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滴泰囧之行(2014.12.25~2015.1.5)——Day 5(行走在大城)

Vacation (名古屋) LV.10
2016-09-22 01:10 418/4

关于大城

大城王国(อาณาจักรอยุธยา;Ayutthaya)又称阿育陀耶王朝或阿瑜陀耶王朝,是1351年到1767年的一个泰人王国,位於泰国南方(中心位於今日大城府)。首都为大城(阿育陀耶)。大城王国取代了素可泰王国,打败了高棉帝国,征服大片土地,于1767年亡于缅甸大规模入侵。
与古代泰国的各时代的王朝一样,大城王国充分利用处在中国印度欧洲方面的连接点上的位置优势,以贸易富国。大城王朝亦是以皇家为中心进行独占贸易。主要是通过向中国出口大米来增强国力。此外,也通过与日本琉球等东亚国家、东南亚诸岛、阿拉伯、波斯及西洋国家等进行贸易积攒了大量的财富。在此背景下,大城王国一边吸收了当时正是繁盛期的高棉文化(所以建筑风格很相似),一边受到了中国欧洲、波斯等诸文化的影响,发展出了独自的辉煌的文化。

参观了金碧辉煌滴大皇宫,去过了琳琅满目滴chatuchak市场,游玩了熙熙攘攘滴水上市场,今天打算扮一下文艺小青年,向曾经无比繁华滴泰国首都——大城(Ayutthaya)进发,追溯几百年前大城滴壮丽与奢华!有人说去到大城、很适合小资、做做文艺小青年。租个小单车、拿着地图缓缓而行、看看曾经繁华一时、如今却已落寞滴帝国。结果我就相信了、租了个小单车、顶着烈日骑啊骑...最后发现我还是适合做暴走小青年、就应该租个摩托车暴走起来!

看过泰囧,有一段场景是王宝强和徐峥从曼谷坐火车去大城,本来我也想坐火车,首先是感受一下泰国火车,其次想走一走泰囧里面滴路线~但因为泰国火车晚点是出了名,又加上火车站离住滴酒店不近,于是去程还是选择了在胜利纪念碑旁边坐mini van(和去美功一个地方)、回程再坐火车吧~大城就在曼谷附近,一个多小时车程也就到达了目的地。

在大城

跟着地图走起!没办法每个景点都去、有些路过滴就进去瞅瞅、特意去滴景点就只有三个——菩斯里善佩寺、卧佛寺、玛哈泰寺。

下mini van滴地方,有很多拉客滴,说一天游几个景点多少多少钱来着,价格不便宜,直接拒绝就好。毅然决然做文青、租自行车去!租自行车滴地方和下车滴地方距离挺远,走路估计都要半小时。加上大热天滴,一边走一边擦防晒霜,真怕晒脱皮了...我走到半路就开始找厕所...一找厕所、就能遇到好心滴泰国人!哈哈哈~泰国人滴善良真是从一点一滴小事就能看出。我们走到一家画廊,就随便问了问哪里有厕所啊,接着画廊里一小姑娘就把我带到她们家里面,借我用她们自家厕所...感谢!!!出来后小伙伴问我,进人家家啦?!我说"是啊,直接把我领家里了,很不好意思滴!"感动感动~该解决滴也解决了,继续找租自行车滴地方。走了老半天,终于找到了。有很多家租自行车滴,价格都一样,主要就看款式而已。租车需要护照复印件,如果没有护照复印件就给押金,押金是一辆车500B,租一辆车一天也就40B,很便宜。那里也有摩托车租,当时想着攻略里都说景点之间距离很近,骑单车很小资,就毅然决然租单车!结果后悔!!!攻略上根本都是骗人滴一点都不近,而且太热了,根本不建议骑单车,还是应该暴走起来租摩托车滴好!(估计也有一半因为身体不适、去大城当天就感冒发烧了...)租自行车滴大多是老外,老外很强悍啊、不是一个等级滴...来泰国前,就有在泰国留学滴同学告诉我,泰国很亲日,很喜欢日本。加上来了泰国,发现曼谷滴机场和地铁都是日本供应滴技术和资金,如今租了自行车之后,哈~泰国真是哪里都充满了日本滴影子...自行车都是日本滴,而且一看就知道是日本这边不要滴二手车!

出发!GO GO GO

途中路过、顺便进去看看。不需要门票、不知道叫什么、也不知道这些毛骨悚然滴鸡雕像是干什么用滴...一问三不知如我
大城全部历史遗迹,如果都个都去参观,估计一天都走不完。而且几乎不用门票、不过去滴菩斯里善佩寺和玛哈泰寺是需要门票滴、一个地方50B、卧佛寺则是免费滴~

菩斯里善佩寺

票滴样子是一模一样滴、只是细看就能发现、盖在票上滴印章则不一样。

按着地图滴指示、我们最先到达滴是菩斯里善佩寺。
菩斯里善佩寺从西元1350年起,艾尤塔雅的皇宫就在现今菩斯里善佩寺(Wat Phra Si Sanphet) 这块地上,直到1448年包若玛特罗卡纳王(King Borommatrailokanat)将皇宫移至他处, 此地就转为僧院之用。包若玛特罗卡纳王滴独生子拉玛提波地二世(King Ramathibodi 2)在西元1492年下令建造两座塔,就是今天看到滴三座塔滴东边及中间这二座,东边滴那座存放父亲滴骨灰,中间那座存放哥哥滴骨灰。左边那座则是西元1532年, 拉玛提波地二世滴儿子下令建造以存放父亲滴骨灰。自此,菩斯里善佩寺就成为皇室宗庙, 围绕着滴周围小塔都是后来滴皇族骨灰,所以本寺滴地位可比曼谷滴玉佛寺。
菩斯里善佩寺滴名字由来是因为西元1500年,拉玛提波地二世下令铸造一尊高16公尺滴立佛并敷以黄金, 这尊菩斯里善佩佛(Phra Si Sanphet)就成了皇室宗庙里最受尊崇滴佛像,只是它现在已被请到曼谷滴涅槃寺(Wat Pho)了。

寺外面见到一只在午睡滴狗狗~这真会享受滴、还垫着砖头当枕头

眼看手勿动~当年滴战争到底是有多么滴惨烈,才能使曾经壮观滴寺院变成了现在这般残垣断壁...

卧佛寺

大城卧佛寺又称罗卡雅苏塔寺罗卡雅苏塔寺,在内城滴西边三分之一处,有一条河把它和大城历史公园中滴其它寺庙分开。也就是内城滴西北角。有的书上英文是Wat Lokayasutha。它位于 Wat Phra Si Sanphet 的北边,中间隔着一条河,这里没有桥,要绕到最北边或是中间的位置才有桥。地图上看着不远,可是骑起车来觉得很远,路上也没什么参照物,只有民居,一路上总是问人。 经过曲折的道路后是一片开阔的草坪,当中横卧着一尊长达42米,粉刷成白色的卧佛像。尽管当年遭到过严重的破坏,不过已经由国家文艺会依据大城中期的艺术风格在1956年进行了复原,现在依然得到人们精心的维护。并不是所有的卧佛像都表示佛祖的涅槃,有时它也代表佛祖的身体长大100倍以应对恶魔罗胡(Rahu),这尊卧佛像表现的就是这个寓意。如今这尊佛像被露天放置着,原有的佛殿已被缅甸人摧毁,现仅剩24根八边形的柱子傲然耸立。佛像后面还有一个正殿和一些佛塔的遗迹。寺庙全天免费开放。 悠闲横卧在大城天空下的白色佛像身披明黄色袈裟,很耀眼。巨大的身形令人感到震撼。外围有一圈砖,还能看出是当年佛殿的遗迹。能看到佛像的脚底很大,后面是佛殿的遗迹,面积相当大,只有两座砖塔耸立在中间,可以想象到当年的宏伟。周围还有几座砖塔,好像都快倒了。佛像前有供台,上面还有一尊缩小版的卧佛,上面贴满了金泊。

正如简介所说真滴很不好找、也好远!骑自行车就不推荐去...真心不推荐...开摩托车就另当别论、可以去看一眼。

玛哈泰寺

最后一站——玛哈泰寺。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位于泰国最古老的都城阿瑜陀耶古城的中央,是该城的中心佛寺四面有沟渠环绕,从印拉第王开始建造,直到1345年完成于李泰王时期,属于皇室宗庙,寺中原有209 座塔,10处僧院,但大部份都仅剩地基而已。寺内有中央塔台,四周是有四面佛龛的小佛塔和庙堂样式的佛塔。中央佛塔使用红土建成,再涂灰泥粉饰。莲花花蕾状顶端佛塔被称为素可泰式,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佛塔。目前还能辨识的主要有纯素可泰式的主塔,周围张着4座室利佛逝(Sri-vijaya)兼锡兰式小塔和4座高棉式小塔,拥有素可泰主僧院、大城盖的主僧院、李素五骨灰院、南北两座内含9尺立佛的庙宇。玛哈泰寺的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莲花状的纯素可泰式佛塔,这是李泰王时重建的,原来是一座高棉式佛塔,李泰王不想受高棉影响,遂把原来的高棉塔包起来,外面盖成纯素可泰式的佛塔,这种不破坏前人作品的例子在泰国时时可见,因为泰人相信破坏庙宇或佛像是对神不尊敬的,所以都是用把建筑物包起来或盖起来,外面再建新的这种方法,因此建筑物都会愈来愈“有容乃大”,玛哈泰寺中的另一个例子就是主塔前的主僧院前还有一个主僧院,这就是到了大城时期,大城国王为了遮住旧有的素可泰主僧院,所以在它的面前又盖了一座。

在去玛哈泰寺滴路上, 我真是囧了一回!感冒发烧,加上每一天疲劳滴行程,如今又在大城骑了一天单车,濒临崩溃。从卧佛寺回玛哈泰寺时,骑车骑到一半,我就感觉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下,接着就听到有东西落地滴声音,我只认为是小石子,没在意(当时是没有力气去在意了)。接着听到小伙伴在后面和我说,"刚有个鸟屎掉下来砸到地上了,你听到声音了么?!"我默默滴把车停在路边,说了句"听到了,而且那鸟屎还砸我脸上了!"我当时表情真滴很平静,但是内心波澜万丈!内心OS"我居然被鸟屎砸了!居然被鸟屎砸了!"小伙伴丝毫没有安慰我受伤小心灵滴意思,一顿狂笑...接着骑啊骑,迎面来了一群大象群。一路走一路拉屎,我下意识滴骑得飞快,而且离大象群特别特别远,小伙伴说他差点撞着了大象,我就说我不担心会撞着大象、我担心滴是就凭我当天滴人品、大象很有可能会拉屎在我身上!终于"有惊无险"来到了玛哈泰寺。玛哈泰寺外有一位卖香蕉饼滴老太太,我们买了两份香蕉饼吃~量好大,一根香蕉+一个鸡蛋+一堆滴白糖+一大勺炼奶...虽然很甜很腻,但是非常好吃!

进入玛哈泰寺、最有名滴就应该是树裹佛头这个景点了。边有导游在解说,顺道听了听,说当年和缅甸打仗的时候,玛哈泰寺里面滴佛像都被毁坏了,这个佛头滚到了树边,长年累月下来,就被树滴触角包裹起来,成了今天这样。

因为拍照、自己滴头不能高于佛头、不然表示不尊重、所以能趴低就趴低吧。

曾经滴辉煌、如今也已灰飞烟灭、只剩下这些残垣断壁。不过黄昏时分滴玛哈泰寺一定很美、只可惜时间匆匆、没等到夕阳西下。

返程——泰国火车

大城火车站始建于朱拉隆功国王期间,后移至现在滴地方。作为曼谷通往北部火车滴并经车站,大城火车站每天有70余趟火车、上万名乘客经过。从这里去往曼谷大概一个半小时,20泰铢左右滴车费。也是从曼谷去往清迈滴火车经过的地方,所以也可以在这里乘火车前往清迈。而且大城火车站位于Pasak河滴一旁、所以要过到火车站、就得坐小船过去。

大城火车站候车厅,很小很朴素。火车票。因为担心上火车没座位,所以买了最贵滴车票,有空调有座位,345B一张。其实泰国人很老实,不会说觉得你是外国人就骗你买贵票,一开始就给了我们最便宜15B一张滴车票,但是没座位没空调。空调有没有无所谓,因为泰国滴晚上还算凉爽,就是没座位滴话,站着回去一个多小时够呛,当然也有可能车上人不多,会有多余位置坐,但不想冒险...于是坚持换了345B滴票。如果打算穷游滴小伙伴们买15B就好。

有没有发现所有人都站起来了呢~因为6点了。在泰国到了6点,不论你在干什么,都得停下来,起立唱国歌!只听见音乐响起,所有泰国人都站了起来,我们虽然不是泰国人,但也入乡随俗滴站了起来。

站台很简陋,随便穿梭...主要是泰国火车速度也很慢,所以相对来说挺安全。15B车票滴火车、人满为患。想要有座位是很难滴了。我们滴火车晚点了半个小时、就泰国来说、算是很好滴了。火车晚点时候、会有工作人员在站台边滴黑板上写出来、顺便广播。当然我们是看不懂也听不懂、但是你可以拿着车票去问他、他们会帮你查、然后用特别简单滴英语告诉你车来滴时间、也会让你坐在他视线范围内、车来了好方便提醒你。

终于上了火车,简陋...就是中国滴绿皮火车。现在这种火车估计已经在中国绝迹了吧...而且车里一直能闻到厕所滴味道、坐过一次体验体验就好,不再有下一次!火车速度比mini van慢,好就好在座位宽松,能在车里走动走动。不过绝对不要再坐第二次泰国火车。玩了一天精疲力尽、厕所味伴我入梦乡...

随着火车到达曼谷华南蓬火车站,我在曼谷滴行程也接近尾声。这是在曼谷待滴最后一个晚上,第二天白天去看看背包客滴天堂——考山路和中国城,为曼谷行画个完美滴句点,接着开始芭堤雅滴疯狂跨年狂欢之旅!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22 16:25

引用 古今如梦 发表于 2016-09-22 16:25:38 的回复:

回复古今如梦:分了很多篇来写...那一天结束了而已~

2016-09-22 16:34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26 13:56

看了这个都想去曼谷眼见为实一下,太漂亮了。前几天看到易途8在搞活动,看起来好像挺不错的样子,准备来个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