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走一遭

• 出发时间/2016-08-12

西北行

2016年8月12日傍晚,我们终于乘上了由杭州西安的直达火车Z86,看着这绿皮的车厢,仿佛又想起大学时候和俩室友一起去西安玩的场景,也是自由行,也是勇敢的仨女生(不过这次就我和露露俩女生),车站还是那么旧,人还是那么挤,不过我觉得越是旧老的火车站给人的回忆感会越强是吗?在城战我可能还会怀念一下过去,感叹一下时光,但是东站虽然很大但回忆性不强,只适合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由于是始发车所以我们很早就检票进站,找好自己的坑。哦,不!我们的软卧。因为这次旅行真的是说走就走,一星期前我还不知道自己要去西北呢,露露一提,正好一拍两和。说走就走,但是票就不那么好买啦,因为是旺季,所以机票特别贵,那因为穷我们选择了火车,但哪知火车照样没票,于是我们又看转车怎么到达,研究了12306几天终于确定了这样的行程:杭州——西安——兰州——张掖——敦煌——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天水——西安——杭州,是不是觉得特别绕,因为直达的票都已售罄 。下面是我当时想象的一个路线,因为时间比较少,考虑也没有很周到,只是表面可行的一条路(这都是后话了)

下图是我俩的坑,都是上铺的软卧,一个房间四张床两上两下,下面是一家三口,那个小男孩是个小胖纸,特别可爱,他爸爸也很可爱,特别会教育小孩,什么要学会分享、还有路过南京的时候教小孩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告诉小孩咱们中国现在在世界的地位啊等等。妈妈就负责附和爸爸一下,也是很有爱的一家。上了车安放好行李之后突然有些无聊,这16小时的时间要怎么度过呢~
学霸露露带了学习摄影的一本很厚的书,为了拍好旅行中的照片,也是蛮拼。露露看起了书,我就玩手机。一会儿就到了吃饭的时间,在上面待久了感觉也烦闷,下床走走,顺便吃个饭。晚饭呢当然是泡面啦,火车和泡面更配哦!吃好晚饭在车厢的过道凹了几个造型,看了看窗外的风景,也就9点多了。洗漱完,好上去睡觉,这样一天就结束啦!

晚上无聊车上凹造型~

8月13日,本以为早上起来就到西安了,哪知它比计划晚到了。到了西安真是迫不及待地下车,但是还不忘拍照。还好当初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买的西安——兰州的时间还是比较晚的,我们下了车还可以在西安吃个小吃。还有出站的时候,我们记得拍了一下Z86和西安火车站。穿荧光绿的小胖子也入了镜。

早上露露没醒,偷拍的。

Z86和西安火车站~

整装待发,准备下车~

下了车直奔小吃店~

全瘦肉夹馍+凉皮:肉夹馍全瘦的还是有点腻(可能没有蔬菜的原因),凉皮还可以,就是再加点花生米豆芽菜,面筋应该会更好吃,看来我是习惯了杭州版的西安美食啦~露露说一样美食传入当地经过改良后的口味才是最适合当地人的!

肉夹馍+凉皮

火车站边上的肉夹馍旗舰店~

填饱肚子,离检票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去边上的城墙凹了一会儿造型~毕竟刚刚出来还是很兴奋。。

凹完造型,就差不多可以去坐车了,K629 12:00-20:37 ,又是很漫长的一段火车时光。开始车上还是比较拥挤的,一路渐渐下了许多人,后面就很空了,最后偌大的车厢就零星的几个人。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一路上你遇见很多人,他们很有趣,他们很讨厌,但他们都会离去,最后陪你到最后的就那么几个人。火车一路慢慢摇,傍晚的夕阳照进来,好像回到了从前慢的生活,看着车窗外,好像整个人都放空了,心情难得的安静与开阔。
其实乘火车的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和车上来往的人,瞎聊天,听不同地方的人讲不同的生活。比如一个大叔说他前两天刚刚从义乌进货去天水卖系列啊、列车员大哥说青海湖边有一个臭水沟系列啊。。。

一开始的车厢~(人挺多吧)

路上的风景

火车上的日常:嗑瓜子、听音乐~

晚餐........

渐渐地大家都下车了~车厢好空!阳光照进来很美~

美美哒露露~

终于,在晚点了一小时之后,我们在九点多到达了兰州!我们的目标是:兰州拉面、小吃街、黄河中山桥!所以下了火车就赶紧前往露露提前在网上订好的青旅——行走间青年旅社(在西关十字区,40/人/晚,总体感觉很干净,因为没房间了我们就定了女生8人间,走进去很温馨啊,真的很有大学宿舍的感觉,上下铺八张床,床单也是小清新的格子,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4个人在了,还在床沿上晾了衣服,有种晚上回到寝室的错觉。唯一的缺点就是地点比较难找,要走过一段黑黑的长廊,一个人还是比较怕的。)
到达旅社后,放下东西我们就直奔小吃街(当时就是看这里离小吃街近离黄河也近就预订的这里)当时快十二点了吧,一路夜市还是很热闹,可能因为这里日落比较晚,大概八点半才天黑,所以这里的人应该普遍晚睡吧~

兰州火车站来一张

这就是我们订的八人间,是不是很宿舍呢~

下面这几张是旅社的公共区域~

12点的正宁路小吃街:很热闹,大多数是烧烤,爱吃夜宵的盆友的福音。

兰州特色:牛奶鸡蛋醪糟,据说有一个老马是真的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很多假冒的,大家可以自行辨别,听说排队人最多的就是真的老马。我俩懒得排队,而且打听了其实味道差不多,就找了个人排队一般多的老马,买了一杯。本人觉得太甜腻了,可能和我不爱吃甜食有关系。

鸡蛋牛奶醪糟

兰州牛肉面片(味道特别一般)

走去黄河的路上偶遇一条钢管舞的妹子~也是性感。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甘肃兰州市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个人觉得风景还是杭州美,随便几桥的灯光都比这个美啊~

中山铁桥~

朦胧的黄河~

看完黄河和铁桥就赶紧回去洗洗睡了,毕竟困得不行了~晚安,兰州

8月14日,六点多就醒了,因为我们要去赶火车。趁着时间还早,我们选择坐公交去火车站,因为我们觉得要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是乘一下她的公交。哈哈,其实是因为穷!
中间还有一小插曲,就是我们差一点坐到了汽车站,还好提前发现了,及早醒悟。终于提早到达兰州西高铁站。车站很大,人很少。

露露背影~

啦啦啦。高铁还是很快的,10:30我们就到了张掖,给自己安排了一个下午去看丹霞地貌。到站后,怎么去丹霞又是一个问题,因为之前时间比较短,攻略没有做那么细,我们打算看着办。走出来门口有很多出租车,很多在叫拼车的,120、200、400都有!因为车子基本按辆算,所以我们准备找俩人拼车。接下去蒋帅和阎浩童鞋就要出场啦(96/97的大学生),在人群中露露一眼就看中了他们,跑过去找他俩拼车。刚开始,他们一副很谨慎的样子不愿搭理我俩,他们攻略做得很足,他们说可以乘车去市区然后有班车去丹霞地质公园(班车10元/人),但是这里的司机都拒载啊,不去市区,要去的开价也很高,所以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直接去丹霞那边,四个人拼车,还价到了80/车单趟(来回价格应该是二百,他们会一直等到你回来再把你送回市区)

为啥要介绍他俩呢,因为他俩后来和我们同行,还帮我们拿行李,出谋划策,特别靠谱的95后!就像我们的群名:遇见都是缘分!
丹霞门票(27半价学生票+20观光车=47)

游客照

丹霞小卖铺大哥请我们吃西瓜~

因为不巧是阴天,所以丹霞拍出来效果一般~

我们和95后的合影,是不是觉得我们是一个班的,毫无违和感~

来张全景!

淘宝爆款披肩~

美丽的山里姑娘~

天灰灰的~

你在拍我,我在拍你~

丹霞游结束,我们坐了最后一班车回市区6:20(车票10元/人),师傅在鼓楼附近把大家放下了,我们就在就近的一家饭馆吃了一顿,结果~哎哟,味道不错哦,推荐:卷子鸡!
三个菜四个人吃,够够的了!(饭钱一百多一点)

卷子鸡很大份~

就是这家店:

吃了饭还有时间,我们就到鼓楼附近逛了下(感觉每个城市都有一个鼓楼),下面这里是一条类似胜利河美食街一样的小吃街,里面大部分是川菜,我也不懂为啥,难道张掖这个地方的人那么爱吃川菜吗?

吃了饭就走路到公交站坐最后一班车去火车站,哪知道错过了末班车,就只好打了滴滴。鼓楼——张掖火车站:6块,路程很近。

张掖火车站的时候才9点多,我们的车是12:16的Y675,等待太无聊于是我们就找了个位子玩起了牌,四个人就是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打牌缺人手啦~

到十一点多的时候,以为马上要上车了,为了不去车上和别人挤着洗漱,我们打算在车站先洗好,这样上车就可以睡觉啦。可是我们太天真了。是的,晚点了!

等待太无聊,于是把面膜也先敷了~

终于在晚点了近两个小时之后,我们上车了,终于上车了!空气中夹杂着马粪还是牛粪的味道,很有乡村的味道,在这个简陋的车站,我们穿着拖鞋裹着冲锋衣和披肩,半夜的张掖还是挺凉的,一脸疲惫,终于上了Y675,伙伴也是超级多~

上了火车立马上床睡觉,伴随着咣当咣当的声音,就第二天早上了。看着窗外的荒芜,我们知道马上要到敦煌了,

敦煌出站口~露露美照

出了站,就在树荫下等待客栈派来的车子来接我们。客栈:大漠探险主题客栈,沙漠露营398/晚/两人,露露和美丽的老板娘联系好了会派车来接我们。这里还要说一下就是上了车之后我们不是直接去客栈,而是去了市区的售票处购买明天参观敦煌莫高窟的应急票,什么是应急票呢?就是只能看4个窟(全票可以看4+8=12个窟,应急票100/人,全票220/人),全票是要提前在敦煌莫高窟门票预订官网上预订的,旺季那时候都要提早一个月预订,由于我们是说走就走,自然没有提前预订门票,于是就做好了买应急票的准备。哪知那会儿又出了新政策,应急票也分单双号,双号才有应急票,单号不发放。正好我们到达那天是单号所以只能第二天去莫高窟,计划本来是第二天一早从敦煌撤离,这样一来就都得延后了~
买了门票之后我们就回客栈了,蒋帅和阎浩童鞋他们去夜市那边的青旅入住了。一路和出租司机聊天,发现是个很实在的师傅,不去莫高窟之后我们本来今天是没有什么安排的,师傅和我们说今天我们可以去西线玩,于是我们叫上两位小伙子就一起拼车去了,包他的车(行价是400/辆车我们还价到了300),师傅路上还停下来买西瓜给我们吃,于是我们也下车看看,都是些本地人老婆婆在卖,西瓜和哈密瓜都是4毛一斤。一个大西瓜就5块,哈密瓜也是4-5块一大个,师傅说我们要不下车还更加便宜呢!师傅请我们吃习惯我们请他吃哈密瓜。

等车

路边的瓜,超级甜!

敦煌路线:第一天8月15日西线:敦煌古城——西千佛洞(后来没去)——中饭——阳光——玉门关——雅丹魔鬼城(太远了也没去)——返回客栈前往沙漠露营。其实就去了三个地方,总结一下一路就是热热热,荒芜荒芜!
本来来西北的就是想看看沙漠戈壁,今天可算见着了,长长的路上就我们一辆车,沿路很少植物,都是干裂、土黄,因为太热都没有下来拍照!

路上~

第一站:敦煌古城

古城大门外~

古城门外凹造型~

古城内

第二站:西千佛洞(排队人多后来就没去就在门口拍了一张)

葡萄架下的餐厅:中饭,在阳光景区附近吃的,毕竟是景区比外边贵一些,算上师傅五个人吃了二百五十多,一个羊肉焖饼,一个野菜,一个白菜,一个土豆。量挺多的,最后五个人竟然没吃完,可能因为我们吃了一个西瓜~

羊肉焖饼

很好吃的土豆片~有烧烤的感觉

野菜(忘记叫啥了)酸酸凉凉很好吃~

第三站:阳光:其实搁现在他没啥好看的,就是光秃秃的土,主要听听历史上他的作用,当时也曾是兵家非常重要的地方~

这里可以做通关文耋,要交一些钱。我们没做~

走过这段路去出关的门~

古时走出这个门,就算出关啦~关外摆拍来几张

我们想体验一把古人骑着快马出关的那种场景,哈哈~所以选择了骑马而不是做观光车(骑马是在观光车票的基础上加30/人),其实就是让马拖着走,特别慢,也不是驰骋

气势!

关外四人行~

哪里来的异国女子~

高处的烽火台

反正就是各种荒芜

到了上面就是各种摆拍~

带我们骑马的师傅给我们拍的合影~(师傅可能给大家拍照拍多了,技术很好了,上面的很多抓拍都是师傅拍得,特别不错)

阳光结束后是好久的车程,我在车上睡着了,实在是太困了,太阳照进车里我照样睡着,睡梦中都感觉自己一直在流汗,醒来头发都湿了
终于到达后已经没啥力气了,又热,已经不想感受这种炎热和荒芜了,感觉还是江南好山好水看不厌。下车后师傅说到了古长城,这里连厕所都没水洗手,实在是热,瓜分了一个哈密瓜,拍了两张照就赶紧走了。

古长城遗址~(基本没了就剩一点了)

车子又开了不久就到了玉门关,车停在了好远的地方,说实话我不想走过去了,但是想想来了总要看看,还是挪过去了~

那个远远的就是了~玉门关遗址

本打算拍个照就走了,还是进去看了!

走近看,实在等不到没人的时候,就拍了有路人的游客照~

这是走进去的近照

里面在修所以搭了木架子~

玉门关结束就是驱车回客栈,参加晚上的沙漠露营了~又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车上又是睡睡睡~(都是因为昨晚车晚点,睡太晚)
早上出发的时候大概十点多一点,回来时下午7点多,但是天还是和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差不多,路上客栈老板娘电话催我们赶快过去,要进沙漠了,所以到了客栈急急忙忙拿了外套和洗漱用品(里面有水运进去可以洗漱)就走了,反正里面不能洗澡,就没拿衣服,拖鞋也忘记带了,还是老板娘托人给我们带的。
晚上露营的人集合好之后,一辆公交车送我们进沙漠,应该是他们包的车,开了大概十几二十分钟吧,终于到了一块荒地。前面是沙漠,这个车子开不进去了,所以要等里面的摩托车来带我们,就一辆车,两个人两个人地运进去。终于轮到我们了~

天哪,这个车实在是太刺激了!而且师傅开得特别快,一下上坡一下下坡的感觉像是坐过山车,失重的感觉。扬起沙漠里的一层层沙土,全部飞脸上和嘴里了,嚼一嚼还有吱吱的声音
对了,忘记说公交车带我们进沙漠的时候,路过一堆坟墓,荒地里面一眼望去全是(和我们露营的地方就隔了一个沙坡),他们这里的人全是沙葬,也不火化。有的墓是埋沙里面的,有的就用砖造了个类似房子一样的,然后棺木放在里面,不埋在沙里。听说这种是因为太年轻的死了,或者死于非命的人,他们还不能入土为安,要等他们的父母或者妻子一起入土。。。

沙漠露营:包晚饭,自助式的不限制吃多少,就是烧烤+饮料啤酒+篝火晚会+K歌(晚饭9点多开吃,因为这边天黑得晚,八点半才会黑吧),其实人多的时候还是挺好的,可以玩得很high

篝火和看电影的场地~

我们睡得帐篷

刚刚进沙漠的时候~

我们的坑

沙漠落日

天刚黑的沙漠

夜里的沙漠

晚餐

啤酒+音乐

总结下沙漠露营,也是一次体验,就是不那么美好。主要帐篷里面太热,睡袋根本就没有睡,实在是太热了,晚上醒来好几次。本来是想看星星的,想象中应该是漫天的繁星,我们躺在沙子上看银河。白天问了司机师傅说白天天气那么好,晚上应该可以看见银河哦。可是现实是残酷的:天空全是云层,灰蒙蒙的,星星都没有,更别说银河了。玩了滑沙是很刺激,可露露摔了一跤,从沙坡滚下来,结果全身上下全是沙,嘴巴耳朵鼻孔。书包里的沙子直达我们回来那天还有在~吃了晚饭参加了一下篝火就去睡了,实在是疲惫,结果又是没睡好的一晚,早上6点多就被叫醒了。赶紧起床,当时唯一的愿望就是去客栈洗个澡,感觉自己脸上都是沙~

第二天8月16日路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最后鸣沙山和月牙泉都没去,因为第一天晚上露营在沙漠待了那么久,也不太想去看沙漠了,月牙泉因为是一起的所以也没去)

洗好澡就出发去莫高窟啦。先是各种游客照~

嫦娥~

窟外~

假装街拍

山里姑娘

中饭,师傅把我们送回客栈附近,因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就在那边,饭也就在那边吃了,价格还算实惠四个人125好像,具体忘记了。

总结下莫高窟:乘车到数字展示中心,那里会有统一的大巴运过去,(据说全票的人是要在这里看一个莫高窟的电影还是介绍什么的,我们应急票就没得看),下车后就到莫高窟景区了,就四个窟,一个个排队进去看,窟里面是不让拍照的,人特别多,好像食堂排队打饭一样,一直有人催着你赶快走,不要停留,所以四个窟一下就走完了,窟内以彩色的壁画为主,看看还可以,就是应急票性价比不高。要不是在外面摆拍,这个景点一下就出来了。出来还遇见下雨,出租车司机说敦煌一年也就下几场雨,我们竟然遇见了~对了今天还是包了那个师傅的车,来客栈接我们去莫高窟数字中心然后送回来60RMB.

接下去就是一下午的空白,因为下雨了也不想去鸣沙山月牙泉了,而且昨天沙子玩够了。本来是计划早上出发去德令哈再到茶卡盐湖、青海湖;结果因为我们比较随性根本没有在意时间,所以去德令哈的大巴班次已经没有了,只能坐火车到张掖再到西宁,然后从西宁出发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为了寻找最合适的路线,讨论了一下午,感谢蒋帅和阎浩的劳心,一直在出谋划策。还被客栈老板各种嘲笑我们怎么会选择逆向这条路线。因为大家都是顺着走的: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结果我们反着走,所以车很少,建议大家以后还是要随大流!

接下去的事情安排妥当后就离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了,那时候也快6-7点了吧,我们选择乘景区门口的公交车前往沙洲夜市。沙洲夜市在敦煌好像是挺有名的,不过听说本地人都不在这里吃,因为这里价格比别的地方贵一倍,一串土豆片就4片价格3块钱!因为这里的租金贵所以物价也高吧~其实走到夜市边上一点没那么多人的地方吃,味道也是一样的,但是价格会便宜很多。这里基本都是烧烤,推荐羊肉串,我觉得这一路吃的最好吃的羊肉串是在这里。

夜市大门

国际文化博览会,据说习大大也要来,所以敦煌那会儿也是管制的比较严格

侧门(感觉这个才是大门)

路过夜市边的菜市场,看见很多卖药品(补品)的,还有葡萄干、发现一种叫野生黑枸杞的(据说被央视评为花青素之王)、网上查了下价格,顺便买了些。那个老板还让我们做黑枸杞代购呢

夜市吃烧烤的人超级多

工艺品~

吃好逛好,时间也差不多了,打了个滴滴去敦煌火车站:27.9元。K4613这班车好,没有晚点,而且是始发站,车内也很干净,像是新的车厢。

敦煌火车站

8月17日,一早7点多就到张掖了,因为害怕车子晚点,就没有买张掖西宁的车票,这次竟然出奇得准点,下了车就急忙上了出租去张掖高铁站,没时间还价了出租30就上了。蒋帅和阎浩在张掖转车回石家庄了,我们就此分别。本来想买张掖西宁八点多一点的一班车子,结果因为时间太近了操作不了就没有买。张掖的路超级差,出租车开得很慢,最后到车站的时候距火车开车只有五分钟了,来不及买票,车站的工作人员也不同意我们先进去,在车上补票,只好买了下一班的车子——站票。本来8点多这班车看了网上还有好几百张的票,可是下一班就只有站票了。搞得心情很郁闷,对张掖这个地方的印象极差!
先是上厕所收费,再是路很差,最后车站工作人员一点没有人文关怀~露露很郁闷就找车站的所有工作人员吵了一架,解解心中的郁气!最后被另一个乘客抢了风头:因为他买的车次停运了,车站没有任何通知,就在车站外面挂了一个牌子,那位先生今天来乘车的时候才知道,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啊,改其他车次也来不及了,这个时间耽误了导致他后面的飞机(兰州飞机到上海)赶不上了。本来是要见从国外回来的老板,结果也赶不上了。那男的就气疯了,在车站拍桌子,车站里的工作人员一味儿地推卸责任,根本没有给这个人一个解决方案。这种服务也是醉了~种种所有,难怪这个城市发展也不好!

站票从张掖西宁:也就俩小时多,还好!一路上听车上的大叔们讲维吾尔人怎么残暴,回民怎么斗殴~感觉好恐怖

终于在俩小时的站票之后到了西宁,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已经在站外等我们了。西宁包车二日游,300/人,和我们拼车的是一对来自内蒙古的父子,师傅是个回民,姓姜。上了车就开始了我们的二日游。这边一般是二日游拼车300/人(青海湖和茶卡盐湖这条线),七日游拼车1500/人(就是之前介绍的那个顺时针绕一圈),因为西北这边地广人稀,交通也不方便,所以这样拼车也挺划算和方便。
8.18中午-8.19这两天的路线:湟源古城——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住宿)——茶卡盐湖——西宁

第一站:湟源古城,师傅带我们后门进去的,所以不要门票。在门口买了两碗青海酸奶(很早就听说很好喝,结果我感觉一般,可能不正宗,后来师傅又带我们去了藏民家里吃正宗的,我还是觉得一般),就进去了,里面很安静祥和。慢慢走走也很舒服~

在门口吃棒冰的中年人,边上的俩大叔在调戏他,可能是一个智商有缺陷的人~

一大波摆拍来袭~

离开湟源古城,路上师傅停了下来,在一家藏民的家里吃了正宗的青海牦牛酸奶~

吃完酸奶继续启程~

第二站:倒淌河。私人开的,门票还不能打折40/人。里面是各种人工建的东西,供你拍照。有马,牦牛,藏民的衣服,这些都可以给你免费摆拍使用。感觉不太值~

又是一大波摆拍~

牦牛,就栓在那里,给你上去摆拍用的

第三站:青海湖。师傅带我们从侧门进去的,门票50不打折。据说青海湖这边也是这样的,一块块划分的,谁承包了就可以收门票。感觉藏民好会挣钱~

青海湖,远远地看很大很美很蓝!感觉真的是水天相接~

拍完湖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摆拍~论拍美照的坎坷之路

这个是现场和下面这位师傅学得~美照拍起来可是非常艰辛的!

天渐渐黑了之后就好冷!记得带衣服~

青海湖结束就驱车前往黑马河住宿啦~在八点多的时候看见了美美哒夕阳!

露露的头发冷得全部竖起来了!

不知是不是得了一种上车就能睡着的病,青海湖到黑马河的一路都在睡,醒来时师傅已经把我们带到了住宿的地方(本来自己定好了在青海湖边的住宿,结果师傅说住在黑马河早上看日出时最好的,就退了,跟着师傅去了他推荐的地方)。
关于高反:其实在青海湖就头不太舒服,因为这边海拔3千多了,开车途中又在睡觉,下了车头很晕,全身无力,有点想吐,应该是高反了,师傅给了一包“白粉”说是抗高反的,头实在是疼就吃下去了,慢慢恢复。高反这个东西因人而异,就像露露一点反应都没有。
关于住宿:150一个标间,住的那种蒙古包,里面两张床,还是比较简陋
关于晚餐:就是景区那种物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也没地方吃了(黑马河镇上据说还要贵),我们俩就要了一份辣白菜盖饭,俩馒头解决了,因为实在不舒服吃不下。
吃好饭没精力玩了,就去床上躺着,篝火晚会也没参加,毕竟之前在沙漠已经参加过了。然后和露露在床上聊天,就睡了?
其实,后来下起了雨,半夜雨很大,半睡半醒的时候感觉有水滴到我的手上,然后露露叫了我一下说睡不着,然后心理好像很清醒听了一夜雨,感觉好像又是睡了,反正这样过了一夜,终于熬到早上,一大早就醒了,本来是要看日出的,可下了一夜雨应该也没日出了。起来洗漱整理东西发现露露放在地上的箱子里面的衣服全湿了,应该是因为下雨太潮了平放着就全湿了,我的箱子因为竖着放所以幸免于难了。后来听说那晚是七月半(鬼节),还好当时不知道!
早饭要了每人10一份的早餐(一碗粥、半个馒头、一点小菜、一个荷包蛋),吃好就出发去最后一站,茶卡盐湖。

早上起来拍的,昨晚住的

早起拍的蒙古包,昨晚我们就睡这里~(里面忘记拍了,就是很简陋)

去茶卡盐湖的路上随手拍,昨晚下雨,今天天气倒是很好,这里真是阴晴不定~

茶卡盐湖:这里浙江人是免票的,凭身份证进入。紫外线很强,要做好防晒。我就是脚没防晒结果晒出了人字拖,第一天红痛,后面就脱皮~

裹成这样~

人字拖脚~

放盐湖照片!

盐雕~

去湖里面凹了半天造型~

小火车轨道,因为人太多,拍不出那种感觉~

茶卡盐湖结束就回西宁啦~又是几小时的车程,到西宁已经7点多了吧!本来是要去莫家街吃饭的,结果师傅强烈制止说,那里都是地沟油~建议我们在东关大街吃(名字好像是这个),就是下面的穆斯林教堂的边上。把我们放下,师傅就收工回去了。我们就开始了西宁几小时游~
因为我们的车子是晚上11点的,所以我们打算先找地方吃饭,再逛逛这个这么大的教堂。

东北大妞

晚饭:一般吧,都吃厌了这里的食物~

清真大寺,那天整好是周五,里面有很多人在做礼拜,都是男的,(女的不让进,据说在家做)男的也要穿得正式,不能穿短袖,或者穿那种长褂子。里面大家都很严肃地在听(我们进去看了,听不懂在说啥,里面也不让拍照)结束后一个胡子很长的长者还出来给我们传“清真音”:万物非主、唯有真主、默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那位长者和几个男的(也是游客)聊的比较多,像是要拉他们进教的意思,让他们留胡子。里面大家都很虔诚,信仰的力量还是伟大的~

附近正好有去火车站的车,我们就坐公交去火车站了。接下去路线:西宁——天水——西安——杭州(因为直达的都没票了,所以才那么曲折)。到天水是19号的早上六点多,天水西安的车是下午的,所以我们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在天水玩,问了一下有个麦积山石窟(四大石窟之一)挺不错,我们就打算去那里。吃了早饭,找了个洗浴中心洗了个澡(实在是因为两天没洗澡很难受),七点多从火车站乘公交去麦积山景区:10元/人,直达车半小时差不多就到了。门票:45/人(学生票)+观光车8(来回16,单趟8块)

懒得写了,上照片

感觉这个石窟看得比敦煌莫高窟值得!因为后面都是在那个陡峭的楼梯上走来走去的,所以没怎么拍照~倒是路上拍了几张~

麦积山变成了最后一站。结束就回去啦,好开心~

总结:(是不是发现后面文字明显少了,就放图
硬性费用(人均)
门票:丹霞地貌:47 、敦煌古城:20、阳关:25、玉门关(古长城):20、敦煌100、倒淌河:40、青海湖:50、麦积山:53;
车费:一路的火车票1600多、敦煌包车105、西宁二日包车300、公交和打车:每人50不到。
注意点:1、带上各种防晒的;2、比较干燥,带上各种保湿的;3、带一件保暖的衣服,温差大,晚上可以穿;4、带鲜艳的衣服和丝巾拍照美美哒;5、尽量不要带拉杆箱,很不方便、少带东西,实在路途遥远会很累;6、如果可以带上学生证;7、敦煌想看多一点窟的请提前订票(旺季要提前一个月);8、洗漱用品,拖鞋,充电宝备好;9、多吃水果多喝水防止便秘(因为那边基本都是肉);10、找个伙伴同行,毕竟可以帮你拍照(或者带自拍神器)
感悟:旅行就是从你看厌的风景到人家看厌的风景;灵魂和肉体总有一个在路上,人丑不仅可以多读书还可以多旅游;杭州还是很美的,吃得也很多,欢迎大家来杭州

最后我想说,我们这一路没有很幸运看见很多美景,但是在路上的感觉很好,回来的感觉也很好。离开才会怀念,不是吗?!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22 11:0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