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行纪——墨西哥三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坎昆概述&自驾的好处

坎昆墨西哥的个例,这在跟当地人聊天中几次得到证实——坎昆当地人和墨西哥度假者都这么说,至少在这可以用英语。从墨西哥美国边境来的度假者,在得知我们从中国来,并惊叹好远的同时,流露出“我们也不容易”的意思。所以前面对墨西哥观感,在坎昆表面上要重启——表面上。一个注脚是核心娱乐区的广告语——“让维加斯蒙羞!”
地理上坎昆尤卡坦半岛的末端,离古巴最近。(好激动!在没法打开谷歌地图情况下,已用百度地图验证——差不多。)

历史上曾经几十亿美元的投资,使坎昆区别于墨西哥其他地方,真正成为“美国后院”。
坎昆向西深入腹地,有奇琴伊察Chichén Itzá——那里的库库尔坎金字塔,游线必到;再远有梅里达Mérida,是重要旅游目的地;沿海岸向南,到图卢姆Tulum,有著名玛雅古城遗迹。坎昆梅里达,中途巴亚多利德 Valladolid值得驻留——瞥见淡淡殖民地风情,只没到化不开的程度,好处在于可以赶早去奇琴伊察梅里达的风情、教堂与玛雅世界博物馆El Gran Museo Del Mundo Maya 很有名,附近有乌斯梅尔Uxmal,玛雅遗迹;朝图卢姆方向走,中间有卡巴Kabah玛雅遗迹。

坎昆奇琴伊察,和到图卢姆距离差不多,再加上至少有四个“X”游乐园都在图卢姆附近,所以就算不去梅里达自驾大概也是个好选择。图卢姆往南一点,有锡安卡安生物圈保护区 reserva de la biosfera sian ka'an,LP上介绍有各种珍惜动物,网上更多是钓鱼俱乐部,海美极了。

驾照丢了,原先计划泡汤了,梅里达和锡安卡安没去还是有点遗憾;但是,原计划没在坎昆泡这么久,还是改了计划好。

回来说坎昆,我把坎昆游内容依次分为,城区、酒店区、女人岛和外围部分(以“X”系列为主)。
去城区,是在这儿玩嗨了,想去着房地产中介问问当地房价,顺便想去找攻略上介绍的小吃城。酒店区经过的所有公共汽车都到城区,所以很方便。但是发现这城市只处于墨西哥城市发展水平的一般阶段,在这里观感不需要重启,所以不建议为任何理由在此花费时间。

一个“7”字形海堤,在加勒比海圈出一个泻湖,周边就成为坎昆的酒店区——集中数十家各色酒店,也是前面所说的“重启”部分。这个“7”,又分一横、转折点和一竖。
转折点处集中娱乐设施,“让维加斯蒙羞!”的广告牌周围娱乐元素密集,夜幕降临,街道上都逡巡着各色蝙蝠侠、变相怪杰,尚距时代广场不及,料离拉斯维加斯远得很。公共沙滩的水好、沙好,可能浪也大些。

转折点附近,特色餐饮多,超市食品也很丰富,很西方、很发达的样子。继续向“一竖”方向,集中了购物中心和很多大型酒店;坎昆玛雅博物馆Museo Maya de Cancún建筑、布展和室外装置都不错,占地中好像还有一处小遗址;Aquaworld好像是最主要的水上活动基地和出发点。

坎昆运动消遣比想象的广泛,除了海滩、潜水和船类,“X”系列游乐园都是,除此之外还有些特别的运动消遣,像Flying board,用摩托艇的动力使人飞在水面上——像海神一样;据在此实习的法国小哥说,这是一项国际比赛项目;孩子和他妈去试了,门槛有点高——身体、心理素质高的年轻人需要多试几次,但,好帅!

女人岛的码头在一横部分,离城区也近;相对安静,公共性不那么强,见到一间教堂也是那么特别。是天主教?

所有设施都分布在一条路的两旁,弄得好像坎昆只有一条公交线路似的,车流不断且不怎么让人。公交统一票价,每人十几比索,因为小孩打折,每次找钱一大堆硬币,所以最终没搞清价格,好像少于15比索每人。出租车也是统一价格,一次150比索。加一句,至少酒店区治安看上去还不错…

女人岛  Isla Mujeres,孤悬海外很是别致,有是班轮直达,不超过半小时。水下博物馆好像也在附近,因为孩子达不到潜水的标准,没去成。

外围部分,包括泻湖附近,穿越红树林的jungle tour——驾摩托艇飞驰在水巷里、湖面上,归程中与逼近的乌云赛跑,威风的同时需要持续控制着胆怯;主要的游乐是在去往图卢姆方向丛林中各种项目,试后知道,除了没有ATV——四轮摩托丛林穿越这种质朴项目外,“X”系列游乐园优胜在于超越了性价比的评价。

奇琴伊察,也是外围部分的常规项目,“X”之一。如果尽早去,躲过人多太阳晒,还是值得;保存最好的金字塔、玛雅天文、数学水平的凭证和杀不杀玛雅足球赛胜者的谜题,是反复出现的话题和很好的谈资。
儿子日记里都在写,印第安文化很好,就是总杀人。没跟他说未经证实的知识,也许这正是印第安和殷商的渊源,同样喜欢人祭;也许印第安有所进步的是,不像殷商贵族那么吃人了——纣王赐周文王食子伯邑考的肉羹......
另随团有两个额外景点,一个工艺品购物,不提了;另外附近有个天然井,此地玛雅特色——虽然会无数次出现,但可以考虑下水,记得领救生衣——第一次提醒!

女人岛 Isla Mujeres

上岛租一辆电动车(要押驾照,酒店钥匙也行...)环岛一周,消磨大半天总不成问题。冲着海龟农场去的,被灵稚的小龟、矜持的老龟和清净的海水迷住了;路边碰到zipline场地,在海上飞来飞去,儿子乐疯了。一路大海在绿树间掩映,在岛的尽端,体验了简易“天尽头”感觉,看当地老少围着蜥蜴开心,折返归途。
更多面向加勒比海的沙滩,时时诱人停下发呆、拍照、深呼吸;更多的注意到村落、民居,还有揽大海入怀的教堂。
岛的北端是沙滩,至少砂好,冲着加勒比海,水想来也不错。但是也许许多中国人像我一样,没有随时下水的准备,错过了——第二次提醒!
沙滩吧酒食不错。
也不是没有遗憾,见到小机场,没见到与之匹配的精巧飞机;好环境,没找到同样吸引人的美食......

沙滩、酒店和全包酒店

水清沙幼,脑子里反复出现这个词语,比之水清砂细,更多些异域风情。不是一般二般的不一般,坏处就是北戴河去不成了。

海滩上很多太阳伞、沙滩椅,沙滩缓缓的向外延伸,人能走出很远。因透明而颜色浅淡的海面上只一道道白浪不间歇地冲向岸边,头顶装备的小贩一路喊着“芒果,芒果......”,沿着海滩慢跑的型男靓女悠悠闪过,若有所思的背包客孤独地在日光里光身坐着,携妇将孺的本地人拖着冰箱、带着坐具阳伞找空隙安顿,大人孩子们在浪中欢跃......

墨西哥风味的辣椒盐调味芒果条,味道好极了!沙滩救生员寻机招揽主顾、教人滑水、冲浪,眼观六路时时招呼孩子离开风险水域;语言不通,不妨碍孩子快速掌握上板要领,也不妨碍和小黑孩的分享嬉戏......

一只鹈鹕在戏水的人群间不是起落,好像在觅食,奇怪如此喧闹的海滩,能有其他生物共存——困惑第一次!

出门前,看到分享亚洲女士戴帽子、穿防晒衣游泳的照片,感觉好笑,继而生出xxx的豪情;太阳当空真不是那么回事,全身躲在伞下疏忽把小腿晒了晒,之后连续几天山花烂漫,奇痒难忍......
还曾经光脚在水泥路上走了几步,差点烫成残废。端正海滨度假态度,做好适应沙滩的穿着(拖鞋)、物品(如冷饮、冰箱)和相关操作程序准备——第三次提醒!

开始和最后,住的两间酒店都在“一横”。第一间很适合自驾,停车方便;朝向内湖的餐厅优雅清静,客房露台宽敞舒适;离去女人岛的码头兼浴场也很近。胜在方便,干扰少。

中间一个住在转折处,各种的方便——购物、洗衣;公共浴场玩水、冲浪;美食、娱乐。上下电梯的来自世界各地,行为也都国际得很。胜在置身繁华,体验时代。

最后体验了一下全包酒店,领略一下西方世界的标配度假。

我所在的全包酒店,两三个自助餐厅全天开放,若干个风味餐厅定时开放,一个特色餐厅有特殊限定,且需提前预约;几处酒吧或吧台,规定时间内持续提供饮品......

听上去约略有些放纵的罪恶感,结果发现还是接不上对方的轨既然:一方面双方接入的姿态不同——一方目标明确,呆着,花样翻新地呆着;一方谋求探索,有什么新鲜的?我还能怎么样?
就算骨子里没有有“闲着,就是罪恶”的成见,在一群闲人堆里总会手足无措。

扶老携幼人群早上很早就排在餐厅的门口,泳池边上躺椅都放上了占座的毛巾;晚上泳池服务结束,餐厅收工,厅堂间走来走去的人也少不了多少;日间大多数人都在水里——泳池、海水、池边、沙滩,无线续杯的饮料、不间断的小吃,泳池里的成人们组织水球比赛,孩子们组织游戏,池边服务员有组织地进行着娱乐活动......;晚餐过后,表演场地上各色的活动......

体会到,度假并不是生活的中断,是万恶的资产阶级生产链条上的一个休息、补给站......我们这些暂时逃出生活的人们,从根本上是不适合这种方式的......

x序列

六个“X”一个老板,除了奇琴伊察应该算承包经营,另一个船上风情活动外,其余四个——Xel-Há、X-plor、X-carent 、X-enses,都是游乐园,不一样的主题公园。现在回想,在此之前去过的、听过的都可以算作迪斯尼类型——环球影城不乐意了。
独特也许是热带的不可复制性——越南就没有,和生态友好型——颠覆了我对自然容量和修复能力的成见,困惑二!

进园就要准备好下水——第四次提醒!衣物和园内消费预先准备好。没有例外,以为四个里总有一个不下水的吧?没有!

各个游园虽属一个系统,但各自门票和园内自动拍照之外,消费方式各有不同。
比如:Xel-Há餐食全包,入口集中购买单独付费项目;X-plor不包餐,额外项目没印象,至少吸引力不大;X-carent 限定若干包餐餐厅,额外项目没印象,至少吸引力小;X-enses不包餐,没额外项目。

轻身入园,自然会放下矜持;所有的项目都以自然面目出现,与排队等候过山车终有不同;队也是要排的,至少在入口,估摸一下,一天进园总有万把人吧——到处水是清的(那么多人在里面搅合),蜥蜴在各处漫步(不提那些放飞的彩色鹦鹉),这就是我的困惑二

Xel-Há,行前受图片诱惑,最感兴趣的一个。每天能承受万把人折腾的一个地方,让我很久之后一想到墨西哥,脑子里总是那几句——“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Xel-Há的精彩和规模配比最优,本以为玩这一个就够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除了那个有交际色彩的的活动没参加,玩了五个。

X-plor,各种高空滑索zipline,各样的飞;

X-carent ,最像“xx大观”的旅游项目的一个,动物博览、景观探奇、戏水体验、风情表演等等,被落下的怕是不多了。玛雅风情表演,又一次验证集体表演就是耍流氓的判断。

X-enses,是了解的哗众取宠项目里,做的最经济、出彩的一个。很小的规模,将错觉和刺激两个主题做的印象深刻——虽然二者没啥关系。
公园前半段错觉主题——怪坡原理,不体验无法相信的感觉,令人难以相信简单的视觉错觉会让你,路都走不稳;入口大厅的一间间魔幻小屋,也有类似的重塑经验的效果。
后半段,把在前面几个公园里,出现过若干次的滑索和地下河漫游,以更新、更奇的方式、环境和设备结合起来,让人玩不厌。

其实在坎昆,忽略这六个“X”是很不容易的事,也会很遗憾,所有的宣传品、旅游中介和路上不绝的大巴标志随时宣誓它们的存在。从销售,到客流接送组织,再到大量的地下巷道联系的复杂的园区建设和服务维护,这是一个多么成功有效的系统啊。
坎昆因此增添多少吸引力啊!如果坎昆独立,“X”老板分分钟当选总统,还一定是独裁的那种。

引用 大喘气 的图片:

斜着的小窗户,还挺有特点

2016-09-22 15:0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22 16: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