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远方,我们的星月记忆----16天土耳其自由行&旅拍婚纱

DennisChee (仁川) LV.12
2016-09-22 07:59 5483/58
  • 出发时间/2016-08-22

写在前面的话

千年帝都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如梦如幻的热气球和状如外星的奇异地表,费特希耶刺激又壮美的滑翔伞,浪漫多情的爱琴海和蔚蓝平静的地中海,3000年的古城曾经最大的都市以弗所……还有什么比这片荷马,圣母玛利亚圣保罗,希罗多德曾经走过的土地更适合作为我们两个一起去往远方的第一个目的地?
    每个人都想去远方,那远方究竟是哪里?可以称之为远方的地方,你不甚了解它的文化习俗,不懂它的社会运作机制,不知道那里人们的共同记忆也不知道他们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笑话。在那里你会对所有东西充满好奇心,想要和每个人说话聊天,而每个人的反应都不可预测,你捉摸不清他们的内心。在那里你可以换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暂时忘掉纠缠你的烦恼,去探究,去发现……
    小时候,从县城去到大城市就觉得到了远方;从内陆去到大海就认为到了天边;我们慢慢长大,也慢慢忘了到达远方的感觉。
    这一次,我们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再次寻找那种感觉。
    我们是在韩国留学的在读博士生,毕业后打算回国结婚。在结婚前,带上相机带上头纱,我们想要在每一个心目中的远方留下幸福的影像,得到全世界人们的祝福。
    这一次在土耳其各地拍婚纱照,周围的人们有的求合影,有的说恭喜,有的给我们出谋划策。那些善意而喜悦的笑容让我们坚信,幸福是可以传递的。
    在我们做好所有准备,就等着出发的时候,土耳其的情况急转直下……
    6月28日伊斯坦布尔机场遭自杀式袭击,造成44人丧生。
    7月15日晚土耳其发生政变,全国宵禁,伊斯坦布尔机场被封锁,所有航班取消,政变未遂,造成265人死亡,1440人受伤。
    8月18日土耳其凡城省一警局附近发生爆炸,造成三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
    8月18日土耳其东部埃拉泽市一警察局外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导致3名警察死亡,超过两百人受伤。
    8月20日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市婚礼现场爆炸袭击,51人死,94人受伤。
    8月22日,我们踏上了成都前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班……

预告片

恐怖阴霾下的伊斯坦布尔游客稀少,几乎见不到亚洲面孔。在喧闹之中却显得孤独另类,犹如身处楚门的世界。

蓝色清真寺见证了奥斯曼帝国的兴衰,并将那份荣耀承载至今。

闭上眼睛感受这三千年前的城市,在石柱之下,台阶之上,古道之间,仿佛和当年的贩夫走卒 擦肩而过。

在库萨达斯,我们第一次见到了爱琴海

坐在博得鲁姆的长堤上看日落,圣彼得城堡在左手边巍峨伫立,游轮从右手边缓缓而过。

一路遇到了太多笑容和祝福,谢谢热情的土耳其人民。

费特希耶的滑翔伞,阳光,风,大海,沙滩的奇妙结合,我看到了地球之美。

费特希耶跳岛游,与地中海的鱼共舞。

D400公路旁的卡斯小镇,遇见最蓝的地中海

金色的阳光洒在状如外星表面的卡帕多奇亚大地上,漫山遍野的热气球已经和太阳一起缓缓升起。

在图兹盐湖,我们好像看到了天堂。

上帝在这里打翻了淡粉色的染料

前期准备

签证

2015年3月,土耳其中国公民签证政策放宽,只需交60美金申请网上申请电子签证即可。
  申请土耳其电子签证的网址为:https://www.evisa.gov.tr/zh/,步骤说明非常清楚明白,可以用别人的信用卡支付,整个过程只需要五分钟。
  申请好之后需要把签证打印出来,过关的时候出示给边检人员。

机票

这次旅行的所有机票提前很早就都订好了,让我们始料未及的是,订好后没多久,伊斯坦布尔迪拜这段航程就被航空公司改了,不仅改了时间,连起飞的机场都改了。要知道伊斯坦布尔的两个机场之间的交通可是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
    原来从伊斯坦布尔韩国的机票是从位于亚洲区的萨比哈哥克塞恩SAW机场起飞,为了方便,从卡帕多奇亚伊斯坦布尔的航班订的也是在亚洲区机场降落的航班。下午三点到达伊斯坦布尔,晚上十点多启程回韩国,时间非常宽裕。
    可是航班被改成了晚上七点半出发,而且出发机场被改成了位于欧洲区的阿塔图尔克IST机场。从飞机  降落到亚洲区机场到我的飞机的欧洲区的机场起飞,之前的时间只有四个半小时。不仅增加了我们在两个机场之间的时间精力成本,而且考虑到等行李,出机场,等车,办登机手续,过安检或者可能发生的飞机晚点现象,被改后的航班是绝对不可能接受的。
    没想到的是,申请改签后,得到的航空公司的回复竟然是,不同意!
    本来我们订的机票是在迪拜经停一天,顺便可以去迪拜玩玩。可后来想想迪拜是个重要的中转机场,以后去欧洲北非还有很多机会去迪拜,为了不至于太疲劳,这次打算把迪拜的行程取消。正好有一个航班是迪拜只经停两个半小时,而且比原来的机票还便宜四百块。既然航空公司不同意改签,我们又申请了退票,打算重新买那个航班。
    之后就是漫长的和机票代理及航空公司之间的协商,打了无数的电话,可代理和航空公司一直在扯皮。代理客服说,我们只能以航空公司的回复为准。航空公司客服说,通过代理买的机票,只能通过代理来和航空公司沟通。
    终于在一次和航空公司的电话中我失去了耐性,“不要再浪费我时间! 我现在不是在咨询!我是在投诉!根据中国民用航空运输规则第七章第二十三条,你们有义务给我退票!”
  没一会儿,负责改签和退票的负责人就联系到我,说,由于航班只变动了三个多小时,我们认为不影响乘客的出行,不知道与您之前的航班时间上有冲突,所以当时没同意改签。不过您申请退票,我们是可以全额退款的。
    这果然是个谁声音大谁有肉吃的社会。。。
    虽然重新买了机票,解决了改变在迪拜的行程的问题,可是和之前航班时间上的冲突还是没解决。只好每人多花了170元把卡帕多奇亚伊斯坦布尔的航班提前了三个小时。

住宿

很多驴友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可是我们当时没有信用卡,找了半天才发现个不用信用卡就能订酒店的地方。途牛旅游网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到酒店出示护照直接入住就可以。我们选的这几家酒店都是评分8分以上的,不过实际体验却各不相同。

行程

大多数的驴友去土耳其旅游会选择顺时针方向,而我最终决定了逆时针方向。我希望我们能把最初的新奇与好奇留给伊斯坦布尔,把对土耳其最后的印象留给热气球。
    在查阅了大量土耳其游记和攻略后,做了适当的取舍,选择多在海边停留几天,把普遍评价不太好而且也不太感兴趣的棉花堡,红番花城还有刚刚发生政变没多久的安卡拉排出在行程之外了。
最终确定的路线如下。红色路线是飞机,绿色路线是自驾

下图是这些天我们的具体行程。

设备

在我们结婚前,希望每去一个地方都能留下一些婚纱照。所以除了旅游,还有个拍摄婚纱照的任务。
    小娜在婚纱照里的白裙子是优衣库的,白鞋是MUJI,其它的头纱皇冠什么的都是淘宝买的。
    为了这次拍摄,我又补充了些设备。
1. 相机 Sony α7M2
12. 主32G记忆卡和副16G记忆卡
13. 移动硬盘
14. 遮光罩
做完图片才发现少了一个10,10应该是备用电池,这个非常重要。因为微单非常费电,半路相机没电是个很尴尬的事,一定要准备一块备用电池。

项目

这次的热气球,跳岛游和滑翔伞三个项目都是在淘宝vv家预定的。
    热气球366rmb订金+80欧元现场付
    滑翔伞70rmb订金+200里拉现场付
    跳岛游50rmb订金+40里拉现场付
    听同船的两个一起跳岛游的韩国人说,他们临时在现场订的跳岛游是50里拉。不过我们还包括酒店和港口的车接车送。不知道热气球和滑翔伞在现场订价钱会是多少。
    预订后有什么情况可以用微信和vv联系,我们在格雷梅镇吃的陶罐牛肉也是vv推荐的。在价格差异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还是提前订好比较放心。
    有的人说热气球必须付欧元,但我们选的热气球公司kaya付里拉也完全可以,可能是每个热气球公司规定不一样吧。

租车

在‘租租车租车必须要有信用卡,而且必须是驾驶员本人的。
    之前我以为可以现场付现金,早就下了订单,后来也只好取消了。
    我们是学生,很难申请信用卡。还好后来得知在韩国国民银行那里可以申请信用卡。
    拿到信用卡后再次在租租车下了订单。
    而且租租车可以免费给转成国际驾照,不过邮费需要自理。
    从伊兹密尔安塔利亚一共租了七天车,算上增加驾驶人费用,保险,异地还车费,平均每天336rmb。
我们租的车是汽油车,总共行驶了大概900km,加油花费290里拉(约655rmb)。加了几次油,土耳其语汽油这个词我这辈子是忘不掉了,‘Benzin,full please...’
    土耳其的收费站非常少,记得只是前两天过过两三个收费站,之后就没遇到过收费站了。而且收费站非常便宜。
    土耳其的收费站都是无人收费站,费用是自动扣除的。租车时要问好,需要走HGS通道还是OGS通道
    和中国一样,土耳其也是左舵驾驶。交通规则有个很大不一样的地方,在所有红绿灯路口,右转都需要等绿灯。
    土耳其人开车还是挺守规矩的,只是开车很快,而且爱乱停车。所有禁止停车的道路上几乎都停满车,似乎也没有警察管。在土耳其开车的那几天,我也就入乡随俗了。

导航地图

苹果自带地图或者Google地图都可以,很方便。

电源

土耳其的插座是欧标两孔圆插头,去之前需要准备转换插头。
    韩国土耳其是一样的,我们的手机,相机都是在韩国买的,所以也就不需要特别准备转换插头了。

目前土耳其里拉对人民币的汇率是1:2.24。
    土耳其有两三家银行支持银联,机场就有ATM机,可以直接取出里拉,所以带一张银联卡去就可以,不用带现金。华夏银行卡每天的第一笔取款是免手续费的。我们一般是在Garanti银行取钱,标志是绿色的四叶草,非常好找。
    有些ATM机是可以取欧元的。
   但是我们的这一趟旅程都是用里拉,从来没用过欧元。

注意事项

语言

土耳其的旅游产业很发达,旅游区的人不见得英语说得有多好,但基本都能交流。为了以防万一遇到交流不了的情况,可以预先下载好旅行翻译官或有道翻译官这样的软件,用手机翻译土耳其语来交流。

交通卡
在查询别人的游记中得知,坐伊斯坦布尔的地铁或电车需要办一个叫Akbil的东西。到了之后在地铁站问了半天才知道,Akbil是以前用的,现在是用下图这种交通卡。

办卡时需要交20里拉,其中10里拉是押金。金额用完后可以在地铁站的无人机上充值。需要注意的是,当你回国前打算把这个卡退掉时,不管你的卡里还剩多少钱,只能退给你5里拉的押金。所以不要一次充太多钱进去。我们之前不知道这件事,充了很多钱进去,结果最后在离开土耳其之前卡里还剩大概20里拉,就没有把卡退掉,现在还留着,说不定以后去土耳其还会用到。。。
    到了伊斯坦布尔机场往电车站的方向走,下图中的这个小亭子就是办理交通卡的地方。就算你不需要办卡也可以去看一看,因为……
   在那里面工作的土耳其妹子很漂亮。

别找了,人家已经下班了

安塔利亚的电车交通卡需要在车上买,一张卡10里拉,没有押金,每坐一次电车是1.6里拉,所以一张卡能用6次。下图是安塔利亚的交通卡。
  伊斯坦布尔安塔利亚的交通卡都可以很多人使用一张卡。

电话卡

土耳其有三大通信运营商,Turk Cell,Vodafone和AVEA,其中前两个比较大。我们在路边小店花了110里拉买了6GB流量500分钟通话时间的卡。后来发现运营商的营业厅标价貌似更便宜,在正规的营业厅卖卡更划算。而且6GB流量完全用不完,我们主要就是用用导航和刷刷朋友圈和新闻,15天用下来也就用了2GB。

博物馆通卡

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通卡85里拉,在可以使用博物馆卡的景点都可以买到,基本主要的景点都包括,但是不包括新宫,地下水宫,加拉太塔。有效期为5天。据说用此卡还不用排队,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去的那些天游客很少,到哪都没有排过队。
    还有一种土耳其全境的博物馆卡,185里拉,有效期15天。
    除了伊斯坦布尔我们没有去很多景点博物馆,每人买了张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卡就够用了。

物价

土耳其的物价差异很大,在旅游区吃一顿饭的费用和北京上海差不多。但是偏僻的地方,大概花1/2到1/3的价钱就能吃得很好。所以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尽量在开车去另外的城市路过加油站旁的饭店时吃饭,既实惠又能吃得很好。

时差

土耳其位于东三区,比中国晚5个小时。第一天到土耳其的时候太阳还没落山就会困,坚持一下,第二天就会好很多。

小费

不用特别给小费,小费都包含在价格之中。不过我们临走时还是在伊斯坦布尔的旅馆的床上留下了10里拉的小费。其实在土耳其不管给不给小费,服务人员都会很热情很有礼貌。

下面,正文正式开始。

飞向伊斯坦布尔

去土耳其之前,有对朋友在成都办婚礼,我们去当伴郎伴娘,顺便在成都玩了几天,再加上不适应麻辣的四川料理,腹泻了好几天,到出发之前已经感到身心俱疲。让我对是否有体力来完成这次土耳其之旅充满担忧。
  成都机场T1航站楼有廖记棒棒鸡店。这几天虽然我饱受腹泻之苦,但又割舍不了四川菜。怕到了土耳其想念中国的味道,索性买上两包棒棒鸡再出发。

去土耳其的航班,我们订的是阿提哈德航空。之前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公司,据说会有弄丢旅客行李的事情发生。
  见到了这个公司的英文名,才感到似曾相识。球迷朋友肯定知道,阿提哈德就是在2012年亚冠联赛上淘汰广州恒大的伊蒂哈德。

北京时间晚上9点多,飞机准时起飞。
  机舱里旅客不多,多出来的空位足够我们躺下睡觉。一路睡下来,也没有感觉八个小时的时间很难熬。
  在长途飞行中,旁边有空位和没有空位的体验真的差非常非常多。如果一路只能坐着,下飞机的时候一定会感觉到脖子要断了。
  下飞机前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把飞机上的毯子带下去。最后还是没拿下去。这是那几天我最后悔的一个决定。
  下了飞机沿着中转通道到了一个圆形大厅,那里有很多小通道,每个通道都连着一个小厅,我们的登机口就在其中一个小亭里。

本以为阿布扎比机场就是由好几个像这样的大厅组成,后来逛了一圈发现结构远比我想象得复杂。各种形状的大厅,各个方向的通道,盘根错节。
  机场里很多地方在卖关于骆驼的纪念品,时刻提醒你已经身处中东

机场的冷气开得很足,逛了一圈后新鲜感退去,冷意开始上来。身上只穿了短衣短裤,行李都托运了,接下来8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怎么度过,这TM是个哲学问题!
  如果当时把飞机上的毯子拿下来,早就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沉沉睡去。可现在只能四处逛逛,试着找到一个相对暖和的地方。
  打开手机天气app,当时的阿布扎比温度是31度。隔着玻璃看看外面的灯火阑珊……困兽之斗啊。
  后来发现电梯里还挺暖和,我竟然冷到玩了会儿电梯。小娜估计怕遭人白眼,只是在电梯外等着我。
  就这样,困了睡一会儿,没多久被冻醒,起来逛逛,逛累了再睡一会儿,漫长的八个小时终于过去了。
  登机口附近人慢慢多起来,之前乘坐的飞机上还有很多亚洲面孔,现在却一个都见不到了。他们都散落在阿布扎比机场各处,再也看不到。
  下一次再见到很多亚洲人,已经是好几天之后的事了。
  那股因为《花儿与少年》《花样姐姐》掀起的土耳其旅游热,因为恐怖袭击和政变暂时消退了。
  从阿布扎比飞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班在起飞前会有一段穆斯林祷告,祈祷飞行安全,也希望我们这一次土耳其之旅中,所有的霉运都巧妙地避开,所有的美好都幸运地撞上。

Day 1:初抵伊斯坦布尔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1点,飞机经过了5个小时的飞行,抵达了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

虽然恐怖袭击刚过去不久,这座欧洲第八大机场还是熙熙攘攘,人流如织。过境口前排了很长的队,在等待的过程中,有个姑娘晕倒了。之后我惊奇的发现队伍行进速度明显加快,估计是海关人员怕再出事,加快了工作速度。牺牲她一个,幸福所有人,但愿那位姑娘身体快快好转。

伊斯坦布尔机场看到第一面土耳其国旗开始,电车,街道,广场,寺庙,居民楼……到处都挂着国旗,土耳其人民是如此热爱他们的国旗,以至于这面旗子陪伴了我们的整个旅途。

机场地铁站的地铁图标识地不太清楚,正当我们拿起地图来准备研究一下时,旁边的土耳其大叔说,May I help you? 虽然他英语不太好,但还是很努力得给我们指清了方向。
  土耳其人民的热情早有耳闻,他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好心人,之后一路上又遇到了很多。
  他们的面孔都模糊了,但对土耳其的美好印象却从此扎根。
  坐上Tram,前往妮娜酒店安顿下来。我们要在伊斯坦布尔待三天。

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在两个电车站之间,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

酒店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不过一进房间傻了眼,窗外是个通风口,看不到阳光。还好在和工作人员说了之后,免费换了一个有阳光的房间。

下面两张是我自己做的伊斯坦布尔地图,第一张是金角湾以北,第二张是金角湾以南。
  蓝色黄色和绿色的线是电车线,黄色的点是电车站,黑色的字是站名。
  橙色的点是主要景点。
  绿色的点是在tripadvisor上评分比较高的饭店或甜品店。
  红色的点是我们住的妮娜酒店。

在酒店安顿好行李已经下午五点,逛景点是来不及了。
  先去吃到土耳其的第一餐再去旁边的苏丹买哈迈特广场坐坐,享受黄昏。
  下图是离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最近的苏丹买哈迈特广场电车站,离我们的酒店步行两分钟。

之前对于体力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看到黄昏的阳光洒在伊斯坦布尔的街道上,形形色色的人们熙熙攘攘,电车缓缓进站,疲惫感烟消云散。

这家饭馆在tripadvisor上评分很高,也被很多中国驴友推荐。来土耳其的第一餐我们选在了这里。

虽然位于苏丹迈哈迈特广场附近这样的黄金位置,价格却相当公道。

土耳其,水不是免费的,要另外点。面包是免费供应的。

很多中国人来土耳其会吃不惯这里的菜,我们却很喜欢。下图中的黄绿色腌辣椒陪伴了我们的整个旅途,直到回国后小娜还念念不忘,如果不是因为不好携带,我们一定会带几罐回来。
  我在tripadvisor上查好的伊斯坦布尔餐厅后来我们又去了好几家,每一家味道都不错。

下午6点,吃完饭来到苏丹迈哈迈特广场。温暖的阳光映衬下,每个人都看起来幸福得无忧无虑。
 可这时候我们两个困意袭来,眼皮变得有点沉。因为已经到了北京时间晚上11点。
 广场上看到这快乐的一家人,非常有爱。我们也跟随着他们的脚步往蓝色请真色走去。

广场上卖的玉米2里拉,在景区这算很实惠的食物了。

来到蓝色清真寺已经快到关门时间,我们打算明天早晨再来抽出大段的时间好好瞻仰这座伟大的建筑。今天只是在外面欣赏了一下。夕阳下的清真寺更显得庄严神圣。

离开蓝色清真寺,太阳西沉,天色渐渐暗下来。走在伊斯坦布尔古城的街道上,近距离观察这座历经沧桑的城市。
  穆斯林老太太的烙饼也算是土耳其的一大标志性食物,外皮焦黄,香味四溢。

古迹遍布着这座城市,到处充斥着历史。

伊斯坦布尔的电车穿过整个老城区,与马路并行交错,行驶在闹市旁城墙下,与 这座城无比和谐。

回到酒店已是深夜,今天好好休息,明天将是行程紧凑的一天。

Day 2: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天

早餐在酒店的天台,那里可以看到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博斯普鲁斯海峡以及海峡对面的亚洲区,视野非常开阔。

土耳其各地的酒店早餐大同小异,差别只在种类的多少。多种多样的芝士,各式各样的面包,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酱料还有一些瓜果。

离开了成都的闷热,伊斯坦布尔的清晨凉风习习。吃完了早餐,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在去广场的时候,路过一个小书店,橱窗里都是些关于伊斯坦布尔的书,其中有一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的作品《纯真博物馆》。我们带了这本书的中文版,这是一本深情的书,对众生显示出最大的耐心和敬意。想要带着这本去膜拜一下根据原著设立的纯真博物馆,可是后来因为时间紧再加上这本书没有读完,就没有去。这也成为了这次旅行的一大遗憾,如果以后再有机会来土耳其,一定要去看一下纯真博物馆。
  这本书最后没有再带回国,而是送给了卡帕多奇亚酒店的老板,这是后话。

清晨的苏丹迈哈迈特广场,除了一队从中东来的旅行团,游客稀稀落落,丢失了往日的热闹。
恐怖袭击的阴霾还没有完全褪去。

再次来到蓝色清真寺,推开大门,走进它400年的历史中。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建于苏丹艾哈迈德一世统治时的1609年至1616年,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被称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400年的历史流转,圆顶上的蓝色正慢慢褪去,墙壁也留下了斑驳。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的设计是结合了奥斯曼建筑及拜占庭教堂两个世纪以来发展而得的精粹。清真寺参照了邻近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拜占庭特色,并加入传统的伊斯兰建筑,被视为奥斯曼建筑古典时期的最后一个大型清真寺建筑。

摸着巨大的石柱,不断感叹那巧夺天工的设计和美轮美奂的色彩。巨大的蓝色穹顶高43米,我想任何人进入这里都会不自觉地升起一股敬畏感。

土耳其的清真寺都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入场需要遵守dress code。男士不能穿短衣短裤,女士必须着头巾。而且需要脱鞋,所以清真寺的脚臭味也成了游客们的一大槽点。

土耳其地毯,头巾,古兰经为道具,cosplay一个穆斯林女子,小娜入戏很深。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去往圣索菲亚大教堂,两个地方只隔着一个广场,一个在广场南边一个在广场北边。

广场上有很多这样的椅子,人们就三三两两地在上面坐着,看着清真寺或大教堂,喷泉和广场上悠闲散步的人。

看别人的游记里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冬天还有人排队,我们这一趟,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没有见过排队的情况。
  卖博物馆通卡的小亭子就在入口处,购买的时候需要出示护照,卡费85里拉,每个卡上都印有持有者的名字。

三脚架是不让带进去的,需要寄存。难道是怕我用三脚架把大教堂拆了?

圣索菲亚大教堂比蓝色清真寺多了将近1100年的历史,这一点从外表就能看出。洋红色的外墙在慢慢剥落,颜色渐渐褪去,看起来有些破败。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在拜占庭雄厚的国力支持之下,由物理学家米利都的伊西多尔(Isidore of Miletus)及数学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设计的这所教堂在公元537年便完成了其建造。
  在17世纪圣彼得大教堂建成前,这里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奥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将大教堂转变为清真寺,还将钟铃、祭坛、圣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盖基督教镶嵌画。
  现今这里已经变成博物馆,禁止宗教用途。
  基督教的圣母圣子像和伊斯兰教的大圆盘的奇妙组合在大教堂最醒目的位置。

大教堂的一半正在修缮,围挡和斑驳的墙体不影响进入教堂那一刹那的震撼,这种震撼甚至超过蓝色清真寺。也许是因为更悠久的历史,也许是因为更缜密的设计,也许是曾经1000多年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教堂的荣光延续至今。

进入这个侧厅的右手边小门,沿着石板路一直走,可以到达教堂的二层看台。

一千多年来,无数的教徒经过这个窗户去参加礼拜或朝拜。

教堂里还保留着许多基督教的壁画。
  其中这幅壁画描述的是在大决战日,耶稣,圣母等人为战争中的人们祈祷求福。圣母玛利亚和浸礼者分别站在耶稣的左右边。
  据说这幅壁画的神奇之处是不管你从哪个方向看,耶稣的眼睛都会盯着你。

想象一下当年,不管是大厅里还是二楼的看台全部站满朝圣者,在55米高的穹顶下聆听牧者的讲道,那场面是何等的肃穆壮观。
  我们在这里的栏杆旁站了很久。。

这是在《花样姐姐》里出现过的‘哭泣的石柱’,相传在建造大教堂时,一位虔诚的教徒从二楼跌落身亡,他生前希望把自己埋在这个石柱下面,从此这个石柱会涌出水花,所以被称为哭泣的石柱。用手在这个孔转一圈后许的愿就会实现。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出来,我们打算先去买一张电话卡,因为没有导航实在是行动不便。
  在古城的道边找到一家有卖电话卡的杂货店。
  2GB300分钟通话是90里拉,6GB500分钟通话是120里拉。最后老板6GB的电话卡老板给我们便宜了10里拉,想想价钱也差不太多就买了6GB的。其实最后流量只用了2GB,所以有的时候不能只考虑性价比,还要考虑最适合自己的。

午饭时间,我们来到Gulhane电车站附近的Sark Sofrasi饭馆。
  第一次喝土耳其红茶,土耳其语的茶读作chai,源自中文的'茶'。
  在土耳其的小饭馆,街道旁,小巷子里,都会看到土耳其人悠闲得拿着这种极具土耳其特色的器皿,边饮茶边聊天。

量很大,肉质很好,送的饼也香气扑鼻。来到土耳其,简直是肉食者的福音。

去多尔玛巴赫切宫需要坐蓝色电车线,并且在Eninomu换车。当时并不知道换车的事,幸运的是正好在车上有个当地人找我聊天,问我去哪儿,告诉了我换车的事,否则又要坐回苏丹迈哈迈特广场了。
  可能亚洲面孔对于他们还是太稀奇,所以我们一路总会遇到主动攀谈的人。
  在阿布扎比机场我们两个往登机口走时,几乎所有人都抬起头了看着我们俩,其中有很多全身包裹只露眼睛一条缝的黑袍穆斯林女人,看得我们不寒而栗。
  昨天第一次去蓝色清真寺时,还遇到几个西方女孩子要求合影
  我们在土耳其的那些天基本是被按照珍稀动物对待的。

到了多尔玛巴赫切宫要买门票时,突然发现我的博物馆通卡找不到了!
  当天直到睡觉前我一直回想,从买到博物馆通票到新宫这里,可能丢的地方只有三个。出圣索菲亚大教堂领回三脚架时没有把博物馆通票给我?买电话卡掏钱时掉出来了?忘在Sark Sofrasi饭馆了?简直好奇心爆棚。
  还好通卡在新宫不可以用,需要另外买票,票价40里拉。博物馆通卡也算没浪费。
  明天再去找找看。

多尔玛巴赫切宫与托普卡帕老皇宫相对应,又被称为新宫,建于19世纪中叶。坐落在海峡的欧洲沿岸上,宫殿建筑顺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绵延600米,高大宽广,气势恢弘,隐约透露着曾经盛极一时的奥斯曼帝国的辉煌与富庶。

建筑工程耗费35吨黄金。有14吨黄金用于制成金箔装饰宫殿的天花板。新宫拥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会客厅,犹如迷宫。所有的门、窗和天花板都经过精心装饰,有些地方还用黄金点缀。其中最大的厅堂由56根圆柱支撑,吊着一个重达4.5吨、由750颗灯珠晶体构成的巨大枝形水晶吊灯。
  新宫内部极尽奢华之能事,可惜参观必须由一位导游带领,不让拍照。

这是小娜用手机在里面偷拍的,只能算冰山一隅。

博斯普鲁斯海峡触手可及

这个宫殿只有100多年,已经有了欧洲风格。

巨型的狗尾巴草?

新宫出来,回到电车下车的地方,旁边就有博斯普鲁斯游轮卖票处,15里拉一个人。

前面坐着一对父母领着两个小孩,小男孩在吃面包,看起来心情好像不太好。

坐在游轮上,从另一个视角看新宫

游轮的停靠站旁一座不知名的教堂。

游走在欧亚大陆之间

加拉塔大桥上,海峡岸边都有很多钓鱼的人。船靠岸时会主动对着镜头打招呼,快乐的当地人。

游轮上的老船员面对镜头也很自然。

航程结束,已近黄昏。

下了船去往塔克西姆广场,坐黄色线一站地就能到。到站后发现了这个巨型装置,莫非电车是靠这个东西牵引的?

塔克希姆广场饱经沧桑,见证了无数重大事件和激动人心的时刻,毋庸置疑地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文化中心。
  这里也是土耳其球迷心中的圣地,他们在这里哭过,也在这里笑过。塔克西姆广场是土耳其人与体育,与奥运互通的载体,每每当土耳其国家队参赛,这里便有上万名球迷在塔克西姆广场庆祝国足队员英勇拼搏的精神。

出了地铁站,天已经暗下来,远处聚集着一群人。

走近一看,原来是几个人在演奏乐曲,节奏很欢快,人们不自觉地跟着节奏摆动。

乐手们很乐意小娜的合影请求。

独立大街,它的繁华堪称是21世纪土耳其的完美缩影,长长的步行街两边的店铺鳞次栉比,商店,餐厅,咖啡店家家都热闹非凡。当然,独立大街上的一大亮点当属行驶在轨道上的复古电车了,往返于塔克西姆广场与Tunel Sq之间。

在独立大街又看到聚集着一群人,还以为又有街头表演,我兴致勃勃地拿着相机走过去。
  这个世界既然充满光明,那么光明的背面必然存在黑暗。那群人不是在看表演,而是在围观黑社会打人。
  被打的人已经满脸鲜血并放弃抵抗,打人者还是不依不饶。
  我赶紧拉小娜离开了是非之地,不能让这种场面影响了旅行的心情。
  那天从独立大街到M1电车站,我们走过了一条昏暗的小街。后来听说独立大街附近的小路会有抢劫事件,还是有点后怕的。以后大家去那里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次去土耳其没有遇到恐怖袭击,却遇到土耳其人自己袭击自己人,真是讽刺。

在独立大街偶然遇到在《花样姐姐》中让马天宇魂牵梦绕让人心疼的小男孩。

逛完独立大街,随便进了一家装修很有格调的店吃晚饭,三个店员都很帅 很美身材很好。
 但是这家店是我在土耳其这么多天来吃过最难吃的,五年一遇的难吃。我可以很负责的说,这家店是靠颜值取胜的。

店内的摆设很讲究。

不管是类似饺子的东西上面盖着的白色的酱料还是下面红色的酱料,都酸到让人掉牙。

就是这家店,大家千万别去。

一天的行程结束,坐电车回酒店,带着疲惫的身躯和爆棚的好奇心,我的博物馆卡到底丢在哪了?

Day 3:伊斯坦布尔的第三天

睡醒觉吃过早餐再次来到广场,随心所欲得拍照,好像这里只属于我们两个人。

好了,不得瑟了,得赶紧去看看我的博物馆卡丢在哪了。
  圣索菲亚大教堂一开门,我们就去到出口处的工作间,我的博物馆卡在那里放了一晚上,原来是昨天我在那领回三脚架时,那人忘了把博物馆卡还给我,我也忘了要。
  那里放了一叠博物馆卡,看来丢卡的不止我一人。
  拿到卡,解开了心中的一个谜团。可以轻松地开始今天的行程了。
  托普卡帕老皇宫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隔壁。

老皇宫门口站着荷枪实弹的士兵。
  在机场,景区,主要街道上都能看到防爆警察,在我们之后自驾的过程中也被拦下来检查过几次。现在土耳其的安保等级明显加强。

征服拜占庭帝国君士坦丁堡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在1459年下令动工兴建托普卡帕宫,自1465年至1853年这里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同时这里也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

皇宫由四个庭院及其他矮小的建筑物组成,昔日有大约四千人居住,以往的皇宫覆盖著一个广大的海岸地区。

这里主要陈列着很多奥斯曼时期的古迹遗物,对于奥斯曼历史不熟悉的我们来说,这里可以说是乏善可陈。尤其是在昨天经历过新宫的震撼后,老皇宫显得索然无味。

耶尼清真寺在Eminonu电车站附近,电车蓝色线可以直达。香料市场也在旁边。
  可惜当天动工修缮,不能入内。

还好能看到清真寺门口那群著名的鸽子,鸽子食1里拉一小盘。

从耶尼清真寺过一条街就能看到加拉太大桥下的很多停着的渔船。
到了那里不能错过鱼汉堡,8里拉一个。味道很鲜很独特,但是要小心刺。

用手机导航,穿过加拉太大桥来到金角湾对面,再走过曲折的山路,来到了加拉太塔。
  加拉太塔是保卫君士坦丁堡这个千年都城的一个重要建筑,在这里看到敌人来袭,一声领下,潜伏在金角湾里的战船会倾巢而出。

塔下面有一个土韩丝绸之路友好纪念碑,奇怪的是上面只有韩语没有英语也没有土耳其语。通过碑文可以得知,韩国人认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是位于庆尚北道庆州伊斯坦布尔。我一直以为起点是长安,是我历史没学好,还是韩国人又搞乌龙。

加拉太塔门票25里拉,不包含在博物馆通票里。
塔顶可以俯瞰整个伊斯坦布尔城,建筑群铺洒在金角湾两岸和欧亚大陆之间,水道纵横交错,这座拥有1400万人口的城市显得非常巨大绵延不绝。

塔顶有个圆形餐厅,据说体验很好,性价比不错,不过我们没有进去用餐,你们下次可以去试试。

从加拉太塔到苏莱曼清真寺没有电车直达,如果要走路估计需要半小时。
  早就听说土耳其的出租车管理混乱,绕路,乱要价。不过在逛了大半天身体疲惫的情况下,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打算冒一次险。
  还好遇到了一个忠厚老实的老司机,不会说英语,只能用app‘旅行翻译官’交流。

苏莱曼清真寺耸立在金角湾西岸,它是由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最著名的建筑师希南于1550-1557年间设计建造的。

可能是因为没有处于老城的核心区,这里的占地面积非常大,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
寺内的草坪上有一个来露营的家庭,长辈们在树下聊天,孩子们在草坪上追逐。

伊斯兰教徒非常爱干净,进去礼拜前需要洗脚。
这里没有蓝色清真寺那么多人参观,所以味道没有那么浓烈,但是那股淡淡的味道也是让人容易出戏。

这座清真寺紧邻金角湾,与周围地势和谐共存,绿化很精致,虽然不如蓝色清真寺名气大,但是被称为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

在清真寺内和一个当地人攀谈起来,他说:现在土耳其因为恐怖袭击,游客减少了很多,旅游业收到了重创,经济面临困难。但是他不会害怕,土耳其人民不会恐惧。如果人们感到恐惧,那正是恐怖分子希望得到的结果。他也希望全世界的人不要对恐怖主义恐惧,放心来这里旅游。土耳其人民不会向恐怖主义低头。
  清真寺里人不多,祷告的人稀稀落落,在巨大的墙体和穹顶下,庄严的氛围中,听他说这一段话真的很感动,也希望土耳其赶紧振作起来。
  他看到小娜很喜欢他的小儿子,就把孩子递过来,让我们拍照。小娜受宠若惊,抱着别人的小孩很不自然有些紧张,生怕抱得姿势不对,手都有些发抖。

出了清真寺再回头看去,这真的是一座360度无死角的建筑。

清真寺旁的小巷里,来几张文艺小清新风格的photo。

参观完苏莱曼清真寺已经很累了,打算回酒店休息一下,黄昏再出来。
回去的路上路过大巴扎,对于这种纯商业场所兴趣不大,匆匆略过。

一觉醒来已近黄昏,准备好好享受在伊斯坦布尔最后的一晚。却不料今晚发生了意外。
  到广场之前先品尝了百年老店MADO的冰激凌,口感绵密,甜而不腻,名不虚传。只是价格有些贵,两个小球15里拉

今晚就打算坐在广场上,最后回味一下伊斯坦布尔的味道。

可这一片晚霞改变了原本计划的最后一晚。
  这片火烧云把半边天空都印红了,我和小娜说,我想去拍一下这个云。
  小娜说,去吧。
  我朝那片云走去,可是怎么看角度都不合适,怕火烧云消失,脚步越来越快。
  从广场走到老皇宫,也没找到理想的角度。那时候天已经有些暗。
  回头一看,没见到小娜。心想她走得慢,应该在往这边走。
  那里有个希腊人,在瑞士工作,假期和女朋友一起在希腊度假,后来女朋友假期结束回去工作,他一个人来到了伊斯坦布尔

我们聊了一会儿分开后我又往下去,黄昏的映衬下,城墙下的石板路别有一番风味。

我自己在那走了一会儿,小娜还是没跟上来。
  那时天已经几乎完全黑下去,我原路返回,一直走回广场也没见到她的身影。
  我就在广场上一圈一圈得走,边走边寻找。
  广场上又遇到很多人来聊天,有一个来土耳其拍摄纪录片的克罗地亚的摄影师,一对在日本公司上班的马耳他人和意大利人,还有另一个自由行的希腊人。
  告别了所有人,还是没找到小娜。我开始认真思考起来,在异国他乡这偌大的广场上,没有任何联系方式,我要怎么才能找到她,一定有方法。
  远处只有清真寺,大教堂和喷泉映射着灯光,旁边游人如织,我站在原地良久,终于我想到了!
  如果我们有心灵感应,她一定在我们今天来到广场的第一个地方等着我。

我快步朝那里走去。
穿过小巷

穿过大道

她果然就在那里静静地等着!
在离开家乡7000公里的巨型广场的夜晚中,我竟然找到了她!
怎么可能,这是电影里才会发生的情节……
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难得多。
                                       ------《天堂电影院》
事实是,当晚我回到酒店才找到小娜,她就坐在酒店大厅里。

在回酒店的路上我又碰到了一个当地人,他找我主动攀谈。聊些伊斯坦布尔的轶事。
酒店离广场很近,没一会儿我就要到酒店了。对他说,和你聊天很有趣,不过我到酒店了。
他说,我很喜欢你这个人,你把东西放下,我们一起去喝酒聊天吧。
我感觉有些不对,怎么会有这么主动的陌生人,但是我已经把我的酒店指给他看。
我说,我女朋友有些学校的事需要我帮忙处理,可能今晚没有时间,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伊斯坦布尔了。
他把手机号留给我,说如果你有时间给我打电话,我们在那个小公园见吧。
他指了指我酒店对面黑暗的小公园……
后来回到酒店我当然没有再去找他。
我想,他可能有三种动机。
1,酒托
2,讹钱
3,同性恋
下图就是那个人。
如果有谁在伊斯坦布尔再遇到他,请替我向他转达一下:
不搞基!

Day 4:三千年古城以弗所

伊斯坦布尔最后的清晨。
云层很厚,晨光只能从云缝里零零星星地挤出来。
再俯瞰一眼这两座伟大的建筑。

空荡荡的伊斯坦布尔机场

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飞机降落在伊兹密尔机场。
出来后就可以看到一排租车公司。

找到我们在组租车上预订好的Alamo,它隶属于enterprise公司。
刷信用卡,交担保金,签保险后,就可以去停车场领车了。

这就是我们的小破车,以后的一周时间有它的陪伴了。

伊兹密尔机场到塞尔丘克saint john hotel驾车耗时一个小时。
酒店位于与塞尔丘克小镇一条马路之隔的一个小镇子里。
房间不大,但很精致。

狭窄的院子被游泳池占满。

塞尔丘克是一个拜占庭时期就存在的小镇,距离以弗所古城3.5公里。

在小城里找到一家评价很好的餐馆---old house restaurant。

土耳其最有名的啤酒Efes,一瓶10里拉,给的却是tuborg的杯子。后来听当地人说,tuborg才是他们最爱的啤酒。

菜单

又是烤肉

神似东北菜小鸡炖蘑菇

以弗所古城门票30里拉,有两个门。一个地势高一个地势低,通常人们会选择从地势高的门进入从地势低的门走出。但是因为我们是自驾前往,必须走个来回,也就无所谓了。我们按照导航,来到地势低的入口处。
  以弗所大剧院和赛尔苏斯图书馆是我们想要拍照的两个重要的地方,剧院在入门不远处,图书馆大概在中间的位置。当时下午四点左右,太阳还是太大,不适合拍照。我们就走马灯似得沿主路走了一遍,观察了一下等一会黄昏时的拍照位置。
  在古城里,遇到了一个中国旅行团。来土耳其已经第五天,一直被当珍稀动物看待的我们像看到了亲人。不过短暂的时间后,他们就消失不见了。往后的一个多礼拜我们又像迷失的羔羊,孤独的飘荡在土耳其
  去以弗所古城一定要记得带水,里面卖的水非常贵,5里拉一瓶。
  离开伊斯坦布尔之后,进入卡帕多奇亚之前,虽然已经是八月底九月初,但是气温还是很高。在里面走了一圈后出了很多汗,不得已在高地势入口处买了两瓶水,坐下来等太阳西沉。

土耳其到处都有很多流浪猫,以弗所古城也不例外。
这鄙视的小眼神。

这张是在下午拍的,光线太大后期很难调整,好不容易ps好之后被某人说是浓浓的影楼风。

边补充水分边等待日落的黄金时刻,我的相机早已饥渴难耐。
终于……想要的光线来了。

当时游客也快走完了,整个古城显得空旷寂静。

以弗所是古典时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罗马时代是亚细亚省的首府和罗马总督驻地。

罗马共和国时期,以弗所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当时的人口有40到50万之间。
  以弗所也是早期基督教的一个重要中心。保罗以此为基地。他激怒了这里靠阿耳忒弥斯神庙谋生的银匠(使徒行传 19:23–41),从以弗所写哥林多前书。后来保罗写了以弗所书给以弗所的基督徒团体。

到了赛尔苏斯图书馆,整个古城好像只剩我们两个人。
两层高耸的爱奥尼亚式门柱是这座图书馆的显著特征,高大宏伟,远看就像一座宫殿。

三千年前在图书馆里安静阅读经典的人们会不会想到三千年后 会有一个女人在图书馆里疯跳。。

到了大剧院,天色又暗了一些。
以弗所大剧院是由罗马人在公元41年到公元117年间改造而成的一座环形大剧院。依山而建,面向大海,气势磅礴,坐席可容纳2.5万人。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李商隐心情不好驱车登上古原。看着以弗所的夕阳,我们的心情却与李商隐截然相反。

早已过了关门时间,夕阳西下,残垣断壁更显荒凉,让人很难联想起这座被遗弃千年古城当年的繁荣喧嚣。

太阳完全暗下去,我们俩是最后一个走出古城的。

回到小镇,找了一个当地的小卖铺,买了一大堆零食冰激凌饮料才花了7里拉。旅游区和非旅游区物价差很多。
  风尘仆仆了一天,晚上到了酒店,下到泳池里又恢复了活力。

Day 5:在库萨达斯初见爱琴海

塞尔丘克的早餐

塞尔丘克距离爱琴海边的库萨达斯只有半小时车程。
在去酒店之前,我们先进了库萨达斯的一家家乐福逛了逛。
在超市看到了这种在独立大街曾经吃过的黑暗料理。

土耳其巨型圆白菜

最后买了些零食饮料回酒店。

酒店距离淑女海滩走路10分钟。房间不如塞尔丘克的精致,不过大了许多,泳池也更大了。

城里一家叫golden boys的餐厅,评价不错。不过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对土耳其菜麻木,分不出好吃难吃了,因为每天好像都在吃差不多的东西。

吃完饭回酒店换上泳衣,黄昏之前来到淑女海滩,第一次见到了爱琴海

这片水域浪有些大,非常适合冲浪。

据说这里旺季时,海里的人像下饺子一样。不过现在游客远没有那么多,恐怖袭击当然不是好事,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不拥挤的土耳其

又一对求合影的小情侣。

美中不足的是海水里有很多黑色的植物碎屑,不过不影响在海滩上静静欣赏爱琴海的日落。

海滩边没有行李寄存处,躺椅是免费使用的。我们轮流在海里疯了一会儿。

就这样静静等着太阳西沉,离开伊斯坦布尔后感觉时光一下子慢了下来。

海边自拍

海滩上有人在跑步

还有情侣在打球

天黑后感到有些饿,在超市买了两桶方便面回酒店泡着吃。

Day 6:博得鲁姆的长堤

早餐后在酒店泳池里游了会儿泳,继续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博得鲁姆。
  黄昏前赶到圣彼得城堡就OK,行程可以慢下来。
  路上路过艾登省和穆拉省交界处的巴登湖,很多人停下车来在路边站着。还以为他们在欣赏美景,下车一看原来是有一辆车冲下了山崖,车体完全变形,里面有一摊血,人不见了,警车已经赶到。
  场面相当惨烈,不忍直视。这提醒我们安全驾驶的重要性。
  在旁边的小摊上喝了杯土耳其红茶压压惊。

经过了四个小时左右,到达了博得鲁姆的酒店。依然有很大的游泳池。

在酒店附近的一家餐馆吃下午餐,量很足,味道很不错。

在街边玩数字牌的男人们,但是玩法和我们的不太一样。

圣彼得城堡附近非常难停车,我们找停车位找了半个小时。
  好不容易到了才知道已经过了营业时间,城堡关门了!
  这怪我没有好好了解关门时间,算作是为以后的旅行留个教训。

博德鲁姆面对希腊的科斯岛,在这里可以控制进入哥科瓦海湾的所有船只。
  这座城市远古时代被称为卡利亚的哈利卡那苏斯,也是希腊“历史之父”希罗多德的出生之地。
  这里气氛活跃、友好、豁达,是土耳其有名的艺术家云集之地,有不少小型画廊。
  棕榈成荫的海边道路游人如织,信步而行,海湾则停泊着众多的豪华游艇。

来博得鲁姆唯一想去的一个地方没有去成,心情有些低落。闲来无事四处逛逛,来到这座长堤之后,心中的那份遗憾不见了。

在长堤上看夕阳洒在远处的圣彼得城堡上。

黄昏时分,很多游轮经过这个长堤缓缓回港。
  在这爱琴海地中海的交界处,我突然想到,曾经生活里遇到的琐事和烦恼好像都不算什么,世界这么大这么美,我们本应去更多的追寻美好的东西。

我们就这样静静坐在长堤上,希望太阳慢点下落。

Bodrum,不知道此生还能不能再遇见,但我们没有遗憾,因为曾经看到过你最美最娴静的样子。

这些人没有往前走,他们只是在长堤入口处坐着看海。

这就是长堤的入口

Day7-8:费特希耶的滑翔伞和跳岛游

费特希耶的路上,蔚蓝的地中海开始展现它的身姿。

路上经过四个小时,终于到达费特希耶的酒店。
  到了酒店还发生了点小波折。店老板不在,店员不会说英语。不知出了什么问题,他用我们的护照查不到订单。等了一会儿,他也不知道怎么办,不过最后保存了一份我们的护照复印件,让我们先入住了。
  这里距离厄吕代尼兹海滩4公里,如果没有车非常不方便。

我们预定的是当天下午5点的滑翔伞,每天有5班滑翔伞,5点的是最后一班。
  下午四点多,滑翔伞公司的人开车来酒店接我们。先去公司,公司在滑翔伞的终点厄吕代尼兹海滩。在那里集合之后要做一段车到山顶,车上用乒乓球随机抽教练。
  我抽到的那个教练不知道是太疲惫还是心情不好,我努力想让他high起来,他的反应却很冷淡。
  小娜那个教练则要活跃很多,而且侧脸非常像意大利门神布冯。他每次结束滑翔伞之后都要回办公室喝一瓶Tuborg啤酒。
  这是滑翔伞的出发地。

本以为坐最后一班滑翔伞可以在天上看日落,可是地中海的阳光还是很强烈啊。

坐滑翔伞不让带摄像设备,卖照片视频是教练的主要收入,如果满意可以购买。我们之前的预定是包括照片视频的价格。

厄吕代尼兹海滩从空中俯瞰像一把弯刀

小娜比我先出发,也先降落

滑翔伞看起来很刺激,其实空中的飞行很平稳。
除非……

除非教练问你:Ready for action?
怕晕的人就要吐了。
提前我就和他说好不要太刺激,因为我怕晕。他也没太为难我,只是象征性得转了几圈。
我感觉转得非常快,小娜说她在下面看转得很慢。

降落后又在海滩看了会儿别人的滑翔伞

回酒店的车安排在整点,等我们拿到照片已经6点05分。也就是说,如果要等热气球公司的车还要等一个小时,那时候由于长时间的开车和刚才空中的旋转,我已经有些不舒服,于是打了个车回酒店。
  在伊斯坦布尔打车没有被坑,来这里却被坑了,还是没逃过,4公里的距离要了25里拉

回到酒店睡醒一觉起来,天已经黑了。院子里静静的,小镇只剩下路灯孤独的晾着。
  我和小娜说,反正也没事干,去海边走走吧。
  来到海滩附近,像来到另一个世界。所有的小店都灯火通明,步行街上挤满了人,还有酒吧放着节奏感极强的音乐。
  我们瞬间被唤醒了。

路中间巨大的土耳其国旗

热闹的酒吧

台上领舞的dancer

土耳其吊灯很华丽很漂亮,如果不是不好携带,真想带回去一个。

一个卖土耳其冰激凌的大叔,他说他在哈尔滨中央大街卖过冰激凌,说中文一股东北腔,一直‘干哈呀美女’‘干哈呀美女’,小娜被他调戏了半天,最后还留下了微信号。

可能是曾经这里中国游客很多,还有家中国餐馆,不过现在生意应该不怎么样。

商业街灯火通明,旁边的海滩却一片黑暗。
  我们走到海滩,黑暗中隐约看到一个人头飘在海面,一动不动非常恐怖。盯着看了半天,那个人头才起来,原来是个比基尼美女……吓死个人!

回去的路上又经过这条商业街,遇到了这个小男孩。他一直跟着旁边酒吧的音乐摇摆扭动,根本停不下来,他爸爸想要走了,把他抱起来,他就开始哭,一把他放下来,他又开始扭动。看得过路行人都在哈哈大笑,非常可爱。

第二天的跳岛游是11点到下午6点,也是有公司的人来酒店接。这次我们学聪明了,是开着自己的车跟着去的。
  同船的有两个韩国人,他们也是很久没碰到亚洲面孔,所以很容易攀谈起来。
  他们是延顺时针方向游玩,已经去过卡帕多奇亚了,一路在往伊斯坦布尔去。

跳岛游一共要去六个岛,船晃得有些厉害,在前两个岛时有些晕船,不过后来慢慢就适应过来了。
  这是我理想中游泳该有的样子,天高海阔水蓝,船停稳后想要跳下去就跳下去。泳池一般是禁止跳水的,到了可以随意跳水的地方,我发现竟然不敢做幻想中的鱼跃入水动作。
  无论怎么尝试,都过不了心里那一关。人的本能是规避危险的,身体会意识到头朝下坠落是危险的动作,所以会本能抗拒。
  看到有些人会从十几米的山崖上鱼跃入水,我真是自愧不如。

船会在蝴蝶谷停靠

到了午饭时间,穿上会提供免费的烤鱼或烤鸡。

配上面包,沙拉还有一种豆子,非常美味。
也是从这次开始,小娜迷上了豆子,到处找豆子吃。

连海上也有烙饼的土耳其大妈。
他们这艘卖饼的小船是跟着跳岛游的穿走的,专门卖给来游泳的游客。

我们的船是双层的。我和小娜对炙热的阳光唯恐避之不及,那些西方人却躺在船的二层,故意把自己曝露在阳光下。一起跳岛游的船有好几艘,穿连体泳衣的只有我和小娜两人。

从刚开始晕船想要快点结束,到最后的意犹未尽。第一次的跳岛游,我想我会记一辈子。以后一定还会去别的地方跳岛。

Day 9:小城卡尔坎

离开费特希耶之前,我们进行了来土耳其之后第一次的婚纱照拍摄,在酒店的院子里。

当时院子里坐着很多人在休息,他们像第一次见到拍婚纱的一样,表情充满了好奇欣喜。

他们大多数不会说英语,不过都努力配合我们的拍照,给我们提供道具,调整布景,非常热心。

最后与他们合了一张影。
  离开的时候老板把下面那个土耳其国旗送给了我们。
  走之前老板叮嘱我们把这张照片用Email发给他,接下来一路住的酒店都不能用电脑,回到韩国,却把记有电子邮件地址的名片给弄丢了。
  感觉非常对不起这群热情的当地人。

D400公路被称为土耳其最美的沿海公路。

在这里拍照,旁边的人依然很热情。一位大姐看我笨手笨脚的,主动把自己的发夹拿下来帮小娜别头发,还帮我们照合影。(但是照相技术有待提高,都被我删了……)

到了卡尔坎酒店,我们迫不及待的去往距离这里27公里外的卡斯小城,想赶黄昏前回到卡尔坎

卡斯被很多人说是土耳其地中海最美的小城。
确实是非常精致的一个地方。
地中海沿岸的气温真的很热,我穿着长袖衬衫西裤,背着摄影器材,没一会儿就汗流浃背。
但实在不想错过这个小城的美景,因为明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

土耳其的地毯店都很漂亮,只是太贵了。

卡斯碰到了一个店老板,他和一个来旅游的中国姑娘相爱了,准备结婚。欢迎我们到他的店去拍照,那里是个很好的拍照取景地。

通常海水蔚蓝通透需要符合几个条件。
  1.远离污染源
  2.光线强烈
  3. 水温高
  4. 水层稳定无波浪
  土耳其地中海没什么大江大河,泥沙少,浪平,海深,蓝得有些不真实。

在我们拍照片时,旁边一个姑娘笑着说,我有个主意,不如你俩跳下去。
  我们嘴上说,No,thanks. 内心里翻了一万个白眼。
  又不是在拍铁达尼克,U jump,I jump

卡尔坎卡斯的路上,有一片神奇的海滩。处于一个山凹处,公路在那里有个急转弯,一侧的山崖目测高度超过百米,另一侧公路以下40米,就是那个海滩。

回程时下到那个海滩,正好赶上我们最喜欢的日落。

沙滩上一对基友悠闲地晒着阳光。

这片海滩太奇特,以至于让我们放弃了卡尔坎的拍摄,在这里停留了很久。

当天是我的生日,人生毕竟还是需要仪式感的,我们去了一家昂贵的餐厅。一瓶水要7里拉的那种。
  不像独立大街的那个餐厅,这个店的味道还是对得起这个价格。

这是我见过逗猫最认真的人,直接席地而坐。

Day 10:地中海边的无人海滩

早餐又回到了天台,不一样的是,在伊斯坦布尔看到的是历史,这里看到的是美景。

路上再次路过这个海滩,来卡斯卡尔坎的朋友绝对不能错过这里。

海滩上的公路边停满了车,都是慕名而来看这个海滩的。

D400公路名不虚传,蜿蜒的海岸线串起无数像珍珠一样的海滩。
海岸线越让人流连
总是美得越蜿蜒
         ----《一眼万年》

路过这一片空旷的海滩,只有一个留着长发,皮肤晒得黝黑,光着上身的土耳其男人在钓鱼。微笑得看着我们穿着正装披着头纱走过去。

阳光炽烈,白色石子充当了天然的反光板。

土耳其人真是奢侈,这一片绝美的海滩竟然无人问津。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希望你们也能有幸遇见。

路上的一个餐馆,悬在水面上。我们往里走的时候,这个男人就叫我们快来看。

下面有很多很大的鱼,扔面包下去它们会疯狂地抢食。
一边吃饭一边喂鱼,时光静静在地中海边流转而过。
旅程已经过去一半,真希望时间再慢些走。

我给我们在安塔利亚留了三天时间,因为行程已经过去十天,身体会有些乏累。希望能调整好状态,迎接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和盐湖。
  所以我在这里订了一间比较好的酒店。

看见安塔利亚的第一眼把我惊艳到了,当时开车转过一个弯,远远地海面上突然出现一座白色的城市,像是从海平面下升起来的。我不断地往那个方向看,嘴里不自觉地感叹了好几遍‘天使之城’,小娜提醒我小心开车,别乱看……

去机场还完车回来太阳已经落山。
  当时我应该就是在对面山下的公路上开车看到安塔利亚第一眼的。

土耳其有很多这样的水烟店,有很多不同口味的烟。很后悔没去体验一下。

晚上还在运行的安塔利亚电车

附一张之前在tripadvisor上查好的,位于老城区评分高的餐馆地图。

Day 11-12:安塔利亚的慢时光

酒店坐落在电车的起始站,终点站是安塔利亚博物馆。全程需要大概20多分钟,起始站和终点站都是半个小时发一辆车。
  下面是电车的时刻表。

安塔利亚的电车和伊斯坦布尔的一样,都给城市提供了别样的风情。

去博物馆之前,我们先打算在老城区吃个午饭。

老城墙下闲聊的老人们和送红茶的女人。

老城区的每家店都很精致

经过了10天的土耳其菜洗礼,我已经有些腻了,可小娜还是乐此不疲地找豆子。
  在我的争取下,我们终于吃了一次麦当劳

安塔利亚博物馆门票20里拉,中文语音导览15里拉

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背后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919年,为了保护出土文物不被所谓“考古学家”秘密转移到国外,一名叫做苏里曼·菲克力·贝的教师开始收集遗址周围的文物,并筹建安塔利亚博物馆。

这里主要收藏着一些安塔利亚周边出土的文物。

古人类的工具和上古神兽的牙齿化石。

距今约4000年的早期赫梯人墓地的探掘中发现,一些赫梯人死后被装入陶罐中埋入地下。

罗马帝国时期的雕塑,大多是神话人物。

雕刻精美的石棺,很多都被盗墓者凿通了。

对历史不敢兴趣的朋友可能不太喜欢这里,毕竟这里没有恢弘的建筑和奢侈的装饰。但是如果详细了解了安纳托利亚这片土地的历史,你会被悠久灿烂的古文明所震撼。

安塔利亚海滩就在博物馆附近,好几次远眺这里却阴差阳错一次都没有下去过。

逛完博物馆再次来到老城区。
一队马车,没坐过,据说价格不菲。

人民英雄塑像,中国人应该很熟悉,这类雕像中,总有人高举一只手。

深入老城区的小巷。

在土耳其商业区,几乎每个小店或餐馆前都会站一个招揽生意的小哥。
  ‘Come here,I have something to show you’。
  有的小哥热情地让人不好意思拒绝。
  只能不断地说‘No,thank you’
  后来时间长了也就麻木了,直接不说话,冲他笑一下就过去了。

路过一个很美的地毯店,看店的是个挺帅的小伙子,这应该是他父母的店。
  和卡斯的那个店老板一样,他也和一个来旅游的中国姑娘相爱了,那是个上海姑娘,他说他马上就要搬去上海了。他的朋友看到我们过来,和他开玩笑说,你老婆的亲戚来视察你的店了。
  看上了一条小地毯,要价125美金。不知道他有没有给我便宜,反正挺贵的,最后没有买。

夜晚的卡莱伊奇老城区

土耳其国旗无处不在

回去路过一家蛋糕店,小娜说要给我补一个生日蛋糕(其实是她想吃蛋糕了吧

奶油清香不腻,我觉得至少比韩国的蛋糕好吃。

土耳其到处都有流浪猫,迄今为止已经看过无数的猫,但是这一只是我见过最萌的猫。

这只mini猫只比手掌大一些,上蹿下跳的。

在安塔利亚的最后一天,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好好休息再漫无目的地逛逛就好。
  在酒店赖床了一个上午,下午又来到了老城区闲逛。
  近距离好好观察一下哈德良门。
  公元130年罗马帝国的哈德良大帝为了纪念其对这个城市的统治,下令修建了这座大门。

小娜想去逛逛土耳其的商场,下午我们去了安塔利亚最大的shopping mall。

LC Waikiki是土耳其的一个快消品牌,安塔利亚有很多分店,这个商场里的是最大的。
  这个牌子价格非常便宜,而且用料很扎实。我买了一件秋装外套和一件PU皮衣,总共才花了110里拉(约人民币250)。

商场里还有很大很精美的礼品店。
另外还有布艺店,床上用品店,毛巾店……种类繁多。

从商场出来,发现下起了雨,只好打车回酒店。我们再次错过了一个黄昏。

Day 13:前往卡帕多奇亚

飞往卡帕多奇亚的飞机是下午5点,所以我们还有一个白天的时间在安塔利亚
  来到安塔利亚已经三天,还没有去过海滩。既然错过了黄昏的海滩,我要抓住这最后的清晨。
  去海滩看朝阳需要六点半起床洗漱准备出门,以我对小娜的了解,她是肯定起不来的。
  我只好一个人拿上相机独自出门。

记得电车时刻表上写着早班车是7点,准时来到车站却得到噩耗,始发车是在8点。
  注定又要错过清晨的海滩了……
  安塔利亚的最后一天不能虚度,我慢慢往海滩的方向走去,边走边观察着这个还未苏醒的城市。

这家店还没开门,他家的肉卷非常好吃且实惠,我们这几天在这吃过好几次饭,离酒店很近。

小贩在整理摊位,准备开始今天的生意。

客人还没来,先看会儿书喝喝茶。
连路边小贩都会抽时间读书……我们这个文化大国应该自惭形愧。

辛勤的清洁工已经开始工作

租车司机准备一天的出车前先擦拭干净自己车,像战士上战场前擦亮自己的枪。

平日里热闹的雨伞街还没开始营业。

太阳越升越高,阳光渐渐变得强烈。昨晚的雨把天空洗得很干净。

白天的人民英雄雕像

奥斯曼帝国第一个攻入安塔利亚的将军

安塔利亚到处都是这样的白色居民楼,所以从D400公路远眺这座城才会看到一片白色。

一个半小时,边走边看边拍,过了博物馆终于又看到那片海滩。
  这时,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昨天的阴雨过后,安塔利亚又恢复了大晴天。
  已经没有下去的必要了。
  就把这当做一个遗憾留在安塔利亚

来到安塔利亚机场,经过三天的休整,充满体力,我们又要出发了。

内夫谢希尔机场是我见过最小的机场,需要从飞机上走到航站楼,一进门就是个行李传送带。

到了酒店已经晚上7点,我们放好行李问老板,哪里可以看日落。
  老板让我们赶紧上车,说现在看日落可能已经晚了。
  坐着老板的车来到格雷梅镇最佳的看日出日落和热气球的高地,那两天我们又去了那里两次,一次是为了看夕阳,一次是为了看热气球。

到了那里确实有些晚了,拍人像很困难,只能简单拍一下景。

晚上在格雷梅镇里散步,前两个星期都没怎么见到的中国人,好像商量好似得在这里突然一起出现,镇上到处都能听到中国话。
  有中国游客的地方就有中国饭店。

格雷梅依然有美轮美奂的土耳其吊灯店

还有地毯店

这家店在驴友中很有名,因为他家的东西不乱要价很实惠,质量也很好,各位去的话一定要多多光临这样的良心卖家。

‘格雷梅最便宜的商店!无论到哪里看,同样的东西这里最好!’
  看来口碑已经传到韩国人那里了。

小娜非要带上这个帽子照张相

满载而归,喜笑颜开

格雷梅当然不能错过瓦罐牛肉,这是我们来土耳其后我印象中进的第三家昂贵餐馆。

味道同样很不错

有点像中国的炒牛肉面

服务员会当着客人的面把瓦罐敲开。据说肉很入味,不过吃起来其实味道没想象中好吃,还没我做的红烧肉带劲。

这重要的一餐,不能少了Tuborg啤酒。

回到酒店,老板帮我们从他朋友那里租了车,从明天上午9点到第二天上午9点,包括到机场换车的钱一共200里拉,价格很划算。

Day 14:热气球与图兹盐湖

不到5点就到酒店门口等着热气球公司的车来接我们,小娜还在补妆。

到了公司交了钱吃过简单的点心后,去往热气球升起的地方。
  在太阳升起之前,巨大的喷火器往热气球里输送热气,随着东方泛起鱼肚白,气球也越来越大,我们的心情也渐渐躁动不安,终于等到这一刻。

在东边的天空变成橙色的时候,我们的热气球也缓缓升起,离开地表越来越远。

卡帕多奇亚是世界上最适合热气球飞行的地点之一

太阳终于露出头来,金光洒满卡帕多奇亚大地。

高空上的约定

卡帕多奇亚的魔性岩石得益于卡帕地区三座火山的喷发。火山喷出的大量岩浆冷却、钙化,凝固成的风化岩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易于受腐蚀。之后,较耐腐蚀的玄武质火山岩覆盖了松软的风化岩层,这种很脆的岩层被风和雨所侵蚀,形成赤、金、绿、灰等各种颜色的圆锥形和蘑菇形岩石,由此壮丽的奇异峡谷风光就展现在世人面前了。

如同外星球般的地表上方,如梦似幻。

此刻所有的语言都形容不出卡帕多奇亚的壮丽,任何镜头都记录不了它的绝美,只需用心去感受,深藏记忆里。

热气球飞行历时一个小时候缓缓降落,在降落的过程中会看到一辆皮卡后面跟着一阵尘土奔驰在荒原上,朝我们的方向开过来。那是来接热气球的车。

安全降落后会有开香槟的仪式

感谢在这永生难忘的景色中有你陪伴,有你共同经历。

最后每个人会得到一个热气球证书。

我们的酒店在一个坡上,车不好上去,但是有一条可以步行的近路到镇上。
  热气球结束后,公司的车把我们放在回酒店步行的近路上,老板13岁的大女儿竟然等在那里,可能是怕我们找不到回酒店的路吧。她英语不太好,只是默默地跟着我们回了酒店。
  早餐前我们到了楼顶,看到她在帮妈妈给客人准备早饭,手脚麻利熟练。才13岁的小孩竟然如此成熟懂事。
  这家店的老板非常Nice,在聊天中得知他原来也是个热气球飞行员,现在改行做了酒店。他有三个女儿。
  我开玩笑说想不想要个儿子。
  他笑着说,这事他决定不了,要看天意。不过他也很满意自己的女儿,说女儿会和爸爸更亲一些。
  曾经有一群中国的小孩来住店,晚上想去夜店high。他就开车把他们拉过去,一直等到凌晨5点。没有和他们一起喝酒,因为他要负责万一他们都醉倒,把他们带回酒店。
  临走前,我在那本中文版的《纯真博物馆》的扉页写上一段话后送给了他。
  希望我们下次再去卡帕多奇亚看他时,那本书还在酒店接待台旁的书架上。

早上九点,我们租的车准时送到酒店门口。
  我们需要赶紧出发,因为到图兹盐湖的路上需要两个半小时。

图兹盐湖很大,我看了很多游记都没有找到观看盐湖的确切地点。最后导航到一个名字带有盐湖的酒店,景点应该在那附近。到了酒店后再沿着小路一路往盐湖的方向开过去。
  可是越开越感觉不对劲,小路非常颠簸,旁边都是些村子,路上偶尔有辆大卡车开过。
  我们没有管那么多,闷头往前开,最后开到了一个盐场……那些大卡车有合理解释了
  小娜去问门卫,盐湖要怎么走。
  门卫问我们要干什么。
  我们说想拍些照片。
  土耳其之旅最幸运的事发生了。
  门卫竟然让我们开车进去了,让我们一直往里开,会看到盐湖。
  就这样我们看到了梦想中天堂的样子……

这里一望无际荒无人烟,好像来到了只有我们两个人的世界。

做什么丢人的pose都不会有人看到

‘对不起,我是警察’
‘谁知道?’

漫延到天边的盐湖泛着淡粉色

感谢一下把我们带到这里的座驾

我们本来想带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小纪念品来土耳其,送给那些帮助我们的热心人,后来在成都忙朋友的婚礼,就给忘了。
  非常想送给盐场门卫大叔点东西,因为他这次真的帮了我们很大的忙,搜遍全身也没什么值得送的,走的时候只好把身上的一元中国硬币送给他留作纪念了。

格雷梅的路又是两个半小时,不过一点都不感觉长,这一趟非常值得,永生难忘。

格雷梅已经接近黄昏,阳光变得柔柔暖暖的。

蓝眼睛是土耳其人最喜爱的护身符和吉祥物,也叫“恶魔之眼”,当地人相信,被邪恶之神盯上就会有厄运上身,于是他们随时带着模仿恶魔之眼的蓝色眼状护身符,用以吸引邪恶之神的注意,逃避厄运。

这一次,决不能再错过卡帕多奇亚的黄昏。

日落时刻,观景台上站满了人。谁都不想错过这一刻。

这家topdeck洞穴餐厅只有十张桌,据说不预定根本占不到位置。
  当然,攻略上那些关于人多的经验分享,在我们这趟旅程统统失效。进到这家餐厅,只有一个桌子坐着人。
  我们问店员,哪些桌子被预定了。
  店员说,随便坐。

菜单

这个鸡肉刚入口时感觉味道一般,但是吃到第二块时就能感觉到它的回味,是我在土耳其比较难忘的料理。

店门口的一只猫

Day 15-16:再见土耳其

坐热气球和在地上看热气球是两种视角两种美好。
  这一次,小娜也很早起床了。
  如果这次不起床,估计她会后悔一辈子。

这个红色热气器离我们越来越近
警报!这不是长焦!这不是长焦!

热气球飞行员看到下面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就用喷火器打出节奏,当做是祝福。
  左边那个白胡子老头要嗨疯了

再放一张我和小娜的合照

不好意思,放错了。
  找了半天,还真没有我俩的合照,我光忙着拍狗了。
  到现在我也不明白 ,那些狗为什么会过来和小娜坐成一排……

据说在恐怖袭击之前,热气球漫天遍布,更加壮观。
  只能靠想象了。

早上10点从卡帕多奇亚开塞利机场起飞,11点到达伊斯坦布尔萨比哈哥克塞恩机场。
  从萨比哈哥克塞恩机场到阿塔图尔克机场,需要坐两程机场大巴。
  1.从萨比哈哥克塞恩机场到塔克西姆广场,票价15里拉
  2.从塔克西姆广场到阿塔图尔克机场,票价12里拉
  都是上车买票,每半个小时发一班车,全程总共需要大概两个半小时。

迪拜机场确实很大,从进机场到中转的登机口,走了半个小时……

迪拜仁川,生平第一次坐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超大型远程宽体客机。
  偷拍了一张飞机楼梯

再见,土耳其
仁川,好久不见

后记

从土耳其回来已经过了两个星期,这篇游记终于算是完成了。
  400多张照片对于我这个PS新手来说是个浩大的工程,再加上刚开学事情比较多,所以游记完成日期一拖再拖。
  在码这篇游记的过程中,好像又把旅程走了一遍。本以为两周之后,有些事会忘掉,没想到回想起来,当时的那些震撼,感动,惊喜,遗憾都还历历在目,留下这篇游记,我想以后也会如数家珍,成为心底的宝藏。
  如果说通过这次旅行得到了什么,我觉得有两点。
  一是爱上了远方。去到远方久违的激动和感动让我们痴迷,去看见不曾想到的事物,去遇到不同的人,去发现,去改变。
  二是被这个世界的辽阔和美好所触动,觉得身边的烦恼和琐事就像云烟,转眼就能飘散。生活中没有想不开的事,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解不开的恨。
  希望下一次还能和你一起踏上远方的路。
  回到仁川后,再次开始了原本的生活。选课,体检,延签,上课……
  前两天背着书包走在去学校的路上,一个中东人擦肩而过。
  在土耳其闻到过无数次他身上阿拉伯流行的香水味,那一瞬间闭上眼睛,仿佛又站在了苏丹迈哈迈特广场,电车缓缓驶过,天空中传来低沉悠扬,如歌如诉的礼拜声……

---------End---------
首尔时间2016年9月22日08:08

引用 DennisChee 的图片:

马天宇一直这么心疼孩子,后来他回去没找到小男孩,好可惜。

2016-09-22 15:57

楼主的行程,写的这么详细真是太赞了, 太感谢了!

2016-09-22 15:59

引用 DennisChee 的图片:

自己拍婚纱照,还是旅拍,真是佩服!!!

2016-09-22 16:0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2 15:57:16 的回复:

马天宇一直这么心疼孩子,后来他回去没找到小男孩,好可惜。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这孩子确实看着太可怜了😣

2016-09-22 16:41

引用 -帆大人- 发表于 2016-09-22 15:59:14 的回复:

楼主的行程,写的这么详细真是太赞了, 太感谢了!

回复-帆大人-:不用谢,拿去

2016-09-22 16:42

引用 宫心 发表于 2016-09-22 16:06:23 的回复:

自己拍婚纱照,还是旅拍,真是佩服!!!

回复宫心:对自己拍的照片比较有感情,虽然拍得一般

2016-09-22 16:43

伊斯坦布尔回程的飞机已经没了一起的座位,飞机慢慢升上空中,16天的画面就像放电影🎬,你安排好了所有路线,你去和他们用英语交涉,你背着书包拎着两个大箱子,你设置完相机再走到我旁边……都说如果你想看透一个人,那跟TA来一次旅行,这一次的远方,满满都是感动。고마워 사랑해 ~!

2016-09-22 16:45

引用 DennisChee 发表于 2016-09-22 16:41:55 的回复:

这孩子确实看着太可怜了😣

回复DennisChee:唉,真挚的小眼神让人看着就心生怜悯

2016-09-22 18:29

照片文字都很动人,谢谢

2016-09-23 19:43

引用 王朵儿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9-23 19:43:30 的回复:

照片文字都很动人,谢谢

回复王朵儿的世界:第一次在蚂蜂窝认真写游记,多谢捧场

2016-09-23 20:42

引用 DennisChee 发表于 2016-09-23 20:42:03 的回复:

第一次在蚂蜂窝认真写游记,多谢捧场

回复DennisChee:就是你写的认真有诚意👏有可看的信息

2016-09-23 21:40

整片细细看完,真是回味无穷,感谢你,感谢你在我姐身边的陪伴和包容,感谢你的细心让姐姐这么幸福,看完真真是感动的、喜悦的、祝福的,希望未来的你们有更多可以一起携手去的地方,希望你们会因为彼此而一直幸福,也希望你们的旅拍婚纱会一直继续,感谢上帝把你带到姐姐身边,终于放心的我,我姐要出嫁啦 ~要出嫁啦。真是百事通的你 长今佩服的不要不要的,接下来的日子姐姐的小脾气和坏毛病就全都交给你来包容啦啦,希望你别嫌弃呀,祝你们一直幸福,最好的祝愿都给你们——代表所有家人亲朋

2016-09-25 15:09

引用 PoPpy* 发表于 2016-09-25 15:09:33 的回复:

回复PoPpy*:听你姐说你为了留言还专门申请了个蚂蜂窝账号……也谢谢你们能把你姐姐这么好的姑娘交托给我

2016-09-25 23:58

谢谢精美的游记
"就等着出发的时候,土耳其的情况急转直下……" 更佩服你们的勇敢!

2016-09-26 18:07

引用 孙林 发表于 2016-09-26 18:07:55 的回复:

谢谢精美的游记

回复孙林:只是听天由命。该是我们的,跑也跑不掉,不该是我们的,追也追不上。

2016-09-26 19:18

引用 DennisChee 的图片:

我的天啊女主自带光环吗!!!!
这一幕 太温暖

2016-09-29 15:0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29 15:08:50 的回复:

我的天啊女主自带光环吗!!!!
这一幕 太温暖

回复zwxjerry:我也觉得很神奇

2016-09-29 16:54

新鲜出炉的土国游记,超级棒

2016-09-30 13:16

先顶再看,收藏

2016-09-30 13:17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30 13:17:42 的回复:

回复LLWJ:多谢支持(▭-▭)✧

2016-09-30 18:14

2016-09-30 21:59

引用 小驴行者 发表于 2016-09-30 21:59:24 的回复:

回复小驴行者:

2016-09-30 22:37

照相的业务在哪儿订的?多少钱?

2016-10-03 16:31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10-03 16:31:24 的回复:

回复🎀Jessica🎀:都是自拍的带上三脚架,无线快门,离机闪…

2016-10-03 17:46

现在的博士都长得这么时髦了?

2016-10-06 08:47

2016-10-06 14:50

引用 大牡丹 发表于 2016-10-06 08:47:21 的回复:

现在的博士都长得这么时髦了?

回复大牡丹:为博士正名

2016-10-06 15:33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0-06 14:50:01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

2016-10-06 15:34

热吗 亲

2016-10-07 10:12

2016-10-07 10:14

2016-10-07 10:29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10-07 10:12:27 的回复:

热吗 亲

回复-尼姑:去的时候是八月底九月初,伊斯坦布尔和卡帕多奇亚已经有点凉快了,其他地方还是很热。

2016-10-07 11:20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0-07 10:14:46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

2016-10-07 11:21

引用 柒月玖号 发表于 2016-10-07 10:29:23 的回复:

回复柒月玖号:

2016-10-13 09:35

哈哈哈哈哈楼主怎么这么可爱呀,不过这画面也是温馨到爆啊

2016-10-13 11:53

引用 守正 发表于 2016-10-13 09:35:31 的回复:

楼主,这个游轮是转一圈看风光,还是开到对岸去的

回复守正:转一圈

2016-10-13 14:38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10-13 11:53:12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楼主怎么这么可爱呀,不过这画面也是温馨到爆啊

回复边钢镚儿:用可爱形容一个七尺男儿未免不妥

2016-10-13 14:39

楼主红色围巾哪里买的

2016-10-21 10:09

引用 白饭鱼 发表于 2016-10-21 10:09:53 的回复:

楼主红色围巾哪里买的

回复白饭鱼:淘宝。

2016-10-21 14:16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23 16:13

2016-10-23 16:17

好幸福啊

2016-10-23 16:30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23 16:13:35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

2016-10-23 19:19

引用 19- 发表于 2016-10-23 16:17:42 的回复:

回复19-:

2016-10-23 19:20

引用 最初的心灵 发表于 2016-10-23 16:30:38 的回复:

好幸福啊

回复最初的心灵:多谢

2016-10-23 19:20

引用 DennisChee 的图片:

我知道,这片天空是你托起来的。。。

2016-11-02 22:51

哈哈哈哈哈哈太可爱了

2016-11-07 20:56

太棒了!!!卡帕多奇亚!!!大发曾经去过那里!!等我好好赚钱,说走就走

2016-11-23 14:01

支持楼主!

2016-11-23 21:31

真棒~

2016-11-24 09:58

引用 kkkkk0007 发表于 2016-11-23 14:01:40 的回复:

回复kkkkk0007:just do it!

2016-11-25 00:19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6-11-23 21:31:21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多谢支持

2016-11-25 00:19

引用 Trina_Lee 发表于 2016-11-24 09:58: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