。

第十天

继续青海湖和茶卡盐湖。
青海湖我就不多说了吧,名声在外了,只是这收费挺有意思,一会儿一个收费站我也是醉了。。。。。一起收了可以不,这样用户体验很不好的撒。
茶卡盐湖,不一样的感受吧,盐湖是景区也是产盐区,每年十月以后就是结晶期了,貌似不对外了就(没考证过啊),大家进去别晃了就赶紧去买小火车票,半小时一趟,一次只有80个人。我们不巧遇到了个周末,那人山人海海枯石烂的,真心没法看景了。西宁青海湖中午都很热的半袖足以,但早晚很凉的,长袖是必须的。

下午我们就返回西宁开了,回西宁有两种方式,一个呢就是绕青海湖回去,一种就是直接走高速回去,我们晚上有飞机有还车的时间限制的,所以直接高速回去了。回到西宁我们吃了好朋友推荐的美食,推荐有尔烤羊肉面片,不多说上图吧。
西宁的航班选择,我强烈建议买晚一点的航班,因为我从六点多到机场到我们十点多登机,期间所有的航班全部延误,也就是你买的早的也是晚飞。夏天特别是今年哪里都是下雨要不就是雷暴,再急了就是航空线路忙,反正与其延误不如直接晚点走喽,我们的航班准时到达,哈哈,不错吧。滴滴叫了一辆车,回家其实已经8月1日凌晨2点多了。
最大的感受就是千好万好 还是回家好。每次家都是能包容我们的最大的港湾……

后记

第一次写游记,是不是太长了,记录自己也分享给像我一样从未去过西藏的朋友。希望可以有一点点的帮忙。
路途中所有的美景与艰难无论过程怎样回来都会变成故事,如果艰难没过来就没人讲故事了嘛,所以都是艰难的故事才能铭记,所以当现在或将来再遇见怎样的艰难,都要努力挺过来,然后将它变成自己是主角的故事,这是财富,真的。
还有非常想念我的小朋友,原谅妈妈花了时间去成全了自己。回去给你讲故事哦,有一天你会听懂的,呵呵。

完。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22 09:26

引用 草戒指 的图片:

真幸运,我在这离守候了半天都没见真容,现在去加查的路好走了吗

2016-09-22 09:31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22 09:31:33 的回复:

回复雄鹰:我们去的那天 刚好晴天 确实比较幸运  不过南迦巴瓦峰那天 下大雨 没有看到。我们去的时候 整个路线上基本都在修路。路还是不好走的,不过很带感哦,比高速开着有意思 哈哈

2016-09-22 10:28

引用 齐天大圣ln 发表于 2016-09-22 09:26:10 的回复:

回复齐天大圣ln:有问题可以问我  我知道的一定分享

2016-09-22 10:2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26 17:53

引用 bibby 发表于 2016-09-26 17:53:01 的回复:

回复bibby:值得一去

2016-09-28 09:48

有详细消费么

2016-10-07 20:03

打算去就是纠结是租车游还是租车带司机或者是当地参团,避开雨季最好选不好哪个月走

2017-02-05 22:11

引用 睿智清心 发表于 2017-02-05 22:11:21 的回复:

回复睿智清心:推荐到那租车自驾  参团不自由 找个司机没感觉 七八月份最佳  下雨的日子我没遇上两天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