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雪山之旅——走进尼泊尔

tsy咪 (上海) LV.15
2016-09-21 20:26 708/32
  • 出发时间/2006-08-26

前言

2016年8月26日原计划是去土耳其的,报名后第二天新闻报道土耳其爆炸事件,转而改道去了尼泊尔。这次旅行是因为牵手18岁时曾经攀登黄山的闺蜜共同回忆过往的青春岁月——在我们都60岁的今天。为了怀念,为了继续美好的友谊,当我们都老婆婆相称的时候再度牵手出发走进尼泊尔

18岁那年的青春岁月——拍摄于黄山。当年我们拿着13元左右的津贴,花了60元去了黄山。之后俩人再也没有共同出游过,大家都分别忙于学习工作,成家立业。期间有过联系,又断过联系,当有了微信后,才开始没有间断的联系着。

过了耳顺之年退休岁月——拍摄于尼泊尔纳加廓特山顶上。我们取出不到一个月的退休金享受起人生最休闲的时光。

等待出发——上海~~香港~~加德满都

2016年8月26日差不多是我3个月前出发前往美国的日子,今天再次来到浦东机场,不仅有闺蜜樊樊,还有她老公郑先生,还有我好友熊熊,我们四人一起参加了上航的精品小团9日尼泊尔雪山之旅。整个团一共15人,加上领队(女儿)一共16人,3男13女。8:50分大家都到达集合点,顺利办理登机事宜。我们乘坐的是港龙航班,约延误半个多小时(原12:20起飞),约下午3:25分到达香港机场,在香港机场停留2小时左右(行李不下飞机直接去尼伯尔),转机于下午5:35分准时起飞前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途中9:30分经停达卡一小时,经停后飞机座位空出不少,我们可以躺下睡觉,约在零点20分左右到达加德满都机场,在领队的带领下办理了落地签证,尼泊尔现在对中国算是免签的(省下25美金)。但是签证的速度是很慢的,全体签证做完,我们取回行李。约在当地时间晚上10:40分坐上大巴(当地时间和上海差2小时15分),11:05分到达酒店,抓紧洗洗入睡。

到达尼伯尔导游首先送上欢迎花环,俺们就带上拍一张也表敬意。

我们入住的是国际五星连锁酒店皇冠假日Hotel Soaltcc Crowne Plaza,导游介绍说这是皇家开办的酒店,在首都算是条件最好的酒店,当地人都住不起这样的酒店。

加德满都~~博卡拉

8月27日:早上6:45分起床,7:10早餐,早餐倒是很丰富的,但是对于我,只要有水果便可以满足,左边的两盘酸奶很是好吃。

酒店的景色也不错

酒店过道的玻璃门上尽然是一幅中文对联,难道接待的都是中国人?

酒店的泳池水清澈见底,完全不是当初想象中尼泊尔的水会很脏。(出发前旅行社是告知尼泊尔的水哪怕烧开了都不能喝)。我们酒店逛逛到8点大堂集合,出发前往博卡拉

这就是9天中陪伴我们的大巴,车头上是我们的司机,对司机师傅的开车技术我们都是佩服的五体投地,那盘山路我们看了是又惊又险,路况是从来没有碰到过的差。右边的那位是司机的副手,他会吹一口好听的口哨,专门在危险的地方下车用他们明白的口哨声帮助司机开过险区。

车拍,路途中的景色。

一路的盘山公路,一路的颠簸,终于有2个队友难受的吐了。约10点左右休息,品尝了当地的特色奶茶,遗憾的是我们娘俩都不喜欢喝奶茶,给了喜欢的樊樊和她先生。

中午11点左右在“天瑞中国餐馆”午餐,虽然是团餐,但是味道真的是很地道的中国味,蔬菜也很新鲜,大家都很满意,遗憾的是没有留下照片佐证。(这是中餐馆的门口)

途中下车休息随意拍拍

约在下午4:20分终于下车,由这只能乘坐10人的手拉渡船进入我们入住博卡拉的鱼尾山庄。

鱼尾山庄的入口处,这个山庄仿佛就隐藏在一个神秘的岛上,从入口处完全想象不出里面的模样,入岛后让我惊叹无比!

踏进山庄的一瞬间就被这里的自然美丽所吸引。它坐落在费瓦湖一个安静的小岛上。

我们入住的The Fish -Tait Lodge酒店的房间

在房间的窗边有长长的卧榻,依在窗边,可以看湖光山色,可以喝茶聊天。

每个房间门口都有这样一个院子,种满不同的花草,有两个白色的凉椅,可以晒太阳吹海风聊天喝茶……

更特别的是这个木制的鱼儿钥匙,和我住过的任何酒店都不同,别致!

放下行李我们刚出门,就突然云雾散开,鱼尾峰露了出来!(原来担心雨季的时候不一定能看到雪山呢)。听导游介绍说,鱼尾山庄就是因为这个鱼尾峰而得名,这座鱼尾峰高7千米。

导游还介绍说,和鱼尾峰相连的有叫安娜波娜雪山一、安娜波娜雪山二,直到五,共五座峰,其中最高的山峰有8031米,并且这些雪山还连着珠峰呢!

雪山的雄伟和宁静的费娃湖相交辉映,站在费娃湖边上的我看着白云和鱼尾峰倒落在湖中,心中突然就没有了一丝丝的杂念,除了静静的观赏和拍照,双脚已经无法移动。

直到导游呼唤吃晚饭了,我们才移步来到山庄的餐厅(这是餐厅的外观照),晚餐是自助餐,并没有像原来想象的吃不惯。

饭后为了消食,我们沿着山庄慢慢散步,随意拍拍。

吊床上躺一躺,听听鸟鸣,听听海风很是惬意!

导游介绍说鱼尾山庄是博卡拉最豪华的酒店,环湖绕山,鲜花绿叶开遍每个角落。房间约10间围成一个圈,鹅卵石铺成的小路通向每个安静的房间(樊樊还赤脚在鹅卵石上欢快的走着,一个劲的说很舒服很舒服)。

每个房间都有这样的花园,而每个花园都种有不同的鲜花,一家一景很是漂亮。

这是山庄的游泳池,傍晚泳池里的老外还真不少!和樊樊相约后面两天里玩一下水,因为我们都带了泳衣。

辛苦的领队上了吊床没几分钟就舒服的睡着了!我们也约在9点左右洗洗睡了。

8月28日早上4点起床,4:25分开车出发准备看雪山日出,希望能再次欣赏日照金山的美景(曾经在海螺沟观赏过)。半小时的车程,步行10分钟我们便到达山顶,但是一看我便感觉今天会没有希望,因为云层太厚。

导游说正常的话5:20应该日出,但是,整个日出的景象还是没有观赏到,总算太阳也给了点面子偶尔也露个脸,照在雪山上有一点点日照金山的感觉,抓紧拍拍。

雪山从金色渐渐的转成黄色

鱼尾峰也露了下脸,一架飞机正好闯入我的镜头。

乌云突然闪去,清晰可见的鱼尾峰和安娜波娜雪峰耸立在云端,像是安慰我们大老远跑去目睹它们风采的这群中国人。

闪去的乌云露出了阳光,阳光洒下山丘洒向农庄,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在山顶上拍集体照的一群人我也给他们来一张。(不知道是尼泊尔人还是印度人)

山顶上看日出的人群,因为樊樊在给我拍照,所以我挥挥手哦!

天渐渐亮了,山顶上的建筑清晰可见,依山而建的房子沿着山脉蜿蜒直上,也是一道风景。

在鱼尾峰依稀可辩的景色中我们也来张集体照,左一是当地导游,左二是领队。在后面的几天中我们这个小集体大家一直相处的比较愉快。约7:50分拍照后我们下山,乘车回山庄早餐。

早餐后休息一下,9点出发游览大卫瀑布。导游讲故事说,大卫瀑布是因为有一对大卫夫妇来到此地,看瀑布清澈于是便洗澡沐浴,结果由于瀑布水流很急将他俩冲走了,为纪念这对夫妻就此命名为大卫瀑布,而且现在都已经栏了起来,根本无法接近瀑布。该瀑布的特点是,它的水不是从山顶上流出而是从山洞中流出。

之后我们将在秀美的费娃湖上泛舟,一排站着的就是我们的队员,泛舟应该就是乘这种小船欣赏博卡拉谷地美丽的湖光山色。但是没有想到雨季的太阳还是很厉害,导游考虑大家太晒,给换乘了有蓬的大一点的船。

我们16人分坐两条这样的船,船的前进是靠脚踩像是公园里的脚踏船一样。沿途的湖光山色还真的是挺漂亮的。

船行中突然飞过的一群鸟儿

全副武装的游客——我

游船在湖中一码头停靠,我们登上的是夏克蒂女神庙。

因为对于尼泊尔的宗教信仰不是很懂,我们队员都没有入庙,导游进入庙内,出来时两眼中间点个红点,就像电影中柬埔寨女郎一样。导游介绍说这个女神庙是女性的保护神,一般尼泊尔新婚夫妻在结婚的时候都要到此地拜一拜,这样就保证婚姻幸福,不会离婚。

当地的习俗是朝拜后必须吃东西,那是神给的,所以她们席地而做,吃着神给予的东西(东西当然是她们预先带来的)。

离开女神庙,我们继续坐船返回鱼尾山庄,约12点半我们在山庄午餐,午餐后团队的活动就没有了,为自由活动,我们自费参加滑翔伞的(9人)约1点15分由他们派车来接我们去。

一段崎岖的山路后小车把我们9人送到山顶,领队先帮我们拍张预热发疯照。看看都是年轻人哦,我是年龄最大的一个——勇敢者!为自己加油!

虽然年龄最大,但是起飞也是一次成功的哦!

飞翔在蓝天上,仿佛伸手可以触摸太阳,脚尖踏着云彩,仿佛可以上天捞月!……

美丽的费娃湖在我脚下静静的流淌,它见证了我的飞翔,见证了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那一刻!

其实人生就是如此,只要勇于挑战,战胜自我,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起飞前来一张,旁边的还在起飞准备中。

滑翔伞的费用是每人775元,飞翔30分钟,包括照片和视频(当然照片有很多,视频也差不多有20分钟左右)

当我们9个人都安全落地后,小车继续送我们返回鱼尾山庄,到山庄大约4点左右,约晚上6点我们飞翔的碟片就送到山庄我们大家手中,还附带一张证书。

算是一种体验,也算是一种经历,这张纸是没有任何意义!

8月29日,今天是最休闲的一天,整天自由活动。早上睡到自然醒,7:30分酒店早餐,早餐后沿着山庄绕着费娃湖走走拍拍。太漂亮的费娃湖,有人说这张照片像水墨画!

露珠打在花瓣上清晰可见。

9:30分我们几个相约去老外街逛逛,随意的走走拍拍。熊熊买了2条披肩250元人民币,樊樊买了连衣裙40尼币。

年轻的队友们租自行车绕老外街逛一圈。我们也就很随意的走走。

女儿在网上查了最好吃的披萨店,我们点了最贵的一个披萨,780尼币,外加2瓶饮料,2盘冰淇淋,一盘薯条,合计1880尼币。

午餐后,我们沿着费娃湖散步。那小船星星点点的漂浮在宁静的水面上别有一番滋味。

随意的走进一个小公园也是那样的安静。终于有机会给女儿来张照片。

远远的看到3个光身的小男孩,悄悄的拍了他们,不明白他们是在干啥?从公园尽然可以穿出去直接到我们的渡船码头,乘渡船回到山庄。

回山庄休息一下,和樊樊相约3:30分区山庄泳池玩一下。

没有想到一玩俩个人就完全玩疯掉了,仿佛我们又回到了18岁那年肆无忌惮的欢笑,毫无节制的傻笑!最辛苦的是郑先生不停的帮我们俩疯子拍照。直到突然下雨,我们才上岸冲洗后回房间。

雨下的突然,走的也快,雨停后空气更是新鲜,山庄里的花朵更是艳丽! 其实整个小岛就是一座热带植物的花园,红艳热剌的花朵开遍小岛每个角落。太美丽太漂亮了!

博卡拉~~奇它旺

8月30日,今天是离开住了3晚的鱼尾山庄的日子,早餐后我们7点出发,前往奇它旺。悠闲舒适的鱼尾山庄再见了!宁静漂亮的费娃湖再见了!开满鲜花布满绿叶的小岛再见了!

中途休息的时候去了铁索桥看看。

180公里的车程除了休息,午餐,我们约下午2点到达奇它旺入住的酒店Landmark Forest Park。这是我们的房间。

这是我们房间阳台看出去的花园。

休息1小时后3点大家在大堂集合,前往野生丛林骑大象游玩。

据说奇它旺的含义就是“密林心脏”。在这丛林中有大量的野生动物出没,有350多种鸟类。

成群的鹿,据说这里鹿有不同品种的鹿。

孔雀,可惜没有开屏!

骑着大象穿梭在野生丛林中倒真是一定要长裤长袖,不然真会被树枝刮伤,导游还介绍说,不能穿红色和白色的衣裤,不然大象容易不安生。

在丛林里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孟加拉虎,可怜的大象不仅穿越丛林,还要涉水……

终于找到珍稀的独角犀牛了!

一路上还看到猴子等,但是都没有拍到,一旦走进,动物逃的飞快。

原本想去摸一下大象鼻子的,还是有点怕怕哦!

野生丛林中穿越2小时后我们乘上这独木舟,漂流去看鳄鱼。导游一再强调不能把手放在船沿,不能把手伸进水中,一定要小心鳄鱼的侵犯。

船老大用撑杆指着告诉我们有鳄鱼,并要求大家轻轻的说话,真的好大的鳄鱼哦!尽然还有好多条呢!

坐在独木舟上观赏奇它旺的热带丛林景色也还不错哦!

下独木舟后穿越这片草地,结果所有人的鞋子裤脚都占上尖尖草丛,很难处理。(请后来者千万注意)

我们搭乘小船来到NARAYANI河边观赏奇它旺的日落景象。我还算拍了一张,这时候队里的所有人已经都顾不上看日落了,都在自己的裤脚上拔草!(有趣的一个插曲)

约6点我们回到酒店晚餐

很特别的一盘煮鸡蛋哦!

都是自助餐,这是我选的晚餐,很丰富哦!

晚餐后7:45分大家在大堂集合,前往观看原始的塔奴民族歌舞。

原始的塔奴歌舞反映的就是当地塔奴人的原始生活状况,他们手拿木棒体现的就是当生活在荒山野林中对付野兽时情景。表演约1个小时,9点我们开车回酒店。

奇它旺~~纳加廓特

8月31日,6点起床后酒店早餐,7点准时出发今天要前往纳加廓特。途中导游带我们深入当地农家真是一次很深刻的体验。农家散养着很多的鸡、鸭、羊等等。

土疙瘩堆起房屋,小小的窗口探出3个头,那紧缩的眉头传递着她们什么样的心声呢?

这是家的窗口?

真想大声的对那些伸手要东西的孩子说:孩子,不管你生在何处,不管生活有多艰辛,请不要伸手,要自强!

看到拿到礼物的孩子们脸上露出的兴奋我真不知道是应该为他们高兴还是为他们悲哀,我不知道我们这样做究竟是助贫还是助懒?我不知道我们这样做是不是会让他们以后就不懂得奋斗和努力?我们满足了慷慨助人济贫救人的风尚,但是留给这些个孩子的究竟是幸福还是危机?我真的很迷糊!这一趟让我感触很深。带着同情和复杂的心情我们继续赶路。

真想大声的对尼泊尔人说一声,要想富先修路。一路颠簸不说,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时候那个路堵的无法想象,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完全不分道,车流人流挤在一块我们的大巴完全是开不动的节奏。

加德满都开往纳加廓德天已经渐渐黑了,而且下起了大雨,我们开始往山上开,道路已经完全看不清了,坐在前排的队员已经再也不敢看路面状况了。等我们安全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40分了,220公里的路程整整开了13多个小时!真的很无语!尽管我们晚到了很长时间,可酒店的晚餐还是等着我们,服务员也都没有下班,这还是让我们感动到了!

纳加廓德~~巴德岗~~加德满都

9月1日,安排住在这山顶上(Hotel Country Villa)据说就是为了让大家在房间看日出看珠峰的。导游说日出是5:15分,遗憾的是我起晚了,没有拍到最好的效果。

不过,由于昨晚下雨山上的云雾也是很漂亮的。站在山顶的阳台上,遥望着远处的山峦,农房沿着山头盘踞,又在云雾缠绕中忽隐忽现,远方山村的灯火在闪烁着,炊烟袅袅升起,层峦迭嶂的大山之间挂上一道道犹如纱幔的薄雾,袅袅炊烟和漂浮的云雾缠绕在一起,分不清什么是什么……

在餐厅的凉台上拍摄,黄色的就是我们的住房。

我和熊熊,可是我的一个脚呢?

小团体合影照

吃完早餐时间还早,大家又一起玩起了围巾照!

女儿的跳照永远都是这么厉害。

10点我们集合出发,一路的盘山小路,白天看更感恩昨晚司机的驾驶技术真不是一般般水平。沿着山路仿佛我们在云间行走,一路山峦一路云彩,一路惊险一路美景!

我们下山后前往尼泊尔的文化名城——巴德岗。导游介绍说,巴德岗在尼语中就是稻米的意思,即是稻米之城。巴德岗于公元12世纪由安南达·马拉国王正式兴建。巴德岗的绘画、建筑等文化遗产年代久远。

从14世纪到16世纪,巴德岗都是当时马拉王朝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中世纪尼泊尔艺术和建筑的发祥地。这些是挂在入口处的各种手工品。

作为曾经的国都,巴德岗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主要集中在古城中心的三大广场: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巴德岗占地6.88立方千米,它海拔有1401米。大约有10万人,大部分是农民,还有的就是商人、手工业者和工人。这里是一所小学。

这是巴德岗的杜巴广场。据说即使再没有什么在尼泊尔巴德岗的杜巴广场依然是值得用全球旅行的一半路程来看的地方。貌似是英国人这样评价这个传奇小镇:“就算整个尼泊尔都不在了,只要还有巴德岗,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它。

杜巴广场是巴德岗的第一大广场,是这个城市中最主要的广场。四周全是形形色色的古老庙宇和老房子建筑。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

杜巴广场有长达500年马拉王朝的王宫,包括许多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等,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其中的金门和55窗宫,因其精美的铜铸和木雕艺术而闻名,是罕见的艺术珍品。它汇集了石雕、木雕、金属雕刻等建筑精品。这55窗宫据说是国王有55个老婆,每个窗里居住的是一个老婆。窗户都是用檀香木雕刻的。

这是刻有性爱木雕的帕苏帕提庙,是广场上最吸引人的地方。男欢女爱交合的场景木雕在屋檐下。

精致的木雕

很遗憾的也有不少已经遭到损坏。

屋檐和墙角到处可见的精致的木雕。

石雕

到处可见的石雕。由于地震损坏的也不少。

金属雕刻

金门是王宫的入门。此门是铜质镀金,雕刻精美,富丽堂皇,门上的图案是狮子、大象和飞鸟,栩栩如生。与金门相对的石柱顶端有马拉国王的雕像。

进入金门,昔日的旧皇宫里大部分只对印度教徒开放,我们仅能到那嘉池参观。这座以石头造就的蛇盘绕装饰的水池,是昔日国王的浴池,池中央立柱为蛇的造型,于出水口上方的蛇形装饰相对应。

出水口的设计也十分独特,鳄鱼型的恶魔口中伸出一个羊头,而羊的嘴巴就是出水口。

内庭旁侧的国王浴池多少弥补了我们不能入内参观的遗憾,因为此露天浴池在三个城市中不仅面积最大,而且装饰华丽,众多的蛇雕塑堪称“蛇窝”了,池中竖起华丽的蛇柱,池子边缘粗大的蛇身缠绕,小喷水池边立着高高昂起的蛇头,在印度教中,蛇即“Naga”,被视为有灵性的生物,是泉水、井水和河流的保护神,凡有水的地方多建有圣蛇雕像,有这么多蛇神庇佑,谁还敢惊扰国王沐浴呢?

仓古娜拉杨神庙

广场的一角,商铺和一些当地人悠闲的坐着。

由于地震被损坏的建筑,左边的是一张原来建筑图。

防止倒塌的建筑用木棍支撑着

静观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碰撞……

红墙木雕难以忘怀……

陶马迪广场位于巴德岗城东南方,这是巴德岗第二大广场。是组成整个巴德岗上千年文化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个广场主要有3个重要的神庙,分别是著名的尼亚塔波拉神庙(Nyatapola Mandir)、拜拉瓦纳特神庙(Bhairavnath Mandir)及纳拉扬神庙。

尼亚塔波拉塔神庙(Nyatapola Mandir)——导游介绍说这是个5层塔。它有5个门神守护。当初三座城市竞相修建,巴德岗拔得一个头筹,建造了谷地最高的寺庙——尼亚塔波拉塔庙,位于Taumadhi Tole广场上,高达30米,是尼泊尔境内最高大的印度教庙宇,也是整个尼泊尔的旅游标志之一。高高的台阶托起五重塔,壮观巍峨,台阶边从低到高矗立着五组像:依次是金刚力士、大象、狮子、传说中的鹫面狮身兽、巴希尼和辛希尼女神像,当地人认为,每向上一组,其力量就增加10倍。庙内供奉着吉祥天女(Siddhi Lakshmi)。

陶马迪广场上的尼亚塔波拉庙也是巴德岗神庙中最为著名的。这座神庙又名五层塔,当年建这座塔的目的,是为了让面目恐怖的拜拉布神变得温和安详——拜拉布神是印度教和佛教共同崇拜的神,负责处理人世间的各种纠纷。

神庙的五层顶檐由108根大柱支撑,柱上刻有印度教神吉祥天女的108个不同形象的彩色木雕,每根木雕都讲述了一段传奇故事。

我们都向上5组登上了顶,希望获取50倍的力量哦!

陶马迪广场上的拜拉瓦纳特神庙(Bhairavnath Mandir)

身着纱丽的尼泊尔人在祈祷祭祀

这里不知是个酒店还是餐厅,倒是可以居高临下的观赏风景。

与广场不同的商业街,商品也是杂乱繁多的。

绘制唐卡尼泊尔

这是古老街道的塔丘帕广场。也是著名的孔雀窗和莲花窗的住地。

闻名的孔雀窗——石木陶土的混合建筑上,所有的窗户柱子全部是满雕刻,百年的风吹日晒,灰土侵蚀,而这些艺术品就这样放在街道上,我感到奢侈到一个极限啊。是不是有点可惜了这些极致的作品。看着这扇孔雀窗,我只想用四个字形容——饱经风霜。

精致雕刻的窗口里露着幸福笑容脸的尼泊尔人。虽然不少人认为尼泊尔是个贫穷的地方,可是那里的人们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却是很强的,导游这样介绍。看窗口里的女人应该相信导游的介绍是客观事实的。

打塔卓雅广场——它是这个城市中最古老的部分,是个开放的博物馆,尤其是木雕方面。

令人赞叹不已的木雕窗格。

红砖墙上的木雕惟妙惟肖

真正是个古老的敞开式博物馆,用它的无声告诉着人们它的久远的历史。

鸽子也在观察着这古老的建筑

屋檐上的飞鸽真假难辨

手工艺展示厅的牌子尽然写的是中文!

在广场上,我们就像进入了时空隧道,一方面感受到强烈的古代气息,同时又看到当地人现在的生活状况,以及来自世界各地游客带来的现代的生活气息。这是绕到广场后面看到的景色!

席地而坐的尼泊尔人,三五成群的悠闲的娱乐着,有打牌的,有好似下棋的,有聊天的,也有呆坐着的……这应该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吧!

千百年来,岁月已经刻在了巴德岗的每一块石头上,永不消褪,同样不变的还有人们对神的那份虔诚……

午餐后休息一下,约下午4点乘车前往南亚最大的博达哈大佛塔。

这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俗称小西藏。但是目前还完全是在修缮中。在这宏达的白色穹形上耸立着一个方形的塔,四面都画有巨大的、洞察世俗的佛眼,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之一。

三步一拜的女子

人间丛生百像……据说这里也是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地。

6:30分集合(等待集合的领队),开车前往中餐馆晚餐,晚餐后8:30分回到酒店。入住的依然是国际五星连锁酒店皇冠假日Hotel Soaltcc Crowne Plaza。

加德满都~~香港~~上海

早上睡到自然醒,酒店早餐后和熊熊随意的继续走走拍拍。

9:30分我们乘车出发,前往巴特萨拉女神庙。

这就是巴特萨拉女神庙——人们将自己的信仰寄托在这里,在神庙里经常有许多人虔诚的祈祷,他们心中的信仰不曾磨灭。

巴特萨拉女神就是从这个窗口见面,也就1分钟的时间,而且是不容许拍照的。

导游介绍说,这里的女神是从刚出生就被挑选的,被称为神的化身,每五年就挑选一次。每当女神被挑选出来,人们就会顶礼膜拜,她们拥有一定的统治权利。据说女神每五年就换,然后女神长大了当地人没有愿意娶她们的,很多人长大了还是单身。不过这些女神们有机会出去国外念书,现在的人们也比较开放,有些女神们也是可以告别单身的。这是樊樊给我的照片。一个才9岁的孩子。

在等待女神出来的时候,倒是这一对鸽子,相亲相爱很友好,完全不顾我们这么多人的相机镜头,很是感动的哦!

随后我们前往加德满都老皇宫,这是进入皇宫前场地上一大群鸽子。

尼泊尔鸽子也是一种神,被当作神鸽,它们和人们和平相处。

飞翔的鸽子

加德满都老王宫广场共包括3大块空地和50多个建筑古迹构成。

穿越这一道道门槛,去认识古老皇宫不同的面貌……

不同的空地看到不同的古老建筑。

穿越时空的感觉,怡然回首我在此景中……

透过长廊可以看到历代皇宫人物照片介绍

这座规模宏伟的建筑群,是经过历代国王不断斥资扩建逐渐建成,到沙阿王朝中期已拥有35个庭院和数十栋殿堂和庙宇。近百年来,几经沧桑,建筑或遭地震毁损,或改作他用,目前宫内还有12个庭院。

性崇拜是加德满都宗教信仰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认为人类性意识的升华可以达到与神合一的目的。所以加德满都三个老皇宫广场出现了许多性爱雕像,构成了一组组个性鲜明的“性庙”。这是老皇宫里掉落在地上的性爱木雕。

在这里有不少可能是因为地震、也可能是因为年代久远而掉落在地上的木雕作品,有些放在橱架上,有些就这样放在地上靠墙排列着。

导游介绍说这是个情人庙,情侣们会在这里祈祷,或在这里谈情说爱。正巧有对情侣进入我的镜头。房顶上的裂缝见证了地震和年代的久远!

相依相偎的情侣在情人庙台阶上

到处开裂的破落的宫殿,但是,它依然存在,并默默地告诉着我们它曾经的辉煌!

当地来休息玩耍的人们在这个广场上各得其所,在广场上,我们就像进入了时空隧道,一方面感受到强烈的古代气息,同时又看到当地人现在的生活状况,以及来自世界各地游客带来的现代的生活气息。

老皇宫出来,自由活动时间很想拍摄一组当地人生活写照,但是,也出于尊重,不太敢对着他们直拍,只能远远的偷偷的拍。——不知道这个打赤脚席地而坐的老妇吃的是什么?

——小小年纪已经开始做生意了!

—— 一对手牵手穿着校服的男女

——用带子挂在头顶背驮着沉重货物的女孩。

——肩抗,手提,头顶并且还穿着如此厚重的衣服?(他们好像蛮多情况都是这样带重物的)

——如此反差强烈的俩个男人相向而行擦肩而过

——怀抱婴儿的少妇

——   一群着鲜艳沙丽服饰的女人们(尼泊尔女人的服饰以红色的鲜艳的居多)

——摆地摊做水果生意的女人

——小店门口疲倦的睡着的女人

——专门向游客兜售佛珠的流动小贩

当我在认真抓拍的时候,进入了樊樊的镜头。自由活动12点结束,乘车前往天瑞中国餐厅午餐,又是一路的堵,加德满都的交通真的很无语,导游说到餐馆是15分钟的车程,我们开了40分钟。午餐后导游还自掏腰包给大家买了西瓜!谢谢导游。

2:35分我们乘车前往斯旺那布庙。斯旺那布庙(Swayambhunath)是佛教寺庙,始建于2000多年前,是亚洲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也是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

斯旺那布庙的主要建筑大佛塔,塔基为覆钵式白色半球体,塔高10米。基座第一层的圆形象征“地”;第二层为方形,象征“气”;第三层是三角形,象征“水”;第四层是伞形,象征“火”;第五层的螺旋形象征“生命”。塔体为方座尖顶、金碧辉煌。塔身四面各绘一双尼泊尔神眼。佛眼底下的像个问号的鼻子,是尼泊尔数字“1”,代表一体和谐。塔锥为十三层镀金轮环,表示十三种层次和知识,这是通往涅磐的途径,塔顶伞盖尖顶处嵌着一颗巨大的宝石,代表涅磐。

据说原来加德满都谷地内一片汪洋,文殊菩萨中国五台山来到加德满都,当时湖中盛开着一朵莲花。文殊菩萨用剑劈开了湖南边的山岭,形成一道峡谷,泄出湖水,加德满都才渐有人烟。文殊菩萨就在莲花盛开之地建立了今天的斯旺那布庙。

斯旺那布庙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西2公里的一座山丘上,因地势较高,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城市。

全副武装的领队

斯旺那布寺庙、佛塔、铜饰等组合在一起,再加上成群的鸽子飞来飞去,形成一种独特的景观。

来这里祭祀的有尼佤尔尼姑、藏族喇嘛、佛教及印度教之贵族朝圣者,也许斯旺那布塔是观察尼泊尔各个宗教融洽相处的最佳地方。

该寺庙又叫“猴庙”,是因山丘里生活着不少野生的猴子而得名,传说文殊菩萨曾在此削去长发,结果头发变成树木,头虱变成猴子。

老猴子和身上背着小猴子。4点集合开车前往泰美而街(也称老外街),给大家一个购物的自由活动时间,说好6:15分集合。没有想到的故事发生了。

当集合时间到了,大多数队友都回到集合点,这时候领队的手机响了,有两个队友迷路了,导游问清地方,让她们等着别动,约20分钟后,导游带回2个队友,但是还是缺一个队员,而且她是个人出游的,有些曾经和她有过交流的同志说她和家庭有些矛盾心情不是太好,这样一来,领队着急了,拨通她留下的电话,挂断,再拨,又挂,再拨还是挂断,只能等待,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大家的心也越来越紧张,到底是迷路了还是出意外了?导游和一个队友分头绕圈去找寻,但是都无果回来!领队再次拨通她留下的手机,竟然是她儿子的声音,而且告诉说她并没有开通漫游,请她儿子马上帮她手机开通漫游,并把她的手机号码告诉领队,领队继续打她的电话,没有接!时间已经将要过去一个小时了,而且天也已经接近黑暗,无奈之下,领队只能求助当地警察,一边把她的照片给警察看,一边准备跟随警察沿途寻找!正当警察准备开车行动时,她终于在一个懂中文的也是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出现了!谢天谢地!领队和导游并且所有的队员的心终于落地了!

于是大家赶往晚餐地点,今天的晚餐是尼泊尔的特色手抓饭,原以为我们会吃不惯,结果味道还不错,只是大家还是没有手抓,晚餐的同时,有当地的民俗歌舞表演,表演很一般般。

晚餐后我们就赶往机场,搭乘23点飞往香港的港龙航班,领队终于带领不缺席的全体成员顺利上机。等我们全部登机后,天空突然就下起了大雨,大家都感叹我们运气真好,一切顺利!

每一次旅行带给每一个人都不会是一样的感受,或许有人会感受到这次的旅行是舟车劳顿,或许是平淡无奇!但是当你带着你平静的心去感知感受你的所见所闻,你就会发现旅行可以用一种虔诚的方式来认识自己与这个世界,来感受你在你的城市和你舒适的家里感受不到的事物。在鱼尾山庄我们得到的是宁静、安逸和身心的享受;在巴德岗我们得到的是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碰撞和心灵的震撼;感受全民宗教下虔诚圣洁的祥和微笑;目睹野生丛林的犀牛和鳄鱼;飞翔在费娃湖上的自豪和从喜马拉雅山脉飘然而下的刺激……只有当你用心去感悟去经历,所有的旅行都会让你的人生更精彩,更完美!

还是看到一点了,很幸运!我去云南的梅里也看到过

2016-09-22 09:53

找了好久,看到你挥手了

2016-09-22 09:55

真年轻!

2016-09-22 09:58

2016-09-22 09:59

视频哈享受!后来用啥软件做?

2016-09-22 10:03

2016-09-22 10:17

故事有惊险!

2016-09-22 10:23

游记好棒!花了功夫滴!
最后这照片是俺提供的吧,果然派上用场啦

2016-09-22 11:32

引用 太君驾到啦 发表于 2016-09-22 11:32:13 的回复:

游记好棒!花了功夫滴!
最后这照片是俺提供的吧,果然派上用场啦

回复太君驾到啦:是滴是滴,我倒没有想到耶,所以和你同行就是好呀!

2016-09-22 11:44

引用 孜鑫danye 发表于 2016-09-22 10:17:17 的回复:

为啥不用我帮侬P额照片啦

回复孜鑫danye:哎呀,你给我的照片在手机上,写的时候就用了相机上的照片,忘记了啦!后悔了!

2016-09-22 11:46

引用 孜鑫danye 发表于 2016-09-22 10:03:43 的回复:

视频哈享受!后来用啥软件做?

回复孜鑫danye:后来还是女儿用手机搞的!

2016-09-22 11:46

引用 孜鑫danye 发表于 2016-09-22 09:53:54 的回复:

还是看到一点了,很幸运!我去云南的梅里也看到过

回复孜鑫danye:还是在海螺沟看的最漂亮了,整个过程慢慢的变金,再慢慢变黄!

2016-09-22 11:48

引用 孜鑫danye 发表于 2016-09-22 10:23:17 的回复:

故事有惊险!

回复孜鑫danye:是啊,大家好紧张的,还一度以为她是故意到这来寻死呢!哈哈!

2016-09-22 11:49

引用 孜鑫danye 发表于 2016-09-22 09:55:01 的回复:

找了好久,看到你挥手了

回复孜鑫danye:哈哈,是好远处拍的!

2016-09-22 11:49

引用 孜鑫danye 发表于 2016-09-22 09:59:01 的回复:

回复孜鑫danye:你还没有玩过吧!我是感觉我现在再不玩一下,以后就更没有机会了!我现在想明白吗!哈哈!

2016-09-22 11:51

引用 tsy咪 的图片:

感觉这个建筑,是吸收了中国汉文化的感觉啊!

2016-09-22 13:1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22 13:26

好游记

2016-09-23 07:26

又欣赏了一遍你的游记!看着你乘坐滑翔伞的视频再次忍俊不禁!你太有镜头感啦!尤其抿唇舔舌的样子,好性感哦!

2016-09-23 09:4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22 13:18:14 的回复:

感觉这个建筑,是吸收了中国汉文化的感觉啊!

回复zwxjerry:和徽派建筑有点相似!

2016-09-23 11:59

引用 hesa伊上美 发表于 2016-09-22 13:26:04 的回复:

回复hesa伊上美:谢谢鼓励!

2016-09-23 12:0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23 07:26:59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鼓励!

2016-09-23 12:00

引用 太君驾到啦 发表于 2016-09-23 09:49:30 的回复:

回复太君驾到啦:哈哈,有点搞笑啦!遗憾的是你不陪我玩!要知道生命就这么一次,有机会就要尝试以至于生命终点的时候不后悔!

2016-09-23 12:02

回复太君驾到啦:我也再看一遍我的视屏,没有发现,我眨眼的样子更调皮吗?哈哈!

2016-09-23 12:0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26 16:53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9-26 16:53:39 的回复:

回复yourkiki:有一点点帮助,我很乐意!谢谢鼓励!

2016-09-27 12:46

这张照片真的好感人
和下面那张照片连起来 看 的话!
真的是非常非常感人

2016-09-29 13:01

差不多的同龄人,游记写得非常好,照片拍的也很好,不知道用什么相机拍的(通常游记序言部分都有交代,你这个没有)?另外你女儿所在的旅行社是哪一家?她们现在还做不做相同规格的尼泊尔精品游?大致报价费用是多少?请告知(若合适我可召集一帮人明年暑假去尼泊尔看看。手机18055414982)。谢谢!

2016-09-30 09:46

引用 洪流 发表于 2016-09-30 09:46:02 的回复:

回复洪流:我用微单随便拍拍的。我女儿是上航国旅的,她说尼泊尔最合适的时间是10-11月份,这时候的天气最通透最合适,我们8月份还是雨季。上海出发的团,一般非节假日,这个标准住宿的行程价格7999/人。我是跟她的团优惠价格出去的。

2016-10-01 14:29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9-29 13:01:21 的回复:

这张照片真的好感人
和下面那张照片连起来 看 的话!
真的是非常非常感人

回复火柴阿沫:谢谢你有同感,真的是很不容易,到了60岁的时候还能找到18岁时的闺蜜,很幸运!感谢有网络,使距离变的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