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轮丈量的草原之美----记9天7000公里呼伦贝尔草原自驾

Gods-Wright LV.9
2016-09-22 09:46 1624/17
  • 出发时间/2016-09-09

楔子

本次行程源于要在中秋节要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很早就听家里人提到过呼伦贝尔景色如何美丽,牛羊成群,风吹草地,一直想去看看,正巧得此机会,便制定行程,买了攻略书进行参考,最终顺利成行!

呼伦贝尔市原名海拉尔市,后整体升格为地级市,为内蒙古第5大城市,车牌号以蒙E开头。目前海拉尔呼伦贝尔市一个区,但当地人仍习惯称该市为海拉尔市。

呼伦贝尔市辖几乎涵盖整个内蒙古东部地区,市内有大兴安岭呼伦贝尔草原、呼伦湖(当地称达赉(lai)湖)、根河湿地等各类地质地貌,来到呼伦贝尔,可以一站式领略从原始深林到广袤草原的各种美景!

行程概览

行程日期:9月9日-9月17日
行程时间:9天
出发地:北京
目的地:呼伦贝尔
交通方式:自驾
车型:SUV
人数:4人
行程路线:北京--乌兰浩特--阿尔山--额尔古纳--莫尔道嘎--室韦--满洲里--海拉尔--松原--北京
行驶里程:7000KM
路况:整体道路非常好,个别路段修路或路况较差,具体见后面正文
温度:5°-20°,最低气温出现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晚间气温
天气情况:全程以多云间晴为主,常伴有阵雨,中间有2日阴雨
加油情况:全程均有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并且都有97或95的汽油,可放心加,另外感觉内蒙的油价似乎比其他地方便宜些。

Day 1 北京--乌兰浩特

本日行程:北京--承德--赤峰--翁牛特旗--海拉苏镇--阿鲁科尔沁旗--扎鲁特旗--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
本日住宿:乌兰浩特波士顿大酒店
本日餐饮:酒店餐厅
行程注意事项:
第一天的落脚地设在了乌兰浩特,这样不仅能够缩短后面的路程,而且出赤峰后便一路国道,还能够更好的欣赏草原的景色。具体线路为出北京后沿G45,至赤峰转向G16,在翁牛特旗下道走乌金线至海拉苏镇,接G305国道--G303国道经阿鲁科尔沁旗转至G111国道,经扎鲁特旗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
需特别注意,在翁牛特旗--阿鲁科尔沁旗的路上,有2段修路需要下道,穿过道边的草原地带,SUV没问题,但轿车存在托底危险。
9月呼伦贝尔的天气已经进入秋季,早晚温差较大,特别是公园景区等地区,温度甚至能低到个位数,因此一定要提前准备御寒衣物。

一路顺利,天气晴好,约3小时,已到承德,远望风景,感叹承钢的污染,甚为承德人民健康福祉担忧!

在服务区休息停留,偶遇运送大风车的货车,终于有机会深入观察这庞然大物,果然是够大!

出了赤峰,路旁的风景开始不太一样了,有了草原的味道!

第一天便经历了草原灿烂的夕阳、滂沱的大雨和璀璨的彩虹(还是双的)!

Day 2 乌兰浩特--阿尔山

本日行程:乌兰浩特--察尔森镇--德伯斯镇--索伦镇--明水河镇--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本日住宿:阿尔山天池度假酒店
本日餐饮:渔家美食
行程注意事项:
阿尔山地质公园共分4部分,分别是天池景区、好森沟景区、温泉景区和玫瑰峰景区,其中天池景区是森林公园的主要游览区,景区大门分别设立在西南和东北两个方向,门票185/人,此外还需购买105/人的大巴车票,去园内各个景点,均需搭乘大巴车,有点儿强买强卖,而且真正景区也并没有特别的景色,为了一点儿普通的景色而支出一大笔门票开销,那是很不舒服的,于是今天我们就意外的发现了一条可以免费进阿尔山的路。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距离阿尔山市大约有70KM,约1.5小时车程,为了能够更好的游览公园,我们选择了公园里的宾馆住宿,但条件相比相较城里要差一些,秋天的阿尔山景色绝美,但温度也相对要低一些,晚上最低温度已经到了个位数,需要及时添衣保暖。
本日路线如下:乌兰浩特--察尔森镇--德伯斯镇--索伦镇--明水河镇,到明水河镇后,走一条向北的“阿扎线”,一路行驶大约70-100公里,有一岔路向西往好森沟方向,进入后沿路一直走,即可到达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穿过公园,即可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之内,全程大约260KM。自明水河镇后,几乎就没有再遇到人,直到我们开到一处停车场,和大巴车上的游客询问才知道原来不知不觉已经到阿尔山公园里了!
特别提示,由这条路进去,走的是当地林业局的护林巡逻线,会到达好森沟森林公园(票价60/人)并从公园整个穿过,告诉公园门口的工作人员,说明自己是要穿过公园去阿尔山的,即可获得一张通行证,而无需买票,开车直接从公园穿过即可,公园中有些地方的路很窄,仅容一辆车通过,需要提防对面可能的来车。
本日路况,尽管都是乡间小路,甚至是仅容一辆车的森林防火通道,整体都是柏油或水泥路,而这一路道路两旁的景色真是太棒了!
晚宿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天池村的阿尔山天池度假酒店,算是公园里面最好的酒店了,山区住宿条件相对艰苦,屋子都是木刻楞特色,但是没有暖气,晚上只能靠电褥子取暖,酒店位置优越就在不冻河旁,观赏不冻河的景色绝佳!吃饭去村里的渔家美食,价格便宜量又足。
全天行驶约7小时,路上走走停停,阿尔山的美真的不在那些景点,而是去阿尔山的路上!

去往阿尔山途中路过的各色风景!

路边潺潺流过的小溪

秋天的呼伦贝尔遍地都是打草后成捆的草垛,每一个都有差不多一人高!

意外发现的神秘公园,在一处似乎极为偏僻的角落,看门的阿姨人特别好,给我们开了路条就直接放行了!去往阿尔山的道路要穿过这个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

公园内的景色绝对是一级棒!

整个阿尔山地区都是地处活火山带上,阿尔山天池就是火山口形成的,这里随处可见黑色的火山岩,就连土壤翻出来也都是黑色的!

黑色的火山岩

阿尔山一角!

途中路过过去林场伐木工们和知青们休闲的职工俱乐部,现在已经荒废,但仍保留着当年大干革命的味道!

阿尔山的夜,那么寒,那么寒!晚上最低气温已经降至5°,幸亏衣服备的足!

Day 3 阿尔山--额尔古纳

本日行程: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拉尔--额尔古纳
本日住宿:额尔古纳北雁宾馆
本日餐饮:北雁饭店
行程注意事项:
经过第二天在阿尔山的游览,我们已经决定,不再额外买票游览阿尔山的景点,而是早点儿出发,驶向额尔古纳
上午在不冻河附近游览,临近中午出发,出公园至伊尔施镇,向西北走S203--S202往红花尔基公园方向行驶至海拉尔,后穿城而过继续沿S201向北行驶至额尔古纳市。
本日阿尔山海拉尔的路况很好,海拉尔额尔古纳的路况极差,因S201全程修路,中途会有数十处下道,且多集中在海拉尔这部分,该路预计十一会贯通,但照目前的进度,估计悬...路况差,轿车不建议走, SUV可通过,也可在S201行进至哈达图苏木时改道向黑山头方向行驶, 并从黑山头镇绕至额尔古纳,可避开修路,但绕远近百公里。
今天的晚餐就在宾馆楼下的饭店解决,本来以为就是个普通的小饭店,结果居然出乎意料的好吃,服务人员也是热情招待,菜量也具东北特色,旁边桌十来个小伙子吃面条,饭店直接就给上来一洗脸盆儿面条...!

伴着不冻河晨雾的日出及守望日出的人们!

而牛儿仍自顾自的吃着草,一刻不停,争分夺秒!

不冻河晨景

终于见到了公园的正门长啥样!

呼伦贝尔相比,张北草原天路简直就是幼儿园版的,在这儿,只要有路的地方,就是草原天路

S201海拉尔--额尔古纳段全程125KM全部在修路,有大概20-30段类似的坑洼不平的土路,路况极差,需要大约3个小时才能通过

但即使在这样艰涩的道路上,草原依旧为人们展现了她的美丽与绚烂!

经过了一天的长途跋涉,一顿大餐是必须的,而东北大绿棒子更是关键和精髓!
请注意喝酒不开车!

小城璀璨的夜色!与阿尔山形成鲜明对比

Day 4 额尔古纳

本日行程:额尔古纳--黑山头口岸--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
本日住宿:额尔古纳北雁宾馆
本日餐饮:基督教堂对面的顺成红焖羊肉火锅店
行程注意事项:额尔古纳城市非常小,四面各有一条通向其他方向的道路,根河从城市北边流过,并在北边形成了巨大的天然湿地,而观赏湿地的最佳位置就是位于城西北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注意这个公园不在根河市...我们今日先去到了额尔古纳市西边的黑山头口岸(距离额尔古纳市约50公里,40/人,可开车进入)参观,口岸很小很冷清也没什么景色,不推荐,回城后直接去根河湿地公园(65/人,当地人免票),可选乘公园内环保车至山顶,或步行约1.5公里,我们因时间尚早便步行上山,建议在山顶等到夕阳时,景色会更漂亮,我们因在山顶遇雷雨,故未能得见。
本日行程较为轻松,算是对前几日疲劳的缓解吧,而且酒店住宿舒服,还赶上什么检查,全酒店就剩我们一家,所有房间的门全部打开,正门不敢开,走后面的消防楼梯,也算是一种奇特的体验!
本日另一推荐行程,可上午向北去白桦林景区参观,下午返城去湿地公园等待日落,个人认为会比去黑山头要好。

额尔古纳--黑山头的柏油路是新铺的,线还没有画

路遇运草垛的大拖拉机,看来今年冬天牛羊又不用发愁粮草了!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景区,今天下午参观的重点

上山顶观景平台的沿途,都有格桑花开道!

著名的根河湿地,今年呼伦贝尔比较干旱,根河的水没有往年多

晚上继续横菜,当地人推荐的红焖羊肉火锅确实好吃,凉菜也有特色,一盘拍黄瓜要26,土豆丝23,我还心想还挺贵,本来打算就这么认了,毕竟旅游城市,这个价格就算还成了,结果人上来2份,我们还特意跟服务员说,我们要的一份,结果服务员很不以为然,我们这就这规矩,菜一上都是2盘起...我靠,这26不亏!

Day 5 额尔古纳--室韦镇

本日行程:额尔古纳--得耳布尔镇--莫尔道嘎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白鹿岛--室韦
本日住宿:室韦右岸宾馆
本日餐饮:室韦镇上小饭馆
行程注意事项:本日行程路途较远,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不建议去,里面的景色和公园外面的没有差别,门票还特别贵160/人,而且路况还特别差,都是碎石路,建议到达森林公园正门不要进公园,而是继续沿原道路向前直接开车到白鹿岛,白鹿岛尽管也属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一处景点,但同时也是个独立的景点,可以单独买票80/人,进去后一直往前开大约10KM,会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一览白鹿岛全貌。参观完后从白鹿岛去往室韦镇,此时可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走大路,在白鹿岛返回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正门的路上的一个分叉处拐向西,走拉莫线至室韦,此路全程都是柏油马路,尽管由于在森林腹地,且多为湿地,道路塌陷比较严重,但依旧可以开到80-100的车速,我们选择的是这条路;另一种是走小路,在从白鹿岛返回的途中,有个小牌子写着太平,从那边拐入土路行驶约50KM至太平镇,后继续沿该路经临江屯室韦镇,此路全程均为土路,路况差坑多,特别是下雨后或夜间不建议行驶,但该路风景好于走大路,此处可自行斟酌。

额尔古纳市民最爱吃的“拉布大林老食品厂自制月饼”,绝对现烤现卖,只在当地才有这种口福,淘宝没卖的!

额尔古纳向北逐渐进入大兴安岭地区,不再是草原辽阔的景色,而是变成了大森林

白鹿岛,照片是登上一个瞭望哨后拍摄的

茂密的大森林,可惜树都不粗,听说是因为之前伐木工人过度砍伐,大树都砍秃了,没得砍了就改成护林植树员了....

Day 6 室韦--满洲里

本日行程:室韦镇--临江--九卡--八卡--七卡--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
本日住宿:满洲里大饭店
本日餐饮:卢布里西餐厅
行程注意事项:早晨告别宁静的边陲小镇,先去到了位于镇子北边的临江屯,一个更靠近边界的小村子,整体感觉和室韦差不多,也都是经营住宿的人家,通往屯子的路是土路,下过雨后较为泥泞,路况较差,索性距离很近,仅有大约10KM,村口有座山丘,人车均可上去,上面可以一览额尔古纳界河和对面的苏联,是个不错的观景地。
下山后原路返回室韦,走镇子西南的小路,一路沿着额尔古纳河南下,走九卡到七卡的边防公路,公路是新铺的,非常好走,而且几乎没有什么车,沿途景色绝美。至七卡后转向东,往恩和方向走,此时路况急转直下,由平直的柏油马路变成了乡村土路,而且路面较窄坑洼不平,还常有对向过来的大车,需要提前在会车点等待,否则双方无法错车,此路大约30-40KM,至恩和后便接上S201省道,路况极好,一路经额尔古纳转向黑山头方向,沿S301继续向西,接边防公路X904,至海满一级公路至满洲里。此处有2处提示,1是S201在进入额尔古纳市时有一段在修路,需要和大车一起绕村里的土路才能进城,此处似乎无法躲开;2是X904几乎全程区间测速,限速70....
满洲里的夜景非常漂亮,而我们到达的时间也正好是晚上6点多,吃过霸气的俄式大餐后,正好出来欣赏美丽的夜景。

清晨,在晨雾中宁静的边陲小镇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界河风光

河边居然还有大片的油菜花田!

皎洁月光下的满洲里

满洲里就得尝尝正宗俄式大餐,这一桌子要搁北京老莫,没个1000块估计没戏,但这一餐我们只花了390!

Day 7 满洲里--海拉尔

本日行程:满洲里--满洲里口岸--呼伦湖(达赉[lai]湖)--海拉尔
本日住宿:海拉尔中成假日酒店
本日餐饮:酒店西边小路里的西旗涮羊肉(当地朋友推荐)
行程注意事项:本日行程较为轻松,上午出发前往满洲里国门,路上经过套娃广场,一直以为套娃广场真的是个广场,结果到了才发现,其实是个游乐园,那天上午赶上了风雨,天气较为阴冷,游乐园似乎也没有开门,之后到达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国门,门票似乎是65还是80/人记不清了,进入后一路步行至国门并上至国门二层参观,远眺对面的苏联口岸。
参观完口岸驱车向海拉尔行驶,途中可出扎赉诺尔,去呼伦湖(当地称达赉湖)欣赏一下,无需下至湖边,远观即可,门票32/人,额外10元/车。
之后便沿海满一级公路至海拉尔,在海拉尔市区游览,采购,晚上可在伊敏河畔的滨河公园遛弯儿散步。

中国满洲里口岸国门!

中秋节继续涮火锅!羊腿肉不建议涮火锅吃,根本咬不动...

Day 8 海拉尔--松原

本日行程:海拉尔--牙克石--齐齐哈尔--大庆--松原
本日住宿:松原锦江之星
本日餐饮:大庆东北小馆
行程注意事项:今日进入返程,因从海拉尔北京全程约1800KM,一天开回来过于辛苦,因此选择了中间的吉林松原市作为休整的一站,上午继续采购特产,中午1点启程,沿G10经齐齐哈尔大庆转G45至松原,全程内蒙境内几乎全部是100KM/小时的区间测速,东北境内均为120KM/小时的区间测速,车少速度不快,人容易困乏,需要提防疲劳驾驶!!

本次行程的最后一顿晚餐,在大庆一家普通的小饭馆,领略了东北的豪爽粗矿!盘子分明就是家里放茶杯的大铁托盘啊!

Day 9 松原--北京

本日行程:松原--双辽--康平--阜新--锦州--北京
本日住宿:无
本日餐饮:无
行程注意事项:本日为行程最后一日,全天均为返程赶路,从松原沿G45至双辽,转G25经康平阜新,接G2512至锦州,转G1返回北京,需注意,G25过双辽后由部分路段在内蒙境内,限速100区间测速,阜新锦州的高速全程限速100区间测速,其余地方基本均为120,注意不要超速,特别是区间测速。

其他注意事项

1、内蒙境内无法使用ETC,返程吉林境内部分收费站无法使用ETC。
2、车辆不要轻易下草原,即使那里有车辙甚至是路。
3、区间测速很厉害,一定要时刻提防。
4、内蒙和东北的菜量很大,量力而为,浪费可耻。
5、内蒙境内的部分高速在过隧道时区间测速能到60KM,而且是真测,一定小心。
6、满洲里市内一些非主要道路是单行线,需要注意,请遵照导航行驶。
7、推荐行程中听的歌曲:杭盖乐队的蒙语歌曲。
8、导航软件推荐搜狗地图,地图比较全,去阿尔山的小路,百度地图就搜不到,并且在去之前最好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内蒙地面大,手机信号在一些地方不太好。
9、在边境一定要注意关闭数据流量,很多地方都会接到苏联的手机信号,需要防止偷跑国际流量!
10、9月15日以后,呼伦贝尔林区就进入秋季防火期了,所有进入大兴安岭森林的车辆都要在森林检查站停车检查火种,还需要办理防火证才能顺利通过,所以到呼伦贝尔切记就不要抽烟了,火柴打火机一律不要带!!!!!!!!!!!!!!!!!!!!!!!!!!!!!!!!!!!!!!!!
11、呼伦贝尔境内修路及路况较差的主要道路一览:
      ①修路    海拉尔--额尔古纳S201,阿尔山--满洲里S203,七卡--黑山头镇的边防公路
      ②路况较差     室韦--临江(土路),七卡--恩和(土路),莫尔道嘎镇--白鹿岛(路面沉降),白鹿岛--室韦镇(路面沉降)
       ③路况极差    海拉尔--额尔古纳S201,白鹿岛--太平镇--临江

2016-09-22 10: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22 10:26

引用 Gods-Wright 的图片:

一直想去这里,是套娃广场吧?

2016-09-22 10:32

2016-09-22 10:47

2016-09-22 11:15

LZ辛苦了,收藏,慢慢研究。

2016-09-22 11: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2 10:32:58 的回复:

一直想去这里,是套娃广场吧?

回复丸子:对,这个就是套娃广场,其实就是个大游乐园,我去那天因为下雨,好像都没开门

2016-09-22 20:44

引用 rebeccahe 发表于 2016-09-22 10:26:05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rebeccahe:内蒙其他地方不敢说,但呼伦贝尔,我当地的朋友跟我说了,这里是中国所有边境中最安全的!

2016-09-22 20:46

引用 Gods-Wright 发表于 2016-09-22 20:44:37 的回复:

回复Gods-Wright:啊…这样啊…那感觉好像没有什么意思呢

2016-09-22 20: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2 20:47:17 的回复:

啊…这样啊…那感觉好像没有什么意思呢

回复丸子:我并不是很推荐去这里,满洲里就看看夜景和国门就好,更多的时间还是留给大草原的自然美景吧!

2016-09-22 20:51

引用 Gods-Wright 发表于 2016-09-22 20:51:58 的回复:

回复Gods-Wright:有道理

2016-09-22 23:49

LZ这个游记好及时,正好十一准备从北京去。有一个小问题不知道LZ有了解么:从室韦到满洲里,楼主走边境公路到七卡后往东转到了恩和。地图上还有一条路是从七卡往南走边境公路,经过五卡到黑山头口岸,再往南到满洲里。不知道这条路怎么样?轿车能走么?

2016-09-24 22:47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6 13:56

引用 hxhhan 发表于 2016-09-24 22:47:31 的回复:

回复hxhhan:本来我们就是计划走这条路,但是问了当地包车司机说这条路正在修,不能走,于是放弃了,没敢冒这个险,轿车最好别走,容易托底!

2016-09-26 18:21

引用 Gods-Wright 发表于 2016-09-26 18:21:40 的回复:

回复Gods-Wright:谢谢楼主的答复。还得请教一下楼主的意见,因为只能9月30号的中午以后出发,当天肯定是到不了乌兰浩特的。如果走楼主的路线到乌兰浩特的话,中间在哪儿是比较合适的落脚点?从翁牛特旗到阿鲁科尔沁旗经过的乌金线,庄林线,鲁宝线和集锡线上的大车多不多,好走不?因为可能要赶一段夜路,想尽量把9月30号的路程往前赶一下。

2016-09-26 19:04

引用 roseandjack 发表于 2016-09-26 13:56:14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roseandjack:因为着急出攻略,所以图都基本是原图,还没有P呢话说也57张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