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38:我在海南画了一个圈(儋州站)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9-21 20:29 782/18
  • 出发时间/2015-12-28

时间:2015.12.28
人物:一个人
花费:130元

儋州市地处海南西北部,濒临北部湾,北至省会海口市130多公里,南距三亚市280多公里,在西线上面算是一个重量级的地方了。

到儋州同样是经历了一番曲折。先说儋州的景点还是不少的,古盐田, 东坡书院,本来打算去东坡书院,之前查的东坡书院需要从军屯汽车站坐车过去,和昌江过来的车停靠的不是同一个地方,于是打算先坐公交到军屯汽车站,方便第二天坐车赶往东坡书院,可是硬是等了一个多小时没有等到公交,最后实在没办法坐摩托过去的,听摩托车师傅讲才知道公交车五点左右就没有了,但是公交牌上面写的却是一直到十点半啊,害得我白等了一个多小时,师傅还说,儋州虽然不大,但是却有五个汽车站,除了中心车站外,其余都是小车站,附近并没有吃住的地方,走到之后果然如此,黑乎乎的一片,于是只好让师傅把我拉到了一个又吃饭有住宿比较热闹点的地方,找了个地方住下。看来还是有点高估儋州了。本来东线的发展已经出乎我的意料了,西线更是不如东线,即便是市区也只有一条主街道。

千年古盐田

一夜无话,第二天临时决定去古盐田,虽然我也很喜欢苏轼,但是参观东坡书院或许还远不如读一下他的传记对他了解的多,虽然没有去,但是这里可以把自由行如何坐车说一下。儋州有五个汽车站,去东坡书院要到北站,就是军屯车站坐车,坐到中和镇的车,下车后再坐摩的。去北站的车公交有一,三,五路公交,在汽车总站对面坐五路,或摩的五元。注意,儋州的公交写的运行时间都是到晚上十点半,而实际上,五路三路这些到北站的都是六点就收班了,所以就不要傻等了。北站是个小站,连围墙都没有,更是没有住宿和吃的,所以打消晚上住在附近的念头。我临时决定没去东坡书院,这里就是给自由行者说一下交通问题,因为很多都是自驾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不太多,而马蜂窝里很多评价都很少涉及自由出行者借助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

这就是儋州市的街道了

好吧,九点半都还没有开门营业

这就是主街道了

去古盐田的话,要从儋州汽车总站坐去洋浦的车,站外坐车,不要坐到终点站,跟师傅说下去古盐田,在一个路口下车比较近,再坐摩的,一般八元左右,要十元,可以讲价。古盐田个人觉得一般,海滩也没有什么沙子。如果时间充足可以过来一看,否则可以略去。

千年古盐田位于海南洋浦半岛盐田村,盐工们根据海南岛高温烈日的特点,改变过去“煮海为盐”的方法,用经过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上海水过滤,制成含高盐分的卤水,再将卤水倒在石槽内,经暴晒制作成盐巴。由于这里的盐味鲜,并对多种疾病有疗效,清朝乾隆皇帝闻报后,御书“正德”赐给盐田人。海南千年古盐田被誉为最早采用日晒的制盐场,至今保留完好的原始民间制盐工序的古盐场。目前有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石盐槽密布海滩。盐田村仍有30多户盐工,每天都在这片盐田上沿袭着1200多年来的古老方式劳作。

一个不听话的小狗在追赶一群黑山

因为今天下着雨,自然看不到制盐过程,由于天气炎热和制盐流程的原因,要想看到盐田工人劳作的过程,一般需在早上和傍晚时间段。

可以在这里买一些带回去

1200多年前的唐末年间,一群福建莆田的盐工不知什么原因,千辛万苦迁居到当时海南岛西部的古儋耳郡,在洋浦半岛的海边开山辟石,建造家园和盐田。他们的盐田十分独特,将海边大片的天然火山岩石削去一半,在石头顶部除四周留出凸边外,把中间打磨平滑,做成石槽。平时在这些石槽中注入经海泥过滤后的海水(涨潮时海水就会自动漫入这些盐槽),靠阳光晒出高品质的食用盐。由于这种方式开创了高产量的“日晒制盐”的先河,清朝乾隆皇帝曾御书“正德”赐给这些盐田人,后来人们也称这里为“千年古盐田”、“新英古盐田”。

边缘凸起,里面凹入的水槽 就是盐槽了,类似盛水的盘子,是制盐十分重要的工具,如今经过古代保留手工凿击的盐槽已经十分少见了.不过在千年古盐田不同. 其中三分之二都是手工盐槽

很漂亮,跟古时的砚台有点像

附近是洋浦港

好吧,这个你懂的

这些仙人掌真会挑地方,像不像一只只展翅欲飞的蝴蝶

你仔细看这些盐道很有意思

盐田更多的是参观的背后的历史和人文

来的时候感觉离洋浦镇并不远,打算走着过去,也确实没有车,安静的盐田

远虽然不远,但最后迷方向了,只好又坐了个摩的,告诉师傅放到能坐上去海口的车的地方,至此,海南环岛之旅就结束了。

再见海口

再见海口已经是十二天之后了

本来可以做今天夜里的火车离开,但是不想赶那么紧,而且环岛过后我需要时间来消化这十二天的旅程,所以决定明天去寄一下明信片,明天晚上坐船离开到北海

但是天公不凑巧,因为海上风太大,我的船次被取消了

于是打算去坐火车,但是在火车站本打算离开的我被这个条幅绊住了脚,最终打算再留下来一天,宁有后悔,也不要有遗憾

于是又停留了一天,第二天准备坐火车环一下岛

高铁一路到三亚,其实沿途并不能看到太多的海景

嗨,三亚,几天不见

无论别处天气如何,三亚总是热情似火,总能将你的激情点燃,也把一路上的黯淡心情驱赶殆尽

一碗小面之后返程

西线的风景很不错,也可以有很长一段距离看到海岸线

接近海口,天气又阴沉沉一片

海口站后离晚上的火车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正好整理日记,好好消化一下十二天的旅程,一下子写了十多页,肚子饿了才想起来该去吃饭了

环岛日记摘录:
海南环岛终于结束了。执念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最初是想环青海湖,但是出发太晚了天气有些冷,于是改为海南岛,无知的我以为环海南岛比青海湖要容易,后来了解到,环海南岛一般骑车要九到十天,这对于在平地骑自行车都能摔倒的我来说无疑是痴人说梦,于是降级为坐车环岛,因为时间关系,也只是粗环,只走了东线的文昌琼海博鳌陵水,中线的三亚五指山和西线的东方,昌江儋州。收获有很多,而风景只是其次,之前一直走的都是大城市,基础设施都很完善,但是到了海南,除了海口三亚外,一切都变了,住宿没有团购可团,公交没有地图可搜,公共交通没有网络可查,只能靠脚(走着查住宿)和口(问怎么坐车)来解决。
于是,在文昌时,七点多还没找到住处,车站外黑乎乎住宿少的可怜,慌忙间坐上一辆摩的让其带到公园处,在热闹繁华处看到多家宾馆才算安心;
琼海,七点多到站,坐着不报站的公交,看到比较繁华的地段就下来,见到一家宾馆欣喜到不行;
陵水,七点多汽车到县城路口,一路忐忑,害怕被放在高速路口,下车后走了半个多小时到车站附近搜寻住宿;
在东方,汽车站在郊区,走了大半个市区才算找到一个交通方便且贵的不太离谱的地方;
昌江更不用提了,背着包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找一个没有标牌的车站,再走半个多小时找吃的和住的,最终找了一个没有wifi吵到不行的地方;
儋州,等了一个小时的公交没有来,坐摩的到小车站,竟是一个郊外的地方,黑灯瞎火,吃住全无,无奈又坐回去让司机带着找住处…
可能这些都没什么,但对于我来说都是第一次。诸多的不便利剥离了网络和规则,需要更多的和“人”打交道,而不是网上团住宿,网上定车票,网上查公交,这些经历比风景更深刻,在东郊椰林和卖椰子的婆婆聊得很开心,在龙楼镇和包车师傅讨价还价,在陵水和摩的师傅聊买车,在五指山和陌生人结伴爬山,在东方听本地人说海南……一圈走下来,发现小地方虽折腾,但好像更有意思,回到海口,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倒觉得过去的几天“不正常”的时光还有些怀念…

喧嚣散去,凉风徐徐,夜里的海口站很安静,也很凉爽,不热不冷,心情很放松,在广场上发了半个多小时的呆,竟有些不舍。

海口,走了,希望将来可以,再,见。

首顶首赞

2016-09-22 13:47

2顶!

2016-09-22 14:40

这系列挺好

2016-09-22 15:42

欣赏

2016-09-22 15:51

最后成功的坐一次环岛列车,很有意义!

2016-09-22 16:4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22 17:25

2016-09-23 17:24

继续支持!

2016-09-23 22:01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26 16:53

海南没公交系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