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第一次台湾自由行

2016-09-22 05:26 1317/15
  • 出发时间/2016-09-03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入台证,悠游卡,预定滑翔伞,花莲太鲁阁一日游包车,高铁票都是在去台湾前在马云家准备好的。当然了,少不了通行证,在台湾几天用的最多的证件就是通行证了。

D1-台中

台湾,一个几年前就想见识一下的地方,终于出发,还是跟我的女朋友一起去的第一个离家较远的地方。初到台湾的我没有特别兴奋,反而是她兴奋的不行,看着她我觉得自己有点不走心,于是赶紧变换一下心情才行。是的,台湾,我来了!刚下飞机出了机场的我们就像两个满怀好奇心的婴儿,什么都不懂!虽然来之前做了攻略,但是到了才发现,还是的看实际情况,这一点还是我老板有见地。由于我们只有9天的游玩时间所以大城市我们基本都没做停留,我们的第一站是台中,原本的计划是打算把行李放到民宿再去东海大学看看的,但是我我看时间已经不早了,要是先回民宿再去东海大学恐怕时间会有点晚,于是我便提议拖着行李箱去东海大学看看先。至今我都对自己提出的这个建议感到后悔,苦了我的老板了,被我的猪建议弄的有点不开心!拖着行李箱实在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那么重还要走那么多路,累了自己不说,还要让女朋友也跟着一起招罪,所以结果可想而知,没走多少就离开了。我们出了东海大学就到对面的公交站做巴士去民宿了。生怕女朋友生气的我,只好小心翼翼的,要是刚来就弄的心情不愉快,那我就罪过了。还好并没有影响很久。在车上的我们看着车窗外陌生的风景感到一丝丝的新鲜感,这儿的公交道真是太好了,非常的顺畅,基本都没有怎么停车的时候,对比起深圳来说真是好太多了。真该多学习学习。没多久我们就到民宿了。民宿的位置就在逢甲夜市,这实在太方便了,对于吃货来说实在是福音,二话不说,我们就决定回了民宿整顿一下就出来开吃!逢甲夜市非常的热闹,这里吃的跟喝的实在太多了,我们两个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往美食的海洋前进,吃这个,喝那个,吃吃喝喝,真是太幸福了。我们不知道走了多久,饿了就吃,渴了就喝。顺便还研究了去清境农场该在哪里做车。没错,台湾的第一个晚上,我们不是游玩,而是吃着喝着过去的。

D2-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这是一个来台湾前,我老板点名一定要来的地方。由于我们是在9月份,已经过了什么暑假之类的,情境农场游客非常少,见到的基本都是台湾人,带着一家子来过周末。说真的,我觉得挺幸运的,因为跟我女朋友都不是那种喜欢很热闹的人,人少反而觉得有了旅行的感觉,不会说人山人海的。早早起床的我们就拖着行李到福星路这里有个公交站点做车去台中高铁站了,到了高铁站我们买了去清境农场的来回套票,由于我们都是看好时刻表的,所以没等多久便上车出发去目的地了。两个小时的车程,我基本是睡过去的,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晚睡早起的我,只能在车程上补充睡眠了。再去之前我们联系了民宿的老板看我们在哪个站牌下车。清境农场的路都是上下坡,所以一定要联系好民宿老板,不然自己拖行李走的话会累死的。到了民宿的我们还没可以入住。对于这点我觉得不太好,为什么台湾的民宿基本都是下午3点才可以入住。还好我们是周日去的青青草原,2点30分有一场绵羊秀,赶上的秀场的我们把行李放在民宿便去青青草原了,走过去才10分钟,不算远。青青草原,听说这是一个高原草原,对于我来说,羊粪实在太多了,一颗颗的跟麦提沙一样!稍不注意非常容易踩到。我们看了绵羊秀,还一边看风景一边走的拍了许多照片。接近黄昏的我们也只好去找吃的,回了民宿办理入住后就出来了。清境农场上面吃正餐的店非常少,我们也是走了一段路才看到一间主打吃烧鸡的餐馆,不得不说,那烧鸡真是好大一只!我们两人根本吃不完一只!结束晚饭后散了下步,走到7-11买了水便回民宿了。因为我们要凌晨3点50集合去看星星看日出!至今我忘不掉那星空的美丽!拼车的师傅带了一只激光笔给我们讲解天上的各种星宿,非常幽默的一个大叔,逗笑了全场。可惜设备不行,没办法留住这震撼的一幕,只好放进心里了。看完星空的我们便出发去合欢山看日出了。还没跟女朋友一起看过日出的我,非常期待的,没想到看日出的地方那么远而已。说真的,看着日出人会有股莫名的兴奋,或许这就是迎接新的一天所带来的感觉吧,大城市基本看不到这些所以没啥感觉。来到这种地方感受真是一段难忘的经验!

D3-垦丁

看完日出回到民宿的我们,吃了民宿老板准备的早餐后便是回房间收拾行李了,今天的行程是从清境农场直接到垦丁,由于行程的安排我们是直接跳过了高雄了,只好下次再去台湾的时候再去高雄了。花了大半天在路程上也没什么,毕竟没办法做到面面俱到,而且我们两人都是比较闲心的那种,所以都无所谓了。先是得从情境坐车回台中高铁站,买了套票的我们直接到站牌等车,这个来回情境农场的车班次还是比较少的,所以一定要看好时刻表,错过了可能要等半小时的。到了高铁站后我们直接去换高铁票了。高铁票我们是在没去台湾的时候在马云家买的那些定期票。好处就是不用定时间而且还便宜,这样子去到高铁站直接有定期票的窗口直接兑换高铁票,班次可以随自己的时间安排,不用怕错过了发车的时间。上了高铁的我们就安心的可以休息了一下了,到了高铁左营站按照指示牌直接到售卖垦丁快运的售票处,经过询问用悠游卡会便宜一点。我们刷了悠游卡后给了我们一张小纸条,上面写了人数跟时间。下楼便是候车处了,由于人少的关系,我们不用等下一班车,直接安排我们坐了上一班车便出发了。垦丁的民宿我们定了在垦丁大街,还是那句,吃货的我们当然得定在吃东西方便的地方。因为到了垦丁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如果再去租机车感觉不太划算。所以便决定到处走走好了。民宿的阿姨非常热情,先帮我们办理的入住还问了我们要吃什么早餐,还帮我们订好了第二天的机车,回房间整顿了下我们便出来了。喜欢踩点的我带着女朋友瞎逛到一个沙滩看了看海。由于这几天垦丁的天气都有在下雨所以天色看起来比较灰暗。垦丁大街的夜市要到下午六点才开始出来摆摊,而且这里小吃居多,对不饭桶的我来说没有吃饭是比较难受的。但还是吃了许多小吃把自己硬是吃饱了。有一间店卖的红茶非常好喝,垦丁的两天我喝了好几次了。晚上下起雨来的垦丁依然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都穿上雨衣出来逛街了。由于民宿就在垦丁大街的小巷子里,所以我们都先回去避一下雨休息休息一下了。回到民宿跟阿姨在那里聊天,聊到后天要去花莲时候,问了下我们的交通工具,我们是打算做台铁去的。阿姨建议我们先把车票给定了。因为台湾的大学快开学了,而且垦丁北上的车票是比较热门的。于是我们便去了7-11有售票机买好了车票,接着又是一顿吃喝便回民宿休息了。

D4-垦丁

下了一整晚的雨,担心今天天气不好的我们八点就起床了,拉开窗帘一看,幸好,天气不错,非常适合出行!我整理好好便下楼找阿姨了,阿姨把早餐给了我,还打电话给电动车的老板把车牵过来民宿给我们,原来那租车的就在巷子口对面而已,非常近,由于我老板对这个电动车不太熟,于是便决定只租一辆然后我载着她,电动车老板娘跟我们说规定是电动车不能载人的,但是其实也没怎么查,就是在路上有时候会设卡检查而已,她叮嘱我们要是有看到检查就一个人下车然后过去就好了。这个电动车是到晚上九点还车,租金600台币,登记了通行证上的信息后把证件押了在她那里。我们便准备出发了,我们再一次看了一下线路,垦丁是有东西两条线路的,一天时间是可以够两条线路都走完的。我们是打算先去东线的,那就出发吧!刚开始的我开的比较慢,因为怕说遇上查车那就不好了。而且也没必要快啦,又不赶时间,快了风大吹在脸上也不是很舒服。等过了车行老板跟我们说的经常会设卡查车的点后发现没有检查的我便放下心来了,可以好好的观赏这垦丁的海岸线了。我们再每个景点上都做了停留观赏了这美丽的风景,遗憾的是没有预定到龙坑生态保护区的门票,加上是周二不开放,那就真的是没办法啦。好笑的是竟然没看到台湾最难点,也不知道是不是心情太开心以至于错过了,心想只好回来时再留意一下。再往前走就是龙磐公园了,听说这个地方的景色很美丽,所以我们心情都是很期待的加上去这里的那段路比较空旷,这时候的我忍不住加大了油门,来感受一下在海风中的飞驰,挺过瘾的。龙磐公园确实美丽,真心推荐的一个地方。我们在这里停留了挺长时间的,拍了不少照片,同时也是在这个地方猛烈的太阳出来了,一定要做好防晒!看了下时间也是中午1点了,这个时候我觉得不适宜继续了,正午的太阳太毒了,实在不适宜继续游玩下去,所以便决定回民宿那边吃午饭休息一下了。也是这一段回程,让我俩感受到了台湾的不稳定天气,回到一半时候突然下起了雨,还好早上出发的时候车行老板叫我们最好准备雨衣,靠边停下穿上雨衣,结果发现雨势越来越大,这个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地方停车避雨,无奈的是这条路根本就没有避雨的地方,只好快速的往前,所幸还是找到了躲雨的地方。看着大雨的我们有预感的这场雨短时间不会停的了。等到雨势变小的我还是决定继续回民宿,不然也不知道要等多久呢。下着雨的情况下会忍不住开快点,雨水打在身上带有点刺痛感,回到民宿的我们鞋子跟衣服都湿了换上干净衣服后便出街去吃午饭了。雨还是一直在下并没有要停的意思,而且雨势还不小,看到这样我们想估计下午没办法去西线了,很遗憾恒春古城没去好好看看,只好回民宿休息等晚点看看天气有没好转再做打算。结果这场雨一直下到半夜才停,我们只好一直在垦丁大街的夜市上逛街了。正如我老板说的,这也是一种旅行的体会。是啊,以后会想起与你一起在垦丁雨中飞车,哈哈。这一次旅行一起经历所有事情都将会成为属于我们宝贵的回忆。

D5-花莲

行程的安排是今天从垦丁花莲,原本看了许多游记跟攻略,好多人都是包车或者拼车走景点的线路去花莲的。但是任性的我们却是坐台铁去花莲!因为两个人包车费用太高不划算,拼车的行程又非常的局限,而且不少人都说拼车会坐到头晕,加上看了一下线路的景点并没有很吸引到我们俩个,所以做出搭乘台铁的选择。垦丁是没有车站的,我们要先坐垦丁快运去到枋寮再坐台铁去花莲,这一段路程也花了接近6个小时,到了花莲都已经下午4点多了。在路途上的时候我们便联系了打算明天包车的师傅,师傅人超好的,说来接我们去民宿,还先帮我们预定了炸弹葱油饼!到了花莲师傅告诉我们要从后站出,他在那里等我们了。接上我们的师傅就立刻带我们去拿炸弹葱油饼,到了后才发现排队的好多人,师傅是花莲本地人,关系网比较大,哈哈。不用排队直接就拿了走,也确实好吃,难怪会那么火。师傅送我们到民宿的路上还告诉了我们哪些店好吃可以去试试,真是地头蛇啊。到了民宿后便约定了明天早上八点半在楼下等就离开了。联系了民宿的老板下楼带我们去到房间才发现,我们订的这个民宿大楼可以说是花莲最高的一栋住宅!房间的风景都特别点。老板跟我们交待了一些事项后便离开了。天色也黑了,当然是到了吃吃吃的时候了!拿出老板给我们准备好的花莲商圈地图简单的研究了一下,然后我便拍了下来就出门去找吃的了。花莲确实吃的很多!这里跟垦丁差别很多,垦丁给我们感觉就是旅游景点,花莲更接近城市多点。所以吃的也更丰富一点而且价格都不贵!特别推荐鹅肉先生,这是我们吃了三晚都不腻的店铺!

D6-花莲

8点起床的我们快速整理了一下便下楼了,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真是好准时。今天是包车游览花莲太鲁阁线由于太鲁阁线的景点是由南向北的,所以我们早上先去七星潭。七星潭是一个很特别的沙滩,因为这里没有沙,只有鹅卵石,由鹅卵石组成的沙滩真是第一次见,开了眼界。师傅跟我们说花莲盛产大理石,都是从山里炸的,七星潭的这些鹅卵石都是从山上迁移过来的自然景观。师傅跟我们说七星潭的岸边都是悬崖,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由于天上云层太多,光线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就没有停留很久便离开了。下一站便是大名鼎鼎的清水断崖了,来之前都做过一点功课,知道这里就是一个拍照的景点。但是看到后依然觉得震撼,那么湛蓝的海水还是第一次见!这奇特的景观确实有它出名的特色。师傅跟我们说,以前这个悬崖边是有条观光公路的,但是因为出过坐满一车游客的巴士跌落悬崖的事故后便把这条公路封掉了。接着便是前往太鲁阁国家公园了,这是台湾中部的一片大山脉,上山的公路可以一直通到清境农场到台中去。由于是包车,所以师傅都会带我们去太鲁阁的一些景点并介绍,因为太鲁阁实在太大了,有些应该下车自己游览的会建议我们下车,不太建议的也会询问意见。一路上我们看到许多路段在修缮,师傅告诉我们那都是因为今年打的台风让山上的大理石都掉了下来了。所以太鲁阁是会有落石的。在燕子口这个景点的时候会要求戴上安全帽。师傅说以前是不用的,因为有出过事,就是台湾当地的一家三口来太鲁阁玩,就是在燕子口那里山上有一个石头掉了下来砸到地面碎石反弹打到小孩子的头,抢救不过来了,政府陪了很多钱,于是后来便要求过那里的时候要戴安全帽。最后师傅带我们到白杨步道,跟我们说走到底有个水濂洞所以建议我们去。这条步道只有一个长长的隧道入口步道长2.1公里,沿途有不少隧道还能看到小瀑布。到了水濂洞的时候,看到有些人全身湿了出来,原来真的是水濂洞啊,没有雨伞或者雨衣的话真的会全身水的,还好我老板怕晒,所以下车的时候把雨伞带上,真是万幸,由于洞里的地面还是很多水的,所以我们把鞋袜一脱便进洞里了,还别说,真有点探险的味道,虽然山洞很小,但是洞顶的水流确不小,小小的雨伞还是勉强能两个人不淋湿的。沿路走回出口便叫师傅来接我们下山回去了。顺便还去了花莲火车站买了后天去台北的台铁票,因为师傅跟我们说去台北的票一直都是挺热门的,加上周末就更容易出现没票了,怕没票所以下山在车上时便先帮我预订位置先了,因为师傅订的可以随时取消的。等到了火车站询问后发现更早班次的还有票就买了。送我们回到民宿后我们便结束了今天的行程了,太鲁阁线一日游,真是好山好水好风景!

D7-花莲

嘿嘿,终于等到今天了,没错,今天要去玩滑翔伞!这是早在一开始有打算要来台湾的时候就决定一定要试一试的事情了。早在昨晚就联系好了滑翔伞的老板今天早上八点便到民宿接我们,见到长得超帅的老板,现在想想长得有点像周渝民!还帮我们带了早餐!由于飞行场的位置在台铁万荣站,距离花莲还是有点远的,我们订的这个是有包花莲民宿来回接送的,不过我们玩完后打算进林田山文化园区所以自行回花莲了。一路上都非常期待着滑翔伞,毕竟第一次玩而且那么高的高度,说不怕还是会有点畏惧心理,特别是跟教练一起上山的时候教练们还在调侃我们说今天云层很低难度会大点,其实就是想吓唬吓唬我们,因为很难得可以体验到在云层里飞行。到了飞行点后穿戴好护具跟头盔二话不说就飞出去了!!!在空中的感觉真是奇妙,我想每个人都有想象过自己在空中飞翔的时候,等正真飞起来的时候真是刺激。这感觉没办法言语表达,真的要体会过才明白。而且我那个教练在空中还问我要不要再刺激一点,我当然是说要的,所以给我来了个360度急速旋转,这时候才感受到了离心力作用,心都飞起来了!整个飞行时间是在15分钟左右,降落后依然意犹未尽。降落地点跟山下出发地点是在同个地方的,沿着路往里走不到一百米便是林田山了。这里还保留了日本统治时期的桧木房舍与旧铁道,满满的日式乡野风格,非常舒服,拍照的好地方。响午时分游览完的我们回到出口那里,滑翔伞的老板已经回花莲去了,但是叫了人送我们到万荣火车站去,买了最近一班车的票也是要接近两点才上车,于是便去找午饭吃了,昨日包车师傅有提到在附近找到了间满妹猪脚的饭店,这里的猪脚真的好好吃。吃饱的我们看时间还早便去了7-11买饮料休息了。等下午回到了花莲也是运气不好,原本打算走回民宿的毕竟不算远,结果下起雨来了,只好叫了计程车回民宿,眼看下起雨来我们索性在民宿休息一下了。还好并没有下很久,在晚餐时间我们才出去的。花莲的这三晚我们基本可以说把花莲的商圈都走了一个遍了,基本上网上能看到推荐的店家我们都去吃了。特别是花莲的中华路这一块的大商圈也是最热闹的地方,我都走熟了,不看地图都可以走回民宿。东大门夜市是一个集合三个夜市的地方,自强夜市就是搬到这里的。由于下个地点就是台北了,而且停留的时间很短,所以我们很多东西都在花莲这里买好了,去了台北就不花时间在买东西上了。由于我们两个的行李都是放一个行李箱来的,所以这时候还需要买多了一个大包包来放衣服,手信都放到行李箱里去了,个人对比了一下,台湾有些东西比香港的贵,所以买之前一定要先算一算价格。花莲,真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地方,下一次还会来!

D8-台北

由于只订到11点去台北的台铁票,所以我们早上难得的睡了个懒觉。把房间钥匙交给了大楼保安后慢悠悠的拉着行李箱坐计程车去花莲火车站了,因为接近中午了,所以看到了有在卖台铁便当,吃货的我们当然是买来试一试了,说真的,味道一般般,但是便宜。只好将就一下了,等去了台北就有好吃的了。刚上台铁的我们走到座位的时候发现有人跟我们重复座位了。原本以为是系统出现问题,但是对比了车票后才发现,原来给我们的车票是两天后的,也怪我大意了没有留意车票日期,幸好车长给我们安排了自由坐。不然就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所以也是提醒大家车票拿到了一定要检查。到了台北后先是去民宿整顿一下,我们订在西门町,这也是一个商圈属于比较旺的地区,初到台北有点不习惯这是个大城市,很明显的都市的感觉跟花莲垦丁那些相差比较多。整顿完出来的我们发现天色不大对劲,果然没走几步就突然下起雨来了,所以只好逛逛西门町了,吃了好吃的牛店,喝了好喝的奶茶,我老板超喜欢台湾奶茶,真是喝不够呢。这时候我们打算去逛逛台北的大商城,看看台湾的商城有什么特别。于是便决定坐捷运去台北101,因为那里有很多商城,原本是打算上101观景台看看的,但是下雨天的还是放弃了,等以后来台北多呆2天的时候再上去吧。不打算买东西的我们商城也没有逛多久就去找一间很出名的芋圆店了吃完便去了诚品书店逛逛了,我老板还买了一本台湾史,说是来了不带点东西回去好像没来过那样。眼看时间也不早了便决定返回民宿那边的西门町继续看看了,毕竟离民宿近可以走的晚一点都没事。有一间很火爆的宵夜店叫阿财虱目鱼肚,这间店是晚上10点才开门做生意的,排队很多人,我们决定打包回民宿吃,反正离得近,打包还快点,味道确实不错。吃完宵夜的我们大致的收拾了一下行李便休息了。

D9-桃园机场

到这里基本就结束了,由于是下午4点的飞机,我们是睡到很晚才去台北火车站坐机场专线到桃园机场的。午餐在机场解决的,然后便是逛逛免税店直到登机回家了。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时间跟地点完全自己控制,而且我们两个都是那种比较悠哉的旅行风格,不会说去赶景点之类的,觉得那样太累了。旅行不就是让自己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好好体会一下当地的生活状态吗。跟老板的第一次远途旅行可以说是非常满意了。台湾,我还会再来的,那些没去到的地方,下一次我还要跟老板再一起去!

哈哈哈记得好详细 很多我自己都忘了

2016-09-22 08:1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22 12:26

2016-09-22 14:15

引用 asycjp 发表于 2016-09-22 12:26:36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asycjp:哈哈 ,花点时间整理一下呗。

2016-09-22 16:22

引用 lilichen_1212 发表于 2016-09-22 08:16:22 的回复:

哈哈哈记得好详细 很多我自己都忘了

回复lilichen_1212:所以要趁现在记得写下来。

2016-09-22 16:23

引用 3⃣️ 的文字:

2016-09-22 16:47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9-22 16:47:18 的回复:

回复ysyyu:THX

2016-09-22 19:45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9-22 14:15:57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thx

厉害

2016-09-23 01:2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6 13:56

2016-09-29 04:25

引用 3⃣️ 的图片:

垦丁和花莲,哪个海更美?

2016-09-29 14:4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29 14:45:26 的回复:

回复ZYM:垦丁能够更接近海。

2016-09-29 22:24

引用 一點 发表于 2016-09-29 04:25:51 的回复:

回复一點:thx

2016-09-29 22:24

引用 hanne 发表于 2016-09-26 13:56:07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hanne:技术欠佳,只放了点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