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前奏~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9月走长沙-张家界-凤凰)

• 出发时间/2016-09-16

写在前面的话

一次为了出发而出发的旅行...
带着一丝小情绪出发...
得到了一些问题的答案...
这让我感到欣慰...

最美的风景不能停在半路——昆明东川红土地 http://www.mafengwo.cn/i/5470545.html
从世界之窗出走看世界——巴黎罗马布鲁塞尔 http://www.mafengwo.cn/i/3519481.html
又一场谢幕的旅途——丽江泸沽湖双廊大理 http://www.mafengwo.cn/i/2909242.html
心之旅——藏地天涯 http://www.mafengwo.cn/i/1336494.html
邂逅一场春光灿烂——扬州苏州西塘 http://www.mafengwo.cn/i/853596.html

行程篇

9.16-9.17 深圳长沙南(高铁3个小时 G78 14:00)
9.18-9.20 长沙张家界 (普快5.5个小时 K1376 07:23 -景区小巴1个小时)
9.20-9.21 张家界吉首凤凰(普快2个小时 K9067 16:05 - 汽车1个小时 19:00)
9.21 凤凰 -怀化 -深圳 (汽车2个小时10:30-高铁5.5个小时 G6166 13:25)
这是一条多么“经典成熟”的湖南旅游线路啊,以至于整条行程上遇到最多的就是大爷大妈团。

1.出了张家界火车站,中心汽车站就在左手边,直接进去可以看到指引去景区的小巴,上车买票,坐满就走
2.到凤凰没有直达的火车,可以从吉首或者怀化等周边城市做汽车过去。出了吉首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站,做汽车到凤凰中心车站之后,转1路或6路公交车可以到南华门下车,从那里可以进到古镇里去。
3.长沙张家界(~4小时)/张家界凤凰(~4小时)/凤凰长沙(~5.5小时)也都有汽车可以坐,时间还会更短一些,喜欢做汽车的话可以提早买好票。
4.凤凰怀化的汽车一小时一趟,坐满就走,由于不直接到高铁站,中途需要换车,所以最好预留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会比较保险。

住宿篇

长沙:书院国际青旅 (140/晚 双标间)
张家界:景区丁香榕村-八戒青旅 (130/晚 单人间 + 45/晚 四人间)
凤凰凤山旅馆 (70/晚 双标间 半个江景房)

不推荐我在长沙的住宿,这个青旅是我住过这么多青旅里体验最不好的。长沙的旅游地图大概长这个样子

由于我安排在长沙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就主要去了几个比较大的景点:岳麓山/岳麓书院/爱晚亭,橘子洲, 太平街/坡子街/杜甫江阁,天心阁。如果主要游玩这几个点的话,个人感觉住在黄兴广场附近比较方便,有地铁可以到橘子洲岳麓山附近,到太平街什么的也都是在步行的范围内。另外,黄兴广场那边也有比较高档的购物中心,吃饭住宿什么的都很方便。

张家界的住宿有好多,当时在网上看到比较推荐的有两家:八戒青旅(景区有一家,市区有一家,市区的条件说是很不错,山上由于物资紧缺所以也不能要求太多了,另外每天晚上8点客栈二师兄会给大家介绍景区的游览路线,很不错),米兰客栈(景区,但是后来遇到一对广州的小夫妻,他们对米兰客栈的评价很差,所以也就不知道了)。市区的住宿,几乎是出了火车站你就可以看到各种,锦江之星,七天连锁酒店。景区的住宿,分为景区大门(山下,包括森林公园入口和武陵源入口),丁香榕(山上),以及各个大的景点(山上)附近的住宿。在非旺季去的话,其实住宿还是有的,但是如果想住在山上的话最好提前定好,否则万一没有了还得再下山(想想就好累的说,哈哈)

凤凰的住宿,我只能说我太着急了。客栈旅店什么的,真的是太多了。淡季去的话,几乎就是家家都有房,你大可以一边走一边找一家自己喜欢的。由于我那天到凤凰已经快8点,又背着很重的包,所以看了两家就定下来了,后来出去逛才追悔莫及,嘤嘤。凤凰的住宿大概也是分为几个片区,沱江上游(沱江泛舟附近)和下游(虹桥附近)。沱江泛舟就是有小石墩儿的那个地方,早上的景色比较好。虹桥附近就是吃的方便些,感觉有更多看起来美味一点地餐馆,也更热闹一些。当然,这两个地方都有很多酒吧,感觉虹桥附近的清吧更多一些,上游都是特别闹的那种酒吧。有些人住宿的时候怕住在江边会很吵,但是凤凰有规定11点之后酒吧要“消音”,所以这个好像不是什么问题,住在江边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小吃篇

长沙:基本上去了太平街和坡子街,该有的小吃你都可以吃到了,但是正不正宗主要就看个人的口味来。臭豆腐我感觉的确是很好吃的😁  比较出名的火宫殿,我一个人实在有点没法点,所以就没在哪儿吃,都在街边买的一些小吃,看哪儿排队排得长就买咯。

张家界比如出名的一道菜,三下锅,嗯不错。不过在湖南吃饭,感觉如果你不是很能吃辣的,必须在饭前告诉老板不放辣椒,或者少辣,要不然可能就得带着猪嘴上路了。

凤凰:血粑鸭,黄牛肉粉(真好吃哎),石锅鱼,擂茶,凉粉...凤凰的小吃和饭馆有很多,实在不知道哪一家比较好吃,所以可以提前在网上搜一搜有没有人有推荐的饭馆。但原则就是,看到人多,门面比较舒服的再进去。

旅行小贴士篇

1. 长沙每周六晚上在杜甫江阁可以看橘子洲的烟火表演,8~8:30开始,基本要提早两个小时去才可以站在第一排,到开始的时候基本就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了,最好的位置就是在杜甫江阁上或者楼下。
2. 9月的湖南已经有一丢丢凉意,尤其是山里。天儿比较潮,洗的衣服如果晾在酒店,一天基本都干不了。
3. 在张家界,如果遇到一些旅游团,真的会很郁闷,因为基本就是人挤人了。但是后来发现,旅游团基本都是去固定的几个点,比如袁家界(天下第一桥-迷魂台),杨家界(自然长城),天子山(神堂湾-贺龙公园)。因此只要避开这几个点,你就会发现,啊豁然开朗,大好江山唯我独尊(白眼,哈哈)4. 张家界最美的应该是云雾缭绕的时候吧,据当地人说,4,5月份比较容易出现云海的场面,好遗憾。
5. 黄石寨据说风景一般,要花费的时间也还挺多,所以如果你是中午或下午才开始爬的,那就基本可以放弃了吧,别遗憾,风景好的点儿还大把的有。
6. 景区观光车是最晚6点还是6点半,所以在爬山的时候最好规划好时间到乘车点,要不然的话可能会比较麻烦了。
7. 在张家界,记得最重要的资源就是嘴,多问迎面而来的人,不然可能会经常做错路,一错就又要爬好久,累觉不爱。
8. 在张家界,很多地方可能会发现就只有你一个人,周围树上沙沙作响还是挺可怕的。如果确定没有走错路的话,一般来说前面不远的地方一定会有另外一撮人。当然,还是比较建议可以的话,结伴同行,一方面为了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消散一些爬山的辛苦。
9. 在张家界景区的住宿,一般都会有厨房,其实物价也没有到不可接受的地步,大概也就比山上贵2倍,味道也还不错,大可以放心吃。爬山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卖水果卖水卖小吃的摊,厕所也很多,总的来说,还都是很方便的。
10. 张家界景区门票有效期只有三天,不过按照八戒客栈的二师兄的说法,三天还是绰绰有余的。
11. 山上的野猴子切不可去招惹,他们都是没有经过驯化的,只要看到你掏包,就会成群的冲过来要抢吃的。

攻略篇

一般比较常用的景区入口就是森林公园大门或武陵源大门,很多人会选择从一个门进另一个门出,这样可以基本逛完景区。经过实践,推荐一条不错的爬山路线(适合体力比较好的朋友):

day1 森林公园大门-金鞭溪(母子峰一直到千里相会)-乱窜坡-后花园-哈利路亚山-望桥台-景区观光车到住的地方(住在山上)
day2 景区观光车到杨家界乌龙寨路口-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途中小路10这一条真的是神道,我上去的时候走的正常的道差不多1个多小时,下来走的小路大概就10分钟,可以在路上买点水果顺便问问村民怎么走)-寨门-天波府-景区观光车回到住的地方(住在山上)
day3 客栈一般都会有包车(往返40块)到老屋场看日出-空中田园-神兵聚会-阅兵台-包车回三岔路丁香榕-步行至大观台-一步难行-仙人桥-景区观光车天子山(神堂湾-贺龙公园)-体力好的可以走五上五下十里画廊下山-或在天子山坐索道下山(78一位,索道很长,景色真的很不错)

比较推荐的几个点是:一步登天,空中走廊,天波府(这次在整修没去成好遗憾,但是网上都各种推荐),后花园,迷魂台,仙人桥,天子座,神兵聚会,阅兵台,神堂湾,这些都是人少风景又很棒的。这么写下来,才发现原来自己也把景区玩的差不多了,哈哈。不过真的是好累,每天都是20多公里,200层楼左右的运动量,回家之后发现体重还重了,真的是各种心怀怨念。有些景点真的是很惊险,80度的铁梯,悬空的铁桥..不过胆小就玩不出真谛了...心跳的感觉也是很精彩的

花销篇

车票: 388(高铁)+ 105(普快)+ 13(巴士)+ 35 (包车)+15(巴士)+20(普快)+30(巴士)+40(巴士)+10(巴士)+542(高铁)
住宿: 145 + 145 + 135 + 45 + 70
门票:50 + 245
索道:78
吃饭:~400
杂七杂八:~100

唠叨的后文

初到长沙的感觉,真是糟糕极了。偌大的马路没有红绿灯,有红绿灯的地方也没有人遵守,满大街的电动车穿梭,小吃街人来人往,你推我挤的,湘江边嘈杂的全民ktv。带着一种我是不是错了的情绪,就忧伤的睡去了。
       好在第二天,安排了去湖南大学,岳麓山,橘子洲头等一系列让我重拾好心情的地方。湖南大学,其实我并不了解,但是它整体的风格我还是蛮喜欢的,也有一种红色的历史感。到处都是毛爷爷的雕像,一下子让我感受到长沙这个城市独特的地方。其实湖南人还算是实在的,从做生意什么的方面都可以看出来。

岳麓山就在湖南大学边上,感觉这儿的学生应该也蛮爽的,没事就可以爬爬山亲近一下大自然。岳麓山上全是各种革命将领的墓碑,嗑嗑,没文化如我,只能看到一个上网查一查他的光辉事迹。刚上山不远就可以看到爱晚亭,就是停车坐爱枫林晚那个爱晚亭,看到介绍的石碑上刻着好多厉害的人名,一下子起了浑身的鸡皮疙瘩,肃然起敬。

下了山,就到了湖南第一师范,很出名吗?我不太了解耶。第一顿午餐我选择的是农家小炒肉,因为听某个人都叫烂了,怎么都必须得尝尝。当然,无话可说,的确很好吃,就是真的好辣!
       马不停蹄的去了橘子洲,果然是很多橘子树,还有一首沁园春长沙的石碑,那字真是一个都不认识啊,太潦草了。当我站在橘子洲头,看着北去的湘江,突然好像就体会到了那种革命青年视为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又是一地的鸡皮疙瘩。

韶山出了个红太阳,要问太阳有多红哎,五洲四海都照亮。太阳就是毛泽东哎,太阳就是共产党哎~😁

个人比较喜欢太平街啦,虽然这街的名字让人比较郁闷,但是舒适程度比坡子街强多了,小吃也很多,贾谊故居也在这里,看着一批批来到长沙的游客,络绎不绝。基本上拍臭豆腐的牌子,一条街就可以集齐5,6,7,8张召唤神龙了。

橘子洲的烟火,火光映得江面通红

在一个城市太短,来不及感受他的气息,他的味道。还没有去芒果卫视看一眼,那里有我爱的汪涵,哈哈。遥记得当年报考大学的时候,还差点报了中南大学,那么也就是说,有一种可能性我会在这个城市度过最青春的几年时光~那么现在来看一眼,这个错过的城市,这种感觉也是很神奇的。

张家界的关键词就是埋头爬,有人说张家界归来不看山,如果在云海缭绕的时候来,或许确实是当得起的。要说险,感觉还应该是华山当仁不让,张家界的山相比起来,更加的鬼斧神工一些,奇石比比皆是,前提是你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哈哈。
       回来搜了一下张家界的砂岩峰林地貌是如何形成的,基本上说的都是由于地壳缓慢的间歇性抬抬升,受水流长期侵蚀切割的结果,这也就是为啥好多山都像是被一片片切断推开而去呗。

问地上一个猴儿,总共几个猴儿。

山下的角度

山上的角度

哈利路亚山,就是《阿凡达》里的那个悬浮山原型

张家界的群山峻岭~

空中花园,就是一片心形的田。感谢路上遇到的tony大哥,一路多了很多快乐~

天子山索道,还是蛮推荐的。

好一番折腾来到凤凰。其实叫嚣了好多年想来凤凰,可是一直迫于觉得很麻烦要专程来一趟的话,不过来了就发现其实也就还好。去过好几个水乡/古镇,丽江/周庄/西塘/乌镇...凤凰比起这几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因为有一条沱江。因此夜景还有白天的沱江泛舟都会好看一些,但其他就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了。来了凤凰,我就告诉自己以后不要那么执念了,很多事情。

在凤凰,我觉得最舒服的就是这些小动物。当地人忙着做生意,游客忙着拍照行走。晚上逛古镇的时候,也看到一些让自己感到忧伤的画面,街边买毽子的老奶奶困得坐在地上睡着了,酒吧里一群疯了的男男女女在烟雾缭绕中蹦蹦跳跳...好吧,我大概是又感受到了自己的一些变化。
       坐在台阶上陪着这只懒猫看了十分钟风景,真乖,摸也不咬人,果然还是见多识广啊(白眼)~

牛杂粉,真的好吃~

一不小心又结束了...
总体来说,这一条线我打7.2分吧...
旅行于我,现在走到了一个困惑迷茫的状态...七年之痒?
还有一些问题缠在身上,需要去寻找答案...
这种为自己松绑的感觉累却值得...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22 16:25

引用 alisonbeckham 发表于 2016-09-22 16:25:33 的回复:

回复alisonbeckham:哈哈,抱歉此篇太流水账

2016-09-22 18:5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6 13:55

2016-09-28 09:00

引用 annacy 发表于 2016-09-26 13:55:52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annacy:是的呢

2016-09-28 17:48

一个人住青旅还搞标间 是弄哪样

2016-09-30 09:47

引用 Skye 发表于 2016-09-30 09:47:28 的回复:

回复Skye:就是豪🙄️

2016-10-07 02:51

引用 林小鹿Christie 的图片:

橘子洲的烟火的确有听说过!!楼主拍得很好呀!!

2016-10-11 16:31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10-11 16:3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