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九月测新疆行。

地瓜 (哈尔滨) LV.13
2016-09-21 20:56 232/2

准备篇

七月底想订一个九月初的新疆行,想去新疆好多年了,感慨交通太贵,一直没实现,实际也很贵。
每月28日南航的会员日,看了一下哈尔滨乌鲁木齐的机票要1640左右,记得五月时看六月机票才680,真的好后悔没6月去。曲线救国吧。订了哈尔滨郑州4300,郑州乌鲁木齐630,可惜郑州乌鲁木齐的机票只有两张,我只把自己那张订了,爸妈的以后在看吧,回程也是乌鲁木齐-郑州670,郑州-哈尔滨370,这个抢了三套,南航必须注册成会员才可以享受会员价格。订好机票开始观察新疆境内交通,淘宝,58同城,青旅前台各种打听包车信息,伊宁包车价格700一天,吐鲁番市区景点400一天,如果想去鄯善的库木塔格沙漠要700一天,单去艾丁湖是100,如果去吐鲁番站接送机是100一趟。境内飞机乌鲁木齐-喀什单程最低海航425*50燃油将近500,搂搂嫌贵订了火车票(三百多)最后真的是追悔莫及。
再说住宿去哪儿,阿里,携程,Airbnb都看了,最后订的最多的是汉庭,下了华住的APP,TB买了金卡,觉得还是APP上最合适,我订的错高峰7折优惠,连酒店都说我订的价格太合适了。

第一天

周五下班2/9哈尔滨-郑州,订了滴滴顺风车到汉庭住宿大概五十多,三个人比坐大巴还合适呢。住的汉庭郑州金水路店,周边吃早餐有好多家小店。

第二天,郑州-乌鲁木齐。

早上起床打开大众点评看看周围有啥吃的,有一家潮汕养生炖品看着还行,比周围的豆浆油条有些食欲,他家还有美团,结账也是支付宝付款,因为老板没有零钱,团了烧麦,肠粉,三个人花了三十多块钱。
然后去了郑州博物馆,大馆装修,只去了小馆,没意思,又去了人民公园,郑州大学,因为郑州市区实在没啥可玩的。最后去了京都老蔡记吃了顿蒸饺和黄河鲤鱼。晚上还是顺风车去机场,半夜的飞机到乌鲁木齐,乌市也可以用顺风 车,到市区才二十多块钱。在飞机坐在我旁边的是个徐州大叔,他是建工集团的,在新疆工作了二十多年,他问我的行程,当听到我要去喀什时,他劝我不要去,说他同事三周前才在喀什被维族人剖腹杀了,维族人当场被击毙,我问他原因,他说是在村子离和当地维人抢工程。还说他每次去喀什都是早班飞去,晚班飞回,从来不在喀什过夜,也不去老城,只在新城呆。我当时把这个信息藏在心里,没敢跟同行的家人说,怕他们害怕。就这样,晚上顺利到达乌市登巴青旅,订了家庭房,阿里最低120.在一座大厦离,乌市的酒店价格都不算低,这家是最便宜的,就是电梯不好做,老电梯每次只能坐6个人,环境一般吧。

第三天,乌鲁木齐市区闲逛。

早上起来还是打开大众点评找到附近的一家抓饭,因为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这里都是10点上班,所以早饭最早也要9:30才开。而且抓饭只在中午供应,大多数饭店是这样的。我去的穆尔丝尼馕坑肉,在红山市场附近,去的时候刚开门,只有碎肉抓饭,肉囊要等20分钟,烤包子还没做好。我一想反正也没啥事,就等肉囊吧。这里的抓饭一般都会配胡萝卜咸菜,味道还真不错,解腻效果棒棒的。而且新疆的大小餐厅都会有免费的茶水供应,应该也是为了解腻,这里大多数都是羊肉食材。

吃完饭去了维吾尔族博物馆去看了千年干尸,其实后来在吐鲁番的博物馆看到更多。

干尸的照片就 不放了,有点恐怖。后来又去了国际大巴扎,里面有好几座商场,卖干果没有红山市场便宜,工艺品,地毯又太大,带不回来,薰衣草产品,我最后一天在这买了一点,伊宁是产地,品牌很多,最出名的可能是解忧公主,我买了一些,回家用了面膜觉得太一般了。

逛完大巴扎去了新疆第一盘吃大盘鸡,在大众上找到两家最有名的一家是我去的第一盘,还有一家是血站小李,看看评价还是觉得第一盘好一些。而且幸运的赶上逢周日大盘鸡有特价活动,中盘三黄鸡只要58,下了一份面,一晚酸奶,一共才花了69块钱,三人吃的挺饱。

回酒店的路上偶遇一个私人博物馆,感觉不错。

晚上的火车去伊宁,乌市的火车站安检那是相当慢,我们提前两小时到火车站,时间正好,赶上G20乌市疯了,进站排队排了40多分钟,进去又查票和身份证。
总体感觉北疆的乌市到处都是安检,市场,商场,医院,车站,酒店,机场到处都要开包检查。

第四天,伊宁赛里木湖包车行。

在淘宝找了家包车,定金500,尾款行程结束补齐200.早上下火车包车司机来车站接人,是个90年的回族小伙,他说属马,我硬是看成78年的马他说还没到早餐时间,带我们去县里吃饭,一路无话,中间路过惠远古城(林则徐呆过的地方)没进去,车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到了镇上吃早餐,清真回族开的,品种挺多,基本都两元,后来才知道是司机姑姑开的。

后来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看薰衣草,我答,要看免费的,薰衣草庄园之类的不去,他带我们去村里看,这时的九月正是薰衣草的第二季,长得不算茂盛,凑合拍了几张照片。

看完薰衣草,我们开向赛里木湖,其实快到塞湖大门之前就能看见塞湖,只不过湖边没有修木栈道,都是土路,不想买门票也可以在外面看看,湖都是一个湖,因为塞湖的面积太大了。门票70,司机问我们在网上买过了吗,我说没有,他说150三人,他能买,我说我有学生证,给他后得到一张35的学生票,一共三人135.后来得知司机的叔叔,弟弟在里面有草场,他应该不用花什么就可以进去。
刚看到塞湖的一瞬间真的好兴奋,湖水太蓝了,太清了。第一个观景点有木栈道可以走到湖边拍照,游客中心后面有条路可以通向山顶,看到湖的全貌,我爬了2/3就爬不动了,真的好远,好高。不过看到个大概,还是挺震撼的。

上山的人很少,大多数团队都不会上来,所以我上到一半时基本就没人了,虽然没到山顶,但也看到大概轮廓。

从山上下来偶遇几匹马在吃草,后来听说是当地哈萨克族放羊的马匹。

今天累了,明天继续。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