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行之二 五彩墨西哥八日(2016年5月20日-27日)

呼盟 (北京) LV.13
2016-09-21 17:48 1712/10
  • 出发时间/2016-05-20

行程

墨西哥是我们此次中美洲行的重头,我们2016年5月20日晚上从美国达拉斯飞到墨西哥莱昂,2016年5月27日从坎昆飞离墨西哥古巴哈瓦那,在墨西哥呆了整整一周。
我们在墨西哥境内的具体行程如下:
D1:晚上从美国达拉斯飞抵墨西哥莱昂,然后乘大巴车到瓜纳华托,宿瓜纳华托
D2:白天游览瓜纳华托古城,傍晚观古城夜景,宿瓜纳华托
D3:瓜纳华托——圣米格尔——克雷塔罗   游览圣米格尔克雷塔罗,交通:大巴,宿克雷塔罗
D4:克雷塔罗——墨西哥城   先到墨西哥郊外的奥特蒂瓦坎游览日月金字塔, 然后回到墨西哥城,参观圣瓜达罗佩圣母大教堂,交通:大巴   宿墨西哥城
D5:在墨西哥城参观人类学博物馆、宪法广场,下午飞梅里达,宿梅里达
D6:先游览梅里达,然后去奇琴尼察感受玛雅文化遗址,傍晚到坎昆,宿坎昆
D7:坎昆海滨自由活动;
D8:上午继续在海滨游玩,午餐后去坎昆机场,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

日记

5月21日 瓜纳华托

瓜纳华托位(Guanajuato)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西北方370km处,是瓜纳华托州的首府。
我们是20日从美国达拉斯飞抵莱昂,然后大巴车接我们到瓜纳华托的,莱昂瓜纳华托大约120公里,行车1小时40分钟。
瓜纳华托依山而建,因矿而兴。
十六世纪初期,大批西班牙人来此开采银矿,使瓜纳华托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银矿中心之一。
源源不断的财富也造就了瓜纳华托文化的繁荣兴盛,随处可见的剧院、广场和雕塑使古城充满了浓郁的人文气息。
1988年,瓜纳华托市的老城区和周边的矿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城市隧道

早餐后,我们坐大巴前往瓜纳华托老城区,首先见识了由矿道和河道改建的“城市隧道”。
最初的瓜纳华托是沿河而建的,由于洪水经常泛滥,人们就采用提高建筑物高度的方式来躲避洪水。
到20世纪中叶,工程师们修建了大坝,将河水改道地下溶洞,然后在废弃的矿道和河道上设置照明,铺设鹅卵石,使之成为可供汽车行驶的地下交通路网。这个地下交通路网至今仍然非常繁忙,大多数来往车辆都要经过这些隧道,这种城市隧道是废物利用的典范,也是瓜纳华托的亮点之一。
我们的大巴车在隧道里行驶,有的路段是封顶的,真正的隧道,有些路段是槽式的,无顶。公交车也在隧道中穿行,像现代地铁一样,每个站点都有通往地面的出口。我们的车停在一个出口前,下车后石级而上,地面阳光灿烂,美丽的古城呈现在我们眼前。

城市隧道

城市隧道入口

城市隧道出口

五彩古城

瓜纳华托是个山城,五颜六色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布满山岗,古城的主要游览干线有两层,第一层走完,顺着主街就弯到第二层,走到头再一弯,又回到了一层,是个不在同一高度的环路,不会走丢的。当然,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钻钻小巷,清静的小巷别有一番风味。
说是主街,其实也不宽,一辆机动车就把道路占满了,游人很多,熙熙攘攘。
不宽的街道铺着鹅卵石的路面,街边有精致的房屋,是店铺或住宅,完全西班牙风格,但建筑外墙的颜色要比西班牙本土建筑热烈得多,五颜六色,绚丽多彩!在我印象中,只有幼儿园或游乐场才这么使用斑斓的颜色。
像所有西班牙城镇一样,城中心必有宽阔的广场,广场边必有雄伟的教堂和行政机构大楼,人们在广场上休闲。这里的广场叫“联合广场”,很热闹,有许多卖食品的店铺和摊位,人们坐在露天的餐桌旁悠闲地品尝、聊天。教堂叫“圣迭戈大教堂”,外墙是桔黄色,异常鲜亮,符合瓜纳华托的风格。
广场边有换墨币的地方,还是要换一些,用着方便。
中午我们在老城街上吃的自助中餐,家常菜的味道,还不错。
瓜纳华托是高原,紫外线照射厉害,饭后我们就回酒店午休了,下午四点多,又来到古城,继续逛。

五彩的山城

山顶的雕塑

教堂也这么艳丽

广场上的小吃摊

接吻巷,相传是一对门不当户不对的年轻人约会的地方

街景

瓜纳华托大学

不知是学生还是游客,见我们端相机,她们就摆POS

晚餐还是在那家中餐馆吃的自助,然后乘缆车来到当地的最高观景点皮皮拉山顶观赏夕阳之下的彩色山城全景,脚力好的,走上去也挺不错,没多高。
站在山顶,夕阳西下的古城更显绚丽多彩,大教堂、大学、错落有致的五彩房屋,尽收眼底,尤其那桔黄色的大教堂,格外显眼。
太阳慢慢地落到了山那边,夜色降临,灯光亮起了来,点点灯光像繁星布满山间,大教堂在射灯的照射下,依然是最抢眼的建筑,山城的夜景比起白天,更显神秘、妩媚。

缆车轨道,实际不高

阳西

夕阳下的瓜纳华托,大教堂和大学夺人眼珠

华灯初上,大教堂和大学

山城夜景

5月22日 圣米格尔 克雷塔罗

圣米格尔(San Miguel)

早上,我们离开瓜纳华托,前往2008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圣米格尔
它也是一座典型的欧洲殖民地风格的小城,也是墨西哥著名的艺术之城。很多的画家、雕刻家、陶艺家、摄影家都是圣米格尔-阿连德美术学院培育出来的。
圣米格尔没有瓜纳华托那么热闹,比较清静,西班牙风格的小街上有许多卖艺术品的店铺,据说曾有一些美国的二战老兵在此卖画为生,度过晚年。

雄伟的大教堂,名字记不清了

圣米格尔小街

卖艺术品的铺子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意外的惊喜。
吃完午饭准备上路的时候,忽然街上热闹起来,远处开过来一些花车,高音喇叭放着热烈的音乐,人们扮成各种样子,有扮成印第安人的,有扮成迪斯尼人物的,还有扮成各种动物的,随着音乐边走边跳,好不热闹!这是化装游行啊!还是一队一队的,风格各异。于是,忙打听是怎么回事,由于沟通有障碍,只大概知道是为了什么活动在彩排,一个队伍代表一个村落。欢乐的化妆游行感染了游客,纷纷加入其中,成了狂欢,警察在一边维持秩序。

化妆游行

装扮成各种角色

游行队伍中的孩子

开花车的司机

克雷塔罗(Queretaro)

下午,我们前往克雷塔罗, 又一个殖民时代的老城,1996年克雷塔罗老城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参观了“玫瑰教堂”、“玫瑰广场”、“克雷塔罗艺术博物馆”等。广场上遮荫的树冠很有意思,浓密的枝杈被修剪成倒梯形。

路上

收费站

广场上修成梯形的树冠

现在,原住民是墨西哥的重要标志之一

玫瑰教堂,在这里第一次听说了关于瓜达卢佩圣母的故事

西班牙风格的雕塑很多

这个教堂又和别处不同

克雷塔罗有一个著名的高架水渠,单层的,由一个接一个的拱形组成,每个拱大约20米宽,水渠总长约1300米,是Juan Antonio de Urrutia y Arana侯爵于1726-1738年修建的,为克雷塔罗城内的居民输送饮用水。

高架水渠

晚上,我们在水渠旁边的一个餐厅吃墨西哥餐,卷饼,类似春饼的小饼,卷着海鲜、牛肉等,味道不错,就是上的很慢,这是导游一再推荐的墨西哥特色,让我们耐心等待。在等卷饼的时候,我们就跑到外面拍水渠夜景,很美丽。

5月23日 日月金字塔 瓜达卢佩圣母教堂

奥特蒂瓦坎(Teotihuacan)

早餐后,我们驱车前往墨西哥城克雷塔罗墨西哥城210公里),先去墨西哥城城郊游览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古迹“特奥蒂瓦坎日月金字塔”(墨西哥城距特奥蒂瓦坎120公里)。
特奥蒂瓦坎意为“众神居所”,日月金字塔建于公元前一世纪,它与埃及的金字塔是法老陵墓不同,日月金字塔不是陵墓,是祭祀众神的地方。日月金字塔流传着神造天地和人的故事,寄寓着土著居民对神的尊敬与期望。公元六百年的巅峰时期,这里住有十多万居民,是世界第六大城
到了特奥迪瓦坎,我们先去景区的餐厅吃午餐,墨西哥风味的自助餐。餐厅很大,席间有乐手和歌手为大家助兴,我们每人掏了一美元,钱不多,大家高高兴兴。
景区附近没有其他餐厅。

原住民歌舞表演

歌舞表演

吃完饭就去参观金字塔。日月金字塔是大小两个祭坛,大的是太阳金字塔,小的是月亮金字塔,有一条死亡大道连接两个金字塔。来之前查资料,以为两个金字塔在死亡大道的两端,其实不是,面对太阳金字塔,死亡大道横在太阳金字塔下面,大道左边尽头就是月亮金字塔,两个祭坛呈垂直位置。传说祭祀时要顺着这个大道把活生生的俊男靓女送上祭坛,故称死亡大道。
金字塔很高,可以拾级而上,但台阶很陡,由于膝盖不好,上到第一道墙头,我就止步了。我坐在城墙上看老伴和朋友去爬太阳金字塔。
在空旷的原野上,金字塔的背景就是蓝天白云,显得很威严,离天很近,古人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吧,离天近,就是离神近,方便与神对话,也方便众神享用祭祀的供品。

太阳金字塔

,死亡大道,月亮金字塔

墨西哥有许多这种肥厚的仙人掌类植物,长得很大,仙人掌做菜很好吃

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

回到墨西哥城已将近傍晚,我们来到了号称天主教三大奇迹之一的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
资料说:“‘瓜达卢佩圣母’是天主教徒给1531年12月(仅400多年前!)在墨西哥特佩亚克山(Tepeyac)连续多次显灵给一位名叫胡安•迭埃戈的印第安青年,而后被天主教会确认为是‘圣母玛利亚’的人的称号。在瓜达卢佩圣母显现后的几年内,原住民,就是印地安人,的归化明显增多,当地文化也向基督福音开放。”
我想这是西班牙殖民者为了使当地原住民顺利皈依天主教编撰的一个故事。
当时印第安人信奉诸神,还在用活人祭祀,就是日月金字塔祭祀那种,为了改变这种陋习,使当地印第安人皈依天主教,就有了这个传说。
现在,墨西哥人民对瓜达卢佩圣母是非常虔诚的,她的瞻礼日在每年的12月12日,到时会有隆重的宗教活动举行。瓜达卢佩圣母的塑像和欧洲天主教堂的圣母像不一样,皮肤黝黑,很有原住民风格。一个传说使天主教亲近了原住民,使原住民皈依了天主教,放弃了活人祭祀的习惯。
现在的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是1976年在旧教堂附近建成的,新教堂比旧教堂大10倍,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人,天主教教皇曾来过这里。新教堂无论从外表还是内里完全颠覆了我关于教堂的印象,它非常现代,在里面看,像个富丽堂皇的音乐厅,出来看,像个体育馆。
宽敞大厅的两边是忏悔室,中间是一排排的座椅,我们进去时正好有宗教活动在举行,舞台上童声合唱队在演唱。

里面像个音乐厅

圣母像

从外面看像个体育馆

新教堂旁边的老教堂

教堂外广场

出了教堂,我们来到后面的山坡上,这里植物茂盛,山坡上有瓜达卢佩圣母和信徒的雕像,再现了传说中的场景。

瓜达卢佩圣母

原住民信徒

晚餐后欣赏了欢快的墨西哥歌舞表演。

5月24日 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是个将传统和现代融合在一起的城市,既有时尚的摩天大楼,也有殖民地时代厚重的古建筑。

人类学博物馆

早上,我们先去参观了“人类学博物馆”,就是墨西哥的历史博物馆,馆内的展品描述了墨西哥的发展史,墨西哥的发展史也可以说是部血泪史。
在殖民者到来之前,这里生活着墨西哥原住民,也就是印第安人。印第安人分为许多部落,有自己的文化,文明程度最高的部落是玛雅人,他们有自己的文字和历法。
展览揭示,从十六世纪开始,这里的印第安人遭到了西班牙殖民者的残酷迫害,殖民者采用种族灭绝的屠杀来达到他们的殖民目的。现在的墨西哥人大多是印欧混血的后裔,或本地居民和后来从非洲贩卖过来的黑奴混血的后裔,真正的印第安人后裔很少了。
看了那些展品,虽说很精美,但和中华文明相比,我觉得还是有很大差距,它们大多是陶器,很少金银铜铁。
博物馆展出了刻了有玛雅文字和历法的石头,文字都是图案式的,离象形文字还有一段距离,这些文字没人认识,据说现在有西班牙学者在研究。

老地图

反映当时生活的壁画

再现当时原住民生活场景的雕塑

文物展品

玛雅文字

玛雅历书

仿制品

以前,提到玛雅文明总感觉是一种很高级的文明,莫名其妙地消逝了,以为玛雅人像外星人一样神秘。到了墨西哥,参观了人类学博物馆我明白了,玛雅文化之所以无人了解,成了迷,是因为人杀光了,文化断了。
历史就是这么复杂,殖民者带来了血腥的镇压与统治,殖民者也把墨西哥这块土地一下子拽到了现代社会。

宪法广场

宪法广场是墨西哥城的政治、宗教中心,广场庄严宏伟,四周都是西班牙殖民时代的建筑物,但是广场上有许多棚子,据说是为了阻止有人在宪法广场集结闹事,官方先搭了些棚子在那里卖些冷饮之类.,所以显得很凌乱。

棚子占领了广场

我对不远处的邮局印象深刻。这是一个老式的西班牙建筑,里面富丽堂皇,不像邮局,像银行,可能那时邮局和银行一样资金雄厚吧。这个邮局现在还在使用,有顾客在办理业务,分拣员在楼下的大工作间分拣邮件。但更多的是来自各地的游客,大家在大厅里,楼梯上,不停地拍照,因为这个邮局实在太漂亮了。

中心邮局外观

邮局外观

邮局内,有人在办业务

邮局柜台

邮局内部富丽堂皇

邮局内部

邮件分拣工作间

邮局内部有不少游客在拍照

晚上,我们就飞梅里达了。

5月25日 梅里达 奇琴伊察

梅里达(Mérida)

梅里达(Mérida)位于墨西哥东南部尤卡坦半岛西北角,为尤卡坦州首府。 1542年西班牙人在玛雅城市特奥(T'ho)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梅里达是前往周边玛雅古城(如奇琴伊察、齐维尔查尔通[Dzibilchaltún]、乌斯马尔和卡瓦[Kabáh])旅游的必经之地,可以住宿,也可以中途休息。
梅里达不仅是个中转的地方,本身也是个漂亮的小城。它有许多殖民时期的建筑,早餐后,我们游览了这座美丽的小城,参观了双塔顶天主教教堂和州政府、市政府办公楼。
梅里达临近海边,比墨西哥城那边要潮湿不少。

州政府

市政府

市政府内的壁画

奇琴伊察

游览完梅里达,我们就乘车前往2007年选列为世界新七大奇观之一、尤加坦半岛最著名、亦是玛雅文明的最后遗址——“奇琴伊察”。本次中美洲之行就是就是奔着玛雅遗址来的。
到了奇琴伊察,已近中午,我们先到景区餐厅吃午餐,也是自助餐。这里像个玛雅人保护区,工作人员都是玛雅人。餐厅里也有歌舞表演,但餐桌上立着“消费不包括小费” 的桌签,大家呵呵,掏钱了事。

餐厅里,真正的玛雅姑娘在表演

原住民风格的工艺品

玛雅历书工艺品

资料说:公元2世纪到10世纪的玛雅古典时期,奇琴伊察曾是玛雅最大且最繁华的城市。奇琴伊察在古玛雅语中译为在伊察的水井口,由于神秘的古玛雅文化和古城遗址,奇琴伊察于1988年被联合国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参观了最著名的、誉为玛雅文化最伟大的金字塔“羽蛇神金字塔”,又称为“库库尔坎金字塔”。这个金字塔的设计很奇妙,它东南西北四边斜阶梯各有91阶,再加上正方形塔顶一共有365个阶梯,刚好和太阳历中一年的天数一样。更令世人惊叹的是,在每年的春分和秋分时节,阳光照射在金字塔上,形成一道如同蛇在爬行的身影,顺着阶梯而下,与基座底部的蛇头像会合,玛雅人把这种奇妙的现象奉为羽蛇神的降临。

羽蛇神金字塔

金字塔顶部

金字塔底部的蛇头雕塑

未经过修复的金字塔

未经修复的金字塔

这片遗址中还有“球场”、“椭圆造型天文台”和“武士神庙的祭坛雕像”。
关于“球场”要多说两句。这个球场很大,好像比现代的足球场还大,是供贵族们享乐的地方。比赛时分成两队,分别往嵌在石壁上的石孔中投球,这些都不稀奇,稀奇的是胜利一方的队长要被斩首!球场周围的石壁上有浮雕再现当时的场景。这种玩法真是很令人费解,争相赴死?不明白。

球场

往石壁上的石环投球

石壁上的石雕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武士神庙祭坛

遗址显示,古城不只一层

天文台

木棉吗?真漂亮

这片遗址很大,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非常漂亮,就是天太热了!。
参观完毕,我们驱车前往美丽的海滨度假城市坎昆
傍晚时分,我们到了坎昆,柔和夕阳之下的坎昆,美丽、宁静。
入住后,酒店发给我们每人一个度假村地图,上面标注了度假村里餐厅、酒吧、冷食店的位置和风味,游客可以随时到喜欢的餐厅或是酒吧享用各种美味。我们将在坎昆海滩自由活动一天半,洗去几天的辛苦,放松我们的心情。

已到坎昆

我们入住的酒点

在房间阳台往外看,前面的水不是大海,是湿地,房间背后是海

5月26日 坎昆(cancun)

坎昆

坎昆,古玛雅语中译为“挂在彩虹一端的瓦罐”,为墨西哥最著名的国际海滩度假胜地。坎昆位于迷人的加勒比北方,海边有将近100间高级五星级海滩度假饭店、豪华的餐厅和休闲设施,每年都吸引数百万的国际观光客前来。
我们住得度假村很美丽,餐厅的美味很丰富。白色的海滩、碧蓝的海水,就在几步之外,海里有快艇翻着浪花,空中有五颜六色的滑翔伞。
我们中午在房间休息,早晚到海边玩水,尽情享受加勒比独特的阳光、海风、沙滩。
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坐快艇去附近的岛屿游玩。

茅草房就是一间餐厅

美丽的海滩

5月27日 离开墨西哥

早上,我们到海边拍日出,上午继续享受坎昆海滩独特的加勒比海风情。

海上日出

午餐后,我们离开坎昆美丽的海滩,告别五彩的墨西哥,前往机场,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

结束语

墨西哥是个绚丽多彩,文化多元的美丽地方,非常值得去!
瓜纳华托圣米格尔克雷塔罗墨西哥城是干燥、早晚温差大的高原气候,梅里达坎昆这边是烈日潮湿的地方,所以,去墨西哥防晒是必须重视滴,梅里达奇琴伊察又晒又热,既要防晒,还要防中暑。
墨西哥中餐不多,但墨西哥餐也挺好吃的,吃上没距离。
走马看花,又过去了4个月,有些记忆可能有所偏差。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21 18:26

举牌

2016-09-21 19:42

引用 juana_eat 发表于 2016-09-21 18:26:2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juana_eat:谢谢鼓励!

2016-09-21 20:27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21 19:42:24 的回复:

举牌

真美!

2016-09-22 00:08

2016-09-22 09:2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6 13:55

引用 lynewspace 发表于 2016-09-26 13:55:18 的回复:

回复lynewspace:去吧,一定大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