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哪吃到哪】行走在时空的长廊---遇见长安

时间:2015.6端午节

游记1.0

西安刚刚回来的时候,我就写了这么一个简洁明了的游记,两张图往朋友圈一发,完事!结果某位先生觉得我不认真对待旅行,所以在磨叽了一年多后,补上下面的游记2.0版本。

游记2.0

去西安之前,家里好多事情搞得很累,所以这次的行程我们安排的相对轻松休闲,割爱了华山的行程。
Day1:✈️到西安,回民街、钟鼓楼
Day2:省博物馆、大雁塔&大慈恩寺、古城墙、鼓楼夜景
Day3:华清池、兵马俑
Day4:市里瞎逛、✈️回家

1-回民街觅食,钟鼓楼远眺

长安长安,一个承载着那么多历史与繁华的地方,也是我渴望触摸已久的城市。
      一下飞机,我就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而且时间越久,这种感觉越深刻。

我们住在了一个酒店公寓,离回民街和钟鼓楼都很近,酒店里老外住户特别多,搞得前台小妹妹一直盯着徐先生问他是不是韩国人,可以用中文交流吗。
      安顿好后,就直奔回民街。虽说很多旅游城市和美食街都有夸大其词、宰客专用的标签,但是觉得还是应该去看看。作为游客,还是要有一点适度被宰的自觉。
      一来到回民街,我还是被这爆棚的景象给震撼了,路两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摊,虽不见得有多有特色,但是人气很旺。这红柳木的大烤串第一时间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插满了红柳木的垃圾桶绝对算得上这条街的一大特色。

只吃一串怎么能叫好汉,多来几串才是正经,虽然味道吧,好像也就一般般。

一路上各种,老白家老孙家老李家的,不是上过美食节目就是上过采访的,上过中央电视台的门口还排起了长队,但是我觉得应该差别都不大,接下来的很多顿饭里,我也尽量每次临幸不同的店家,但味道嘛,就真的差不多~特色上每家稍有区别。

打糖的小哥,越多长枪大炮对着越起劲。

肉夹馍和羊肉泡都是我的最爱,但是平时在家吃的比较多的都是猪肉的肉夹馍,这边全是牛羊肉,我就问徐先生,怎么没有猪肉的,徐先生一脸鄙视的看着我,我顿时知道自己犯傻了……赶紧羞愧的跑掉,我错了,希望没有回回听见我的胡言乱语。

羊肉泡要自己掰,掰大掰小都是自己吃,体力活呀。

配上冰峰,又是一个年代感十足的东西。

花一样的棉花糖,真漂亮,不过不吃了,花姑娘已经吃不下了。

摸着圆鼓鼓的肚皮,就去了钟鼓楼,这两处离回民街都很近。饭后消食好去处。
      鼓楼就在回民街的路口,地方不大,主要展示了各种大鼓小鼓。鼓当然不是可以随便敲的。

登上鼓楼,风吹的很舒服,虽然天灰灰的,但是远眺一下还不错。还可以看看楼下人们放的风筝。在鼓楼可以看见远处的钟楼。

鼓楼到钟楼,步行可达,一路上有很多沿街叫卖的小贩,有用泡沫箱冰着的小孩头雪糕、冰水,立等可取的拍照摊子,都很有年代感,一秒钟回到小时候。

钟楼在一个路口的正中间,要从地下通道过去,而登上钟楼后,各个方向上观景都极佳。

鼓楼有大鼓,钟楼当然有大钟啦,啦啦啦

钟楼里有一些展览,可以溜一圈。

第一天就这么轻松的过去啦,回去补个觉,晚上出来,老地方回民街继续觅食。

2-唐踪大雁塔,明迹古城墙

第一天晚上回去的时候就踩好点了,第二天早饭就在酒店附近的一个路边摊点解决了。有我喜欢的路边早餐:豆腐脑、现炸的油条、胡辣汤。

早饭后我们先去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这里的门票是不要钱的,每人凭身份证免费领票,但是领票的队伍排了巨长巨长,而且我们去的时候,上午的票已经领完了,只能等下午1点再开始。路边有些黄牛,20一张票,买了可以直接进去。我们不想等,就分别从2个人那里,总共花了30买了两张票进去。
      博物馆内不许拍照,自拍杆也不能带进去,要寄存,安检挺严格。
      馆内陈列了各种时期的文物,从青铜陶瓷到兵器字画、从家居物品到农耕工具,可以捡感兴趣的看看。

博物馆出来,我们便去了大雁塔。

门口是著名的玄奘大和尚,就是没看见他的几个徒弟。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所以门票分2个部分,进大慈恩寺50,登塔30。大雁塔是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的,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

这张…嗯…像个卖包的…

登塔远眺,感觉房屋格局特别正,想象一下多年前的长安,城市规划的一定特别棒,整齐的尤其受到强迫症患者的欢迎。

塔里供奉着舍利。

大雁塔的北广场有个音乐喷泉,据说晚上的时候很漂亮。但是我们没去看。

午餐之后,奔向古城墙,找错了入口,绕来绕去绕了好久才进去。

终于绕进来,接受来之前朋友的建议,租个自行车骑一骑,我们很臭美的租了一辆双人的,但是事实证明,双人车只适合凹造型,真骑起来还是单人的好。

接地气的造型,哈哈

整个古城墙是一圈,我们开始还怀疑自己能不能骑完,很多人都只骑了一段就回头了,但是我们咬咬牙,居然疯骑一圈。中间在一个小卖铺买了一瓶冰镇绿小茗同学喝了,那感觉真是沁人心脾啊~~大汗淋漓下的一阵清爽,是我这辈子喝过的最好喝的饮料了。不过西安回来之后,我再也没买到过绿色的小茗,很久之后才知道,绿色的小茗销量太差,停止生产了。而销量从高到低的几种颜色的小茗,跟我的喜欢程度恰好成反比……我的口味就这么小众么……

一路上好多人都在骑车环游,时不时还互相打打招呼。

晚上,晚饭后,徐先生又跑出来,采夜景。钟鼓楼附近的夜景,还是不错的,广场上坐着好多休息纳凉的人。

3-沐浴华清池,探洞兵马俑

我们在火车站坐了公交车,进行华清池、兵马俑一日游。来之前看到网上很多说有假的这路公交,所以我们很注意。后来发现,国营和私营差别还是挺明显的,排队的是国营的、不排队还有人来拉客的是私营的,对你爱理不理的是国营的,很热情的非要拉你上车的是私营的。其实还有一个区别,国营那里立了一个牌子…

先到了华清池,门口有很多讲解员,我们就请了一个,是一个漂亮的小妹妹。
      华清池这里历朝历代都是风水宝地,所以一直被各朝皇家占有,很多皇帝都在这里建了温泉别宫,所以里面有很多池子,并不单是杨贵妃沐浴在地方,只是她名气比较大罢了。

园子也挺大的,外面的风光也不错,有水有树的,要是我家的就更好啦。

园子里的池子很多,讲解员小妹妹挑了其中的一部分介绍,基本就是哪个皇帝、哪个后妃的,池子又大又深,虽然现在看起来不是特别的华丽,但是都是好材质。不过我现在也记不清哪个池子是谁的了,连哪个是杨贵妃用过的也不记得了。

看完池子,来到后院,老蒋住过的地方。我来了兴致,问了那句我憋了很久的问题,西安事变时,老蒋藏身的洞在哪?结果小妹妹笑了,说藏身之处不在这里,在后面的山上,事变发生时老蒋从窗户翻出去了,跑到后面的山里躲起来,后来还是被找到了。

老蒋套间-会议室

老蒋套间-警卫室

老蒋套间-卧室,貌似事变时就是从这个屋翻出去的。

西安事变留下的弹痕

这个池子看装修风格就知道是近期的产物,据说周恩来总理不肯独自享受豪华的温泉,把这里开放给当地百姓使用,而总理自己,也是跟老百姓用一样的池子。

走出这片,就有一个供游客体验温泉的地方,不过只能泡泡脚,让游客缓解一下疲劳。当然也不是免费的。

讲解员小妹妹到这里就结束讲解了,我们就又自己在园子里转了转。还没好好拍照呢。

这里的水上舞台,据说是有表演的,我们没有看。晚一点我们还要继续去看兵马俑。

转悠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带着外国游客的讲解员,讲解员的口音非常的西安味,但是说的非常流畅和顺利,跟外国游客交流的非常顺畅,我们还是蛮佩服的。

我回到门口,继续搭乘公交前往兵马俑。但是这次我们犯了个错误,没有分辨清楚,上了私营的车,辜负了上一辆国营车上的售票员的教导。私营的车,不仅票价贵一点,而且放人下车的地方不是兵马俑的正门,是一个离各个俑坑都还有些距离的地方,然后一堆小黑车围上来,告诉你正门多远多远,要带你过去,多少钱之类的。但我也不是吃素的,虽然这些人嘴里套不出真话,但是我甩开了他们,然后跑到路边摊一个卖凉皮那里买了一碗凉皮,顺便跟卖凉皮的阿姨打探了一下路,果然买了东西阿姨就给我指了明路,根据阿姨指的路就走到了兵马俑那里,虽然有点距离,也不是很远,走一会就到了。买凉皮的钱比小黑车的钱便宜多了。
      如果西安能规范运营或者取缔这些私营车辆,能大大提升旅游的满意度。

兵马俑目前出土的有多个俑坑,陈列都不一样。我们一开始在出土文物的陈列馆里瞎转了一圈,没有头绪,于是又出来,请了一位讲解员。与华清池不同,华清池那边的讲解员全是漂亮的小妹妹,兵马俑这边男女都有,也没华清池的漂亮。

讲解员重点介绍了这个马车,嗯,反正就是很牛很厉害,貌似出土时散了,又粘回成现在这样的,这人拼图一定玩的很好。

终于到了著名的兵马俑坑,看到在书上、电视里看到过很多遍的兵马俑,我还是有点小激动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呀!
      我仔细的看了好多个兵马俑,果然真的是千人千面,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是又有很多相似点。很多兵俑的唇形都比较厚,不知道是当时以这样为美还是当时当地人的样貌有这个特征。

讲解员说,很久之前,这里的管理还不是很严格,有个外国小伙痴迷一般的喜欢这些兵马俑,知道不能带走,就自己干脆不走了。一天大早,就扮成了兵马俑,自己爬到了坑里,一站好久都没人发现。直到有个摄影师发现,一个兵马俑眨眼了,吓坏了,才发现这件事…后来小伙被驱逐出境了。

在兵马俑坑了拍了一些照片,但没有合影。本来想合影的,但是讲解员说,这些都是陪葬品,合影不吉利,如果不在意的人可以随便拍。我本来是不在意,被这么一说,心里也有点膈应,所以就只能花钱排队拍了这个仿制的模型。

当时去的时候是网剧盗墓笔记热播的时候,作为李易峰的粉丝,必须无条件痴迷啊。所以我就问出了这样的问题“这里有盗洞么”。讲解员还是给我说了一下,盗墓和考古在很多技术上其实并不分家,只是目的不一样。然后在某个俑坑里给我指了一下,说那个就是一个盗洞,还给我们看了一些工具。其实我也没看出来那个洞有啥特别,但是还是觉得好奇心被满足了一下,讲解员姐姐还是很敬业的。

4-细雨逛老城,挥别古长安

最后一天其实没有安排特别的行程,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更是少了四处乱逛的兴致。我们还是在回民街吃了东西,然后在附近城区商圈溜了一圈,最后在星巴克坐了一会,买了一个星巴克的城市杯作纪念。
      就这样,在细雨中我挥别了这座城,这座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城,这位留下了万千故事的城。

虽然大串你觉得一般我倒是喜欢的很哦,写的好棒

2016-09-22 10:01

引用 本子不饿 发表于 2016-09-22 10:01:11 的回复:

虽然大串你觉得一般我倒是喜欢的很哦,写的好棒

回复本子不饿:再去吃一次?

2016-09-22 10:55

引用 匡匡妹 的图片:

夜晚拍摄的钟鼓楼就是这么好看

2016-09-22 17: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2 17:25:4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呀,夜景不错滴,值得一拍

2016-09-22 17:37

2016-09-23 10:4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23 15:25

引用 aspirin 发表于 2016-09-23 15:25:11 的回复:

回复aspirin: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9-23 15:56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9-23 10:46:45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哈,多谢

2016-09-23 15:5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26 22:06

引用 闹不闹得住 发表于 2016-09-26 22:06:30 的回复:

回复闹不闹得住:我也是没的出去玩,通过游记回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