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行记:环青海湖自驾4日路书(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祁连)

格下 (北京) LV.15
2016-09-21 17:56 973/15
  • 出发时间/2016-09-13

惊艳的旅行

从来没有想到这趟旅行会让人有如此惊艳的感觉,发自内心的喜悦久别重逢。大学毕业已经五年了,想趁着这个由头,跟姐妹们来一次轻松点的自驾,无意中发现了青海,在忙忙碌碌中收拾行囊,谁也不曾想到会是如此的完美。

零 北京出发

假期有限,中秋三天,请上每月一天的女生假,刚刚四天。只好夜里出发,下班直奔机场。千呼万唤中,飞机整点起飞,于是在凌晨时分,抵达西宁,空气稍稍稀薄,但清冷的空气让人为之一振。
        我们一队人马由于连上了年假,先去海边耍了几天,跟我们二队相约在西宁机场,提前帮我们办理入住手续,开着我们的小车来接我们。从机场到西宁市区,大概走了30分钟,到了酒店,发现卖炸鸡的老爷爷就在楼下,众人先去大快朵颐了一下,心满意足的回房间。
        明天7点早餐,8点出发,快睡快睡。

壹 西宁周边

青海很大,大到估计一个月也转不玩,但是在行前,我们对青海的印象中,只有一个塔尔寺。
        8点准时出发,沿s101往湟中县方向,大约1小时,到达塔尔寺停车场,走到正门的路两旁,都是卖小吃工艺品的小摊,门票80元每人,进寺。
        塔尔寺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所以除去游客,还有很多藏传佛教的信徒来此朝拜。

塔尔寺依山而建,山就是莲花山,相传这里是先有的佛塔,后有的佛寺。进入山门后,首先看到的便是八个并排排列的白塔,算是塔尔寺的地标性建筑了,叫做善逝如来八宝塔。八座白塔细看各不相同,据说代表了佛祖一生的八件功德。

沿着山路往上,一路上又见很多院落,功能各不相同。

密宗殿的一角,小脏猫在晒太阳,天天听诵经声的小猫都已经变得傲娇了,我们逗它,它一动不动,专注的睡觉。

一路爬上爬下,大家都气喘的厉害,转了大概3个小时,走出了塔尔寺,就在周边的一个藏式餐厅,解决温饱问题。
        都说来到高原,一定要喝酥油茶来缓解高原反应,但由于酥油茶是咸的,不是很喝的惯,所以5个人点了一小壶甜茶,一小壶酥油茶,还点了三个热菜,一份牦牛酸奶。不得不说,菜量真心体现了青海人民的热情,我们既没有喝完小壶的茶,也没有吃完三份菜肴。

青海特色之坑羊肉 羊肉不膻,土豆软糯#

青海特色之青海三烧 羊筋 牛肉丸 五花肉 ,味道很好#

#牦牛酸奶,上面是一层人参果还有一层白糖#

奶足饭饱后,前往今天的另一个目的地,西宁北禅寺,经历了微微的堵车后,抵达,但不幸的被告知,由于最近雨水大,最上面的悬空建筑已经去不了了,只能在下面的建筑群走走。北禅寺又叫土楼观,有青海的悬空寺之称,爬到最上面,可以看到西宁的市区景色。
       不过既然来了,我们就不能轻易的离去,一爬不要紧,别有洞天,游人很少,诺大的一个道观,只有我们几个,很是清净,超级带感。

#上面的悬空建筑,已经不让去了#

#登不了顶,依旧来张全景#

游罢北禅寺,返回市区,超市采购后几天的物资,早早的睡下。
        明日中秋节第一天,为了避免拥堵问题,6点准时出发。

贰 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天还没大亮,我们就早早出发了,为的就是顺顺利利的开始我们的青海湖小环线。开上G109,约莫2个小时,便到了日月山,往倒淌河镇方向,渐渐的就能看到一个墨蓝色的带,越来越大,越来越近,那就是青海湖
        现在已经过了油菜花开放的季节,但是当地人为了让游客拍照收费,G109沿途还是会看到小面积的,断断续续的油菜花,配上青海湖,真的很好看。
        虽然知道,晚上住宿的地方就在湖边,有玩水的机会,但我们依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找了一个岔道,就开到了湖边。趁大部队还没有赶上来,玩起来。

痛痛快快的拍满足后,继续上路。路过了传说中的151基地,我们是坚决抵制这种旅游团景点的,于是冲了过去,哈哈。沿G109又开了差不多3小时,抵达了黑马河乡,但这并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经黑马河乡行驶入共茶高速,经历了一系列的盘山路之后,茶卡盐湖到了。

由于昨天晚上西宁下了很大的雨,我们一直在担心,更一直在祈祷,因为没有阳光的茶卡盐湖,就没有一游的必要了,倒影木有了。
       索性老天保佑,有阳光,有白云,唯一没中不足,水太多,木有办法走进去了。停车,买票,50元每人,往返小火车也是50元每人,鉴于大家的体力很宝贵,所以只能坐着小火车进村了,啊不,是进入盐湖的中央。

在看云看了3个小时,大家审美疲劳后,心满意足的走出盐湖。上车,沿路返回黑马河乡,继续沿着环海西路,到达我们的住宿。果不其然,酒店的对面就是湖面,很近,由于今日唯一的正餐决定在酒店的餐厅吃,我们决定趁着太阳还没落山,再玩一会水。

今天的晚餐,再一次印证了青海人民的热情,菜量那叫一个大。点了一份热腾腾的青海土火锅,慰籍一下我们辛苦一天的胃,还点了些素菜,老板热情的赠送了酥油茶,统统的吃光啦。
        本来听说来青海湖可以吃这里的特产湟鱼,但是一问才知道,湟鱼现在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应该吃,即使要吃,也是价格昂贵,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吃牛羊肉吧。

晚上去看了星星,很多,但是由于中秋夜月亮的影响,没有拍摄成功
        凌晨回到酒店,明日7点早餐,8点准时出发。

叁 黑马河-祁连

虽然我们的路程比较赶,但我们的原则就是一定要天亮了开车,而且杜绝疲劳驾驶。因为这里的路都是单向一车道,而且没有路灯,一些地段山路还比较多,而且随着海拔的升高,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高原反应,安全是首先要被考虑的。
       我们住的这里的海拔大约在3300左右,今天一早,大家都出现了一些不适,于是买了一瓶氧气放在车里,以备不时之需。
        顺着环湖西路,驶入西莎线,青海湖在我们的右侧渐渐被大片的草原所取代,一路都能看到路口上飘扬的五色风马,还有自由自在走在公路上的成群牛羊,一定要小心,撞到它们,我们可是赔不起滴。

途径藏城刚察,车游了仓央嘉措文化广场,以及湟鱼广场。
       说起仓央嘉措,他的人生跟青海还真算是有不解之缘。大家之所以知道这位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多半是因为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2中对仓央嘉措诗句的引用。确实,这位达赖大师的诗才出众,而他身后所留下的除了众多诗歌外,还有他富有传奇色彩的短暂一生。而青海湖则据说是他人生的终止之地,在这里他悟了道,却也到了最后的地方。

离开刚察,之后继续沿G315行驶到哈尔盖乡,后沿S204,往祁连方向行驶。随着海拔的攀升,早起的蒙蒙细雨,已经变成了雪,在翻越此行的最高点海拔4120的大冬树垭口的时候,简直是风雪交加。
       虔诚的信徒会在每个垭口上,都搭起风马旗,以及祭坛。

翻过垭口,海拔在渐渐下降,路旁的群山,草甸,牛羊,纷纷映入眼帘。

行驶入祁连的境内,首先看到了冰沟林海,满山遍野的松树,让人想起了林芝,去过瑞士的同伴说,也很有瑞士的赶脚。

我们订的酒店不在祁连县中,而是在卓尔山与牛心山之前的拉洞台村。由于时间还早,而且外面还下着雨,我们决定先吃饭。

#葱爆羊肉 居然葱很好吃#

#特色的酸菜粉条 跟东北的区别很大#

#黄菇炖土鸡 营养同价格一样高#

#有生以来,吃过最辣的青椒肉丝,简直是发热神器#

风卷残云后,出门一看,雨居然停了,太阳也出来了,更棒的是牛心山露了出来,由于卓尔山停止营业了,我们只能沿小路而上,泥泞并伴着牛粪的芳香。但是当看到美丽的风景的时候,这些又算是啥呢~ 蓝天,雪山,草甸,农田,一头老牛,够了,完美,还要啥自行车!

刚刚收割过的油菜花田,据说7月底,8月初,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混搭着青稞等各色农田,但是看不到雪山。

风景风格的改变,让我们始终保持着亢奋,丝毫没有审美的疲劳感,今日结束,明日7点早餐,8点出发。

肆 祁连-西宁-北京

早晨醒来,就被照红了的山尖弄的亢奋起来,虽然不及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美,但是依旧美得让人窒息,风景转瞬即逝,不到5分钟,雪山便恢复成了平时的模样,被厚厚的云层挡住了。

今天的任务是返回西宁,返回北京,结束旅程,本来想着应该平淡无奇的一天,没想到会变成最精彩的一天,人生就是这么神奇。
        沿S302行驶至阿柔乡,今日第一个景点阿柔大寺,令人惊艳。跟塔尔寺相比,我居然更喜欢这里,恰巧听到了僧人们早课的诵经声,这里比塔尔寺更像个寺庙,而不是景点。

驶过阿柔乡,我们的眼前变的开阔了许多,一路都是广阔的草甸,点缀着片片牛羊。路上的光景台也变的多了起来,相机无法记录这广阔的美,美得让人觉得渺小。

经过了美丽的祁连山草原,抵达了峨堡镇,小镇处在一个三岔路口,有一个人工复原的峨堡古镇景点,周围都是雪山跟草原,很美,据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隘口。

沿G227西张线继续往西宁方向行驶,一路风景非常震撼,雪山就在四周,不远不近,有一种在群山中行走的感觉。到了景阳岭垭口后,稍事休息,继续向前,到达观景台,最后看一眼祁连山的风光,不舍雪山,不舍草甸,不舍牛羊。

在沿着西张线过了达坂山后,路途变的拥堵起来,特别是过了大通之后,路上有很多大车,一定要小心驾驶。由于到达西宁的时间要比预期的早,所以改变计划,不直接去机场,先市区搓一顿。
        最后一餐,当然要够硬,够特色。手抓羊肉,牦牛酸奶,红烧洋芋,还有两个素材,吃的饱饱的再走,心情才会舒畅嘛。

#从来没有吃过这么不膻的羊肉,就着大蒜,一个字,香#

众人挺着肚子,驶向机场,还了车,准点返回北京,旅程结束了。

如果下次我再去……

时光过的真快,刚结束,就想着如果下次我再去了。
        如果下次再去,我会选一个油菜花开放的时间,去探索大美青海其他的部分,把车开的慢一点,时间留的充足一点,多留心身边的风景。也许沿着109国道,一不小心就开到拉萨去了,也许沿着西张线就去了张掖了,也许……
        我们的祖国真的是太美了,有太多的东西等着我们去看。小伙伴们,加油工作,赚钱去玩耍啊。

推荐书籍

1.《秘境青海青海人民出版社
理由:让你对青海省有个全面的认识,这里不止有青海湖
2.《莲花圣地塔尔寺》青海人民出版社
理由:作为自助游儿,我们没有导游讲解。所以还是提前做做功课,有所准备的去欣赏寺庙。不要仅仅是拍了几张照片,到此一游那样,多了解一下藏传佛教还是很好的。

推荐歌单

自驾游来说,应景的歌曲简直是必不可少,下面是一些有情怀在的,仅供大家参考。
1.《在那遥远的地方》灵感来源就是青海湖的草原
2.《鸿雁》在祁连草原听超级有感觉
3.《送别》草原听带感
4.《平凡之路》我们这场自驾不是很像后会无期么?
5.《在那东山顶上》跟仓央嘉措有点关系
6.《仓央嘉措情歌》原因同上
7.《那一世》原因同上
8.《回到拉萨》高原,就是要燥起来
9.《加州旅馆》由于道路很通畅,一眼可以望到很远,所以恍惚间听着这首歌以为自己在美国西部自驾

举牌

真美!

2016-09-22 00:05

2016-09-22 04:46

游记棒棒哒,照片拍的好美

2016-09-22 09:18

这是自驾吗,4天玩青海

2016-09-22 09:2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22 09:26

顶下

2016-09-22 09:53

2016-09-22 10:12

2016-09-22 10:56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22 09:23:01 的回复:

这是自驾吗,4天玩青海

回复雄鹰:是自驾啊。

2016-09-22 16:01

引用 daluyong 发表于 2016-09-22 09:26:1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daluyong:我们基本上在路上都是酒店餐厅吃的,因为吃的东西都差不多,牛羊肉。

2016-09-22 16:0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