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我避开了“莫兰蒂”的肆虐

不二宝 (西安) LV.15
2016-09-21 21:11 807/14
  • 出发时间/2016-08-2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关于台湾,有太多的想法,2015年错过了一次,2016年终于完成了心愿,去了一趟台湾。虽然是跟团出发了,但是还是已经实现了台湾的出行梦想。
台湾,我的宝岛台湾

引子

一年过半,自己的年假还不知道要去哪里,原本7月的休假想要去一趟东北,又是因为工作的缘由,计划的假期和时间搁浅,只能再次规划了。在8月初,无意中看到的了电视台在开卖旅行节目,正好是台湾的行程,因为去年就办理了入台证和单词签注,未能完成计划,就与旅行社联系,预订了一下,因为预订也只是预订而已。然后,为了此次的行程可以顺利一些,单位的事情,就早早的安排,尽快完成手头的工作。今年的工作,下半年的事情也很多,为了不受影响,提前和部门领导请假,基本同意后,果断的上报年假单子,为台湾的出行做好一切准备,为了不必要的蛮烦,所有的计划,包括与旅行社签合同,兑换台币等等,都是悄悄地完成,终于也等到了顺利出行的日子,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利。不曾料,还是出了一些蛮烦事情,之前被选派参加公司开通周年演讲,日子一拖再拖,放在了月末,正好与此次出行有冲突,没有办法,只能尽最大努力去调整。好在找到了一个同事可以替补去参加,然后又经历种种调剂和处理,搞定了。
当9月初回到西安,看到台风莫兰蒂的肆虐,突然想起自己的台湾行运气真好,没有受台风影响,顺利完成。还好,台湾行,避开了莫兰蒂的影响。

日程安排

D1

在2015年的时候,对台湾的旅行已经做好了铺垫,也做好了一些准备,到最后还是未曾实现,也曾计划带父母去一趟台湾,看看祖国的宝岛,也是随着父母身体的境况逐渐糟糕,看来也是没有办法带他们去了,虽然他们每天都关注台海关系,每天都准时收看海峡两岸,看来这个想法实现起来是比较难了。虽然一直是主张自由行的我,这次还是报了旅行社的团队,只能对台湾做一次浅度和被迫购物游了。

说来台湾,记得在小学课本里提到了:祖国宝岛台湾这个课文吧,具体的名字已经不记得了,从那个时候记住了日月潭,记住了阿里山,其他的都不曾有印象。随着改革开放和三通的发展,两岸之间的往来就很多,对我们而言,尤其是对明星们的相互走穴,对台湾也就有了更多的了解。台湾,岛国之宝,台湾,海的那边。对港澳已经有过旅行的经历了,再经历台湾行,对祖国的山水,也就算圆满了吧,我想。
D1
8月27日,乘坐EVA AIR 航空公司的航班,咸阳机场15:30起飞,B7171航班,到达台北桃园机场19:20。空乘人员的讲话都很好听,听惯了北方的普通话,再听台湾普通话就会感觉很悦耳。飞机的简餐不错。当天飞机基本准时到达台北桃园机场。下来飞机,迎面超热的空气就让人很明显的体会到南方的夏天,但是这样的温度感觉比起西安的盛夏来说舒服多了。集合,上大巴,到达酒店已经晚上九点半了。当天入住的是新北热海酒店t,属于台北市的一个区,这个区以泡温泉而著名吧。在前往酒店的路上,也就是新北投的闹市区的的时候,看到路边超级多的男男女女,非常多的人,原来是因为一个网络游戏的缘由。
因为太晚,也没有太多胃口吃东西,就早早洗漱睡觉。

D2

D2
第一站是野柳公园,随后是101大楼,国父纪念馆,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今天的行程可谓是非常饱满。早上六点一刻就起床,星夜兼程的感觉,当我在记录今天的行程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了,这里已经非常黑了,而且,还在旅游车上,还没有晚饭,估计到下个城市台东到晚上八点了,从下午五点半出发,时间也太久了,唉,和旅行团出来真的十分辛苦。
野柳公园。又一个与日本有关的自然公园,不过,这里受海水和风一起风化的杰作是在是太神奇了,大自然赋予野柳公园如此壮观的风化石,的确很养眼。
101大楼。登顶101,最酷炫的不是登上去看风景有多好,而是这里的电梯可以从1楼用时37秒到达楼顶的89楼,这个速度,真的太棒了。这个曾经亚洲第一的建筑,随时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如今风华不再,新的最高已经更新好多,好多。历史就是这样的发展,推陈出新,代代更迭,谁也不可能独领风华永不变。
士林官邸。这里就是蒋介石先生和宋美玲女士生活的一个官邸。当天住宅未能开放,但是周边的风景和院子的大小,可见非同一般。之前,有去过庐山的美庐,我想,这个官邸与美庐有的比较吧。
故宫博物院。一个与宝鸡的青铜器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相比,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如果单从台湾的这个省而言,能有这个博物院就已经很棒了。里面最神奇的,我感觉是那个用象牙雕刻的镂空的雕刻物,叫做清象牙镂雕多层套球,简直就是天工造物,太神奇的一个藏品了。当天,这里的镇馆之宝清玉白菜未能公开,所以这个倒是一种遗憾了。

D3

D3
日月潭 邵族文化中心 购物 汽车旅馆 茶叶蛋 集集小镇 火车票 中台禅寺
如果说日月潭与哪个地方比较相近,那就是千岛湖吧。之前有过去杭州千岛湖,印象最深的就是千岛湖的水比较清澈,还有那千年的鲤鱼姑娘也是一个亮点。对于一个热衷于环保的人来说,每每看到柴油汽艇在湖里或者潭里碧波荡漾的时候,心里的感觉真的不好。日月潭的风景其实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在山上看日月潭,真的看不出来日月之间的明显差别,所以日月在哪里,,我看不出来,只看到了一潭水而已,还有热衷于爱日月潭这个石头上拍照的人们。也许旅游就是这样,成功的炒作加成功的商业,那么你的旅游就远近文明了。
中台禅寺 一个外观超级震撼的寺院。里面有一座铜源桥。应该是同吧,因为是铜质的材料,由杭州的灵隐寺捐赠的,所以,体现出两岸之间的友谊吧。这个禅寺的现代气息很浓。
当晚,住了一家汽车旅馆,简直棒极了。都说台湾的地方很值钱的,但是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地方可以做汽车旅馆。通过昨天晚上堆汽车旅馆的认识,让我对汽车旅馆的概念才有了第一次的认识和新的认识吧。之前听说到汽车旅馆,以为就是很小的地方,灯光昏暗,住宿条件很差,没想到这的这一家的汽车旅馆,竟然如此的不一样。名字叫做御花园汽车旅馆,一个没有吧台的旅馆,大门口看大门的地方就是吧台,每个家庭汽车直接可以开进一楼停车,然后拿上行李去二楼或者三楼住宿。住宿的的房间面积有80平方,洗漱和游泳池的地方也是非常之大,是这次出行住的最好的房间了。

D4

D4
阿里山
阿里山的行程,导游阿猫从第一天开始就告诉我们,这个景点会受到气候和天气的影响,尤其是台风的影响,有可能不能成行。之前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也提到这个,所以对阿里山我不晓得是否可以去看看。因为阿里山太 有名气了,因为张惠妹,因为高胜美,因为高山茶叶,所以,这个景点也许是很有特色吧,我不知道,也没有做攻略,只是认为来到台湾就应该去阿里山一趟。
早上起来天气还好,昨天还刻意留意了一下天气预报,有阵雨。到山脚下还好只是阴天而已,但是随着逐渐的攀升和爬山,开始下雨了,坐在空调车里,看着窗外雨雾缭绕的座座大山,心里也有一些揪心,希望一切都顺利吧。因为在两个月前,有一辆在台旅游大巴满载东北游客翻车了,所以真心期待今天的行程安全第一。
好在,一切顺利。跟着导游,盘山2小时,坐景区小巴士,看了一个1900年和2300年的古树,看了一个台湾最高峰的小学后,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返回,午餐后,去了茶叶店喝茶,买茶,都是导游的购物点。然后,驱车前往高雄。所以说,阿里山也许就是一个鸡肋吧,去了没什么看的,不去又感觉遗憾,也许自由行对阿里山来说是不错的地方吧。
晚饭没吃,为了高雄的夜市。遇到购物店,买了一些东西,乘坐了高雄捷运。回酒店。在不二特艺术中心,我们参观了40分钟。
说说台湾捷运。在台湾省,只有台北高雄市有捷运,其实就是地铁(含高架),台湾为了找寻不同就叫做捷运。台湾地铁的捷运服务人员很少,站台上看不到一个服务人员,只是在闸机处有1个人员在服务,在票亭有一个人在服务,服务人员真的很少。站厅,站台,车厢客室里的照明都比较昏暗,车厢客室里的广播竟然有英语,台语和日语。也许台湾的公共服务设施就是这样的吧,大家也就习惯了,也就见怪不怪了。在国内,一般都是照明设施足够好,服务人员足够过,这样的服务,还是需要和台湾学习一下,用极少的服务人员创造出极好的大众服务,当然,这一点还需有素质的每个公民的配合才好。
高雄帝豪酒店住宿。根据导游的意思,这个酒店就是专门接待大陆游客的,这样的感觉很扯淡,为什么要这样啊。两岸本是一家,为什么有些歧视的感觉。不过,酒店的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服务也很热情,网速超级好,给个好评吧。

D5-D7

依旧是购物店,依旧是走马观花的掠过景点,然后饥寒交迫的去吃饭,到酒店累的如同一只狗一般躺下玩玩手机,看看电视,洗漱睡觉。每天换一个酒店,没有一天可以睡个好觉。天天吃团餐,也没有时间去品尝台湾的美食。到最后的几天,景点会产生疲劳的审美和欣赏状态来,除了走马观花外,还有考虑如何购物。当然,这样的习惯是一种传俗吧,我认为。在从小受到教育中,我就有这样的感觉,所以,总是会在每次去一趟外地的时候,无论是出差还是旅行都会给家人和同事等等带一些纪念品回来,如此以来,这样的观点便一直"传承"下来,每次的出门为了买礼物的确是头痛的一件事情。也曾尝试过去某个地方,一个礼物都没有带回来,其实心里还是有一些感觉愧疚的心情。所以,此次台湾之行,除了买简单的礼物之外,给自己在免税店买了礼物,往往每次的礼物都有了别人的,却没有自己的,所以这一次不一样了。

D8

D8
昨晚一直没有睡好,酒店靠近马路边,比较忙碌的马路,所以来来往往的车和比较有台湾特色的机车(摩托车)引擎声,也没有休息好,早早醒来,光顾了一趟台湾的麦当劳和肯德基 ,品尝了一下这的食物口感,也许是心里原因,或者的确是如此,这里食物的口感要优于在西安吃到的感觉。其实,每个城市因为地域的关系,所以在这些城市里肯德基和麦当劳还是有不同的口感的,的确可以品味出不同,请相信自己的味蕾。
断断续续的雨,在早上漫步在台北大街上,踩在湿漉漉的地面,呼吸着潮湿的空气,体会着陌生城市的清晨,感受着不一样的心情,告诉自己即将离开这个城市。说起分别,其实往往就是如此,即将离开的时候,会有不舍的感觉来。离开酒店前往桃园机场时,滂沱大雨突然下的更大了,台北这个城市也在为我的离开而不舍吗?哈哈。其实自己多虑了吧,自作多情的感觉,世界那么大,离开了谁,地球依旧会转的,所以,自我安慰一下喽。
晚点的飞机,让对归家的感触更浓深了,焦急的心情和不安的坐卧,也感动了老天,天气竟然也放晴了,终于在13点10分,飞上了蓝天,飞向西北偏北的方向。
飞机晚点,到家已经晚饭时间了,就此,结束台湾7天环岛行。

旅行感言

这次的旅行,让我认识了可爱的两个九零后的美女,美丽是真心的赞扬,关键一点,她们年轻特有的朝气和爱国情结,对我而言,都颇感惭愧。在导游宣扬日本人的好处,提及大陆的不好之处的时候,她们的观点和言语更会激烈的与导游有一些小冲突,也许,年轻人更容易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我们这些60后,70后年代的人则会含蓄一些,或者内心更沉稳一些吧,全做导游在放屁了,懒得去理会那么多,也就不言不语的过去了。
这次旅行,让我对放空一词有了深刻的认识。一种来自内心的,任何状态的放空其实就是真正的放空,而不是所谓的一定要找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合适的情景才会是放空。重要的,放空的放与空,全在你自己。借用禅家和佛家的观点来说,就是信手拈来,万物皆佛。
这次的旅行,让我对台湾省的人文和地理,还有历史与发展有了知识的积累。正如自己一直认为的,书本的知识就是枯燥的应试知识,自己亲眼所见,亲身所体会的,就是一种最直接的知识积累和学习,也是最容易让人记住的学习过程。我在想,如果在小学开始,可以以这样的方式来学习的话,我就会爱上学习的,哈哈。
有时候在想,人为什么会喜欢上旅行?为了得到一种内心的慰籍?抑或为了寻求不同?不然,就是为了某种体验吧。我为什么会喜欢旅行?我想,为了去看看万千世界,看山,看水,听故事,用快要蜕化的双腿和逐渐衰退的双眼去走走。。。。。。

赞!首顶!

2016-09-22 11:5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22 13:2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22 11:52:49 的回复:

赞!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9-22 21:41

引用 celialy 发表于 2016-09-22 13:26:05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celialy:还是做好行程,再出发吧

2016-09-22 21:41

引用 不二宝 的图片: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22 21:50

国庆节马上要钱台湾五日游,中进北出,不走回头路,老板都帮我们安排好了,全程好像只有一个维格手工饼店算是购物点吧,非常期待这次旅行

2016-09-22 21:59

引用 不二宝 的图片:

壮观!送上第9个顶,希望好友也能顶顶我的游记

2016-09-23 13:13

奇特的地貌

2016-09-23 13:14

引用 /yl水月 发表于 2016-09-22 21:59:25 的回复:

回复/yl水月:不错,开心玩吧。

2016-09-23 20:57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22 21:50:44 的回复: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

2016-09-23 20:58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9-23 13:13:56 的回复:

壮观!送上第9个顶,希望好友也能顶顶我的游记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顶了一篇,呵呵。
这个地貌地区很奇特。

2016-09-23 20:59

引用 不二宝 发表于 2016-09-23 20:58:13 的回复:

谢谢

回复不二宝:

2016-09-23 23:5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