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我

Decem (304) LV.8
2016-09-21 22:00 652/8

启程

火热的八月,带着孩子,跟着,坐着上海,阿拉来啦。

上海外滩

一说上海,当然就是“浪奔、浪流,……”的上海滩,还有许文强……,不好,暴露自己的年龄阶层了。80,90们一定在心中喊叔叔阿姨好了。
话不多说,先从度娘那里百科一下:

外滩(英文:The Bund;上海话拼音:nga thae),位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的黄浦江畔,即外黄浦滩,1844年(清道光廿四年)起这一带被划为英国租界,成为上海十里洋场的真实写照,也是旧上海租界区以及整个上海近代城市开始的起点。

外滩全长1.5公里,南起延安东路,北至苏州河上的外白渡桥,东面即黄浦江,西面是旧上海金融、外贸机构的集中地。1943年起,外滩的正式路名为中山东一路。

上海辟为商埠以后,外国的银行、商行、总会、报社开始在此云集。外滩迅速成为全国乃至远东的金融中心,1943年8月,外滩随交还上海公共租界于汪精卫政权,外滩也随著上海结束长达百年的租界时期。

上海开埠后,外滩就开始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的金融及贸易中心,也是旧上海资本主义的写照,一直以来被视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历史的象征。与外滩隔江相对的浦东陆家嘴,有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则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外滩矗立着52幢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大楼,素有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是中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上海重要的地标之一。1996年11月,国务将其列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个我侬,很有本帮菜的味道,果断拿来作为本篇题目!

其实,白天的外滩也很有看头……就是有点晒。呃,QiQi有点不以为然。好吧,我承认不是有点晒,是很晒。

原来还有一种蓝,叫上海蓝。不知是不是沾了G20的光。

弄堂筵

入住的第一家酒店,门口就是这家弄堂筵。大众点评为当地人常来的怀旧老上海菜,长宁区口味最佳本帮江浙菜榜第18名。
待阿哥和皇后娘娘用过膳后,政也来点评一下:原来老上海菜就是浓油重酱?不过还是给5星,环境不错,有点味道。

门口的武夷路,也装修的很有民国范儿,淡淡的一股小资情调。

愚园路

入住愚园路751号,也是个有来头的地址。旁边就是几个大汉奸的住宅,特意在晚上进去一通瞎转,还是没有找到《色戒》里或者小说76号特务住宅附近想象中的阴森恐怖感。

不过住这确实方便,出门就是地铁2号线江苏路站,周边什么小杨生煎、富春小笼、各种面和点心,我的胃喜欢这儿。

愚园路,上海西区一条著名马路。这条马路并不宽阔,但却也不短,从最东端的静安寺一直延伸到最西端的中山公园附近。很适合饭后漫步的一条街,边走边看老地址的介绍,想象着曾经的辉煌与荣辱。如今,都已成过眼云烟,只凭后人瞎猜想。

更多关于愚园路点击以下二维码访问:

这就是在富春小笼用膳时拍的,对面正是西区老大房。干嘛的?卖点心的,据说老有名了。

不但有上海蓝,还有紫霞仙子呢

新场古镇

每次总想看看还没有过度商业化的古镇,不知这算不算什么控的一种。要知道不够商业化,各项设施必然不能满足游人。
网上一查,还真有,就是她:新场古镇。而且,影片《色戒》曾在这里取景。那一定要去了。
不得不说,新场古镇确实没有过度商业化,还有当地人居住其间。不大的一条小街,外加穿街而过的小河。
话不多说,客官且边听度娘的介绍,边看图吧。

新场古镇位于沪南公路南汇段的中间,位于浦东新区中南部,距上海市中心约36公里,距浦东国际机场20公里,与在建中的迪士尼乐园仅8分钟车程。是原南汇地区的四大镇之一,曾经有“金大团、银新场、铜周浦、铁惠南”的说法。2002年7月由原新场镇、坦直镇撤并而成,镇域总面积53.46平方公里,有总人口10.9万人,其中户籍人口5.2万人。下辖13个行政村、7个居委会。近几年,新场镇先后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卫生镇”等荣誉。

两区合并之后,新场处于大浦东中南部地区,既是南北中部产业带辐射范围,也是东西小城镇发展带覆盖范围,区位优势明显。“四纵四横+轨道交通”的路网布局、迪士尼的带动辐射、张江工业园区的联动效应等,为新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区委在“十三五”规划中,制定并明确了中部城镇带崛起的目标,新场位列其中,并成为整个中部城镇带当中率先明确功能定位的一个镇,即:围绕新场古镇的保护与开发,加快推进,推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1]

新场地区原为下沙盐场的南场,是当时盐民用海水晒盐的场所。后来海滩慢慢长出去了,这个盐场也逐渐成了盐民居住和交换商品的地方。在新场成镇之时,正值下沙盐场鼎盛时期,盐产量和盐灶之多,胜过浙西诸盐场。

多伦路文化街

住过愚园路,当然还想多看看其他姊妹路,比如这个多伦路……
《何以笙箫默》就在这里取过景,
男女主角的故乡宜市,其实就是在上海多伦路地区取景。“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何以琛兄妹和女主相遇地点,多伦路119号,夕拾钟楼。赵默生妈妈接是永安里。

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作为虹口区“抢救文化遗产、保护故居遗址”的标志性文化工程,成为上海都市文化旅游一处引人注目的新景点。在四川北路北端与多伦路的连接处,耸立着内径高4米、宽3.8米的牌楼,具有上海石库门建筑风格的牌楼上方,上海市老领导汪道涵亲笔题写的“多伦路文化名人街”街名,让人迎面就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脚下,一条褐红色的呈几何型图案的弹阶路饱含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婉蜒地把人们引向尘封许久的历史深处。
(来源百度百科)

经蜂友@刮五刮六 的提示,下图中的建筑原来是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官邸旧址。
网上搜索了一下:
位于上海虹口四川北路2121号,正对多伦路,是全面抗战爆发前日本上海修建的一座坚固堡垒,抗战时成为日军在沪大本营。
据说义和团时期,日本海军陆战队即以护侨名义开侵入上海之先河,1925年再次进入上海驻扎,6月在此地建立司令部。当时中日之间往来无需护照,在军队保护下日本侨民源源不断涌入上海。一二八事变前,虹口地区居住的日侨已达30余万,不少成为侵略军的帮凶和细作。
这座司令部在一二八事变次日被中国军队攻占,停战之后,日军拆除旧有建筑,决意兴建“最新式最坚固永久性”大本营,形成今日面貌,司令部四周采用坚墙,内设操场,一层安置防御火器,屋顶设立的瞭望台使整栋大楼看起来很像一艘向中国航行的鬼子航空母舰。
八一三事变前,日本已动员在沪4000名海军陆战队备战,加上日侨“义勇团”合计武装人员数目过万。事变次日,中国空军轰炸汇山码头、公大纱厂、出云号及此司令部,因浓云密布,命中率低。此后国军发动进攻,但日军凭借厚重工事挡住了攻势。
上海光复后,这里一度改为国军的淞沪警备司令部,现在大楼外墙改为混沌色调,内有多家单位入驻,主要仍为军事部门,一楼沿街门脸均被开辟为商业用房。
(介绍来源网友博客)

上海海洋水族馆

什么“最大”,现在不敢再说了吧。@red,你来点评一下,是不是比大连的差了不止一点?毕竟人与海豚水下表演就没有。不过,家有熊孩子的话,带来涨涨见识也不错。

上海海洋水族馆位于中国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88号,紧邻东方明珠塔。由新加坡星雅集团和中国保利集团,联合投资5500万美元打造而成,建筑面积20500平方米。于2002年2月对公众开放,每年平均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超过100万人次,被授予国家及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上海海洋水族馆建筑造型独特,内设富有特色的中国长江流域生物、生态展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的人造海水水族馆之一。
上海海洋水族馆是一座具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大型海洋水族馆。分中国南美洲(亚马逊)、澳大利亚非洲东南亚、冷水、极地、海岸、深海九大展区。展出了来自五大洲、四大洋的450多个品种、12000多条珍稀鱼类及濒临绝种的稀有生物。水族馆中还有长155米、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之一,让游客有身临其境之感。(百度百科)

妖怪,快快显形。

拍什么拍,又影响啊哥用膳了

上海科技馆

这个么,还是留给家有熊孩子吧,耐造。

上海科技馆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民科学文化素养而投资兴建的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综合性的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是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公益性机构,是中国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

科技馆位于世纪大道2000号,花木行政文化中心区,世纪广场西侧,南邻世纪公园。主馆占地面积6.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分为11个风格各异的主题展区、4个高科技特种影院、3个古今中外科学家及其足迹的艺术长廊、2个主题特展和若干个临时展厅,它们共同为四方游客生动地演绎着“自然、人、科技”的永恒话题。(百度百科)

上海博物馆

郑重推荐!以为比起西安北京什么的博物馆,不会有什么看头,进来看了才知道有看头。推荐根据场馆讲解欣赏。这次时间刚好赶上青铜器馆的义务讲解时间,老师讲解的绘声绘色,听的我是津津有味。
原来中国古代远不止四大发明,光是青铜器方面,世界认可的发明就有41项之多。
不要打扰我,我要默默地去诵唱:我是龙的传人,50遍…

上海博物馆创建于1952年,原址在南京西路325号旧跑马总会,1959年10月迁入河南南路16号旧中汇大楼,现位于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的南侧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1]

1993年8月,上海博物馆新馆开工建设,1996年10月12日全面建成开放。上海博物馆建筑总面积39200平方米,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地下二层,地上五层,高29.5米,总投资5.7亿元。新馆是方体基座与圆形出挑相结合的建筑造型,具有中国“天圆地方”的寓意。馆名“上海博物馆”系建国后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所书。[2]

上海博物馆设有十一个专馆,三个展览厅,陈列面积2,8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百万件,其中精品文物12万件,其中尤其是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收藏了来自宝鸡河南湖南等地的青铜器,有文物界“半壁江山”之誉,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百度百科)

期间,啊哥帮助国际友人数次。
嗯,明天开始,我要继续背单词了。明日何其多……

离别的午餐

我是安全员

回程印象十二分的深刻,火车晚点了16个小时啊。人品都到哪里去了………

引用 Decem 的图片:

好神奇的石头,毛发石,头一次听说

2016-09-22 17:3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23 13: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2 17:38:01 的回复:

好神奇的石头,毛发石,头一次听说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妖怪石

2016-09-24 21:27

引用 Decem 的图片:

这栋建筑物历史满满地沉重感。
淞沪战役此处是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中国张治中第九集团军狂轰乱炸,最终没有攻下,非常遗憾。

2016-09-25 16:03

引用 刮五刮六 发表于 2016-09-25 16:03:46 的回复:

这栋建筑物历史满满地沉重感。

回复刮五刮六:还有这故事?当时只是觉得像是民国时代的大厂房,就拍了下来。

2016-09-25 20:46

回复刮五刮六:这得更新到我的游记里

2016-09-25 22:0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26 16:53

引用 chilam 发表于 2016-09-26 16:53:46 的回复:

回复chilam:您的喜欢,就是我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