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漫笔,随我去看秋天的童话

• 出发时间/2016-09-04

如果有一个地方可以被称为桃花源,那应该是“哈尔施塔特

我关注的摄影师无一不在此取过景,人间仙境般的小镇。

这是在CK小镇遇到的中国姑娘,她们与你我一样都曾止步在这现世的乌托邦。

布拉格广场没有许愿池,却并不妨碍游人彩色的梦想飞向远方。

我站在查理桥上,一个人远望不知为何如此向往的沃尔塔瓦河。也许是心底的这份向往,将我带到了波西米亚的故乡。

维也纳,我第一次一个人听了音乐会,一个人逛了游乐园,一个人坐了摩天轮。维也纳说:一个人不好。

曾为了买个冰箱贴辗转的斯洛伐克,却留下了最多街拍时的风景。

未到布达佩斯,你不会明白我为什么会爱上日落黄昏时。

这是八月十五的月亮,我孤坐在多瑙河畔,等待国会大厦点灯,照亮我此行的绚烂。

写在游记之前

本着申根签十月到期,且已经从不列颠毕业的心情,童话般的东欧成为了我学生时代完成走遍欧洲的最后一站。试想我以后应该是没有机会能在一年中踏遍欧洲大陆了吧,所以东欧其实早早就被我安排上了行程,但随着土耳其7月政变和国内动乱,埃及客机连续失事,让我7,8月的旅行计划接连化成泡影,本想着8月将东欧提上日程,无奈论文期的临近又让我分身乏术。要在赶制论文和整理回国中抽出时间,只能把行程订制在了9月初。但2016于我而言总是很幸运,9月的欧洲跨过了酷暑却未见凉,也刚巧过了旺季,我漫步在并不拥挤的砖石路上,品茗着童话的芬芳……

关于行程

我的路线主要参考:Mimo夏未末的东欧札记,我曾在童话中走过。以下是链接:

期间略微改动添加了斯洛伐克,当时我的大行程是:德国奥地利捷克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

D1:慕尼黑
D2:哈尔施塔特
D3:克鲁姆洛夫(CK)
D4-5:布拉格
D6-8:维也纳
D9:布拉迪斯拉发
D10-12:布达佩斯

关于交通

咨询过多方好友和一些游记,发觉其实东欧五国之间交通很便利,火车和大巴其实并不存在本质的差别,于是我沿用了我参考的游记的交通方法。

慕尼黑哈尔施塔特
因为在慕尼黑有好友,于是先飞的慕尼黑,住了一天于出发前一天火车站hauptbahnhof买去第二天去萨尔斯堡(salzburg)的火车票。然后坐萨尔斯堡出口处的bus150到Bad Ischl,国外坐Bus一定要看好他的途径站,因为没人按stop就不停了,当然Bad Ischl这种属于终点站不需要,然后再转Bus542,和司机说去Hallstatt确认一下,大概5欧,中途要免费转车Bus543,听好就好,别错过了。然后大概开10分钟不到穿过隧道就到了。

路线:萨尔茨堡(bus150)-Bad Ischl(bus542)-Gosau Muhle(bus543)-哈尔斯塔

哈尔施塔特克鲁姆洛夫
哈尔施塔特克鲁姆洛夫有Shuttle Bus。虽然是Bus, 但其实就是个7人坐的商务小车,所以千万不要在那等大巴来接你,要留意一辆蓝色的小车。小车是door to door 服务的,不过一般你住哈尔施塔特里面是不会开进去接你的,你要自己走到公交站等车,不过到CK一般都是送到旅馆门口的,CK的路超级窄,司机小哥开车真的不容易。还有一点就是这种Shuttle是网上预订且要预付一笔定金的,所以大家要确保信用卡可用,当然Mimo说她发邮件当场付也可,那就另说。哈尔斯塔特和CK之间的交通十分不方便,这段交通推荐坐这种shuttle bus。
地址: http://www.ckshuttle.cz/bus-cesky-krumlov-transfer/

克鲁姆洛夫(CK)-布拉格 - 维也纳 - 布拉迪斯拉发 - 布达佩斯
从现在开始我要为大家推荐一种无比方便,实惠且舒适度还行的交通工具:student agency的班车。价格非常便宜、车上还有巴少(姐)不时给你添加饮料。每天的班次还是挺多的,不过劝大家尽量选择人少的班次,舒适度会大大提升,我一般选择中午12点到12:30那班,这样到下一个城市房间正好可以Check-in,很方便。订票网站如下,有英语界面。
网址:https://www.studentagency.cz
如果实在人多,又像我一个人出来旅行要和别人挤一排座位的,比如布拉迪斯拉发布达佩斯其实是布拉格布达佩斯的区间车,上车的时候基本已经坐满那种,我建议大家可以换其他交通工具;或者忍一下。毕竟这Bus真的很便宜

关于住宿

这里我要啰嗦一句,东欧物价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来说普遍比较便宜,所以奉劝能省则省的各位千万不要省住宿,像布拉格哈尔施塔特,CK小镇这种可以纯徒步的城市小镇,一定要订在中心地段!这样你走到哪儿都比较方便,下面游记会列举诸多好处。而像维也纳布达佩斯这样比较大的城市,你肯定是要买通票游览的,所以你住哪里不强求,但还是建议住市中心!出来玩就是开心的,千万不要因为一个很破的房间影响度假心情。我这么说是因为我在布拉格半夜退了房,在布达佩斯两天退了三个旅馆。所以!要定地段好,评价高的酒店!

关于美食

慕尼黑农贸市场旁边的一家排名比较靠前的餐厅,本想尝一下德国猪肘,结果好像点成了猪排,配以土豆饼和色拉,也很可口。

CK小镇的烤鸭,底下伴着酸菜,配以“馒头”,算得上是酸爽可口吧,半只鸭对于我一个人来说有点多。大概500捷克币。

布拉格老城广场旁的一家推荐餐厅,吃了很多天肉了,就点了一份猪肉色拉清爽一下,坐在外面可以看到布拉格广场的黄昏。

也是维也纳排名前五的餐厅,主要是想尝一下当地有名的炸猪排配以色拉。刚开始很不错吃,不过单吃一份还是有点多,而且味蕾不断被一种味道冲击难免会腻。

好友说,在维也纳可以坐在街边喝个下午茶,来一块蛋糕。为了对得起我每次出门的好天气,便在离开之前在圣斯提芬大教堂旁边看了一会儿匆匆的游客。

其实在斯洛伐克老街上遍布了很多餐厅,所以没有多加挑选,这家店的鱼汤非常难喝,腥臭的那种味道,和服务员说吃起来像生鱼好像没有听懂,然后猪肘烤得还不错,配以酸黄瓜和芥末酱。

Menza,算得上是布达佩斯数一数二的餐厅了,排队人很多,但其实就在我第一天住的旅店楼下我却不知,还特意在中秋换旅馆后再回来尝了下,这道牛肉蔬菜杂汤非常有层次,稍咸,可配以面包沾着吃。

主菜是鸭肝,虽然我很想点鹅肝,但好像没有,怎么说呢,非常肥美爽口,第一口吃下去就是入口即化的感觉,不过以上所有的菜品前提都是只有我一个人吃,所以不论多好吃,吃到一半后都会腻,所以建议大家要吃西式美食,不要单独出来拔草。

暗恋桃花源,哈尔施塔特

王安石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我从一早辗转火车,三辆大巴,伴着小雨,直到日暮之前才踏入这所人烟稀少的绝美之地,古人诚不欺我。

这是自家旅店楼下的一些装饰,很有色彩的层次,每次出去都会带一个小萌物做点缀,这次希望苏格兰的高地牛能陪伴我完成一次完美的童话之旅。

旅店底楼是餐厅,二层以上都是客房,有只很肥的猫在三楼躺着。我住在四楼,可以听到山上瀑布的声音,但网络信号不是很好,需要跑到三楼和猫一起共享Wifi。

并没有如Mimo君一般幸运,在雨后遇到了彩虹,整个湖畔小镇一直都在烟雨蒙蒙之下半遮半掩着。

这是这里的鹅看见人特别淡定,应该也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代表了吧。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虽然沿途的房屋已经都被改造成了餐厅和礼品屋,但独特点缀和绚丽的色彩彰显着小镇人钟情生活的情趣。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因为手机拍摄,夜晚拍摄噪点实在太多,而且光影的效果也特别不好,所以村中大部分亮丽的夜景不能记录下来。其实夜晚的哈尔施塔特给我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记得太台湾九份时也有这样的感觉,环山路,与世隔绝,夜晚点灯,仿若无人。

虽然第二天没有被鸟儿吵醒,不过在这样一个世外桃源,不去迎接下朝霞而是躲在被窝里睡觉真的就太暴遣天物了,上午7时,街上几近无人,可以随意取景,摆拍。慢慢去发现这座镇子上一些有趣的设计和人们独特的情趣。

三面环山,一面绕水。这座桃花源的清晨没有晨曦,依然笼罩着一层薄雾。宛若仙境。

云在头上走,我在水中游。

退了房,抓紧最后的时间把这座小镇的山爬上一爬,其实烟雾散去之后,哈尔施塔特就像是仙女跌落凡尘了一般,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座普通的湖畔小镇,或许正是这四季常在的薄雾成就了这座欧洲最美小镇的盛誉。

最后在镇口再回望一眼小镇。云在水中游,我在岸上走。

现世中的乌托邦,克鲁姆洛夫

其实CK小镇并没有像哈尔施塔特那般让我惊艳,但却不知不觉间让我在波西米亚的风情中沉沦,越陷越深,直至布拉格达到了高潮。

来到CK,那你一定要登上古堡塔一览小镇风光,古堡塔位于一座山顶,也是小镇的最高处,我当时想谷歌地图似乎没有这个地名可以导航,但其实一抬头就能看见这座全镇最高的建筑物。

克鲁姆洛夫地处沃尔塔瓦河上游段,其实是依河而建,可以看见小镇上房子的分部并不规律,红顶没有连成一片,只是互相交错排列,高矮胖瘦随性而为。

每次一个人出游其实都会在路上遇上一些同行的人,无论是从相遇到相识,其实都来之不易,这妹纸是我上塔顶后认识的,因为正好要互相取景所以便搭上了话,其实人和人之间只要一开口,距离便自然而然地拉近了许多,能在旅程中结识一些同道中人也是为这种孤独的旅程增添了些许宽慰。

再拾级而上,便会看到许多小洞眼,古人常说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我在洞中取景,却也能画出一副上号的美景。

这是晚餐后回旅馆途中,镇上的广场偶遇的一群不知是不是穿着维族服饰的中国女孩儿,她们在广场上肆意地笑着跳着,宣泄自己愉悦的心情。或许正是因为途中偶有这些人的感染,我才不显得寂寞。

休息了一下外出拍夜景,照旧手机不行。悻悻而归时,却发现了惊喜,当时也是被这户人家吓了一跳。

又途径了广场,这时候正巧有一个街头艺人拍打手碟,第一次听这个长得像锅盖一样的乐器,曲调浑厚,曲风悠扬,衬着小镇往来不多的人流和昏黄的灯光,望着稀疏的星斗,这时我才真正感觉到自己深陷在了东欧,这块童话一般的地方。

很奢侈的又想爬起来看晨光。不巧,依旧雾气昭昭。但也确是这份雾气,让我更觉得自己已经身处童话之中。我是否应该披荆斩棘去营救我的公主呢?想了下,发现自己好像不是王子……

很喜欢沃尔塔瓦河,从小便听着斯美塔那创作的交响诗长大,这条捷克的母亲河,是捷克民族繁荣昌盛的摇篮,在捷克人民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交响诗《沃尔塔瓦河》,从河水的源头开始描写,逐渐映现出奔腾不息的河流、岸边茂密的森林、富有生气的乡村、宁静的月夜、险要的峡谷、古老的城堡,这些景致与民俗生活和神话传说相联系,展示了捷克山河的美丽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此处只是上游,我还是憧憬着在布拉格一览他的壮阔。

瓦屋,农舍,青石路。这似乎是CK的标配,每一步你都能踩出一点历史的味道来。

最后,奏着沃尔塔瓦的旋律,伴着波西米亚的舞曲,随我走进CK这座童话般的小镇里。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布拉格

米兰·昆德拉的《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到菲利普·考夫曼导演的《布拉格之恋》,布拉格绝对是作为双鱼男的朝圣之地,而随着两天布拉格之旅的推进,捷克已然成为了我心目中的浪漫之地。

终于开始有有轨电车了,这也是东欧的一大特色,青石砖上的铁轨与车轮之间奏出了美妙的和旋。

每到一座城市,我并不喜欢先去景点,我还是喜欢这样漫无目的地乱走,布拉格老城区不大,毗邻沃尔塔瓦,再怎样你也不会迷路,就是这种随性不羁,才更加贴合布拉格这座古城。

为什么布拉格适合恋爱,那一定和这些在老广场上卖艺的艺人烘托出来的气氛分不开。你本是漫无目的地走着,却自然而然被他们的表演所吸引,不论你是否承认,布拉格的风貌就适合人们解放天性,慢慢你便融入其中,久久陶醉。

这里有点像外滩。

日落黄昏下的查理大桥,抓到两个在猜拳的大叔。你出剪刀我出布。

自己没到跳舞的房子,托CK认识的妹子帮我拍的,造型也符合城市特色:很自由奔放。

爬上了老广场上最高的塔,没赶上日落,趁着天不太黑,手机还能抓拍几张不错的夜景,塔顶人不少,却不如塔底广场的人多,他们都在等待天文钟的回响……

第一次让别人帮我拍照,很费力和他解释半天我需要的角度。
以前总是想,别人拿着我手机直接跑了怎么办,现在是在塔顶倒不怕他跑,但要是他二话不说直接把我手机往下扔怎么办。但事实证明还是我脑洞太大。

从塔顶下来看到很多人在围观,便也上去凑了热闹,超赞的火把表演,颇有波西米亚风,有乐者在后面演奏,舞者在前面随着曲调耍着手里的火球,男的比较诙谐,女的偏向灵动,后面的肌肉小哥则是奔放型的选手。记得看完之后给些打赏,毕竟他们比现在东欧街头跪着要钱的难民更加热爱生活。

也是提前一天踩好点,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就跑去取景拍照。因为清晨是一天中游客最少的时候,想要拍出好照片必须抓住好的时机。

拍婚纱的也是抓紧清晨的这段时间来查理大桥上取景,我一路走来光桥上就看见有三对新人,其中一对是中国人。

这是整个东欧行中最满意的一张照片,和我最爱的沃尔塔瓦河还有朝霞的合影。

这面涂鸦墙在离查理大桥不远的地方,不过并不推荐,其实整个东欧有很多涂鸦墙,并不急于一时。

往回走的时候,这位老伯似乎是拿着自己的早餐在喂鸽子,老伯的生活也是颇具情趣。

最后再看一眼我挚爱的沃尔塔瓦河和查理大桥。

爱在黎明破晓前,维也纳

告别捷克,行程已经过半,一个星期在外,天天早出晚归,体力已经跟不上了。在维也纳,我住在美泉宫与市中心中间的位置,交通还算方便,不过这次可不敢再任性徒步了,买了72小时的通票,24.5欧。可以坐任何的城市公共交通,如果在英国算还是很良心的。不过我没算好,其实自己只要48小时通票就够了,还有虽然维也纳车上查票不严,还是尽量算准自己的出行时间,不然如果买的票过期了,欧洲国家可不管你都是要罚款的。

东欧似乎走到哪儿都能看到有人在街头表演。

音乐之都的娃娃,也颇具维也纳特色。

国家图书馆是我在另一篇游记上看到的,自己没见过那么古朴的图书馆,所以就来见识一下。不过,学生票还好,如果没有学生证我劝大家还是不要去的好,因为真的很小,门票却很贵。

我当时也是被图片里透出的书香所吸引,但其实这些书你都不能碰,甚至访客都被拦在了2米开外的地方,可远观不可亵玩。

这是维也纳唯一给我的惊喜,在地铁站等地铁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妹纸,这样的服饰很容易就从人群中跳出来了,加上东欧人肤白,才明白原来人也可以美如画。

百水公寓的看点在于几何不规则块状拼接而成的墙面,每块立面还都涂上了不同的色彩。与高迪的巴特罗之家比还是相差甚远。所以时间富裕可去,也可不去。因为此地离地铁还有一段距离。
顺带说一句,维也纳的谷歌地图是不显示交通信息的所以我所有想去的地方都是对照地图,比对哪个地铁站离那块最近下的车。

我看了Mimo君的游记后一直是踩着她的步伐去了解城市,但这次一个人去游乐园真的是被虐哭,然后暗暗发誓再也不一个人去游乐园!&再也不一个人坐摩天轮!

这座维也纳摩天轮其实还是很有名的,不知各位有没有看过爱情三部曲之《爱在黎明破晓前》其中男女主角乘坐的就是这座全球最古老的摩天轮。其他两部分别是《爱在日落黄昏前》和《爱在午夜来临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补一下。

欧洲第二大宫:美泉宫。初看外表其实一点都不美!恩,这是我的直观感受。有图为证,但他后面的花园和厅堂里的内饰还是别具特色的,我因为游览了太多欧洲宫廷建筑,对美泉宫的内饰兴趣乏乏,便没有进去参观。

有人和我说:美泉宫再美,其实也没有茜茜公主留下来的传说美。或许我对这段历史不太熟悉,便没有提起太多的兴趣吧。

晚上预定了金色大厅的门票,淡季推荐到现场购票,网上购票没有学生折扣,价钱差了一倍。加上金色大厅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即便是淡季,内场几乎1/3都是中国人,也不愧是中国KTV的美称。不过再如何金色大厅中演员们的表演水准还是值得肯定的,因为维也纳街头有很多黄牛性质的工作人员,会向你极力推荐别的小剧场演出,千!万!不!要!去!重要的事情我顿着说,路上偶遇的妹纸就上了他们的当,结果得到了一次非常糟糕的视听体验。所以尽管KTV,你不熟悉别的剧场的时候还是选择你耳熟能详的欣赏吧。

没有太多惊喜,也没有太多失望,这就是我的维也纳之行,平凡却又不平淡。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布拉迪斯拉发

我其实当初的想法很简单,我是一个冰箱贴爱好者,所以在西班牙时才执意要去葡萄牙一天买个冰箱贴,后来却发现里斯本是个魅力非凡的城市。所以我这次也很随意地加了一个布拉迪斯拉发来调剂一下在名胜待久之后的无趣。

因为只有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加上这座城市是我唯一一座没有做攻略的城市,所以我采取了徒步街拍的方式来感受这座在我出生那年分离出去的年轻国家的首都。

这只小熊是我下山时一家咖啡厅的招牌,我觉得挺有趣的,便拍了下来。总觉得这只熊被卡着应该很难受吧。
之后我一路向下走向老城区,其实是为了寻找一个从井盖里爬出来的男人的雕像,可惜没找到,不过沿途却还是让我发现了很多惊喜。

这是在多瑙河上的落日夕阳。

这里是一个广场,这个弯腰的雕塑很受欢迎,一直有人坐在前面的长椅上和他合照,不过我比较喜欢他趴在那里看这孩子的模样。

由于是街拍,就会比较关注街上一些有趣的事物,其实布拉迪斯拉发的古城区还是有很多很有趣的商店的,加上路边的一些餐馆,不同的餐馆桌椅板凳都是不同风格的,不带重样的,特别有意思。

爱在日落黄昏时,布达佩斯

来到最后一座城市,那个传说中初吻遗失率最高的城市——布达佩斯。由于行程接近尾声,我对东欧大同小异的建筑风格也已经了然于心,于是,我决定只在布达佩斯日落之前一小时出来活动,但就是这么荒诞的一个决定,让我彻底爱上了布达佩斯

按Mimo君说的:布达佩斯的玩法其实就是在多瑙河旁看日落,在国王山上看夜景。于是我在日落前一小时开始爬国王山,山下就是多瑙河,山势不算陡峭,沿途也有很多可以休息的地方,只是一定要提防哪个树下或者拐角的情侣在那旁若无人地激吻。套用谷阿莫的话说就是拿舌头狂甩对方嘴唇。这个是真的,我一路往看见了三对。即维也纳游乐园后又被喂了一把狗粮,额……三把!

自由桥上粉红的夕阳。

恩……我为了不打扰下面的人,就徒手爬上了山壁,因为我估计自己等不到他们离开给我空位置,不过这张效果也不错。

这两张照片虽然是同一个地点拍的,不过相隔了半小时,从下面小路爬上来会有一些特别的取景点,这也是我坚持要自己爬上去的原因(实际上有车可以直接到山顶)。再黑的话我的手机也就拍不出来了。也就是夕阳的最后一缕光被黑暗吞噬之后,布达佩斯在露出了他多瑙河上明珠的真容。美得惊心动魄。

回程的时候又看到了一位艺人,这个孩子很专注地看着他的演出。不自觉得就拍了下来。

要上渔人堡,还是要先上山,这里推荐大家买一日票,1650福林,也是什么公共交通都可以坐,还可以到机场。还有布达佩斯查票特别严格,所以还是要注意自己的日期时间,不是日票的话进站一定要先打卡,标注日期,不然也会被罚款。

英雄广场在整修,所以并不是拿到最好的角度。

渔人堡在夕阳余晖下呈现出了金色的屋顶,其实为了拍这张照片我真的等了好久这里才没有人,而渔人堡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又让我想起离开不久的母校,就这样站在观景台上眺望彼岸的布达佩斯,我开始将这两周的旅程沉淀了下来。

最后走向国会大厦的对岸,正值日落时分,金色的余辉洒在大厦上,让它熠熠生辉,从这个角度看向多瑙河真的呈现出了蓝色。不消一刻,余辉便散去,我看离天黑还有段时间,便想在最后再走一遍自由桥。

来到自由桥头,看到对面有两个人坐在桥梁上开怀畅饮,心生羡慕,但也无可奈何。随机却按耐不住也爬上了桥梁,让我最后看一眼这日落黄昏时的布达佩斯,期许将来的美景不再形单影只。

最后坐在多瑙河边和国会大厦合拍一张。
我在沃尔塔瓦河上哼过歌,在莱茵河上游过船,在塞纳河上划过桨。不过是背起行囊走向远远方。
也在泰晤士河上吹过风,在台伯河上取过景,在多瑙河上遇过夕阳。只是这段旅程比我想得要长。

真好,我过一星期就去,不过不是一个人。

2016-09-22 16:46

引用 西风瘦马 发表于 2016-09-22 16:46:36 的回复:

回复西风瘦马:祝玩的开心。

2016-09-22 22:00

写得好、拍的也好。我10月中去会不会很冷了

2016-09-23 17:35

引用 翎辣个轩轩 的文字:

楼主真是一个文艺的男生~也很羡慕你有这样的机会一个人行走

2016-09-23 17:39

引用 潇潇雨桐 发表于 2016-09-23 17:35:39 的回复:

写得好、拍的也好。我10月中去会不会很冷了

回复潇潇雨桐:以我在欧洲三年的经验,10月只是初秋。短袖肯定不行了,长袖必备,羽绒没必要。

2016-09-23 20:0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3 17:39:44 的回复:

楼主真是一个文艺的男生~也很羡慕你有这样的机会一个人行走

回复浅浅快跑:偶尔咬文嚼字一下,因为赶着去下一站,这篇没有好好写。比起一个人我还是希望有一个人陪伴的。

2016-09-23 20:10

楼主照片拍得真好,9月的哈尔施塔特真美

2016-09-24 06:32

引用 eveline 发表于 2016-09-24 06:32:37 的回复:

回复eveline:我也觉得时节正好。

2016-09-24 06:38

引用 翎辣个轩轩 发表于 2016-09-23 20:10:50 的回复:

回复翎辣个轩轩:肯定会有人和你一起走遍世界哒

2016-09-24 10:4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4 10:44:00 的回复:

肯定会有人和你一起走遍世界哒

回复浅浅快跑:借你吉言

2016-09-24 15:25

下周就出发了,来采点信息。一个人怎么自拍的,太美。

2016-09-24 15:29

引用 哎哟noyi 发表于 2016-09-24 15:29:15 的回复:

回复哎哟noyi:你要有一个自拍的三脚架,然后找到苹果的延迟拍摄,分3秒和10秒。一次10连拍。

2016-09-24 20:10

这哥们太酷了

2016-09-26 16:00

馒头??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09-26 16:00:27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恩。

2016-09-26 18:27

东欧的童话与梦幻真的很难一次尽兴,偶正在去往斯洛伐克的路上,看着你的游记,真的是享受,无奈照片拍的总觉得缺少美感,难以淋漓尽致的记录那么美的画面,太羡慕拍照好的同学啦

2016-09-28 14:45

馒头??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游记其实也是我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而具有,是我感受生活的一种方式。拍照只是生活的一项技能,你愿意去感受美,慢慢就能记录美。

2016-09-28 16:10

引用 翎辣个轩轩 的图片:

这张角度真棒,借鉴了,大后天出发~

2016-09-29 10:28

引用 April 发表于 2016-09-29 10:28:05 的回复:

回复April:这里不好找,在山上,祝玩的开心~

2016-09-29 11:50

引用 翎辣个轩轩 的文字:

2016-10-07 11:24

取景构图OK!

2016-10-07 11:29

引用 囿中行 发表于 2016-10-07 11:29:15 的回复:

回复囿中行:这张图挺偶然的,其实我也看不见手机屏幕的取景时什么,因为屏幕后面是山体,也是巧合之下的作品吧。

2016-10-07 11:46

2016-10-10 19:17

一个人好勇敢呀,我还不敢自己一个人走

2016-10-10 19:47

引用 kiki 发表于 2016-10-10 19:47:05 的回复:

一个人好勇敢呀,我还不敢自己一个人走

回复kiki:我也不敢,特别是现在难民潮的欧洲,可欲览天下景必承路之艰辛。想想再过几年被生活所累的时候可能连想法都没有了吧。不过,如果有通行人自然更好。

2016-10-11 04:08

哈哈楼主好文艺哦!还有两周就要去了想看看游记,同冰箱贴爱好者。

2016-10-30 13:17

顺便想问下 背景乐是什么呢?

2016-10-30 13:18

引用 Even_Wang 发表于 2016-10-30 13:18:28 的回复:

回复Even_Wang:音乐是,单身旅记。祝你玩的开心。

2016-10-30 17:13

正在计划去斯洛伐克,偶然间翻到你的攻略 搭配着这首歌看你的游记真的很棒!双鱼男也是细腻的没话说

2016-11-01 22:48

引用 ivyyyys 发表于 2016-11-01 22:48:30 的回复:

回复ivyyyys:谢谢,个人不建议单独去斯洛伐克,搭配点周边的地方走得会比较有情调。

2016-11-02 09:51

mark一下,看明年有没有机会去。请问下在捷克和奥地利的语言问题,英文能解决所有问题吗

2016-11-03 11:20

引用 行走的脚丫 发表于 2016-11-03 11:20:10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脚丫:路上行人不知,餐厅和购物英语都是畅通无阻的。

2016-11-03 11:37

2016-11-03 11:39

引用 翎辣个轩轩 发表于 2016-11-03 11:37:29 的回复:

路上行人不知,餐厅和购物英语都是畅通无阻的。

回复翎辣个轩轩:谢谢

2016-11-03 12:44

引用 行走的脚丫 发表于 2016-11-03 12:44:0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行走的脚丫:建议先下好谷歌地图,祝玩得开心。

2016-11-03 15:05

引用 翎辣个轩轩 发表于 2016-11-03 15:05:53 的回复:

建议先下好谷歌地图,祝玩得开心。

回复翎辣个轩轩:谢谢

2016-11-03 15:51

照片取景独特,文笔细腻优美,好一位高颜值高品位的阳光暖男!祝一切更美好!我打算春节去,会不会白皑皑一片,看不到绚丽的房屋颜色?

2016-11-07 16:24

2016-11-07 16:35

引用 静水流深 发表于 2016-11-07 16:24:51 的回复:

回复静水流深:盛赞了,那个明年春节比较早,好像是一月底,那应该是最冷的时候,不一定哪里都是白雪皑皑不过应该是有雪景的

2016-11-07 18:18

回复静水流深:我也想春节去,也怕冷,想知道几月去东欧最合适?

2016-11-08 14:51

引用 翎辣个轩轩 发表于 2016-11-07 18:18:17 的回复:

回复翎辣个轩轩:我选的团队在捷克和奥地利总共10天,维也纳只有半天,在布拉格有三天,没有布达佩斯,是否时间安排不太合理、另,布达佩斯您觉得确实值得去吗?谢谢

2016-11-08 16:03

引用 静水流深 发表于 2016-11-08 16:03:39 的回复:

回复静水流深:我个人对维也纳不是很有感觉,如果不听音乐会不逛博物馆半天够了,布拉格确实应该要三天,非常值得你停留下来细细品味,他的格调是最适合街头艺人的城市。从白天到晚上老广场都有不同的表演,包括查理大桥。布达佩斯很值得推荐,我虽然没认真逛,但当初就是看了别人国会大厦前的那张照片我就决定去了,而且凡是带布的城市都很有他的特色,布拉格,布达佩斯,布拉迪斯拉发,布鲁塞尔这些。

2016-11-08 16:27

引用 林林 发表于 2016-11-08 14:51:35 的回复:

我也想春节去,也怕冷,想知道几月去东欧最合适?

回复林林:个人建议我这个时间去比较合适。毕竟我走下来感觉气温和日照都可以。当然了,我没冬天去过不能说冬天去一定不好,只是色彩一定没有夏天丰富,而且天黑得早,晚上出门也不太安全。

2016-11-08 16:34

楼主照片特别美,有移轴的味道。文字也美。我也刚从克罗地亚回来,也被东欧的美迷醉。

2016-11-08 21:34

引用 图舒 发表于 2016-11-08 21:34:33 的回复:

回复图舒:当时时间原因没再往南走,不知克罗地亚是怎么样的风景,应该也是别具特色。

2016-11-08 22:26

引用 翎辣个轩轩 的图片:

这张照片的视角好独特!喜欢!!!

2016-11-12 11:07

2016-11-17 11:51

楼主摄影不错收藏!

2016-11-18 10:13

收藏,以后一定要去一次东欧。

2016-11-18 10:35

引用 翎辣个轩轩 发表于 2016-11-08 16:27:54 的回复:

回复翎辣个轩轩:谢谢SUNSHINE BOY,我听取您的建议,改成1月底捷克匈牙利奥地利的行程了,终于又多了一个“”布“名开头的城市,您的相机是什么型号的?正如您说的冬天可能色彩会灰蒙些,尽量拍出波西利亚的韵味

2016-11-24 08:40

2016-11-24 09:51

引用 静水流深 发表于 2016-11-24 08:40:37 的回复:

回复静水流深:我是用6s拍的,你可以用snapseed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