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仗剑走天涯——四月大西北自驾游(西宁,青海湖,格尔木,可可西里,大柴旦,敦煌,张掖)

为何去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平凡大众,自从215年7月去了泰国,一颗向往自由的心就再也停不下来了。九月底乘着中秋加国庆一个人背着包去越南
今年一直在想去哪里,斯里兰卡台湾印度尼泊尔,大西北都在考虑ING,结果一个小伙伴说,去什么国外阿,国内么好了,我辞职跟你去,哈哈哈哈,结果。。。在出发前的第六天告诉我,请不出假期(说好的辞职呢!!!我就这样被鸽子了)还好马蜂窝上,靠谱的女青年小小出现了!然后按照原计划进行!

何时去

本着躲避人流的政策,于是我们选择了淡季的尾巴去,4.17-4.24大环线,(我是4.15飞兰州,4.24回上海

关于车

租车是三菱帕杰罗3.0T 七座SUV,价格是周租套餐一共4878,停车费126,过路费660(我们全程高速,行程比较赶),油费2050。

行程

关于行程
D1(4/15):上海--兰州
D2(4/16):兰州--西宁
D3(4/17):从西宁出发,经塔尔寺、日月山 、倒淌河、青海湖、环湖西路到达黑马河住宿。(约300公里)
D4(4/18):早上在黑马河看日出,然后经橡皮山,到茶卡盐湖,都兰,到达格尔木,住宿格尔木(约600公里)
D5(4/19):格尔木出发,前往-纳赤台-西大滩-昆仑山口-可可西里-察尔汗盐湖-大柴旦,住宿大柴旦(约700公里)
D6(4/20):从大柴旦敦煌出发,经当金山阿克塞,下午游览玉门关、雅丹地貌(魔鬼城)晚上到达敦煌,住宿敦煌。(约800公里)
D7(4/21):上午游览莫高窟,下午游览鸣沙,山月牙泉, 晚上去敦煌沙洲夜市品尝小吃,住宿敦煌(约150公里)
D8(4/22):敦煌出发前往嘉峪关,下午游览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天下第一墩,经酒泉市、临泽县到达张掖市,晚上住宿张掖(约600公里)。
D9(4/23):上午游览七彩丹霞,(三枪拍摄地) 下午从张掖市出发,祁连山脉,回到西宁。(约400公里)
D10(4/24):西宁,还扯,返回各地(以及后续行程)
总:本次自驾游行程共计3373KM

day 0 在兰州睡网吧~

到达兰州,然后找预定的青旅,中间出了岔子,具体下面有写

下飞机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然后打车去了青旅附近,路上还有路边摊,然后点了一份鸡蛋牛奶醪糟!太甜了,作为吃甜食的我都感觉超级甜。

我在网上预订了兰州梦林驿国际青年旅舍的床位,由于太晚了,过去有两扇门口,其中一张贴了装修的告示单子,还有一扇没贴,然后我就死命的敲没贴那扇门。一般青旅都是24小时有人的,后面拿出手机想找老板电话号码,iphone不是会把短信里的数字下划线标出来的吗,我当时太困了,然后没仔细看,没发现号码,里面估计又都在睡觉,然后我敲了一会门,没人开门,于是我们决定去网吧通宵到第二天天亮。

后面实在太困了,然后就在青旅门口的沙发上躺了一会,凌晨六点多,阿姨起床了,我跑过去问她,她说里面有人阿,因为我写了三点,所以他们老板等我到三点,只是因为他带着耳机在打游戏!因此。。。。我们在网吧度过了最困的三小时。老板娘第二天看到我们,感觉实在不可思议,然后早上8点多CHICK IN的,就收了我们一晚上的房费!真是业界良心!老板和老板娘人都不错的!

晚上的青旅,格外美

day 1 小二,来碗兰州拉面~

由于前一天晚上下雨,兰州的路有些泥泞。(PS:兰州的司机师傅都是暴脾气)

此时我们已经汇合小小了,然后她带着我们去吃了安铂尔牛肉面。下面就是蛋肉双飞。

下午的行程是去甘肃省博物馆,步行过去大概就是两三公里路的样子

博物馆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拿一张免费的门票了,我们去的时候马踏飞燕馆在装修,没看到国宝,太可惜了。

左一,左二小小同学,右二小小,右一,本次自由行老司机一号。

晚饭是在小吃街上吃的,都是些当地特色

day 2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第二天一早,从兰州西出发到西宁,第一次真正的看到雪山,所以有些兴奋!

西宁站下车地下停车厂就是神州租车的一个点,由于临行前队友有变化,当初租的帕杰罗先取消,后组队到小小以后再准备到租车点直接租车,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当时有一辆帕杰罗是被别人已经订掉了,大概9点半到神州租车,临时调车过来,具体是大概在下午一点拿到的车,开始的大环线。

左起,大姐,小小,我(可以喊我阿发),大大姐,小沈(司机一号)。

正好到拿车还有3小时时间,就逛了一下西宁,解决一下午饭,以及买了一箱水以及4个氧气袋。

西北环线第一站是塔尔寺,大概半小时车程就到了。塔尔寺我们请了一个导游,120RMB,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讲解。门票是80RMB/人。对于塔尔寺的最深刻的印象,很多磕长头的藏民,听导游讲解,是磕10万个,用手上的佛珠串计算数量,一圈是108个。年轻的可能3-6个月,年长的是1-2年。确实对我挺震撼的,我觉得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丰富的。由于里面不让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出了塔尔寺我们开始往青海湖开始赶路

倒淌河门票40RMB/人,我们匆匆憋了一眼,并没有进去,里面其实不大。

青海湖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眼中,一点点揭开了她美丽的面纱。

路上偶遇牧民的羊群,牛群。
小贴士:青海湖环线路上此类情况非常多,请不要按喇叭,有可能会造成动物的紧张而因此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你只需静静的停车,等它们过去就好了。

青海湖的晚霞,夕阳,很美!

到达莲度假酒店,由于是淡季,住宿费比较便宜,240RMB/间。PO一张 大大姐的靓照。

晚饭是300多RMB,因为当地可能运输原因,确实略贵,我记得很清楚菜单上一个番茄炒蛋是28RMB,一小碗米饭是3RMB。口味好评!

day 3 青海湖日出~格尔木~

早上非常冷,我穿的是加绒的冲锋衣。酒店里面有租军大衣,真的很冷!

本次行程最最最最最最最最美的青海湖日出,就要出现啦~

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
                                           — — — — 《南山南

小沈在思考人生ING。

小小自拍照一张。

大大姐这个POSE还是比较霸气的哈哈哈!

这是一组不同时间段青海湖的全景照片~

看完青海湖之后,去下一个景点,茶卡盐湖。

很可惜,因为是淡季来,茶卡盐湖在整顿,未开放,只能来到了漠河盐场,汛期没到,河水没有涨上来,所以有些失望吧。旅途不就是这样的吗,有失望才有更精彩的地方!

车子刚开出漠北盐场的时候,它出现了,与我们对视,匆匆而过。

晚上住宿格尔木市,匆匆一瞥,人很少。由于第二天去可可西里,所以很早就休息了。

day 4 可可西里!

一大清早,早上六点半我们就开始往可可西里进发。
可可西里的路上中间有小插曲,途径检查站,由于可可西里是非开放区,要验身份证,我们四个没问题,大大姐由于是香港户籍,只有返乡证,所以我们被拦下来了。
交涉了一会,终于给了我们12小时,过检查站的时间是早上8点,所以要求我们在晚上八点之前必须出来,否则就扣大大姐的返乡证。
最终一路畅通,回程在六点半左右就回到检查站,顺利的拿到了大大姐的返乡证。

连绵不绝的昆仑山脉,还有素未蒙面的昆仑河,第一次见到,这里的风景永远是江南那块所看不见的,一切语言描述都显得苍白。

来到了我国海拔最高的道观——无极龙凤宫!
你无法想象在海拔如此高的地方还有这么一座道观,只能说人的力量是伟大的。

下午一点左右到达了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由于是淡季,路上驴友并不多,保护站里面的工作人员很热情,把一个陈列室打开了给我们看!里面都是一些标本,以及签名墙。
其实可可西里这个名字,或许不一定所有人都知道,我也是从电影《可可西里》第一次了解到这个名字,看了这部影片,我觉得很震撼,不是说保护动物之类的话,是人用生命去和偷猎者做生死搏斗。可可西里这个词在我脑海里不断放大,总有一天会去看一看的。
今天我终于到了可可西里,虽然停留的时间不多,但是我觉得任何东西你自己亲身去体验,去看,去感觉,永远都好过电视上看到,或者别人告诉你,所以我喜欢行走在路上的感觉。

大姐说:如果以后还有机会的话,她想来可可西里做志愿者。
其实人不就是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时间找寻自己的梦想,照着自己的内心走就好了。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晚上到达大柴旦,一个很小的城镇,入住了天成大酒店。
当地略有名气的就是伊布拉特色坑锅,特别推荐就是下面这家店!!!还有麦仁粥!超赞!
大柴旦比较有名的是温泉,我们由于时间问题,非常赶,到的时候已经夜晚了,由于是淡季,所以温泉已经关门了,如果是旺季,营业的时间会晚,所以还是建议去泡一下温泉。

特色茶,你第一口可能感觉有些喝不惯,其实口味像热的盐汽水,没有气,每个人不一样吧,我挺喜欢的,喝了两三杯。

day 5 雅丹魔鬼城

大柴旦的早晨,非常清爽,基本上没人的,确实大城市生活惯了,节奏会比较紧张,无论国外还是国内,并没有这么快的节奏,一般大家都是比较慢的。我真的特喜欢这种没有贴抄报单的地方!!!!!!!!!!!!!!!!!!!!!!!!!!!!!!啊哈哈哈哈!

今天的行程是开往敦煌,大概早上七点出发,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敦煌地质公园。

其实一路高速,基本车辆不会很多,但是要注意开车疲劳,因为路上没车,你可能随随便便油门踩到150,160而且并没有什么感觉,记得一路开导航,国内的话确实推荐高德导航,不错的,一路上基本都有提示。还有区间限速比较多,如果一下子开太快,记得在休息站或者其他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靠边休息一会!

中午12点到达敦煌国家地质公园,这里门口就是非常有名的胡杨林拉~可惜并没有很好看TAT

其实玉门关就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如上图=-=。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其实玉门关当时应该很辉煌,人肯定很多,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确实就成了一个小土丘。
还是很向往古时候,这首诗一样的时代!

大概开车几公里就到了汉长城遗址,虽然现在很简陋,但是离开现在这么多年了,你依稀可以记得当初的波浪壮阔,当初祖先为我们抵御敌人付出了多少。

大概又开了两个小时到达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这里确实需要说一下,你门口买票门票是50RMB,但是里面还有大巴的票70,如果你不买大巴的票,你就只能自己走进去,里面不允许你开车的,你只能停在专门的停车场里面,你大概需要15-20公里才能到租越野车的地方,才能体会真正的雅丹,他大巴只包含雅丹比较有名的四个景点。

到达第三个景点的时候你可以下车租越野车了,这样你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去看雅丹。
我们租了一辆车,大概是500RMB,一共可以四个人,由于我们五个人,所以大家挤了挤,毕竟这里木有阿SIR~
(友情提示,有两个雅丹,还有一个应该是当地包车游的比较多一些,应该是在海西还是哪里,具体不清楚,那里不需要门票的,一般包车的司机师傅会带你们去,当然由于免费的,所以风景肯定会比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差一些。)

你以为这些照片是如何拍出的!看!都是我蹲在地上给你们拍的,这样才会显的跳得高!跳得高!跳得高!重要的事说三遍!!!!!!!!!!!记得给敬业的我点个赞,哈哈哈!

给我们的越野车师傅点个赞~确实帮我们又介绍,又给我们拍照~最后给了50小费,这是对他的鼓励,我们觉得他的付出的得到如此回报!

到达了C-TRIP预订的客栈,名字叫做《多多客栈》~强烈推荐,环境不错,老板娘非常热情,讲一个细节,她拜访的牙刷是三笑的未开封的,不是一次性的那种,她说你们可以带走,然后晚上我们回去,她还免费提供给我们当地的小零食,葡萄干等。晚上回去的时候在那里聊天,然后突然停水了,有个姑娘在洗澡,老板娘于是拿了一桶喝的纯净水,给她端了进去,应该是有个类似放水的炉子,让她洗澡用。

晚饭在红柳烤肉吃的东西,由于时间比较晚,所以,没拿到折扣卡,很多商家,如果你入住了某家酒店,是可以拿到折扣卡的。这里一串红柳烤肉大概10RMB,不过很大。

晚上在藏吧,几个藏吧的小伙子非常热情~啧啧啧,一个人小酌两杯,青稞酒真的好喝,和小时候米酒差不多,不过现在怎么都买不到了。

从藏吧出来,天已经很黑了,但是莫名看到这么大圆圆的月亮,真的旅途处处是风景。

day 6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第六天的行程是上午先去莫高窟,莫高窟淡季比旺季门票便宜一半!而且莫高窟官网可以提前预定,建议提前预订最早的那场!莫高窟取票中心和莫高窟是分开的,不是一个地方,门票里面包含过去的大巴费用,在那里如果早的话可以吃早饭,景点嘛,价格就会略贵一些。
得先去数字中心观看两部影片,然后会有大巴接送到真正的莫高窟!

进去你可能要先等一会,大概20人一个队伍,会有一个导游带着你们讲解,大概10个洞窟,每个导游都很用心。点赞。里面还有很多在莫高窟研究院的学生~
里面中老年还有香港之类的旅游团人很多,所以请大家尽量选第一批次进入,不然后面人越来越多。(PS:每个人都会发一个耳麦一样的接收器,每个导游的频道不一样,所以记得听导游讲解。)

在后面有很多莫高窟学院的学生在画画,每个人都很用心,或许这就和佛学院之类的差不多吧。这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吧。
实在很难想象,在墙壁上3000多个洞窟,大的小的,形形色色,各个年代的,真的是很佩服我们祖先。

大概11点左右莫高窟回来,来到了最著名的地标,敦煌~反弹琵琶。

中午在当地比较有名的顺张黄面馆吃的饭。必点的驴肉春卷,哈哈哈~

下午休息了一会来到了鸣沙山,想着看日落,结果天气不太好。
然后tips!!!!!!!!!!!!!!!
鸣沙山你可以来三天!!!!!!!!!!!!!!!!!三天!你只要第一天买了门票然后出去的时候设置一下指纹!你就可以明后天继续来。因为当时我们不太清楚,不然第一天就进去看日落了!!!!
三天!三天!三天!!!

路上碰到一对东北老夫妻,挺欢乐的~

我在爬到鸣沙山山顶的路上,有很多人爬不动放弃了,选择做骆驼或者其他工具,我只是想说,真的只有自己爬上来了,才知道这里的景色,这里的视角多么的好。
别轻易放弃,很多时候就差那么一点点。
前段时间在看知乎,名字叫“登山零基础,如何在十年之内攀登珠穆朗玛峰”其中爬到最后,可能是队友的一个和眼神,队友的一个鼓励,就让你爬到山顶了,你们会成为一生的伙伴,朋友。有时候真的就差一点,加油!

回客栈的路上,突然看到了晚霞,真的一下子要爆炸,好看到要爆炸!!!

day 7 嘉峪关 天下第一墩 长城

第二天一大早,来碗酸汤面~
吃完好上路~
大概今天是六百五十公里的自驾

清早的敦煌小镇~

在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嘉峪关,进去切记自己买门票,不要在门口黄牛那里买票,他可能能带你去看嘉峪关,只是到了某个角度可以看一眼罢了。

不远处就是祁连山脉,一片又一片,连绵不绝。看到雪山总归感觉非常开森。

在里面还有一个博物馆,是介绍当年的状况。

下面大概再次开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悬臂长城。

在这里第一次碰到七仙女~哈哈哈哈,是福建来旅游的大学生~

远眺祁连山脉~

这是天下第一墩,这里有个景观台,都是玻璃做的,有恐高症的朋友别慌~还有我呢,哈哈哈哈,其实我也恐高TAT

这里是电影里面的龙门客栈~

出了天下第一墩,晚上就得赶到张掖市了,开始最后的行程。
晚上入住了“张掖西夏青年旅舍”环境可以,由于只是住一晚,当天到的时候也已经八点多了,第二天也要赶路,所以就环境而言来说,满分,其他不做点评~
浴室是一个大的公共浴室,在国内一般都会分男生和女生间,所以不用担心。男生女生住的不一样。

day 8 七彩丹霞 祁连雪山 西宁

第二天又是天蒙蒙亮的时候我们已经启程了,今天基本是大环线最后一天了,这里早饭的话也没什么吃的,还是老样子,兰州拉面~注意哦,这里的兰州拉面都是不带肉的,加要另外付钱。

张掖市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大概自驾1.5小时左右,看路况以及开车,还是老样子,全程导航,注意违章提示。

我们去的很早,所以在那里大概等了20分钟,才有第一辆大巴接送我们进去。门票统一价格60RMB,包含园内车费。

张掖大概有好几个景观台,一般开放3-4个,我们去的时候开放了三个,每个景观台的景观不一样,有的叫万佛朝宗,有的叫刀山火海,一般这个景观台一直开,里面最有名的就是它。
至于早上看日出还是晚上看日落,这个就是见仁见智。具体待各位看官看个人兴趣爱好吧~

出了张掖,就是最后回城之路了,回西宁。这一路别提有多不舍。

我们中间上祁连山的时候,下着雨,着实第一次四月份还能看到飘雪。

牛啊,羊啊什么的又出来了。这一路简称6000块和10000块。因为撞死一头要赔这么多阿!!!!!!!混蛋!

这应该是一路上路过的收费站最美的一个姑娘吧,也是最后几个收费站之一了。我给他拍照的时候她非常高兴,特朴实。

老司机平时开得很快,或许也是不想离别吧,所以回程这一路,开得很慢。

运气非常好,经过这个山东的时候只放一边。就是一边通行,另外一边封住。然后晚上是不开放的,修路。
我们大概等了有一刻钟左右才通行,中间后面一辆车大概有人有高反,看到我们后面有氧气袋,所以跑过来问我们买,我们应该回去不需要用到了,所以直接给了他们,希望他们好运吧。
高反的苦,我懂。

晚上到达西宁,入住和颐酒店,160RMB/间。应该是准四星级的标准,这个价格,真的只有淡季有哦~

晚上和壹壹同学一起了个饭,在莫家街,马忠食府,不能现金支付,只能冲卡,吃不完可以退。
当初她在蚂蜂窝找过我,要结伴,后面因为预算原因,没有一起,最终还是在西宁遇见了。她的行程没有结束,之后还要在西宁以及银川多待几天。
我们预算比较多,租的越野车,她是租的老别克,但是她旅途有些意外,中途擦了点漆,她打电话给神州租车,说明情况,当时说的没事,但是还车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多赔付了1600RMB,也算是悲剧了。

day 9 西宁——上海

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大家也都默不作声,提议一起去吃早饭,跑到了水井坊市场。里面有个天津锅贴,一份二十个,就是一张皮加一点点馅料,在每人来一碗小米粥。

中午时候到了西宁租车的地方,顺利的把车还了,事后过了一个月,信用卡预授权的押金也解冻了,其中有一个违章,是0扣分0罚款的,由于没办法亲自过去,所以神舟租车代缴是100RMB。
本次行程从仪表盘65582到68975,一共3373公里。非常顺利。

很感谢这次旅程,认识大家,以及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以及素未蒙面的小伙伴,有你们真的很好。
左一大姐,左二小小,左三阿发,右一小沈,右二大大姐。
本次总共花费5300RMB。

现在已经是北京时间2016年9月22日,终于在下一次旅行之前把游记码出来了。

柏拉图:人的一生,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一个是希腊,一个是印度,左眼看天堂,右眼看地狱,才不枉此生。
还有三天,印度见。

安安静静的看完了 默默的给你一个赞 阿光 有机会西藏见

2016-09-22 03:38

引用 ST 发表于 2016-09-22 03:38:58 的回复:

回复ST:好的,西藏见。

2016-09-22 05:59

终于等到你的游记 看完游记我也要出发了

2016-09-22 06:23

引用 咕噜 发表于 2016-09-22 06:23:54 的回复:

回复咕噜:出发吧,加油!路上小心。

2016-09-22 06:32

引用 大发。 的图片:

哈哈 这几张脸都有点萌~~

2016-09-22 18: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2 18:56:3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博物馆的

2016-09-22 18:5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3 15:25

引用 清晨的小月亮 发表于 2016-09-23 15:25:22 的回复:

回复清晨的小月亮:谢谢哈

2016-09-23 21:3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