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背影大世界」自讨苦吃,带着不会走路的一岁宝宝从南到北漫游法兰西

波尔鼠 (上海) LV.16
2016-09-22 08:23 6868/88
  • 出发时间/2015-06-27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前面

其实这才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它已经在草稿箱里静静地躺了一年多了
这篇游记写于2015年8月,至今才发布的原因,是照片难产!
至于为什么照片难产……是因为这一次的出行,我自己没有带相机,照片一直没有拿到。
我为什么没有带相机,是因为我一个人带孩子……
写完游记的一年后,终于拿到照片了,但是居然都是没有修的,又得修片了……
(P,S, 本次游记中会出现很多手机渣图)

好吧,不啰嗦了,让我们时光倒流,去看一看一岁多的莞小主是什么样的……

当时的写在前面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自打孕中期去了一次短暂的旅行之后,就一直处于闭关状态,再也没有出去过。所以,复出的第一站,必须要来一次大的!
欧洲,永远是那么地充满吸引力!
最终,把时间定在了重返工作岗位之前,薰衣草盛开之际的7月。

普罗旺斯看薰衣草是我多年来的心愿,把它定在了产后复出的第一站,亦是亲子游的第一站。脑海中浮现出无数美好的画面,有着好多亲子大片的构想……
但是——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无常,就在成功出签的那一天,我们从一个原本可以很美满的三口之家变成了孤儿寡母……所有的预想都被打破了……
有过犹豫,我是否该继续上路?
但是,一旦这一次退缩了,我相信在近几年内我是不会再有勇气带着女儿远行了,毕竟她还太小,一个人带着太累,可是我又不想让她因为父亲的离去而错过了她本该遇见的美好……最终,我还是决定带着女儿上路吧!
生活还是要继续,即便只剩下我自己,我也会继续牵着女儿的手,带她看世界!因为我相信“最好的教养在路上”,我想我已经准备好做一个单亲妈妈了……

预告片一组

法式小妞一枚

遍港游艇的摩纳哥

小背影大世界的最原始出处,哈哈

又一张小小的背影和大大的世界

最高逼格旋转木马

最爱那一抹夕阳

旅拍小视频

附链接一条,欢迎点击

出行人员

我:攻略、酒店、机票、签证
廖老板:摄影师,挑夫
周老师:出纳
小莞:甜蜜的负担

出发前的准备

机票:
     14年12月底购于阿联酋航空,往返6500多一点,婴儿360。

住宿:
     都在booking上定的,那个时候签证、攻略和各种预定都我一个人在做,又要带孩子,又要弄这些,真的是没那个时间和精力,都是ipad上完成的,所以也没那个心思看很多,就随便订了下。

签证:
     现在签证真的是很快,也很容易,就按照外企德科(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fr /login.php?l=zh_CN)上的资料一项一项准备好就行了。
     就是宝宝的签证麻烦一些,先要做出生公证,再外事认证。公证和外事认证分别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吧,所以预约签证的时候,一定要算好时间,或者可以先把这些办好再申请签证也行。

火车票:
       一度把这件事情给遗忘了,临出发前一周才急急忙忙的定,当时的思路特别混沌。订了一个月内任意五天的通票,当时对比了携程和另一个网站的价格(网站名忘了) 发现携程的便宜,就一个手快订好了……结果发现后面的订座费出票费要贵不少,因为通票的话,要是坐高铁是需要另外订座的,携程的订座费很贵,而且还根据时间和距离有所不同,另外一个网站我当时看的都是统一价9欧貌似。

带娃出行TIPS

1、推车!!!必须带推车!!!这 次最后悔的就是没带推车!因为当时觉得带个推车,她要是不肯坐,还有行李要拿,这次出行就一个男丁了,他们自己也有不少行李,就没带推车怕累赘。但是其实 出现这种不好拿的情况其实只会出现一会儿会儿,就是去火车站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的时候,平时出门根本不会有这种问题困扰,而且就算她不肯坐推车,把推车用来 放放随身携带的东西也是很不错的,其实每天出门背的宝宝日用品也是蛮重的……

2、尿布、湿巾、婴儿食物,这些只要带一些飞机上用到的量,还有到达目的地后头一两天的用量就足够了,因为药房随处可见,补给非常方便,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出发时的行李。婴儿防晒霜、沐浴露什么的我也都没有带,直接在那边买,因为即便你在国内买,我相信很多妈妈都是会选择海淘吧,所以就索性直接在海外淘吧!

3、可以带一个BB煲或者闷烧罐,带一些米,偶尔给宝宝煮点粥吃,原本我是想带的,但是由于现实的突发状况,我只能不断减负,放弃了带这些的念头。

4、喂奶巾。如果你还是一个母乳妈妈,那喂奶巾就是必备的了,总会有些不方便的时候,有喂奶巾,就可以不受任何环境限制啦。

5、到达目的地的前三天,行程尽量安排的轻松些,宝宝需要倒时差。我们这次前三天的状态极差,一直很困,然后又睡不着,就大哭大闹……所以行程缩减了很多。原计划的松果小火车之旅,阿尔勒凡尔赛宫,还有圣米歇尔山后来都放弃了……

行程安排

D6 Avignon古城
D7 薰衣草一日游
D8 Avignon—Paris
D9 巴黎圣母院——塞纳河——圣路易到——蓬皮杜——圣心大教堂
D10 巴黎春天购物
D11 布洛瓦Bolis
D12 CHAMBORD——凯旋门——香街
D13 卢浮宫——锁桥——圣日耳曼德佩大教堂——埃菲尔
D14 购物——机场
D15 迪拜

这是我们的实际行程,节奏放的很慢,很多原计划一天内去的地方分成了两天,还有不少地方被舍弃了。
这算是一次比较失败的旅行,第一次带宝宝出门,没有经验,完全没有考虑到小宝宝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只是按照自己一贯高强度旅行方式在做安排,并且最终出行的时候少了一个人,大家的压力都大了很多。

小贴士:
重要提醒:最好办一张带芯片的国际信用卡!!!法国公交车站旁就有自助的售票机,但是只接受芯片卡!我们的卡因为没有芯片,换零钱也换的挺折腾的,最后还是去超市买了点东西把钱破开。后来发现,公交车上司机是可以给你找钱的,还会打发票,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车都这样。

D1 莞小主的首飞

排除万难,我们终于出发了!
自打出生以来,小莞都没出过上海,这第一次旅行就要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内心还是比较担忧的。
但是,小莞的表现异常的好!在飞机上基本没有任何哭闹,就是吃吃睡睡玩玩。
真是天生的小小旅行家啊

一直很期待在迪拜转机,之前看《晓说》,高晓松把迪拜机场说的很好很好,不知道是期望值太高,还是我只看到了迪拜机场的冰山一角,觉得也就那么回事儿。

机场有宝宝推车可以免费使用,这个服务很人性化。我们推了一辆,但是奈何她怎么也不肯坐,哇哇直哭。

出发前一天,莞小主发了点小烧,其实后来已经好了,只是经过一夜舟车劳顿,我觉得她额头又略微有点小热度,以防万一就给她贴了一片退热贴,就是这一片退热贴,导致我们差点错过迪拜飞往尼斯的航班……

地勤人员看到小朋友哇哇直哭,头上还贴了退热贴,就以为她病得很严重,非要让机场医护人员检查一下才能放心。我们等了很久,医护人员一直没有过来,我们跟地勤人员讲她只是不愿意坐推车在闹脾气,而且又困了,所以才哭成这样的……眼看已经last call了,真是要急死人了,医护人员终于来了,测温度莞小主也不是很配合,耳温枪没有很深入,就在比较外面的地方测到了37℃,总算是勉强放行了

到达尼斯是下午一两点钟,漫长的一天还没有过去,实在是太累,行李实在不好拿,只能奢侈地打车进市区,尼斯机场的出租车超贵!不讲价,不打表,统一价50欧!感觉不是正规的出租车,但是在指定的TAXI候车处也只有这种车。

到达酒店CHECK IN之后,必须好好休息一番才能出门,一睡就睡到了五点多,好在日照时间长,五点还嫌阳光猛烈!先到海边逛一圈,本想上个城堡山再下来吃饭的,结果饿到不 行,到老城区寻寻觅觅找吃的,吃完就不想走回头路了,说改天再来城堡山吧,结果这一改天,就再也没去城堡山,真是在尼斯的一大遗憾,待了这么多天居然还没去成,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吃好晚饭,就开始找冰激凌,之前看花样爷爷他们去吃的FENOCCHIO的冰激凌,据说有咸味的,就心心念念要去尝一下,在老城区里兜了好几个圈才找到,不知道为什么挺大的一个招牌,我们经过了几次愣是没看见……咸味冰激凌真是超好吃!就是我们太节约了,就吃了一个球,真是意犹未尽。

渴望的小眼神,眼睛就跟着冰激凌转了

马塞纳广场旁边的公园简直就是小朋友的天堂,有一个很大的音乐喷泉,每天傍晚都有很多小朋友穿着泳衣来戏水,想让莞小主也下地玩玩,结果那几天时差没倒过来,整个人蔫儿不拉几的,只要抱着不肯下地,错过了这么好玩的公园,太可惜了……公园里的其他儿童游艺设施也是非常棒,每一个都是精心设计过的!带小朋友去的一定不能错过这里!

D2 遍地豪车游艇的风情公国摩纳哥

摩纳哥,这个只有2平方公里的世界第二小国家,却是欧洲最富有国家之一!
这里既有中世纪风格的街道和皇宫,也有著名的大赌场及其周边的豪华酒店向您尽情展示“美好时代”的悠久传统和奢华,著名的网球公开赛以及在市中心举行的无与伦比的一级方程式汽车大赛都令这个小国成为举世关注的热点,就是摩纳哥公国。

原本是计划半天摩纳哥,半天Eze小镇的,结果找100路公交都找了半天,因为他最近搬了新的公交车站,所以找的比较折腾。(现在100路公交站在尼斯港)
如果坐火车去的话,就很方便了,尼斯火车站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
但是之前看网上说坐100路公交车去往摩纳哥,沿途的风景特别美!所以就一门心思地找车站,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交通费便宜,哈哈!对了,坐公交车的时候记得要坐右侧哦!这样才能看到那绝美的风景。

我们买的公交天票(Pass 1 Jour),说是可以坐尼斯始发去周边城市的公交的,我们想着这一天所有公交费用一人5欧就够了,还是很省的说,结果100路不能用,是因为摩纳哥是周边国家么……
0路貌似是1.5欧一人。

蒙特卡罗大赌场,作为欧洲最古老的大型赌场,蒙特卡罗一直维持着百年前建成时的风貌。与拉斯维加斯那种谁都能赌上两把的平民化赌风不同,蒙特卡罗是富豪寻欢作乐的专场,颇有高高在上的贵族风范。
由于带着小莞,我就没法进去观摩一下了,小莞就在门外与一位摩纳哥老太太聊起了天,哈哈!

在海洋馆附近小憩的时候,看到了两位非常优雅的老太太,目测年龄80+
一头银白色的头发,妆容精致,气质极佳,真是闪瞎我们的眼了!
美,完全无关年龄……
廖老板特别想给她们拍张照片,但是又不好意思,然后就想让小莞过去跟人家搭搭讪,然后趁机拍一下,哈哈!可是,时差没倒过来的小莞根本没那精神头,必须要抱着,不肯下来……
没能留下那两位老太太的照片,到现在还是觉得遗憾啊!

摩纳哥主要是由摩纳哥旧城和随后建立起来的周遭地区组成。两块地方基本上算是完全分开的,旧城在一个山上。

从旧城看摩纳哥

这是第一次开怀的笑,但是没多久,她就又困了

寄明信片,是我每到一个地方比做的事情,但是我们到达摩纳哥的时候是周末,邮局休息,没能寄上一张真是太可惜了…… 所以想寄明信片的朋友,注意安排时间。

两天下来,莞小主的时差依然没有倒过来,每次在公交车上都哭得不行,引来无数人围观……整天就是想睡觉,偶尔才会有精神好的时候,拍照什么的就甭想了。所以前三天的行程一定要悠闲,最好就不要走太远,如果你住在老城区或者马塞纳广场附近,那就不要安排去别处了,就在那边慢慢悠悠地逛逛吃吃聊聊吧……

D3 蔚蓝海岸最古老美丽的山城Eze

埃兹尼斯摩纳哥之间的一个小村庄。这个村庄建造房屋的方式很独特,是在陡峭岩壁上建造的,很像鹫筑巢的方式,所以又有鹫巢村之称。高高丘顶上的村庄,周围建有城墙,以防外敌入侵,这是该地区所特有的要塞村形式,直到现在仍然保留完好。村子虽小,但道路却象迷宫一样复杂。曾经是村子中心的高台城址遗迹,现在变成了热带植物园。由此眺望菲拉海峡和地中海,景色极佳。

交通指南:从尼斯坐有轨电车到尼斯公车总站,电车下来距离很近,但是那个标志不是很明显,一定要注意看路牌。幸亏有好心的老奶奶指路,估计她看我们的样子就是要去Eze的,主动上前给我们指明公交车站的方向。
去往Eze的公交车有82路和112路,车次不是很密集,1.5h一班好像。建议坐82路,可以用Pass 1 Jour,精打细算啊!

我们整个的行程也真的算很慢了,每天都睡到自然醒,慢慢悠悠出门,到达Eze已经是午后时分了。
原本想去埃兹最著名的建在悬崖之上的五星级酒店的米其林餐厅奢侈一把的,想想还是算了,节约经费,用一顿米其林可以换三顿也算还不错的晚餐了。我们的午餐选择了小镇山脚下的超市……又有吃的又有喝的,也很不错啦!

吃不了米其林,就在酒店门口拍张照好了……

我们去的时间点不太好,是最热的时候,山顶植物园真是暴晒啊!唯一一个有阴凉处可以歇脚的地方,却是一股尿臊臭…

小镇山脚下有一个邮局,下午好像要2点才开门,里面还有一块宝宝游戏天地,莞小主表示很满意。那是她三天来,第一次可以不用抱着,自己坐着玩了……但是看这照片,以后跟她讲:看!这是你在Eze小镇拍的……

D4 美丽的艺术小镇 圣保罗·德·旺斯

位于戛纳尼斯之间的圣保罗·德旺斯(St Paul-de-Vence),是一个建筑于山顶之上的村镇,被中世纪建筑物及城墙所包围。同所有法国中世纪小镇一样,圣保罗-德-旺斯街道古老而风味十足,城中现在仍遗留着16世纪的道路,弯弯曲曲迷宫一般。
在这个人口不足1000人的小城中竟然开设了70多间画室、美术馆、工作室。许多艺术家常住此镇。

交通指南:Tramway Place Massena站乘坐400路公交,在海边,沿途可以看到英国人漫步大道。车程约一小时。

前两天出门太晚了,搞得都是最晒的时候跑在外面。所以决定调整方案,早上早点起床出门,下午回酒店休息,傍晚再出去活动。因为日照时间很长,活动时间就很充分。
从这一天开始,莞小主就渐入佳境了。之前在公交车上完全坐不住,今天开始跟邻座的外国友人Say Hi~~~了

小镇很小,但是很美,充满了艺术气息,就是脑海中法国小镇的样子,一步一景。手机也能出片!
其实,关键是,今天廖老板居然没有带相机!!!到了 那儿,他就后悔了,可是后悔已经没有用了……

小镇归来,回酒店睡个午觉。傍晚时分去海边散散步,看看海,也是很惬意的……

晚餐来份马赛鱼汤,其实是两人份的,但是我们三个大人也就点了这一份,服务员很贴心地帮我们均分了三份,其实这个量也是很足够的!

D5 从尼斯到阿维尼翁

今天要离开尼斯了,这是在法国坐的第一趟火车,第一次使用通票需要带上护照去服务窗口激活,人还挺多的,要排队,所以时间要预留充足。
我们坐的是TGD6174  :04 NICE—12:57 AVIGNON这趟车。

再说说火车站,候车室居然放了一台雅马哈的钢琴供旅客弹奏!!!没见过世面的我们表示很惊讶!后来发现法国所有的火车站都会放钢琴,让旅客消磨候车时间,法兰西民族不愧是浪漫的民族啊!
在我们候车的时候,有不少人去弹奏,其中有一个法国帅哥演奏了好几曲,优美的琴声令人陶醉啊,真是养眼又养耳!

原本想,这一天半天都在候车和坐车中渡过,不累,很轻松,到了阿维尼翁,可以再去个阿尔勒日照时间这么长,时间绰绰有余!
可是结果!!!!!我们在Avignon的TGV火车站耗费了太长太长时间……
Avignon 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高铁站,还有一个是在城区的。功课没有做充分,我们以为就一个站,还查好了火车站去酒店的路线,很近!想着check in之后就可以出行了,非常方便。结果火车站一出来,呆掉了!周围很荒芜……手机导航上显示我们距离酒店好几公里,根本是步行不可能到达的!!!天气还超级热!!!
看到火车站那里有好多租车行,顺便查了下我们预定的SIXT的位置也在这里,就想这么多行李怪不方便的,要不把车先提了,原计划是第二天再来提车的。
结果,我们找这个SIXT在火车站兜兜转转了N久。。。本想着租车行应该都在这一片啊,但是怎么也看不到SIXT的标志,心想着难道不在这里,又到火车站的后门出去看,还是没有……后来问工作人员,说就是在那一片里面……我们再去找了一遍,还是没看见,准备放弃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和另一家车行是共用一幢房子的,因为房子分两半,他在后面一半,所以我们之前往后眺望只能看到前面一个车行的名字,得走到后面去才能看到……
看来租车还是要Hertz比较好,在找车行的过程中,我们有去Hertz休息,顺便了解了下情况,想着要是原先携程上预定的SIXT便宜的话,就还是去SIXT,对比了价格之后发现网上订的确实便宜,就还是去找了SIXT,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之后,我们已经快累趴了,天气实在是太热了,还那么多行李,就匆匆办理了租车手续,最后都没核对金额,后来发现,他的收费比携程上的预订价要贵,后悔死,还不如去Hertz现场订,差不多价格的车还大!
以为租车的故事就这么结束了吗?没有……
我们用着手机导航,开着我们的FIAT小车,来到了老城区……全是石板路啊!路上人多,车多!很多路都很窄,有些还是单行道,甚至不知道哪里能开哪里不能开……因为有些路在我们看来就像是步行街,车不能开……终于到达了酒店门口,可是酒店没有停车场……我们就去找停车场,但是收费比较贵,而且车位都没有了……无奈,我们想着还是先把行李放掉,问问酒店前台停车场的问题吧!前台给了我们一份地图,给我们指了一个免费停车场的位置~FREE!在这么高消费的法国,看到Free这个词,我们就高兴坏了,决定把车停到那儿去!于是我们打算分头行事,我和孩子留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他们夫妻二人去停车……
结果我在酒店等啊等啊等啊等,也不见他们踪影,发微信也不回,真是把我给急坏了,这不会出什么事儿吧!但是手机忘了开通国际漫游,除了用微信,也没法联系上他们了,只能干着急……
后来,不知道又过了多久,他们终于回来了……见面第一句:吓死了!命都差点丢了,我们去把车还了吧!
这~~~~~~~~~~~~~~~
大致的事情是这样的:随身wifi信号不好,然后导航又不准,反正就是不知道怎么开了,路又难开,完全找不着北了!然后人家欧洲人行车又文明,你杵在那儿不动,后面人又不按喇叭,也不超车,就在你后面安静地等着………想让人家先过去,然后跟着走都不行……反正就是各种波折,终于回到了酒店,说是不敢开了,要把车去还了……
好吧,那就还了吧,人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就这样,又一个半天过去了……回去找找薰衣草一日游的local tour,吃个晚饭,就差不多该休息了……
后来我发现,其实就是老城区的路比较难开!其他都没问题。下次去的话,酒店就应该定在新城,那停车,开车就都不成问题了。
好了,这一天结束,哪儿也没玩到……索性住在老城区,也算是把老城区稍微逛了下吧

D6 Avignon戏剧节的前奏

每一个天主教徒都知道他们的教都是在梵蒂冈。但未必所有的教徒都知道在法国的南部罗约河畔还有一座教都,它就是Avignon。Avignon在古语里的原意是“河边之城”或“很多大风的城”,它站在普罗旺斯大河岸边的高坡上,凸出于周围的平原和低谷之上,终年都有大风刮过。这样的地势,历来是商家和兵家的常争之地,因此这里留下了很多罗马遗址。1995年以亚维农历史城区之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7月正值阿维尼翁戏剧节开幕,我们到达的时候戏剧节还未正式开幕,但是大街小巷已经充满了节日的氛围,到处都贴满了各种海报。

因为我们住在老城,逛这边的话,还是很方便的,所以我想今天要么就去阿尔勒吧。老火车站很近,很方便的。结果,经过前一天的折腾……唯一的男丁倒下了,今天,就只能养精蓄锐了!
中饭也没有出去吃,就在家乐福买了点粮食……

傍晚时分,出去觅食的时候就在老城里又随意逛了下

这里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教皇宫了,看上去非常古朴,是14世纪罗马教皇的居所。
它的起源要追溯到13世纪末,由于罗马政教各派别之间的激烈斗争,直接威胁到教皇的安全。因此,在法王腓力四世的支持和安排下,1309年,教皇克雷芒五世决定从罗马迁居到阿维尼翁。由于教皇的迁居,教徒们就把阿维尼翁做为朝拜的圣地。

晚上,在酒店订了薰衣草的ONE DAY TOUR
酒店里有挺多这种资料的,我们选择了小车出行,人少点,方便些,大巴的话估计人等人很费时间。我们选择了Valensole——圣十字湖——陶瓷小镇这条路线,因为Valensole的薰衣草规模最大。105欧/人,婴儿免费。

D7 薰衣草寻梦之旅

本次法国行的重头戏!不是埃菲尔铁塔,不是卢浮宫,而是——薰衣草花田!
之前看过《普罗旺斯的一年》,对书中所描绘的各个普罗旺斯小镇都是无比的向往,什么奔牛村啦,石头城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必须依赖于自驾!我们可以上午的时候去这些小镇逛逛吃吃,然后在黄昏的时候去Valensole平原拍摄,又有逆光又有大片的紫色,肯定超美,而且也不会这么热!
自驾就真的很好,我们可以晚点出发,选择了一日游,没办法,只能跟从规定的路线,我们到达Valensole的时候,正是艳阳高照的时候,小朋友都晒伤了!大人也都晒蔫儿了!如果有下一次,必须自驾!

这一片与向日葵相邻的薰衣草田,其实你实际看的时候并没有那么美,规模比较小,但是非常出片!因为地势的原因,这边的薰衣草是有坡度的,照片拍出来就特别有层次,超级美!

这片薰衣草花田,视觉效果绝对比上面的震撼!太大了!但是照片效果就没那么好了。

看完薰衣草,去了圣十字湖,欧洲大名湖之一,不过尔尔……对我们这又有病人又有婴儿的一行人,倒是个歇脚的好地方,在大树底下乘乘凉,也不错!

最后到了陶瓷小镇,我们没有去逛,看着那高高的台阶,烈日当空,还有个非得抱着的小孩儿,算了吧……我就不去了,同伴也因为身体不适没有上去。

晒伤后的小莞,给她来个水膜修复一下吧

D8 巴黎,我们终于要来了!

07:42 Avignon TGV — 10: Paris Gare Lyon
上面说过,携程上的高铁订票费根据车次以及时间各不相同,所以为了节约成本订了很早的一班车……让酒店前台前一晚就给预约好了出租车,没想到司机还挺准时!印象中的法国人总觉得是不会那么守时的哈!

到达巴黎的酒店check in之后,已经是中午了,最热的时候,我们决定在酒店休息,黄昏时分再出动!我们住在蒙马特高地,本想着可以把这边的几个景点可以先逛掉,结果这一睡,就睡过头了!又什么地方也没玩成,直接就去吃了个晚饭。
这个餐厅是本次法国之行中最重点推荐的,也是我们来到法国这么多天,吃的第一顿最正宗的法式大餐了!
餐厅的名字叫——LA BALANCOIRE,绿色的门脸儿~

一般在欧洲吃饭,都会先上一小篮面包的,但是一般都很简单,就是那么几块干面包。但是这次不同,居然用的是一个盆子,还配了很美味的酱。法棍蘸着吃特别的美味,盆子里的法棍吃完了,店家又给我们切了一碟法棍,我们也是饿了,一会儿又吃完了,居然又给我们切了一碟,一共吃了好几碟。。。
我们不禁在那感叹,这个酱真好吃,有一点肉味儿~~到底是什么做的呢
在我们吃了N篮法棍之后,一个刚刚过来上班的服务生问我们:Finished?我们回答:NO!
自己议论起来:我们这菜都还没上呢,怎么可能吃好了,刚来也不看看清楚再问。可是,又过了一会儿,帮我们点菜的老板也来问我们了:Finished?
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其实他们问的是,我们这道菜吃完了没有。。。 原来这不是送的面包,而是我们点的前菜,那个蘸面包的酱是我们点的鹅肝酱。。。难怪那么好吃了!!!
人家标准的法餐,就是前菜完了才上主菜,是有一套程序的。。。
好吧,土鳖了~没见过世面的我们还在吐槽怎么上菜那么慢,吃了半天一个菜也不来,尽给我们吃法棍了!

老板推荐的几个菜都超级好吃,甜点也美味到不行,菜名就记不住了,就看看照片吧!

又是无限渴望的小眼神

吃好晚饭9点多了,太阳公公还没下山~
巴黎日照时间貌似比尼斯更长!

D9 以巴黎原点开始我们的巴黎之行

以城市原点,开启一座城市的旅程,我觉得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谁让我是个仪式感比较强的人呢!
所以我们正式的巴黎之行的第一站选择了最具象征意义的巴黎圣母院,可惜我们并由没找到巴黎原点~~~传说站在巴黎原点上许的愿很灵验,虽然对于许愿这种事情我是从来不相信的,但是还是很想在那个原点上站一下,哈哈!
我们到达了所谓的“巴黎圣母院”,门前排队的人很多,但是对于教堂无感的我们就不打算进去了,就外围一圈看看好了……但是始终没有找到巴黎原点,莫非这个是要买了票进去才能看到?但是之前电视里看到的巴黎原点是在外面排队的时候就有啊,纳了个怪闷儿了!

但是,后来我意识到,我们去的地方其实并非真正的巴黎圣母院……我们根本就是找错地方了
没文化真可怕啊~~~
没有去到圣母院真是本次行程中最大的遗憾了,其他地方由于时间和体力的问题没有去成,那是情有可原,可是这个圣母院,我们就是奔着她去的,但是,结果……真的是不能原谅自己啊!这是为了逼我这个强迫症一定要再来法国吗?

然后,谁能告诉我,我们去的这个地方是哪么?

从上图中的地方出来,就能看到美丽的塞纳河了~

穿过塞纳河,到了圣路易岛,想跟随花样爷爷的脚步去寻找最好吃的冰激凌和中东卷,但是周日都不营业……临时网上搜搜中饭还有什么推荐的地方,但是好多都不营业,最后我们的午餐——麦当劳!

午饭之后前往蓬皮杜,周日蓬皮杜是免费的,免费我们当然是要去的,哈哈,结果到了那边,发现仅仅是进门不要门票,到里面看展览还是要票的,抑或是我们没找到免费的展区。好吧,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出发圣心大教堂!

到了整个旅行的后程,莞小主越来越带劲儿了!之前在公交车上大哭大闹的她不见了,而成了地铁上到处和小朋友搭讪的小小外交家了!
有一次在巴黎的地铁上,跟一个小姐姐玩了很久,巧的是我们还在同一站转线,然后我们在地铁轨道的这头,他们在另一头,两个小朋友还不断挥手告别

蒙马特高地至高点上的这座突出的纯白建筑就是圣心教堂,这里以其视角广阔,景色如画而著称。在巴黎这个浪漫之都海拔129米的山丘之上,挺立着这座宏伟的建筑,因相对高度较高,圣心教堂让所有的参观者都有高山仰止的感觉。

黄昏时分,坐在教堂门前的台阶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从圣心教堂所在的山丘往巴黎市中心看,巴黎的千年历史尽收眼底。

D10 购物套现,时间不该如此挥霍

由于现金不足,我们把购物计划提前了,因为像巴黎春天和老佛爷是可以现场退税的,为了套现,我们选择了在今天购物。
结果这一进去就再也出不来了,什么景点也没完成……太浪费时间了,下次再也不帮人带东西了!
巴黎春天的顶楼很不错,也是可以俯瞰巴黎全景的,还能看到埃菲尔铁塔!
今天品尝了Laduree的马卡龙,并没有被惊艳到,太甜太甜了,真是贵族食物啊,越甜才能说明越有钱哈~
令我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的反而是里面的其他甜点,点的那个叫什么已经不记得了,但是真的是好吃到哭啊!~

我们吃的就是左一,超级好吃

想想巴黎之行留下的遗憾,就觉得这场购物之旅实在是罪恶,谁让我们没钱了呢!时间就如此白白流失……

D11 历史在卢瓦尔河谷沉淀,我们在这里沉醉

由于从阿维尼翁没有火车到达布洛瓦,所以我们选择了从巴黎中转,然后把大部分的行李寄存在巴黎的酒店,再从巴黎轻装出发布洛瓦。
哈哈,觉得自己的安排简直太优秀了!

卢瓦尔地区的大城市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城堡之多就能看出,这里曾经的重要性!
小别巴黎,来到了布洛瓦!
现在的布洛瓦,是一个恬静、古典的小城,但是这里历史上曾几次成为法国第二都城。

我们的火车晚点了,到达布洛瓦的时间比计划晚了很多,也就只能在小城里随意逛逛了

Bolis的游客不多,尤其是中国游客更是稀少,基本上这两天里除了我们就没见着其他的。以至于小城里的餐馆,对于我们一行人只点了一份头盘,两份主菜三个人share表示很奇怪,点完人家还问你们三个人就点这几个吗?

原本是为了去香波堡,所以顺便再布洛瓦逗留一下的,但是后来完完全全被这座城市所吸引,一天真的是太短了,根本来不及好好地感受她……

D12 从香波堡穿越到凯旋门

本来说,到了卢瓦尔河谷怎么着也得豪一把住个城堡吧,但是由于推荐的几个城堡酒店位置都不是特别方便,所以最终还是忍痛割舍了!
虽然住不了城堡了吧,但怎么 着也得有点特色吧,不能这全程都普通酒店了吧。
最终我们选择了Demeure de la Cordeliere,是一座18世纪的联排私人别墅,主人叫Anna。环境非常好,早餐也非常丰盛可口。因为是私人的,所以。。。不支持刷卡支付房费, 导致刚刚套现的我们又一次濒临破产……

满满一桌的早餐

早餐过后,我们就要前往香波堡了。
从 Bolis去香波堡的车不是很好找,我们在火车站对面的一个车站等车,看站牌应该是这里没错,而且跟我们一起等车的也有几个游客模样的人,应该也是要去香波堡的,但是许久都没有车。后来问了其他线路的司机,才知道等错地方了,原来是在这个车站对面的一个停车场里面坐车,完全没有指示牌,太难找了!

其实,我最想看的一座城堡是与香波堡并成为一王一后中的那"一后"——舍农索,因为当时我正在追一部美剧——Reign!
但是,由于时间、交通的各项考虑,最终还是选择了卢瓦尔河谷所有城堡中最宏伟也是最大的一个——香波堡

香波堡是弗朗索瓦一世的绝世佳作,代表了他对梦想的执着和对艺术及奢华的热爱:巨大的白色城堡精雕细刻,周身共有 365个壁炉。尖塔和钟楼直冲云霄,以示永恒。

双螺旋楼梯是城堡中最引人瞩目的建筑元素。其特别之处在于:两个人同时使用楼梯时,尽管能够见到对方,却绝不会相遇。

往返于布洛瓦车站和香波堡的车,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其实沿途发现了几个绝佳的拍摄点,但是想着先去参观,出来的时候再拍吧,但是后面由于要赶车就没有排成,这这样随便意思意思一张吧。大概也算看到了城堡主体的全貌。

从城堡出来,马不停蹄地又感到了火车站,坐车返回巴黎
这几天由于下了雨,气温骤降!都觉得有点秋天的意思了!
到达巴黎之后,回到酒店安顿好,稍作休息,我们就再次出发了!
之前在巴黎也算待了几天了,但是今天才第一次看到凯旋门~
(又没带相机……)

凯旋门匆匆一瞥之后,我们就去觅食了。由于今天到酒店也比较晚了,出门的时候也给莞小主换好尿布了,就准备轻装上阵了,就没带尿布什么的……想着吃个饭就回 去了应该不会出什么岔子,可是,万万没想到!!!她还真的是不争气啊,居然拉了!看到邻桌一家人在吃饭,也带了个小Baby,心想着他们应该会有尿片吧, 于是就厚着脸皮去跟人家要了一块,以解燃眉之急……
唉,所以啊,不管什么时候,身上怎么也得带快尿布防身啊!

D13 再游巴黎,一场流动的盛宴

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海明威

如果非要为一个地方定一个唯一的地标的话,就我所去过的地方,雅典无疑是卫城,巴厘岛无疑是情人崖,新加坡无疑是鱼尾狮,但是巴黎,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抉择!

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凯旋门巴黎圣母院……等等等等,都是著名到不能再著名,我真的是不知道该如何选……也许我内心是暗示了埃菲尔铁塔吧,因为把它用作了照片logo的标志,哈哈!但是我应该仅仅是觉得这个做logo的造型比较好看吧!

卢浮宫,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对于历史文物没有那么多了解的我们,就成了探寻镇馆三宝之旅了。

莞小主结交的异国朋友

卢浮宫排队真是人山人海啊!我们居然没想到有Baby可以绿色通道,好在一起排队的好心人提醒,可是我们绕了这么久的蛇形队伍,居然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卢浮宫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有待提高啊!
对于艺术品,真的是外行看热闹,我们也想好好看个门道,租了个讲解器,结果拿到手后发现没有中文版,那就只能看热闹了,进去之后就开始四处找镇馆三宝
也想让莞小主从小就好好艺术熏陶一下,结果等我们找到蒙娜丽莎的微笑的时候,她却睡着了,唉,可惜了!~
其实对于展品不是特别懂的话,其实进不进去看都无所谓,就想看看卢浮宫,拍拍照的话,完全可以不用买票的。

在卢浮宫,给远方的朋友寄明信片,这里有卢浮宫纪念邮戳哦!埃菲尔铁塔也是有纪念邮戳的,特别纠结我到底要寄哪个……下次,谁再给我来个铁塔纪念邮戳的就完美了。

卢浮宫出来之后,就又是塞纳河畔了,经过锁桥,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每个锁都要去玩一下,务实的我们并没有去给锁桥增加负担。
午饭后,又沿着塞纳河小逛了一下,然后就坐地铁去埃菲尔铁塔了!这个巴黎的标志性建筑,我们终于在行程接近尾声的时候要与她来一次近距离接触了!
最好的观景地点应该是夏约宫,但是我们地铁坐过站了,就凑合吧!反正哪个角度看都挺好的!
今天的计划景点基本全部完成,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在左岸喝上一杯咖啡,过个慵懒的下午,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法国的旋转木马头特别好看,而且还都是双层的!我们从尼斯,一路到阿维尼翁都看到了这种旋转木马,但是我就是忍着没有去做,因为,我要做埃菲尔铁塔旁边的,哈哈哈哈!

D14 在巴黎春天跟巴黎告别

最后一天了,下午的航班。上午又去帮人代购补货了。。。其实对于奢侈品无感的我,以后再也不去浪费这个时间了!这可以多玩多少个地方啊。
到机场时间还比较早,又在机场里一通买。。。还有各种巴黎特色的食品作为手信也是特别的好!然后里面香水啊什么的都有活动,特别划算!买了一大袋东西,终于满足了,可以去登机口待命了!
正在我们等待登机的时候,免税店的售货员跑过来找我们了,原来,我们买的东西,有一件她给忘帮我装进袋子了,马上飞奔而来把 东西还给我,实在是太感人了!~

至此,本次为期两周的法国游结束了……留下了很多遗憾,原计划的几个景点都没有去成,注定了还有下一次,但是这下一次会是在什么时候呢?

D15 意外收获的一场迪拜之旅

还是与来的时候一样,我们在迪拜转机,但是正好遇到上海大台风,飞机无法起飞,航空公司给安排了酒店休息一天,等台风过了再飞。
这次真是赚了,等于是送了一次迪拜游啊!我原本是想在酒店报一个一日游的团的,走马观花一下也好!
但是这种沙漠城市实在是太热了,白天完全不敢出门啊!我们就只能在酒店吃吃喝喝,等晚上再出门了!
逛了The Dubai Mall,看了迪拜塔,又搭地铁想去一睹帆船酒店的风采,但是令我们失望的是,迪拜的夜晚乌漆麻黑的,根本不是想象中灯火通明的大都会的景象,什么迪拜塔啊,帆船酒店啊,都黑漆漆的看不清……也没有看到遍地豪车的景象!

后记

这应该算是一场不太成功的旅行,由于事先的考虑不足,出了很多状况,行程一再改变,留下了很多遗憾!
但是,旅行不就是这样吗?正因为发生的种种状况,才会让你的旅程更难忘!
遗憾,是为再一次的造访埋下伏笔……

这应该也算是一场比较成功的旅行,让我勇敢地迈出了亲子游的第一步!
选择法国的时候,我并没有考虑任何亲子游的因素,仅仅是因为自己想去,然后我又不愿意丢下女儿。
无论我走到哪儿,必须要把她带在身边!

这无疑是一场自讨苦吃的旅行
全程靠抱,没有推车,又不让其他人抱……真的是要累趴了……
但是随着莞小主一天天的进入状态,不再哭闹,还开始了与其他人互动起来……
看到街头艺人表演的时候,她也会跟着音乐律动起来,居然还挺跟得上节奏!也不忘记鼓掌~
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世界不是苟且,世界是远方
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
让我们大手牵小手,继续出发
一起用双脚,去丈量这个世界

莞小主环球之旅其他游记,欢迎点击

23m
「 小背影大世界」欢乐BALI亲子享乐6日游

26m
「 小背影大世界」莞小主进京~端午小长假带你去一个没有人的故宫

27m
「 小背影大世界」伴我童行,从心发现,狮城亲子四日游

终于看到头像的出处啦

2016-09-22 10:40

菀小主萌萌哒四连拍

2016-09-22 10:4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2 10:40:33 的回复:

终于看到头像的出处啦

回复狗剩儿:这真的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啊

2016-09-22 10:44

引用 波尔鼠 发表于 2016-09-22 10:44:01 的回复:

这真的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啊

回复波尔鼠:哈哈,期待以后还有更多菀小主的旅行啊

2016-09-22 10:4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2 10:45:48 的回复:

哈哈,期待以后还有更多菀小主的旅行啊

回复狗剩儿:必须有,哈哈!小小旅行家养成记

2016-09-22 10:52

勇敢的莞娘,活泼的莞公主,开篇之旅终于发布!由此奠定了环游世界的坚定信念,加油!

2016-09-22 11:01

2016-09-22 11:15

引用 bluebubble 发表于 2016-09-22 11:01:49 的回复:

回复bluebubble:期待咱们的2017之约

2016-09-22 13:17

看完真的好感动,莞小主好棒!

2016-09-22 13:20

引用 。瑶.小MO 发表于 2016-09-22 13:20:31 的回复:

回复。瑶.小MO:不是莞妈妈更棒吗

2016-09-22 13:22

引用 波尔鼠 发表于 2016-09-22 13:22:16 的回复:

不是莞妈妈更棒吗

回复波尔鼠:对对对!!我忘记夸妈妈啦!哈哈哈哈哈

2016-09-22 13:22

引用 。瑶.小MO 发表于 2016-09-22 13:22:43 的回复:

对对对!!我忘记夸妈妈啦!哈哈哈哈哈

回复。瑶.小MO:

2016-09-22 13:24

这个悲伤的午后,看到莞小主的游记,满满的正能量,thx💕

2016-09-22 14:08

小孩的衣服好漂亮~

2016-09-22 15:40

引用 kacy 发表于 2016-09-22 14:08:02 的回复:

这个悲伤的午后,看到莞小主的游记,满满的正能量,thx💕

回复kacy:我的游记居然都能带来正能量啦,哈哈

2016-09-22 16:19

引用 波尔鼠 的图片:

麦麦现在在穿这件衣服~

2016-09-23 11:40

引用 bluebubble 发表于 2016-09-23 11:40:14 的回复:

回复bluebubble:这个跟那个水手连帽衫是一套的

2016-09-23 12:31

给你一万个赞 !!
一个人带娃出门还能收拾的那么精致,有三双鞋两个包完美切换。娃娃的造型也可圈可点。
照片非常美。期待你们的下一站。

2016-09-23 14:35

引用 晨晓晴 发表于 2016-09-23 14:35:42 的回复:

给你一万个赞 !!
照片非常美。期待你们的下一站。

回复晨晓晴:你看的也太仔细了吧!一双鞋是同伴的,哈哈。然后一个包是在那边给我妈买的礼物,我先借用了一下

2016-09-23 14:37

引用 没人心疼W 发表于 2016-09-22 15:40:58 的回复:

小孩的衣服好漂亮~

回复没人心疼W:我最喜欢小黑裙和小素裙

2016-09-23 23:46

乐观、坚强的妈妈,宝宝也一定很棒!有你的照片满眼都是腿,有宝宝的照片满眼都是笑和爱😘。真棒!期待你们的下一站!

2016-09-25 19:36

引用 M 发表于 2016-09-25 19:36:47 的回复:

回复M:

2016-09-26 08:08

小朋友怎么了?发烧了么?贴着退烧贴

2016-09-27 14:51

引用 波尔鼠 的图片:

哈哈 这张孩子笑的太开心啦!!萌!

2016-09-27 14:5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7 14:51:3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这是整个行程中第一次笑

2016-09-27 15:1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7 14:51:02 的回复:

小朋友怎么了?发烧了么?贴着退烧贴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其实也没有,出发前有点小热度,我给她巩固一下

2016-09-27 15:17

引用 波尔鼠 发表于 2016-09-27 15:17:37 的回复:

其实也没有,出发前有点小热度,我给她巩固一下

回复波尔鼠:哦哦 那就好那就好 出行就怕孩子闹病

2016-09-27 17:46

我看到的是一个坚强和优雅的妈妈,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游记,也祝愿小宝贝健康快乐成长!

2016-09-30 16:39

引用 Amable馨馨 发表于 2016-09-30 16:39:15 的回复:

回复Amable馨馨:谢谢你

2016-09-30 16:40

很想知道爸爸呢?

2016-10-08 11:29

引用 煮锅巴∵ 发表于 2016-10-08 11:29:01 的回复:

回复煮锅巴∵:游记里写了

2016-10-08 13:22

引用 波尔鼠 发表于 2016-10-08 13:22:04 的回复:

游记里写了

回复波尔鼠:不好意思,真是很坚强的母亲,希望你们一直幸福

2016-10-08 14:42

引用 煮锅巴∵ 发表于 2016-10-08 14:42:27 的回复:

不好意思,真是很坚强的母亲,希望你们一直幸福

回复煮锅巴∵:没事

2016-10-09 11:30

2016-10-10 13:16

你们不会没带小车,全程抱着吧,太牛了、!

2016-10-10 17:56

引用 裴家大当家 发表于 2016-10-10 17:56:43 的回复:

回复裴家大当家:没带呀,后悔

2016-10-11 08:42

坚强的妈妈,快乐的孩子经常让我忘记了自己的单亲妈妈身份,一起加油!

2016-10-16 13:11

引用 八分之七 发表于 2016-10-16 13:11:29 的回复:

回复八分之七:一起加油,单亲家庭也一定能培养出人格健全的孩子

2016-10-16 14:59

2016-10-23 22:50

加油

2016-10-26 03:22

引用 _蘇打綠_ 发表于 2016-10-26 03:22:40 的回复:

加油

2016-12-01 17:22

2016-12-01 17:25

2016-12-12 10:26

一个人带娃去那么远的地方,实在太厉害了,照片也都美美的~赞

2016-12-12 14:05

引用 Y媛兒Y 发表于 2016-12-12 14:05:39 的回复:

回复Y媛兒Y:真的是累到不行,尤其是前几天时差倒不过来歇斯底里的哭

2016-12-12 23:46

所以我是真的没勇气带娃去那么远的地方....

2016-12-13 13:50

引用 Y媛兒Y 发表于 2016-12-13 13:50:02 的回复:

回复Y媛兒Y:还是海岛吧,轻松点

2016-12-13 15:31

汗,太有勇气了,一个人带那么小的娃出国。我知道自己应付不来,果断放弃。要不然整个旅程就是累累累!

2016-12-24 08:42

2016-12-29 19:22

2017-01-03 04:23

2017-01-04 08:14

美,可人的小宝

2017-01-08 21:3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7-01-08 21:34:38 的回复:

回复summer:现在更可人,哈哈

2017-01-09 10:26

好棒的马麻 我现在连带六个月的宝宝去三亚都还犹豫不决的

2017-01-13 11:48

引用 占千璇涵子 发表于 2017-01-13 11:48:58 的回复:

回复占千璇涵子:六个月确实还太小,不过三亚的话应该没什么问题,度假模式嘛,很轻松的

2017-01-13 16:54

2017-01-14 16:57

我家宝贝快7个月了,看完莞小主麻麻,我觉得好有动力!是的,有了宝贝之后,每一次旅行都要有他的身影

2017-01-18 10:49

引用 ❤. 发表于 2017-01-18 10:49:54 的回复:

回复❤.:上班了之后相处时间本来就少了,也就借着旅行的机会和她朝夕相处了

2017-01-18 11:35

是的呢,一直都听说,能陪伴孩子最好的时间就是4岁前,4岁后他/她有了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朋友,依赖父母的也就越来越少了!愿莞小主长大以后懂得好好照顾妈咪,找个好老公疼爱她一生!!

2017-01-18 13:52

引用 ❤. 发表于 2017-01-18 13:52:35 的回复:

回复❤.:嗯,黄金教养期。身边有亲戚朋友家小孩子小时候不管的,现在上小学了开始管就累了。谢谢你的祝福

2017-01-18 14:23

超可愛

2017-01-20 17:13

2017-01-23 17:07

引用 波尔鼠 发表于 2017-01-13 16:54:31 的回复:

回复波尔鼠:算咯 还是妥妥的等到一岁吧 能吃的东西多咯 也会走路咯 省点心

2017-01-24 14:58

引用 占千璇涵子 发表于 2017-01-24 14:58:07 的回复:

回复占千璇涵子:确实,食物是个大问题

2017-01-24 16:15

亲的照片很美丽呢,请问用的什么摄影设备和后期呢?

2017-01-24 17:40

引用 小牛妞 发表于 2017-01-24 17:40:47 的回复:

回复小牛妞:5d2 后期LR

2017-01-24 17:46

引用 波尔鼠 发表于 2017-01-24 17:46:54 的回复:

5d2 后期LR

回复波尔鼠:请问LR是哪个版本的呢?是电脑操作而不是手机软件?

2017-01-24 17:48

2017-01-24 21:36

勇敢又美麗的媽媽 可愛的萌公主 好美的照片和遊記

2017-01-24 22:11

引用 小牛妞 发表于 2017-01-24 17:48:20 的回复:

请问LR是哪个版本的呢?是电脑操作而不是手机软件?

回复小牛妞:电脑,版本不记得了,都差不多

2017-01-25 19:29

引用 小狐狸吉米 发表于 2017-01-24 22:11:41 的回复:

勇敢又美麗的媽媽 可愛的萌公主 好美的照片和遊記

回复小狐狸吉米:谢谢

2017-01-25 19:29

引用 波尔鼠 发表于 2017-01-25 19:29:00 的回复:

电脑,版本不记得了,都差不多

回复波尔鼠:谢谢亲

2017-01-25 23:10

2017-01-28 14:44

2017-02-02 15:32

这心也是大

2017-02-04 13:05

2017-02-10 11:43

内心强大的莞妈,虽然莞小主没有爸爸的陪伴,也会茁壮成长!为你点赞!我也打算今年五月底带上俩娃一起去德国自驾游。希望不要状况百出

2017-02-14 11:23

引用 妍妍 发表于 2017-02-14 11:23:32 的回复:

回复妍妍:谢谢!俩娃,真是够挑战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