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游莫斯科-圣彼得堡-苏兹达尔,充满童话的国度

敲定行程

终于等到暑假了,但是我是一个拖拉症患者,不到最后一刻都不会去计划要去的地方。所以今次也是一样,本来想去土耳其的,幸好没去,不然回不来了。后来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俄罗斯的游记,感觉上还不错。于是6月底签证,7月初订机票。由于期末的工作比较繁琐,所以都没什么时间去研究路线,待到出发前一周才真正想了一下路线,然后把住宿和各种门票都订了。对于我这一个经典的“临急抱佛脚”的人来说,这样仓促的计划有这么圆满的旅程真的要谢天谢地了,哈哈。

关于行程

我这次自由行的各种预定办理顺序是这样的:签证--机票--路线--住宿--门票--交通。因为俄罗斯很多教堂以及景点都会有各自的闭馆时间,所以一定要预先调查好,才能把最终的路线确定下来,不能说去到再算,这样很容易就碰到闭馆时间,扫了兴。到下面我会把相关的景点闭馆时间总结出来的。也可以参考一下我给自己制定的行程表。

关于签证

之前的自由行都是在淘宝办的签证,觉得快捷方便靠谱。所以这次也是一样,随便搜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寄了护照过去就办了。俄罗斯的签证比较简单,什么资产证明通通不需要。一般10个工作日可以搞掂。附上淘宝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38383390378&spm=a1z09.2.0.0.L8EAIw&_u=31hjb9s24ef7

关于机票

我是7月20日出发直飞到莫斯科的,7月初才订的机票,意想不到机票价格还可以接受,直飞到莫斯科来回人民币4200左右,在携程订的机票,航空公司是俄航的,可能因为俄航的原因,所以价格都比较低吧。(关于俄罗斯航空大家通常有严重的误区,如听到各种图154没事坠个机什么的就吓得要死。或者飞机很破服务很差之类的。这是完全错误的,首先,俄罗斯中国一样分很多航空公司,而真正意义上的俄航即俄罗斯国际航空,和我们的国航是一样的。而很多人以为俄航就是俄罗斯的飞机,那中国的海航东航南航都叫中航,因为都是中国的航空公司。
真正的俄航飞机不错,餐饮强于欧洲的航空公司,尤其对亚洲人口味来说。服务态度还可以,空姐漂不漂亮就要看你运气了,有的时候是大妈。飞机上规矩少一些(部分可以上网)。如果是什么鞑靼斯坦之类前苏联分出的航空公司,确实很可怕。和死神来了差不多,但是如果你管那些航空公司统称为俄航那我也没什么可说的了。
还有看到有人说因为实在太颠簸,降落后全体鼓掌庆幸大家还活着,这是非常可笑的,因为在大部分国家长程飞机安全着陆时全体鼓掌是一种墨守成规的礼节,也是对机组人员辛苦工作表达感谢,这是个常识。)除了莫斯科机场的空姐态度比较傲慢,把我和我先生分开安排到了不同的座位外,其他方面我还是比较满意的,餐饮也不算太差,还有甜点蛋糕。起飞前,空姐还会给飞机上的小朋友派发一份小礼品来解闷。
3.关于路线:因为我是打算去三个地方的,莫斯科苏兹达尔圣彼得堡。本来我是想按这个路线顺序去的,莫斯科坐火车去苏兹达尔然后再回莫斯科坐火车去圣彼得堡。但是想了想,这样好像有点迂回,因为最后一天要在莫斯科飞。所以我还是最后决定把路线定为:莫斯科--坐飞机到圣彼得堡--坐飞机回莫斯科--坐火车到苏兹达尔--坐火车回莫斯科呆一天 飞回国(但是其实去圣彼得堡可以坐晚上12点的火车,大概坐8个小时吧,可以买卧铺在火车上睡醒,天亮就能到达目的地了,这样也可以节省一晚住宿。另一种方案是坐高铁动车,大概四个小时吧,也挺方便的。我为了节省时间就坐飞机了,在去哪儿网订的机票,莫斯科--圣彼得堡往返机票)。

关于住宿

莫斯科住了3晚,圣彼得堡住了4晚都是在Airbnb订的民宿,如是自由行初哥没听过的话可以在百度搜Airbnb,手机上也有这个App,很方便,跟房东邮件交流好就可以了。我们挑住宿不是挑豪华的,我挑的首选是地点是否市中心,是否靠近地铁站,还有房东是否会讲英语,当然最重要的是看里面的各种住客的评价去评估。这真的是一门技术活,我看了两个晚上都看到眼花缭乱了,大部分评价都是英语,也有很多是俄语和其他国家的语言,最好挑有超级房东标记的房子去住,这样比较靠谱。最好的一个房东,她帮我买了火车票,还叫我加她微信帮我把去买票的一些句子翻译成俄语,这样就不会那么彷徨了。这个房东真的超级好的,虽然房子不怎么样。(平均二三百都已经不错了,对我来说,地点好,房东好就是王道了)
后面在苏兹达尔住的古堡是在Booking上订的(手机有这个App),古堡位置很不错,出门就是美美的风景了,而且食物都不错哦!9000卢布两个晚上,算是这趟旅途中第二贵的了,但是绝对超值的。我们住了两晚,真的好舒服,房间和床都很大啊。
最后一晚回到莫斯科就试了一下住酒店,Peking Hotel也是在Booking订的,我个人觉得性价比很高,地点好,对面就是地铁站,酒店楼上还有一个空中酒廊,很多帅哥美女呢。4680卢布一晚。

关于各大景点门票

由于我是暑假旺季去的,所以也担心有些景点团队游客太多,所以事先在淘宝买了一些免排队的门票(其实就是当地的代理旅行社在当地网上订票,如果你有认识的当地人也可以这样买票,或者你可以尝试进俄罗斯的网站自己来订),当然网上买是比现场买贵很多的。我们去到现场也总结了哪些景点可以选择现场买票,哪些景点最好预先买免排队的票。
可以选择现场买的有:尼库林马戏团的(但最好也要去到目的地之后提前一两天去买),克里姆林宫(早上8点多去的话,人还不是很多,排队不会排太久),瓦西里大教堂,夏宫(八点多到,人不多),滴血大教堂,圣以撒大教堂,喀山大教堂
提前一两个月购票的有(马林斯基大剧院的芭蕾舞,特别是《天鹅湖》,真的是一票难求的,所以最好就是提前一两个月订,不然就只能选择米哈伊诺夫剧院的了)
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也是建议提前在网上购票,我就是提前网上购票也买不到,只能白白在烈日下等了四个多小时的队去买票,好心酸!!
以下是我购票的淘宝网址:https://rucn.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kHhx7Z&user_number_id=2413676698,购票之前最好先问一下这个景点当天会不会闭馆,因为克里姆林宫我买了票,但去到保安跟我们说,那天总统要用,所以不能进宫参观。。。

关于内陆交通

莫斯科有世界上历史悠久而又先进的地铁系统,每个地铁站更是富丽堂皇。俄罗斯地铁最深离地面达有100米“进地铁,百米电梯不见底”,在地铁站乘坐手扶电梯去站台时,低头往下看,深不见底,初次进站的乘客准会感到十分惊奇;出站时顺着电梯往上看,又会惊讶这电梯上不见顶。但是当你熟悉后,你会觉得莫斯科的地铁真的很方便,每隔一分钟都不到就有一班地铁到来,你基本不需要怎么等待的时间。但是莫斯科的地铁站全部都没有英文标识,只有俄文,连售票大妈都不会英文,这真是比较难搞。你只能靠着线路图自己去对着俄文去识别,然后坐的时候数着站,不能打瞌睡哦,不然很容易坐错站了。下面附上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线路图

圣彼得堡,我们主要是坐公交车,也是很方便的,因为在地铁站里走的路程都可以直接去坐公交车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公交车,哈哈。
至于莫斯科圣彼得堡,我们是选择坐飞机去,坐飞机回。大概就是1小时40分左右就到了。(去哪儿网订的机票),你可以试一下坐火车(大概8个小时。一般的人都会选择晚上12点坐火车,睡一晚,早上就能到了,这样也能节省一晚住宿)或者坐高铁(大概4、5个小时)。

提前准备

1.卢布。因为听说在国内换卢布也是比较麻烦的,很多银行都不能换。我们本来有一些美金。所以直接拿了美金去。建议就在当地机场先换上10美金左右吧。因为机场换不划算。莫斯科市里满街都是汇率很好的兑换地点。你只需要在机场换够乘坐机场快线到市内的钱就够了。
2.电话卡。我是提前在淘宝买的,免得到时跟不懂英语的俄国人沟通买电话卡,淘宝买也不贵,120左右,有4G流量,还有不知道多少钱的话费。我去了12天,到最后一天还有2G的流量用不完。购买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kHhx7Z&id=41112865536&_u=71hjb9s2eaaa
3.相机最好多准备两块电池。还有记得带上欧版的插头。我们还带上了一个排插去。因为住宿的地方插头不多,我们要插手表,两台相机,两台手机还有两个充电宝。。所以带个排插去是明智的选择。
4.我们还带了一把小小水果刀以便切水果吃(还可以防身啊,哈哈)。但是住宿的地方都有厨房很齐全。不需要用到我们的小刀去切水果。然后那边的人都很nice,也没出动到我们的小刀防身呐。
5.雨伞
6.防晒霜。那边的紫外线超强的,一定要带防晒霜还有帽子,墨镜。
7.保温杯。我们带上保温杯,在住宿的地方煲好温水装进杯里,带在身上,去哪里都可以喝到温水了。
8.各种零食,还有方便面。这个是怕你不习惯当地的食物,以便你解决温饱问题。哈哈
9.推荐的软件。Google翻译,Yandex map,Yandex metro(俄罗斯当地比较通用的导航软件,感觉比Google更靠谱), 莫斯科地铁通,Google map(虽然它导错我们几次,但也要装一个防身)。大众点评

10.推荐的书籍。带在身上,上面还附有各景点的俄文名称和路线图。还挺好的,问路的时候可以出示。

各种非常有用的收藏截图,你定能用上

之前看到了一篇很好的攻略,于是截图之后保存在手机,确实很有用。

Day 1 到达莫斯科

经过差不多十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了莫斯科SVO机场。跟着指示牌的(地上有红色的箭头指示你去乘坐机场快线的路线),大概走十分钟的路程终于到达了机场快线的售票机,买了两张,妥妥地坐上机场快线。只有一个站哦,到了终点站下车再坐地铁。第一次进去莫斯科的地铁站,简直是懵了。。。因为真的。。完全没有英语标识。。问了很多人都不会英语。。那个迷茫彷徨啊。。幸好坐在旁边的小美女看到我们彷徨在看路线图,用英语问我是否需要帮忙!!简直遇到贵人了!(遇到会英文的好像抽中了奖一样)。终于顺利到达了房东家的区域。虽然给Google地图搞得我们团团转,问了好几个路人,眼见快天黑了,还碰到了一个醉酒汉(俄罗斯的男人真的好喜欢喝酒,好多一个人拿着酒瓶喝闷酒的,然后醉醺醺在街头或倒地,或自言自语的人),一番波折后,终于有一个女的认得出我们。谢天谢地。我们的房东出现了!那种激动啊!!

到达机场咯

机场快线

快点拿书出来看看线路图

终于到达房东的家!!

待续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22 13:20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