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异色而美丽

2016-09-21 23:54 54/0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均费用/2000RMB

出发之前去目田书店看书,特别中意森山大道的摄影集,花了几天时间全部看完了,正好看到他新出的(或者新引进)的书《街拍,我的信仰》。在里头分享了他多年的街拍感想与怎么拍。采访者问他怎么只拍黑白片,他说的大概是黑白片更能表现每个瞬间的意义,突出人或物体的力量多一点。于是,我这次去青岛便想尝试看看,结果出乎意料的好。

决定去青岛是一时兴起嘛也不是,想去很久了加上去过的朋友好评不断。也许是对那里太多的好评引起了我的足够好奇,回到家细想,说实话有些失望。
起初,我是想订鱼山路的民宿的,可想到有长辈同行,也不大方便,就没有。订在了火车站附近(现在看来是不明智的选择)
天主堂和德式建筑,海鲜和咖啡馆儿应该就让我形成了心目中的青岛,像我这样叙述下去,你们应该觉得青岛是个和厦门差不多的、海滨、小清新城市?那么,我告诉你,你错了。他并不是(或者说在我眼里并不是)
住过或者去过长沙西长街的人应该很清楚知道,那里到目前为止,尽管有万达入驻,也并不会影响龙虾海鲜市场发出的阵阵海腥臭气味扑鼻而来。道路较2000年初稍微好了那么一点儿,可也赶不到哪儿去。我想说,青岛几乎各处都弥漫着一股西长街的阵阵腥味,当然,这并不是贬低青岛,而是事实描述。我并不讨厌那种气味的原因是,我不讨厌腥味,可每次夜里,这里说的「夜里」并不是凌晨,而是八点半(早上八点半)回到酒店的路上,海风阵阵,并不浪漫的拂面而来,而是恨不得把我这110的胖子吹到才罢休的气势迎面而来。
本就对大海和沙滩兴味索然的我,尽管气温很合适(23摄氏度)可日照的紫外线很强,不涂防晒霜的话(我没带阳伞)就会被活活晒得通红(当然我涂满了防晒霜,这个通红只是意淫)太明智的是我带了墨镜~
青岛的最后一天,很庆幸找到了用导航走了3遍终于找到了的信号山俯瞰了青岛的全貌,从至高点看到老城区,与对面海岸的新城区,天气很好,阳光适宜,海水不蓝(北方的海水要蓝是不可能的)本就觉得建筑物颜色要么太过鲜艳,要么太寡淡,整个像个假想的城市建筑。不免跳脱。
说了这么多,貌似都在吐槽,其实不然。真的很喜欢青岛的每个优步司机师傅,环卫工人,清晨卖海产的生意人,有一天晚上(8:30左右),一个人在火车站附近的巷子里「徜徉」路边除了几盏零星的路灯,街旁边的除了711之外的店铺几乎全部关门打烊了,我走在类似居民区里,手机里的歌声可以调至第3格(都觉得大)走着走着,觉得心颤颤,于是打个电话给朋友,对方都没接,心里不忍想骂扑你个街!(不是对朋友,不是对青岛,而单单只为了壮胆我害怕啊!!!

很喜欢山,漫步在丛林里或登山望远是我最爱之一,长辈们不想徒步整座山于是选择了坐一段路程的缆车。我看到这玲珑有致的山体,太满意了。于是兴奋得爬到山间汗流浃背都不想放下疲累的脚步,继续前行,耳朵里是椎名林檎的歌,台阶有2000多个,其实也不多。登到崂山顶,俯看有山在旁,有海在前的情景,多希望paulse键就按下不动,永远不要松。

这是小青岛的一对父子,儿子在挖沙坑,父亲在看着,边玩手机,其实是不那么尽兴的(我说这个爸爸陪儿子玩儿~)
天主堂的一侧。这个角度仿佛看到澳门大三巴。说到澳门多说点儿,我个人觉得青岛的老市区,特别是湖南路,曲埠路,广西路,大学路,沿信号山的龙山路,龙口路,苏州路很值得一逛,这里指的不是商铺,而是单纯指路,还有黄县路(这条路有很多准新人拍照取景地,有老舍故居,咖啡空间可以试试单品,外卖半价。)说到咖啡馆儿,值得一提的有,蜗牛咖啡(大沽路22号甲)、波澜咖啡(海泊路)、领地咖夫(澳门路,近百丽广场)排名分先后,蜗牛是个小店铺,里面的咖啡很好喝,咖啡小哥也很nice,布朗尼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没有之一;波澜咖啡的话一定要喝白咖啡,15块一杯好好喝,性价比好高,简直可以无限续杯(尽管我只喝了一杯,第二次去是咖啡机出问题,出不了奶咖)领地咖夫的话,可以去奥帆基地,和54广场连着一起去,不远。
浴场推荐八大关的第二海水浴场,本地人去得多,人也不多。
海鲜嘛,我们就去了益民海鲜家菜馆,几乎全部的菜式都吃过,扎啤一定要点,是扎啤一杯一杯的,10元一杯。酸梅汤也好喝,玻璃瓶的。炒芸豆、大头菜炒虾仁、红烧虾(口味重的可以吃香辣虾)、炒蛤蜊(应该就是花甲)都好吃,鱼也是直接称重量的活鱼,推荐美国大黄鱼,50一条,清蒸油泼最好。
我去了趟万象城的方所,买了董启章的《衣鱼简史》初版,用了Faery的会员卡(觉得赚到了)村上的一本书和毛姆的读书笔记。(这个很个人,没买多余的任何……本子之类的值得表扬)
寄了10张明信片,手写断掉。太后说你写明信片真的是每张内容都不一样啊!我说,一样的写什么写……

浴场推荐八大关的第二海水浴场,本地人去得多,人也不多。

在海洋大学遇到的猫,可爱~

玩累了,困极了的小孩儿,看这小眼神儿~

16号这天有点特别,这与旅途无关。我照样走在乌漆麻黑的路上,风在吹着,经过云南路,腥臭味刺鼻,捂住鼻子前行,翻着网易新闻,看到乔任梁去世的消息着实让我吃了惊,刺鼻的腥臭味随即而来,脑子里闪过可怕的一幕,我并不害怕,风吹着我冷,寒颤了一瞬。忧伤的夜晚,又想起了2013年清明节在香港路过张国荣纪念展了。

逝者如斯夫,生者如这崂山顶的草木,常青且生生不息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