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记忆-漫行肇兴与堂安

• 出发时间/2016-09-16
  • 人均费用/2000RMB

缘起

空间,是生活的容器。当这容器能够确实呼应,合乎我们的需求与愿望,生活才能真正有滋有味,自在自得。

小时候,老屋大宅旁有一处荒芜的农田。无人耕种,记得放学的时候,光着脚丫踩在松软的泥土上,让脚趾头埋在土壤里幻想着自己能够再此生根发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母亲老唠叨,说我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可我却觉得这片土地神奇极了。一年四季,日夕晨昏,景物虽似如一,然而时刻分秒都有不同的风致:春日经常的薄雾与细雨于野草青翠的绿;夏日总是照得金灿夺目的日光与午间盛开的朵朵花蕊;秋日夕阳夕射;冬日白雪皑皑。即使坐在窗口发呆,也能窥探这片小小天地里的千姿百态。

所以对我而言,这些窗景和光之如何援引和融入,成为了游历旅行的最关键重心。

“堂安侗寨”三面环山,一面是空旷的梯田,视野广阔。峰峦叠嶂,阡陌纵横,梯田层叠。山腰间的民居依山就势,悬空吊脚。井然有序。寨中的鼓楼是该寨的吉祥物,可以扣住侗家人的灵魂。鼓楼与戏楼、歌坪形成三位一体,显示出侗族村寨的特征。寨中四通八达,小径曲曲。寨中信道均用青石板墁地。九条出寨子的路口都建有寨门,寨子中的附属设施还有禾晾、谷仓、水碾、石碓榨油房、鱼塘、井亭、祭萨塘等建筑物,都具有它们的独特文化个性。
      鼓楼上坎那眼四季长流的清泉,流入用青石打制成的2尺见方而带把的石头中,石斗下用多边形石礅支撑,清冽的泉水在斗中聚满,又从左右凹槽流出。

如此欢欣不已。

DAY ① 从广州到肇兴侗寨

相比于舟车劳顿动辄月余的古人来说,现在的交通出行已经非常方便了。从广州南出发高铁到从江站下。因为提前预定好了客栈,所以在从江高铁站出来以后,客栈老板已经安排了专车在车站等候。抵达从江站的时候是下午4点多,天空只有湛蓝的颜色,还有一大朵一大朵的云,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顿时觉得整个人都轻松愉悦起来。
  入住的客栈位于肇兴侗寨的山脚下。名字也很动听,叫作“肇兴溪舍”。
     客栈的整体布局瞬间把我从钢铁嘈杂的城市拉回到漫步闲庭的石板桥乡之中。穿流的溪水从山谷间坠落,流过了葱郁的稻田,流进了客栈旁的小溪,再缓缓的流向远方。风吹过来,听着稻穗轻轻拍打的声音,阳光在你的头顶略过,坐在庭院中,随手泡一壶茶,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静,那么的恰如其分。
   于是的欣喜的脱掉鞋子,赤脚踩在青石上。奔跑而出。

“肇兴溪舍”美食纪

我是一位美食达人,入住客栈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寨主沟通,希望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当地美食。没有想到寨主“爽度”的答应了,说最好的美食都在客寨里,食物的味道来自于食物手艺人的精心调配。从食材的挑选到食物的加工再到味蕾的展现,“肇兴溪舍”给了我完美的诠释。每一道工序和手法都力求保留食物最原始的味道。这样的好口福来自“肇兴溪舍”的客栈主小妮子手里。超满分5星推荐。不过如果你想吃到这么美味的食物,必须预定“肇兴溪舍”的客栈。因为这样的美食只为入住的客人准备,当然客栈整体的布局也是非常有讲究和舒适度。

DAY ② 堂安侗寨

早上当太阳照耀山头的时候,从肇兴侗寨出来,沿着乡外一条土路,我踏上了前往堂安的路程。在《孤独星球》的贵州旅行指南中就有推荐过这条路线。车穿梭在蜿蜒盘曲的公路上。山间的梯田一层叠着一层,不同层由于日照的不同,稻谷成熟度不一样,所以呈现出错落有致的颜色,远远的看去一片一片。不同的是堂安侗寨,虽然名气没有肇兴大,规模也比较小,三面环山,但是绝对是你会错过最美的影景。

侗族天籁之音

从堂安侗寨回来,晚上去欣赏了侗族大合唱,如同天籁般声音,让你的整个耳朵都在跳舞。

2016-09-21 21:10

赞赞

2016-09-22 08:32

引用 ❄悟❀空 的图片:

我游记里好像也有她

2016-09-22 09:27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22 13:2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9-26 20:54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22 09:27:30 的回复:

我游记里好像也有她

回复雄鹰:难道是拍照专业户

2016-09-26 21:03

引用 vivianh 发表于 2016-09-22 13:25:53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vivianh:想知道哪些?

2016-09-26 21:04

引用 ❄悟❀空 发表于 2016-09-26 21:03:48 的回复:

难道是拍照专业户

回复❄悟❀空:你可以看看我贵州游记里是不是她

2016-09-26 21:05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26 21:05: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