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一步——记尼泊尔ABC之行(三)

鹤胫 (新加坡) LV.7
2016-09-21 21:52 141/2

一早打车从博卡拉到Nayapool,又是那种加德满都坐过的铁皮出租车,2000卢比。差不多早上8点到的Nayapool吧。没什么特别的感受,觉得和记忆中10年前四川老家没什么区别,烂泥路,山,脏兮兮的小孩。也没做停留,跟着一条小路,过了桥,就算上路了。

从Nayapool到Siwai,用国人的眼光来看,景点可能就只此一处。其实要说景点可能也牵强,不过是有山有水罢了。

旅行开始没多久,生活的艰辛就赤裸裸地展现。男人在路的一边搬大块的石料,女人在路的另一边叮叮当当,把石头敲成小块,而小孩子无人照料,只能在路边吃土。顶着骄阳,我实在没有停下来的耐心,捂着嘴低着头往前。我想,他们大概也没有停下来的耐心吧?只是敲啊敲,敲啊敲。我可以感慨他们是在全球化中正在被淘汰的一群人,也可以感慨“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但又有什么用呢?我们的渺小,就是即便撕心裂肺,也改变不了我们只是恒河沙中的一粒。太渺小了。太渺小了。

绝大多数时候我们一行4人都是走在这样的土路上的。早上刚上路时还好。不一会儿太阳毒辣了,车一过就尘土飞扬。

走了差不多4个小时,到Siwai。一般的ABC登山者会坐吉普直接到这里。Siwai是个小村庄,一路上各种动物粪便。不过总算有吃东西的地方。我们一路走一路看,终于找到一处不是一个人也没有的店,但又没位了,只能坐露天。还好那天有云,不至于被烧烤。餐具什么的到了这里就不那么讲究了。我没敢吃炒米炒面,只点了一份水煮土豆,没有油看起来清爽些。

回头看Siwai其实是颇大的一个村了。过了Siwai,就真是全然走在山里的感觉,又不通车,每隔几个小时出现的补给点几乎都是专门为游人而设。过了Siwai,虽然也是土路,但好在没有车,也没有了尘。四下里全是山,俨然被遗忘的世界。

我对第一天的印象已经不深了,只是记得不停地走啊走。风景也没什么可看的,和川西川南差不多。感受比较深的是毕竟第一次徒步,不了解行程。最后竟然一口气走到了Jhinu,走了快12个小时。其实现在反思,我们一路都走得太赶,第一天就体力消耗过大,以后几天更是透支。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坐车到Siwai,走到Jhinu。或者Nayapool走到Kyumi,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到Jhinu。(详见尼泊尔游记(二)最后的地图)

Jhinu算是比较大的一个补给点,陡峭的山上有好些旅店。除了一家叫Evergreen的满到没有房间,其他间似乎都没什么生意。因为天色已晚,我们大概问了下价钱,差不多就选了最山下的那家。感觉很新,还有个很大的院子。早在山下就听说山上的棉被可能不干净,有跳蚤。于是无论如何在山下买了薄薄的一层睡袋皮,晚上睡觉裹在睡袋里再盖被子。不过事后发现多虑了,这里还是很干净的。差不多从这里往上洗热水澡就开始变奢侈了。因为没有那天天阴,水不热,所以老板给了一人两热水瓶用电烧的水,勉强能洗个澡。

晚上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但第二天一早起来,发现在院子里就能看见雪山。

3月21日,吃过早饭,下一站Chhomrong,又是一个大村落。出了Jhinu就是一路向上,大概有四五十度吧?离开Jhinu不远处还有一个观景台。特放一张同行90后的照片,帅气。

Jhinu 到 Chhomrong并不太难走。虽然比较陡峭,但一路山高谷险,风景不错,所以1、2个小时就能到。但Chhomrong是在一个山头上,所以得上山-进村-下山。另外Chhomrong有一个登山证的登记点,在一个必经之路旁边的小屋里。

中午在小Sinuwa吃饭,显然是为游人准备的饭店,比山下干净得多。过了小Sinuwa, 乌云在我们身后压向山谷,风也开始起了寒意。知道离下一个补给点还有一两个小时脚程,内心开始有些不安。

我自己觉得自己还是个挺胆大的人,一个人走了那么多国家,不少还是头脑发热说走就走。可现在回想起来,那时要不是有几个同行者,当时真的会害怕吧。

慢慢地雨越来越大。虽然有冲锋衣,但还是很担心。怕鞋子漏水,怕裤子会湿,怕上了3000米感冒,怕风吹雨打和所有的未知。路过大Sinuwa时,赶紧去旅店躲了一下。WZ说考验装备的时候到了。但我还是去旅店问有没有雨衣,最后买了当地人的雨衣-大塑料袋。事后我觉得这个决定还是明智的,因为出来不久天上就下起了冰雹。

很神奇的是有了塑料袋罩着,似乎恐惧也没有了。不一会儿天空放晴,走起路来只觉凉爽。

过了Bamboo站就真的是大片的林地、竹林。据说这一带有蚂蟥出没,不过我们走到这里时已经没有太多的精力去思考这些了。

Bamboo到Dovan要走两个小时吧。天快黑了,头上的乌云不知何时也回来了。我走得快,不一会儿就只是一个人走在树林里。恐惧伴随乌云而来,妄想丛生。走着总怕熊啊歹人什么的突然出现。妄想让我一度把糖纸放在小路中间,给后面的同伴留下我的线索。不过当我正要蹲下,突然看见他们的身影,刹那间也就释然了。

终于到Dovan了!在Sinuwa避雨时,店老板问我们今天要走到哪,我们说到Dovan,旁边有人似乎轻蔑地不以为然。当我们晚上7点冒着风雨终于走到Dovan,也算了解了那人的想法。

Dovan有个小水电站,所以可以洗滚烫的热水澡。晚餐围着大桌子吃Momo,也就是饺子,好吃得让人为难。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22 16: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