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共赴西藏美景盛宴~~~

樱子 (长沙) LV.12
2016-09-21 21:53 1962/9
  • 出发时间/2016-08-27

西藏,所有旅行爱好者都向往的地方,我也不例外~在纳木错看日出,在珠峰看星空,在羊卓雍错看碧水~~~没什么比这更让我神往~~~所以,策划了这场旅行,共赴西藏美景盛宴……
先来几张美图压压楼......

这次旅行是和朋友一起出发,加上我总共四人,我们选择了包车的形式,司机熟悉地形,知道哪些景色好,自己喜欢的地方随时可以停下来看看,同时司机也作为向导,为我们答疑解惑,而且还知道哪些景点不用买门票,在另一个观景台就可以欣赏美景,为我们小省了一笔,哈哈~~~
隆重介绍我们的司机,李师傅~别看他黑,人家是个正儿八经的汉族人~需要电话的留言,我发给你们哈~

关于开销~

PS:住宿是从重庆那晚开始,平摊费用,一般两人一间,大家可以对号入座,参考住宿费用~

关于行程

共出行13天,第一天是夜间航班到重庆,所以相当于实际游玩天数是12天,我一般比较喜欢夜间航班出行,下了班可以出发到目的地,睡一晚,旅行正式开始,节约时间,上班族出去一趟不容易啊~~~~

8.26,长沙-重庆(夜间航班,重庆作为中转,只住了一晚)
8.27 重庆-拉萨西藏博物馆)
8.28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措
8.29:巴松错-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林芝
8.30:林芝--卡定沟--拉萨
8.31:拉萨市区(布达拉宫、大昭寺)
9.1: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9.2:日喀则--定日--乌拉山口--绒布寺--珠峰
9.3:珠峰--乌拉山口----日喀则
9.4: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尼木草原--羊八井--纳木措
9.5: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藏北草原--拉萨
9.6:拉萨-兰州(火车Z918,8:50-次日9:23)
9.7: 兰州-长沙甘肃省博物馆)

小伙伴们,演出正式开始咯~~~~

1. 长沙-重庆

晚上长沙-重庆,考虑到直飞拉萨太贵,我们选择了飞重庆,再飞拉萨,省了一笔,话说为什么不选择火车进飞机出,还是因为费用问题啊,飞出来更贵!!!在重庆好好睡一晚,为后面的行程做准备~酒店离机场不远,方便明天的行程~

2.重庆-拉萨(西藏博物馆)

早早起床赶飞机~特地选择了一个靠窗的位置,想在高空拍一拍青藏高原~

雪山与白云,傻傻分不清楚~

到达拉萨,考虑到初到高原,所以没有安排太多行程~刚下机,大伙儿就感觉到心扑通扑通要跳出来了一样,拉萨空气挺好的,就是有点少~哈哈哈哈。我们住了一家藏式客栈,相对还是比较卫生舒适的~但是房间不太大~吃个饭,稍作休息就准备出发去西藏博物馆。

了解一个地方,从博物馆开始,免费取票~周一闭馆~

博物馆出来顺便编了个辫子~价格一般2-5元一根不等,看大家自己还价啦~晚上很早我们就准备休息,夜里有的小伙伴有轻微的头痛,一夜过后,大家基本都能适应~客栈老板特地提醒我们第一天不要洗头,也不要吃太油腻、太多,说过了第一天就好了~我们可是飞过来的,大家都很担心会高反,当然会乖乖听话~

3.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措

西藏每天都醒的比较早,可能跟氧气稀薄有关~一早醒来看到天还没亮,天上也没有厚厚的云层,所以决定去布达拉宫拍日出~很庆幸自己这天去了,后面不是没时间,就是当天早上云层太厚,根本就看不到日出~拍日出就在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边有个小山坡,一早就看到很多摄影爱好者蹲点在那里~

今天开始正式包车出发~~~开始为期三天的林芝线~林芝西藏江南,海拔相对比较低,一般两千多到三千,适合大家初到高原适应适应~林芝由于海拔相对低,所以树木会生长旺盛一点,含氧量也会稍高~~~不过第一天我们就得先翻过米拉山口,海拔5013~林芝正在修路,所以路况不太好~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晕车药可以准备点~

看完日出,满足的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一路走走停停,嬉笑打骂~~~各种拍拍拍~

米拉山口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海拔较高的地方~人有点飘飘的~话说这里风挺大的~大家注意保暖~可能就是因为在这里吹了风,我晚上高反了~头痛了一晚上,关键是住在巴松措海拔只要2千多啊~我彻底惶恐了~不过第二天一早醒来就好了很多~接下来的行程也再没有发生过了~包括在大本营我都完全没有高反,睡的挺香的~~~

我们运气很好,一路上基本天天看到彩虹,双彩虹也看到了好几次~我们是上帝的宠儿~

今天最后到达巴松措~门票一百多,还要光观车几十~我们刚到巴松措就有藏族人问我们要不要带进去~每人100~他们直接在门口开车送我们到景点,游完回来再送出来~比自己买门票划算很多~效果是一样的~
巴松措主要景区就是这个湖心岛~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特别的静谧~

碧绿碧绿的湖水~

这位男士就是带我们进入景区的藏族小伙了~挺帅的~哈
今晚就在巴松措景区门口住下了~~~藏族人家的旅馆~还价100/晚,条件一般,凑合凑合吧~

4.巴松错-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林芝

今天的主要景点是色拉季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
可惜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南迦巴瓦与我们无缘~未能谋面,不过这么容易被看见怎么还能称做南迦巴瓦呢~正式因为他常年被云雾环绕,不易露出真容,才更让人神往~~~

鲁朗林海个人觉得没必要买门票进去,在外面远观就行~~~

这边是个牧场,具体不记得叫什么了~哈哈~走到牧场就得沿着原路返回,然后去到林芝~

林芝算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东西什么都比较齐全~酒店之类的选择性挺多~在林芝好好睡一晚,明天继续赶路~O(∩_∩)O~~

5. 林芝--卡定沟--拉萨

卡定沟是个小景点,门票20~主要景点就是这个瀑布,这里比较适合拍小品,大景色没有~~~不过胜在门票便宜,进来晃荡晃荡也挺不错的~

6. 拉萨(大昭寺-布达拉宫-文成公主)

今天朝拜之路,拉萨一日游~虽然就在市内游,但是却是走路最多最辛苦的一天~上午去了大昭寺,下午布达拉宫,晚上看文成公主演出~
一早~小伙伴们还在梳妆打扮,我一个人晃荡到了八廓街,不自主的跟着人群围着大昭寺转圈,看着信徒们朝拜~拉萨现在已经是个现代化的都市,只有在八廓街,才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被香火笼罩的大昭寺广场......远远就能闻到香火的味道,看到烟雾缭绕~

大昭寺,所有信徒朝拜的终点~那些不远万里磕长头信徒的目的地~只为了朝拜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藏族人认为它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认为见到这个佛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在为这尊佛像建造的大昭寺周围,每天都有虔诚的人们礼拜的身影。
游客进入大昭寺门票80~凭身份证购票,门口有讲解,原价100,不过他们要收200~(布达拉宫的讲解费也是翻倍的,这是我到西藏觉得最让我不能接受的事情,国家物价局对他们貌似毫无管理),不过请个讲解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很不愿意,但是还是得愿宰原挨啊......

寺庙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不过顶楼可供拍照,这里建筑颜色丰富,造型有特色,特别适合拍摄,大家可以穿上漂亮的衣服多拍点照片。PS:不可以穿裙子进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里面穿了长裤例外,很明显,楼主里面穿了一条打底裤,哈哈

红白墙拍照真是美美哒~O(∩_∩)O~~

在大昭寺远眺布达拉宫~中间都是香火缭绕~

从大昭寺游览完,我们火速赶往布达拉宫~~~布达拉宫门票200。布达拉宫讲解费原价200~~~他要翻倍收400,是不是很生气,好吧,生气也忍着,谁叫政府对西藏政策好呢~~~

它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里面有大量珍贵的经书、壁画、佛像之类~~~来过之后就知道藏族同胞钱都花哪去了~~~大部分的财富都在这里~~~到底多奢华,小伙伴有机会去看看就知道了~

爬布达拉宫不容易,一般爬一段就得休息休息,毕竟在高海拔地区,一句歌都得分两口气唱呢~所以大家最好轻装上阵,少背点东西~~~从来没觉得我的微单这么重,佩服那些背长枪短炮的呀~~~
布达拉宫里面也是不允许拍照的,而且从前面进后面出,不走回头路,所以要拍布达拉宫全景的在正门广场就拍好哦,后面就只能拍后门咯~~~

从宫殿出来,下楼的过程就可以拍照了,大家努力凹照型,让快门烧起来吧O(∩_∩)O哈哈~

西藏到处都有格桑花,开的特别艳丽~

这是在文成公主演出地方拍摄的布达拉宫,可以没有长焦镜头,凑合凑合吧~

虽然辛苦了一天,不过晚上我们还是决定去看文成公主演出,在四季师傅那边订的演出票220/张,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建议去看看的。演出离市区比较远,打车30-50~~~回来也比较晚,演出9点开始,时长一般90分钟~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文成公主实景剧,这个景点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7.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上午师傅帮我们去办边防证,40/人~然后我们继续开始了包车的行程,珠峰线-总共五天~也是这次行程看点最多的地方~~~
今天是九月1号,刚好碰到了西藏的传统节日,雪顿节~在藏语中,“雪”是酸奶子的意思,“顿”是“吃”、“宴”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因此又叫“酸奶节”。因为雪顿节期间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晒佛节”。
可惜我们时间有限,不然真想去泽蚌寺看看晒大佛,凑凑热闹~~~

师傅开车从拉萨出来,把车停到了一个可以看晒大佛的地方,那边有很多藏族同胞,拿着望远镜在看晒大佛,我们就向他们借了望远镜瞧瞧,也算弥补了不能近看的遗憾~~~照片是李师傅朋友在现场发来的~~~人山人海,那叫一个壮观~

离开了繁华的城市,我们继续深入青藏高原......

一路走走停停~~~我们终于到了今天的重头戏~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它就是这样不经意间进入了我们的眼帘~~~阳光下,它像一颗蓝宝石一样,坐落在这雪域高原~~~美的让我们窒息......

很幸运,在观景台的时候云层不厚,能让我们看到最美的羊湖,没有光的照耀,羊湖一定逊色很多~照片那一块块暗色部就是云朵的影子......
羊湖也可以不用买门票,在下面的观景台欣赏就是~~~效果一样很美~

羊湖一角......从景观台下来,我们一直是沿着羊湖开的,一路美不胜收~

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存托下,高压电塔都显得美美哒~

从羊卓雍错出来,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卡若拉冰川同样可以不买门票,在周边看看就行~~~

一边欣赏风景,一边赶路~~~彩虹,小伙伴突然喊道~~~我们马上停下来欣赏这美丽的景色~~~拍着拍着,这一道彩虹慢慢变成了两道~~~惊喜永远都在路上~

满拉水库~~~这边的水都是蓝蓝的~~~像蓝宝石一般~

四人合影公路照来一发~大家猜出来我们是什么造型了吗~哈

美好满足的一天到日喀则结束~~~

8.日喀则-定日-乌拉山口-珠峰

刚刚出发,就看到了双彩虹,美好且充满期待的一天从这里开始~

进入珠穆朗玛景区,远远看到了六只藏羚羊,列队整齐,似乎专门等着我们给他们拍照呢~~~
经过一天的路程,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早对大本营有一千种幻想,对住宿条件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过到了之后我们对大本营的帐篷眼前一亮~里面宽敞整洁,老板还点了藏香~~~满意岂止一点点啊~小伙伴们都有点头痛,不敢剧烈走动~~~我兴奋的拿着相机到处晃荡~~~世界上最高的邮局,就算这形象有点大妈风,但是毫不影响我与他合影的好心情~话说这照片是藏族小伙伴帮我拍的,看旁边这哥们笑的多开心~~~大本营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友好~~~

到处晃荡完毕,我得写明信片了~来自世界最高的祝福,怎么能够错过~大本营邮局九点关门~~~

建议大家带泡面,自热饭之类的在大本营吃~~~毕竟藏餐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帐篷里有开水的~虽然只有80度,泡泡面还是可以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大部分的人在大本营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但是一般都能坚持下来~楼主属于反应很小的~能跑能跳能拍照~各种开心兴奋~~~吃好喝好寄完明信片就天黑了~~~今天的重头戏来了~~~这次旅程我最期待的星空、银河~走出帐篷~抬头一看,漫天的繁星,离我这么近~第一次就这样凭肉眼看到了银河......一切都是那么安静,那么美~~~外面有些冷加上高反的影响,小伙伴们看了一会儿就回帐篷休息了~~~我在外面拿着相机倒腾了很久很久~~~其实也担心会感冒,担心活动量太大会头痛,但是却迟迟不想那么快离开··~只想多记录下这一刻眼中的星光灿烂~可惜的是我只是个摄影菜鸟,第一次拍星空,没能把最美的星空拍好~~~大家凑合凑合看看吧~~~也是我辛苦挨冻的杰作啊~哈哈

恋恋不舍的回到帐篷~~~本以为自己会高反头痛难眠,结果却意外的倒头就一觉天明了~~~真是各种满足啊~~可怜有个小伙伴一夜都头痛没睡好,导致第二天直接在车上补了一觉~~~

9.珠峰--乌拉山口--日喀则

早早起床拍珠峰~~~出门一看,珠峰毫无遮挡的出现在我们面前~那叫一个兴奋~来不及刷牙洗脸,先带着相机马上狂拍~事实证明还好当时拍了,后来云层遮住了太阳,没能看到完整的日出,没能拍到日照金顶~~~不过能看到朝霞映红半边天也还是很幸运了~~~回来路上了解到很多朋友由于云雾遮挡,连珠峰都没看到,相比之下我们是幸运儿~虽说西藏每天蓝天白云,但是早晚云层都很厚,要看日出还是需要运气的~~~一般过了11点厚厚的云层才基本消散~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照片天阴阴的~

珠峰很威严,也很让人惊艳~很幸运看到你,虽然不能攀登你,但此时此刻我的心和你在一起,这么近,这么近......

告别珠峰,今天原路返回日喀则~~~由于昨晚太辛苦,所以大家没怎么下车,今天基本都在车上休息~~~

10扎什伦布寺-尼木草原-羊八井-纳木措

今天的旅程从扎什伦布寺开始,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它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门票80/人~

我们沿着河流前进~路上有很多雪山水融成的小河~慢慢的汇合成为大河~~~

我们一路经过尼木草原~据说旅行团是不走这里的~所以基本都没见几部车,不过这边风景独好~

风吹草低见牛羊~~~看到远处那黑黑的牦牛和白白的绵羊了么~

在广袤的草原和山丘中,我们只是小小的一点~

水很清~天很蓝~云很白~草很绿~仅此而已

小路上突然冲出几只小动物,定睛一看,这么巧,又是你们,可爱的藏羚羊,这次我们离它们很近~~~看这只小羊知道我们在拍它,还特地回头摆POSE呀~

快到纳木错~我们又看到了彩虹,今天的彩虹颜色特别艳丽~

到达纳木错已经很晚了,纳木错门票120/人。“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今天云层很厚,没能看到星星~~~纳木错的住宿条件很差,是集装箱板房~~~大家就凑合一夜吧~纳木错吃饭非常贵,建议大家还是带点东西来吃比较划算~

11.纳木错-念青唐古拉-藏北草原-拉萨

本想早早起床拍日出的~不过云层太厚~没能如愿~不过放晴后的纳木错怎么拍都美~~~湖水湛蓝清透~沿着湖边走走拍拍,很是惬意~~~

湖边有几个小水池,很适合拍倒影~

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合影来一张~他们确实还是很配的~哈哈,很喜欢这张,拍摄中一个游客走进了我的镜头~一切都是刚刚好~

去过很多海边~但是我更爱的还是高原湖泊,他们像海一样一望无际,却比海更蓝更清更宁静,从青海湖到现在的纳木错~无不让我感到惊艳...让我流连忘返~

像镜子一般~

纳木错让我在这样好好看看你~~~不知是否下次还有机会再遇......

接下来踏上了回拉萨的路程~~~公路照来一发~

下午回拉萨还才三点不到,所以我们决定去色拉寺转转,看看传说中的辨经~作为拉萨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可能不如哲蚌寺宏大多彩,但这里的辩经活动绝对是非常有特色的。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一般是下午三点到五点,刚好有空的朋友还是推荐去看看~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辩论写什么,但是去感受感受气氛也是相当不错的~虽然辩论很激烈,不过结束大家都还是很友好的,不会为了不同的意见而耿耿于怀~这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色拉萨门票貌似是50/人~

晚上吃过饭~便买了一些手信,然后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12. 拉萨-兰州(火车)

早早的前往火车站,开启了回程~青藏铁路是每个旅行爱好者不想错过的体验~所以我选择了从拉萨火车去兰州,然后从兰州飞回家~拉萨兰州总共24小时左右~早上出发~白天刚好可以在火车上欣赏风景~~~青藏铁路边有很多护路工,他们往往是几个人守着几十公里的铁路,每一天每一年的工作都是周而复始重复着。看到火车来了,他们都会肃立敬礼~让我们很是感动,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的旅程变得这么安全可靠~同时也是无数战士的牺牲,才有了这么一条天路~非常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

每天都能看到彩虹的我们,今天也不例外~在火车都能看到这么美的彩虹~这是青藏高原跟我们道别的方式吧~

13.兰州-长沙(甘肃博物馆)

火车一早到达兰州兰州这个城市我并不陌生,第二次来这里~有一天的时间,我决定去上次没参观的甘肃博物馆看看~~~凭身份证免费取票。
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下面这个奔腾马了~看它这么欢快的样子,果然名如其马~~~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沿着黄河边,去看看中山桥、黄河母亲~
兰州火车站现在有城际火车直接到机场,比以前坐汽车省事了很多~建议大家用这种方式去机场~大概40分钟~

特地来找到了兰州本地人口中说的安泊尔~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性价比杠杠的~最爱喝这里的醪糟~有机会建议大家来尝尝~吃饱喝足,我们的行程也告一段落了~

温馨提示与各种建议

1.关于高反:大家都担心的问题,出发前可以吃一段时间红景天,初到高原第一天尽量减少活动量,不要吃太饱、太油腻,不要洗头洗澡,不要穿太紧身的衣裤~头痛最有效的是葡萄糖,见效快~一般大家过一天就能适应了~不需要特别备氧气,高海拔地方都有买,比如纳木错、珠峰之类的~如果风大一定要带帽子,别吹了感冒头痛。飞机进会不会更容易高反,个人感觉还行,有高反的不管你怎么来都会有,没有的也自然飞进来也没事~大部分人最后都能接受的~所以不要有心理负担,这么美的风景,哪来的那么多闲工夫去高反呢~
2.关于吃住:不知是哪篇攻略告诉我西藏的物价和北上广差不多,到了拉萨才知道什么叫物价高!早餐平均十块左右,盖码饭之类的20起步~水果什么的还是等回家再吃吧~想吃好点就自行脑补吧~快捷酒店一般300多~当然淡季除外。在珠峰和纳木错吃饭更贵,建议大家带泡面之类的~包车路程长,大家可以多买点零食在车上吃~毕竟下顿饭不晓得在哪里~哈哈
3.关于打车与包车,拉萨不大,基本起步价十块就够了,但是拉萨非常不好打车,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包车900/天(淡旺季价格不一样)城市SUV是包括司机,司机负责车子的一切开销,我们要负责司机的吃住~话说路上遇到一家三口到拉萨租车的,租车费是1000/天,还要自己加油~还是推荐大家包车吧,省钱省事省心!
4.珠峰线是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在拉萨办比较方便~
5.进寺庙和布达拉宫不能穿裙子(里面穿长裤可以)
6布达拉宫旺季门票200,可以在官网预定,不过据说一般抢不到,所以我提前在淘宝定了代抢票,100/张的劳务~事实证明还是很划算的,当你没买到票不得不找黄牛买那七八百甚至上千的门票时,你会庆幸你当时的选择~~~
7.防晒和保湿都很重要~只要会暴露在阳光下的地方一定记得做防晒,带上你们最保湿最油腻的护肤品,每天一片面膜,你值得拥有~
8.关于手信,拉萨很多卖手串之类的,说白了大部分从内地运到西藏,再卖给游客带回内地,所以不懂行情的还是不要买太多太贵重的东西了~藏药很有名,不过同样,不懂行情就尽量不买或者少买~在拉萨做生意的基本是外地人~不要想着人家都会是良心卖家~
9.拉萨没有4G网络~出发前要查略的东西先查好~到了那边网络不太好~
10.不靠旅游业吃饭的藏族人还是很淳朴友好的~靠旅游业吃饭的那就不一定咯~

西藏,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拉萨,一座来了不想离开的城市~
背上你的行囊,抛开一切的犹豫与彷徨,去接触她,去探索她.....
也许多年后她不再是她,但希望你还是原来的你......

PS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我的相关游记~O(∩_∩)O~~
贵州(黄果树、荔波镇远http://www.mafengwo.cn/i/5344780.html
西北青海敦煌http://www.mafengwo.cn/i/3450870.html
凤凰  http://www.mafengwo.cn/i/5515500.html

楼主 去纳木错住一夜自己待方便面那里的人会卖开水给你泡吗?

2016-09-22 13:34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9-22 13:34:26 的回复:

楼主 去纳木错住一夜自己待方便面那里的人会卖开水给你泡吗?

回复moon:你谈住宿的时候跟老板说好,开水免不免费,一般没问题~大本营我们就是自己带泡面,老板免费提供的开水~纳木错在店家那里买的,泡面15~水煮面40~哈

2016-09-22 14:2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22 16:25

引用 樱子 的图片:

星空没对上焦噢

2016-09-22 17:26

是啊,星空不会拍~用的微单,感觉根本对不上焦啊~求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