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Going》第六季神秘伊朗穿越行

2016-09-21 18:16 457/7
  • 出发时间/2016-07-22

预告片

伊朗,一个几乎所有国人都不是很熟悉的国家,当只有你自己亲身造访,才会知道这里的人们有多么可爱、善良和热情。在这次旅行中,我们被无数人拉着合影,我们被邀请参加家庭聚会,一路上总有人送给你吃的喝的,幸福得甚至有些不真实,但这才是真正的伊朗

还是老规矩,看看在这一季节目当中,我们都会有哪些有意思的内容吧!

首先来介绍这期的两位嘉宾!中间是我自己,大家叫我郭队,记得关注我的微博@GTGT;画面左边的是晓雯姐,在伊斯兰国家中很多女性的话题都会由晓雯姐帮我们解答;画面右边的是子洺,天生的一副好嗓音,吃吃喝喝的任务就交给我俩啦。

这是伊朗最流行的饮品,水了吧唧,酸不溜秋,应该是叫做水酸奶。开始我以为是套喝的,没想到一点都爆喝。

这个就好多了,里面很多小籽,在市场中我们会介绍到。

开心果哦,伊朗的特产,据说人家都吃鲜的。

果丹皮,但不是用山楂做的,巨酸无比,是我吃过的最酸的零食,小时候吃过的那种特别酸的糖也比不了。

油条诶!!!记得我们在老挝的那集视频里也吃过油条,很多人以为油条是中国的,原来油条是全世界的

美国的东西很难进到伊朗,这大家都知道,但是吃KFC的心愿大家还是有的!!!所以我们竟然吃到了山寨的肯塔基烤鸡。

当然这里的烤肉还是很好吃的,叫卡巴巴!

对了,还有西瓜和哈密瓜,简直无敌了!

汽车大家一定也是感兴趣的,伊朗自己的牌子,萨曼德,当年还参加过上海车展呢。

摩托车也很有意思,都带个棚子,别说,很实用。

长途运输一水儿的都是这种奔驰老卡车

说到交通堵车,请看吧,北京分早高峰和晚高峰,德黑兰全天只有一个高峰,一直高峰。

不过加油是真心便宜,人民币2块钱不到!

作为一个不抽烟的人,为了节目再一次拿起了大烟枪!

吃那么多记得去健身,这是伊朗的传统健身房,女的不能玩哦。

新娘子,赶上人家结婚了,真热闹。

伊朗,你得做好心理准备,时时刻刻有人找你合影,根本停不下来!还都是美女!

各种逛市场,藏红花便宜啊!比国内便宜一倍,而且质量好。

各种工艺品,买了不少回来,准备当做奖品!

精美的小盒子,视频里会介绍作法。

波斯地毯,一块上万,为什么这么贵这回也总算搞明白了!都是辛苦钱,真的,节目里我细细道来。

清真寺这么多漂亮的瓷砖怎么做的!?我们去了一家瓷砖工厂,这绝对是一般人去不到的地方。

这个是,男厕所……怎么的,都是有讲究的!看视频吧!

深入地下,看看沙漠里的坎儿井。

波斯波利斯的遗迹

法国凡尔赛宫的镜厅,这也有一个,我一进去,立马就晕了,妈呀,太炫了。

伊朗人晚上真的不睡觉,一两点还在外面载歌载舞,所以这里真的很安全。

粉红清真寺,真是太美了,美得都快忘了拍视频了。

预告就先到这里,信息点实在太多!记得关注GOING!

【视频】《Going》德黑兰初印象

说真的,在来到伊朗之前,就连我自己也不晓得到底这里会是什么样子,可能受到《逃离德黑兰》这部电影的影响太为深刻了,所以一直觉得伊朗的画风是这样滴↓↓↓

但实际呢……绝!对!不!是!

合影拍照!合影拍照!

合影拍照!合影拍照!合影拍照!

合影拍照!合影拍照!合影拍照!合影拍照!

我们的大史老师,也是男女通吃的!

从你在飞机上,机场里,出机场,大街上,时刻准备着要和伊朗朋友合影,国内就算一明星也没这待遇。

另一位摄像冯钧老师,不仅要合影,还得抱着各种孩子合影,这种又高又壮的东方男性极其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和喜爱,就被拉着合影的次数来说,冯钧老师的数字居高不下,完全把我碾压了!!!

刚刚来到德黑兰,随便吃点喝点,正式的大餐我们放在了下一集,这里是简单体验。

比如这玩意,极其魔性的一款饮料!底下都沉淀成这样了。

摇一摇才能喝,入口这个与众不同啊!我去,酸奶加水,怪不得叫水酸奶,我能接受,但只是能接受。

这个就好多了,甜甜的有很多蜂蜜,里面还有很多小的籽。

就这东西,说是一种豆荚类的植物里面的,可以清热。

再看看喝茶,伊朗也很喜欢喝红茶,和土耳其很像,但是这里的黄糖特别有意思,棒棒糖似的,放进去一涮就化开了。

秋葵,个儿特别小,比我们上一季在越南吃的可小多了。

这竟然叫伊朗芒果,怎么看也不是芒果啊,也特别小。

开心果是伊朗特产,伊朗是最早人工种植开心果的国家,后来才传入中东其他国家,美国加州,还有中国新疆

伊朗开心果崇尚自然烘焙,尽量少的使用添加作料,而美国开心果多为盐焗口味,多盐使得口味变重,却对身体无益。而TAVAZO(一个牌子)最特别的口味是用藏红花炒制的开心果,不仅形美味美,更加健康。所以大家看这么黄,就是藏红花的颜色。

这是果丹皮,不过是当地的一种酸酸的果子,极酸!

华为手机的广告布满全世界

德黑兰的摩托车风挡有点意思,中间一块的材质特别透明,有利视线。

还有这种带棚子的摩托车,风雨无阻的,但在德黑兰主要就是防晒的作用。

看看这个车,车标是一匹马,长的就跟宝骏似的,其实叫萨曼德,自主品牌,卖的很便宜,最小的那种车人民币4万左右。

老车也是一抓一大把,尤其是跑运输的大卡车,清一色的奔驰。

伊朗美国车非常少,德国车算是豪华品牌,会有一些,日本车的数量较多,但满大街的还得说是法国车,一水的标致和雷诺

中国车在这里的表现也不错,到处都是广告,奇瑞、长安、一汽、力帆都很多。

伊朗的高速路路况不错。

路边的广告以汽车为主,而且主要是中国车。

这样的国产大卡车比老奔驰可好用多了。

这个中网我不太接受!

最熟悉的前脸

力帆是当地很受欢迎的车型呢。

【视频】《Going》在伊朗撸个串儿

伊朗,女性很受尊重和保护,比如坐地铁,就有专门的女士车厢,所以我们这次的晓雯姐作为特派员,带来最真实的乘坐感受;要说在伊朗有什么休闲的方式?真的很少。能亲身体验的我看就要算是抽水烟了,我们也找了一家当地很新派的水烟馆,抽了一下午!当然最让我们期待的还是当天的晚餐,都说伊朗的烧烤很牛,和我们国内的撸串有什么不一样,看看视频你就知道啦。

水烟是伊朗很流行的休闲方式,男的女的都抽,老的少的也都抽,所以在这去水烟馆兼顾着聊天、呲妞、谈生意等众多功能。整体是这样子的,下面是水,连着管子,抽的时候烟从水里面过滤出来,水咕嘟咕嘟的。

看看,看看,抽得可来劲了,注意到没有,这个烟是用鲜菠萝做的。

我也整几口,矮马晕了~~~

这哥们是水烟馆的伙计,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烟,就是我点了一个水烟,他先给嘬着了,每天得嘬50多个水烟。

完后他说这是工作,下班自己还得抽自己的,牛X。

抽完了烟我们去吃饭,这会儿刚5点,定的晚上8点的餐厅,出来也太早了我说,等上路我就明白了,8点能到就不错。

德黑兰的交通简直了!!!这是环岛,谁猛谁过。

到餐厅了,门口看着挺豪华。

内饰装修的特别繁复,典型的本地餐厅,晚上还有表演。

菜上齐了,我们也表示有点震惊,餐厅怕我们吃不全,结果给上了一个大拼盘,所有的烤串都齐了!!!

台上的大叔,您这是闻到香味了是么?

我赶紧拍照!!!

领班也过来拍照,因为这么点菜的人一年也遇不到一次!

当地烧烤也是没谁了,看那西红柿了吗,还特么着着火呢就端上来了,太棒了!

其实这的烧烤跟希腊的有点像,都是粗粗的一大根。

尤其是这个,把肉搅成泥,再捏到签子上,羊肉的特别好吃。

小羊排,带骨的,肉质不错,汁水丰富。很多人说伊朗的烧烤不好吃,其实我觉得有些还是不错的,可能还是好的餐厅更加到位一些。

当地的菜都黄了吧唧的,这是藏红花染的颜色,薯条就是。

这个是鸡肉加小茴香的肉卷

蒸羊腿,口感非常软嫩,适合不喜欢油炸和烧烤的人。

腌黄瓜真是必须的,要不然肉吃多了受不了。

这个汤也非常赞,需要用一个铁杵一样的工具把罐子里的食材都捣碎了吃,就着饼非常给力。

伊朗的米饭做的也是特别五彩斑斓,各种花活。

这个是蒸的胡萝卜丝

小的酸梅

藏红花米饭加小茴香

这就是我们又抽又喝又吃的一天,当然,针对伊朗当地的烟草,我们准备了额外的一个小视频,大家关注公众号来观看吧。

【视频】《Going》波斯地毯为什么贵

出了德黑兰伊朗的高速是这样的,别说还真不错,车不多,速度也能上的去,大家都很守规矩,基本上就是120的速度巡航。

路边的指示牌也很清楚,至少休息站是看得明白的。

伊朗的休息站什么都有,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各种吃的喝的,不枯燥!

这个是油钱,一升油人民币不到2块,这这这……

很多地方都有这种箱子,可不是信箱啊,这个是捐款用的。

接下来我们在去伊斯法罕的路上,经过了卡尚,这地儿以玫瑰水闻名,玫瑰水可以喝,看我手里拿的这个了吧,这个不是玫瑰水。

玫瑰水是无色的,但是会泛着淡淡的玫瑰的香气,当然卡尚也有很多别的水,只是玫瑰水太出名了。

越往南走,车越破,我越喜欢。

老奔驰的VAN,当地的机场巴士用的也是这玩意,太漂亮了,复古!带感!

到了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是一定要去的,所有的好玩的地方都在这,广场如何,清真寺怎么样,我们留着下次说,今儿先说说当地的一些牛逼匠人都是怎么干活的。

这哥们,手如大锤,不说真不知道是在做什么。

感情是做桌布的,一块白布,在模具上涂上不用颜色的颜料,完后用手砸。

这一块布上有层层叠叠好多种花纹和颜色,那都是一层一层砸上去的,而不是一下完成的,真心是功夫。

你们看,这个角落是刚刚上了黄色花纹的,其实在下面已经铺了很多层纹路和颜色了,而这块桌布还差得远。

每家都有自己的模具,牛不牛逼就看自己家的模子。

圆形的也有,看着好复杂!!!关键是这么一大块桌布并不贵,人民币几十块钱。

————这是一条更牛的分割线————

伊朗清真寺的房顶,各种的繁复设计,真的是太惊人了,这是艺术、美学、几何、设计、结构、力学,各种学科的组合,往下看!

首先是沙土,这个大型的粉碎机会生产出制作瓷砖的原料,土。

经过这个机器,把泥土压制成瓷砖的模样,这时候还都是土的。

刚刚压制好还没有进行烧制的原材料。

在这会把这些原料送进炉子烧制,炉子里面分为了很多层,视频中我们也回炉了一把!

上好颜色的瓷砖经过这个传送带进行冷却

这是给瓷砖上色的地方,大盒子里面都是颜料,这么看实在看不出来是什么颜色。

看这些花纹,就要复杂多了吧,没进行上色之前其实也很漂亮了,是那种白描的效果,上了颜色之后进行烧制,就会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形态。

这就是烧制之后的效果

工坊的工人正在给瓷砖上色,每一块瓷砖都会上7种左右的颜色,会一种一种的统一上色,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这么棒的花纹都是谁设计的,就是我身边这位年长的设计师,现场设计,随心所欲,特别厉害。

伊朗人的好客真是让我们认识的彻彻底底的,本来就是很麻烦人家来工厂拍摄,没想到还给我们准备了这么丰富的午餐,真的是太感动了!!!

接下来的视频中我们讲了讲波斯地毯为何卖的这么贵,随随便便一块就要好几千美元。

其实这些都是每一块地毯纺织者的薪水,一块20000美元钱的地毯一个人可能要做4年,这样的话换算成人民币其实就是匠人们每个月的工钱,而实际上这是售价,如果是地毯商的收购价我相信会比较低。

视频里我也和大家讲了讲如何去辨别地毯的优劣,并且展示了一些顶尖的货色,只是价格太贵,但是真的好。

工作室的老大给我们展示了几十块地毯,从最简单的游牧民族用的最便宜的地毯,一直到几万美元的顶级地毯,真的是受益匪浅。

临走的时候发现了一个GOING的贴纸,大千世界,能有和我一样脑电波重合的人,也是缘分了。

【视频】《Going》在伊朗大巴扎买买买

伊朗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大巴扎,我自己最喜欢伊斯法罕的,这里的商品虽然都是完全面向游客的,但从做工上看也是最为精良的,在游览巴扎的同时你还可以深入了解到很多手工艺制品的制作方法,实在是一次长知识的行程。

伊斯法罕的伊玛目广场,据说是世界上第二大广场,第一大谁知道???

广场上人气很旺,有马车可以坐,当然更多的是在这休息的人们,这让我看了特别有感触,感觉这是大家的广场,非常放松的一个地方。

伊朗真的也是盛产帅小伙和漂亮姑娘的地方,下面这点儿图先自己看看。

每到周末的时候,大家都带着毯子在广场的草坪上野餐、聊天,或是在中央喷泉的水池里玩耍,没人管,但也很有秩序。

入夜之后的伊玛目更加迷人,一圈大巴扎二层的屋顶灯光把这里点缀的更加生动。

被人合影不分时间,这都几点了,一大群人过来和我们聊天,都太热情了。

转过天来,我们看看这里的清真寺,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座,不光是极美的外观。

远远看去这座清真寺是斜的,原来它是需要朝着麦加的方向。

这就是我说的不光是外表的美,这是清真寺里面的穹顶。

穹顶之下的这块黑砖,轻轻用脚一跺,就有46种回响,特别奇妙,在这里用很小的声音说话都可以被传递得很远很清晰。

伊玛目广场一周都是大巴扎,想要仔细的走一圈,没半天的时间不太可能。

纪念品当然是不少,冰箱贴很有特色,都是马赛克和瓷砖的造型。

当然想买点瓷砖点缀一下家里也是可以的!

这种蓝色的盘子叫做米娜,是铜的胚子,视频里讲解了详细的做法哦,这算是来伊朗不能不带的礼品。

做米娜的工坊

工匠给我们介绍最原始的材料,就是一个铜片。

看这两个有什么不同,一个是没有经过最后一道工艺的,所以显得不那么有光泽,而且怕划伤。

而成品就无敌了,看见没,拿着剪刀各种划,没事……

上火烧!

也没事……

接着说说伊朗的骆驼骨小玩意,一开始我又天真了,我以为是大块的骆驼骨雕出来的小盒子呢,感情不是。

原来是把骆驼骨碾成粉,再压制成片,切成小条,和铜、木头都粘在一起,做成这样的切面。

这张图可以看出来这一块东西是好多玩意粘在一起的。

看这些相框的边缘,就是切片粘出来的,真棒!

很多艺术家坐镇,看到我们来了,分分钟花了一匹马出来。

这些小的首饰盒极其精美,而且内有乾坤。

看到没,打开之后和合上的画面是一样的。

又逛了一天,天天吃烤肉,想吃汉堡了,但你们懂得,在伊朗不太可能有麦当劳和肯德基,所以,有山寨的。

别说里面什么都有,比萨汉堡、炸鸡、薯条!

我们要了8个汉堡随便吃点~~~

看看在伊斯法罕的酒店吗,绝对的皇室风格啊!

从这上去就是餐厅

看到这个勺子我也是醉了,感觉伊朗人都是设计师附体。

说真的早饭没什么特好吃的,但水果真的太棒了。

这个,这个是男厕所,我带大家好好体验一下,这里也有故事!!!

话说我们第二天来到了亚兹德,这地方特别热,得有50度,在国内天冷的时候我们都把雨刷支起来,怕冻坏了,这直接套上,怕晒坏了。

竟然有这么大的牌子!看来是商业街。

这是亚兹德的水博物馆,一个水都要有博物馆,可想而知水在这里是多么重要。

一百多年前的水龙头,看起来还是很精致的。

深入地下的水池,流淌着冰雪化成的水,把西瓜放进去,一会就成冰镇的了。

除了坎儿井,人们尽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舒适,所以就有了这个天然空调,风塔。

这是伊朗的健身房,这里的健身房不接受女性,但是女性可以参观。玩的项目也不是为了纯粹的练肌肉,更多的是为了练习意志品质。

所以健身房在伊朗是个很正能量的场所

夕阳下的亚兹德仍然非常燥热,这有些像是CS的画面。

二位摄像老师拿着机器模拟了一把!

国产车果然很多啊,除了汽车自行车也有呢。

看!凤凰

【视频】《Going》伊朗最美粉红清真寺

这是此行伊朗的最后一集视频,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粉红清真寺,都说设拉子是彩色的,直到我们来了这里才发现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这里不仅色彩斑斓,而且让人沉醉,即便是你一早就来,也能静静地坐上一个上午。而后面参观的灯王之墓就完全是不一样的画风了,这里堪称是真正的镜厅,和它比起来凡尔赛简直就像小人书一样,当然这样的比喻似乎也不太贴切,毕竟大家要表现的事物和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

亚兹德出来的高速看起来实在荒凉,但好在路况不错。

喜欢老车的朋友一定得仔细琢磨琢磨这些老奔驰,特别有样。

当然,现在的天下还得是中国的,各种重卡!

这号称是一个叫老鹰什么玩意的山峰,远远望去倒确实有些神似。

贴纸!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留下GOING的足迹。

终于到了波斯波利斯!还有从欧洲骑车过来的摩友,佩服佩服,主要是佩服真不怕热啊。

古老的遗迹有些像雅典,但这里的规模更大,而且被损毁的程度也相当厉害,纪念品商店中可以买到3D复原的画册。

这是电脑合成的以前有房顶的宫殿

这是现在的样子

大名鼎鼎的粉红清真寺,别问我粉红在哪里,在影子里,往下看!!!

以上!好看到你只能静静体会,当然希望好好拍照的同学一定带好摄影师,我自己的照片就是打个卡,说明来过了,不具备任何参考价值……

而下面是更加让人震撼的灯王之墓,具体灯王之墓是怎么回事,感兴趣的人可以自己搜索一下,我们还是放出来一些照片,来看看这里有什么不同之处。

这个是大厅,朝拜的地方,看起来也是平平常。

但进来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满眼都是镜面啊!感觉已经两眼冒金星了,一阵阵的头晕目眩!为什么会是这样的装修风格!视频里我详细的说了说。

这就是灯王之墓,真正的镜厅!

路上遇到的此行最美的女孩,很安静也很友好。

清真寺门口的移动ATM,其实微信支付都能用了在伊朗,这移动ATM不知道有什么必要。

当地的油条,竟然是抹着蜂蜜的!!!特别甜。最关键的是这个点心是刚才那个小女孩给买来送给我们的,这一路上很多人都给我们送吃的,他们非常希望让大家知道伊朗是一个多么友好的国家,也希望我们可以传达给更多人。

抓紧最后的机会,来到设拉子的大巴扎看看还有什么可以买的。

这我不说你可能猜不到,这是果丹皮啊!!!有点大啊。

继续各种合影,这是必要项目,为人民服务!

奶爸带着小朋友也来逛街

特别流行的水空调,每家都安装着。

伊朗人很喜欢吃烧烤,看看这个BBQ的烤炉,还是带大涡轮的!

烧烤大签子,这集的结尾我们在伊朗的朋友家作客,用的就是这玩意。

精致的城堡,有点斜~

虽然这一次的伊朗视频已经结束了,但在这里旅行的点滴仍然叫人非常难忘,首先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很多外界对这里固有的认知主要是因为不了解和不理解,但只有亲身来体验才能知道事实的真相其实很美好。

德黑兰,我们体验了地道的水烟和老牌餐厅,不过最好玩的还是在大巴扎被无数人围着合影,如果你来伊朗,也一定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伊斯法罕,我们了解到了波斯地毯价格后面的真像,并且探寻了当地的瓷砖制造工厂,了解到如此美轮美奂的清真寺外观的制作和设计工作。

亚兹德,我们深入地下,感受了坎儿井的奇妙,又回到地面体会到风塔到来的习习凉风,也感慨人类为了更好的生存条件所发挥出来的无限潜能。

波斯波利斯,是此行最为壮观的一个城市,走过薛西斯门,站在破败的百柱宫中,闭上眼睛,你似乎能感受到岁月的时空在身边涌动。

设拉子可以说是此行的亮点,她婀娜多姿,色彩斑斓,像少女一般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印象中的伊朗再一次升华。

无数在旅行中的收获,交汇出了最为真实的体验。伊朗,就是这样一个神秘的国度,需要好奇的你们也来亲身体会。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22 16:25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6-09-22 16:25:19 的回复:

回复新月如眉:今天又有一集准备更新呢

2016-09-22 21:18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26 17:53

更新的在哪里呢?

2016-10-01 09:12

引用 玉子 发表于 2016-10-01 09:12:32 的回复:

回复玉子:这里更新的稍微慢了些,我们在优酷里上传都是第一时间的。您可以搜“”GOINGWORLD“”,订阅起来后就可以看最新的了。现在在那儿可以看第四集啦。

2016-10-06 22:28

引用 spice1224 发表于 2016-10-06 22:2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