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铁游贵州之五 去肇兴侗寨聆听天籁之声

• 出发时间/2016-07-25

写在前面

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讲朱哲琴到贵州去采集民歌,听到侗族在鼓楼、在田头和火塘旁唱着著名的侗族大歌,那整齐、悠扬的多声部无伴奏合唱,不由地让人向往之。去年去了苗寨,今年去贵州就一定要去侗寨,亲耳聆听这天籁之音。幸运的地是,我们不仅看到了精心编排好的演出歌舞,还在街边听到了当地居民原滋原味的歌声。当时将这首《蝉之歌》录了下来,也就成了本文的背景音乐。虽然录音有些嘈杂,却是这趟旅行最大的收获之一。
       贵州知名的侗寨主要集中在黎平榕江从江县周围,都通了高铁,从贵阳过去十分方便。肇兴侗寨是最大的侗族聚居地,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而且它离高铁站只有5公里路程,从这里出发去其他侗寨也比较方便,所以这次侗寨三日之行的落脚地就选在了肇兴侗寨。

行程安排

第1天   中午从贵阳北站出发,乘坐D3565,13:45开,15:28到达从江站。晚上在肇兴侗寨观看演出。
第2天   从肇兴侗族徒步到堂安侗寨,下午返回。
第3天   上午观看肇兴侗寨白天表演,下午参观博物馆,登山俯瞰肇兴
第4天   一早从江站出发去桂林
        原计划是要用一、两天时间包车去周边的小黄侗寨岜沙苗寨或加旁梯田看看的,无奈天气太热,加上听刚去的人说其实都差不太多,所以最后就不想折腾了,留了一点遗憾。

第一天

贵阳从江的高铁车次很多,大约1小时40分钟。我们是中午从贵阳北出发,下午3点半到了从江站。有意思的是,要去的肇兴侗寨其实属于黎平县,但它距高铁站只有5公里,而从江高铁站到从江县城却有20多公里。当然从江站有专车可以到达从江县城或黎平县城,中途也经过不少侗寨。。
        提前网上预订了侗寨临河的旅馆,事先联系老板娘安排车接站,大众商务车60元一趟。肇兴侗寨有门票(成人100元,儿童票50元),老板娘一并帮我们定了团体票70元/人。进寨时会有人查票,据说是三天内有效,司机说只要不出寨也没人查票。
       一下车的第一感受是暴晒,气温高达38°C,这让刚从爽爽的贵阳来的人民如何受得了。来之前还担心下雨,没想到此行七八天都没有下雨这下体会到了酷暑。赶紧躲到客栈里,等到下午5点多才出门上街。
       侗寨最具文化特色的就是鼓楼、花桥(即风雨桥)和侗族大歌,称为侗乡三宝。我们的客栈就在信团鼓楼附近。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当地称之为"团",按仁、义、礼、智、信排列。鼓楼是侗寨团结吉祥的象征,议事、聚会、迎宾、祭祖和平日的休闲娱乐均在此。

鼓楼形似宝塔,雄伟高耸。整个建筑都是用木头搭建,据说没有图纸,全凭工匠们的经验和手艺。鼓楼的底层用十多根柱子支持,中间有大火塘,四周长条木凳。每层都是飞檐翘角,上面塑有禽兽。周围的壁板上彩绘有龙凤鸟兽、古今人物、花草鱼虫以及侗族生活风俗画,十分玲拢精致。

整个肇兴侗寨的面积较大,是一个镇的区划,以五个鼓楼为中心自然划分为五个村落。基本上是沿着河的两岸依山修建而成。临街的房子大都重修并改造为商店和客栈,这与许多古城的情况相似。侗寨的房子也是吊脚楼,一般是三四层,全木质结构。不时在寨子里看见正在修建房子,不过好在新修的房子基本还是原来的式样。寨子里的游客并不算很多,商店里的游客也零零落落,舒适度比较高。

由于晚上8点有歌舞表演,所以逛了一会赶紧找地吃饭。之前询问过客栈老板娘,她推荐去十字街的“侗乡婆”。到那一看才知道是美食街,周围全是餐馆。侗乡婆的人已经很多了,我们就选了对面的农家乐酒楼。因为天热,大伙儿都选择坐在户外。还有不少欧洲来的游客。点了几个比较有地方特色的菜肴:腌鱼、烤香猪肉和烟笋。侗乡腌鱼又叫稻花鱼,它是用稻田里喂养的鲤鱼腌制而成。以前在电视节目中见过,将鲤鱼洗净,不去鳞,抹上盐、辣酱、米酒和其他调料,然后一层层装入坛子中密封腌制。腌鱼油煎过,厚厚一层辣椒,肉质十分酥烂,带着浓浓米酒味,酸辣咸,尝了尝还不错。
       吃完饭赶快就直奔演出场地,就在美食街旁边不远,是一个专门修建的表演中心。后面用智团鼓楼作背景。

表演场很快就座无虚席了。演出包含在进寨门票中,不另外收费。整台侗族风情演出是精心编排过的,差不多一个小时长,展现了侗族的风土文化。内容主要是以青年男女的婚恋和爱情传说为主,融合侗族舞蹈、乐器、大歌和侗戏多种形式。值得一提演出还借用了旁边的山坡上,增加了舞台的实景感。晚会还是很费了些心思编排,音响灯光也还行,推荐一看。后来了解到,歌舞演员都是从附近侗寨招聘来的,也算是半专业的了。在旅游旺季基本上每天都会有演出,早上和晚上各演一场,白天和晚上的节目不同。

演出结束后,顺着主街往客栈返回。突然听到一阵歌声,一开始还以为是退场后演员们在排练。顺着歌声找去,看见一群大姐和姑娘们站在中国移动的门前在合唱。于是驻足观看,侗族大歌飘然而起,悠扬婉转的歌声瞬间弥漫周围,尽管街头很吵闹,但仿佛已置身于一片歌的森林,听到鸟儿、鸣虫的合唱,有共鸣,也有独唱。领唱的是前排穿白裙子的大姐,一边唱一边还得管旁边的小孙子。真是幸运,居然免费听到了完整的一曲侗族大歌。于是让女儿录了下了,截了一段作为了本文背景音乐。由于在街上,所以音质不很好,但我已经很欣慰了。来侗乡不就是来听侗族大歌吗?尽管晚上的表演也有,但还是没有这样地原生态,自然和淳朴。
       不由地想到北京公园里唱歌的大妈们,要是能有这样美妙和自然的声音,也不会让人讨厌了。

第二天

今天的计划是去堂安侗寨。堂安是一个未经开发的原始村寨,还保留着比较淳朴的民族风情,整个村寨就是一个生态博物馆。如果包车去堂安往返100元,约20多分钟路程。因为很多人去堂安是为了体验徒步旅行,沿路也可以让小孩子们看看梯田和乡村风景,于是我们也决定步行到堂安堂安在山上面,离肇兴大概7公里路,单程需要两、三个小时。
      8点多出门沿着河向寨子东边走,在寨子最东头看到了西厢花影客栈。之前有来过的朋友发微信说什么270度的景观房,其实就是三面全是落地窗,能看周围梯田而已。一晚400多的价格有点贵了。
      天气很好,气温也快速升高。望着满山绿油油的稻田,俨然是乡土中国

因为全是山路,怕走错路,沿途就不断问路。出了寨子往山上爬行后,沿路就很难遇上人了。还好发现在岔路口处会有一个指示牌,是“那时花开驿站”所立,必须给他们点赞。
       记得我们小时候经常到城外或乡下的乡村田野中玩耍或走亲戚,稻田、虫鸟、田埂、小溪是最熟悉的元素。而这也是多年前的事情了,如果真要了解百年前的中国和现在的乡村,你必须要自己走一走田埂路。这时候心里想起就是叶佳修的的那首歌《乡间小路》。我虽然不是在乡村长大,但多年以后回忆起来依旧是那么的温馨和亲切。淡淡地讲述给身边的小朋友们听,她们一副茫然的表情。

走了一段山路后,有一位当地的大姐赶上来。一打听原来要去途中的厦格上寨,于是我们就紧跟着她。走在树林里比较凉快,在田埂上是又晒又热。不过沿途风光还是不错的。如果是凉爽舒适的天气,肯定会感觉更美。

行进中赶上来一个小伙子。攀谈中知道他是在成都上大学,已经是三进肇兴了。他认为还是肇兴这个地方好,所以又回来了一趟。遇到我们后,小伙子没有着急往前赶。毕竟一个人走在空旷的田野上还是有些孤单。然后我们又追上了一群广东人,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于是我们的徒步队伍就逐渐庞大起来。一路上还遇到几批外国游客,是从堂安往山下走。有一群是五六个外国孩子,最大的一个也就十五六岁,其他的大都十岁上下。正惊讶老外家长能如此放心,转过路才发现还有几个大人落在后面。如此偏僻的乡村竟然吸引了不少外国人,正是因为侗寨这古朴独特的风貌吧。
       大约10点走到厦格上寨,村口遇到了村民用扁担挑着打来的猪草,友好地看着我们这群游客。

还遇到放羊的孩子。孩子们看到小羊羔兴奋地不得了。一边走,来自美国的小丫头还不满地提醒放羊的男孩子不要抽打羊。男孩一脸不屑,“这是我们家的羊!”。难道这是中美文化差异?

路边高大的树木下有一个类似山神庙的“檐公祠”,是厦格村祭祀的场所。侗族是多神崇拜,所以可以看到门上的标语涉及山、水、宗族和先祖。

不时可以看到楼前挂着自家织染的侗布,多是蓝色和紫色。

进到厦格村后,坐在鼓楼下休息了一会儿。里面坐着几位老人,几个小孩在嬉戏玩耍。鼓楼旁是一个井亭,井池里储备着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看到当地人在那里打水冲洗,我们这些游客也去舀了一瓢洗脸。正当我到一旁小卖部买水时,就听到一位老人大声说着什么。看我一脸迷惑,小店的大姐说是有人将舀出的水又倒回井池里了,因为这是全村居民的饮用水,怕搞脏。而且这段时间不下雨,水比较缺。顿时感到愧歉,毕竟我们这些路过的游客给当地还是造成了许多麻烦。一路走来在沟边、路旁,不时会看到一些饮料瓶、包装袋等垃圾,说实话很痛心,女儿也很不满。这里不是旅游区,没有人来收这些垃圾。当我们到各处去欣赏风景时,可能也在破坏原始的环境和生态。

厦格村分为上下寨,也有几个鼓楼群。整个村的建筑要比肇破败。因为没有规划,所以新式砖楼和旧木楼混杂在一起。由于要发展,有时只能看着传统远去。风雨廊桥是新修的,桥下几个光屁股小孩在河里洗澡。美国来的小姑娘认为他们不文明。

继续往前走了四十分钟,终于到达了堂安,一路上的梯田真的很美。

这里的老建筑保留的比较完整,当然也就比较破败。继承保护和发展开发总是两难的问题,你不可能为了保护,一直要求村民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现在贵州的经济还不太发达,所以我们也还有机会看到原生态的村落,将来就不知道会如何了。

从楼上张望的孩子。

这是戏台,下面是水塘。

和厦格一样,堂安的中心也有一个水井池,山上流下的泉水汇聚于此。村民在这里打水、洗衣。

来到鼓楼下歇息,发现屋梁上放了一大包芦笙,柱子上依靠着巨大的芦笙。几位侗族老人也在鼓楼里乘凉,有一位老大爷还热情地跟我们攀谈,但实在没听懂他说什么,只能报以微笑。

堂安虽然偏僻,也有不少游人开始选择在此住宿。可能是看中它的幽静和本色,而且价格比山下的肇兴便宜。在鼓楼旁就有一家堂安新客栈,打听了一下能否用餐,告诉我们下面不远有餐馆。这是一家夫妻俩开的小店,人多时有点忙不过来。我们这次又点了腌鱼,老板娘善意地提醒说腌得比较久,我们可能吃不惯。端上来一尝,果然酒糟味比较浓,鱼肉也很软,吃着象豆腐乳了,和昨晚的风味不同。这可能才是正宗的侗家风味,反而有些不习惯。我们三大人两小孩共点了三个菜,虽说很家常,但分量很足,合计才51元,是这几天吃的最便宜的一顿饭。古朴的乡风可见一般。

这是古老的寨门。

从村后俯看堂安

在村子里碰到了几个老外,感觉眼熟,像是昨晚吃饭时旁边餐桌的。吃完午饭后开始往回走。中途遇到的广东人找了一个车直接下了山。我们觉得时间也还早,加上路也熟了,就觉得还是可以走回去。此时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旁边的稻田往上泛着热腾腾的蒸气,感觉自己就在一个大蒸锅里行动。我们就在烈日下穿行在田间地头。回去比过来时快多了,就花了两个多小时。在离开堂安向村里人问路时才发现我们从厦格上来时走了弯路。后来发现只要沿着铺有石板的路走基本就不会走错路了。其他的小路一般都是没有石板,只是碎石或土路。。
        终于精疲力尽地走回到了肇兴,感觉人快蒸晒成干了。赶紧找到一家冷饮店,坐下来喝冰水解乏。巧的是老板娘正好参加了昨晚街头的练唱,才知道她们自己组了一个队,过几天要代表肇兴参加黔东南州的比赛。白天大家都要忙各自的事,只能晚上9点以后加紧排练。她们唱的就是侗族大歌里很有名的“蝉之歌”,去年她们就在州里得过二等奖,难怪这么好听。好奇的是这么多人没有指挥也没有伴奏如何能唱得这么齐,老板娘说是唱歌时有一个主唱,她和其它人唱的旋律和音调是不一样的,大家都听着主唱的声音来找自己的节拍。

晚上继续到美食街用餐,这次选择了侗家婆。今天正好有人点了侗族有名的长桌宴,是侗族人在重大节日或婚丧大事时宴客的方式。侗家婆的菜肴要精致一些,我们点了几样比较保险的菜,口味还可以。其实当地还有一道有名的菜肴“牛瘪”或“羊瘪”,它使用牛羊的胃液加上各种作料一起熬煮的菜。我们怕接受不了,没有敢尝试。

晚上到寨子各处欣赏夜景。肇兴侗寨相对还是比较静,除了几处酒吧在唱歌,其余地方都不嘈杂。

这个天籁之音是侗歌表演所,需要预约包场。我们只听到几个姑娘在那儿练唱。听白天碰到的小伙子说,他上周来的几天表演是不收费的,足足听了三回,非常有耳福。

原本计划明天是要包车去岜沙苗寨、小黄侗寨或加旁梯田。客栈老板娘告诉我们包车一趟下来大约600元。听几个去过的游客说现在都已经比较商业化了,感觉都差不多,而且小黄侗寨正在大兴土木。加上天气如此暴热,侗寨、梯田也都看过了,我们就决定不去了,留在肇兴的寨子里四处逛逛。回到客栈,老板娘就问今天一大早谁给她打电话,吵得没睡好。我们都很诧异。又问我们明日的安排,当得知我们不包车出去了,感觉老板娘的态度有些变化,没那么热情了。后来找她借用洗衣机洗衣服,就没那么痛快了。当然我们也装糊涂,该用还用。

第三天

早上先在寨子里吃了粉,逛逛各处。流过肇兴的河不深,有不少居民在里面洗衣服、淘菜。还有的在河边冲洗染布。自然河水不是十分干净。可能居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以前人少,污染不严重。这些年每天来不少游客,排放更多的污水,河水很难清洁了。

上午10点也有一场演出,与晚上的相比,唱歌的项目更多。主要的内容是展示侗族祭祖和民俗风情。天很蓝、阳光也很热烈,观众们全都躲在屋檐下的阴凉里,只有十几个不怕晒的坐在广场里的长椅上看演出。演员们正对着太阳,有些连眼睛都有点睁不开了。演出只有半个小时,再长些别说演员,估计游客们也受不了。

从寨口到寨尾,终于将“仁义礼智信”五个鼓楼都参观全了。在智团村委会门口张贴着一些乡规和通知。有意思的是一则通告,说某某村民违反某项规定,被开除出团籍,号召大家都不要理他。文字像是某位老先生写的,毛笔字写得不错。
       接着去寨子后面的肇兴博物馆参观,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不过游人寥寥。主要展示了侗族的建筑、文化、服饰和民俗。博物馆旁边是一个花园,有湖、水车和门楼。中午在街口处“江江的菜”餐馆吃午餐,我们到的晚,服务员都准备开始自己吃饭了。这是一家湖南人开的餐厅,特色的野生菌火锅没有了,所以点了招牌牛肉什么。环境不错,菜做的精致,味道也比较满意。饭后先回客店休息避暑。

待到下午五点太阳没那么晒,去寨子西侧的山坡上看寨子全景。当地人说这里和东边往堂安去的那条路上可以看到全景。这边的视野更开阔。过了下午的公园沿着公路上到山坡上,看夕阳洒在寨子上很美。

下来后小朋友们去穿着民族服装照相,讲了讲价10元一套。但感觉就是把苗族和侗族的衣服混在了一起,与当地人穿着打扮不太一样,有些不伦不类。在博物馆也了解到,侗族分布很广,其实各地侗族的服饰差异也很大。苗族也一样。反正至今侗族苗族服装仍是傻傻分不清。

晚上又溜达回十字街去吃饭,换了家肇兴酒楼。人多,服务不太跟得上。各方面比对面的侗乡婆要差些。又看到昨天在堂安遇到的几个老外。奇怪的是他们也没有点多少东西,只是在哪儿坐着聊天。
、   饭后再次回到西边的山坡上看夜景,仔细数能看到五个鼓楼。抬头可以看到了满天繁星,还有银河。这里离城还是比较近,光污染有些严重,只能看到部分的星空。无法拍出清晰、完整的银河。如果在堂安,相信能够看到璀璨的银河。

关于吃住行

住宿:
       我们定的是临水阁游多多客栈,在河边,景致不错。其实肇兴侗寨的客栈较多,游客量并不大。之前怕订不到好的客栈,来了后在寨子里闲逛发现主街旁边很多旅馆都有空房,价格也比河边的便宜。其实完全可以到了之后现找客栈。我们住的客栈也没有满员。在肇兴开客栈的大都是外地人。价格在100到400不等,旅游旺季会比较高。如果不在意客栈条件,还可以尝试住在堂安
饮食:
      侗寨的饮食习惯是酸辣,有名的是腌鱼腌肉,牛瘪羊瘪,还有长桌宴等等。当然外地人不一定习惯。不过好在肇兴的餐馆也比较多,比较集中的是十字街附近:侗乡婆、肇兴酒楼等等,还有就是在西头的醉侗乡、江江的菜等等,环境和菜肴都还不错。好些餐馆是外地人开,所以除了当地特色,还有一些湖南重庆等地的味道。各餐馆饭菜的价格差不多,反正不算便宜。旅游区都是这样,好吃就行。
交通:
        肇兴寨子不是很大,基本靠走就可以了。寨子里也有收费的观光车,可以拉着你到几个鼓楼处。
        从肇兴到车站或其它村寨,一般都是拼车或包车。各家客栈和街边的旅游门店都提供相应服务,价格差不多。比如包车一天大概五六百,到高铁站60,到堂安100。如果一个人去拼车,按座位数除就是了。街上和停车场那里也有许多拉活的面包车司机。

写在后面

两日半的侗乡行不算长,也不算太短。除了肇兴附近,没有再去其它侗寨,算是比较深入地看了这个地方。印象最深的是侗寨的鼓楼群和侗族大歌。当我从堂安村口走过,安静地与当地人坐在一起,看着他们生活,不知怎么想起了我们的先祖们也是这样。村民们没有用好奇目光注意我们这些游人,眼光里充满善良和好客,然后继续着自己的生活。不管是问路、买东西、吃饭,村民们都很朴实热情,并略带一些羞涩。象在堂安小卖部,矿泉水的价格比肇兴街上还便宜,一点没有因为游客就涨价。我喜欢这样的地方,喜欢和他们的谈话,虽然大都很简短,而且听不太明白。我能理解路上遇到的小伙子为什么要一周三次到肇兴。如果能自由选择旅行时间,最好是春季和秋季来,这时段的气候更好,风景更美。
       所以 如果喜欢民族风情的,一定不能错过贵州的苗寨和侗寨。全国其它地方还保留着这样风貌的原始村落已经不多了。不知道多久以后,这些村寨慢慢也会变了模样。看看丽江周庄等处,就知道当地的原汁文化已经消弱了。趁这里还没有过度开发,快快去欣赏。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22 12:26

引用 行遍天涯 的图片:

2016-09-22 18:5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