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之日,华山之巅,中秋假期西岳一日游

笑神马 LV.11
2016-09-21 23:56 702/14
  • 出发时间/2016-09-16

唠叨唠叨几句

华山前打算爬完后写篇游记,但是爬完后又不想写了,但是再看看华山相关的游记打算还是简单写写流水账式的游记吧(没办法就是这么纠结),为没去过但打算去的希望一日搞定华山的朋友做个参考。

关于华山不用多说,比较有名...
中秋之前看了比较多的华山的攻略和游记,就打算计划来个华山一日游,本来想避开中秋,在中秋前后去一趟华山,但是最后还是在中秋假期的时候去了,这样也好省了请假调休的麻烦。
去之前也纠结中秋去会不会人太多,计划一天爬完五峰到底能不能搞定,最后实际情况和我想的是差不多的,中秋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只是山顶的一些热门景点人会多些,其他的还好。一天能不能逛完五峰,看体力了,像我平时不怎么锻炼只是偶尔天气好会骑骑车上下班的人来说,实践证明是可以的,如果想慢慢逛慢慢爬那么两天时间是最好。

行程路线

全程路线是:北京--->西安(转车)--->华山---->北京

14日 车次:K1363(北京西22:15---西安13:00) PS:还可以选择Z43或者Z19,下班早的话还可以选择T231,这三趟车到的比较早,这样还可以到西安随便逛逛,但是这三趟票不太好买。

15日 车次:G1880(西安北16:30---华山北17:01) ps:当时西安交通状况不太熟悉,西安站和西安北站有些距离,考虑火车晚点或者公交堵车所以预留的时间多些,实际上那天情况还好不堵,坐公交(266路)不到一小时就到了,而且公交和地铁二号线有一段路线是重合的,如果太堵就找个离地铁站近的公交站下车换地铁,也是可以的。

16日(晚上返程) 车次:T56(华山22:51---北京西10:45)

华阴市后路线是,华山北站--->华山游客中心------>玉泉院
华山北站出站后可以打车或者坐免费公交到华山游客中心,我在那买完票后直接再坐免费的接驳车到玉泉院,当然不一定要在那买票,但来都来了就直接买了,省了第二天早上排队买就费时间了,票价180元(旺季),有效期两天,如果直接说买张票那么会收你190元,10元的保险。所以不想买保险就提前说或者直接给他180元。
ps:出华山北站后一直往前走直到前面没路的时候往右看就发现不起眼的公交站了,那里坐一路车,直接到华山游客中心

华山北站到玉泉院路线如下图

到游客中后买票或者转车到玉泉院路线如下图

为了第二天尽早爬山,所以在玉泉路那条街上找宾馆住下...

登山,向着华山之巅

爬山计划是,从玉泉院后的自古华山一条路徒步上山,西峰索道坐缆车下山。

就在爬山前一天晚上还在纠结到底第二天六点爬还是七点爬,最后把闹钟调到了6点。
拖延症晚期,第二天起晚了,本想七点开始出门,结果七点半匆匆忙忙的才退房。
出去之前还感觉少了些什么东西,但就是想不起来,最后到华山门口的时候才想起来手套忘拿了!
以后出门还是不能太急啊,太急就是容易忘带东西!

出门太晚,为了计划只能奋力追赶,打算在12点之前到顶,这代价就是才走没多久就已经汗流浃背。

7:43,路上的风景,人不算多,有些人是下山的

7:53,到了五里关,到这的时候已经有些累了,听到旁边人说终于到第一关了,还有多少关啊,有人说还有六关还是九关(忘了),那人直接想崩溃。

8:04 过了五里关后再走会就可以远远看到西峰了,看着挺远的,听到旁边一妹子问我们要爬到那座山顶上吗,一男的淡定说:对!妹子听到回答后略感慨什么时候才爬到啊

8:11 到达莎萝坪

到了莎萝坪后再走段路远处的西峰看得就比较近了些

8:38 毛女洞

看看来时的路,已经看不清

8:52 响水石

8:56 云门

过云门不久后有小块休息的地方,在那小憩了一会

9:05 青柯坪

9:11 青虎路口

9:18 回心石

9:21 千尺幢

左边那条阶梯是古道,由此看来古人爬上华山真是不容易,我很奇怪山上的亭子房子都怎么建起来的

这是往上爬的,不是往下的

9:29 百尺峡,到这的时候得休息会,然后再一鼓作气爬上去

先惊心,后平心

过完惊心石后再走不久就看到西峰很近了,看似触手可及,实际上还是这么近那么远

9:37 老君犁沟

10:05 北峰顶,到北峰时天气还是很好的,但是再过会就起雾了

鱼嘴石,太像了

北峰逛逛之后继续往上走.......

10:43 擦耳崖,擦耳崖已经不擦耳

天梯

10:58 回望北峰

望向西峰

11:08 远看苍龙岭

11:37 到达五云峰

12:05 到达金锁关。
就在上山的时候还在纠结游览各峰的顺序,北中东南西还是北东中南西,不知不觉走到金锁关还是没定下来,

然后打算先逛中锋,逛了下想去中锋顶,结果走着走着就到了东峰去了。中锋没登顶,或者说没找到,

12:48 到东峰的时候山下已经起雾了,而且越来越大.......不过山上的飘动的雾气也是一种美

有熟悉的朋友能告诉我这是中锋顶吗?

下棋亭

13:57 南天门

长空栈道排队的人们,人还是比较多的,都是真的猛士....

14:45 南峰顶,华山之巅了,上面人太多了,而且锋顶平台不大,比较小,能站的人不多.....

15:47 奔向最后一锋,骚气的西峰.....

到西峰的时候已经快没力气了,没逛多少地方,而且还没登顶,怕力气不足爬上那最后的阶梯,索性放弃,买完西峰索道票后就在西峰上吹吹晚风,傍晚的风真是凉啊....

买票的时候看了提示牌索道好像是七点关闭了

下午五点半左右开始坐缆车下山,西峰索道很值得体验,虽然票价有点贵,西峰索道下落差很大,缆车里看到山底很震撼,尤其是刚出索道站时会有些加速往下冲,心直跳,这哪是缆车简直是过山车...

匆忙的一天结束

总计:956.5=509+447.5

再加上吃饭什么的算一千多了

最后唠叨几句

这次上山有点匆忙,有点赶,算是探路之旅了,有些遗憾,中锋似乎我就没找到的感觉,西锋未登顶,还有些景点没逛,体力到最后似乎不太足了,体力好的话一天是可以搞定的。
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没体会,因为计划一天要走完五峰,拍排队时间太长就略过了。中午之后山上有雾,其实我更希望是晴天没雾的天气,这样可以看得更远更清楚些,更能体会华山之险。
不过有些地方没逛也好,有理由下次再逛次,华山是第一座非常想逛第二次的山锋,已经决定了,淡季的时候再次出发,再次上山,走没到过的地方,这次好好看看风景,真正游玩。

晚上回去的时候要到华山站上火车的,华山站离游客中心比较远,所以打车还不好打,心有些急了,难道真要住一天第二天到华山北站去吗,后来问了下车场工作人员,说那个环路那就有公交到火车站,之前网上查了说公交末班车是七点,这都八点多了还有吗,最后过去看了下真有,绝处逢生的感觉,那车也没标多少路,上面就写着火车站,上车问了下司机是到火车站的,然后司机问就你一个人吗,我说对。票价是四元,售票员喊了下有没有人要上车,最后一个人也没有,我就坐了这辆专列公交到火车站了,路上感觉很荒凉,最后还是有惊无险的到达火车站了。

引用 笑神马 的图片:

这么陡峭狭窄的栈道人还这么多,恐高的我都害怕了

2016-09-22 14:1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22 16:25

引用 harlemchow 发表于 2016-09-22 16:25:36 的回复:

回复harlemchow:其他假期不知道,但是中秋假期那天还好,总的不算多,就一些经典的景点人就稍微多些...

2016-09-22 19:2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2 14:12:17 的回复:

这么陡峭狭窄的栈道人还这么多,恐高的我都害怕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09-22 19:27

我也前两天刚去的,长空栈道,下面有好多雾啊,有些遗憾。

2016-09-23 16:34

引用 浮光掠影 发表于 2016-09-23 16:34:53 的回复:

我也前两天刚去的,长空栈道,下面有好多雾啊,有些遗憾。

回复浮光掠影:对,有雾就看不清山底,没有那种很大落差的震撼...

2016-09-23 20:02

引用 笑神马 发表于 2016-09-23 20:02:30 的回复:

对,有雾就看不清山底,没有那种很大落差的震撼...

回复笑神马:对呀,有些遗憾。 不过也好,等着下次天晴的时候再去爬一次。\^O^/

2016-09-24 07:39

引用 浮光掠影 发表于 2016-09-24 07:39:29 的回复:

回复浮光掠影:.我也有这打算....

2016-09-24 08:45

爬千尺幢那张,前面两人有一个是我

2016-09-24 10:01

引用 笑神马 发表于 2016-09-24 08:45:45 的回复:

.我也有这打算....

回复笑神马:都是同道中人啊。(๑>؂<๑)你方便留一个QQ吗?或者你加我也可以。1360890557

2016-09-24 10:3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26 13:55

引用 aloelu528 发表于 2016-09-24 10:01:25 的回复:

爬千尺幢那张,前面两人有一个是我

回复aloelu528:不会吧这么巧

2016-09-26 23:22

引用 天花板在唱歌 发表于 2016-09-26 13:55:58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天花板在唱歌:可以的,我就一个人过去的...

2016-09-26 23:23

引用 笑神马 发表于 2016-09-26 23:22:47 的回复:

不会吧这么巧

回复笑神马:我16号6点从玉泉院出发,比你爬得慢,到千尺幢的时间是一样的。穿蓝衣的同伴是一个爬华山的qq群里认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