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便是吾乡-亚庇

摩羯百合 LV.3
2016-09-22 09:47 402/6
  • 出发时间/2016-06-06

写在前面的话:

我一直都在犹豫要以怎样的形式完成这篇游记,一种想法是单纯地写一写见闻和经验,对那些想去的人有一些帮助和参考,另一种想法就是把它当做我自己的一篇游记,写我的经历,我的感受。犹豫再三,允许我自私一点,把这篇游记当做自己记忆的一部分,让我在多年以后,再读一读的时候,会想起那片湛蓝的海。

沙巴,这个地方对于很多人都很陌生,我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微博上看到的。其实最开始的时候一直想去泰国,虽然我不会游泳,但是对有海和沙滩的地方特别向往,想象着在海边有所房子,面朝大海,出暖花开。2015年的八月结束考试,很多朋友都对我说这次可以好好放松了,正好是业务淡季,出去玩吧,我也笑笑回应说正在准备,但是内心却也没那么洒脱,成绩还没出,如果没过是不是真的有心情去玩。
    决定了出游的地点,剩下的就是安排行程了,从2015年九月到今年三月,断断续续地在筹划。中途出差走了一个月,然后就是过春节,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生活依旧是那个样子,不痛苦也不快乐。五月的时候报了旅行团,6天4夜,其中两天自由行,六月六日出发,正好赶上端午节。在蚂蜂窝上看了很多攻略,好在大多数都用上了。本来是很开心的旅途,可是五月末又要出差,十几天的时间里从沈阳秦皇岛,再回沈阳,飞上海转机到亚庇,行程结束后经上海沈阳,第二天又匆匆忙忙回秦皇岛。想一想都觉得沧桑,而现在的我正坐在办公室敲打手中的键盘,本应是周末的时间却也要加班,我给自己放个假,写完这篇游记。

费用花销及前期准备

在这里先提一下货币的问题,没在国内找马币的兑换银行,因为网上都说没有,而且去当地提款机取钱也很方便,人民币对马币大概1.614:1。去华夏银行办一张借记卡,告诉他国外取钱不收手续费,银行的人自然就明白了,在亚庇当地只取了一次钱,Maybank的自动提款机,有中文操作说明,毫无障碍。
    旅行团团费4190元人民币6天4夜,包括签证费,沈阳往返亚庇的机票,2天东方酒店、2天亚庇佳莱文莱度假村住宿,一天双岛游(马穆迪岛和马努干岛),一天市区观光(其实就是购物),跟团游的两天都是全天含餐的,两天的自由行只有酒店早餐,午餐和晚餐都要自己解决。
其余花销每人1300元人民币左右,包括环滩岛一日339元、红树林一日游169元、海上降落伞100马币、打车费50马币、一次晚餐50马币、龙虾130马币,其余有点记不清了。
        海岛游必备的工具网络上有很多,根据个人情况参考吧。只说说个人觉得特别一点的,我准备了转换器(据说酒店也有可以租借),浮潜呼吸管(浮潜的地方都会提供,但是感觉放在嘴里的东西还是自己的比较放心)

行程简介

第一天,飞行中。。。
                  入住东方酒店
   第二天,曼奴干岛和马穆迪岛双岛游
   第三天,环滩岛
                 入住佳莱文莱度假村
   第四天,红树林
   第五天,市区和购物
                机场度过前半夜,飞机上度过后半夜
   第六天,上午飞行中。。。下午到家

ONE

这一天的节奏就是,等待飞机中,飞机飞行中。因为途径上海,必然不能放过日上的免税店,自己买的帮朋友带的都算上,感觉有种买东西不要钱似的。选完了不用付钱可以寄存在机场,告诉他回来的航班号就可以,手机号也要告诉他,取的时候会喊手机号后四位,打印的凭条会显示到哪个地方取,取的时候先排队,有人会把凭条收上去,工作人员去里面取货,然后叫号,会问你是不是都要,然后结账付钱。我是在T1入境,入境的地方在二楼,过了边检一直走,走到电梯处左边就是取货的地方,楼下还有入境的免税店,但是比出境的小很多,这些也都是网络上查到的,实践证明都是对的。网络上也有卖日上95折打折券的,付款取货的时候再刷就可以。
    到了亚庇机场,机场是真的很小,入境的时候把护照给他,录了一下指纹就可以了,还是比较顺利的。下楼就看到了取行李的地方,我们导游的行李找不到了,和机场当地人员说了半天也没解决,后来好像是给国内的航空公司打电话解决的,而且也是最后一天走的时候取到了行李,比较坑啊。
     当晚凌晨才到机场,导游和我们说银行关了,但是等我们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看见有Maybank的自动提款机,出了机场安检左边走。晚上入住了东方酒店,地接的导游那里可以换马币,1000人民币换560马币,因为第二天早上就去曼奴干岛,想要玩水上项目得花马币,就找他换了500人民币。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因为都说ATM机取钱很方便,我身上就带了300人民币,刚去的时候没找到银行,带着点小焦躁就睡了,此时已经是凌晨两点。

TWO

在东方酒店早餐7点就开始了,前一天虽然睡的晚,但是也抑制不住兴奋,早上8点就洗漱完毕下楼吃饭了,酒店的早餐还是可以的,样式比较多。饱餐之后,来到前台询问哪里有ATM机,前台有会说中文的接待,但是回答我问题的大叔说了一口马来西亚英语,连比划带猜也算搞明白了,酒店对面的白色建筑旁边就是,当他提到Maybank我就明白了,因为之前网上做过攻略,想找的就是这个,黄色标志。走到银行看见营业时间是9:15,还没到时间就等一会,等了一会发现几个中国人,往前走了几步没一会就又原路返回,直觉告诉我那边应该是有自动提款机的,走过去一看真的有,而且操作界面也如大家所说,是中文的,取了700马币,有钱了内心比较安稳了。

从酒店到码头时间比较短,后来坐船大概10来分钟就到了曼奴干岛,之前一直不对这个特别有期待,因为是它属于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的一部分,公共岛一般都是人比较多,水质不是特别好,但是事实证明这个岛虽然人多,但是环境还是可以的。岛上有娱乐项目,香蕉船、降落伞、海底漫步、水上摩托等,会有人来介绍,最后选择了降落伞,100马币一个人,觉得也是值得的,毕竟在天空上再看这片海也是不一样的。水上降落伞可以选择下不下海,我们说下到膝盖的位置就可以了,但是实际操作的时候也不会那么精确,全身都湿了,好在我穿的是泳衣。
    我不知道如果自己上岛是什么样的,大多数人都是跟团来的,每个团都有自己的位置,把东西可以放到桌子上,然后用桌布包裹住,并没有丢东西的情况。岛上多数都是中国人,防晒工作做得都挺好的,我都是打伞在海边走,看见几个外国帅哥美女,真是晒太阳,也许他们觉得我们很奇怪吧。中午的午餐大家吃的都一样,烤鸡翅、小串、米饭、玉米、可乐、饮用水什么的,说实话不是特别好吃,而且苍蝇很多,这几天也都是这样,即使在五星级的度假村户外用餐,也是苍蝇很多,热带的国家也许就是这样的吧。岛上换衣服的地方很简陋,冲水也只能穿泳衣冲,要想要好好洗洗就得回酒店再说了。下午三点离开曼奴干岛,前往马穆迪岛船程时间也比较短,到了就坐在海边看看海,感觉没有曼奴干岛的环境好,但是岛上有些木屋,有点累了也没怎么逛,就是看看海。

晚上去了一个俱乐部吃了晚餐,团游的就不要太高要求啦。接下来是期待已久的丹绒亚路的日落,网上看了那么多的图片,来的时候还说,只要有时间就一定每天都看日落,但是事实却是只有第一天看了日落,其余的几天根本没有时间。海滩边上有位置,可以坐在那静静地欣赏,找了个位置坐下来,一边看一边打电话,想要留住这一刻,想要和亲近的人分享。无奈的是当天的晚霞并不如期许的那样,会有些小小的失望。

晚上到了酒店洗洗澡已经是8点,但是对我来说这个时间并不算晚,想去市中心、也想去个当地的酒吧,最后也都搁浅了。去了一趟IMAGO商场,距离酒店很近,就是国内一般的商场,有些奢侈品但是款式都不是很好。在负一层买了杯冰淇淋和水果搅拌在一起的饮料。英文水平有限,拍了照片对着营业说this one,就算完成了点餐,但是后来问了我的名字,我觉得很奇怪,不是没听懂她说的what`s your name,只是觉得不理解。后来才弄懂,原来饮料做好后我们是叫号,但是他们会叫名字取餐,觉得好尴尬呢。

THREE

第二天早上7点钟就到酒店的大堂等待司机去环滩岛,之前在环滩岛和美人鱼岛犹豫不决 了很久,最后决定选择人少的环滩岛,在淘宝上订的一日游。早上司机给打电话,接电话的同时看见了打电话的人,说了和我名字相似的名人,没多想就跟着走了,而后又去其他酒店接了几个人,可是最后又回到了我住的酒店,才发现是我们上错了车,原来这是去美人鱼岛的小巴。慌忙中拨打司机的电话,司机很礼貌地安慰说没关系,让在酒店等,没多一会他就到了。到了码头发现其他人都到了,大约有70人左右。美好的一天在小波折中开始,内心没有什么惶恐,刚开始还有些困意,坐了40多分钟的船却困意全无,因为实在是喜欢那片海,因为太喜欢,所以不敢错过。

环滩岛上午是浮潜,下午是海钓,浮潜我不会游泳,海钓又完全没兴趣,所以下午就选择了在岛上悠闲的度过。沿着海边走,走了很久很久,海面上有疾驰而过的快艇,船上的小哥不断的喊Hello,礼貌回应后便不再理会,这是我的世界,不愿被打扰。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想留却留不住,拍了那么多照片,能带走的却再也不是那时看的海,有些记忆留存在心里,脑海里,只能一个人回想。下午三点的时候就离开了环滩岛,带着不舍。

离开环滩岛,还是原来的司机送我回去,闲谈间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说多了有种泄露别人隐私的感觉,只用一句话总结,土豪那开挂的人生啊。早上在东方酒店寄存了行李,晚上要搬去佳莱文莱度假村,请前台帮忙叫了计程车,司机是当地人,不懂中午也不懂英文。询问价钱觉得还真是挺贵的,28公里需要90马币,后来觉得再找出租车也不方便,也是硬着头皮就起程了。沿途有风景,感觉来了也没好好看过,每个城市因为不同的人而变得不一样,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也算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收获,可是我们的脚步总是太过匆忙,忘却了停留的意义。路上看到了城市的面貌,也再一次看到了日落的景象,原来有时候慢下来,内心是真的会平静。

达到了酒店办理入住,前台会说英文,但是多多少少有点口音,对于我这种英文水平的人听着也难受,连写带说终于成功入住,到了房间觉得还是度假村让人住得开心。晚上在酒店的餐厅吃的晚餐,意面显得有些腻人,但是一天下来比较疲惫,最后也都吃光光了。佳莱文莱的酒店只有大堂有WiFi,房间想用WiFi还需要单独去前台租借。酒店的环境是很不错的,有自己的私人海滩,没有机会在那看日落,但是听同团的人描述也是很美的。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感慨,时间总是太匆匆,想要把最美的东西留存在脑海中,不敢错过一丝一毫。

FOUR

早上在酒店用的早餐,酒店的早餐有两个餐厅,一个是室内的,一个是室外的,室内的人比较多,因为有空调,这两天选择的都是室外的餐厅。早餐的种类还是很多的,感觉最好吃的还是木瓜,热带的水果还是要在它生长的地方才最美味。今天安排的是去红树林看猴子和萤火虫,同样是在淘宝定的一日游,时间安排的是下午,上午就在酒店逛了逛,昨天来得晚,没好好去看。

下午去的红树林路程上比较远,觉得萤火虫也没有那么惊艳,猴子也不是特别感兴趣,由于距离比较远,晚上回到酒店已经是11点了。如若不是这么晚回来,我可能也不会发现原来夜晚的海边是那么静谧,抬眼望去,天空中繁星点点,听见海浪的声音,却茫然地什么都看不到。记得小时候晚上回家,我都会问我妈,为什么觉得星星像是跟着我走,我妈总是告诉我他是在送我回家。所以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一定要去一个有满天繁星的地方,就望着天空静静的发呆。也许下一站,是新西兰库克山,或是阿尔及利亚的红沙漠。
    我一直都是一个特别贪图安逸的人,以至于害怕生活中出现任何的变动和波折,这样的情绪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23岁以前基本都是在沈阳,就连读大学也是选择沈阳的学校。毕业以后偶尔会出差,谈不上全国各地,但走的地方也算是超出了以往的认知,只是工作出差总是不同的,没那么淡然想怎样就怎样。走的地方多了你就会发现,有时候说世界很大,不是说他有多辽阔,而是有很多不同的人,有的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有的人想成为生活中的你。就像我遇到的一个香港人,辞了工作出来旅行,选廉价的航空、住背包客旅店,她说已经出来一年了,过一阵再回家。说不上是羡慕,只是觉得有时候自己也真的应该给自己一点勇气,工作上或是生活中。

FIVE

这一天便是在亚庇的最后一天,早早起来去吃早饭,然后退房,剩下的行程就是参观水上清真寺和一些购物的商店。水上清真寺只是看了个外观,网络上的图片倒是拍的比实物好看。下午导游带着去了乳胶公司和巧克力商店,对这两种也不是很感兴趣,最后什么都没买。
    中午去了华天吃的午餐,来之前一直想去火爆的大茄来吃海鲜,奈何行程安排的实在太满,根本没有时间。好在中午自己点了龙虾和蟹,算是弥补了一下小小的遗憾,但是感觉午餐的时间真是太匆忙。晚餐吃得则是马来西亚有名的肉骨茶,浓浓的中药味但不算奇怪,后来在沈阳竟然也吃过未到差不多的,有时候觉得这世界也真的很小。

因为是午夜回国的飞机,导游问我们是想去机场还是去亚庇市内的商场,同团的人都想去机场免税店买东西,大家就选择了机场。去机场的途中正好赶上日落,有些贪心地想是不是还有机会再看一次日落,作为临别的想念,然而事实却总是不随人愿。到了机场也是在大厅等待,并没有让马上办理登机牌,而亚庇的机场小得真的是没什么可以逛的,免税店也都是在里面,据说也是小的可怜。等待的过程漫长而又烦躁,因为回去以后还要继续出差,所以这个时候旅行的疲惫也越演越烈。

SIX

第六天的时候就已经到达了我们大中国的境内,依旧是在上海转机,中午的时候就到了沈阳。Happy Ending!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这一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4个月,本来都已经准备要放弃,后来实在闲来无事就完成了。四个月的时间虽不是沧海桑田,但是心境总会是不一样的,所以前后写出来的东西会不一样,也许你没有感受,但是我自己知道。有些东西没有写,就像有时候有些感受我自己也不敢承认一样,那些事情留存在心底,不说,但却依旧清晰,偶尔想起,心里难受。

2016-09-22 11:14

有没有去仙本那

2016-09-22 11:25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9-22 11:25:10 的回复:

回复几画:没有去

2016-09-22 12:56

2016-09-22 13:0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