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我在苏州躲雨2016/09/15-09/17

TRAVELER (芜湖) LV.15
2016-09-21 22:22 483/4
  • 出发时间/2016-09-15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相对来说,我还是更喜欢漫步苏州城的感觉。于是趁着中秋小长假,便有了这次的苏州之行。

DAY 1

随着宁安高铁的开通,去苏州也变得容易了许多。这次没有一大早就起来。8:54出发的G7594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去收拾整理。虽然对我来说,这个时间出发是迟了些,不过,看在高铁的份上,只有忍了。毕竟出去旅行,总希望可以早点到达,多点游玩的时间。
    车过马鞍山,雨便越下越大了。早先准备苏州之行的时候,就有关注过天气。三个大晴天让我欣喜不已,可惜,越是临近出发的日子,由于台风“莫兰蒂”的影响,晴天的概率越是渺茫,终于变成了三个大雨天,心里瞬间变得拔凉拔凉的。
    两个小时后,车到苏州。出了检票口,直接坐上了地铁二号线。苏州的地铁站就在火车站里面,对于出行的旅客来说,还是挺方便的。不用出站,就可以换乘。在石路站下了地铁后,酒店就在地铁站对面。办完了入住手续,稍事整理了一下行李,看着时间差不多,就出去吃东西了。酒店附近就是新苏天地。由于去年来过,所以对于周边的环境还是比较熟悉。新苏天地的负一层全是经营餐饮的。正好看到小杨生煎,上次在杭州试过,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合我的口味。于是要了一份生煎,要了一份大骨头粉丝汤。吃完喝完,出了新苏天地,向前走一段就是一号线广济南路站了。因为准备去金鸡湖。一号线可以坐到时代广场,出地铁站对面向前直走一段有一家诚品书店。这是一家台湾的连锁书店,面积很大,除了销售各种书籍外,还有餐饮,百货,服饰等等。正好外面也下着雨,在室内逛逛也是挺好的。由于没有什么特别想买的书籍,所以只能是看看。楼上楼下一圈逛下来,已经是两个多小时了。
    出了诚品书店,外面依然在下着雨。跟着地图,就一路走到了金鸡湖畔,正好看到有一座观景平台,上有屋顶遮雨。于是拿出相机,凑和着,便有了上面这张照片。正当我准备再多拍几张的时候,雨越下越大,就算有屋顶,都挡不住被风吹进来的雨滴,只好把相机收起来。沿着湖畔,在雨中,随意闲逛。看着也差不多到了晚饭的时间,而周边似乎也没有什么可吃的东西。于是又是地铁一号线,又是新苏天地。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2

早晨醒来,外面还是淅淅沥沥的雨声。貌似天气预报这回事,你希望它准确的时候,往往会让你失望,而你不希望它准确的时候,它又会非常准确。
    依然是走到广济南路地铁站。上次来苏州,因为时间路线的关系,有一家非常有名的哑巴生煎,最终还是没有品尝到,所以这次,早早的就安排好了路线。在临顿路下了地铁后,沿着临顿路一直走,过观前街的路口,就到了哑巴生煎。因为来的比较早,所以还没有什么顾客。生煎是一份14元8个,不过可以半份出售,对于胃口较小的人来说,也算是一个福音了。于是要了半份生煎,又要了一碗馄饨。感觉生煎的皮比较厚。相对于杭州的咬不得高祖生煎或者上海的小杨生煎来说,还是有一些的差距。也许,另两种生煎,更适合我的口味吧。
    吃完了早餐,沿着临顿路一直走到了干将东路。左拐沿着干将东路走了一段,便看到了平江路的入口处。上次来苏州,只是走了一段平江路,这次有时间,正好可以多逛一会。雨中闲逛平江路,还是别有一番风味,就象上次在雨中,漫步于临顿路一样。
    平江路走到头,便到了狮子林附近。周边有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去年我就是住在这里,所以,对于附近同样的非常熟悉。走过苏州博物馆的时候,因为还没有到开馆时间,门口就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又是下雨天,我以为今天参观的游人,不会太多。还觉的预约参观有些画蛇添足了。没想到,等快九点的时候,我再过来。门口的队伍都排得老长的了。心中不禁一阵窃喜。苏博有免费的志愿者讲解,九点开馆的时候就有一场。上次没有听讲解,稀里糊涂的逛了半天,这次有讲解,自然感觉大不同。不过貌似苏博的志愿者讲解,每个志愿者的讲解内容都是不同的。因为,听完了九点这场的讲解后,在我闲逛苏博的时候,又遇上另一位讲解的志愿者,所讲解的展品完全不同。看来,以后还得多逛几次。苏博的出口,便是太平天国忠王府了。这个才是原先的苏州博物馆,后来,贝聿铭大师设计建造了新馆,也就是现在的苏州博物馆,原先的老馆便又重新恢复了忠王府的身份。出了苏博,天也晴了。本来准备吃点东西,下午去狮子林的。
    苏博对面就是朱鸿兴面馆,苏州的焖肉面很有特色,朱鸿兴也是一家百年老店,上过央视,去年,我也在这里吃过。于是,这次点了焖肉香菇面。焖肉很烂,尤其是肥肉部分,真的是入口既化,对于不爱吃肥肉的我来说,都是毫无压力。香菇就更不用说了,还没吃到嘴里,便是阵阵香菇的香味。货真价实,好吃不贵。正在我品尝焖肉香菇面的时候,先前晴朗的天空,竟然下起小雨。路上的行人都撑起了雨伞,看来狮子林是去不得了。吃完了面条,我便向着山塘街的方向走去。这也是我去年常走的那条路,从西北街到桃花坞大街,穿过中街路,进入东中市,然后是西中市,过阊门,便到了山塘街的入口。此时雨也不下了,虽然山塘街来过数次,虽然没有了第一次来山塘街时的那种兴奋。但是,山塘街那种独有的魅力,还是其他景点,无法企及的。

正当我在山塘街闲逛的时候,天上又是来了一阵乌云。

看来又是一场大雨,拍完了上面这张照片。已经有雨点落下。赶紧找个地方,把相机收好。趁着雨未下大,向着酒店的方向走去。还是新苏天地,简单的吃了点东西,一出门口,果然是一场大雨正在下着。跑回了酒店,洗洗就休息了。

DAY 3

昨天下午预报就说今天是晴天。我一直都不太敢相信。早上起来后,果然没有下雨。洗漱后,就出门找吃的了。
    阊门姚记豆浆是一家老店。离我住的酒店不远,去年的时候,我也曾经在这里吃过。于是一路走过去。要了一份豆腐花,一个茶叶蛋,一个汤团。一直没有想到豆腐花在大江南北竟然有甜咸之分,我还是更喜欢咸味的豆腐花。
    吃完了早餐,看着时间尚早,坐车去拙政园,未必开门了。于是,又是昨天的路线,反着走过去。来到售票处,旅行团还没有到来,很顺利的买了门票,又要了个讲解器。逛园林还是应该听听讲解的。拙政园非常大。沿着游览指示路线东绕西绕的就迷失了方向。因为有些景点不是在一条线上,需要不断的往返。讲解器又是感应的。如同去年在留园里那般,在每一个景点内,不断的进进出出,在每一座山上山下,不断的来来回回,试感应点,听解说词。如此这般,也是别有一种游园的趣味。等逛完了所有的景点,方才发现,这种讲解器可以手动操作的。在每一个景点,手动选择相应的解说词,然后点击播放就可以了。比用那种自动感应的要好多了。本着来了一次不能浪费的心态。把所有没有听过,没有感应到的讲解,又重新手动选择,听了一遍。一番折腾之后,都到了中午。拙政园也逛的差不多了。狮子林是不用想的了。这样也好,每次来苏州,只逛一个园林,可以多点时间去慢慢消化。

出了拙政园,走不了多久,就到了苏州园林博物馆,这也是免费参观的。重点讲述了苏州各园林的历史,尤其是虎丘,还有拙政园的微缩景观挺值得一看的。博物馆面积不大,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差不多到了吃饭时间,还是来到朱鸿兴面馆。这回要的是大排面。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当然,吃东西,也是看各人口味的,同样的东西,有人说好吃,有人说不好吃。这都是正常的。
     吃过了中餐,本来想去文庙的,据说里面有关于黄裳的石碑。也就是武林绝学“九阴真经”的作者。去年就有想去的打算了,最后由于时间问题没有成行。手机查了公交,结果没有直达的车。想想还是算了吧。留到下次再说吧。
     看着周边没什么可逛的了,于是又走到了平江路上,顺着平江路,就到了观前街,穿过人民路,顺着景德路,就到了阊胥路上,走不了多久,就到了石路商业街。去酒店拿了寄存的行李。再一次来到新苏天地。在COSTA里喝了点东西,休息了一会,就直接去了车站了。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22 13: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26 20:54

引用 yfcex 发表于 2016-09-22 13:26:10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yfcex:谢谢。

2016-09-26 20:55

引用 sexwoo 发表于 2016-09-26 20:54:5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sexwoo:还行。没其他爱好。唯独喜欢旅行拍照。在路上的感觉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