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西藏•日光倾城 带着父母去旅行之山南小环线2515KM自驾游

米央Mia (北京) LV.16
2016-09-21 18:35 1094/15
  • 出发时间/2015-09-26

少年已成人
忘却了诗人和牧笛
心中偶尔渴望原野
只是当年的风不再......

题记 老妈言之,于我心有戚戚焉。

2006年7月1日,各家媒体铺天盖地报导青藏铁路的开通,那年我大二(呀!不小心暴露了年龄),老妈说等你毕业了咱们一起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看雪山青草和美丽的布达拉。
接着毕业留学工作结婚生子,按照时间的指针就这样顺理成章的日子一晃就是九年,老妈说再不去我就老了,爬不动了,就在今年毅然决然地带着老爸老妈老锣一起去看看雪山青草和美丽的布达拉。
接下来说点煽情的,父母给予我们很多恩惠,他们不求回报,不要索取,他们是最爱我们的人。趁着爸爸妈妈还年轻,带上他们去旅行吧,就像小时候父母带我们去游乐园一样,看到自己喜欢的也会欣喜无比,激动万分。我可不要“子欲养而亲不在”。最后来句怒吼!我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我爸爸是个帅哥,岁月你别欺负他!老锣无所谓,反正都要和我一起白发驼背掉光牙......

记叙三要素 时间 地点 和人物

好久不写文章,感觉语文课真的是体育老师教的了,要不白瞎了高考语文最高分了。老师从小教育我写记叙文要记住三要素,这样逻辑清楚内容充实。游记也应该是属于记叙文吧,只不过里面会有顺叙、倒叙和插叙。

时间:2015年9月26日--2015年10月7日
地点:西藏
人物:老爸 老妈 老锣 三姨 姨夫 猛子 大美 四姨 我 (一行九人)

这次旅行真可谓是家族出游了,且听我娓娓道来:三姨去年来过西藏,回来后一直对那念念不忘,留下了很严重的“喜藏”后遗症,看电视锁定西藏卫视,见到一切和西藏有关的事物都兴奋不已,今年自告奋勇拖家带口二次进藏,我猜想三姨上辈子应该是个幸福的藏族阿佳。

PS:我因为有着繁重的拍摄任务,当然全体照没我了,没事没事,后面您会看到我各种娇柔做作的照片,不要吐哇。

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或者行程问题请随时戳私信或留言

具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 2015.9.26 北京-拉萨
第二天 2015.9.27 拉萨
第三天 2015.9.28 拉萨
第四天 2015.9.29 拉萨-林芝
第五天 2015.9.30 林芝-鲁朗-米林
第六天 2015.10.1 米林-加查
第七天 2015.10.2 加查-泽当
第八天 2015.10.3 泽当-浪卡子-日喀则
第九天 2015.10.4 日喀则-拉萨
第十天 2015.10.5 拉萨-纳木错-拉萨
第十一天 2015.10.6 拉萨
第十二天 2015.10.7 拉萨-北京

以下图片记录了我们2500KM+的自驾行程

拍摄器材等专业的东东

机身:CANNO     5Dmark3
镜头:CANNO     70 200
           CANNO     85 1.2
           TAMRON  15-30
手机:IPHONE 6

Chapter1 千山万水来看你

当航班徐徐降落在贡嘎机场,那一刻我曾在脑海里演绎过几百遍,心情应该是激动的、兴奋的、紧张的 ......不尽然,反而那一刻的心情平和安静,就像平常的一次例行出差,脑海中曾经幻想的画面消失殆尽,我想我就这样来到你的身边。

机上的乘客一瞬间彷佛进入了慢动作回放,没有平时下机的步履匆忙,每个人都有条不紊的缓慢前行,正午的阳光闪耀刺眼,其实呼吸并没有困难的喘不上气,我想那是拉萨用特有的方式在欢迎远方的来客,心里突然也变的软软的,如同蓝天上漂浮的朵朵棉花糖一般。

机场大巴的终点位于娘惹南路的民航宾馆,下车后有很多人力三轮车在热情揽客,本想着是打车过去,但拉车师傅说香巴拉宫客栈是在八廓街的巷子里,汽车是进不去的,人力车讲价到25元/车拉到客栈门口,师傅们蹬车很是卖力,车技都是用来和出租车飙的,汗水不时从脸颊滴落下来,手背已经皴裂了,生活真是艰辛不易,这是拉萨车夫给我的初印象。
PS:顺道吐槽一下,拉萨的出租可能是供小于求,市中心路段根本不好打车,拼车很流行,相比来说人力三轮还是很方便的。
巴拉宫据说以前是一位老喇嘛的旧居,典型的藏饰风格小楼,木质的梯子踩上去咯吱咯吱的。前台的藏族小伙帮我们安排好房间,自己提着25KG的行李箱一口气上到三楼,已经累的不行不行。
TIPS:初进藏的头两天,预定宾馆一定要自带电梯的,我的体验是高原爬楼梯等于平原刚跑完800米,不,也可能是1600米。

这里一共四层,每层四间房。住客拿到的不是门卡,而是一把长长的钥匙。我一头就栽进了枕头里,老锣居然不紧不慢用他那略带浮肿的小手在打游戏,此时,他已经有了一丢丢高原反应,但是作为一枚资深的游戏玩家,对待游戏如初恋,着实令人佩服。
就是这一眼,有着幔帘的床铺让我非住这里不可。房间里的装饰很有民族特色,比如这个灯,比如这面墙,讲述的是关于佛教的故事。

我居然用手机也拍出了耶稣光,简直太牛了,自己都要为自己点赞,关键是天气好,谁拿手机都能拍出来。
安顿好后,肚子提出抗议。才发现已经下午三点了,和老锣商量先填饱肚子再美美睡一觉。去前台点餐,藏族小伙子不会写汉语,只会说,只要把餐点序号告诉他即可。厨房设在卓玛拉宫,香巴拉宫的姊妹客栈。小伙说大概需要等待二十分钟,实际上是我们在客栈五层露天餐厅等了一个多小时,饭才送过来,我和老锣埋怨送餐速度的同时俨然已经忘记物理常识了,在这里水的沸点永远无法达到100°。

第一天的晚上可真难过,九点趟到床上,头疼欲裂翻来覆去在烙大饼,折腾到夜里两点才安稳睡着。老锣顶着比我壮实的身子更难过,前半夜数羊都不知道数到多少只,四点多了才睡,房间干燥的和开了暖气一样。

TIPS:刚到西藏吃饭要吃七分饱,多饮开水,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调整好作息,不论男女都要带一只润唇膏和一只50倍的防晒霜,切忌不要洗头洗澡,那样作的下场轻者医院打点滴,重者直接拎包打到回府。

Chapter2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

本想日上三竿后再慢悠悠起床,身体却在唱对台戏,一早就听到楼下动静挺大,打听是在拍电视剧,剧名叫做前进再前进,这应该是个暂定剧名吧,在高原拍戏应该有个更大气磅薄的名字。副导演让我们一定要关注,说以后肯定会再央视播的。
第一天体验过纯正的藏式客栈后,今天转战瑞吉了,作为喜达屋旗下的酒店,设计和服务都还不错,地址位于以前的拉萨大学。老爸老妈很高兴,因为接下来要去期盼已久的大昭寺了。

看到后面的小红点了么?那就是布达拉。

下午沿着八廓街顺时针转到了大昭寺的门口,路上遇到磕长头的藏人,额头都已经磨出了茧子,我猜想他是来自阿里还是那曲。寺庙正门有更多的藏族男女老少磕着长头,虽然带着长焦镜头,我并没有过多的拍摄这类人文题材,生怕打扰到这些淳朴的人们。

八廓街地标建筑—玛吉阿米餐厅,传说是六世达喇喇嘛和她心上人约会的地方,也只有这里的墙面被刷上了高冷的黄颜色,在这个温暖的午后,时光在这里也柔软了起来。

路遇一群藏族的孩子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他们没有电脑手机pad却玩得不亦乐乎,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游客专门有一个通道,买票直接进入,80元每人。门口有讲解员,一般100元一次,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了,人不是很多,找了个藏族姑娘给我们讲解,姑娘汉语说的很流利,人也蛮热情。
TIPS:建议大昭寺找当地导游,可以给你讲藏民族的历史,佛教的故事。

大昭寺被大多数人所熟知的应该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带来的释迦摩尼佛十二岁等身像,现在是大昭寺的主供佛,这个门是大昭寺最早的大门,斑驳的墙壁,光滑的地板,在向你娓娓道来千年的故事。

代表吉祥如意的双鹿法轮。

二层平台上能远眺布达拉宫,这里是是很好的观景之地,屋檐的设计可谓是精雕细琢,不得不感慨古代藏民的智慧和汗水。

大昭寺的金顶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发光,就这样闪耀了几个世纪。这可是纯纯正正贴着黄金的~

看姐们高高翘起的兰花指,指定是老锣在偷拍。

男麻豆的pose还不错吧,很给我面子。关键是我的技术不错~~快来给我点赞,一定要好好夸我,我不经夸,哈哈~

能否一直在这里,脑袋放空,就这样肆无忌惮的晒着太阳,吸收更多的太阳光,让全身充满能量。

伴随着身旁的老阿妈的诵经声,我们又从八廓街转出去了。
TIPS:八廓街要顺时针转,分不清顺时针还是逆时针?那你就跟着藏民的大队伍肯定没错。

Chapter3 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布达拉宫的门票在旺季很难预约,大美的大伯在这里工作很多年,提前帮我们拿到票,只要按照预约的时间进入就可以了。
TIPS:旺季票源较紧张的时候,可以找旅行社代办,这样比较速度,而且一般还配导游,临时组个小型旅游团。
其实今天对我们来讲是个大挑战,拉萨海拔3650米,我们先要攀着石阶爬到平台广场兑换实体票后才能进行参观,去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实属不易啊。

给老爸老妈来一张标准的到此一游照,话说爹妈这辈人很喜欢这样的照相方式。

向上攀爬的过程真心累,靠墙歇歇顺便抓个拍摆个pose。

真心累第二波照片放送,我不会告诉你们这张是抓拍但是看起来是摆拍,哈哈,有我老娘作证,没看见我母上大人正歇息打电话呢么。

天蓝的不真实,阳光十足给力,墨镜和披肩真是高原旅行必备佳品,以为风吹起几缕发丝,看起来头发像静电一样就感觉自己是大麻豆了么?姐的自信就是这么来的,谁不想在年轻能折腾的时候来几张大片模式的照片,杂志拍摄也是各种道具椅子吹风机的。

这个小型的广场平台是进入布宫最后可以拍照的地儿,从后面的门进入后(此时我们在七层)还要爬到十二层,所以吃好喝好保存体力战斗到底,你也一定可以。

来吧,来吧,让姐更加高冷起来,为了这个目标,老锣你听好了,下次继续努力哦,不把SD卡拍爆不回头哦,乖摸摸头。

这里的风光无限好,可以看到布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也就是龙王潭公园。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布宫,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美。

布宫参观完毕后是从后面再转到前面,我心里还在想着满大街游人小姑娘的民族风情辫子,一位藏族阿佳叫住我,问我编不编,讨价还价后,一气儿来了十个,给老妈也来了六个。阿佳是这样解释的,十全十美、六六大顺!哇塞,成语用的真好,也图个喜庆劲儿。

Chapter4 最美不过林芝十月天

林芝四季景观各有特色,春桃、夏花、秋叶、冬雪(怎么简写出来,像某个达官显贵家的丫鬟名字啊,shut up!)十月正是林芝色彩最艳丽的时候,满山遍野,层林尽染......
河流和山川的天然屏障划分出拉萨林芝,顺着拉萨的方向那条河叫做拉萨河,顺着林芝的方向那条河叫做尼洋河,尼洋河水弯弯潺潺,流进山谷,流向田野。
拉萨林芝的路程大概是400+公里,路上设有若干公安检查站,停停走走大概需要8个小时,林拉公路有两段是试运行阶段,一段是出拉萨方向,另一段是进林芝方向,目前只有这两段是可以再高速上行驶,其他的路段还要走318的老国道。我想,等林拉公路正式通车后,虽然缩短了行驶时间,但可能在路上就看不到318国道最别致的风景,还有那群可爱的坚持的不怕日晒雨淋的骑行大军。
PS:林拉铁路也正如火如荼的修建中,随着日新月异的发展,不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林芝还会不会是以前的林芝

沿着318国道一路向东,首先到达的是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是318国道的最高点。米拉山也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岭,翻过了米拉山口就到达了工布江达

米拉山口的风特别大特别大特别大。

作为资深的股民朋友,这是老锣的心愿。牛气冲天牛牛牛!

看这风大的,让我们的pose都不由自己的变成了舞蹈。

老妈特别有气势,用高尔基的话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由于我们一路上走走停停,玩的不亦乐乎,吃中饭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的样子,本来计划去巴松错的行程就泡汤了。
TIPS:如果想要去享有西藏瑞士之城的巴松错,可一定要制定好时间,最少留出单独的一天来游玩。
只要是在不知名的路上,不知名的景点,那一定是我们在等检查站通行的时间。

三姐们在一起的照片都好有爱。

请记住,这是我们老锣的专属pose,任何人不得抄袭,违者必究。

大家的合影里肯定是有他没我,有我没他。

到达林芝的时候,已接近晚上八点,天色昏暗下来,一大队人马先安顿好了住宿,便出来觅食。这里推荐一下林芝的住宿: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这个青年旅舍应该是翻新的,我们定了三人间和双人间都是在一栋楼里,说白了就是藏饰别墅,哈哈,一队人马承包了别墅想想也是真壕真爽啊。

PS:在西藏什么类型的餐馆最多?答曰:川菜馆。满地都是川菜馆,什么辣妹子啦,川江号子啦,成都小吃啦。所以有人说么,西藏除了藏语,川音也是流行的特色。

Chapter5 揭开南迦巴瓦的神秘面纱

旅行总是充满了未知,今天就验证了这一点。

手动笔芯!

伴着尼洋河的无限风光,汽车一路盘山,我还纳闷怎么还没到色季拉山口呢,眼前突然豁然开朗,左前方,就在左前方,南迦巴瓦七座山峰赫然呈现在我们眼前,除了激动还是激动,无法言表的激动。哇塞,南迦巴瓦终于揭开了面纱啊。

众人欢呼雀跃,拿起相机赶紧记录这最难忘的时刻。

长期驻扎在这里藏族大哥对我说,你们的运气真的超级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其中只有这么三十来天才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

山口风大,风马旗飘扬。有人站在高台上,伴随着“哑啦啦嗦”撒下了龙达

用单反拍合影就是以下的效果,以后还是用手机拍吧,简单易懂好操作,多按几下也不心疼。

要去鲁朗临海的路上,南迦巴瓦又要遮住她害羞的脸庞了。
TIPS:南迦巴瓦的七座山峰全部显现,一般就半个来小时,我记得我们当时大概是11点多到的,当然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也非常重要,如果在西藏的雨季来临去看的话,99.99%肯定是看不到了,建议避开7月和8月。

继续伴着鲁朗林海的壮美景色,赶往石锅村吃大名鼎鼎的石锅鸡,中途会经过鲁朗林海景区,不建议进入,一路林海都尽收眼底,被认为圈起来的“自然风景区”真没有可去的必要性,倘若进入停车场不买票的话,当地的藏民会凶你,我是第一次见识了这么剽悍的藏民,旅游的开发让朴实的民风早就烟消云散。

下午计划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按照导航的路线,有两条路,其中有一条是乡村路路,路程短但是路况不太好,要绕到一个苯日神山的景区,是西藏苯教的圣地,收门票的藏民凶巴巴的让我们交门票费才能放行,问他能多久到大峡谷,说很快,比绕到米林那条路快多了。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我们就开上了这条路,路况极为不好,一路石子扬尘。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一个小村子,村子在修路,被工人挡了去路,说去往大峡谷的路还未开通,必须绕到米林再往里面走。太心寒了,为了收一个人70元的门票,路本来没通硬说可以到,这是昧着良心转黑心钱啊。

TIPS:在西藏行车,看路上的交通标志都比导航靠谱,导航一个劲儿把我们往沟里带。

风景是自然美的没话说,路上的不开心早就烟消云散了。

现在只能硬着头皮往回走,我们的森林人在倒车的时候,轮胎卡在了修建的水槽里,差点就栽那了。一路行进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开到林芝的时候,大部队商量过后一致再向前行进,今儿就走哪儿算哪儿了。后面的路程还算顺利,晚上在米林落脚。

Chapter6 拉姆拉错的眼泪

虽然心心念念的南迦巴瓦峰脚下的客栈没住成,但是我们在米林住的可是高大上的南迦巴瓦大酒店,酒店老板应该是四川人,还有个小孙子在前台玩,一下戳到了姐的软肋,我想起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小锣。等你长大了一定带你来看看。

米林加查的路上偶遇一景点,有一些栈桥,叫什么奇石,忘记名字了。我觉得应该是人为圈起来的景点,可以作为歇脚+拖延行车时间的好地儿,雅鲁藏布江滚滚而下,有不同形状大小不一的石头散落在江边。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藏族小男孩一直跟着我们,听不懂汉话,一直朝我们傻笑,把我们带到路边上的摊子旁,意思是让我们买点东西吧,买了一兜野果子,给了男孩两个,拿起来就啃。
另外一个是水果摊主的小女儿吧,大眼睛,长睫毛,真的特好看。见到我们有些怕生,她爸爸让他称斤算钱,她也是怯怯的,她的衣服有些脏,鞋子有破洞,但丝毫不影响她的好看,眼神是那么清澈,我后悔没给女孩拍张照片,后悔进到车里才看到威化饼干,想着为什么当时没送给她,如果我再回来,我一定会给你一个拥抱。

大美和猛子同学说:姐给我俩拍一张到此一游的标准照片吧!

就是这个小男孩,特别调皮。

西藏行车,最常见的是检查站,路上停停走走很常见,我们停车等待的时间,老爸老妈自告奋勇当起了车模,可还行?

拉姆拉错的检票口到山脚下还要走6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风景如画,但是没有信号,旅行的路上会有各种小插曲发生,今天就在没有信号的路上与预定的酒店失之交臂。
TIPS:所以说在旅游旺季,尤其是各种长假黄金周,酒店一定要再打电话给前台确认下,不打的话说不定你晚上就没有落脚的地方了
进山的路上可以看到有很多的藏族家庭在野营聚餐,山脚下的海拔其实已经就高达5000多米了~想象自己还要再这么高海拔的地方爬垂直高度200-300米的路程,明显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三姨夫有些高反,就在山脚下等我们,其他的人立刻出发,向着顶峰进军,一路上我们都相互鼓励,因为每一步的攀爬对我们来讲都是一次小小的胜利,下山的人们也在和我们互相鼓励,大家相互说着加油加油~这样的画面好温馨。

初次听到拉姆拉错的名字时,我就觉得名字特别的好听,等到了山顶的那一刻,心情异常激动,圣湖就在不远处,仿佛世间的一切都知晓洞悉,但她不被雍饶,反而十分平静。随风飘扬的经幡和漫天飘散的龙达,放佛让我置身在幻境中,这次真是三生有幸与你相见,对着圣湖叩首祈福,驻足看看自己的前世今生,传说有佛缘的人真的能看到前世今生的影像。湖面很平静,也许佛缘较浅,并没有看到我的前世今生,但我已经很满意了,不是么?知足就好。
有意思的时我们一行的八人找别人帮拍合照,大家都不停的说着我们是九个人一起一起来的,帮忙拍照的师傅很是纳闷,数来数去人头就是不够,冥冥之中象征我们一大家人都爬到顶峰,得到神灵的庇佑。

准确来说,并不知道这鸟叫什么?谁来给我科普一下。

山雨欲来风满楼,有没有一种大片的感觉?

那里有彩虹告诉我,这是圣湖给我的感动。

平静的湖面没有一丝波澜。

山下的停车场,已经是海拔5300+了。

往回走的路上天色渐暗,大家也都很疲惫,只想赶快到酒店好好休息,但是由于我们没有和酒店提前打电话确认今晚儿的房间,酒店方说给我们打电话没信号接不通,把我们预定好的房间全部卖出去了,导致我们在加查的路上开车晃悠了N圈,也没找到落脚的地儿,因为当天是加查核桃节开幕了,难道晚上就要睡大马路了么?好在找到当地的朋友帮忙,我们总算有个落脚的好地方。

体会不同滤镜下的拉姆拉错,静静的感受她......

回来以后,灵感激荡,诗兴大发,小作一首。
拉姆拉错的眼泪

平静的湖面没有一丝波澜
我祈祷
珍惜当下才是最好的爱
对于上面这篇抑扬顿挫饱含感情的诗歌,还发表在了单位的内部刊物上,同事们看过后一脸懵逼,说看不懂我写的啥?好吧~也只有到了拉姆拉错的人才能感受到她的美好~

Chapter7 不是通麦天险的天险

今天从加查到泽当,共计240公里,APP软件给我们计算出来行车的时间为5小时,实际上我们快开了9个小时。因为有70多公里的临江临崖的土路,非常的不好开,会车的时候更是惊险万分。今天的行程,特别感谢老锣、三姨夫,猛子。没有他们的稳定发挥,后果无法想象,一路颠过来,不停的刹车油门灵活自如的切换,老锣说他的右脚面临要截肢的危险。

我们就在这危险密布的路上开了将近5个小时,到中午时分,抵达山南桑日,吃了一碗陕西扯面,顿时又跟打了鸡血一样,顺道把灰头土脸的车子也洗了,藏民自家开的洗车店,价格实在,一辆车也就20块钱。

在去桑耶寺的路上,大美同学的几个pose特专业。

中午大家商定下午的行程,到底是雍布拉康还是桑耶寺?一致决定去往位于扎囊县境内的桑耶寺。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很喜欢这个寺庙的建筑风格,还有白、黑、红、绿四塔位于乌兹大殿的四个角,不管你从哪个角度看,每座佛塔上都有一双眼睛注视这你,安详而又神秘~
桑耶寺和其他寺庙对比起来,游人相对较少,寺庙里有放生牛,放生羊,和谐的与这里的喇嘛,藏民相处,多么安静祥和的一派风光,让人不忍打破这里的平静。
乌兹大殿是以佛家的坛城为中心,坛城是汉译来的,梵语应该叫做曼陀罗,是代表佛世界最精华的地方。
乌兹大殿是可以买票进去的,门口有喇嘛售票,20元每人,没有讲解员,当时只有妈妈进了佛殿,我们其他人就在外面坐着发呆,石阶上的店铺在放着佛家音乐,伴随着蓝天白云,神秘庙宇,实在是妙不可言。至今后悔的事,没有去乌兹大殿好好参拜一下。

回去的路上,又在等检查站放行。

晚上入住乃东山南裕砻假日大酒店 ,作为山南最大的城镇(我是以这个地方是否有德克士为标准),确实比之前住的酒店楼层多了几层,这一层楼里有来交流学习的喇嘛们,有来参拜桑耶寺的藏民家族,还有像我们这样的游客,楼道里充满了浓浓的酥油茶味道。

Chapter8 羊卓雍错蓝

山南日喀则,又是行程紧张的一天,如蓝丝绒般的天空,偶尔几朵白云悠闲的飘过,雅鲁藏布江就在你脚下静静的流淌,多想就这样漫无目的的一直开下去,(我估计老锣的内心OS是:喂!幺幺零吗!这里有个发呆患者不顾劳动法的规定,要让老子一直开下去,老子踩个急刹车给你飙出去!),确实要做自我检讨了,自驾旅行一定一定一定要顾及司机师傅的感受,因为一车人的命运就掌握在他的双手+右脚上,所以有个称职的副驾驶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这个艰巨而伟大的任务就交给了我,我不负所望,在这一路上try my best做好陪吃陪喝陪聊的三陪工作,多么的无私奉献啊,简直比司机师傅还不容易,此处应该有掌声。

过了贡嘎县,有一个三叉路口,看着路标走盘山路,上升到海拔4000+的羊卓雍错了,我们的森林人还是给足了面子,一路上没有出状况,由于三姨夫开的是速腾,一路爬坡还是有些吃力,我们的头车就看见在柏油飘带上的速腾慢慢地渐渐地变成了一个小黑点,直到看不见了,那就好汉三个半,咱们羊卓雍错见!

上山爬坡就和做事情一样,从最初的新鲜期(哦!这体验太棒了,有种F1赛场的感觉)--平静期(哦!爬爬爬,尼玛什么时候是个头?)--倦怠期(哦!妈妈咪呀,还有完没完,翻了一座山头又一座,还真是十八弯呀),就要到达拿一块豆腐撞墙的临界点时,柳暗花明又一村,眼前豁然开朗,有一种从心底迸发出的泉水通过泪腺释放出来,那是一种什么样的蓝,谜一样的蓝,不真实的蓝,眼前的一切在此刻是没办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最美好的字眼都不足以。

虽然拍了N多的照片,但不足以羊湖在我心中脑中眼中的样子,这是能让我一辈子记住的蓝。

姐这里特意准备了红裙子,娇柔做作了一次,效果还不赖吧。

蓝的颜色有好多,有深蓝,浅蓝,湖蓝,靛蓝......而我就记住了羊卓雍错蓝。

在等待关卡放行的时间,在路边的石头堆给我们大美同学拍了几张,这女娃一开始还不相信我的实力,觉得我是在黑她。

当时听说浪卡子日喀则传统路线在修路,保险起见我们商量从羊卓雍错下来后就直接绕回到拉萨方向,再走到日喀则方向。行程上有所增加,又苦了司机,所以说还是当摄影师和副驾驶比较稳当。

Chapter9 日喀则 我们来了

这里应该会有疑问句了吧?其实山南小环线大可不必绕道日喀则,为什么我们又到了日喀则呢?其实日喀则不只有大气雄伟的扎什伦布寺,这里还有一段尘封的往事。
那个年代,援藏干部可歌可泣的事例不胜枚举,我的三舅姥爷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援藏干部,在西藏呆了几十年,最久的地方就是这里,可以说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虽然我没见过舅姥爷,但是听姥姥说起他哥哥的时候,就想带着家里人来看看他走过的路,住过的城市,时光荏苒,舅姥爷当时工作的地方,生活的地方已然不再是旧模样,唯有扎什伦布寺见证着整个城市的变迁。
在那个只有黑白影像的年代,我的舅姥爷应该也来过扎寺吧,向远隔千里的家人祈福,回不去的都叫做家乡,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舅姥爷是向往着比远方更远的地方么?日喀则,真的离我们很远了......
其实也不远,诗和远方就是一张机票的距离,我们还有一位藏族舅舅在拉萨呢,所以西藏以后也是我们一家的第二故乡啦。

军民一家亲,在藏区的路上很常见这样的军车。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TIPS:日喀则不大,在市内步行就很方便。

斑驳的墙,向我们诉说历史的沧桑。

扎什伦布寺里的喇嘛一般着红色的靴子,很是气派,据说都是自己的阿妈亲手缝制的。巧合的时,我在这里遇见了圣光。老锣在这里遇见了一只乖乖的小猫。

接下来就是各种家庭pose,姐妹pose,大家都好开心哦。

话说,我们这么多人,合影是迷之难办,往往是这个去厕所了,那个去洗手了,对于自拍杆操作不熟练的我来讲,拍出来的效果整个人都不好了,迷之智障。

请允许我广告植入哈,如果冒菜馆的老板看到这则推广,下次去一定给我免费哈。这家位于日喀则卫生局旁边的冒菜馆子,味道真是棒棒哒,导航过来很好找,两个四川小哥做饭麻利,人也特别Nice。吃完还叫我记得去网上点评,我说我会写的游记里帮你推荐的。如果你也去的话,问问小哥打着米央的旗号能给打折么?

好了,我们回归一下。
西藏,其实我很少对着当地人或者僧侣拍照,我觉得没有经过别人允许这样做得话,是很不尊敬的行为。但是在扎寺我没有忍住,时光会走远,影像会长存。摄影就是抓住瞬间的感动,我猜不到这位喇嘛师傅在想着什么,拍完这张后,我觉得美的和一副油画一般。

很活泼的小喇嘛在相互打招呼。

这里也由金光闪闪的金顶。

在这么强大的气场下,姐的腿也有一米八啊。

Chapter10 在纳木错冻成了傻瓜

首先,如果你不是去纳木错拍婚纱拍写真,那么一定不要像我一样嘚瑟穿一条唯美的红裙子,在这里你的各种pose和清新唯美不搭边,一不小心,纳木错的风就会把你吹成傻瓜。其次,一定要全副武装好,最好的装备是防风衣+裤+舒服的鞋子,外加各种能抗风的帽子眼镜围巾,切记,把自己包成个粽子才是王道。

在去纳木错的路上,停车凹造型唯一一张能看清楚脸的~

这一路一直在路上,坐在副驾驶的我还要各种拍拍拍,拍各种的路,所以路一直在远方......

那的天空蓝的不真实,云流动的速度也可以媲美田径赛了。

纳木错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冷,一定要多穿多穿多穿!

远处的雪山屹然矗立,我听过那段美好的传说,所以纳木错一直是在念青唐古拉的怀抱么?

偶遇土豪,拿着大疆各种带我装X带我飞~

拉近看,念青唐古拉!我终于看到真身啦!

扎西半岛的最高处,有人在挂经幡,风马旗随风飘扬,那是对亲人朋友美丽的祝福。

真希望时钟停摆,我以地为床,随心所欲地去挑选自己最喜欢的棉花被子,那一定是软软的暖暖的,还有一股阳光的味道。

湖水绿如蓝,在这里俨然成为了蓝绿色盲,不管是蓝还是绿,纳木错依旧以她最美的姿态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那片触手可及的蓝,深深的在我的眼里脑里心里~哦!都是你~

纳木错位于藏北那曲地区,是青藏公路进藏或者出藏的必经之地,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程度也是没SEI了。

以下请各位看官们注意,如果你们到了纳木错,如果你们要骑牦牛照相,那么,我这里会给你们一个贴心小提示:脑海中一定要响起这般魔音穿耳的BGM,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这首歌给你快乐,你有没有爱上我。官方POSE一定是双手举起,脸上要浮现出,哦!我托起了明天的太阳这样的表情,如果你还是不能做到位的话,以下样片会帮助你的!相信我!没错的!

这位身着红色羽绒服的姐姐,你为什么放不开,标准的到此一游照。差!评!

老锣确实是一个好的示范!男同胞们看他就对了,多么雄壮有力的举起了旺仔小拳头!

这又是一个差评,大美同学完整的诠释了什么叫做“纳木错瘫”!不学她!

猛子同学以他矫健的身姿证明了一句话 I am a king in NAMUCUO.

这位有着柔美身段的女子,正在以曼妙的兰花指pose向我们展示出朝气与蓬勃!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从这位阿佳专业的装扮来看,俨然不是初次入藏,但是心情比谁都激动!

必须给母上大人一个好评,不仅仅因为是老娘的原因,而是母上大人动作之标准,表情之专注,实在是棒棒哒!

好了,姨夫这张可以忽略不计,就是拿来凑数的。我把拔因为对于牦牛这么庞大可爱的小动物有着十分敬畏之心,并没有忍心骑到它头上,这里就更忽略不计了。

如果对于以上的官方标准样片看的有些麻木了,那么接下来,可以好好欣赏一些写真美作。爱美的各位妹子们,如果你可以控制好体内的洪荒之力,那么来吧!各种裙子上阵都是OK的!在这里你可以大片!可以小清新!可以情绪风!只要你想的到,没有你做不到。
姐们是忍者多么大的风力在揪住青春的尾巴,作的时候就该作!

此时的OS:我不冷!

不冷!

真的一点也不冷!因为我已经被冻的面无表情了。

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仰望天空的45°自拍~

再次声明:纳木错闹木闹木冷!冷的肆无忌惮!所以女士们乡亲们,你们一定在注意美的同时,把自己能有多厚就多厚的衣物随身带上,带几条棉被都不为过。

纳木错拉萨的路上,经过一个平台,那是那根拉山口,可以远眺纳木错,但是山口的风,正凌冽的吹过。老锣说,爷们就是有力量,让狂风来的再猛烈些吧!

这是什么鬼!向天再要500年么?

还是送上美好而虔诚的祝福吧!祝大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不想说话系列之:两个被纳木错的风吹成的傻瓜!

再次提示:纳木错真的太冷了!你懂的!

Chapter11 回到拉萨,来到布达拉

我希望能在拉萨的街头就这样悠闲的晒着太阳,然后发呆,再然后还是发呆,脑袋放空,让皮肤的每一个毛细孔都感受到来自高原阳光的洗礼。最后一天的行程,就是这样闲散,想去哪就去哪,可是我哪都想去。
那就去布宫广场吧,还没有好好地看看这座伟大的宫殿。正值国庆期间,迎接庆典的花车整齐的排成两列,广场上并没有很多人,高原的阳光还是那么的强烈刺眼,不时有转经的老阿妈从我身边经过,在面对布达拉的时候,双手合十。

西藏的天,蓝的不真实,让我一度怀疑自己身处天堂,怀疑什么呢?我就是在paradise,我已经迷失藏地了。

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老锣的腿长也是两米八啊!

就让我沐浴在这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老锣以他最诚挚的手势和满腔的热情,正在向您介绍这一世界奇迹—伟大的布达拉宫。

哼哧哼哧的爬上药王山的平台,对对,就是人民币五十元背面的著名画面,就在这里取景的,此刻心中又多了一个目标,集齐人民币背面画面的实景地,我觉得可以召唤神龙了。

当时还有几位大姐和我借钱,我二话不说就借给他们,当拍照道具用了。
TIPS:小伙伴们,一定要准备一张崭新崭新的五十元人民币,来张正儿八经的旅游照,认证一下吧。

下午就去色拉寺看非常著名的辩经,有公交车直达,打车也可以的,离市区并不远。从寺庙大门一直往前走,顺着人流看到一堆人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到达辩经的地点了,可是没开门,要等等。
我大概记得是下午一点半吧,辩经场的门一打开,游人都撒了花往里面跑,就位了占据有利地形。色拉寺的僧侣们对这样的场面表现的很淡定,每个人拿一个毯子,往地上一铺,一人坐下,一人站起,这意味这辩经要开始了。

站立的僧侣们不停的变化动作,辩词虽然都听不懂,但是让人听后慷慨激昂。

我好喜欢藏地僧侣们身上红色的袍子,不是朱红,不是橘红,那种红是西藏独有的颜色。

后记

我发现游记真的不能拖,一拖一拖就无限期的拖延下去,这种懒癌+拖延症是病,一定要治!
耳机里放着朴树的《平凡之路》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
我不过象你象他象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这是我 唯一要走的路啊
不小资不矫情,纯粹是喜欢这样的歌词和调调,
西藏,我一定会再回来的,风吹过的,路依然远,你的故事讲到了哪?我的故事还没讲完......

照片好美

2016-09-24 13:39

引用 Forever'小小洋 发表于 2016-09-24 13:39:23 的回复:

照片好美

回复Forever'小小洋:谢谢宝宝的关注!

2016-09-25 06:26

引用 米央Mia 的文字:

感动

2016-09-26 16:03

引用 米央Mia 的文字:

有滴滴吗?

2016-09-26 16:05

引用 米央Mia 的图片:

难道不是乌鸦……?

2016-09-26 16:2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6 16:03:35 的回复:

感动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

2016-09-26 16:2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6 16:05:47 的回复:

有滴滴吗?

回复浅浅快跑:可能应用的不太广泛

2016-09-26 16:2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6 16:20:11 的回复:

难道不是乌鸦……?

回复浅浅快跑:乌鸦能飞那么高么?海拔5500+

2016-09-26 16:27

引用 米央Mia 发表于 2016-09-26 16:27:58 的回复:

乌鸦能飞那么高么?海拔5500+

回复米央Mia:不知道……可能是出生在高原的乌鸦?

2016-09-26 16:4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6 16:47:32 的回复:

不知道……可能是出生在高原的乌鸦?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哈

2016-09-26 20:46

以后还要再去西藏

2016-10-05 03:38

顶一下,希望更多的蜂蜂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