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全胜峡、龙潭湖红色之旅

陌洛昔 LV.5
2016-09-22 09:52 564/6

2016.09.15

中秋三天假期,原计划去乌兰布统骑马越野,想到要陪一陪家人,就把行程缩短到两天半,思来想去两天半还是去近一点的地方吧。百度了一下,狼牙山各种好评,于是便有了狼牙山之行的计划。中秋之前很忙,我和大耳朵草草地做了计划,拉上游伴韩韩和他老公,成团。

在我的催促下,14号晚八点半大耳朵开车带我去大润发匆匆买了一些干粮和零食,花费120元。10点到家,开始收拾行李,睡觉。

15号早晨,大耳朵七点就去叫我起床,我那个气啊。本来想着昨天晚上买好食物准备好行李,今早能睡个懒觉。不料每天睡得和猪一样的大耳朵,今天竟然失眠,兴奋的不到七点就起了,真是无语了,瞧这出息。

起床后,开始梳妆打扮,因为中午要陪爷爷奶奶过中秋

中午我们接上爷爷奶奶去望海湾海鲜楼和大家汇合,吃了美味的一餐,和纯手工私人定制的月饼,还收到两箱韩国葡萄汁和大姑从ENGLAND带来的礼物包包。中秋快乐哦

蛋黄酥好赞👍🏻,美味

吃过午饭,直接往耳朵家奔,收拾好东西出发和小伙伴汇合。

15号下午3点津滨高速下口集合后准时出发,直奔狼牙山脚下的农家院。

出发喽,好兴奋,好想逃离雾霾天。

两边的风景不错,只是雾气严重,湿度大。

看到狼牙山的指示牌啦,路上只有我们两辆车,随便开真是爽歪歪。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要下高速了,狼牙山近在眼前。

本次单程高速费110元

喜欢路两边的松树排排站

下午5点55分到达忠良农家院,在艺龙上预定了两间房间156,这个价钱在当天住房的话只能订上一间,所以呵呵,出来玩一定要提前订房间。

圆圆的满月,红彤彤的像极了月饼

安排好房间放下韩韩家带的露营材料,我们就要大吃一顿啦。要了半只羊(350元)三个菜和若干饮料,晚饭花了500元。住宿便宜,饭菜是贵了一些。

羊肉烤的有些干了,据韩韩老公说这是从冰箱拿出来的冰冻羊,水分小,烤完就干一些。有机会还是吃现杀的羊吧。半只羊分成了四盘,一人一盘的量。菜有些偏闲,最后菜各剩了一半,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吃饭还谈工作。🙄🙄🙄🙄

酒足饭饱后,早早地去休息。我们住一楼靠近餐厅的三人间,可能是外边太吵,可能是今天不累,也可能是被蚊香熏得难受,总之失眠了大半夜。

2016.09.16

第二天,天还是雾气蒙蒙。5点半左右,便早早的起来洗澡化妆。六点半去叫小伙伴起床。他们睡得正香,🌝

农家院的早饭是馒头,小米粥,咸菜,鸡蛋。是我们软膜硬泡让老板免费赠的早餐。正常价是10元一位。开心😊

吃完早饭九点多,我们向着第一站狼牙山出发。狼牙山的门票80,学生票半价。

牙山位于河北保定市的易县境内。这里山峰奇险,因形状似狼牙而得名。当年五位八路军战士就是在这里和日军奋战到最后一刻,跳崖牺牲。狼牙山上景色宜人,由五坨三十六峰组成,最高峰莲花瓣海拔1105米,西北两面峭壁千仞,东南两面略为低缓,各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主峰。登上最高峰,景色一览无余。

想去狼牙山五壮士博物馆转转的,但是为了赶路,没进去,有些遗憾。

检票进去,便开始爬楼梯,瞬间感觉来自大山的满满恶意。坡度很大,爬起来很吃力,真不敢相信这就开始了。之前简单看了下攻略,只要沿着河流走,就能爬到山顶。

一边赶路,一边哼唱: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下飞,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韩韩家在前面赶路,我和耳朵磨磨唧唧的走在后边,一边欣赏两边风景一边拍照。相比爬山,我更喜欢看风景和用相机留住风景,这大概我征服这座山的全部动力了吧。然而雾蒙蒙的天气,拍出的照片并不理想。

不久,出现了红玛瑙溶洞。红玛瑙溶洞在狼牙山的半山腰,是我国发现的第一处玛瑙景观,据说已有16亿年。从洞口望去,和外面的阳光明媚形成鲜明对比,里面阴森冷清,不见一人,还冒着慎人的水汽。耳朵去给我探了探路,我俩便决定走溶洞上山和韩韩家汇合。

刚进入洞中,四周便暗了下来。这里有些凉快的过头,我套上牛仔外套,随着耳朵前行。这时,后面赶来一家三口和我们同行,心宽了几分。这才得空看头上的风景。这一刻真是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鬼斧神工。

各种搞怪

路是顺着山往上修,感觉爬上爬下的有一段时间才走出洞口。韩韩家正坐在洞口边等我们呢,出洞的第一感觉就是热,还想再回洞里走。洞中极阴冷,湿气重,夏秋还可以,严冬便不要尝试了。

路上偶遇一只小花蛇🐍

大青蛇

耳朵式晾衣方式

加油!

天然小冰柜,给我们羡慕坏了,水10元一瓶。

胜利在望,看到远处的塔了吗,那就是山顶。据说早在两千年前的战国时期,“狼山竞秀”就是当时燕国的十景之一。远远可以看到群山中的一个山头上,有一组五角五层的狼牙山烈士纪念塔,两座五角亭,一座石碑坊,一圈围墙。

小路虽艰辛,但是凉快一点。我们选择了捷径。

胜利✌🏻

远处是五壮士跳崖处。

不知是玻璃桥,还是蹦极台,还没有修好,真是大煞风景。

没有太别致的风景,不想在狼牙山浪费过多时间,买了下山的索道票,40一位,往返70。

不到11点我们就到山下了。看来今天可以增加一个景点了,期待满满,开心。

下山后,直奔忠良农家院,午饭120元。补充粮食50元。拿好露营食材,出发去下一站全胜峡。

腿酸酸的

上车后,我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隐约听到导航出小问题了,指错了路。舍不得睁开眼继续睡,好像堵了一段时间,我清醒了许多。多亏了大耳朵才可以睡个午觉。木马

开始的路还比较平坦,多了一些大车。接近目的地的时候,没有水泥地了,路上都是小石子。

心惊胆战,真是一言不合就拖底。还好顺利通过。

到达景区门口,门票40一位,学生半价。停车位在河岸的两边,满满的都是车。据说景区里也有停车位,但是已经满了,我们只好停在这里步行前往,这时已经3点20分。

全胜峡,因全胜庄大峡谷而得名。传说丘处机曾在青虚山修全真教住此,故名全真庄。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来此“扫荡”,八路军打败日军,取得胜利,然后改为全胜庄。

全胜峡属华北道教圣地青虚山的阳面,面积10平方公里,海拔180--1046米。因其为北方罕见的喀斯特地貌,所以有独具的三大特点:一 、大峡谷遮天蔽日,酷暑犹凉;二、钟乳美石遍布峡谷,更有天然莲花钟乳石溶洞;三、溪流淙淙,潭瀑飞纵。

景区座北朝南,崇岭环抱,耸峰林立,玉峡腰系。区内松柏滴翠,山花烂漫,泉溪叠潭,悬水飞瀑,溶岩钟乳,洞穴涧峡,历史遗迹,古寺旧观。

开放景点  :南湖,迎客松,三胜泉,护泉金钢,孟女倾城,西龙门爽,纪仙瀑,北龙门,风水砚,北湖三维涧(牵手渡、彳亍栈、抬头见鹊),天长瀑,马钰瀑,小龙头长城,全真七子潭,处机瀑,神七升天,老龟,地久瀑,龟蛇戏蟾,乳岩壁画,天窍门,处玄瀑,华盖堂,椒林,晴天雨,人和瀑,宝塔峰,九龙壶穴盆,全胜源,三棵松,桃花壁,悟道池,玉兔石,全胜墙,一指峰(指日高升),如意树,龙蝠洞,龙泉,龙王庙,警醒石,全真居,丹阳岭,丹炉洞,长尔凹,姑子墓,情侣峰,黄连瀑。两侧景观有:村头堡,双乳峰,辈辈为侯,一帆风顺,雄狮礼宾,左青龙右白虎,黄栌坡,全胜道,锥子坨,北湖峰林等。正待开发景点:三觉寺遗址,全真道场,西湖峡,北湖峰林及其云海等。

刚刚还是艳阳高照,去了个卫生间的功夫,天空飘来了大朵大朵的乌云,大山的深处开始传来阵阵闷雷,景区里的游人或抱或背着娃匆匆地往车的方向奔跑,路两边的小贩开始收摊,一边收拾一边给同伴报信:要来大雨了,赶紧收了回家。只有我们几个戳在原地,慢慢消化眼前的景象。

景区里面的天,阴沉的不像话。

天空的云越来越低,彷佛压的人喘不过气来,心里琢磨着:天气预报又把我们给骗了。

开始滴答雨点了。不过因为下雨,景区里的停车场空出了车位,我们可以把车开进去了。景区内有很多农家院,没走多久就看到了全胜峡农家院,如果晚上不露营我们打算在这里住下,100元一间免费停车。

过了第一个小瀑布,右转有一块平坦的地方,可以停车。找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停好车。

下车后,大风带着豆大的雨点迎面而来,穿上牛仔外套,套上我的新装备-雨衣。耳朵穿了冲锋衣外套,举着伞,我们出发啦。

景色很美,即使是下雨也很格外兴奋。

越是往里走,人越发的少,享受了一把VIPP的待遇,也算是因雨得福。

到达牵手渡

好大的雨啊。

因为是峡谷,坡度较缓,走了很久也不觉得累,倒是兴致勃勃。

韩韩家走的好快,一会儿便不见踪影。

不是说六月的天孩子的脸吗,应该是全胜峡的天孩子的脸。天转晴了,雨也渐渐小了。

脱下雨衣,美美的拍照。

四峡潭

五峡潭

七峡潭

路边不知名的小野花

这是悟道池

走走停停,找不着韩韩。

到达全胜墙。奇怪,只有一个“全”字

小美美送我的发卡,美美哒来个特写。

稍作休息,继续赶路。

此处应该有笑声……

美得手舞足蹈。

走过这个坡,视线变得开阔,之前经过的山水跑到了脚下。

我喜欢的天蓝色。

在这里我们终于遇到人了,一个家四口,问了问路,方向一致决定同行。

巨型蜘蛛和它的猎物。

我说这是麦子,不是草。同行的大哥纠正我说这是小米,笑话我是城里来的。

有无泉,到底是有还是无呢?

到达丹阳岭时,我们精疲力尽。得知我们和韩韩走的不是一条路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崩溃的。但是,不后悔,这里的景色真是太美好了,值得绕道来看。

此时已经下午5点40分,韩韩家已到达停车场,我们要赶路了。因此和一家四口在此分别。

开始走下山路了。不久就到了长尔凹。

边赶路边拍照,手抖了。

情侣峰

笔直的树干

天渐渐暗了下来

在蓝色记号笔画粗的地留下了我们的足记,神奇的是个心形。❤

我和我家耳朵到达停车场的时候是下午6点40左右。只剩下我们两辆车了,韩韩等我们等的已经睡着了。话不多说,动身前往下一目的地-龙潭湖风景区,一定在天黑之前尽量赶路。说实话,我也不清楚龙潭湖那里是什么情况,适不适合露营。在到达之前一切都是未知,走着看吧。

天晴了,今晚可以看星星啦。手抖了

从全胜潭到龙潭湖风景区20多公里的路,天黑的很快,加上大部分是山路,心一直悬着,耳朵很听话,一直30km/h。总之,经过难熬的一个多小时总算到达龙潭湖风景区。

来的路上各种森林防火的宣传,我们不敢冒然野炊。在经过农家院时,问了问大叔。好心的大叔给我们免费提供场地,后来得知我们没有烧烤炉、炭、油时,又慷慨解囊。我们心里过意不去,让大叔给烧了三个菜,又预定了转天一早的早饭。

8点整,我们开始准备晚饭。

专业煽风点火烤羊肉串

我们各种忙活

韩韩在家用盐、洋葱腌好的羊排

韩韩老公在切猪肉

花椒姜片煮花生

美味的棒棒鱼

晚上9点10分我们烤的差不多,花生熟了,炒菜也齐了。给大叔送了一些肉串,我们开吃了。

每顿必点的炒土鸡蛋

在湖边赏着十六的圆月和星星,大口吃着肉串喝着啤酒,相当豪爽。

来吧,举杯邀明月。

饱餐后,把剩下的材料冻在大叔家,不敢耽误,因为还要搭窝睡觉。

在大叔的农家院附近,我们找到了一块平地。

给我们功劳最大的大灯来个特写

寻寻觅觅

地上都是碎石,把大的石头拣了出来,搁了些草放在碎石上,铺一层防水布。我的工作暂时完成,耳朵开始撑帐篷。夸一夸我的帐篷吧,自动的,是我前几天在咸鱼淘来的,几乎全新,淘宝一半的价格收来的。帐篷打开后,往里铺上防潮垫,铺垫子时,地下的石子咯的我腿快破了。幸好,韩韩帮我们带来了充气睡垫,要不然在这样的地面没法睡了。在最上面是我们的睡袋。

搭好帐篷,在我们欣赏自己杰作的时候。我们发现两家的帐篷惊人的相似,好巧。

完工后,烧个热水喝。

把我的帐篷封的严严实实,生怕不明飞行物会突击。

折腾了大半天,在晚上11点20点时候,终于可以休息了。

我穿着绒裤绒衣睡在睡袋里,好热。可能实在太累,躺下就睡着了。

夜很静,睡的很踏实。

2016.09.17

不料,早上不到四点,鸡们就开始此起彼伏。一直到五点半还在打鸣。我实在受不了,懒觉泡汤了。去找罪魁祸首。

就在我们对面有一窝鸡,瞧那嚣张的样子。

小时候被鸡追着跑了一条街,算了,惹不起,去洗漱。

大叔家露天的水池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水池前是龙潭湖,景致不错。我洗漱之前,大娘已经烧好火正煮水熬粥呢。

朴实大叔家的农家院-旺龙农家院。

远远地看到我们的窝,回去的时候大耳朵已经醒了。

原来昨天我们是睡着在这样的地方。后来从大叔那里得知这块儿地方是用来泄洪用的,幸好没有暴雨突袭。

路边的景色很美。

一直思考要不要来个回笼觉。

还纠结着,大家都起来了。一起去吃早点。

早上是馒头,鸡蛋,咸菜,棒子碴粥。每人先上了一碗粥,粥很好喝,耳朵嫌碗喝着不爽,想要大碗,人家没有,又要加八碗粥,人家还是没有,最后只上一碗,最后的一碗粥是耳朵的了。

吃过早饭,我们把饭钱算了一下,昨晚的晚饭70元。加上早饭大伙合计给大叔200,多余的当做辛苦费,大叔推辞了半天最后收下,我们的心里也踏实了一些。

本来打算去白银坨,问了问大叔,推荐我们去附近的西龙峡,听了大叔的建议。带好昨天剩下的食材,和大叔告别。大叔一再嘱咐我们有问题打电话,非常感谢热心的大叔。出发。

路上的风景、盗来韩韩的一张图和大家分享。

黄石头那里是停车场,15一辆车,我们讲价到10元。不需要门票。

放下车,我们步行前往。因为攻略没查到这个地方,不知前面风景如何,也没抱很大希望。

走着瞧。

水变的浅浅的,清清的。

偶遇一群山羊,正从山上回来。今天真正见识了山羊下山的功力。

没有看到领羊的师傅

再来一张

告别羊咩咩,继续前行。

水清见底,水中的水草似丝带,清晰可见。

爱上了这个小沟。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蹦一蹦

这块石头是我能承受的最高的高度了。

路边上三三两两,来了一些烧烤的家庭,我们的眼前一亮。

路边的小野花,是不是传说中的雏菊,求科普。

路边的小水坑,再热一点的天气,可以下水玩。

走了很对这样的涉水路。

夕颜

一辆五菱经过,给大家羡慕坏了。

小耳朵的鞋湿了,嘴里念叨着回去开车,我以为是说说而已。

路上遇到一个开货车的人,好像是收核桃的。告诉我们沿着路开出去就是涞源易县,所以这条路也是可以回家的,只是不好走。

韩韩家的车没问题,但是我们的就难说了。我不赞成走这样的路。扭不过那个臭耳朵,硬是要回去开车。阻止不了,只能提心吊胆的跟随。

被这样的美景吸引,所以我们打算回去买条鱼再开车回来野炊。

回返。在停车场附近没有鲜鱼,很小的冷冻鱼一只要50元。我们决定去大爷家买,一条新鲜的大活鱼才50元,开心。买完鱼马不停蹄的回去。

韩韩家车走的很顺畅,我们就慢悠悠的跟着,生怕拖底。

也是满爽地

有时遇到大块石头挡在路中间还要下车搬石头。直到找到一处适合做饭的平地,我们还算顺利的通过。

下车后,耳朵负责搭炉子生火烤串。

负责杀鱼,洗鱼,切鱼,腌鱼,穿鱼,烤鱼一条龙服务的老薛,点赞👍🏻。

我负责各种煮,韩韩负责各种打下手……

小锅可以热2个露露,1个八宝粥,好肚量。

我们忙活的时候,两辆天津的小越野从路边驶过。

忽然想起个段子: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一锅炖不下。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大,需要两个烧烤架,一个秘制,一个微辣!

口水都流出来了

除了用矿泉水煮方便面,其他都是用湖边的天然矿泉水,无毒无公害。

吃饱后,我们把垃圾收在下图耳朵脚下的黑色垃圾袋中,满满一袋子。轻轻的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带上垃圾袋,三点准时出发。

我们是在一块碎石头地上,要回到主路上,费了一些劲儿。车不给力用手推,手推不行,清理轱辘地下的石头,清理的差不多、一脚油终于是倒上了马路。考虑到前方的路艰难,决定不去冒险,掉头往回走。

为了给我们小车减负,我上了韩韩家车。

车开了一会儿,一辆吉姆尼挡住了去路。原来是那两辆天津车中的一辆,不小心滑水里了。车泡的很严重,我们帮他推到路边。

清障后,继续前行。

路上偶遇羊儿的家,吃饱喝足后,它们也回家休息呢。

不知和我合照的是哪几只呢。

终于出了碎石路,我回到车上。回家,原路返回。

再见,龙潭湖。再见,西龙峡。再见,大叔。

如果可以明年再见。

路上,在上高速口堵了一个多小时。上高速后,一路通畅。第一个服务区,我们和韩韩简单交接了一下,我们向市里,他们向着塘沽,各自回家。之后在服务区又休息了一下,补充能量,9点平安到家。返程高速费100元

引用 陌洛昔 的图片:

感觉像是玻璃桥

2016-09-22 19:31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9-22 19:31:44 的回复:

回复尖果大妞儿:应该是的

2016-09-22 21:2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23 09:25

引用 zhoujayjay 发表于 2016-09-23 09:25:40 的回复:

回复zhoujayjay:我也是想记录一下,之前去兴城玩只留下一堆照片,三年后再去的时候,之前走过的路也记不起了,去过的旅店饭店也不知道具体在什么位置。所以决定把以后的都记下来。

2016-09-23 09:33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26 17:53

引用 古伊特斯马兰 发表于 2016-09-26 17:53:33 的回复: