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3省,最美西北线,走过湖泊,穿越草原,横渡戈壁,深入沙漠

虾米酱 LV.5
2016-09-21 17:32 5475/11
  • 出发时间/2016-09-09

背景

惦记很久去西北了,没有时间放弃吧
惦记很久去西北了,没有金钱放弃吧
惦记很有去西北了,没有同伴放弃吧

当突然决定要去西北,嗖的机票买好后,自己都惊呆了,回来的机票可以去日本了,为什么要去西北,如果给我更多考虑的时间我想最终会放弃。

路线设计

路线设计:目前青海大环线居多,想想德令哈大柴旦 满满的1天在车上消磨时间,果断放弃了这条线路。最后线路呈现如下,青海小环线4天,巴丹吉林沙漠2天,敦煌东西线2天,所有精华美景一览无遗,湖天一色的青海湖,望不尽的高山草甸,数不尽的羊群,天空之境般的茶卡盐湖,浑厚的雪山,五彩多姿的丹霞,荒凉的戈壁,热情的沙漠,精美的壁画。
路线缺点:青海小环线和沙漠拼车有些难,因为大家都去走大环线了,有得有失
经历了漫长繁杂的约伴,这是本次旅程最耗时最伤脑的一项,真的不想吐槽了谁约过谁知道,终于约到了合适的同伴,庆幸最终没有妥协

交通选择

大交通上海兰州(去西宁的价格都比较贵)
小交通包车,火车

费用支出

人均费用支出5100budao

旅行感悟

尽管设计路线的时候做过攻略,但最终见到那高山草甸,成群的牛羊的时候还是惊呆了。恩没错,书本里读到过这种情景,网络上看过这种图片,可是当正片的草原映入眼帘,内心一下子沸腾了,迫不及待的叫师傅停车,冲进草原,拿着手机各种拍,其实内心好想在草地上打滚,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本文只写自己旅行的感触和景点评价,个人比较喜欢人少,自然风景好的地方,不关乎是否景点,不喜勿喷
。照片全部手机拍摄,未经美化处理,水平有限...

行车途中有3天是高山草甸,看过无数遍的草原,羊群,每次看到还是拿起手机各种拍,真的是百看不厌。现在闭上眼睛回想来周围那景象,心情都会好很多

感悟关键词:1天四季交替

第2天从茶卡到祁连县的时候,1天经历四季的变更,从青海湖的日出开始,天空之境茶卡的烈日,草甸悠闲的牛羊,4180垭口的冰雪,没有这更让人吃惊的一天。

感悟关键词:彩色丹霞,造型丹霞

七彩的丹霞用颜色诉说地壳的变更,冰沟丹霞用形状表达了环境的变更,当站到冰沟丹霞观景台的顶端,环视那些宫殿式的山体,确实有种登上玉皇大帝宝座,众仙们平身吧。永远想不到前面是怎么样的景象在等我。

感悟关键词:似老友相聚

右旗只是阿拉善的小镇,晚上吹着秋季的凉风,和客栈老板,同行伙伴,一起在四合院的院子里吃着西瓜,聊聊经历感悟,分享一路的照片,各种烦恼抛之脑后,这里就是有种让人说不出的舒适感,难怪一个广州人会在这里开客栈

感悟关键词:黄金沙漠,刺激越野,星空无限

车行驶进沙漠的那一刻注定了旅途的不平凡,沙漠中是没有路的, 全凭借师傅的经验找路其实是找方向开车。穿越无数个沙丘,爬沙丘可以是70度向上,眼看蓝天,向下可以是75度眼见沙底,车速没有那么快刺激中略带安全,没有超重,失重的感觉。 傍晚成片的沙漠透着黄金色,夜晚漫天的繁星闪闪放光。

感悟关键词:那些可爱的人

青海小环线的来师傅(13993653259),兼任司机,导游,摄像师,造型师,各种测速路段了如指掌,各种公路大片信手拈来,开车可以很温柔也可以很狂野,听得音乐可以很民族也可以很摇滚。沙漠包车孙师傅(15714834441),有些狂野不羁的真实感,撩妹撩汉技巧娴熟,越野车沙漠里耍出各种花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还有各各个客栈老板送的特产小枣,瓜子,月饼,可爱的四川同伴们带的月饼...

心得分享

塔尔寺

推荐指数:4星
推荐关键词:虔诚的朝拜者,藏传佛教文化
大家都是慕名前去的,回来后得承认对于佛教无研究的像我一样的同学而言,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唯一感到震撼的就是满满的朝拜者,需要叩首10W次进行祈福朝拜,花费数月到几年的时间。信仰的力量太可怕,无信仰的力量也很可怕。
事实上即使跟着景点的导游也看不出个究竟来,1来人多 2来塔尔寺的三绝 真的需要好好观赏,景区讲解员对于三绝也是匆匆带过,甚至在光线暗淡的大殿里我都没看清堆绣的样子。还要需要吐槽的就是他塔尔寺的规划比较乱,不过这也体现了他本身的建造历史。
如果想去感受下藏传佛教的文化,可以去感受下,多花费些时间把自己融入进去。

草原公路

推荐指数:5星
推荐关键词:开阔的高山草甸,风吹草低现牛羊
行车过塔尔寺后没多久就进入草原公路,一下子开阔的草甸进入眼帘,慢慢的都是惊喜

倒淌河

推荐指数:2星
推荐关键词:河水自东像西流入青海湖
由于河水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取名倒淌河,并不是河流逆流。之前可以随便进入的,来的人多了现在已被封起来买票进入了,所以在路线感受了下河水,而且朝向河边的那一面拉了很多经幡,所以不能清晰的领略全貌,不推荐买票进入

拉鸡山

推荐指数:4星
推荐关键词:布满经幡的高山,开阔的视角
拉鸡山,源于藏语“贡毛拉”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爬上类似城楼的建筑可到山顶,远眺周边的景观,小环线的第一个观景台,不要着急慢慢感受

日月山

推荐指数:1星
推荐关键词:专用景区公路,日亭和月亭】
去日月山景区需要走专门修建的景区公路,比普通路段多走一段,进去按人头收费40人,只要开进去景区公路就要收费了,放弃了还是继续行车在没人的草甸马路,明智的选择
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此地成为唐朝和吐蕃实行物资交流和两地使者往来的中转站。 现山顶修有遥遥相望的日亭和月亭,山南脚下有流向独特的倒淌河。

青海湖

推荐指数:5星
推荐关键词:高原咸水湖,美丽日落,海鸟,远眺沙山
还是进入青海湖的时候天渐渐黑了,湖边被当地牧民围起来的收费站已经没人了(说明青海湖已被当地牧区全部圈地收钱,只要进去就要收费10-20元),我们找个小路立马开进去了,整个湖边就我们1辆车,湖面平静,可远望湖对面的沙山闪着光芒,湖这边是连绵的雪山,这真是个申请的地方。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推荐指数:未知
推荐关键词:官方观湖点
到这里的时候天完全黑了,景区已关门。据包车师傅说,只是到基础配套设施修的好了,和我们欣赏的是同一片美丽的湖泊。顿时感到愉悦,没有花钱看到了专属于我们自己的原始的青海湖,还能见到飞鸟。所以这个景区实际不推荐的,随便找条野路进去,人少风景好。

黑马河

推荐指数:4星
推荐关键词:住宿,吃饭,看日出
黑马河作为路途落脚的必须一站,当然也可以在茶卡盐湖,路边很多蒙古包帐篷也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宾馆淡季价格还能便宜些,但是吃饭真的是坑到不行。黑马河有一个看日出的地点,一早天还黑着突然间车辆全部冒出来汇集到这一个地方,大家排排队看日出,旺季的话可想而知也是人山人海的感觉。

茶卡盐湖

推荐指数:5星
推荐关键词:天空之境,镜面倒影
黑马河开车到茶卡近1个小时的时间,我们走的是国道,旁边和我们平行的有高速,速度上完全没有优势。从入口到到湖边走路得有1.5公里的样子,建议坐景区车进去。湖边修建了很多盐做的雕塑,而且湖里面修的路全部是用盐铺的,有盐任性。天空白云朵朵的倒影引入湖面,不过由于雨水很多,遗憾的是不能下水,不过这天空之境真的已经够美了。
友情提示:可带塑料袋或者瓶子装些盐回来,据说这盐有保养效果,微波炉加热下贴到肚子上暖暖的,贴到膝盖上质量风湿,不要拿来做饭不能吃。不让如果可以做菜,拿个盐湖腌咸菜想想也是一项奇观。

鸟岛

推荐关键词:观鸟,时间4-8月,5-7月最佳时间
青海主路主路进入鸟岛大概16公里,我们去的9月已经没有鸟了,鸟岛就留个下次吧

卓尔山

推荐关键词:
卓尔山距离张掖县很近,卓尔山的魅力不在于自己,而是登上观景台遥望隔河相对的牛心山,牛心山常年积雪,即使在祁连县城都可以看见在阳关的照射下闪着透亮的光,卓尔&牛心一段浪漫的传说,可以自己想象。
友情提示,卓尔山由于2016年8月9日发生事故,景区关闭半年时间整改,现在已不能进入

祁连大草原

推荐指数:4.9星
推荐关键词:最美公路,高山草甸
祁连大草原和青海湖边的草原是类似的,稍微一点区别就是傻青海湖边草原是在山上布满了小草,祁连草原相对来说会有一段平坦的草原,也是成群的牛羊,不过那草甸里靠近马路边的一根根电线杆真的有些煞风景,这也是为什么不给5星的原因。不过在这路段最发生了最神奇的一幕,一群羊崽竟然占了我们的车道,你们羊多先走,车缓缓的跟在羊群后面,直到另一车道一辆小轿车杀进来,司机无数次的长笛惊吓到了羊群,神奇的羊群不在前行了,开始转圈,哈哈真的逗死人的感觉。

七彩丹霞

推荐关键词:七彩地貌
七彩丹霞如果下午5点后进入看日落,第二天一早还能使用门票进去看个日出,需要在有这种服务的酒店盖章即可,所以想进去2次,可提前咨询酒店老板是否有资格。丹霞大部分是红色,然后一条条的夹杂了黄色,蓝色,绿色,紫色,颜色都是比较淡的色系,并没有网上很图片那样艳丽。山体有各种形状,观景台会有介绍,这些看过去都是些见仁见智的问题,总之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绝对没错。

冰沟丹霞

推荐指数:5星
推荐关键词:宫殿众多,蘑菇多多
七彩丹霞看颜色,冰沟丹霞看形状,相对七彩来说我更喜欢冰沟丹霞的奇特造型,整个地貌兼具形态美,色彩美,阳刚美,艺术与美,置身其中可感受到历史长河的痕迹。登高眺望,众多山体像西式宫殿散落,好像宇宙之神居高林下,好了你们希腊这些大神们可以休息了。还有那个卢浮魅影,能不要那么像吗?

巴丹吉林沙漠

推荐指数:5星
推荐关键词:中国第四大沙漠,人少人少人少(重要的事情说3遍),咸湖众多,沙漠过山车带感刺激
神奇的司机师傅
从柏油马路进入沙漠后是没有明显的路得,路很快能被风沙掩埋,司机能凭借脑子里的大数据找到进入沙漠腹地路,路上需要给车胎放气为了适应沙漠的环境。需要穿越N个大大小小的沙丘。保持安全带始终锁定,配合翻越沙漠,现在是向上一脚油门,眼见蓝天,到顶,向下陡峭的沙漠,喊出刺激的声音。心情高兴还能拍个小视频给自己记录下。途中会遇到无数个清澈的湖泊,就那这样静静的守候在沙漠。这样的穿越需要3-4个小时,傍晚等落日洒下金色余光,沙漠变成了黄金色。晚上一定要住到沙漠,体验下沙漠的夜晚星空,还要悲剧的告诉你,沙漠是信号覆盖是极差的,只有移动2G,运气好可以连上打打电话,安心享受下没有网络的生活。
沙漠住宿:沙漠住宿一定要住范师傅家,唯一一家有冲水马桶卫生间,能洗澡的客栈。

敦煌西线

推荐指数:想给个负数呢
除了西千佛洞,其他都是坑爹。之前本来犹豫要不要去雅丹魔鬼城,既然来了就去吧,去雅丹必须走玉门关,现在的玉门关就是一堆剩下无形状的烂泥。雅丹魔鬼城门票50,景区大巴70,5个观景点,1个个观景点就是一个造型奇特的地貌,像动物,船啊,下车后在一个小范围内对这5个动物也好,舰队也好的地貌拍照,就此结束。强烈的不推荐,浪费时间影响心情。至于西千佛洞和莫高窟类似都是石窟文化,体验莫高窟已经足够

莫高窟

推荐指数:5星
推荐关键词:石窟文化,艺术之作
莫高窟旺季是开放8个窟可以看得,至于看哪8个,取决于你的景区讲解人员。为了保护壁画,石窟里面保持了黑暗,有门上锁。讲解人员进去的时候开锁,携带手电照亮讲解的壁画的特点,一个石窟里包含的内容很丰富,讲解人员只会讲些重点或自己擅长的,喜欢的。大多壁画都是和佛教有关,虽然不懂佛教,不懂艺术,仍然觉得里面真的可以一去,只为了感受古人的伟大。
题外话,据说莫高窟的讲解人员很厉害,有的研究壁画10多年,有懂历史的,懂绘画的,懂佛教的

月牙泉

推荐指数:未知
本来月牙泉是计划中的,但是想想里面的人山人海,被栏杆围起来的月牙泉,我最终选择了放弃,就让她停留在我的想象中(巴丹吉林沙漠的湖泊变更成月牙形),像想象中一样漂亮美好,给自己留个小遗憾。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21 19:48

2016-09-21 21:09

引用 猪宝宝的贝贝 发表于 2016-09-21 19:48:0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猪宝宝的贝贝:谢谢你喜欢,感觉去了好多地方,这次是最明智的决定,分享给大家,希望有帮助

2016-09-21 21:30

真实体验,完美路线

2016-09-21 21:47

真美!

2016-09-22 00:08

照片少了点

2016-09-22 09:28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22 09:28:45 的回复:

回复雄鹰:嗯嗯,没想放太多,网上的好照片不少,想用简单的几张照片和描述说出自己的理解。

2016-09-22 09:35

2016-09-22 10:25

写得太好了!

2016-09-22 15:07

谢谢游记中的表扬,欢迎各界朋友来大西北旅游,来师傅包车电话13993653259

2016-09-22 15:1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