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海上魔鬼城】--附详细到达路线

大美新疆北疆最出名的应该是喀纳斯。海上魔鬼城原本不在本次新疆行程规划内。因为在导航地图上看到了一大一小两个湖,无聊查了下百度才有了此次行程。网上有这样一段描述:如果到了福海,不去海上魔鬼城,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山的宁静、湖的灵动、渔歌唱晚、云影辉映、绿波荡漾、落日群鸟。大自然以其独特的地理风情建筑了这神话般的福海县奇观--海上魔鬼城。
       魔鬼城我倒是见得很多,但是海上魔鬼城还真没见过。乌伦古湖已让我们惊喜不已,玩儿完乌伦古湖以后,已是下午两点。原本计划当日是赶回乌鲁木齐的,但是为了一睹海上魔鬼城的风光,我们还是准备找一找这个神奇的地方。后来因为海上魔鬼城太令人惊喜,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太多时间,最后不得不在晚上十点到达恰库尔图落脚休息。很遗憾的是因为是第二天的飞机,我们不能在福海县呆一晚,致使我们不得不赶路,所以没有赶上海上魔鬼城的落日。因为翻看了很多资料没有查到具体到海上魔鬼城的路线,所以单独做一个路线攻略让大家参考。【本篇仅为新疆初秋的攻略篇,因为只着重介绍海上魔鬼城】

说到福海县的海上魔鬼城那不得不先介绍乌伦古湖。“乌伦古”是蒙古语,意为”云雾升起的地方“。乌伦古湖又称布伦托海或福海,位于新疆北部福海县境内,准噶尔盆地北部,是天山以北最大的内陆湖泊,是乌伦古河的尾闾。乌伦古湖湖体分两部分:北为布伦托海,又称大海子;南为吉力湖,又称巴噶、波特港、小海子。沟通大小湖的水道称库依尕河,为长约10公里的沼泽地大湖。东南部为小海子--吉力湖,是个面积170平方公里的淡水湖。西北为736平方公里的大海子,是个咸水湖,岸边多沙丘,北岸有长10公里的沙滩修建了浴场。
       今天准备介绍的海上魔鬼城就在吉力湖。福海海上魔鬼城地处吉力湖东岸,乌伦古湖入海口,俗称东河口,这里即有海滨风光,又有峡谷神韵。这片十分罕见的雅丹地貌,是南北走向,绵延十余里,坡体呈斗圆形,环绕着小海子吉力湖,坡体垂直高度平均可达20米,好似庞然大物的高楼大厦,由于长年的风蚀雨注,壮丽无比。当我打开车门看着脚下的红土和远处宁静的湖水,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和惊喜。大自然真的是太神奇。

此图为海上魔鬼城的预览图,因为是路线攻略所以就随便拿手机调了调色!

海上魔鬼城美图

当我推开车门,看到海上魔鬼城的时候已经惊呆了。很难想象在如此宁静的湖面会矗立如此大规模的雅丹地貌。如此突兀却又如此和谐的存在着。远处,芦苇迎风飘荡,野鸭成群。湖面倒影着天空的蓝天和白云。恍然步入一片隐秘的”桃花源“。踩在这片土地,感觉软软的但是很稳当。这片魔鬼城雅丹地貌有很多沟壑,有些部分如鸡蛋般平滑,有些却如刀刃一般刺手,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海上魔鬼城面积很大,依次排列着九个峡谷,分别是:情人谷、蛇谷、断桥谷、绝情谷、九曲回肠谷、仙鹤谷、迷魂谷、神鹰谷。
       成群的鸽子矗立在陡峭的悬崖上,数量真的多得有点吓人。即便是很远的距离都是密密麻麻的。一些在空中盘旋,一些又从这个沟壑的峭壁飞到另一个沟壑的峭壁。

沿着这个箭头的返放线有一条车轮碾压过的痕迹,沿着它就可以来到海上魔鬼城的下面。这里又是另一种风景。【备注:普通小轿车可通行,但是路面很坑洼,对技术要求较高。】

开过一小节稀松的泥土路,一片湿地映入眼帘。芦苇飘飘,野鸭成群。

这张图片较浅的位置原本是每一个沟的名称,但是由于风化的缘故已经看不清楚字迹了!

从下往上看这篇雅丹地貌,多了一些气势磅礴!

这就是沿湖的土路,相对于上面的雅丹地貌这段土路感觉要稀松很多。如果不下雨汽车行驶还好,如果下雨估计比较打滑。图片里的房子是一个打鱼场,不过感觉已经荒废了很久。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沟壑太多,其他沟壑坡度较陡车辆无法下去。所以尽量天黑前离开,否则很容易迷路找不到出口。

这是魔鬼城左前方大面积的沙丘,车辆应该是可以开过去的。这次因为急着往回走,所以没有往里探路。也是这次旅程的莫大遗憾。

贴几张别人的海上魔鬼城的航拍图片,真的震撼人心!

从大海子去海上魔鬼城沿途也很美。会路过一片金色的向日葵田,不过9月初这里的向日葵已经收割了。另外会路过一大片一大片的哈密瓜田,绿色和金色一片一片的非常壮观。

如何到达福海海上魔鬼城

对海上魔鬼城的了解就只有几张图片,对他位置的了解仅为海上魔鬼城就在吉力湖东岸。我们驱车绕行了乌伦古湖以后在导航搜索海上魔鬼城。这里想告诉大家的是地图上收的海上魔鬼城的位置是一个坐游艇的位置,海上魔鬼城是可以坐游艇到达的。但是我们看了网上的资料显示,海上魔鬼城是可以驱车到达的,但是没有具体的路,都是根据车辆碾压的痕迹到达的。原本想放弃寻找,一来准备赶回乌鲁木齐,二来到底是什么路我们根本不清楚,找寻目的地估计会耽搁很多时间。但是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准备找找看。

这张照片是一张至关重要的照片。这是一个摄影师发的一组海上魔鬼城图片中的一张。我们根据它的日落方向,大概确定了海上魔鬼城的位置。

这是大小海子的卫星地图!

可以从放大的卫星地图看到,东面颜色明显和西面不同。

这个图片文字海上魔鬼城的位置就是我前面说到的导航到达位置,也是坐游艇的位置。

游艇就是从这样的地方穿梭,然后到达吉力湖东海岸的海上魔鬼城。

既然没有导航可以到达,我们如何找到的?把谷歌地图放大到500米的比例尺,你会发现东海岸有一条这样的路,这是一条最接近海上魔鬼城的路。然后长按此处,直接导航到此位置。

这就是这条路的轨迹。想说明一下的是,这条路不是准确的路线,但是沿着这条路走你会发现有一条已经修了路基的路,虽然不平整但已经看得出是路。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可以到达海上魔鬼城了。由于赶路的关系,我们没有等到魔鬼城的落日(新疆一般落日8点左右),也未深入到魔鬼城内部,着实是一大遗憾。相对于新疆各大景点昂贵的门票,我想说的是乌伦古湖和吉力湖的美景都是免费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免费!免费!免费!除此之外,单从风景来说,这里真的是一处值得前往的地方。随后我会陆续把新疆的游记补上。

这里顺便给大家备注一下网络评选的中国十大最美魔鬼城,若想看完整版及网络图片详见网络链接:http://diyitui.com/content-1434617212.31755774.html

① 龙城雅丹魔鬼城
这片雅丹地貌群落远远超出了辞书中所定义的规模和形态,其个体和整体规模之大,形态之奇异实属举世罕见。它因一部电影被大家熟知,它像一座中世纪的古城,有城墙、街道、大楼、广场、教堂、雕塑;其形象生动,惟妙惟肖,令世人瞠目。世界许多著名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北京的天坛,西藏的布达拉宫,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草原上的蒙古包,阿拉伯的清真寺应有尽有,雕塑有威武的将军、大漠雄狮、孔雀开屏、丝路骆驼队、舰队远航、群鱼出海、中流砥柱...不可胜述。每年有游侠客组织近万人深入其腹地,置身其中,宛若进入了世界建筑艺术博物馆,让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

②大海道魔鬼城
新疆最东部有“甜瓜之乡”之称的哈密,不仅瓜甜、人美,而且奇景颇多,丝绸古道的悠悠驼铃连接着世界,在这里除了留下众多的古遗迹之外,还有奇特的、鲜为人知的“魔鬼城” 、“大海道”。大海道魔鬼城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世界上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惟一发现有人居住的雅丹地貌群落,面积达2400平方公里,地貌多样,造型独特,面积之大,堪称中国第一魔鬼城。我们可以驾驶越野车从河床穿越而过,而眼前的地势地貌、色彩是无法用语言能形容,从而吸引了无数探险、摄影爱好者的前来!大海道也是丝绸之路敦煌吐鲁番之间最近的一条道路,如今游侠客正在书写着它的新辉煌!

③ 克孜尔魔鬼城
克孜尔魔鬼城位于新疆拜城县东部克孜尔乡和黑英山乡境内,由千百年来的戈壁风沙剥蚀以及河水雨水冲击形成。在纵横交错的沟谷间的粱脊上、地台上、一座座弧丘酷似妖魔鬼怪,地形十分复杂。地层色彩随着阳光照射出现各种不同的色彩。有褐黄色、黄绿色、灰绿色等。如果进入魔鬼城就象身陷迷宫,找不到东西南北。尤其是遇到大风时便可听到各种奇怪的如鬼哭神嚎的声音,而使这一景观注入了神秘恐怖的色彩,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杰作。

④ 托克逊魔鬼城
托克逊雅丹地貌也被称之为天山袖珍“魔鬼城”,虽然袖珍、但气势不减,东南距托克逊县城28公里,有公路直通。是达坂城风口吹来的大风顺白杨河谷留下的杰作。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

⑤ 涩北水上雅丹地貌群
你看过陆上雅丹地貌群,但这水上雅丹魔鬼城却为少见,至今这里还是少有人涉足,因为地理因素,条件恶劣,目前游侠客也只是少量深度游团队前往,如果说敦煌的雅丹有万舰起发之势,那么这对于这个称呼更为形象贴切,残留的遗迹年复一年被风雨残蚀,如同遨游大海显露脊背的群鲸,湖岸边高大的鲸背是天然的观景台,极目远望,西边是高低错落的水上雅丹。

⑥ 五彩滩雅丹地貌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是前往哈巴河县与喀纳斯的必经之路。它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

⑦ 福海海上魔鬼城
海上魔鬼城地处吉力湖(小海子)东岸,呈南北走向,绵延十余里,坡体呈斗圆形,环绕着小海子。依次排列着情人谷、蛇谷、断桥谷、绝情谷、九曲回肠谷、仙鹤谷、迷魂谷、神鹰谷、猎隼谷这各具特色的九大峡谷。坡体垂直高度平均可达20多米,由于长年的风蚀雨蛀,由此形成造型奇特的地貌景观。有的象壮丽的宫殿,有的象神秘庄严的庙宇,有的象仰天长啸的雄狮,维妙维肖,巧夺天工。远远望去,就象一座飘浮在水面上的城堡,因此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海上魔鬼城”。

⑧ 乌尔禾魔鬼城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魔鬼城一带,还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沥青和深层地下石油。游侠客新疆线路(南北疆天山环线等)均进入安排独家的摄影拍摄点,千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⑨ 奇台魔鬼城
神秘莫测的奇台魔鬼城位于昌吉奇台县将军戈壁深处隐藏着一座神秘莫测的古老城廓。这座城的面积大约八十平方公,这里荟萃了多处奇景异貌,形成了具有多重性的大型戈壁沙漠风貌景观区,是全国独有,举世罕见的,奇台魔鬼城深藏于大漠戈壁之中,一直不为人知。除了独特的造型外,在起伏的山坡地上,布满着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秘色彩。

⑩ 柴达木冷湖雅丹魔鬼城
在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西北缘,冷湖境内有一处规模宏大、造型奇异的雅丹地貌群。他秘境般的梦幻魅力吸引着我们,魂牵梦系-秘境冷湖!柴达木盆地的雅丹,是中国境内规模最大的雅丹地貌群。柴达木盆地的雅丹地貌群中,规模最大、景观最奇特的当属南八仙雅丹和冷湖雅丹。位于大柴旦西北部的盆地深处,距大柴旦镇107公里,游侠客2015年开发的可可西里线路第一次走进了冷湖雅丹,这里的雅丹林,是经过7500万年的“风斧”雕山刻崖,才造就了今天波澜壮阔、形态万千的奇特景观。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2 18:2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