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中秋]单恋双城……槟城&兰卡威

• 出发时间/2016-09-14

三个月前决定中秋或者国庆出国,两个月前终于鼓起勇气申请假期,准备在中秋去一趟马来西亚。目标锁定兰卡威,外加槟城。本次行程为4大1小,两位大妈,我们一家三口。

经过多次的价格对比,最后还是抱着一试的态度在蚂蜂窝选择了个机+酒的套餐的产品。
在这里打打广告吧: http://www.mafengwo.cn/sales/355210.html

这个套餐我比较满意的是还送电话卡,整个套餐机票+酒店(含早)+航空险+全程机场接送,价钱为:
2380元/人 ,1400元/儿童(小孩子3-4岁)。估计是比较早订的,所以价钱还未变化。

===================================================================================
机票方面
由于时间问题,我们就不选择游览吉隆坡,改为直接转飞去槟城

整个行程的交通与住宿如下:
9月14日  亚洲航空 白云机场 — 吉隆坡国际机场
               亚洲航空 吉隆坡机场 — 槟城机场
9月16日  亚洲航空  槟城机场 — 兰卡威机场
9月19日  亚洲航空  兰卡威机场 — 白云机场
------------------------------------------------------------------------------------------------------------------------------------
航空TIPS:
先去亚航看这个机票,还有亚航假期的package,很多时候也会有便宜的,不过时间上面不太适合我们。然后在一起飞啊,天巡网等自己搭配套餐,查看价钱。

亞航一般要另外購買托運行李,我們去程購買25kg,兩程飛機大概花了268元

在携程选择套餐的时候要看清楚,如果碰上大节日,有可能要会出现共享航空,那么就是表示该航班的经济舱已经卖光了,又或者是航司锁起来了。各种问题,我试过就是相差一个晚上,套餐上升了2-3w。吓死本宝宝!!!
酒店方面:
1 )槟城住在乔治镇 :2晚
hotel sentral georgetown  -  中环酒店
地址: No.12, Lorong Kinta, Georgetown, 10400 乔治敦马来西亚
详情可以进入这里浏览:

2)兰卡威在瓜镇 :2晚
Bella Vista Resort & Spa Langkawi  -  兰卡威贝拉展望温泉度假村(原名为兰卡威贝拉展望酒店)
地址:瓜镇 (Persiaran Mutiara, Pusat Dagangan Kelana Mas, 07000 瓜埠, 马来西亚
详情可以进入这里浏览:

由于我想看槟城的壁画,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住在乔治镇的酒店。 兰卡威方面有些估计错误,看攻略知道瓜镇是最繁华,珍南海滩是最漂亮的,据说是欧洲人最喜欢去的,但是繁华没有瓜镇好,于是傻乎乎地选择了在瓜镇居住。
住宿TIPS:
看攻略了解一下兰卡威槟城的地理位置与可以玩耍的项目。然后在agoda 与 booking 上面查询一下这两个地方的酒店位置与价钱。
签证方面:
广州办理马来西亚签证很简单,大概2张大一寸白底照片+护照就可以了,小孩子外加一个出生证或者户口本的复印件就可以了。

由于本人比较懒,外加现在大马签证不接受个人办理了,直接找旅行社的代办,价钱是250元/人,9月1日递签,9月2日就出签了,但是拿回到护照是9月6日。(理由大家懂的,旅行社要一批批去递交与拿回来。)
马来西亚个人签证 所需资料:  (3个月有效,可以逗留30天)
1、护照原件 护照有效期需至少六个半月(从申请的当天算起,离护照的失效时间至少要有六个半月以上), 护照至少有2页供使用的签证空白页。

2、相片 2张近半年大一寸白底相片

3,小孩子16岁以下办理马签:小朋友是和父母一起前往的话需要提供护照,白底照片,出生证复印件(如果小孩子出生证上的名字是曾用名和护照上名字不一样,请提供户口本父母亲详细页和小孩子本人详细页)。如果小朋友的随行人不是父母或者单独申请的话,需要提供户口薄整本复印件,出生证明复印件,护照首页复印件和父母出具的委托证明(父母同意委托人带小孩子出国的手写证明书,写上日期并签名。)

4、凡提供的护照上相片是小孩的申请人,如现在申请时所提供的相片样子不一样或申请人本人和护照上的相片相差较大的,均需要到派出所办理盖有公章的身份证明,证明小孩是护照持有人,否则海关有可能会拒绝入境。
保险方面:
个人购买了最便宜的个人旅游险,大概10元/天, 我们购买了6天的,120元/人。

Day 1 广州-吉隆坡-槟城

第一天,应该说是下班后,立马飞奔去白云机场。顺利办理了出境手续与登机手续,准备享受一下自己的一个美好假期。结果悲剧发生了,短短的4小时行程,既没能好好休息,反而冻感冒了,亚航的夜机空调很冷可不是盖的。

下飞机到吉隆坡,立即准备还钱的工作与手续。之前看攻略说在一个书店旁边换马币最好等等。结果这次去的时候,已经是物是人非。我问了一下机场的人员,才找到在Jetstar S柜台那边的两个兑换点,一个是CIMB,另一个是Mach HongLeong Bank。两家银行在9月14日的汇率是100:56 ,大概就是1马币=1.7多的人民币。我们在吉隆坡机场兑换了280RM,然后就是在机场吃早餐。(话说马来西亚人的口音很重,我有稍不留神都不知道他们说什么了。)

机场吃早餐的性价比来说,马来西亚的会比广州的划算,我们13号在机场吃的晚饭,2人要124元人民币,还是打折的价。在马来西亚,是4大1小共花了76.4马币。

广州出发的航班延误20分钟,吉隆坡槟城的时间延误就更加悲催了,足足1小时。害得我不断给接机的司机微信。

到了槟城后,我们被送往预定的酒店,然后随意就在酒店附近吃饭了,也是4大1小,吃了一个45元的3-4套餐,外加GST与服务费,整个套餐下来是65.4元马币。然后在7-11购买了些零食,5元马币。另外因为重感冒,在药店购买了感冒药,大概7.2元马币。

槟城的乔治镇兑换马币的汇率是100:60.2,我们立马兑换了602元,以便往后几日再槟城的花费。

酒店布置还算可以了,就是空间小了一点,当地3星酒店。

亚航的夜机太冷,下机就重感冒了。实在辛苦,幸好酒店在汕头街附近,午休2-3小时候,我们整装出发,准备寻味觅食。

首先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兑换店兑换了一些马币,大概是100:60.2,大概就是1:1.66的汇率。(9月14日这天机场与市区的兑换率,每一百元人民币,兑换相差了3-4元马币,)然后就出发到我们今晚的目的地-汕头街。汕头街其实不大,里面的摊位就那么几家,我们一行四人,慢慢看,最后还是在新月宫茶室用膳。

我们大概叫了4份东西,沙嗲,11马币10串,蚝煎10马币一份,亚参叻沙5马币一碗小的,饮料5.5马币-可乐+菊花水,海南鸡饭5马币一小份,炒粿条一份5马币,一个类似春卷的东西2马币,然后老人家想品尝一下娘惹糕,也就买了一小盒,大概4.5马币。

口味点评:
沙嗲---比较甜,比新加坡的沙嗲肉更加多汁,肉不太干,不需要蘸什么酱料都可以。
蚝煎味道不错
亚参叻沙---酱料比较浓郁,偏辣,很多洋葱,青瓜,红葱头,汤色偏褐色。与新加坡的比,我还是感觉喜欢新加坡的,那个椰香味更加浓郁,汤色乳白,清淡,口味比较甜,少辣。
海南鸡饭---与新加坡的做法不一样,白饭上面淋酱汁,鸡肉基本是去皮鸡胸肉。新加坡海南鸡饭连饭都是用佐料煮的,米饭有点咸味,鸡是类似广州的白切鸡。个人喜欢新加坡的比较多。
炒粿条----不失不过。
春卷---一般般,料没有广州的好。
娘惹糕---感觉是椰汁+蹬面弄的,感觉一般般,不太喜欢。

因为茶室没有空调什么的,我们快速吃完就到隔壁的店铺品尝鼎鼎大名的四果汤,我们要了3碗四果汤,一晚杏仁茶大概14.8马币。

所谓四果就是白果,红豆,莲子+龙眼。可以加雪耳,可以不加,任君选择。老公要了一碗杏仁茶+油条。杏仁茶是现磨的,很粘稠与杏仁味很浓郁。

整晚下来四大一小总价钱为62.8马币。

晚上走在路上,陆陆续续看到一些帖线圈做的画,还有玻璃博物馆,清真寺等。

Day 2 槟城市区游

在酒店用过早餐(酒店含早,自助早餐7am-10:30am,我们在槟城这两天的早餐都在这里解决了。),我们就打车启程去壁画街,由于拖老带少的,我们决定打车去那里。槟城感觉很少的士,我们早上是坐了别人的私家车去,类似客运站的那种黑车过去,价钱15马币。

可能因为比较早吧,人不算多,车送我们到壁画街后,就介绍我们去租自行车。一开始我们是拒绝的,后来走进去后,两位大妈说不如坐坐试试,我们就在休息站附近那里租了一台5人的自行车。我们跟老板杀了价钱,从50马币一小时,讨价还加到70马币2小时。

拿了车后,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自行车游玩之旅。槟城的天气基本都是早上下雨的,一看到乌云就下雨,一会儿就阳光充沛,热辣辣的。刚拿到车踩了几步就下大雨了,不过我们还是努力地去踩,去玩,找了不少的壁画与铁线画。

槟城天气不大好,有时候下雨,有时候又是晴天,反正就是让你措手不及,我们就踩了两小时,没有找齐全所有的壁画,这里也只是大概放了一些上来。

大概中午时候,我们还车,开始去觅食。因为我婆婆一定要吃米饭,我们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终于找到了一家不怎么出名的饭店用膳,不过惊喜连连。
3份牛肉粿条汤饭+1份牛肉粿条,一份鸳鸯吐司(黄油+咖耶)+一杯白咖啡+一杯唛仔茶+一份冻柠茶+2罐汽水,结账59.6马币。

汤饭的汤头是弄粿条的----里面材料:牛丸,牛肚,青菜,牛肉,芽菜,蹄筋等,味道很不错,不过我婆婆说很咸。

鸳鸯吐司---味道与新加坡的差不错。

午餐过后,我们就沿路走去姓氏桥,因为不太懂路,外加天气热,大家有点累。可能是因为中秋节十五当日吧,这里很多的华人都开始拜拜啊,大大小小的庙宇都开始烧香拜佛,例如哪喳庙,齐天大圣,拿督公。不过还真的让我见识到大伯公与二伯公庙。之前听过这两个庙宇就是拜祭黑白无常的,沿路看到,我也跟两位老人说说一下,以免她们不知道,嘴巴碎得罪了也不知道。

所谓的姓氏桥,有点类似我们广东的疍家,就是水上渔民。走到姓李桥,抱着看看的态度进去看看,才发现这里的景色挺美的。一进去就看到隔壁的潮州公会在拜神,也同时看到了一些舞台,估计是今晚唱戏用的。开始以为是走错路了,挺沮丧,后来问了一家卖古味冰棒的老板娘,才知道姓周桥是在隔壁。顺手也在她们这里买了两根冰棍。1马币一根,挺大的,我们一分为二,大家品尝。广州人嘛,还是会这样精打细算的。

不过错有错觉,居然拍到了一张好好看的照片,哈哈哈,赚回来了。

终于到了周姓桥,我觉得有点黄埔古港的味道,但是路窄了一点,但是购买旅游饰物的店还是挺多的。刚好去的时候阳光明媚,正好是中午,所以阳光比较好,拍出来的照片也是美哒哒的

下午打了的士回酒店,让老人家与小孩子休息,休息。准备晚上到旧关仔角那边逛逛,顺便看看能否找到那个钟塔。

晚上大概4点多的时候我们就打车过去旧关仔角,刚好遇到了那里搞活动-泰国美食节,议会大楼隔壁的大草坪就放着一堆双手高举的熊在那里,让我觉得是一对对熊大,熊二。

一个小插曲:原来中秋节的第二天是马拉西亚那边的假期,所以路上很多人,原本只要15元马币的车程,结果要去到21马币,幸好司机说塞车厉害,那6元不收我们的了,我们顿时泪流满脸,哈哈哈。同时心里吐糟国内的出租车司机。

晚上我们就在旧关仔角的的美食广场用餐,顺便看看日落。

这个美食广场很小,大概就是一层,而且是露天的比较多,口味很多是当地人的口味。我们看到了很多的穆斯林在这里用餐。我们点了一个煲仔饭-6马币(不建议点,很小的一份),炒饭一份6.5马币,煎蕊一份3.5马币,鱿鱼雍菜一份10马币,福建虾面一份8马币,披萨一份14马币,饮料3.4马币,一份叫啰吔的食品3马币,一共54.82马币。

点评:
煎蕊 -- 其实是刨冰+绿色的条形食品+红豆吧,还有类似咖啡的味道的东西+奶。味道不知道怎么形容,不大好吧,哈哈哈哈。
煲仔饭 -- 没有广州的好吃,是用砂锅盛着的白饭+一些鸡肉,跟广州的是两回事,而且分量也少,可能是因为我们买的是小份的。
咸鱼炒饭 -- 吃了的大妈说很咸。
福建虾面 -- 微辣,感觉还是可以的,虾就是冰鲜的那种。
披萨 -- 跟国内的不一样,微微带酸,但是挺好吃的。
饮料就是水+yeo's豆奶--没有什么特别。

Day 3 槟城半日游+兰卡威

为了下午赶飞机,早上我们还是在酒店附近走了一下。居然能让我们找到了一个壁画,哈哈哈,实在太幸运了。

根据我们的惯例,旅游必须游玩博物馆或者纪念馆的,这次我们就到了孙大炮的槟城分点。门票10元马币,除了看孙大炮的革命路线外,还看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二战历史。看完这些战争纪念博物馆,整个人感觉有点失落了,不禁再想第三次世界大战不知道会不会是ISIS与美国开展。

准备去打车,路上看到小个头的榴莲,询价大概48马币一个猫山王,有些贵。幸好姐不是喜欢这口的人,哈哈哈。

打车顺利到达了蓝屋,不知道为什么司机说是“青屋”,黑人满头问号的飘过。

张弼士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俗称“蓝屋”,是百年前南洋华人首富张弼士的豪宅。张弼士被誉为“东方的洛克菲勒”,他的故居1995年修复成展览馆和酒店。

由于馆子很小,我们没有一下就看完了,最后我们抱着最后冲刺的有态度略略看看。幸好去到的时候赶上了开院的时间,我们就立马买票进去了。 17马币/成人,小孩8马币,票价含了导游介绍,45分钟英文讲解。

这个地方开放时间为11:00、14:00、15:30,而且能够参观的区域很小,就围绕一个天井一进房屋。其他部分是精品酒店,不能进入,只能偷拍一些酒店方面的摆设。正门的牌匾上写着“光禄第”,屋内有两面很大的印度买回来的镜子,据说张弼士有6位夫人,其中2,5Or 3,6 就住在这里。

我只了解他是张裕白兰地的公司创始人,哈哈哈。因为全英的介绍,偶尔我也要跟老人家还有小孩子做做翻译,实在有点丢假啊,可能为别人带来不方便吧。因为时间实在紧迫,我们最后不得不放弃听介绍,直接到处拍照,然后就去吃美食了。

中午我们回到了酒店附近的一条美食街去吃饭。大概是中午时分,很晒,太阳也很猛烈,我们走四条街才 到了一家叫槟榔律驰名阿正哥的店子吃饭。其实也是普通的大排档,但是里面人很多,附近的一家卖煎蕊的,人多得很,都是排队吃的。

午餐我们叫了三碗咖喱面(5马币一份),芋头糕4.5马币一份,海鲜博饼4.5马币一份,卤肉24马币一份,四杯饮料-菊花茶+薏米水共4.5元马币,午餐一共:52.5马币。

点评:
咖喱面 (Curry Mee)-- 感觉像新加坡的叻沙,味道带点甜,面+粉+鱿鱼+虾+豆卜,汤色乳白。
芋头糕 --- 上面铺着鱼干与虾米,但是不好吃,与我们大广州的芋头糕是两回事,粉很多,吃起来很黏,没有什么芋头味 。
海鲜博饼 --- 很薄的皮里面裹着一些萝卜丝的东西,很甜,有些蟹柳吧,不好吃。
 卤肉---很多油炸的东西在,有鱼丸,鱼蛋,墨鱼仔,一些豆干片吧,好吃,但是很上火。

下午我们搭乘飞机,飞往目的地---兰卡威。由于之前听说兰卡威消费贵,所以临出发前,在市区内兑换了一些马币,大概100:60.8 这样吧,我们兑了608马币就走了。

槟城机场看到了很多颜色的益力多,但是价钱有些贵。在等飞机的时候,遇到两个可爱的马来小女孩,厚着脸皮过去询问可否一起拍照,结果两位小女孩都愿意,哈哈。

到了兰卡威就马上去酒店,幸好之前预定了接送机。司机很好人,沿路给我们介绍了兰卡威的一些概况,他说兰卡威的华人大概就6-7K,这个岛人口就10w。大家都不急的,开车也很守规矩,不会怎么塞车,还提醒我们过马路的时候要看看右边再看左边。

他还说了兰卡威的啤酒很便宜,建议我们在外面买,不要喝酒店里面的,因为贵,三星就三倍, 四星就四倍的样子。他还说在兰卡威的人一天基本说三种语言,一般的人也要会五种语言,马来语,福建话,华语,英语,泰国话。

一到了酒店,我们就被这个景色吸引了,酒店的海景好漂亮啊!!!!!!

由于我们到达都已经5点多,放下行李之后就到外面去吃吃饭。因为不太熟路,所以就在酒店外面的大排档吃饭算了。

兰卡威的海鲜是按照100g 多少钱来计算的,我们要了600g 60马币的那种蟹,选择清蒸的办法。然后点了一个紫菜汤,原本是铁板蚝,结果就成了铁板豆腐,老板还说价钱是一样的,亏死了。然后就是青菜一个,结账95.5马币。

建议大家如果要在这家夜猫子露天饮食中心吃饭,最好要快些点餐。他们上菜非常慢,要等一小时的。他们的做法是一个师傅负责一桌子的菜,要把这桌弄好了,才会轮到下一桌的。

吃完饭, 我们家小宝贝说想游泳,我们两夫妻就陪着他玩玩咯,老人家说太累想休息。

Day4 巨鹰广场+珍南海滩

这家酒店也算是一个经典吧,呵呵。外形很城堡,但是里面的设施就是三星的,有些旧。但是泳池的海景与餐厅的海景真的很不错。

早餐也是自助餐,从7点-10:30,但是这里的食物更加适合马来人,很当地。

早上的兰卡威下雨了,天色不算好,我们打个车就去到巨鹰广场,顺便在那里玩玩。结果我们在那里购买了一大堆的巧克力,很多的产品都是买三送一,如果刷信用卡,那里会兑换成美金。

午餐就挺随意的。

带着老人家与小孩唯一的缺点就是要每天挪出2-3小时让他们休息。 大概下午4点左右,我们一行人就打车去珍南海滩。如果以后住在瓜镇,那么就真的要注意了,白天的司机走的都是靠近海边的山路,从瓜镇到珍南海滩就要45马币了。晚上走回来的时候,司机会走另外一条路,大概28-30马币。

晚餐选择了在卓峰海鲜餐厅用餐,我们点了300G明虾,弄湿奶油炒,另外还有小白菜,一个带子抄西兰花, 蒸水蛋,上汤元菜,结账大概120马币。

与老板闲聊,才知道祖籍是四会的,呵呵呵,大家都是广东人,肯定少不了聊天的。老板隔壁还是有一个水果店的。

晚餐后小孩子还是继续要在酒店游泳,看来他真的爱死了这个泳池。

Day5 传奇公园

原本计划去天空之桥,结果发现距离我们住的地方要40分钟车程,考虑晚上还要坐飞机,于是选择放弃,改去这个传奇公园。

去到的时候大概11点,我们就随便走了,因为天气热啊,所以没有走多少就去了附近的shopping mall吃饭了。大概下午4点多,我们还是再次进去,不过这次是从海边走去,这次感觉好很多了,海风吹着,一点都不觉得累,还让我们拍到了下雨的云。

午餐在 shopping mall那里的餐厅-papparich用膳,这家店要收10%的服务费的。我们要了饮料加餐,大概99马币。

因为司机的原因, 他先把我们安排在珍南那边吃饭,由于老人家们说还是去卓峰吃,所以我们就把晚饭的地点定在那里了。

这顿基本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贵的一顿了,结账156马币。我们点了一个龙虎班,青菜,还有豆腐,外加一个三杯鸡。

最后推荐那个 榴莲雪糕,大概10马币,里面有5块。雪糕很滑很绵, 榴莲味很浓郁,但是我不喜欢!!!!! 我只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去吃,吃了一口,觉得好臭,喜欢的人肯定是爱得不行,爱得不要不要。

总结

整个行程基本都是很轻松的那种,带着老人家与小孩子,更多考虑的是休闲,而不是暴走。
我们的马来西亚的食品分量全部都是小份的,然后感觉坐凌晨航班比较累,但是可以省下很多时间去游玩。马来西亚的消费不贵,整个行程下来不含手信,就算全程打车出入,机票+酒店+食宿也就是那么3K5-3K6一个人。

兑换马币最好还是分开来兑换,每次花完了再换。全程我们一共有4次兑换外币的。在机场对换与在兰卡威对换,大概都是100:57/58,到了槟城市区对换,基本是100:60.几,最好在槟城兑换好再进去兰卡威

酒店入住是要给押金外,还要自己给GST的。我们在槟城是给了8元马币,在兰卡威是12元马币。

在亚航购买行李的时候,最好还是网上面购买,我们去到槟城兰卡威都因为没有办法收到验证短信买不到行李,在机场买,足足贵了80元人民币。

槟城兰卡威打车基本都是15马币左右,不算贵。

一日游方面,最好提前预定好出海的行程,不然就要自己看着办咯。免费的景点都是那样,唯一的天空之桥就在机场附近,所以想去的话就不要住瓜镇了,最好是珍南那边。但是珍南的消费比在瓜镇贵,因为那里是游客的价钱。

槟城买感冒药不贵,也很有效,速效的胶囊一盒就4粒,一次两粒,店家说要吃3盒,然后就会好的,价钱才7.2马币,实际也真的如他所说。出国其实不必担心感冒的,到时肠胃药可以带一些。

举牌

2016-09-21 19:41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21 19:41:34 的回复:

举牌

回复Drogby:什么意思?

2016-09-21 19:55

2016-09-21 21:0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21 21:26

游记棒棒哒,照片拍的好美

2016-09-22 09:21

2016-09-22 09:31

引用 敏敏v必胜 发表于 2016-09-21 21:26:21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敏敏v必胜:我文笔也一般般

2016-09-22 09:40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22 09:21:30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照片拍的好美

回复summer:谢谢,照片还行吧,不是单反,普通卡片机

2016-09-22 09:41

顶下

2016-09-22 09:5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6 18:54

引用 vinovino 发表于 2016-09-26 18:54:41 的回复:

回复vinovino:還有很多,呵呵

2016-09-26 20:42

明天我要去槟城看壁画哈,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1 14:2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1 14:22:40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啊!

2016-10-02 07:27

引用 陌上柳絮 发表于 2016-10-29 13:50:31 的回复:

在吉隆坡转机,提前在易途8上预订了送机服务,司机叫如意,一位人超级nice的姐姐!来接我们的时候就带了当地的小吃给我们,让我们在车上吃,一路有聊有笑,真是愉快的结尾!赞赞赞推荐给大家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8966.html  他们家除了接送机服务还有包车服务,希望下次可以体验下包车游~

回复陌上柳絮:感觉那边的人都很nice,我们的接送司机也是很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