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边境行】很“任性”的线路:丹东-漠河-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6-07-20

为什么是这样的路线

今年夏天,因为我后面还有一场“大旅游”,所以陪麻麻的例行出门就保留在国内。思来想去,如果想找一个不是很热的地方,那么东北自然是很合适的选择。

虽然觉得东北很适合来一场三省一线游,玩上它二十来天,但是每当有那么长的时间,我们就会选择出国游。所以现实一点的话,还是每次只来一两个地方更适合我们。继去年端午玩了一趟长春之后,我们这次选择了麻麻想去的丹东漠河(完全不搭嘎的两个地儿,但都是边境城市),外加我们十一年没去过的哈尔滨。因为西安不能直飞丹东漠河,所以我们全程要飞6次,真是一趟够折腾的旅程。

先来几张皂片吧~~

飞的那六次

1&2:西安--CA1290--北京(转机)--CA1631--丹东

出发那两天赶上了北京的特大暴雨,首都机场晚点、取消的航班得有几百趟,一团混乱。我们的两趟航班也不能幸免,但也多亏了第二程航班同样晚点,否则晚了三个小时才抵达北京的我们就赶不上第二趟了。最后,本该7点就抵达丹东机场,我们终于在10点落地了。

西安机场安检区域内有凉皮卖,感觉很local

晚点餐看起来比飞机餐好吃多了

3&4:丹东--GJ8723--哈尔滨(转机)--CZ6279--漠河

丹东漠河的机场都是典型的支线机场,规模很迷你,登机和落地在同一层且都距大门很近,所以出发和到达都不需要走太多路。从丹东没有直飞漠河的航班,但是从地图上看,从丹东漠河就是一路往北,哈尔滨其实在路程的中间点,当作中场休息地也不错。可是!哈市机场真的太破旧了,样貌依旧保留上世纪八十年代模样,老旧程度如同三线城市,客流量却是省会级别,让我和麻麻大跌眼镜。

5&6:漠河--CZ6280--哈尔滨(停留一晚)--MU2296--西安

漠河哈尔滨的航班就是之前那班去程的返航,听我们在漠河的司机说,现在漠河通航的班次比前两年少多了,而我在去之前做功课时,看到能直飞漠河的也只有哈尔滨、加格达奇(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所在地)和黑河。我们从哈尔滨往返漠河的这个航班其实是北京经停哈尔滨漠河的,在漠河的两天也感觉北京的游客比较多。

西安的那一班就没什么特别啦,只是再去一次哈尔滨机场就还是好想吐槽……不过已经看得到周边的工地了,据说建好之后是机场现在规模的四倍呢。

丹东交通

丹东机场到市区,最推荐、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就是坐机场班车。不同于大多数城市的机场大巴,这里的“班车”是中巴车。中巴的座位的确会少得多,但也许是因为晚上抵达丹东的航班不多,我们坐的那辆班车还没满员就迅速开出了。班车的终点是丹东火车站,途径的路段都可以停车,上车前问一下工作人员,坐班车能不能到自己的目的地就行。每人10块钱,价格很亲民。

其实我们本来打算打车去酒店的,但是机场的工作人员说出租车会不打表、乱要价,就作罢了。在市区打车倒是蛮方便的,在非暴雨的情况下空车很多,起步价5元/2公里,之后每公里2元,但是车很脏旧,我们遇到的个别司机师傅开车也很猛。

说到叫车软件,我们在一次大暴雨的情况下用滴滴叫了出租车,这边的日常叫车好像也就限于此。送机的话,我们用易道提前一晚约还蛮方便,65软妹币从市区送到机场,用之前充值时的优惠抵扣一下,实际支付也就30多块钱。

从机场去市区的中巴车。

丹东住宿

作为国际品牌酒店集团拥簇者,一看到丹东有希尔顿花园,我就毫不犹豫地订了,400多一晚还可以。酒店在火车站前十纬路的汇侨国际楼上,距离火车站和鸭绿江公园都很近,周围走不远就有餐厅聚集的街道,位置很便利。

酒店在汇侨国际商场楼上,所以Lobby和全日自助餐厅在8层,小小的健身房在10层,宴会厅在7层,房间最高层是23层,门面在相对背街的九纬路。虽然离鸭绿江很近,但是几乎没有直对鸭绿江的江景房,只能在吃早餐的时候远观一下断桥啦,但同时也会看到楼下的烂尾楼。

普通房间不算大,但细节感觉都不错,而且洗手间空间很大又干湿分离。一定要说弊端的话,淋浴的下水不太好。。。

早餐种类蛮多的,而且有诸如酸菜、各种泡菜、馅饼这类很有本地特色的食物,但是热食都没有被加热,很多都冷掉了。也有现做的面条、煎蛋、华夫饼等,咖啡需要请服务生帮忙拿,好在服务都不错。

窗外的“景色”……其实还是很想吐槽的。

也抽空去了一下小小的健身房,我一个人包场呢。

除了花园,作为旅游城市的丹东也有其他各种档次的酒店可以选择。在往返机场的路上还看到过万达广场的嘉华酒店,是万达的自有品牌,门脸看起来还不错,从携程看一晚上500多,但是位置就离主要景点都有些距离了。

鸭绿江断桥和中韩友谊桥

如果在丹东的时间有限,至少也要来走走断桥,逛逛鸭绿江公园,鸭绿江的对岸就是新义州市,朝鲜的第四大城市。每一座边境城市都有自己的风格,其实丹东市区看起来挺破旧的,但是鸭绿江和两座桥的区域,以及对面充满神秘的朝鲜让人有更多想象,就带来一种不同的感觉。

鸭绿江断桥曾经是鸭绿江上的第一座桥,始建于1909年,方便中朝往来。大桥是可开合的,但不同于大多数可开合桥梁,它最特别的是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以四号圆形桥墩为轴,旋转90°后过往船只即可通行。文字太苍白了,好像说得很不直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照片看看。

这座桥在抗美援朝的时候被美国炸断了,现在只有中方一侧残存的四孔。走断桥要买票(30元/位)进公园、再上桥,桥两边有历史照片和介绍,可以一路吹着江风学习历史,游客可以一直走到桥断处,最近距离地看到对面的朝鲜

桥尽头的断桥处,对面是朝鲜新义州市。

中朝友谊桥在断桥的旁边,我们一直看到有货车在运送东西,速度非常慢,大概是两岸的贸易往来。

码头和鸭绿江,远方的高楼所在地是一个叫月亮岛的地方。

在断桥入口对面商店买的冰箱贴,冰箱贴爱好者真是到哪里都在找。

除了断桥公园,不远处的鸭绿江公园是江边的一片区域,在十纬街尽头。感觉更像是丹东人民日常休闲的公园,傍晚吹个江风、看看两桥的霓虹灯想想就很好,但我们这次就没有专程前往啦。

所谓的“坐船游朝鲜”

虽然没有轻信忽悠着“朝鲜一日游”的黑导游,但我们还是被旅行社的宣传海报蛊惑,参加了所谓坐船可以看朝鲜的行程。旅行社的人说船游时间一小时二十分钟,加上往返车程一共两小时,50元每人。

交钱之后,我们很快就等来了送客人去码头的中巴车,司机师傅倒是人蛮好,有着东北人与生俱来的幽默。但是乘船的月圆码头真的是又远又破旧,相应的对岸也只是朝鲜边境的田地和山丘,其实看不到什么,也没有什么朝鲜特色,更多是给人一种心理安慰——喔,我起看过传说中生活在6、70年代的朝鲜啦!我们坐的船大概能容纳3、40人,同样是小小破破,船游时间也不过40分钟而已,但如果只是这样的景色,40分钟我都觉得长。船游到所谓的朝鲜境内会有当地人划着木船卖东西,比如朝鲜烟、咸鸭蛋,但据说卖得比较贵。

一方面联通还是4G,一方面大众点评已经定位到朝鲜了,哈哈。

回程的时候,司机也会带我们去一个号称“丹东足迹馆”、其实是旅游纪念品商店的地儿。这路线完全是跟团游的节奏,太不喜欢了。

不过要提一点,去码头的路上会路过“虎山长城”和中朝“一步跨”,对于有体力的朋友,蛮建议去这两个景点看看。虎山长城现在已经被国家认可为万里长城最东段——没错,不是山海关了!

在足迹馆买的零食和本地冰激凌,话说这边所谓的朝鲜零食,好像都是韩国的吧?

抗美援朝纪念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离鸭绿江有点距离,建议打车前往。但是!它从14年底就开始维修,到现在都还没有完成。纪念馆建筑群、纪念碑建在一个叫英华山的小山丘上,但整个都作为施工现场被围了起来,除了最下面的一个牌匾,真的什么都看不到。

丹东吃喝

按说我们在丹东有两顿正餐,但是坐船游朝鲜霸占了我们的午饭时间,结果我和麻麻到下午三点才吃了“午晚餐”。其实后来很多人都跟我们说,丹东的黄蚬子好吃,但是我总惦记着在丹东吃点朝鲜菜(韩餐),于是我们选择了在网上蛮火的“全州拌饭”。

其实全州拌饭的总店在延吉,看来我们这个选择实在是诡异。点了烤猪肉拌饭和大酱汤,送了四种小菜,一切都无功无过,拌饭也绝没有传说中那么惊艳。

晚上我俩饿了又懒得出门,于是在酒店叫了room service的猪肉虾仁水饺,味道很鲜滋味很足,东北人果然是做饺子的一把好手。

漠河交通

丹东呆了一天之后,我们来到了另一个边境---漠河。因为公共交通有限,在漠河游玩最方便的方式是包车(或者拼车),我当时在某宝搜索的时候看上了“漠北”,后来也是他家的当家小伙开车陪了我们一路,大家去玩的话也可以考虑他家。

我们在漠河的行程是这样的:
Day1  下午3点半抵达漠河机场,坐车直达北极
Day2  上午游览北极村,坐车到龙江第一湾和乌苏里浅滩游览,然后入住北红村
Day3  返回县城,先去九曲十八弯游览,再回到县城看松苑和五六火灾纪念馆,最后坐下午4点的飞机离开

还记得漠河小小的机场没有廊桥,只能走下飞机以后自行走到候机楼,感觉和泸沽湖那次很像。漠河机场的建筑风格好可爱!望向远方好像也是一望无际的森林,立刻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后来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一眼望出去也只有森林,没有任何城市元素入眼的时候,内心是如此平静。

北极村

从机场向北开出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们抵达了北极村。北极村每人门票60元,车费10元,可以用到你出来为止。如果自己没有包车前往,园内似乎也提供了交通方式。

北极村是去漠河玩耍的必去景点和住宿地,号称国内最北的旅游景区。其实最初的北极村也只是一个村落,但是现在就开发得挺商业化。园区很大,买票之后就从主路进去。所谓的景点们——各种“最北”分布在村子的角落里,感觉有点无序,刻意做的小景点也没什么意思。但是看到黑龙江和对岸的俄罗斯时,感觉还是会不一样。

北极村就是各种“找北”之旅,值得一逛的点大约有这些:

1、“最北点”。前往“最北点”只能靠走,快一点的话往返4、50分钟,一路上有花朵草丛,也有树林,很原始的感觉。我们还碰到过一次小松鼠,真是特别可爱。

2、最北邮局,也是我和麻麻最期待的地方。邮局的外观和一般邮局没什么区别,只有写着“最北邮局”的邮筒,倒是里面更有圣诞氛围。之前就在网上看大家吐槽,说这里的明信片很贵,的确如此。其实12张带邮票的明信片卖5、60块钱我觉得尚可接受,但是明目张胆地为纪念戳收费就显得很“乱收费”了。

旁边还有最北客运站。

房间里面还挺有感觉呢。

3、最北哨、写着北极村的村碑、神州北极碑……到这些地儿呢,也就是拍到此一游照,我麻麻的最爱。

北极村食宿

大家到北极村应该都会住一晚。说到住宿,北极村所谓的宾馆其实都是农家乐,而且集中在同一个区域,比北红村的条件稍好一些。我们住的“北极春”规模不算很小,大概有十来间客房,还算干净整洁,有热水洗澡,夏季晚上的室内温度也可以接受(夏天的漠河也是凉凉的)。也有餐厅可以点菜吃饭,10元/位的早餐有稀饭、发面饼、鸡蛋和四种小菜,还算丰盛。

因为停留一晚,自然要在北极村里吃一顿晚餐。我们这顿是在主路上的"生产队开饭了"吃的,酱焖鱼130+一份不算便宜,蔬菜类20多倒是还行。好在味道都很不错,鱼的酱汁拌饭简直棒极了!

我们司机跟店家要的咸菜,他特别喜欢拿这个就米饭吃。

酱焖鱼很好吃!

吃完饭再看看夜色下的黑龙江北极村广场,就回屋子休息啦。

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

第二天上午离开了北极村,我们的计划是游玩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然后入住北红村。从北极村到北红村大约有一百多公里,开车两小时以内可达。但是要去龙江第一湾的话,就要向东再多开一段路程,而且拐进龙江第一湾的路口后,还要继续开30公里。这一段的路况很差,我们那天又赶上下雨,开了一个小时才到。大家如果考虑去玩,要算好时间。

对了,在前往北红村方向的途中会路过了一个“女脚湾”的入口,看照片挺不错,而且从公路走到景点的路两侧都是白桦林,想来天气好的话一定值得一去。

龙江第一湾和乌苏里浅滩在同一个区域,买同一张票(50元/人)进入,但是会在一个岔路口就分开。我们在大风大雨之下先去了浅滩,因为同样是看黑龙江和对面的俄罗斯,所以并不会感觉有太多特别之处(关键是天气太差),也没有在“恭喜你找到北”是石头前拍照留念。从浅滩开到第一湾的脚下又要20多分钟,到达时已经将近1点,需要在那儿的餐厅里吃点东西再继续。景点餐厅弊病依旧,味道一般,价格虚高。大锅炖菜倒是很有东北风范。

登顶看第一湾全景,一般会从餐厅处直接往上爬700多个台阶。但是考虑到麻麻腿不好,司机帮我们直接绕路开了上去,灰常感谢呢。等到山顶的时候,天终于放晴,第一湾的能见度好了很多!在那里最适合用全景功能拍照,拍人像时也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点。

北红村

从第一湾下来开车到北红村,大约一个半小时。此时终于完全天晴,蓝天白云特别美丽。而在这样的场景下,也更显出质朴的北红村的特别之处。它就是赤裸裸的原始、朴实、简单和美丽。但是联通没有信号也是让人很忧伤的(太忧伤了)。

我们住在了“北红宾馆”,其实说是宾馆,这边都是比北极村条件更差的农家乐。对房间要求不能高,也就能保证基本的硬件设施,热水也只有20-22点提供,无线网只有大厅比较好用(继续忧伤)。因为北红村里面没有几家大餐厅,所以可以选择直接在这里吃晚餐和早餐,晚餐同样是量很大的东北菜,有着很家常和淳朴的味道,价格也比北极村正常一些;早餐同样10元/位,和前一早在北极村吃的差不多。

一觉醒来,北红村又开始下雨,我和麻麻果然是招雨CP,只能说还好见到了短暂而美丽的蓝天白云,还是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北红村除了感受淳朴民风,看看田园风光和俄罗斯之外,其实没有什么“游览项目”。因为下午还要坐飞机回哈尔滨,我们就驱车返回漠河县城了。在天气OK的情况下,从北红村开到漠河县城大约两个多小时,一路上依然是美丽的原始森林景色。

九曲十八弯

到了漠河县城以后,我们先继续驱车南行,看看“九曲十八弯”。它是漠河县城南边的一片湿地,游客买票(50元/人)进入之后,登观景台看全景,不能直接走入湿地。和第一湾不同的是,这里不是爬山中的台阶,而是一个塔形建筑的观景台,爬到每一层都会看到不同高度的景色,等到第四层--最高层的时候,虽然很冷,但是视野非常宽阔,多层次的绿色呈现在眼前,让人特别感叹。

在网上想说查查官方介绍,结果发现wuli祖国大好河山有好多地方叫九曲十八弯!
还是看看照片吧。

还看到了小火车呢。

那天相机出了状况,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也就不是很美腻了。

松苑· 五六火灾纪念馆

县城的两个景点留到了最后,分别是松苑和五六火灾纪念馆,其实都不能称为景点,但是可以了解漠河的历史,非常值得一看。其实说到这两个地方,都要提及1987年5月6日在大兴安岭地区的火灾,而松苑则是在那样一场长达20多天的大型火灾中幸存的、存在于县城中的一处原始森林,不得不说是奇迹。如今再走进去,会感觉城市里有这样一片原始森林真的很特别,走在里面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空气也明显更加清新。

火灾纪念馆中午会闭馆,这个大家要注意时间。一如想象,那里面的照片和仿建的场景都触目惊心,看得人内心沉重。但也是对那一段历史很好的了解过程。

最后再说说漠河县城吧,看得出来,漠河县城是这2、30年才修起来的,还是很新,建筑具有异国风情,但商业都蛮低端。登机前的午餐是司机带我们吃的本地餐厅,价格并不便宜,小鸡炖蘑菇和景区一样要卖到160多一份,炖的却不够烂。司机说这边的物价比哈尔滨还要高,冬天时黄瓜甚至要卖到20块钱一根。

这个好像是漠河县城比较好的购物广场,但其实就是装饰的比较好的集贸市场。

这边的特产是蓝莓制品,左边那个红豆也不是我们常吃的红豆,而是一种野生果子。

总体来说,大家到漠河旅游的线路都比较常规,而这些地方虽然有“最北”的意义,但不见得多么美,也不太能够吸引人二次前往。

哈尔滨

时隔十一年再来这座城,我和麻麻都表示这一次的印象有加分!虽然道路真心很堵,但是中心区域的小街道们处处体现着历史味道和本地风情,再加上动不动就能看到俄式西餐厅,这一切刚好都是我很喜欢的。

因为只有大半天的时间游览,所以我和麻麻也就只去了索菲亚教堂和秋林公司,顺带在中央大街溜达溜达,看看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碑。不过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吃到了一家不错的俄式西餐和惦记很久的甜品店,所以特别开心!

哈尔滨吃喝

【马尔斯西餐厅】

十一年前我就知道华梅和波特曼,但如今它俩的网评每况愈下,于是我另辟蹊径,选择了评价更好的“马尔斯”,也是哈尔滨俄式西餐里的老字号。餐厅虽不在中央大街但也不远,门面很小,就餐要走到地下室。毕竟是老店,整个装修风格都很老派,服务也很不稳定。

但是味道才是关键啊,确实蛮不错。红菜汤和罗宋汤类似,是她家的必选项目。硬菜选择了罐焖牛尾,番茄味很浓郁,上面盖着和酥皮奶油汤一样的酥皮,蘸汁儿特别好吃。“奶汁烤”系列是我期待很久的,量大滋味足,想吃奶汁烤类又觉得桂鱼太贵的话,可以考虑像我们一样点烤杂锦蔬菜,一样hin好吃。

【日尝】

为了吃日尝,我特地把酒店订在上游街,就是为了方便去吃甜点,当然也刚好方便去中央大街……

我因为下厨房知道小飞羊,然后知道了和她一起在日本蓝带学甜品的cheese小姐,以及她们的“日尝”。作为法(要读4声喔哈哈)式甜品狂人,来这里是哈尔滨之旅的must do,真真的了却心愿即视感。

借鉴了网上评价,我选择了焦糖圣奥诺雷和迷雾,前者是像小泡芙塔一样的传统法式甜品,后者是巧克力与咖啡搭配的产物。还点了拿铁和草莓苏打水,咖啡可是用kinto装的呢!两者的味道都不错。

蛋糕都很精致,焦糖圣奥诺雷表层的焦糖奶油很喜人,如果泡芙里的奶油也加了焦糖就更好了;迷雾的巧克力味很纯粹,但是我忘记了:每一次点巧克力类甜点,我都是点的时候兴高采烈,吃的时候腻不下,真是乐此不疲的考验ji己……

哈尔滨住宿

就像我刚才说的,为了吃日尝,我把住宿订在了上游街,当然也方便去中央大街。进入了暑假,中央大街附近的住宿都很贵,这一间凯瑞带双早要600多,不远处的华特则价格更高。好在酒店内部环境不错,房间的整体感觉和细节都挺好,空间合适,尤其卫生间很大。1楼的早餐也算得上内容丰富,总之是我愿意再次入住的地方。

引用 毛毛毛老师 的图片:

引用 毛毛毛老师 的图片:

好景致呀,拍的真好

2016-09-21 21:58

丹东市内真没什么好玩的,坐船游江确实有点坑。要是时间充裕,去郊区那些景点看看就好了

赞一个

2016-09-21 22:34

真美!

2016-09-22 00:06

2016-09-22 04:49

赞赞

2016-09-22 08:3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22 09:26

2016-09-22 09:29

引用 sdkensonsu 发表于 2016-09-22 09:26:1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sdkensonsu:偷偷说 那个在穷游写呢……嘿嘿

2016-09-22 09:34

顶下

2016-09-22 09:5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