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谋已久”的成都之行

2016-09-22 09:12 1314/12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物/带小孩

早在五月份之前,就打算来成都玩耍,可是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把日程推了又推,最近,终于订好了日期,买了车票,带上最爱的人,来一场“蓄谋已久”的成都之旅!

成都,也叫蓉城,锦官城,人们给成都赋予了这么多好听的名字,也足见这座城市的魅力。

第一天

下了火车就直奔酒店,安排妥当之后就坐地铁赶往浣花溪公园,我发现高德地图是个好东西,去哪儿只要一搜索很准确的导航。由于地铁不能直达,下了车后我们步行前往浣花溪,在途中经过了青羊宫,于是进去逛了一圈。

青羊宫是一座道观,十元的门票。

从青羊宫出来,发现离浣花溪还有一公里多,孩子累的说走不动,于是乘坐了1024路公交汽车,木头座椅,好复古的感觉,非常喜欢。

到了浣花溪公园,满眼的绿色,参天的不是大树,而是竹林。这是一个非常文艺的公园,里面全是古代著名的诗人和诗词歌赋,相当的涨姿势。

浣花观鱼,这片水塘有许多许多的锦鲤,多好人在这里看鱼,也有许多小孩子拿着奶瓶在喂鱼,挺好玩的。

到了浣花溪公园,也就到了杜甫草堂。本来打算在网上购票的,可是手机一直是3G网,好慢啊,而且到了门口才知道网上购票要提前一小时,于是掏钱买了票进去,果然,草堂大名名不虚传。

杜甫草堂的花径,也是两面红墙,好多人都集中在了这里。

逛的好累,孩子实在走不动了,在凉亭的长条凳子上睡了一觉。

逛完了草堂,我们就去琴台路的蜀风雅韵老戏台看川剧变脸。话说琴台路好高大上啊,全是好车,建筑也非常有特色。

百年老戏台

压轴戏变脸绝技,最绝的是连身上衣服都可以变颜色,太神奇了。

第二天

一大早,就赶紧出门打车前往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打车不贵,一共是37元钱,司机师傅很不错,把我们放到人行横道附近才跟我们说再见。进了门,就坐观光旅游车赶到了大熊猫的月亮产房,很幸运的看到了刚出生不久的大熊猫。

看着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我们的心也都快要被萌化了。由于八点钟就到了月亮产房,所以看到了早上出来锻炼进食的大熊猫,的确很幸运的。

从月亮产房出来,就看着导游图开始慢慢逛,繁育基地比较大,走的那个累啊。
当然,还有小熊猫,小熊猫是放养的,可能你一抬头,就能看到它们或许就在你头顶的树杈上。

看,孔雀也是完全放养的状态。在这里,达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和睦相处。

从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出来,就遇到一位“热心司机”,花了40元钱,把我们拉到了人民公园。逛累了,在人民公园喝一个盖碗茶,让舒耳郎掏个耳朵,一下午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

在人民公园消磨了一个下午的时光,傍晚从那儿出来,步行去天府广场,在广场吃了晚饭,又拍了点照片,回酒店休息。

第三天

一大早,就坐地铁来到了宽窄巷子。宽巷子其实并不宽,窄巷子也并不是特别窄,宽巷子里头有许多成都当地名小吃,窄巷子里头都是些有情调的店。

麻辣鲜香大都市,果然名不虚传,好多麻辣小吃及甜味小食,挨个尝了过去,有几样是真心不错,比如香豆腐,伤心凉粉和担担面。

窄巷子的店都很文艺!

在窄巷子的一头,是一整条成都特色的老墙,上面镶嵌了许多老物件,大家看到的许多宽窄巷子的照片都是拍自这里。

由于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逛和吃,所以全程手机拍摄,很轻松啊,再补发几张照片给大家。

大清早在宽巷子写生的孩子们!

逛宽窄巷子的时候,老天爷忽然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于是在卖小玩意的店里呆了一会,挑了一会儿小玩意儿。当然,也少不了去熊猫邮局,没买明信片,因为不晓得要寄给谁,所以就买了几个书签,然后盖上了所有的红章子!

大概半个多小时,雨停了,于是迅速跑到景区直通车卖票处买了武侯祠的门票,可以免费乘车前往武侯祠。

不一会儿就到了武侯祠,下了车直奔景区。

武侯祠,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寺寺庙,纪念刘备和古今第一丞相诸葛亮而闻名于世,早在唐代,大诗人杜甫就来到这里并写下了“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的千古名句。这里把蜀汉文化演绎的淋漓尽致,在庄严肃穆的寺庙里,不但欣赏了三绝碑,还参观了岳飞手书的前后出师表,真是没有白来。

大名鼎鼎的红墙夹道,红墙外面是郁郁葱葱的竹林,竹叶升进红墙内,印下斑驳的影子。人们在这红墙内说话的声音都很轻,好像还没有从刚才庄严的祠堂中回过神来,这红墙就好像带着我们穿越了时光。

成都的所有宣传片中出镜率最高的红墙,最成都,最美丽。

一张有爱的照片。

武侯祠可以直通锦里,逛完了武侯祠,在这条古街上可以更进一步的感受三国文化,也可以找到最地道的成都小吃。
到了这条街上,才知道什么叫人山人海,直接走不过去,买个东西都需要排好一会儿,而且人太多,都没有地方坐下休息,好累啊。

晚上回到酒店,跟前就是陈麻婆豆腐的老店,毫不犹豫的排了个号,等了半个多小时,轮到我们麻辣上演。

吃完正宗的川菜,可真是通体舒泰啊,爽口,爽心。心满意足的回酒店休息了。

第四天

早晨起来一看,晕死啦,下着雨呢,于是又倒头继续睡。睡醒再说。睡到十点才起来,洗漱完毕出门,金沙遗址博物馆走起,下雨逛博物馆更配哦。

在博物馆看到了象征中国物质文化遗产标志的原样——黄金太阳神鸟,是古蜀国的祭祀用品。

还有黄金面罩,真是很有神秘色彩。

金沙遗址博物馆占地很大,建筑也很有特色,除了陈列馆和遗迹馆之外,其他几乎全部被绿地和植被覆盖,因为下着雨,外面的园林也就没怎么逛,也没看到散养的梅花鹿,很是遗憾啊。

其实,金沙作为一座博物馆,80的票价着实有些小贵啊,我在网上订的票,都要64元,如果不是特别喜欢遗迹及历史,还是不推荐大家过来。
出了金沙遗址博物馆的东大门,门口就有景区直通车,可以直达宽窄巷子,武侯祠等地。我是直接往前走,坐地铁前往春熙路。

到春熙路已经快2点了,中午饭都没吃,于是找了一家火锅店,号称是来成都非吃不可的火锅——蜀大侠火锅来满足一下口舌之欲。

在这样的下雨天,“典型”的川式火锅,一锅醇厚的汤,一抹浓郁的香,到了从难而易,化繁至简的至高境界。

吃的我大汗淋漓,吃的我浑身发麻,吃的我大快朵颐,真是太爽快了。

吃完火锅,随便在春熙路漫无目的的闲逛,不知不觉的遇到了老成都九条巷,那才是最地道的老成都街道。我就很纳闷,那么多游记里,怎么没人提到老成都九条巷呢?

九条街大多是卖文玩的,但是建筑风格保持了老成都的街道原样,很古老的味道。从这里出来,又在赖汤圆专门店吃了一碗汤圆,然后坐车回公寓休息,下雨,太烦了。

第五天

起床一看,没下雨,天气预报也不是那么准吗,抓紧洗漱完毕,坐车前往文殊坊。早就听说过文殊坊的大名,是依托百年古刹文殊院所建的古街道,有好多巷子,每个巷子都可以进去逛逛,比锦里古街要宽,可是少了锦里的那份热闹,其实文殊坊更接地气儿,好多成都人都喜欢来文殊坊逛,而且也能吃到许多小吃。

在文殊坊,也有许多茶楼,都是仿古建筑,很有禅味。

当然,来文殊坊逛必不可少的要吃洞子口凉粉,刚进门走不远就可以看到。由于我们去得早,都不用怎么排队,要了甜水面和黄凉粉,味道真是不错啊。

吃过凉粉,又到隔壁的龙抄手店去吃抄手,感觉真的很一般,以前来成都的时候在总店吃过一次,今天又在这里尝了一下,真心一般化,名气死大,味道不如苍蝇馆子的。不推荐!

文殊坊里还有卖蜀锦蜀绣和竹编工艺品的店,都是比较精巧的手工制品,进去一看,价格都好贵,吓得我都没敢拍照,哈哈。

又逛了几条巷子,在闻酥园点心店买了花生酥,千层酥,真的太好吃了,准备带回去和家人分享。然后,又用导航找到了附近的厕所串串,去大快朵颐。我发现高德导航真是个好东西,这次出门没有导航那就惨了。

厕所串串,怎么起了个这么个名字呢?

这就是干料碗,一份3元,蘸着吃味道太棒了!

好多种菜,大串5毛,小串2毛,我和老婆孩子吃了86元钱,能吃吧,哈哈。

成都,不论吃火锅还是吃串串,人们都喜欢和这种豆奶,味道我很喜欢。

吃过了串串,没事做了,晚上想去九眼桥看夜景,一下午时间去哪呢?合计了一下,干脆去四川大学那边逛逛吧,顺便感受下大学文化,于是坐了公交车前往川大!

总感觉四川大学没有我想象中的好,没有给我985大学应该给人的感受,好吧,川大的同学别喷我。于是乎从川大出来去隔壁的望江楼公园转转。

望江楼公园有号称全世界最多的竹林,果然是名不虚传,好多品种的竹林,鳞次栉比,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热,又是周一,所以基本没什么人,本来要打算去薛涛纪念馆的,可是看那个望江楼正在修缮,都被塑料棚布给遮起来了,就没进去,那里是要门票的,20一张。

这应该是公园的正门吧

望江楼公园出来,就沿着望江路一只往北走,前往久负盛名的九眼桥,由于时间还早,就沿着河堤慢慢溜达,顺便欣赏锦江两岸风景。

三座不同风格的桥,我觉得第一张照片上的桥才是真正的九眼桥。

经常出现在图片中的桥就是下面这座,其实叫廊桥。

天还亮,我们就找了个酒吧,坐下来休息休息,顺便等着天黑,看夜景,拍照片。

夜色降临了,随着廊桥上的灯光亮起,慢慢的这条酒吧街有了氛围,感觉到处充斥了一种迷醉的味道。

看看夜晚的廊桥,是不是比白天更有味道呢?

又开始下雨了,雨洒到河里,桥的倒影变得不那么清晰,酒吧一条街开始红火起来,毛毛细雨仿佛打湿了迷醉人们的双眸,细细诉说着廊桥的故事。

第六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下楼吃了早餐,就打车前往新南门客车站。

发往黄龙溪古镇的班车在这里出发,基本上是半小时一趟,票价为每人15元,买了九点十分的车票前往黄龙溪古镇。

从新南门到黄龙溪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车程,出了市区,一路上也没什么特别的风景。快到古镇的时候,道路两边出现了大片的葡萄园,可供游客观光采摘,真正的是规模化种植。
到终点下了车,往古镇门口走的道路旁边就有好多卖葡萄的,一斤5块,商量到4块钱买了一点尝个鲜。

其实大约往前走500米就能看到古镇大门,不需要坐旁边的电蹦子。

由于刚下过雨,地都还是湿的,不过这样的古镇更带感哦。

沿着路一直走,一路上就能看到许多仿古园林式景观,走着走着,就会看到一个下沉式的广场,下沉广场的四周都是突出的字,很不错的拍照地点。

广场的正背后,就是西寨门。穿过西寨门,就来到了黄龙溪古镇的主景区。古镇依河而建,两边全是卖小吃和工艺品的店,河道上有水碾,水磨坊等景观。

古镇著名的一根面,一碗15元,和老婆一人要了一碗,味道非常不错!而且,看师傅甩面都是一种享受。

古镇里全是翘角飞檐的吊脚楼古建。

天空突然又下起雨来,本来不多的游客们忽然间好像消失了一样,看着一条条寂寥的雨巷,古镇也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有了一种江南小镇的感觉,不由想起了戴望舒的诗,期待着也能碰到一个撑着油纸伞的丁香一样的姑娘。

雨下下停停,不过这阻挡不了我们的雅兴,一直欣赏着,逛完了整个古镇。

孩子突然间也高兴了起来,拿着我的单反要拍照。

老婆头上戴的这种花冠是当地老奶奶手工编织的,一个5块钱,买一个拍照很不错哦。

由于明天就要回去了,所以大概一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往回走,快到大门口的时候碰到一个画人物肖像漫画的,上前问了一下价格,黑白的30,彩色的60,商量了一下,100块钱画了两幅。

画完已经两点半了,出门坐车回酒店,收拾收拾东西,准备明天坐飞机回兰州

收拾完东西,又办完酒店的手续,发现时间还早,商量了一下,觉得还是要去锦里看看夜景,于是乎,公交走起。

夜幕中的锦里更有一番滋味呢。

从酒吧街的那条巷子进去,就到了专门的小吃街上。

军屯锅盔,老婆最喜欢吃,一口气吃了两个,一个9元。其他好多美食就再没有拍照,由于晚上这会儿没有下雨,所以人比那天白天来时更多,挤的走不动路。

百年老冰棍,马迭尔冰棍,一根10元。

有情调的酒吧街,里面都有驻唱歌手。

张飞牛肉的店面,这人也画了大黑脸,为张飞牛肉代言,哈哈

明天就要走了,突然有点不舍,再见了,成都,以后我还会来的。

成都之行结束了,这座城市留给我很深的印象,回想起这几天的点点滴滴,感觉都没有玩好就要回去了,好想再玩个七八天啊。

最后,总结一下对于成都这座城市的感受:
1、干净,整座城市非常干净,走了这么多天路,我的鞋都还是干干净净的不需要刷,就算下雨,也没有一点泥泞的感觉。
2、成都人都不喜欢讲普通话,不管和本地人和外地人,都操着一口成都方言,有人说,这是自信的表现,足见他们对自己城市的热爱。
3,成都的司机素质都很高,有几次横穿马路,离着老远,车就开始减速,慢慢的给我们让行,着实不错。
4、当然,悠闲是这座城市最主要的特色,好像不用工作一样,大小茶园,酒吧,都是坐满了人,悠悠然的,时光就那样过去了,晚上九点钟,火锅店门口还是排满了人,仿佛才六点多,那样恬慢的生活真让人羡慕。

这个不错,有范儿

2016-09-23 00:19

喜欢这种慢节奏的生活

2016-09-23 00:21

2016-09-23 06:40

引用 一把小刀 的图片:

这张拍得真是太好了!好喜欢!欢迎再来成都,还有青城山、都江堰、乐山大佛、峨眉山、九寨沟呢!

2016-09-23 09:47

2016-09-23 15:2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23 16:25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09-23 09:47:12 的回复:

回复层林尽染:好的好的,肯定还会去的

2016-09-23 17:14

引用 gudxh 发表于 2016-09-23 16:25:18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gudxh:每天逛,晚上写

2016-09-23 17:1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6 17:53

引用 tb水漾温柔 发表于 2016-09-26 17:53:31 的回复:

回复tb水漾温柔:嗯嗯,的确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有机会还会去的!

2016-09-26 18:17

2016-11-13 21:1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13 21:11: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