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的夏天是水果味的——七天游走清迈拜县

• 出发时间/2016-05-01

看过一段话,是说,旅行和度假的区别在于:度假是享受生活,而旅行是感受生活。去年的纪念日在蔚蓝的马代海边享受了生活,那么今年的清迈行,则十足的感受了生活。我说自己有点小文青,你大概不信,因为我十足的是个懒癌患者,可是心中文青的小细胞又时不时跳动着提醒我,该上路了。那么去哪?——泰北玫瑰,是我听过最多关于清迈的描述,一个安静又悠闲的城市,随处可见的寺庙和夜市上琳琅满目的手信,各种吃到爽的水果和善良亲切的泰国人,还有,我一直期待的童话小镇PAI。
       拜县蓝蓝的天注定这将是一次小清新之旅。从清迈三个小时的蜿蜒山路,然后你会爱上这里。各种小清新的咖啡屋和童话装饰,会让你漫无思绪的在这里坐上一整天,或者一辈子。
       在路上,是我对我们纪念日最好的纪念。你若不变,我会再来。

PHOTO :波波菜
文字、排版:陈懒懒
新浪微博:super陈懒懒

关于行程

Day1 : 上海——清迈(晚上落地,直接酒店睡觉)
Day2  :古城外  素贴寺——清迈大学——宁曼路——马杀鸡
Day3  :清迈——拜县:黄色小屋——倒立小屋——coffee in love——粉红小屋——草莓园——二站桥——夜市
Day4  :拜县大树秋千——酒店泳池——浪漫故事酒店——夜市
Day5  :拜县——清迈:清曼寺——契迪龙寺——古城闲逛——马杀鸡
Day6  :丛林飞跃(飞越长臂猿)——长康路夜市
Day7  :美旺大象营——塔佩门——购物——马杀鸡  晚飞

因为坐的红眼航班,所以错过了周日夜市

关于酒店

清迈住了两个酒店,一个古城外,一个古城内。拜县住了两晚,两晚住了两个酒店,哈哈,实在是因为拜县喜欢的酒店太多了。。
古城外:平纳科酒店
 蚂蜂窝上排名前几的。最特色的是餐厅那个大大的孔雀图案,酒店位置挺好的,在宁曼路的一条支巷里,不记得是多少号支巷了,但是离13号支巷mango tango比较近。酒店门口的支巷上 有好几家SPA店,我们体验了斜对面的那一家,两个人按了一个小时脚+一小时全身,我按的是精油,老公按的是泰式,一共才1100泰铢,而且手法也很好,按的快睡着了。酒店里的早饭品种还蛮多的,餐厅有市内和室外:,而且味道也很好吃,还有中国风味的油条!兰纳风格,前台有个美眉会说中文,酒店门口有免费的自行车。逛宁曼路很方便。去素贴寺和清迈大学也相对近一些。而且,没有看到壁虎和虫哦,只看到了蚂蚁。一定要记得,不要把外面买的饮料,尤其是那种鲜榨果汁什么的带进房间,不然蚂蚁是不会对你客气的哦。

古城内:荣颂歌酒店。
在塔佩门正对面的巷子里,HOTEL M的后面。从塔佩门对面的路,右边第一个巷子进去,路口上面有标牌。每个房间有阳台,房间里有一个圆形沙发,有淋浴还有浴缸。酒店有泳池。个人很喜欢,出门也很方便。不过入住的两天因为参加的丛林飞跃和大象营都要早起,而错过了酒店的早饭。原谅我因为玩的太累,没有认真拍酒店的照片

拜县入住的两个酒店,一个在城南边,一个在镇中心。个人对此次选择的两个酒店地理位置都相当满意。

1:著名的MARI PAI。说实话,选择他的时候真的纠结了好长时间。MARI PAI是一个好评好到极致差评也差到极致的酒店。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景点,大树秋千就在这里,住这里的话,可以随时去大树秋千拍美照,这当然是优点之一,而且MARI PAI的景色确实不错。房型上我们选择了仁努克小木屋,就是那个白色的。房间门口都有个小秋千和小木椅。房间确实如评论所说的,不大,箱子打开来,就堵住了床尾的路,如果行李很多的,就别选择这个了。然后老公就跟我抱怨为什么不选择小别墅,其实小别墅也并不是小别墅,只是房间是圆形的,比仁努克稍微大点,关于汽车房,据说非常的潮湿,而且特别的小,没有入住。至于他的缺点:除了上面说的房间小,最重要的是蚊虫太多!房间的门和窗户都不是密封的,是那种老式门,所有都有很大的门缝,入住的时候,前台就告诉我们,进门就一定要及时关门。蚂蚁很多,千万不要把你在夜市上买的饮料和甜食带进来,不然会吓死你。而且这里的蚂蚁都很大只,生命力也超顽强,还会有一些我叫不上名的小虫。临睡前会让老公把整个房间的每个角落都检查一遍,确认没什么蚊虫了我才肯睡去,可是整个晚上好像也没怎么睡好。不过老实说,拜县本身就是小镇,有蚊虫是很正常的事情。很可怜的是,我们入住的一天里,碰到了两次跳闸一次停电!!!对了,他们的早饭还是挺好吃的,早饭有三种套餐给你选择,味道还是不错的。

关于马里拜,我怎么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

不停电的时候上面会显示温度。

2:山脉酒店  在镇中心,离拜县夜市很近,夜市上就有山脉酒店的导路牌。酒店每天基本上每隔一小时就有免费接送,还是很方便的,不过不知道是经营不善还是什么,入住的人不多,很安静,有泳池,房间有阳台,推门就看大山,老公说好惬意。值得大赞的是山脉酒店的门下面都有封胶条,堵住了门缝,所以不担心会有蚊虫进来,这对于怕虫子的我真是太大的欣慰。缺点依然是,有好多的壁虎,回房间的一路,吓死宝宝了好嘛。不过拜县本身就是小村镇,有蚊虫和壁虎都是正常现象,不管住哪一家酒店都会有的。山脉的早饭不太推荐,并不好吃,而且量很少,看评论之前早饭是自助的,不知为何,现在是点餐制了,可是量少口味也不好,是入住山脉唯一觉得遗憾的地方。

这是山脉酒店两个人可怜的早餐。

前期准备

一:机票
 个人喜欢直飞的航班,所以排除了转机。亚航以便宜著称,虽然不含行李额和餐食但是人家便宜呀。可惜,楼主去的日子亚航并没有什么特价。本来还考虑的泰航和东航,无奈楼主真的很穷,本着节俭交通,富贵吃喝的原则,楼主选择了晚去晚回的吉祥航空。相比了下价格,最终在阿里旅行上成功下单。18:55的飞机,到达时间是当地22:00.因为到达的比较晚,又是刚刚进入陌生城市,提前在淘宝上预订的清迈的接机,链接如下
这家店铺还是很推荐的,有很多一日游的项目,价格也挺便宜的。不要指望当地旅行社可以有多便宜,事实上,当地旅行社借着会说中文的优势,价格上还是很贵的。其他家我不清楚,至少我去的汉清迈,一点也不便宜

二:酒店
酒店都是在Agoda和Booking上预订的。Agoda上是用信用卡担保支付的,保留期限内可以免费取消,预留时间到了,会从信用卡上自动扣款。
Booking上预订了一间,是到店支付的。两个都很方便,自己比较价格。哪个便宜订哪个。

三:签证
泰国很简单,有护照就能走,可落地签。落地签费用好像是1000多泰铢吧,不过听落地签回来的人说,落地签排队很长,而且签证官会向你索要小费的,不给小费的话服务超级慢,并且被抽查的概率增大了好几倍。泰国是有规定的,个人入境必须携带1W泰铢或等值货币,家庭是2W。本着能在国内搞定的事情坚决不带到国外的原则,直接在自己公司办了签证,虽然价格不是最便宜的,但是签证部就在楼上,方便啊!淘宝上这样的签证办理一搜一大把,基本上250左右,3-7天出签,有效期3个月。如果你运气好,赶上什么节日活动,那么99元的签证也是有的。话说楼主连着差不多一星期去抢蚂蜂窝上99的签证,全TM失败了

四:手机卡
不多说了,淘宝上买张HAPPY卡,7天有效期(7天之后续费也可以使用),35元左右,7天无线上网套餐,100泰铢话费。不要在国内插卡!不要在国内插卡!不要在国内插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了飞机立马用。和老公两个人只买了一张,热点共享,完全够用。而且拥有一个泰国电话号码,在预订旅游项目的时候还是方便联系的。

五:货币
楼主在国内兑换了3000RMB的泰铢,因为办好了签证,不怕出境的时候海关检查,所以并没有按照要求携带1W泰铢/人。工行换的,当天预约,次日提款。汇率是5.3左右,具体忘了。工行的汇率还是比较高的。在当地又用招行卡取了现金,汇率是按照国际汇率来的,但是泰国方会收取手续费,100泰铢,差不多20块人民币。貌似华夏银行国外取现是免手续费的,可是不想为了出行特意办一张卡,所以少许的手续费还是可以接受的。或者直接国内多兑换一些。
其实在当地,很多店都支持支付宝和微信,还有减免,大的店里消费可以刷银联卡和信用卡(推荐银联,信用卡国外消费无需密码,感觉不安全,我胆小,怕被盗刷)。所以带多少现金,自己衡量。当地ATM机和兑换点都很多,很方便。

六:关于保险
说实话,对保险没什么研究,安全起见,买了份保障。买的是安联的境外险,交通事故,航班延误什么的都包含。

七:服装
除了环境和摄影师的技术,一个好的麻豆也是照片好坏的关键。人靠衣装马靠鞍,适当的打扮还是能给照片加分不少的。没有特意买什么服装。基本上就是带了一些夏季比较喜欢的衣服,以舒服为主。出行前会大致想好每天的搭配。另外当地的衣服还是挺便宜的,夜市上买的有当地特色的衣服,一套下来合成人民币也就几十块钱。

八:出入境卡
飞机上会发出入境卡,模板如下,图片保存,飞机上直接写就好了。飞机上会把出境卡一并发放的,填好后保存好,走的时候就不用在机场填写了

一些实用TIPS

1:泰国的插座和国内一样,平时国内用的充电器可以使用
2:热带蚊虫多,记得带蚊虫液
3:清迈的711超市很多,类似上海的全家,各种东西都买得到,还有很多旅行装
4:夜市可以砍价,双条车一般20-30B/人,TUTU车贵点,只能坐两个人,一般两个人要100B。

一个刚下飞机,满脸凌乱的我,插上了HAPPY卡,迫不及待就要玩手机的小姑凉。这个时候老公是多么的悔恨他没有也买一张HAPPY卡,因为我不给他用热点
其实两个人,个人觉得一张HAPPY卡就够用了,流量完全够开热点给两人用一星期。而且有一个泰国号码就行了。如果业务繁忙的,那可以开通国际漫游。

这是机场晚上十点多排队落地签的人,还不算很多,但楼主觉得真的很麻烦,要排队 还要填表格,保不准你还有什么信息不齐全或者照片不符合之类的。被抽查的几率也大了很多。而且据说还要支付小费的,虽然很不合理,但你能咋办。所以本着能在国内搞定 就不要带到国外的原则,淘宝上一抓一把的旅行社,250左右,3-7天,真的很方便。楼主比较方便,自己在旅行社工作,签证的部门就在楼上,连邮寄护照的费用都省了。

走走走,游清迈去

双龙寺

双龙寺在素贴山上,也叫素贴寺。入口的地方有两条龙,估计因此得名吧。去素贴山的路有朋友说会晕车,楼主觉得那个山路并不是很绕,跟拜县的简直大巫小巫。平时不晕车的,那这山路对你绝对没问题。去双龙寺我们是在酒店门口直接包的双条车,两个人,老板要价800B,最终还到700B。其实这个价格本来是包含素贴山+蒲屏皇宫+清迈大学,三个地方的,但是我记得蒲屏皇宫节假日是不开的,出发前还问的司机,司机说开,然后素贴山玩完了,司机跟我们说蒲屏皇宫今天不开门,有没有被坑的感觉!!!我估计前面问他的,他也没听懂,就光YES YES了。但楼主又不好意思再跟他讲价了,就算了。到素贴山后司机会在那等你,最终送回酒店,或者送到你指定的地方。如果想便宜的话,可以坐双条车到清迈大学,二三十B,清迈大学那里有专门去双龙寺的双条,一个人50B,一般要凑到10人才发车。

双龙寺里看到的三角梅,不止这一处,想找个人少点的地方拍张照,真不容易。

看完双龙寺不要急着走,沿边上一条路过去,可以看到观景台,可以俯瞰清迈小城。

入口的地方有很多穿着民族风服装的小朋友,收费跟游客拍照。觉得挺可怜的,小朋友脸上大多没什么表情,扭扭捏捏的站那,或被游客搂一下抱一下。借助小孩赚钱真是在哪个国家都存在。楼主默默的走了~

还有在我旁边那个跟孙悟空似的哥们,你这是咋了。。。

事实上,对泰国的寺庙文化并不是特别了解。浇香油好像是添香火的意思,也看到有本地人会把香油倒在手上,撒到佛祖身上。可是这样真的不会觉得手上油油的很难过咩。。

清迈大学

从素贴寺下来,很近就是清迈大学。门口是服务中心,需要购票坐观光车进校园参观。门票60B/人,比以前涨价了。买票后会给你一个小号码牌,根据号码牌上车,好像是每30分钟发一趟车。观光时间差不多30分钟,中途会在著名的静心湖停留大概10分钟拍照,其他时间都在观光车上听解说。解说是一遍英文一遍中文的,每到一处,广播里会告诉你这是清迈大学**楼,有什么历史。

关于波波大人的吐槽:虽然他一路上狂按快门,但最终能看的照片也没几张。觉得清迈大学的游览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到此一游”。那著名的静心湖,波波大人说,还没有长风公园的湖好看呢。。。

哈哈,其实如果你真的可以偷溜进来而不是乘坐观光车,在校园里转悠个半天,还是很有意思的。楼楼本身是有到一个城市游览这座城市著名大学的习惯。所以在乘坐了观光车游览之后,难免和心中之前的期待有些小落差。

有在校园内拍婚纱照的新人。

这算著名的到此一游 游客照。

这个建筑还挺喜欢的,好像是个什么会议中心。

这就是静心湖,湖边供拍照的一个小木桥被封起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出过神马事。。

清迈大学门口有大学自己开办的CMU,据说盈利部分都用于校园建设的。门口的纪念品店,东西挺贵的,一张明信片60B。推荐校园门口的饮品店,泰奶超级好喝,甩国内泰奶几条大街!!这是我在清迈喝的第一杯泰奶,然后就开启了一日至少一杯的节奏。
我们还很好心的给双条司机也买了一杯,怎么这么好呢

宁曼路上很出名的Mango Tango。排队人挺多的,但名副其实,芒果饭真的超级好吃。不枉我门口排了20分钟的队。在13号巷子里,挺好找的。门口有个很大的公仔。

这家饰品很好看,老板有微信可以扫一扫。在平纳科出来斜对面的巷子里,不记得是多少号,旁边有家汉清迈,正好看到,把丛林飞跃直接订了。

随处可见的711,类似上海的全家,有很多旅行装用品,你想要的,这里都能买到。711里的可乐冰沙泥和泰奶是我每天都要去买好几次的,冰沙泥不是每家711都有。在清迈,711是每天必去之地,各种零食酸奶什么,买了很多,也超级便宜。

此时的我们已经逛的很累了,老公拖着疲惫的身体说,给你拍张照,证明MAYA你来过

一家中文餐厅,在宁曼路上,味道不错,但是价格略高,大概就是打着中文的旗号坑中国土豪的吧。

这是最后两天,实在是不太想吃泰餐了,就改吃了M',麦叔叔的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没有便宜呢。上面这点东西是八十多人民币,感觉好像比国内还贵

关于拜县,我有话说

关于拜县,朋友圈里发了些拜县拍的小视频,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要选择去个农村。没错,拜县就是泰国的小农村,一个小县城,老公说是中国的农家乐,却远远甩了中国农家乐几百条马路。这个小镇并不富有,也有很多蚊虫。但这块深山里的乐园却有它安静悠闲又富有的童话色彩。实话实说,3个小时颠簸在1095公路上,路上我首先看到的是二战桥,随着车子一路前行,我隐约又看到了草莓园、黄色小屋。当时还坐在车上,是有点失望的,建筑都建在1095公路两边,初入眼帘的样子会与脑海中设想的有些许差距。但是当车到达镇中心目的地,又改变了我的想法。

镇中心的路都比较窄,我们是停在AYA租车那里,门口的路就是晚上的夜市。租车的店超级多,我们是在aya租的摩托车,两天外加保险,400B。中途退车的那天早上加过一次油,我跟老公说加个10块钱的就够了,老公比较土豪直接给加满了,全部加满也就80B,后面用这辆摩托的人不用加油了

拜县的物价比清迈还低些,150B可以吃的很好。他们的夜市,规模没有很大,但是该有的都有,相比清迈的,我更爱拜县的夜市。

去拜县可以选择mini bus或者飞机,飞机价格大约500RMB/人,性价比低。绝大多数人会选择mini bus。车票可以在酒店找前台代订,大部分酒店都有此服务。我们是在AYA官方微信上预定的,300B/人来回,古城内免费接送,上车付钱。这点很好。
拜县的762个弯道真不是盖得。楼楼是个不晕车的姑凉,也没架住这蜿蜒的山路762弯。出发前可以吃点晕车药或者用晕车贴。711店里都有卖。路程差不多3小时。

黄色小屋就在我们入住的马礼拜旁边,三分钟路程,很近。拜县南部的景点,我是从马礼拜为起点一路往南直到二站桥。酒店都会有地图,记得拿一份,拜县本身就不大,随时都会有惊喜。

二站桥下面的溪水有好多游泳的小朋友,其实也很有冲动跳下去一起玩一会。

杰克船长拍照是收费的,忘记多少钱了。拍好之后可以选择邮件给你或者微博上down图,邮件是收费的,微博是免费的,但是微博的画质都是压缩过的,并不清晰。

浪漫故事酒店,跟着地图找了好久才找到。有些可惜,到达这里的时候,老板说今天太晚了,不能放动物出来了,让我们第二天再来。更可悲的是我们到达的时候下雨了,不过下的快去的也快。

关于夜市,一路上都在吃吃吃,买买买。空不出手去拍什么照片了。我们错过了周日夜市,只去了平日的长康路夜市和拜县夜市。拜县夜市比较小,但是我还是更偏爱拜县的夜市,可能是因为他的小,让我觉得更有味道。

不得不去的丛林飞跃 + 大象营

我们是在汉清迈预定的最贵的 Gibbon Fly。折合人民币一个人是小五百块。老公说要玩就玩最刺激的,当地人说,这个是可以看到长臂猿的,而且收入的*%是用于保护长臂猿建设的。Gibbon Fly也是外国人玩的最多的,所以和我们一对的全部都是外国年轻的小姑娘,只有我们一对中国人,老公是除教练外唯一的男人。我们一行9人,配了3个教练,教练说英文,偶尔简单的中文,其中一个教练很像阿牛,还唱桃花朵朵开给我们听,特别可爱。中午包含一餐,但是我并不怎么爱吃。

关于拍照,中间有工作人员给拍的,结束后可以收费购买,邮件发送是600B,U盘直接拷贝走是800B。我们买的邮件发送,提醒下,一定记得在泰国就把照片保存到本地,回来之后再弄是需要翻墙的,挺麻烦。也可以自己带GROP拍摄。

这带黑底的照片就是我在国内down下来的,不是原图,感觉我600B都浪费掉了

去的是美旺大象营,也是在当地汉清迈预定的,上午和下午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具体价格忘记了。先给大象喂食,然后可以抚摸大象,给大象洗澡,最后是骑大象,其实骑大象并不太舒服,座位上虽然垫了布,但还是很硬,因为中途会有上坡,背部就是靠在后面的,挺疼的。骑大象的时候有人拍照,后期照片要购买的,50B还是多少,忘记了。不怎么贵

其实关于清迈,还有很多记忆。是打心底里很喜欢的一个地方。因为去了拜县,留在清迈古城的时间相对少了些,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来得及去,这更给了我迫不及待想再去一次的冲动。老公也对这里情有独钟,回来之后也一直念叨,说东西好吃,人还特别清闲,关键物价还低,在那里他觉得可以做土豪,哈哈哈。泰国中国的后花园,清迈,我一定还会再来!

引用 super陈懒懒 的文字:

宁曼路上很出名的Mango Tango。

然而上次可能走错了路,没有找到

2016-09-21 17:51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9-21 17:51:09 的回复:

回复Dean:我们也是转了半天才找到的

2016-09-21 19:39

引用 super陈懒懒 的图片:

喜欢这组相片,有意思

2016-09-21 19:4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21 19:47:49 的回复:

回复繁星:哈哈,可以自娱自乐在一个景点前玩好久

2016-09-21 19:50

2016-09-21 21:09

真美!

2016-09-22 00:0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22 09:26

引用 蓝色水晶泪 发表于 2016-09-22 09:26:11 的回复:

回复蓝色水晶泪:时间久了我也会忘记,所以趁刚回来记得住的时候就抓紧写了,哈哈。

2016-09-22 10:31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