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新疆9天(乌鲁木齐-可可托海-五彩滩-喀纳斯-禾木-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自驾游游记

mokinger (广州) LV.6
2016-09-22 00:54 510/6
  • 出发时间/2016-09-10

路线概括

我9月9日-19日带家人去新疆自驾游,路线是:乌鲁木齐-卡卡托海-布尔津-喀纳斯-禾木-克拉玛依-伊宁-那拉提-乌鲁木齐,在路上开车7天,全程3100KM

行前准备

1、身份证和驾驶证, 境内出入干道都有安检,除了要备好证件,还要预留给多的时间在路上
2、手机存好音乐,因为在行车的路途上,很多时候收不到广播,放点音乐可以振奋下情绪
3、太阳眼镜,防晒霜,现金(路上没看到几个ATM) ,车载充电器
4、手机存好离线地图和导航,我这次用的是百度地图,基本够用,不过不够精准,尤其在乌鲁木齐市内,高架桥比较多,定位不准,需要结合方位来辨别
5、本次旅途全程用携程app订房,总体满意吧
6、其他的这里不啰嗦了

DAY1 广州——乌鲁木齐

需要飞5小时,落地后朋友来接(特别感谢!),在机场附近吃清真餐厅 ,点了个羊拐抓饭,分量超大,羊枴就是羊腿的意思,整一大根……总之,分量很大。

事前我预订了克拉玛依东街的全季酒店,双床房,379元含早餐。酒店在乌市北区的市中心,安全、便捷,有停车场,进停车场需要开后尾箱接受检查。停车免费。酒店设施比较新,早餐有炒饭,水果和酸奶。酒店楼下有便利店,方便购买补给。吃饭的话推荐附近一家店,搜索火宴山火锅店,火锅店在二楼,我们去的一楼饭馆(名字忘记了),颇有新疆特色。

DAY2 乌鲁木齐——可可托海

全程大约531KM

事先在神州租车官网上预订了一部2014年款的帕萨特,买的周套餐,可免费送车到酒店楼下,加各种保险,9天,4546元。带驾驶证,身份证和信用卡即可办理。取车时刷了8000元预授权。被告知在新疆罚2分要罚300元,如交给租车公司处理的话,最后要交700元。拿车以后简单看了下,没划痕,油加满,就上路去可可托海了。

今天是当地的古尔邦节,高速免路费,车流量很大,路上耗了不少时间。

用百度地图导航去可可托海即可,在富蕴县之前的路况很好。在去可可托海的岔路前我加满了油。

富蕴县到可可托海,需要跑山路,新手司机要做好心理准备。进山和出山有超速拍照。

我住的地方是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盛枫大酒店,480元,环境在当地应该算不错,房间没有空调,9月中的时候晚上18度,有点凉。酒店楼下就有食街,不过看着卫生条件看着一般。不建议点手抓饭。

酒店离景区不远,喜欢露营的可以往景区方向开,在河边露营,河边有蒙古包,估计晚上可以提供住宿,烧烤或者其他吃的。

DAY3 可可托海——布尔津——五彩滩

全程360KM

计划早上去景区,然后下午去布尔津五彩滩。去了景区买了票以后,还要办边防证,就在入口旁边。可以一人去排队买票,一人排队办边防证。办妥了以后排队入场。

我去的时候人劲爆多,景区接待能力不行,区间车太少了,排了40分钟才往前挪几步。早上11点时我给景区打电话要求退票,他们同意,于是我躲开了大部队先去布尔津。又跑一次昨天的山路。

1.8T的动力真给力,下次跑山路也起码要1.8T的,强劲的动力在路上提供了足够的安全感。从山路下来后,车后的挡泥板掉了,我在后视镜上看着它飞了。然后左后轮有异响。磨了一段路后就好了。开着开着,轮到右前方的挡泥板脱落,异响。磨了一路终于完全脱落,清静了……然后轮到左前轮……囧oz

布尔津我住的是友谊峰大酒店,540元,在当地算环境不错,不过隔夜停车要给10元,9月的时候中央空调没冷气,房间有些热,我把床垫挪到风口下睡了一晚……酒店旁边有食街,对面是公安局,药店。

从酒店去五彩滩不远,开车大概半小时就到了。五彩滩门票50元一人。五彩滩要傍晚的时候去好看,晚上可以在景区里拍夜景,如果你愿意的话。

DAY4 布尔津——喀纳斯

布尔津喀纳斯路程不远,不过沿路测速很厉害,不敢开快

早上用百度地图导航去“喀纳斯景区”,这是不对的,我走到了哈巴河县发现路况不对,再往回走,走了不少冤枉路。
正确的走法应该是导航去“贾登峪” ,沿路看路牌走就行。就是沿着S232一直走,实际上本地的士是走得另一段,估计是走黑柳滩,会大大节约时间。具体下文再讲。

这段路要跑山路的。

在节假日去著名景区,人流劲爆多,在山上堵车堵了近两小时。据说,禾木景区外的停车场都停满了, 私家车被允许开进景区,爽!

开车到了贾登峪以后,再往前开,下山就到了喀纳斯售票处。

喀纳斯景区门票185,区间车90,捆绑购买。 车票要保留好,在景区内乘车,从停车场开车出来都要验票。

从景区门口坐区间车到中转中心,大概需要50分钟。中间要经过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俗称三湾) ,建议坐司机一侧,这样在路上也可以先看到风景。在景点上可以下车,然后再坐下一辆车往前走。当然也可以下车徒步,到下一个点再上车。

从售票处坐车到中转中心。这里可以去观鱼亭(喀纳斯的制高点,听说风景很好,但我那天下雨,就没去了,要另外买车票,也可以徒步过去。坐车到了以后,要爬阶梯,才能到最高点),喀纳斯湖(免费,湖边可以徒步,或者坐船游览,船票是120一人),白哈巴(要另外买票。如果你出了景区再想去白哈巴,就很麻烦了)

住宿地方在中转中心,往喀纳斯方向走,大概走5分钟就到了,是一片“商业区”,住小木屋,有便利店,便利店的东西不贵。

事前我订的是蝴蝶山庄,但老板说房间满了(我预定的时候是880,估计他要涨价吧,湖边的都要1600了。于是给我订了他旁边的一家没有名字的店,600元。尽管我去之前是三番四次确认房间的事,但在利益面前也无法阻挡吧,谁要这几天旅游高峰出行呢?老板也算厚道了,起码订了房间给我,不至于没地方住。)

我到喀纳斯的时候,树叶还不红,个人建议在“秋分”后来吧。

哦对了,可以拿行李箱进来,景区里都水泥路,拉去旅馆方便。

最好带睡袋来,因为旅馆的被子可能会有味道,而且小木屋晚上会冷。

DAY5 喀纳斯——禾木

由于之前我以为所有乘车的地方都在售票处,所以我一开始订的行程是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房间都是在携程上预付的,以防旅游高峰,旅馆就地起价或者不预留房间。

到了以后才发现,去白哈巴需要在景区里坐车。这下就比较尴尬了,因为房间已经订好了。

中秋那段时候刚好爸爸去哪了的节目组去白哈巴拍摄节目,据说景区要晚上7点以后才卖车票,早上9点前就要离开,即使不走,在白哈巴的行动也会受到非常多的限制。既然如此,我就给携程售后打电话,主要意思是受此制约,无法在白巴哈游玩,要求退房。携程受理后,一小会就给我回电话,可以全款退~(谢谢携程,谢谢之前预定的白哈巴自驾游营地老板!)

吃完早餐后,坐车到神仙湾,下车徒步去月亮湾。路上下雨了,冒着雨在月亮湾拍照以后(月亮湾可以走栈道下到水边),就上车回旅馆取行李,去禾木。雨太大观鱼亭也没法去了。

喀纳斯禾木可以选择坐区间车,来回每人200,售票处门口也有拉客拼车的,大概是80-100单程。我坐的是一辆北京现代,师傅姓苏,13119053210,回族人,比较老实,安心坐他车吧!由于下雨,我怕路程遥远,又跑山路,加上有点累,于是就拼车过去了。

禾木景区门票60,区间车100,村落维护费20,捆绑销售。从区间车到住宿的地方要50分钟。区间车上下同坐一侧吧,两边的景色都非常漂亮!

禾木我订的是“远方的家”,在洪巴斯车(景区进去后第一站是“禾木山庄”,这里有一个酒吧叫“远方的家”,我下错站了,不过这个酒店看着很高大上,环境不错,估计很贵吧。我重新上车,到下一站“洪巴斯。”)

这家店很有情调,院子里种满了花,还有一只调皮的小羊(喜欢到处乱串吃草和顶人),房间也比喀纳斯的要大,吃饭也相对实惠。唯一不好的是地毯有点异味。我去的时候可能村里人太多,水压不够,虽然有热水,但也洗不了澡,勉强洗了下头发。

旅店后面有一座小山,爬上去,视野很开阔!

禾木太漂亮了,可能是天气原因,我觉得比喀纳斯还好看,拍了很多照片。

DAY6 禾木——喀纳斯——克拉玛依

早上可以去对面山头拍日出,或者在后山散散步……

旅店的早餐是西红柿鸡蛋面,一碗16块,8点半以后有的吃

好些图片是在区间车上拍的,如果是自己开车,能够走走停停就好了(实际上很多车开到景区了,没问怎么开进来的)

今天让昨天的师傅把我送回喀纳斯停车场取车取车时门卫还要看我的喀纳斯门票,停车费30元。

全程450KM,由于出来的比较晚,为了赶路,我听师傅走了一条当地人走的路线,路况没有省道的好,也要走山路,但要短一点,要穿过牧区,所以路上有很多牛羊马骆驼过马路,也经过一些落实区域,拐弯时要注意路况。这样走的好处是,躲开省道的测速,快速到达布尔津。具体路线是,从喀纳斯出来后,所有探头40码以下速度过,在机场和黑柳滩岔口上,走黑柳滩,过了探头后放开速度跑,直到过转盘,转盘以后的第一个探头(探头前是一段爬坡),在探头前面拐到旁边的土路,往下走,然后再接回省道。百度地图的导航上没有这段路,不过并不难走。

布尔津加满油以后,继续往克拉玛依方向跑。

路途会经过魔鬼城,距离克拉玛依市区大概100公里,但由于我要赶路,就没有去了。

沿路高速,没什么车,开到140-160,注意测速探头即可。

克拉玛依订的是克拉玛依宾馆,379,周边吃的不算多,酒店嘛还可以。

DAY7 克拉玛依——赛里木湖——伊宁

今天路程比较长,全程610KM,从克拉玛依出来后上高速,导航至“赛里木湖东门”

百度地图在“连霍高速”至赛里木湖这段的电子狗信息不够准,自己要注意看测速探头

赛里木湖目前景区建设还比较简陋,门票70元,私家车可以开进去

因为我要去伊宁市,看攻略知道有南门,所以计划路线是东门进,南门出

我来的时候已经没有绿草了,湖很大,水很清澈,能看到对面的雪山

我觉得比较省钱省时间的玩法是,一直沿着高速往霍尔果斯方向走,在高速上就可以看到湖了。在某一段高速路边,有一个口,给牧民点钱,可以下湖边拍照。

虽然有传说中的南门,但实际上并没有。

我一直往南门方向走,没有柏油路,坑坑洼洼的泥路。一直走到上文提到的高速路破口处没法走了,这时候要穿洞口,出洞口后马上左拐,走土路切回高速,往东面走18KM再掉头去伊宁……

去往伊宁的路上要经过果子沟大桥,非常的震撼,路上不能停车,于是美景只能留在心里了

从赛里木湖到下完果子沟这段路是非常非常的漂亮,似乎之前跑的无聊的高速此刻都值了

伊宁我定的是全季酒店(伊宁上海城店),携程上订的比前台订还贵,而且只有一份早餐……所以不是出行高峰期,可以到了咨询价格再做决定。酒店有地下停车场,附近有不少饭店,也有药店,比较便利。

停车的时候,发现排气管上的胶由于高温熔了……囧

DAY8 伊宁市——那拉提草原

今天的路程不远,全程250KM,不过路上不少区间测速,也开了有3个多小时吧

由于明天要跑一段独库公路,所以在那拉提镇口的加油站我进去加满油了

那拉提镇我定的是那拉提雄鹰客栈,290元,携程上还标了普通标间和豪华标间?实际上应该没区别吧……感觉被坑了40块……客栈很新也很干净,老板非常热情,在景区附近能住到这样的房间,我个人非常满意了。客栈没有空调,但一点都不热,晚上盖棉被温度刚刚好,睡得很舒服。

把行李放下后,就从客栈开车去景区,很近,景区停车费5元。草原的门票是75元,里面分了三个景点,空中草原、河谷风光和盘龙古道。盘龙古道好像是新开的,听客栈老板的建议,去盘龙古道,区间车车票100元。门票的有效期是两天,第二天还可以再进来,不过去其他景点,就要买对应的区间车票了。景区也能开私家车进去,不过非常昂贵,一辆车起码900元?

盘龙古道的车间车全程开了3小时,中间有7个还是8个停车点,每个停车点有10-30分钟不等的时间可以下车拍照。有景点可以骑马、吃烤串、喝酸奶。那拉提草原非常漂亮,推荐来。旅游高峰是7-8月。

当我们7点从山上下到平地的时候,才是最漂亮的,我们让司机在路边临时停下来让我们拍照。那里离景区门口不远,可以自己下车走出去的。

DAY9 那拉提镇——乌鲁木齐

今天的行程,全程480KM,高潮部分在“那拉提镇-乔尔玛-独山子”这一段的独库公路,全程大概200KM

我一口气开了3个半小时开完了

沿途的风景非常壮观,具体的百度去吧

因为那天车流不多,所以我开得比较快,也想尝试下高强度跑山路的体验吧

路况总体来说是可以的,但有部分路段没有铺好,也有不少的落石区域,有不少弯道比较大

新疆之前我没开过山路,在挑战独库公路之前,我只有可可托海、喀纳斯这两段山路的经验,所以带有挑战的意味来跑

走独库的时候,我过弯的速度都在40以上,对我来说是比较快了(本来也是想来点刺激的,所以过弯咬得比较狠吧)

总的来说,保持高度集中,把握好入弯速度,入弯、超速前视野放远,注意多观察,心态放平静,过弯尽量不越线,只要天气好,是没什么问题的。说得比较简单,但是不推荐新手开,有不少路段是比较危险的,例如看不到来车、弯道大、车道变窄、落石等等……小心驶得万年船,慢点走吧,可以看看欣赏下风景  ^^

入乌的收费口由于安检,堵了1KM,慢了1小时,但路费免了……

至此,9天的自驾游结束了……停车后,我看车前的入气栏也快要震掉了……囧

总算,平安走完3100KM,刷新各种驾驶记录,谢天谢地!

大体费用

住宿费:379+ 480+550+630+458+379+351+290+256=3773

吃饭:100(可可托海)+40(布尔津)+90(喀纳斯)+100(禾木)+60(伊宁)+80(那拉提)+40(乌鲁木齐)=510

路费:4546(租车费)+ 314(高速路费,前面由于节日免高速费)+1100(油费,按车里的统计,油耗应该不超过6.3)=5960

门票:(50+275+120 +180+70+175)*1.5=1305  (65-70岁老人全程半价)

两人费用平摊下来,加上其他些支出,6000元/人 左右吧  (是的,我机票不用钱……)

2016-09-22 10:2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22 11:02

2016-09-22 11:18

果然最后一句才是重点

2016-09-24 16:54

引用 lpm7888 发表于 2016-09-24 16:54:28 的回复:

果然最后一句才是重点

回复lpm7888:😄

2016-09-24 18:5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