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就在那里!惠东黑排角之渡头村,湾仔村&杨屋村海滩浅游(2016年9月)

Aaron Cao (深圳) LV.12
2016-09-21 20:27 1801/5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带小孩

发现惠东盐州镇湾仔村沙滩是很偶然的,这还得感谢蚂蜂窝上面的游记。

之前为了找深圳附近可以游玩的更原始的海滩,便在蚂蜂窝上搜索相关的景点。深圳的大小梅沙已经是再也不会去的地方,南澳的杨梅坑去的次数太多,而且昔日的海水和沙滩也因为游人的增多而日益变得浑浊和脏乱,虽然还是有可取之处也还会再去,但是已经毫无新鲜和惊喜可言。西冲也不过如此,旺季的时候从沙滩一眼望过去基本看不见什么沙滩,而且快到西冲的那条弯曲小路随时可能塞你没商量。金沙湾去的次数较少,沙子粗的可以给脚底磨皮了,主要还是海滩太小,景色也单调。至于坝光村,虽然比较原生态,可惜从来没在那边见过蓝蓝的海水,而且还没有沙滩。较尾场只去过两次,民居客栈还是有些特色。桔钓沙和玫瑰海岸倒是未曾涉足,但既然都在深圳南澳,想来大抵也相差无几了。隔壁惠州的海边景点也颇多,只是大部分被各种楼盘所占据。放眼望去,碧桂园十里银滩,巽寮湾金融街,万科双月湾,华润小径湾,檀生度假家酒店等等,这些曾经美丽的海滩都或多或少被楼盘所圈地,都被冠以响当当的开发商大名。人气倒是有保证,景色和氛围却打了折扣,比楼价打的折扣可是多的多。行走沙滩,你遇到的是各色晒得好像来自非洲的人叫你去坐船坐快艇兜风,闻到的是各种柴油汽油发动机所排泄的废气。海风的清新已然不再,海水的湛蓝荡然无存… 周末去附近哪里的海边玩居然成了一个问题!

无意间从一篇游记上发现了你,惠州惠东县盐州镇黑排角!那是一个叫“”糖果结“的女孩子写的游记,独自一个人坐公交车从深圳去到这个偏僻静谧的海岸线渔村的所见所感。被吸引的除了游记中堪称大片的照片,还有这个地点本身,原因很简单:没去过,地方够偏但离深圳还不远,还没有被开发。

从看到游记到这次成行,大概也有几个月的时间了,旅行就是这样,长途的最好提前规划,短途的的确无需多想。虽不至于说走就走,却也不必瞻前顾后。之前就是因为考虑到这个从未听闻的地方到底值不值得去,去了之后都有哪些地方可以游玩等,并没特别想去的冲动。

先来展示一下黑排角海岸线的风光:

9月10号:深圳龙岗 - 盐州镇渡头村

周六(9月10号)起来后无事就想着去哪里打发这两天时间。
孩子虽然已经开学上一年级了,不过还没开始报周末的培训班,难得两整天的时间,辜负了就可惜了。还是媳妇提议的去盐州黑排角,她从那篇游记里记下了旅店的名字,加了老板娘的微信。正收拾东西的时候,外面却下起了大雨,还有点狂风暴雨的感觉。不过既然决定要去了,就像是已经开出车库奔往目的地的车,实在不情愿这样就不去了。微信联系那个旅店,得知那边并没下雨,于是决定等深圳这边的雨小点了就出发。

上路的时候都已经快中午12点了,雨还在下,只是小了许多。路程并不远,从我住的地方(龙岗)到旅店只有104公里。

路线大概是这样的:从龙岗同乐上高速,沿着G15沈海高速一路靠左顺主路行驶,在离目的地大概13公里的白云仔收费站出,然后右拐进入广汕公路,经过惠东吉隆和黄埠两个镇,再过盐洲大桥后向左,转入县道,然后乡道,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目的地旅店-渡头村悦海明珠。

去的时候高速上一路都在下雨,尤其有一段天黑的像傍晚一样,而且暴雨大作,雨水打到车上听着都吓人,还好一下了高速雨就停了,渡头村只是阴天,不曾下雨。

悦海明珠听上去感觉挺像个酒店的样子,实际上就是普通的农民楼房改建而成去,建在沙滩边上一块高地,周边也有其他几家类似的小旅店。毕竟这里是没有进行旅游开发的,条件虽然普通,不过要的也就是这种淳朴的感觉。

去之前就和老板娘讲好了留一个房间,位置不错,四楼朝海。房间里面也算干净,刚好两张床是一大一小,正适合一家三口。

从房间隔窗外望

不用出屋,从窗户就可以拍到她们娘俩

此时海水已退去不少,涨潮的时候这些裸露的沙滩都会被淹没

翻过右手边这堆礁石就可以到湾仔村的沙滩了

因为是阴天,望过去天空是灰色的,海水居然还泛着绿色,再加上近乎灰黑色的沙滩和附近的生活垃圾,天呐,完全没有在游记里看到的碧海蓝天的一丝效果!初见居然就是失望的感觉。

局部照起来还好,只是整体颜色灰暗。

下面这张是孩子用手机给妈妈照的,感觉比我照的都好。

到店的时候和老板娘问了附近有什么玩的地方:这里是渡头村,紧挨着的就是湾仔村,那边也有沙滩,可以从海边的礁石绕过去,最好是等到退潮水浅了再过。也可以走村里的小路,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而且早上在湾仔那边看日出非常漂亮。还有就是白沙村,有湿地公园,傍晚时分可以看白鹭。因为我们下海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下午就只在旅店前面的海滩玩了,第二天再去湾仔村。

“黑排角”其实是一条海岸线的称呼,这条海岸线穿越全长约14~15公里。只因礁石是黑色的,被驴友起名为“黑排角”。据当地人讲,“黑排角”涨潮时候较多, 因为海势地理位置特殊,每天必有壮观的海浪冲击,很多时候都能看到海水冲击大石溅起的巨大的白花海浪,又能见到连绵不断的层层鱼纹型长浪。我们还没有做徒步这条海岸线的准备,这次只是打算渡头村和湾仔村的沙滩闲逛。

如地图所示,我们走的路线就是从渡头村到湾仔村,湾仔村沙滩再过去就是盲婆岭。
巽寮湾在岛的西南角。双月湾在东南角。

我倒是觉得叫黑排角是因为沙滩是一排一排的黑色,地方又偏,地处一角,所有才叫黑排角吧。的确很独特,靠近沙滩的海水里面的沙子也是一排一排的黑硬着,像是微型梯田,又像是黑人头发扎的小辫子,弯弯曲曲的被天然耕耘出来。不过想如果这里的沙子变成洁白柔软的,那肯定又要被开发成什么什么湾了,大批游人和楼盘也会接踵而来了。黑并安静着,这样就很好。

安排妥当,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吃饭的地方就在旅店楼下的空地,面向大海摆了几张圆桌。到了海边肯定是要吃海鲜,虽然也并没什么和平时吃的不一样的海物,不过想来海边人家做的海鲜肯定是会比市里饭店做的更地道一些。肉蟹,濑尿虾和几条不知名的小鱼,再炒一个青菜就是一顿丰盛的海边午餐了。既来之,则吃之,填饱肚子先吧。吃着吃着这边也下起了大雨,海水看过去更绿了,漂着层层泡沫。还好海鲜做的很好吃,没有美景就靠美食了。

不过不管怎么样,灰天绿水也还是要去玩一下的。吃完之后换了衣服,硬着头皮下海了。

海里还是有一些年轻人和孩子在玩水,我们虽然换了泳装,可是实在不想在这黄绿色的海水里游泳,带孩子玩玩水就好了。海水下面的沙子很平,不用担心海水突然变深,走出去几十米都还是才齐腰深的水,我一直走到了到齐脖子深的地方,离岸边应该已经将近100米了,如果海水水质好,还真是游泳的好地方,平静而且平坦。

晚上的小渔村是没有任何娱乐活动的,吃饭的地方还有游客在肆意啃着海鲜喝着酒,边吃边聊也可以打发一晚的时间。我们又来到黑乎乎的沙滩,在浅浅的海水里借着手机的手电光寻找螃蟹。孩子她妈是个捉螃蟹迷,任何到海边捉蟹的机会都不会放过,而且很执着。妈妈一手拿着小网,一手用手机照亮,孩子紧跟其后,每当看见小小的螃蟹在水里游时两人都兴奋的尖叫,然后连追带捞。我穿着鞋还想在沙滩上跑步,就在外面跟着走,没有参与这场痴迷的追蟹。她俩在海水里泡了一个多小时,战果不错,七只一个比一个小的小螃蟹,都是一个品种。最后还是把这七个小螃蟹都放生了,虽然我们也有好生之德,不过也实在是因为这些螃蟹太小没法吃。

9月11号:盐州镇湾仔村 - 深圳龙岗

看日出是美,可是早起就太困难了。定了早上五点的闹钟,响了之后按掉了接着睡,醒来已经早上八点,拉开窗帘一看,果然有日出,太阳都很高了!哈哈,今天居然是个大晴天,虽然有些多云,不过想来海水会变蓝点了。

早上的海水还是涨潮时的样子,沙滩也被淹了一些,安全起见,还是从小路上走着去湾仔村了。

这个地方就是渡头村和湾仔村的分界线所在

村里小路都覆盖着水泥,下雨天也不会泥泞了

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完全没有汽车的噪音和人群的喧嚣,真是感觉回到了小时候去野外玩样子。小路两边都是茂密的大叶植物,除了树,一个都不认识。路边的小河渠里还有很多大大的田螺,如果一路捡过去,估计够炒一盘的了。早上的阳光照到小路和路边的植物上,随处都是明媚清新的感觉。偶尔突突突的声音传来,侧身让过后面来的摩托,都是附近的渔民拿着渔具往海边驶去。

第一次见到成串的香蕉破壳而出。

这么鲜艳的颜色,该不会是毒蘑菇吧?

杂色小花

去湾仔沙滩就要左拐进入这么狭窄的小路了

沿着这条村路几个弯绕过去,豁然就看到了一片开阔沙滩和大海!海水果然是有些蓝色的,海面很平静,海水也很清澈,卷到沙滩上的浪花一层一层的静静叠过来。和昨天在渡头村看到的大海完全不同,这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这才是不枉此行的大海!

因为中午12点就要退房,我们没有换泳衣,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太阳,除了防晒霜和雨伞,帽子长衣长裤都没带。什么也不用做,就这么光脚在海水里走着就很好了。孩子最喜欢在水里玩,在海边跑来跑去,一会小屁股就全湿了。

看看我们穿的鞋就知道没啥准备,我穿着拖鞋走在沙子里磨脚,踩在礁石上又打滑

这把伞也不是防紫外线的

跳跃姿势是必须滴

这是一个新造型,看上去感觉有些费劲

水里没看见几个人在游泳,只是远远的有写渔民在齐腰深的海水里来回移动,用力的拉着什么,沙滩上也有几个人坐着用小铲子挖着。

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在挖一种贝壳类的东西,开始还以为是花甲,问了才知道是叫沙白贝。(沙白贝,又称为沙白、白贝,是中国文蛤的一种。身体呈扁圆形,体色一般为白色,壳光亮。贝肉肥美、鲜甜,营养价值非常高,沙白贝吃法与海蚬、花蛤有些接近,一般以汤、汁炮制为多)可惜我们没带孩子玩沙的工具,只能用手挖沙子了,不为回去炒着吃,只是要一种收获的感觉。孩子和妈妈都非常感兴趣,马上就蹲着沙地上徒手开挖。此时已经十点多,太阳晒得皮肤都有些发疼,我就负责给她们打伞,实际我也不想挖,还不如直接找那些海里的渔民买几斤回去痛快。所有的收获都要付出耐心和劳动的,沙白贝藏在沙子里,虽然不深,但是也不是那么多,想用手挖到还真不容易。挖了十几分钟,妈妈和孩子才挖到三四个,又晒又累,体验一下就好了,不能再挖下去了。

再往远处走就是一片红褐色的礁石了,附近的海水都不深,浪也不大。

感觉还没怎么玩就快到12点了,还得赶回去退房。孩子嚷着下午一定还要再来挖沙白,而且非常坚定的语气,看来下午还要来挨晒了。在海边一上午连走带挖,我们都已经饿的很了,附近也没有别的吃饭的地方,就还在这家店里继续吃海鲜了。

吃完午饭,即刻出发。因为现在是中午时分,潮水已退,大片的沙滩都露了出来,渡头村和湾仔村之间的那个小山下面的海水也变浅了,为了体验一下,就没走那条村路,直接从渡头村这边的海穿到湾仔沙滩。

走到那片大石头附近,海水的确不深,还不到膝盖的位置,可是浪有些大,拍打在礁石上的气势和声音都让人觉得有些害怕了。毕竟不知道前面的海水的深浅,安全起见,还是带着孩子从这片大石头爬过去。但是也不容易,很少有平坦的石面,还好石头都被晒得很干,不必担心滑到。爬到高处,我甚至有些恐高了,蹲着身子往前面挪,妈妈很厉害,领着孩子两个人一直走在前面。我自身难保,只是简单用手机照了几张。
大约也爬走了十几分钟,翻过礁石的高点,终于看到了上午去过的沙滩!刚才爬到高处的礁石完全看不到前面的时候都想下去海水里面走了,所以在最困难的时候或者已经彻底失去耐心的时候一定要再坚持一下,希望也许就会到来了。

翻过礁石回头望

下午的太阳更猛,天和海也都更蓝了。没带相机,只是用手机照了几张。

继续挖沙白,这次借了别人工具,一个没把的小铁铲,虽然挖沙子容易了些,可是发现的沙白并不多。就当陪孩子玩沙子了,平时她在海边一直玩沙子就很满足了,何况这次还时常伴随着惊喜的出现。

但是实在太晒了,强烈的紫外线穿过我那并不遮挡紫外线的伞,还是感觉一样的晒和热。还好孩子妈妈的伞是防紫外线的,可是孩子来回跑,被伞保护的时间很少。这次回来之后我们三个都有不同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我的小腿都晒肿了。都是开始去的时候估计不足,并没带全防晒遮阳的衣帽,而且还是在阳光最强的时候到处乱跑,晒伤也就在所难免了。现在已经痛下决心,下次不管啥天气都要带好帽子和长衣长裤出游了。

刚好看见远处从海边走了了渔民扛着刚刚捞出来的沙白,买了三四斤之后就离开了还没玩够却不敢再玩下去的海滩了。

这就是村民在海里挖沙白的工具,一端套在身上用力拉,

一言以蔽之,盐州镇湾仔村的海滩很值得一去。海水干净清澈,沙滩平整舒坦,可以挖沙白,捞鱼蟹,无拉客之破船,无刺鼻之油烟。漫步村间小路,野趣盎然,不理繁杂俗事,身心俱闲。离深圳亦不远,小憩一晚足矣。吾云:胡不复往?

16号: 深圳龙岗 - 杨屋村&湾仔村

本来该篇游记就此结束,然恰逢中秋三日假期,在选择哪里游玩时,去惠东湾仔村挖沙白又被列为首选。虽然上次被晒伤的皮肤至今还隐隐作痛,可仍然难以按捺三颗复往的心!
再次准备,防晒服,长裤,沙滩鞋,帽子,围巾,遮阳伞,一应俱全,全副武装。结果证明这次防护得当,虽然又遇烈日骄阳,可我们全身而退,“毫发无伤“。

中秋在家里呆了一天,然后仍然是两日游,还在同样的旅店住宿吃饭。只是这次我们先开车去了杨屋沙滩,一个据说很平,海浪很大的沙滩。
这次去之前本来想从湾仔村沿海岸线徒步到杨屋村,全程大约四公里,属于徒步黑排角海岸线比较容易的起始一段。(如果是全程徒步,可以从湾仔村一直走到双月湾,全程大约17.5公里,也有很多人从湾子村走到中段的高洋尾村,大约8.5公里)但是到了之后天气又热又晒,而且又赶上涨潮(每个月初一、十五两次涨潮),还是取消了带孩子徒步翻山跨海的计划,直接开车去了杨屋村海滩。

下高速之后经过的黄埠镇,镇上的街道两边都是卖皮革和做鞋相关的。

盐洲大桥

过完盐洲大桥后转入的211县道

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杨屋村沙滩附近的停车场,停车费20块钱,在里面吃饭的话就可以免掉这20块。一开始想直接住在杨屋村沙滩旁边的旅店,可是这个一路打着招牌广告的杨屋村外海沙滩度假区,居然只有三个房间,一排小平房,早都被预定完了。吃饭的地方也感觉要倒闭了一样,海鲜池里面都是空的,没什么菜可点。后来老板说是因为假期的缘故,渔民中秋节送完货后也休息没出海,所以店里没有海鲜吃。中午这段饭只有将就简单吃一下了。

这就是所谓的杨屋度假区住宿的三间房

杨屋村的沙滩海浪的确很大,沙滩也很开阔,当然假期期间人也比湾仔沙滩多的多,不过感觉还好,没有深圳那些海滩人头攒动的感觉。远远的海浪一排排奔腾过来,浪花开始还是洁白的,快到沙滩附近;海浪就卷起黑沙变成灰黄的颜色,但其实海水还是很清的。有时候沙滩附近的海浪有一人多高,看着有些气势。这种海浪下带着孩子冲浪还是有些危险,只能在离岸比较近的地方玩,不过这也正是受海浪打击力最大的地方,再往深处走反倒没那么大的冲击感。因为要保护车钥匙还有照相,我们三个没办法一起冲浪,只能分别带着孩子玩了。

刚到海边就开挖了

挖沙白工具展示:

刚挖完的沙地像是被螃蟹挖过洞的样子

“冲浪”开始了:

看我这次迪卡侬采购的装备,要是再带上手套就全了。

杨屋村的沙滩一样的黑

冲浪小伙

冲浪父女

往浪更大的地方走,不能带孩子了,自己随波逐流。

孩她妈不太敢往里面走

孩子自己在沙滩上冲沙子吧

杨屋住不成,后来还是联系了上次住过的悦海明珠,上天眷顾,29个房间只剩下一个房间了,而且还是别人刚刚订了之后又退掉的!从杨屋来到渡头村的悦海明珠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海水和我们第一次来是很不一样,潮水涨了很多,都快到旅店的台阶附近的沙滩了,之前右边的山坡附近的沙滩都已经被淹没了。虽然住在这里,但是渡头村的海水沙滩实在是很一般,我们放下东西后就立刻从小路赶往湾仔沙滩,挖沙白,挖沙白,这是孩子一直念念不忘的。

向湾仔海滩进发。
看看现在节假日路两边的车!上周来的时候路上一辆车都没有。

此刻天色渐晚,光线也暗了。

我小腿的颜色就是上次来这边晒出来的。

这个时候在海里游泳挺好的,虽然夕阳也还是有些晒

水上涨的缘故,之前的能挖到沙白的沙滩也 被淹在海水里了,看得见的沙滩都是以前的干沙子,下面是没有沙白贝的,可是孩子一直坚持要挖,叫她去别的地方看都不愿意。所以留下她们娘俩在沙滩上空挖,我到远处的礁石上去拍海浪。

大海就是很奇妙,每次来看到的都是不同的景象,潮涨潮落,浪起浪静,真的是动静皆宜,变化万千。

远远的建筑就是双月湾的楼盘

叫她们娘俩也来看美景:

这次有幸看见落日下得海浪和被冲刷的礁石,只是光线偏暗,也没什么拍摄海浪的经验,照出来的效果一般。

今天是阴历八月十六,晚上一轮明月高挂天边,海滩上很多孩子在放烟花,放孔明灯,大人们把桌子直接搬到沙滩上吃饭喝酒外加烧烤,夜晚平静的海滩也因为节日的热闹变得跟夜市一样了。
这次不抓螃蟹了,因为海边的浪也变大了。带着孩子,我们也一样放起了烟花和孔明灯。让孩子放灯许愿的时候,她居然说许的愿望是以后都不用做作业!小学一年级才上了三个星期,居然就有了这种愿望,何也?后来她又和我说是跟我们开玩笑的,其实她什么愿望也没许。还好,没愿望也比这种不切实际的愿望好。

17号: 湾仔村-深圳龙岗

上次定了闹钟没起来看日出,这次不能再这么懒了。网上查到惠东的日出是在六点零九分,我们三个五点二十起床,孩子没有像平时上学起床那样哭天抹泪的,吭叽几声就闭着眼睛爬起来了。
走在路上的时候天都有些蒙蒙亮了,担心来不及看日出,我们一路急行军般赶路,来到湾仔沙滩的时候朝霞已经被染红。

太阳应该已经升起来了,只是被云层遮挡着

云层还是有些厚,看不到巴金的海上日出所描绘的那种太阳慢慢儿一纵一纵地使劲儿向上升的情景。等到我们见到它冲破云霞,完全跳出海面的时候,其实已经太阳升得很高了,马上就觉得有些晒了。毕竟还是看了海边日出,圆了一桩心愿。

朝霞满蓝天

虽然是多云的天气,但是能见度很好,远处十几公里外双月湾的楼群看的很清楚,那里就是黑排角海岸线徒步的终点了。

早上的潮水更加汹涌,海浪比昨天更为壮观,早起拍摄海浪的人也更多,一个个三脚架牢牢地架在岩石上,在离浪最近又不至于被浪打湿的位置摆好拍摄。

海浪一波波气势汹汹的拍打着礁石,在早晨太阳的照耀下浪花也格外晶莹,真有一种想站在海边的礁石上接受大浪洗礼的冲动。

太阳再次被云层遮挡,仿佛外星飞船来袭地球的感觉:

天上的云层与海上的波浪此刻如此相似

太阳越来越高,晒得早起拍摄者都已离去。早上七点多的海滩格外宁静,只是有很少的游人在沙滩上漫步。此时海水温度适中,太阳也不算太大,正好在大海里游泳。孩子在阴凉处玩沙子,我刚好可以解放出来自己活动一会去游泳锻炼了。杨屋村的海水下面也是格外平坦,放心往海里走吧,直到你觉得可以开始游的地方。

游泳完在沙滩上小跑加锻炼

媳妇也跑起来,姿势像跨栏。

中午回到旅店吃饭。天蓝的不像话了。

后来和本地人打听到,挖沙白贝通常都是在中午最热的一两点,这时海水退潮,沙白藏身的沙滩露出海面,只有在这个时候才可以挖到较多的沙白。既然此行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挖这个,而且防晒装备齐全,自然还得顶着中午的烈日再次来到湾仔沙滩开挖!当然,孩子和妈妈主要是体验挖到沙白那一个的感觉,想要做成一盘菜?那还得去跟渔民买才行。

吃完午饭又再次顶着太阳来到湾仔村沙滩

接下来是孩子撒欢表演时间:

孩他妈走向挖沙白的村民,看看她们收获如何

中午时分海水已退去很多,海边的沙地也露了出来,又开始接着挖。虽然这次工具好用,但是挖到的沙白也不多,半个多小时只挖到十几个。后来还是从村民那里买了几斤。

各自留影留念

虽然这次也是短短两天,但是总体感觉比上次的体验要多,感受也更好。落日,朝阳,潮涨,潮落,还有汹涌澎湃,波澜壮阔的层层海浪,当然,防晒工作做的好也是好心情游玩的一大保证。

附:

顺便附上之前的游记:

锡盟乌拉盖草原:http://www.mafengwo.cn/i/5592842.html
云南丽江香格里拉http://www.mafengwo.cn/i/3410832.html
贵州黔南黔东南http://www.mafengwo.cn/i/3534904.html
广西阳朔http://www.mafengwo.cn/i/3545520.html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22 12:26

引用 cathywoo 发表于 2016-09-22 12:26:23 的回复:

回复cathywoo:去之前查好天气预报,海边要晴天才有好风光。

2016-09-22 22:44

👍

2016-09-23 15:47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26 13:55

引用 stellaye_ 发表于 2016-09-26 13:55:31 的回复:

回复stellaye_:去吧,不会后悔的。选个晴天,做好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