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十日清真

Qz (长沙) LV.3
2016-09-21 22:11 1151/4
  • 出发时间/2016-07-18

离职已经三个月,从西北回来也快两个月,现在才想起认真写下这篇游记,那是因为……最近赋闲在家……实在是……无聊的紧。
      好了,言归正传。这次去西北是为了实现景观地图的圆满,看过山水看过海,还没看过大漠,所以此次其实是针对敦煌而去的,加上表妹刚刚高考完,想去西安,表姐也从广东离职回湘,三姐妹的西北之行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知道要离职去西北玩,所以上班最后的日子里一有空就摸鱼写攻略,不得不说,做攻略实在是很纠结的事,看蚂蜂窝,看携程,各种,前前后后修改无数次,感觉是要化身旅游攻略定制大师!好了,下面附上攻略和游记mix版流水账。
Time:2016.7.18-7.28
Line:醴陵——长沙——西安——敦煌——青海——长沙
D1:醴陵——长沙——西安
       定的下午五点多飞西安的机票,我跟表妹一两点就从老家出发了,中途坐高铁二十分钟到长沙长沙南坐二十多分钟磁悬浮到黄花机场,然后跟从株洲过来的表姐汇合,七点多到的。(所以还不如直接坐高铁,价格差不多,时间整合起来也差不多)到机场会有看似机场工作人员的人问你去哪,其实是要你包车游西安,不用搭理,去找机场大巴买票,我们住的地方定在回民街的丝路印迹青旅,坐到西稍门然后打了个车。下了大巴就开始下大雨啊,在雨里打了个滴滴还是奥迪SUV,(我们车来之前就来了辆宾利,西安人民真有钱)跟着导航走下了车进了个类似于商业小巷子的地方,一直往里走发现不对啊,打电话给青旅说我们完全走错了方向(后来知道这里是西羊市),还好路上碰上个本地大伯,很好心的告诉我们怎么走,不过在北方都是说东西南北,南方人的我们听着一脸懵逼。然后就在大雨里头拖着行李箱一直走,加上地上很多油污,所以那种狼狈的感觉……嗯……一言难尽……好不容易到了住的地方(就在回民中学斜对面一点),已经是十一点左右了,前台小哥告诉我们房间在五楼!五楼!没有电梯的哦!实在是累得不行,就麻烦小哥帮我们拎了箱子上去,青旅里的工作人员看起来都是大学生创业的类型,人都挺好的。价钱也不贵,就是热水有点小且不稳定。安顿好买了点夜宵,毕竟出门就是回民街,吃东西还是很方便,就是略贵,辣个麻酱凉面还是不建议吃了,不太适合我们的口味。

D2:西安(华清池——兵马俑)
        第二天的行程是华清池和兵马俑。大早上又开始下雨,从鼓楼那个口子出去,打了个优步到火车站(西安火车站附近抓优步和滴滴,所以司机只能送到城墙外)坐游五,直达兵马俑的公交车,有很多人排队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的就是正规的(这跟在北京坐去长城的公交感觉很像),也有很多黑巴士伪装游五揽客。排队也很快,车上人满就走,中途会有售票员同时也是讲解员收钱,到华清池比兵马俑便宜几块钱,反正全程也就几块钱。我们三交了直达兵马俑的钱以后,表妹听了讲解又想去华清池,好吧,我们在华清池下了车。
       事实证明华清池确实是没什么看头的,可以理解为华清宫的现代修复景观,据说有个电影,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在维护设备,没看成。晚上的表演也是收门票的,没有看。转了一圈就继续坐公交去兵马俑了。

兵马俑是终点站,下了公交车依然会有很多人来拉你,不用理,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随便找了旁边的小饭店吃点东西,真的不应该在这种地方点羊肉泡馍和biangbiang面(打不出这个字!)完全毁了我对这两个食物的期望!吃完去兵马俑,因为没来过,加上总是有黑车司机误导你,说要坐车去看三号馆才是真正的兵马俑,我们在的这个地方只是博物馆,本着绝不听信主动上门的拉客原则,只好打了个优步,跟司机说去三号馆,司机一脸懵逼说以前拉人过来就是在这看啊,还有什么三号馆哟!我说你跟着导航走吧,结果走到了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路上遇到了几个导游,都说要上车带我们去,依然拒绝,然后来到那个所谓的三号馆,应该是后期修建的什么馆,很小,问了个靠谱的导游,事实证明,我们公交车下车的地方就是大家要去的真兵马俑啊喂!那些忽悠人的黑车真是害死人,还好叫的优步小哥也是个实在人,虽然他一直在讲我们半懂不懂的陕西话。要穿过停车场才能到兵马俑的售票处,然后从大门到场馆中间还有一段距离,走路十分钟左右吧,也可以坐电瓶车。兵马俑一共三个坑,一号坑最大,就是我们常见的图,其他两个略小,不过有不同的景致,基本上就是围着坑转,人很多,每个馆都很大。

从兵马俑回来依然坐游五到火车站,然后优步去了早上司机推荐的永兴坊吃东西。其实也是给游客吃的小坊,不过比回民街精致而且便宜些,就是地方不太大,得先在门口充卡,全程吃东西都刷卡,出来的时候再退就行,也挺方便。
      蜂蜜桂花糕很好吃,馃陷是甜口,很香,这边的醪糟其实在我们南方就是甜酒,不过还是有细微区别。歧山臊子面、锅贴、烤土豆也还行。

吃完这波感觉还没饱,又打车去了大众点评推荐的一家面店(店名我忘了)吃面,牛肉扯面不错,油泼面没想象中好吃。三个人两碗面都没吃完,不得不说北方的面分量还是挺足。冰峰汽水就不多说了,健力宝口味。

因为住在回民街里头,所以晚上回去的时候基本上是穿越人海啊!简直就是人挤人,举步维艰!头天因为很晚了而且下雨不觉得,之后几天基本上回住处都是慢慢挪!

D3 华山
      早上步行到钟楼坐地铁到高铁站,然后动车到华山,出站坐出租车,司机要我们从北峰上,西峰下,直接拖到北峰脚下一家饭店买索道的票和门票,也明确跟我们说是有回扣的,不过这样也方便游客,可以省去不少路程,不过从山脚到索道处也还是要坐一段景区巴士的,要收费的哦。学生证可以优惠门票和索道,但是车票是不能优惠的。
      还是庆幸没有直接爬上山,华山东南西北中峰一个个绕都得大半天,而且特别难爬!刚去的时候就开始变天,全程都是大雾,中途还下雨,只好买了雨衣,一度担心这趟华山是白来了。好在雨后居然有天晴!还是可以看到部分美景的!全程都累成狗,还是佩服我表妹这种少年人的体力,一直冲在最前面。最后西峰下来的缆车感觉还是有点厉害的!

下了山,又打车到了高铁站,坐高铁回西安,在住处的斜对面贾三吃了灌汤包就回去躺尸了。

D4 陕西历史博物馆
       在西安的最后一天,也是最轻松的一天。之前做攻略就听说排票很艰难,于是早早在网上预约了票,票都是免费的,不过要排队取票,不过网上预约的票每天有限量,所以人不多,早上优步过去,结果被司机绕路,好吧不追究,取票排了一小会儿,需要身份证和预约的订单号,排队处有遮阳伞和水喷雾,那天确实挺热,进去博物馆租了个讲解器,进去根据对应文物的编号按号码就可以听到讲解。不过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整个参观过程并不是很舒畅,哪儿哪儿都是人挤人,个人建议分时段限流。

中午出来吃个面(没错又是面,我实在是吃不下面于是点了米线)回去趟了一下午,晚上出来觅食顺便买第二天坐火车的干粮。想买火腿,发现只有牛肉和鸡肉肠,很好,这很清真,这就是为什么标题清真十日的缘由了,从西安开始整整十天都是清真的。

至此,西安四天行程结束,总体来说西安整座城市感觉还是透露着大唐遗风,怪不得是很多古风和游戏迷必朝圣之处,曾经有个朋友就说坐火车要到西安的时候有种朝圣感哈哈哈。

D5 西安——兰州——敦煌
      因为第二站定在敦煌敦煌真的远得吓人,没有买到直达的票,只能先硬坐到兰州然后转卧铺去敦煌,一路上窗外的风景由绿变黄,到了甘肃境内基本上都是黄土和戈壁,路过的河水也跟黄河差不多颜色。

坐我们旁边的是个从上海兰州的逗比小男孩儿,站了19个小时到西安,才补到坐票,这种从东到西的旅程也是不容易。路上看到苍茫的戈壁和蓝天我们三个南方妹子都"wow"的边惊叹边拍照,然后被小男孩鄙视“这有什么好wow的”,这种感觉其实就跟他出了甘肃看到山上有树一样新奇,人们对跟生活反差较大的景致常常是惊喜的。一路上天气都不好,车走得很慢,一直担心晚点赶不上火车,其实我们已经预留了两个小时的空间。还好最后赶在开车前半个小时到了兰州,然后直接从中转处取票去了候车室,顺利上车,有惊无险。小男孩下车的时候也很好心的帮忙拿行李,感觉路上遇到的好人还是多,很欣慰。
       出来四五天,天天吃面感觉要吃吐了,以至于在火车上25一份的盒饭都能狼吞虎咽的吃光!这趟车基本上都是去敦煌玩的游客,到了第二天早上起来,窗外的景致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看不到高山戈壁,只有一望无际的沙地,有些沙地会依据地势设置风力发电设施,因地制宜创造能量。

D6 敦煌(鸣沙山)
       出了火车站打了滴滴到住的地方,这次选在景区附近的客栈一条街,青红艺术客栈,离客栈一条街的口子有点远,不过是新开的,环境很不错,就是苍蝇有点多,跟老板要跟灭苍蝇的蚊香带回房间就好啦。老板和老板娘都是老师,老板娘还会自己做蜡染,走的时候还送了我们她自己做的蜡染,很棒的人!里面的服务生也是从各地过来的义工,跟我们年纪差不多,很好相处。他们家也卖水喝泡面什么的,而且都是正常价格,不坑人。到客栈听说我们没吃早餐就给我们吃了花卷和小米粥以及咸菜,不收钱哦。住的是风大炕房,第一次睡炕,三个人睡感觉都可以愉快的打滚。去的时候房价已经涨了一倍,不过之前有在携程预订,所以老板娘给我们的还是原价,包括续房也是原价,很实在。屋后面有房东家的杏子林,树上结满了黄澄澄的李广杏,可以随意采摘,于是采了一些,第一次吃新鲜的杏子,特甜!有点像李子的味道,不过没有李子的酸味!

去的时候停水了,等了几个小时来水,洗洗收拾完,大概五点多就出发前往鸣沙山。走出客栈到出口大概一公里,往右就是鸣沙山入口,也算方便。看别的游客基本上都是穿着冲锋衣带着帽子墨镜鞋套裹得严严实实,我们这穿裙子的倒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事实证明,如果不是去凹造型拍照纯玩的还是穿成他们那样吧,五点多去都很晒,就像我们南方下午两三点,而且风沙有点大,吃了无数次沙子。骑骆驼的时候还不让打伞不让披披肩戴帽子,说是怕吓着骆驼,于是就这么赤裸裸晒了一个小时啊哭……

骑骆驼的过程中,领队会问你要不要他帮忙拍照,当然这个是要收钱的,因为本人对摄影要求较高,所以果断拒绝。中途也会有工作人员给你拍照,出去的时候你可以自己认领然后交钱。
      骆驼把我们带到月牙泉,沙漠中能有一弯如此清澈的泉水,确实是很神奇。作为一个剑三明教喵姐,一路上就让表妹放着我大明教的明尊和焚影拍视频啦甩披肩啦各种玩哈哈哈。(下图拍出了一股华山论剑的既视感哈哈)

月牙泉游了一圈,决定爬沙山去拍照,沙山有一条长软梯给你攀上去,不然光走上去会很累。爬上去的时候太阳也在慢慢西下,趁着仅有的阳光赶紧拍拍拍。不得不说,沙山上市拍大片的好地方啊,可惜没摄影师,于是要姐妹们各种摆拍啦啦啦。
       在沙山上拍照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随时就是一阵风沙,吹得你风中凌乱不说,眼睛嘴里都是沙,打到身上也是有点疼的哦。晚上回去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一身沙,头发里和鞋子里全部都是,我差不多是个沙人了。(拍出了一堆表情包这里就不好意思发了2333)

下沙山的时候就是脱了鞋这么淌下来的,特别爽!这个时候你回发现游客们都疯了!有的就直接躺着滚下去!确实下沙山好像可以让你解放天性肆意翻滚,从心底得到释放,以至于……我表妹,这个网游重度患者中二少年,把沙山当做模拟轻功的好地方,整个人好像都按了WW在那飞……还录了N段视频噗嗤…………
        出景区的时候已经是快十点啦,并没有想吃驴肉黄面,于是买了德克士和杏皮水以及酸奶回去当晚餐和夜宵吧。住景区的话没有那么多吃喝玩乐,沙洲夜市在市区,所以如果爱热闹的可以考虑住市区,离景区也不算太远。打车大概二十吧。

D7 莫高窟
        莫高窟的门票是要提前十几二十天预定的,每天限流,不过去了才知道也有应急票,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不过应急票不能看数字中心的影片。依然是提前定好了票,中午12点15的场次,出客栈一条街坐3路车先到了市区,然后再打车去的莫高窟数字中心,离火车站很近。数字中心确实是很高大上啊,听说是湖南人建的,进去先看了一场2D影片,主要介绍敦煌,看完再转场到球幕影厅,可以看关于莫高窟几个洞窟的介绍,建议看2D的时候坐后排出口处,以便转场到球幕的时候提前选个好位子。
        看完电影出来就排队坐大巴去莫高窟景区了,一路上依然是黄沙,下了车,远远看见莫高窟的山体,需要过桥,不过桥下并不是河流,看上去倒像是干涸的河床,进去以后还是要排队,每个导游会带十个人左右,发耳机进行讲解,务必要离导游近一点,不然信号不好听不清。前后看了几个经典的洞窟,藏经洞和卧佛以及第二大的佛,洞里是不让拍照的。不得不感叹古人对佛教的虔诚以及古代艺术的精致。

逛完莫高窟出景区坐了公交到市区,然后吃了点开封菜又转另一趟公交回客栈,不得不说那趟公交真心难等,少说也等了半个小时吧,而且尝试打滴滴还没车!简直了!就算在市区路面上也全是沙。回到客栈不知道是怎么特别不舒服,想吐又想拉肚子,头晕头疼,最后还是表妹帮我扯了下眉心的痧,喝了瓶藿香正气水才好点。所以我这种弱鸡体制是不太敢去西藏的,一下子就能病简直林妹妹附体!

D8 敦煌——张掖——西宁
     进敦煌不易,出敦煌也不易,敦煌西宁要么从张掖转,要么从嘉峪关转。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还是选择先坐到张掖然后再转动车到西宁,车上的人不算多,还有很多空座位,基本上也是在张掖转车的。本来想说从张掖火车站买点M记或者开封菜什么的路上吃,然而……下车发现并不是所有火车站和高铁站附近都有这些快餐店呢,下了火车只好直接打车到张掖高铁站赶动车。并没有去张掖的丹霞地貌,从别人的游记看过,感觉并不是很有意思,所有没有停留。(这边的火车也很有意思,如下图,感觉是穿越到了远古跟上神打了个照面)晚上到达西宁西宁火车站和高铁站是在同一个站,很大也很容易混乱。晚上的西宁,真的……很冷啊!难怪叫夏都,简直不要太凉爽!西宁的住宿都很贵,在网上找了个家庭宾馆,不是很好,还好只要住一晚,提前订了蚂蜂窝上的花儿户外青海湖两日游,第二天出门吃了牛肉面,师傅就带着同行的小伙伴来接我们了。

D9 青海湖——拉脊山——黑马河乡
       七个人包了个商务车,马师傅人很好,随走随停,玩的过程中也不会催你,还会帮我们拍照。出了西宁先到的是塔尔寺,因为对佛教并没有信仰,且之前去过云南的松赞林寺,所以就没有再去塔尔寺。注意,从现在开始的旅程,上厕所都是要收费的哦,而且厕所都很简陋,不过奇怪的是并不是很臭,也不知道是不是高原的因素。
        等到中午其他的人逛完寺庙,就一起继续前行,一路上被高原草地环绕,放一首《私奔》再合适不过,不过没人带我私奔啦哈哈。不多时就来到了拉脊山,此处可能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寺庙和经幡是亮点。

中途经过了橡皮山、倒淌河、日月山,其实在大家看来跟拉脊山是大同小异的,整个路上的景色都是XP的官方背景桌面。终于下午到了心心念念的青海湖青海湖很大,官方的入口只有一个,就是二郎剑景区,其他的都是当地居民在路边开一条路直达青海湖边,收费比官方入口要便宜很多。马师傅带我们去的应该算是仅次于官口比较好的一个区,当然,人也很多。一下车看到青海湖的刹那便会觉得豁然开朗,整个湖水很蓝,中间居然还有渐变色,就是有更深一层的蓝,很神奇,湖边相应的会放几头牦牛几匹马给游客拍照,还有山地车啊各种。显然马师傅跟这里已经很熟,要我们坐在山地车上帮我们拍照,也不收费。(不要在意我眉心的红印,是前一天晚上被我妹妹扯痧扯出来的)

来到青海湖就不得不看湖边的油菜花啦,这个时节的青海湖边全是铺天盖地的油菜花海,马师傅给我们讲价,50块钱7个人全进去了。话说回来,马师傅挑的地方都很不错,这片油菜花里也是各种意境设施齐全,小木屋虽然是厕所,不过立在油菜花海里却别有一番风味,有种欧洲农场的错觉。

晚上大概九点多,终于到了住的地方,一路上会看到路边草地有很多帐篷,我们住的也是帐篷,靠近黑马河乡,场地很大,是北京人开的,除了帐篷还有集装箱房间,集装箱的话会稍微暖和干净点,帐篷基本上进去就是床,然后下面是草地,很是原生态。因为高原晚上特别冷,所以床上有毛毯和电热毯,我反正开着电热毯睡是半夜热醒了。洗漱间和厕所是公共的集装箱房子,比想象中干净便捷很多。晚上去吃了炕锅羊肉,马师傅请我们吃了老酸奶,这边的酸奶都是凝固状放在一次性透明碗里卖的,上面会有一层菜籽油,很是特别。

D9 茶卡盐湖
      早上的日出大概是五点多,实在没有勇气爬起来。今天的期望就全在茶卡了。之前在网上看的茶卡天空之镜非常美,于是也幻想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然而现实是,入口买票排队人就超多啊!进去以后基本上也是跟着人潮,想着往里走就人少了吧?并没有!哪儿哪儿都是人哦!而且超级晒!因为墨镜坏了,只好用披肩挡着,实在晒得有点睁不开眼。到了可以下湖的地方,表姐妹们表示,这跟想象差太多嘛,不想去。我想说来都来了,于是脱了鞋就这么进去了,刚下去就后悔,赤脚在里面走超级疼的好嘛!我居然也坚持往里走了一大段。天气不是很好,没有蓝天白云,湖面的水也不多,所以没有出天空之镜的效果,不过白盐地拍片也应该不错,然而也没人给我拍啊,只好叫个游客随便帮忙怕了下,悻悻而归。下湖一定要记得穿拖鞋!敲黑板!走回来的时候举步维艰呐!还有,那些水洞不要去踩哦!深不见底的!

游完茶卡一路上基本上也没有太多其他景点了,金沙滩的沙漠跟敦煌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原子城算是个红色景点,可以不用考虑。路过一条小溪,停下来看青海湖特有的黄鱼在逆流而上产卵,这种鱼是不准捕捞的。回程的路上依然可以经过青海湖,这次看到了青海湖的尽头呢。

话说以前地理学过柴达木盆地原来就在这里呀!

晚上回到西宁,马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住处,这次定的也是家庭旅馆,不过环境很好,而且离火车站很近,走路可以到。晚上表姐的老同事马老师(咦,为什么这边这么多人姓马)请我们吃了这边夜宵,烤饼,面片和烤羊肉串。过程中还给大家普及清真的真实定义……嗯……这很清真……

D10  西宁——兰州——长沙
        终于要回家啦!诶?为什么我要说终于?可能是没有这么长时间在外面待过,而且是在西北,吃不习惯,只想回家怒吃两碗米饭。(回家我的确做到了!)从火腿肠到泡面到餐馆所有都是清真,我整个人都要清真了。
        早上步行到火车站,坐动车到兰州,再从兰州坐城际动车到中川机场。在西北的话,选择兰州作为中转城市还是比较好的,比西宁直飞要便宜很多,然后兰州的机场真的算是全国机场最远的吧,离兰州大概六七十公里,所以才有了城际铁路从兰州市到中川机场这条线,也算方便。中午的飞机,到长沙已经一两点了,爸爸来接我们回家,开开心心顺顺利利结束了西北的十日游。

十天的西北之行,也算是走了一趟丝绸之路,跟以往的旅行比有不一样的感受,更深刻的体验了北方,其实是西北的文化和文明,这边的地名总是会让人穿越回古代同时又会联想到高中地理课上的知识。西安的古朴大气,敦煌的文化之美,西宁的干净清爽,青海湖的心旷神怡,这趟西北游得很有厚度。
       整个行程下来跟预算差不多,人均5000左右,主要是交通费占大头,其次是门票和住宿,以及吃饭,在西安一直打优步,好像是正好有活动,反正那几天很便宜。西北内部全靠火车代步,实在是太大了。西北估计也就去这次吧。(很奇怪啊,感觉今年好多身边的朋友都去了西北,以前都没见人去那边)

一段行程结束,新的挑战又要开始,要准备工作的事咯,下一站,让我再好好想想。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22 16:25

2016-09-23 10:54

引用 snow_ 发表于 2016-09-22 16:25:31 的回复:

回复snow_:现在去可能有点凉了,还是7.8月去比较合适

2016-09-24 10:5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