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诗情画意一一街子古镇游记

2016-09-21 21:33 2211/26
  • 出发时间/2016-09-04

古镇漫步。

曾在蚂蜂窝上看到介绍街子古镇,觉得不错,到成都后,一直比较忙,趁一周未有空,约了几个在成都的同学一起去玩,结果只有一人有空,于是两人成行,从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出发前往,车票19元单程,滚动发车,很方便,古镇免票,有的景点要收门票。
            街子古镇位于四川崇州市,毗邻青城外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0在四川古镇文化名城旅游节上被评为2010年四川”最美古镇”。街子古镇集中反映了四川西南坝结合部独特的自然风光,具有深厚的优秀文化积淀,反映了清代祖国西南小镇风貌。街子古街的古街区现存以江城街为中心的六条街,古建筑面积达6.8万平方米。崇州街子镇西距成都50公里,地处邛崃山脉。它坐落于崇州西北25公里的凤栖山下,毗邻青城后山和九龙山,青山绵亘,层峦叠嶂。街子镇东北都江堰接壤。岷江的支流味江流经地势平缓的街子镇口,形成一泓碧潭——龙潭。古镇水系发达,地下水丰富,石板路两侧及屋前院后,常年清水不断,因而有“川西水乡”之名。“青城后花园”之称,街子镇依山傍水,山清水秀。街子镇所处的凤栖山风景区拥有千亩原始森林,千年古楠、古柏、古杉、古银杏、参天蔽日;山中深藏以光严禅院为中心的32座寺庙等古迹。唐朝“一瓢诗人”唐求故里,清代字库古塔交相辉映。还有龙潭、梅花寨等等景观为街子镇添光加彩。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齐备。古街区现存以江城街为中心的六条街,古建筑6.8万平方米。街道两旁房屋大体根据《清工部法则》营造,木结构穿逗梁架,单檐青瓦,民居布局,前店后院。以清代中、晚期建筑为主。其它尚有明代水井等。清末建筑中个别单体有极少欧式装饰。一般体量不大,用材小巧、风格朴素。但也有是罕见的、雕刻精美的个体或局部。
           古镇的名字来源于,万历四十二年,这里已是百业凋敝,昔日繁华的古镇只剩下味江边上的河街子一条街了,从那时起,这里便被叫做“街子场”,后来在清代和民国的又几经兴废。街子让游客驻足流连的是历诸朝代,从风雨飘摇中洗尽铅华的青石板路和古老民居,和久居住在这里的淳朴温厚的街子人。

下车后步出车站,便看见这牌坊,

反映川西农家生活的石刻墙。

到了收获莲藕的季节,莲子可清心,降火,美容。

走进古镇的主街,全部为新建的,全国一样,只有在小亍小巷里,才能捕捉到过去的时光。

铜雕塑像前留念。

走累了小桥流水小憩。

古代妇女生活场景再现。

学步小孩要吃的,充满生活的情景,那像现代到处都是水泥,钢筋铁骨森林。

纳鞋垫,看见了她,就想起妈妈在昏暗的油灯下做鞋垫慈祥的样子。

重温儿时的快乐。

石磨豆花儿好吃

擦拭鞋,休闲一下

曾几何时的茶马古道的马帮。

卖糖葫芦

小时候我们也经常下河沟撮魚,捉泥鳅,黄鳝,很好玩,充分发挥出孩子的天性,那象现在一句谬论“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扼杀了多少孩子的天性,天才,无良的商家,无德的老师可恨。

老翁悠闲自得钓鱼。

记得小时候妈妈也是这样在河边洗衣服,我和小朋友在河边嬉戏,捉蝴蝶,耳边不时传来妈妈的叫声,现在感觉就像昨天一样。妈妈音容犹在。

打鱼郎,魚老鸹离我们越来越远。

抚琴

做糖人。

推独轮车是要技术的。四川又叫鸡公车。

茶叶博物馆。

古代茶马司,了解街子在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民俗融合各方面的辉煌过去

茶马古道互市图。

当时四川的特怔头上包裹白布,脚下穿草鞋走茶马古道。

这些东西上十九世纪还在流行,如今己难觅踪迹。

再现当年场景。

茶艺。

牧童吹笛弄晚风,骑牛渡河归去也。

小羊角辫如今很难见到了。

古巷幽深,古镇的青石板路很有特点,与两旁的木屋子构成了曲径通幽,无限延伸的一处处美景,就宛如贯穿于生命脉络一般,清晰依旧,朗声依旧。

小时男孩儿的野外游戏之一。

街子古镇展开热情的怀抱。欢迎我们到来。

幽静的小河,寂寞的拱桥,古意的老屋。置身于悠远而神秘的街子古镇,恍如隔世。

幽静的小河,寂寞的拱桥

一家人其乐无穷

街子古镇以诗为韵、崇文尚雅、民风淳朴,还是远近闻名的兰花之乡。“家家清泉流,户户兰花香”。一年一度的兰花节延续着街子当年的繁华,秉承了古镇书香流韵的儒雅,街巷民居随处可赏兰草倩影,可闻兰花幽香。

街子古镇高大古朴的石头,吸引着我们去走近她,拥抱她。

新郎,新娘在这古老的镇子留下美好的瞬间,仿佛时光交错。这样的场景与我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异样情愫。

漫步仿清代廊桥,领略浓缩于雕梁画栋间的街子历史文化民俗民情

古代淑女是这样的吗?

瑞龙桥,一座新建廊桥

白天的街子是欢快不羁的,味江河从“瑞龙桥”处回旋而下,在茫茫游客的赞叹中一往无前,自信无比。

瑞龙桥上留影,瑞气跟我回家。

热闹,喧哗的广场,到处都是欢快的笑声。迎面而来的是镇口几棵古老的银杏,高可入云的气势,不得不让人惊叹,有人说这银杏是唐求亲手栽下的,想来虽未必然,但是也足以让人仰望古镇的千年深度。

银杏下的字库古塔,背靠古树、面朝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展示自己的历史风韵。想象中的字库是收集一些怪异文字的地方,像藏经阁那样,没想到居然是座塔。后来看了介绍才知道,这个字库是焚烧字纸的设施,建于咸丰年间(1852年)。只可惜此字库已不是最原始的字库,因为5.12地震中,该塔塔身及塔刹严重受损。此时看到的字库,据说是修复过的,不过并不失它的价值性与历史意义

字库塔建于清道光年间,用石条、石墩和青砖建成。塔高15米。塔呈六方体形,分五层,最上面的四层外墙刻有“白蛇传”等壁画。 “字库”?原来是信奉“惜字是福”的街子人认为,随便丢弃、污染有字的纸是缺德的事,应该把废弃不用的字纸放在特制的纸篓内集中起来焚化。于是分别在街道的上场口和下场口修建了两座专供焚纸用的字库。上场口的那座已毁,下场口的这座至今保存完好,成为古镇的一道景观。

和同学徜徉在古镇老街的街头巷尾,于砖缝窗棂中体会古镇的风俗人情,倾听古镇的千年历史,让身心在古镇的氛围里沐浴一番,感受古镇的传统底蕴。

石臼窝里冲滋巴。

这些东西浸润着乡土气息,纯手工制作,,无污染,防潮,老板能够坚守这种传承,坚守心中的梦。希望古镇饱含历史与传统的东西在纷繁的现代中有一席容身之地。

棕榈帽,上世纪随地可见的东西,防水很好。

门前、铺前是一泓清凉的渠溪缓流而过,精美的石刻,后面的小院。既让感受到人小镇的古朴凝重,又不失古镇活力的灵动之意,实在曼妙。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古镇的环镇之水养育了千百年的古镇人,也造就了古镇独特的“山借水光,水借山色”的美景。

古戏台,保存完好,如今依然发挥着它的功能,每周未都有川剧在此演出,可惜我们来晚了,没能欣赏到品茶,看戏的悠悠时光。

纵横交错的幽深小巷,在闲庭中感受难得的宁静

华阳史志馆,介绍当地历史的博物馆。

街子历史悠久,五代时名“横渠镇”,因横于味江河畔而得名。

街子人唐代的“一瓢诗人”唐求,其诗名虽然不像同朝代的大小李杜那么响当当,但《全唐诗》和《唐才子传》里都能找到他的踪迹,也算是为小镇增加了不少的文化分量。宋代农民起义领袖王小波也是街子人,如今镇上尚有二人的故居遗址。

诗人放牛归来。

唐求雕塑前就是横跨味江上的御龙桥,御龙桥全长60。3米的索桥,旧时主要通往青城外山、青城后山及街子屏障凤栖山的重要通道,凤栖山也是青城一百零八景之一,街子自古就是“凤凰来仪”的风水宝地。桥下水流湍急,虎啸龙吟、怪石嶙峋,寒气生生……桥两头分别建有三叠檐牌楼,顶塑造的川剧人物、情节栩栩如生,还有一对矫健的石狮日夜镇守着大桥!

古八角井,因有八个角而得名,至今仍可使用。

引用 狼之子 的图片:

引用 狼之子 的图片:

2016-09-22 08:41

2016-09-22 08:42

5顶!听说正在打造!!!

2016-09-22 08:45

2016-09-22 08:56

游记棒棒哒,照片拍的好美

2016-09-22 09:16

2016-09-22 09:20

顶下

2016-09-22 09:5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22 10:26

引用 jixinmm 发表于 2016-09-22 10:26:04 的回复:

回复jixinmm:谢谢支持

2016-09-22 10:2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9-22 09:50:28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支持

2016-09-22 10:27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9-22 09:20:07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谢谢支持

2016-09-22 10:2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22 09:16:59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照片拍的好美

回复summer:谢谢支持

2016-09-22 10:28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22 08:56:04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支持

2016-09-22 10:2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22 08:45:01 的回复:

5顶!听说正在打造!!!

回复大雨致水:己经打造好了,值得一游,谢谢支持

2016-09-22 10:30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09-22 08:42:48 的回复:

回复胡老编:谢谢支持

2016-09-22 10:30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09-22 08:41:57 的回复:

回复胡老编:谢谢支持

2016-09-22 10:31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22 08:27:54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支持

2016-09-22 10:31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22 00:12:19 的回复:

哈哈。楼主挺有幽默感的嘛

回复道爷叔叔:谢谢支持

2016-09-22 10:32

感觉现在这些古镇商业气息都挺浓的~

2016-09-22 11:11

2016-09-23 06:4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9-23 06:41:57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你的支持

2016-09-23 08:5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26 16:53

引用 mailhu 发表于 2016-09-26 16:53:43 的回复:

回复mailhu:回去看看吧,变化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