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我来过,大朝台,我走过!

狼行天下 (晋城) LV.3
2016-09-21 20:10 235/2

丙申端午朝台回来已将近一周有余,总想写点什么来纪念一下,但是又不知该从何说起。朝台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每每提起朝台,我就害怕,或许是去年冬朝的挫折让我心有余悸,但是一说起朝台,我还是按耐不住自己的心。回首出发前的情形,犹在昨夕!虽然已不是第一次朝台,但出发前我的内心依旧彷徨,出现过犹豫。可这已经不重要了。当你踏上征程的那一刻这些顾虑犹豫与恐惧都会随风消逝,在那一刻你内心有的只有坚强和对朝台的向往。也只有当你真正走出去后你才会发现自己其实没想象中的那么脆弱。
     五月中旬听说户外俱乐部有朝台的计划,顿时我的心里起了波澜。朝台的计划在我的脑子里开始浮现和构思。端午节一定要去朝台,随后我们几位朋友开始约伴儿,购置装备。日子一天天的临近,闲暇时几位朋友常常坐在一起讨论线路和装备。
       六月八日中午我们集结完毕后,踏上了朝台之旅。一路欢声笑语,谈笑风生,然而谁也不会想到第二天迎接大家的是何等艰辛的挑战,漫漫朝台路,拳拳赤诚心,那一路的艰辛只有我自己知道,只有我深有感触。
        晚上将近十点,我们到了砂河,由于提前预定,我们顺利入住旅馆,旅馆门前停放了两辆晋城大巴,看来晋城朝台的驴友还真不少。晚饭过后已经十一点多,我要求大家早点休息,2点半要起床吃早饭。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主要是想再有几个小时我就又走朝台路,兴奋的不行,再就是狼的两边睡了两个雷公,尤其是毛毛,吵的根本没法睡。一眼都没有睡,一直到两点多,起床,生火,做饭,招呼大家吃过早饭,我们开车直奔鸿门岩,路上大家有人说,我们穿这个会不会太热,我只能笑笑说,一会你们就知道热不热了。车沿公路连续三十多公里的拔高,把我们从山下带到海拔两千四百多米的起点鸿门岩。
       下车后按照事先说好的规定,大家带头灯和手台开始轻装上东台。刚走上东台的小路就感觉凉气逼人,温度和山下决然两重天。走路的一刹那,一个熟悉的声音飘过,我一看,原来是去年我们一起冬朝的成哥,他陪家人也来朝台,真是有缘。几句问候过后,狼带领友友们开始沿小路进发,刚走没多远,杨出现了高反,落在了队伍后边,虫子,芥末,都出现了不同的轻微反应,海拔高,空气稀薄,这是初上五台的人都不适应的。看着大家出现的不同反应,我真有点担心,但是我相信大家的意志和决心。虫子加油,这是我喊出的第一句鼓励的话语,朝台路上的艰辛才刚刚开始,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队友,中间两次,我拉住虫子,告诉她,坚持,不能放弃。芥末的脸都冻红了,鼻涕眼泪一个劲的擦。经过半个小时,我们顺利登上东台望海寺,我们大家合影留念,我开玩笑的问大家,穿的衣服还热吗?大家都笑了。简单观光拍照后我们原路下撤到鸿门岩,下撤的路上杨发现手台丢了,幸好驴友捡到归还。迎着东台初升的太阳我们整理好装备,背起行囊向北台出发。海哥由于腿部肌肉拉伤没有恢复,被迫下撤台怀等我们。
     通往北台的小路全是高山草垫形成的,走起来很舒服,虫子和芥末已经有些适应了高原的环境,走起来不是那么费力了,而杨还是有些高原反应,和雪豹处于收队位置。路上朝台的驴友很多,大家互相鼓励加油,互相致敬。我跟芥末在前队,行进速度比较快,我们到达标注点法云寺,原地休息等待大家。一会虫子和毛毛也到达,雪豹背着两个包包陪着杨举步艰难的到达我们休息的地点,大家简单的吃了点巧克力补充能量。继而向最高峰北台进发。
向北台进发的途中有小路可以切,但也要走几段一段石板路。初升的太阳光洒落在青石路上,一条金色的朝圣之路忽然就向我们打开了。沐浴朝阳,洗涤心灵,多少人曾走在这条朝圣的道路上,以寻求心灵的解脱,追寻内心的升华。当看到一位一路上匍匐前行,磕长头求圣化的苦行者,我突然震撼于信仰的力量。这类情景我只在电视和书中见过,他们才是真正的行者,为信仰而行走,无论是贫还是富,是贵还是贱,他们不悲亦不喜,艰难困苦等闲视之,青灯长卷安之若素。
进至快接近华北屋脊牌坊下方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杨的身体状态几乎达到极限,每走一步都很困难,虫子也有些体力不支。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开始劝说杨下撤,但是杨始终坚持要走,虫子也坚持不下撤,看到这里,我让雪豹背起虫和杨的背包,和芥末先行。在距离华北屋脊牌坊大约五百米处,我替雪豹背上了虫子的背包,有雪豹陪伴杨缓慢向华北屋脊前行,大家相互鼓励,相互陪伴,艰难的爬上了华北屋脊,在牌坊前举起队旗合影留念,那一刻的心情是无法言表的。快接近北台顶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五台的小狐仙,可能是到五台朝圣的人多了,这些可爱的精灵似乎已经不再惧怕和闪躲,驴友们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把它们摄入镜头。
     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经过艰辛的行走,我们终于在十点三十分左右攀上了北台,龙王庙里,我虔诚的跪拜祈求,愿我们朝台的所有朋友,一路平安,愿我的家人朋友幸福安康。少做修整,杨跟虫子状态恢复的差不多,全队向澡浴池前进。北台到中台,澡浴池是必经之地,往澡浴池的路相对前边的路来说好走的多,一路下坡,对体力恢复有好大的作用。杨一路上比上北台的时候轻松了很多,雪豹在队伍的最前边,快接近澡浴池的时候,我让雪豹先到寺庙里看看有没有斋饭。我跟虫子紧随其后,快接近澡浴池,杨的体力又有些不支,毛毛帮杨背上了背包。我们到达澡浴池后,寺庙正在午斋,相对冬朝,寺庙里的饭菜丰盛了很多,由于体力消耗很大,大家都吃的不少,可是杨却怎么也吃不下,光喝了一碗开水。午饭过后,在寺庙门口修整,讨论下一步怎么行走,杨坚持不下撤,意志和信念支撑着这个倔强的丫头。由于端午朝台的人太多,我怕晚上住宿挂单遇到困难,我让雪豹和芥末先行出发,最好能提前赶到狮子窝,给我们联系好住宿。临上中台,我再三嘱咐杨,一定不能勉强。中台的路对于爻杨实在是挑战,中午什么也没吃,而且吐了一路,体力消耗太大,她计划每走几十米就得休息一次,中间又吐了好几次。坚持,坚持,加油,加油,倔强的丫头终于靠自己走上了中台,上了中台,一刻都没有休息,马不停蹄的往西台追赶毛毛和虫子,路上看到下撤的很多,让我打消了狮子窝挂单的想法,雪豹和芥末在西台底等着跟我们汇合。半路上毛毛跟虫子等着我跟杨,我们四个一起往西台跟雪豹汇合。到了西台底,雪豹跟芥末已经休息了好久,我们到了之后稍微休息,由杨负责看管装备,我们五个轻装上了西台。西台挂月峰,法雷寺是典型的藏传佛教,在西台游览留影后,我们下来,跟杨汇合,一路向标注点吉祥寺进发。在去往吉祥寺的路上,大家体力都已经到达极限,人困马乏,真的是在靠毅力在坚持,路上几度想坐车,但是我想不能坐车,在没有到达标注点之前绝对不能坐车,否则不算是走下朝台。终于走到吉祥寺,拦下一辆面包车,我们向金阁寺出发,路上跟农家侯师傅取得了联系。到达金阁寺侯师傅家,熟悉的院落,熟悉的大炕头,勾起了我对冬朝的回忆。大家卸下装备,洗脸泡脚,结束一天的徒行。农家的晚餐虽然简朴,但很是可口,大家吃的很满意。晚饭过后,谁也顾不得耍手机了,大炕头上,倒头就睡,可能是太过疲惫,夜晚的一场阵雨都丝毫没有察觉。
        可能是由于昨夜的一场阵雨,清晨的五台空气格外清新,走出农家院,满山的翠绿,让人的心情爽朗了很多,大家都起床洗漱,整理装备,用过早饭后,小队整装待发,向最后的目的地南台进发。
    南台是独立的一个山体,跟东台北台和西台遥遥相望。南台的路上植被相对其他几个台要好的多,路上要穿过整片的松树林。途径南台气象站,众多驴友驻足拍照留念,气象站前的一片草场,加上放牧的牛马,让人忽然想起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犹如身临草原。
    南台一路上碰到了我的好多太原风之影和老西户外的徒友,大家跟久别的老友一样互相鼓励和问候。经过四个小时的行走,我们到达了最后的南台,南台之上遇到了老西户外的溪哥,由他们给我指路,告诉我们怎么绕过查票口下山。南台之上午饭都没有吃,匆匆告别溪哥,我就带着我的小队,跟包头的一队驴友下山了,下山的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走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下降,我们顺利的到达宽滩村,坐在村口我们等待海哥开车来接我们。此刻,大家已经忘记了疲惫和困乏,有的只是喜悦和激动,我不清楚其他队友的心情,但是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又一次完成了对自我的挑战。
           当海哥开车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大家都兴奋的欢呼,那一刻,真的是见到了亲人。离开宽滩村,我们简单的游览了寺庙群,杨则一直找邮局要给朋友寄明信片,其实我知道她是要跟朋友分享她的快乐和艰辛,再就是告诉大家,五台,我来过,大朝台,我走过!!!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21 21:2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